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盘龙,九省通衢

• 出发时间/2013-08-09

【Preview】

告别安徽,盛夏8月迎来第二站——湖北
  安庆汽车南站买的车票,居然,只有我1位乘客。于是出现1个粗犷大汉,开着半残面包车搭我去光彩汽车总站换乘,那个飘那个逸。武汉行程,就从如此略带奇妙的气氛中展开。

武昌、汉口、汉阳,有人说,既是一个城市,又是三个城市。
  一个外地人对武汉有何印象?
  疯狂公交、武大樱花、炎热、鸭脖、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昌起义、武汉港、汉阳造、轨道城市……
  其实相当模糊。
  不过都确是武汉的一部分,不完整,但真实。

有别于以往所访城镇,武汉这块华中重地于我,既非中转站,亦非景点,而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

江桥:飞架南北,天堑通途

初到武汉,经过临江大道时,被武汉长江大桥与日落相映震撼一番,亦因此导致日后于汉阳门流连多时不愿离去,拍下了自认为武汉最迷人的一面。
  遂由维系三镇之地标建筑——“万里长江第一桥”,引入鄂篇。

武汉人有资本骄傲,亦理应骄傲。立于桥上,可一赏武汉隔两江立三镇而互峙之伟姿。

汉阳门是观赏大桥的上佳位置,此处隔江遥望汉阳,主桥与江对面的龟山、电视塔相呼应,一幅清晰而独特的美图映入眼帘。你可以在西南侧纪念碑平台感受列车擦肩呼啸而过;你也可以坐在江边静待江水被夕阳染成金黄,继而漫天通红。喧嚣的码头,至今依然可从广场各类艺人的表演中窥得昔日韵味。

入夜后,大桥如横置亮塔,又若躺卧银龙。夏天的炎热并未随住夕阳西下而消减,江边却越发热闹。江面与桥墩似融为一体,整个武汉由此铺开。

倘若跨过大桥,去到江北,回头远望,你会发现,这次同主桥相辉映的便是蛇山和黄鹤楼。龟蛇二山,一展“玄武锁大江”之势。潮起潮落,车辆川流,你可以感受到武汉的脉搏正有力跳动。

单轮外表,二桥或不如大桥壮观,但使三镇交通内环全线贯通的意义依旧非凡。南岸徐家棚、北岸古德寺,都是了解武汉文化所不能错过之地。

武昌:辛亥首义,因武而昌

武汉5晚,均宿武昌,于是武昌区域,在三镇中逗留时间最长,走过地方最多(当然,时值天暑酷热,白天有相当一段时间不宜外出,可用时间依然相当有限,东湖、武大、楚河汉街、光谷一片亦提前放弃)。武汉一行起于此,亦终于此,谨以武昌为首,带各位看客粗浅领略下三镇风采。
  武昌之名始于三国时期,为争夺荆州,孙权于221年将都城从建业(今南京)迁至鄂县,并更名武昌,取“以武治国而昌”之意。武昌又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成就了大中小学课本里推翻帝制、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地标建筑黄鹤楼,从三国至今已历十余次兴废,每次重建都呈现出不同风貌,反映出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特点。而如今这位“80后”,外表依旧雄伟,却更侧重于象征性意义,我选择远观足矣,门票则算罢。

于长江大桥武昌侧拾级而下,转入民主路,你会发觉几乎所有人都向一处涌去——户部巷。正宗与否不敢妄言,但单论知名度此地理应颁“最”。主食、甜品、汤水……热干面、烤牛蛙、锅贴、豆皮……清凉的、野味的、鲜甜的……据说偶尔还可见附近街坊穿着睡衣入巷觅食。

穿过户部巷不远处,乃“红色地带”都府堤。中共五大会址、中央农讲所旧址、毛泽东旧居等都位于这条长半公里余的小路上。且不论你是否热衷红色文化,复原布置、悉心维护、免费开放,至少看出一个政党希望人们了解其光辉岁月的诚意。

如果要选个休闲的地方装装文艺,那就必须推荐老武昌东北角的昙华林。明清时期就是文人聚集地,近代汉口开埠后又渐成华洋杂处,而即便当下,毗邻美院、乐院的昙华林依然系文艺气息扎堆的片区。某间小店,一杯咖啡,几句留言,不妨小资一下。
  (关于昙华林的更多印象,详见本游记“SP”部分。)

