云和山的彼端,归来不看岳

• 出发时间/2013-08-03

【Preview】

炎炎夏日,移师安徽,生平首度徒步攀登高峰大山。由于直飞黄山票价颇高,我选择了由合肥中转,下山后还赴宏村参观徽派建筑。
  有鉴于以前虎跳峡张家界2次户外徒步日程仓促,这次不再一到便即刻挑战,前后都预留了充足的休息时间。

黄山游菜花青旅
  地段: ★★★★  环境: ★★★★  服务: ★★★★
  氛围不错,提供了相当怡人的环境,登山前后各住1晚,均得到很好的休息。中西餐各有千秋,还打包了一份吞拿鱼三文治上山做午饭。

算不上攻略,在此不卖关子地先分享一点体会吧。
  首先是地图,下图倒不是我登山时所参考的地图,但在写游记时发现此图比较详尽,不仅包含日出、日落观赏点标注,还有南大门汤口镇略图和汤口周边景区分布图,故推荐给各位。图中“封山”的标注不一定准确,比如我去的时候,天都峰是封闭的,莲花峰却是开放的。毕竟各大山峰均会轮番修葺栈道等以确保游客安全,这个还是以当下景区通知为准吧。
  我走的是比较主流的路线,慈光阁进,前山(玉屏景区)与后山(北海景区)各安排1天,云谷寺出,宿山顶(我是选了光明顶)。该路线逆向亦可,只是前山山风强劲,个人感觉更利于登山。

然后是黄山宏村2个景点的小tips,希望能帮到大家。

黄山·前山

休整一晚后,出发!
  慈光阁(830m)起行,目标光明顶(1,860m)!

登山途中不时遇见运输队民工,据称酬劳按上山7毛6/斤,下山6毛8/斤计,每次负重可达150斤。和他们比,我根本就是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

从前山登山,树荫较多,山风强劲,相当舒适,即便正午也不觉酷暑难挡。

天都峰(1,810m)处于封山状态,只可远观。

玉屏峰恰是前山索道的终点,且黄山标志景点迎客松亦位于此处,摩肩接踵,比较影响观赏兴致,短暂逗留后即往更高处进发。

玉屏峰至光明顶之间这段,才是前山精华之所在,但人流量已明显比之前减少。看来索道党只满足于迎客松的风光呢。

17:17,经历约7.5h的跋涉跋涉,终于到达光明顶。网上预订只需支付50即可享用140大元的“难民营级”床位一个,好吧其实也只是旨在有个住处。光明顶视野相当好,可同时作日出和日落的观赏点,晴夜时更可见满天繁星闪烁于银河(不过本人当时技术与装备均无力拍摄之)。

最高的莲花峰(1,864m)需要另拐岔路,因考虑到日落前要到达住处而放弃攀登,何况光明顶也就只少4米,无谓纠结。而且,在光明顶处还可窥得莲花峰全貌。

夕阳无限好,何须叹黄昏。

而后,看那蛋黄,淹没于云和山的彼端。

黄山·日出

在几位室友此起彼伏的鼻鼾声下,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凌晨3:30刚过。
  原来是一位四川室友的伙伴,来叫他快起床占靓位看日出。不过如此一闹,全员皆醒,反正如斯环境亦无法再度安眠,我也起床洗漱。
  说到赏日,日落或天朗时偶然可见,不过日出却从未得以一赏。2012年冬去桂林龙胜梯田时特地订了赏日佳位的客栈,却因天气原因而未能如愿,而平常日子里也定然不会有如此雅兴。
  待至4:00后,见东方渐露日光,方与一山东驴友一同离店。山东驴友没带外套,披着床单便直奔室外。
  光明顶山庄旁的炼丹峰是一上佳观日平台,面积不大,到步时栏杆边已经围上了一层人,凭借身高优势觅得一站处,静待东方既白。

5:21,天空由红转金;

5:24,旭日再度现身于云和山的彼端;

于是黄山不仅是本人所攀首座高峰,也是首次见证赤焰红日燎云之处。

独自出行,最不便的,莫过于拍个人照。即使故意挑扛着单反的大哥大姐帮忙,那效果也让人感动得很……
  下图虽然跑焦,却,已是黄山行拍得最好看的一张……也是本文唯一会出现的个人照……

黄山·后山

看日出后,众室友相互告别,本人亦踏上后山之旅。
  由于行囊的减轻,后山山路又相对平缓适合下坡,所以这天就轻松许多。也考虑到同一片山景,即使再千姿百态,看多了也不免审美疲劳,本次黄山行程只安排了前、后山各1日,尚有西海大峡谷,及各类云海秘境,值得日后探究。
  后山乃赏松佳地,各式奇松分布甚广,黑虎松、竖琴松、龙爪松、接引松等名松皆在北海一带。我倒没刻意逐一补完,在大方向准确的前提下,走到哪算哪吧。

黄山各峰,论名号,始信峰最使我印象深刻。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予以盛赞,清代县令陈九陛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这里,始信其所言不虚。“始信”一名,与“黄山归来不看岳”一说结合,不出十字,足以反映出人们为黄山景色所折服的实况。

徽州臭鳜鱼
  味道:★★★ 人均:100
  中午时分即到山门,回到汤口镇上,在好奇心驱动下,吃了所谓的地道名菜徽州臭鳜鱼,一条小鱼近百元,丹芭碧啊!有宰客之嫌。

黄山“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本途只见识了前2样,却亦无碍于赞叹如此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天然雕凿。
  与“黄山归来不看岳”对应,还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一说。然而黄山的岳、九寨的水,在祖国大好河山里尚未游历太多地方时,已被我“前置”了,哈哈。

宏村

越过云和山的彼端,我前往背倚余脉之徽州地区。黟县宏村,一个静谧古朴的村落。
  宏村内遍布特色民宿,价格实惠,尚算舒适。待至日照稍弱后,再行外出活动。

徽派建筑,檐角飞翘;

蝙蝠奉寿,层次生动;

雕梁画栋,镂刻精细;
  破坏痕迹,扼腕叹息;

绿荷摇曳,雅静清新;
  水引村中,塘面如镜。

古今文人雅士,都对宏村有极高评价,吸引大量画者前往。
  然而心躁如我,匆匆按下快门键,实未细品徽派建筑之魅……徒余半分倩影在心间。

紧接着,我短暂逗留安庆后,前往武汉,8月的旅程进入下一阶段: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14 11:06

2016-06-20 20:51

引用 _S___________ 的图片:

帅啊!

2017-04-05 21:14

其实我前几天还在琢磨要不要去宏村

2017-04-05 21:15

引用 zzz 发表于 2017-04-05 21:15:04 的回复:

回复zzz:要去,最好带上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