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姚 青石板的印记

古镇街道

咖啡书语

石板街的记忆

到达黄姚古镇的时候已经是午饭后的时间了,停车场已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子,街上闲逛游玩的游客很多,河边小吃档也坐满了人,都是走累了在那歇息,很多游客边吃着黄姚有名的甜水豆腐,边聊天;还有一些游客手上拧着大大小小的包箱和很多胶袋装的东西走向停车场,看样子是游完准备离开了,也许他们昨晚就住在这里的。
       走进古镇,一条用青石板铺砌而成的主街,几条似树枝般、弯弯曲曲的街巷由大街向两边延伸而去,宛如一大迷宫,稍不留意,你就会迷失方向。街道两边都是明清时期的宅院,青砖黛瓦,飞檐画栋,岭南风格极其浓郁。
       黄姚石板街是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目前有8条,街名记不全,知道其中迎秀街最为出名。 迎秀街的石板街最阔,约五米;最窄处为金德街羊巷口,不到两米,两旁各摆肉台一张,行人相对而行,只能擦肩而过,每逢墟期节日,交通为之阻塞。
        三条溪河蜿蜒穿行在古镇之中,古民居的静态于流水的动态自然的结合,共同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其独特的景致与江南众多水乡不尽相同,古屋,古榕,奇石和小桥流水交相辉映,几年前被评网络评为“中国50个最值得外国人去的地方”之一。
       黄姚古镇历史悠久,已有千年历史,它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在清朝乾隆年间开始走向鼎盛,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其名称来自于镇上黄、姚两姓。镇内有"六多",山水岩洞多、亭台楼阁多、寺观庙祠多、祠堂多、古树多、楹联匾额多。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
       走了多久没太注意,只是感觉到脚确实有点累了,正好街边有家“依然居舍”,就抬腿走了进去,屋内已经坐着几个人在聊天,听他们的口音应是北方人,而老板是个地地道道的漂亮广西妹子。看到屋内人太多,我随便在桌上拿了本书独自来到院子里;院子不大,一把大大的红色遮阳伞几乎挡住了半个院子的太阳,几个小可爱把院子里唯一的秋千椅给霸占着,看见有大人进来,一溜烟全跑掉了,正好给我腾出了闲坐的位置。
       临近傍晚,街上的游客开始慢慢少了,除了晚上住在古镇的游客还三三两两坐在街边的小吃档,边吃着手上的小吃,边和档主说笑聊天,别的游客已开始在陆陆续续离开,中午时熙熙攘攘的街道开始变得清静下来。我现在可以信马由缰地走在街上,专心注目古街斑驳墙面上的细节,不再担心人多会和哪个游客撞上。
       对于喜欢咖啡和特色客栈的我来说,大街小巷的别具一格的店名特别会吸引我,“素心忆栈”这个店名让我在门口踌躇了好一阵子,最终还是决定进去看看。进门后就是一间小厅堂,两边都摆着几个小小的方桌和凳子,是给客人品咖啡与吃东西的,一个小小的咖啡工作间位于进门的、半开放院子的左侧,布局特别有感觉,墙上贴满了游客的留言、感悟和情语,再走进去就是一个装满绿意的小院子,一个堆满书的旧书架合适地放在咖啡工作间和院子之间的空隙上,顶部的屋檐正好挡住了雨水不会滴湿书架上的书籍,整个小厅和院子里弥漫着现磨咖啡的香气。我叫了杯咖啡坐下来感受这里的气氛,实际是想多了解“素心忆栈”的故事。店掌柜叫子超,是贵州黎平人,做事很干练,这个店是他和他老婆一起经营的,已经有两年多了;聊天得知穿过小院子,里面是另一片天地,原来还有8间客栈房藏在后院内,今天已经住满了,不然会带我看看的,我留下了他的电话,说下次过来也住在他这里,他还告诉我,他在黎平也有一家同样的客栈,如果去贵州黎平也可以找他。喝完咖啡,我离开了“素心忆栈”,实际我挺羡慕子超的生活方式。
       离开黄姚古镇时天已经暗了下来,街上卖特产的店也亮起了灯,许多客栈也挂出了“客满”的水牌,远处不断传来汽车喇叭的鸣叫声,那是游人离开黄姚的信号。
        黄姚,这座仍处于深闺的古镇,她不似丽江凤凰两座古城那么使人趋之若鹜,但是就是这样神话般地徜徉在这秀气、挺拔的旮旯深处,深藏不露,平中见奇,受到许多热衷于猎奇的游客青睐。

Tips:  素心忆栈掌柜:子超13517464445
             田田客栈掌柜:黎老师18978443558
             八戒与悟空客栈掌门:八戒13367543334 / 副掌门:白骨精1312357791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14 11:46

引用 wxnlwblyj 发表于 2016-06-14 11:46:27 的回复:

回复wxnlwblyj:

2016-06-14 12:2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