怀念绿皮火车的时代么?听说过武昌北站么?就在这里,一班时刻表上不存在的免费市郊列车,每日15:50始发,从铁路职工通勤专车演变成沿途居民顺风车,串联武昌各区,客串着公交的角色。从文革开行至今,风雨不改。游人至此,恍若踏上时光之旅,翻看着一张张计划经济时代的旧照片。
  鉴于日程,本人尚无缘一试,不过仍欲一探。某日经二桥离开汉口后,走入徐家棚,又穿过几条小巷,总算觅到这个隐匿于闹市中的老站。

汉口:楚中首繁,汉水之口

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汉水,经历千余公里的旅程后,于此汇入长江,继而又奔流向东。
  汉水之口——汉口。
  这里,是武汉金融、商贸中心,享有“楚中第一繁盛处”、“东方芝加哥”等美誉。
  今之汉口,原与汉阳相连,是汉阳府下属地,至1899年始与汉阳分治。因此,汉口没有如汉阳、武昌般环绕四周的古城垣。且与两者不同的是,1949年以后,“汉口”不再是一个官方行政区划名称,而被拆成多区。不过,只要提到此名,人们依然知道指的是长江西北、汉水以北的武汉地域。

于汉阳门搭乘至集家嘴的轮渡,我踏入了武汉的另一镇。
  途中,可见到碧绿汉水与泥黄长江的清晰分界线。两江交汇,所分割出来的三镇展示着各自魅力。

这是上岸后随即看到的阁楼,乃汉口之源点,汉正街之大门,是武汉江流文化的又一见证。

汉口英租界是近代中国7个英租界之一,也是汉口5个租界之一。1927年,我国收回此租界,现今仍遗留下多幢近代欧式历史建筑(多为银行)。若夫最具标志性当数江汉关无疑,它见证着汉口的开埠、武汉的沧桑。

继续沿江而行,可见江边屹立一栋船形建筑——武汉港,曾经一度一票难求。这次适逢其升级改造,未能多作参观。
  走过武汉港,就是江滩大门。其实自进入长江沿岸,就见识到长江的母亲河本色——人们可自由与江水亲密接触,多处可见畅泳者。相比我穗珠江只能严防死守,却依然噩耗连连,本人真心羡慕这种亲水城市。江滩,应为享受随意时光之地。可惜在汉口江滩时遇到连日暴晒里的唯一一场小雨,没留下什么好照片。

夜里,我转入步行街,穿行于现代璀璨灯光与租界老建筑中。走上中央天桥,川流车辆、熙攘行人交汇,最后都湮没于视野尽头的欧式房屋。

武汉城轨1号线,全程横穿汉口,搭乘时,与大智门火车站擦肩而过,有幸一瞥其貌。

受多位人士推荐,纵然偏远,我依然决定一往。恰殿中举行某仪式,又时值黄昏,夕照金光透过栅栏映入回廊再照到殿内,加上此地隐蔽游人甚少,确显肃穆神圣。出于礼貌,并无对该仪式或殿内事物进行拍摄。

汉阳:晴川历历,芳草萋萋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诗句出自唐朝崔颢「黄鹤楼」,讲的是当时从黄鹤楼远眺江对面汉阳所见之景象。
  如今,汉水改道,因诗句而得名的晴川阁亦历毁后重建,“汉阳树”另有所指。而鹦鹉洲,早已淹没于长江之底。唯萋萋芦苇,会如约于每个秋季与人们邂逅。
  时过固然景迁,不过,往日历历在目的风物,依然会为这个地方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汉阳,三镇城邑建制中名位最早。如果说武昌侧重于科教文化,汉口倾向于金融商贸,那汉阳就是武汉的工业中心。三镇在功能分工上各自扮演不同角色,这种情形,纵使行政合并数十年之久仍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与我而言,此关就犹如汉阳入口,半日之行,起于此。

“楚国晴川第一楼”与“天下江山第一楼”隔江相望,内部可攀上铁门关
  从晴川阁走出汉阳江滩,大桥之下,见一雕塑主题景观园,即大禹神话园。

在此先感谢杨大妈&钱先生冒着烈日,邀我至归元寺数罗汉,还破费设丰富斋宴款待。
  鉴于寺内多处禁止拍照,就干脆收起相机。数罗汉是件趣事,任意从一尊罗汉开始,顺序往下(一说为男往左女往右)数完自己现有年龄,最后一尊罗汉的身份、表情和动作,可昭示数者命运。
  第二百九十七罗汉·义法胜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静坐,双腿左竖右横,右手执拂尘柄,左手托拂尘尾,其姿态张弛有力,衣着宽松,剑眉神目,外严内慈。诗云:荡涤污浊赖拂尘,佛缘深浅在各人,言谈举止行大义,苦修正果定可成。
  你看懂了吗?大概意思就是说我很帅吧,嗯。
  哈哈,与其费心参透个中意味,倒不如当一种纯粹的鼓励。

“天下知音第一台”,又逢修葺,无缘入内。当然,“高山流水”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现存琴台亦非昔日古物,此地现在更倾向于用作展示后世纪念雕塑,并开设琴馆授琴。故倒也不值得深探吧。

如今,汉阳造指的是龟山脚下的创意艺术园区。设计工作室、画廊、书店、艺术用品商店、广告装饰公司办公加工基地等云集。当年象征革命与觉醒之名称,如今,由这片文化产业所继承。

【SP】湖北省博物馆

一场来到省会,只要时间允许,都愿意去去省博,了解下当地文化。而湖北省博物馆丰富的藏品,确没让我失望。
  在此分享精美藏品若干。

【SP】探路者在昙华林

武汉一连几日所下榻的地方,是湖北美术馆内,毗邻昙华林的探路者青旅。
  每次推开旅舍大门,总见一堆萌宠,毫不怕生,懒闲分布于前台各处,确实给人一种宜居感觉,总能一扫我倦意。
  探路者,是青旅,也是我。

武汉地处华中咽喉,因此成为不少游人北上南下、东去西进之中转站,匆匆而过;连住5晚如我,可谓另类,也由此先后遇见行行色色的室友。
  某日,2个英文不太流利的中国人,和1个中文发音尚算清晰的英国人,竟能谈天说地整个上午。谈及语言话题,自然要教他们几句粤语,比如“丢(ni)雷(hao)”,而身为语言学专业出身的Simon,发音比梅还要准确。之后,梅动身前往泰山,Simon亦奔赴青岛,而我,则继续探索武汉的亮点。
  (我是不会告诉你,下图年纪最大的,是我……)

老武昌文艺地带昙华林,一条颇得我心的千余米老街。喜欢其宁静,宁静得似乎风雨不改;喜欢其流派交汇,中西式庭院错落彰显着地域特色。这里是武汉近代文化的一个缩影,反映着武汉开埠以来西方文化的渗透。
  如此妙地,值得细细觅趣。

“昙华”二字,传乃印度梵文译音,“林”即“居士林”;又一说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昙花,多而成林,古时“花”与“华”通假,故而得名;再有一说是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坛”讹为“昙”,遂有昙华林。

融园,据传由民国时期传教士公寓改建,花园山脚下,毗邻教堂,位置醒目;
  徐世鸣艺术馆,花园山顶,透过绿叶,昙华林街道若隐若现;
  DREAM CITY,看似孤立的小屋,其实相当温馨;
  大水的店,给你一个“斑马的”武汉。「吾城武汉」,用画笔记录的武汉三镇;
  古街邮局,想将汝之何思何绪诉诸谁……

总有一间小店适合你,总有一份味道打动你,总有一张明片吸引你……
  如果,有更多时间,我或可作更多流连,享受这片永不显喧闹的老街风情。不过,旅游本就如此 ,永远伴有遗憾,不得处处俱细。留些许空白,或会令人别有期待。

在武汉的4天5夜里,我尽可能行走更多的地方,去了解这座城市,这座剽悍的城市。或者我的镜头只是冰山一角,或者我的见闻不足以触碰三镇灵魂——我只是希望表达出自己的感受,细述个中认识。
  遗憾的是,行走黄山后,本人已有明显中暑迹象,到武汉后饮食方面变得相当掣肘,许多地道美食未敢尝试。而唯一一餐丰盛斋宴,也由于后来手机被盗而丢失所有照片(毕竟餐馆里不便将单反拿出,所以都用手机拍了)。所以,全文均无美食推介……

或者,我与武汉的缘分,不止于此?

【SP】沿城掠影

2013年8月,尽管广州遇上难得的凉爽夏天,我却跑到酷暑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涉足长江以北,计划攀登黄山——武汉访友——西安汇合家人进行陕西游。
  (附黄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14747.html
  武汉,本只是路过之地,但家人陕西行突然取消,使我逗留武汉的时间变得机动许多,遂临时起意,便有了上文的这趟“城市游”。
  离开武汉后我改道南下再访湘境,打算顺便欣赏下衡山风光,沿路返粤。兴致突然,尚未规划详备便宣告出发。怎料手机于最后一站衡阳被盗,旅程亦因此提前划上句号。所以,本文以后,便没有“湘篇”了。
  聊以文末略记沿城轶事一二。

直飞黄山之贵,使我选择从合肥中转,便也顺便探了可爱的小梅青。可是飞合肥严重晚点却使她苦等了一下午,陪游逍遥津的计划也由此泡汤了……
  梅青邀我一尝地道连锁餐饮“肥西老母鸡”,嗯,要是你懂粤语的话……咳咳……

安庆再约耗子&高大琪,又劳二位出工出力,洗尘接待(我认,是我死不要脸叫人请吃饭啦)。
  登振风塔,至二层时,竟觅不到三层入口,失望而回,询工作人员,答曰:出塔外,静心逆时而行,梯门朝东南方。再登,遂成。于是乎发掘塔中每层入口就成为比登高望远更有趣的事:塔内从第三层开始层层有门,且变化多端,位置各异,时而由东而入内,时而由西而登临,曲折迥环。

离鄂下湘,岳阳则是本途长江沿岸最后一城,自安庆起,溯流而上,经武汉三镇,再到此地,目睹同为沿江城市的不同风貌。
  本想待夕阳西下,一赏洞庭湖“气蒸云梦泽”之势。然天有不测之风云,下午还烈日当空,到日落时分竟乌云密布、打雷闪电,胜景并没出现。
  所幸,雨后夕阳余辉映入大气层,和大气分子以及空气中微粒亲密接触,依旧散射出迷人晚霞。旅途,就是如此,总充满惊喜邂逅。

岳阳-长沙座改站,车站里,竟以半年前一趟不如意的湘游,加上刚待岳阳1日,作为谈资,与一当地人相谈甚欢,取代候车的无聊。
  望见尚未陌生的毛体字站名,我再度踏入湖南省省会。访天心阁后,仅凭记忆,无需导航,即走到橘子洲头。是时景致自然远胜冬日霾天,惜到湘境后遇上多云间阴,虽气温略降,但湘江东岸佳位,仍无法觅得上好落日景致。唯见湘江北去,红霞几许。
  青旅结识到佛山驴友阿年,得知其下一站同为衡山,便相约衡阳再度汇合。然而手机被盗,致衡山一行取消,这个约定未能实现,也就暂未能尝试与新结驴友同行之乐趣。
  首次个人出行,竟如此饮恨而终,无疑是狼狈的。不过独自出游的别样感觉深烙心底,我依旧无悔。

【特别鸣谢】

首先,再次感谢小梅青、耗子&高大琪、杨大妈&钱先生等几位!
  此外,必须致谢知我独身在外而格外关心的多位友人,尤其系Jamie小盆友,武汉时接到一则长途来电问候,可谓感动。旅途上,使人难忘的,何止风物。
  最后的最后,不可以忘记Xy美女的强力支援,慷慨借出其单反爱机以及2枚镜头(我尚且应该庆幸被偷的是手机),助我三省之行,以及紧接着的一趟广西短途,留下无数珍贵照片,否则意义大减。
  自此,感受过单反负荷的我,转投无反,但仍保留1机2镜,一变一定之习惯,渐渐踏上一条始料未及的不归路。
  这个 ,已是后话了。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14 10:52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6-20 21:52

“苦修正果定可成”——意思是让你出家

2017-04-08 18:17

引用 zzz 发表于 2017-04-08 18:17:04 的回复:

回复zzz:不是说我很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