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在浙里】丽水 · 朦胧莲都 · 偶遇瘦肉丸

Polon (北京) LV.16
2016-06-14 10:15 2189/43
  • 出发时间/2015-09-26

丽水,古称处州,浙江省辖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丽水,是【在浙里】的第三篇、道别浙江之旅的第二站。丽水大部分的优质旅游景点都在周边县市,市区莲都区可玩的地方其实并不多,可以说丽水这次旅行打卡的意味比较浓。不过,作为浙江的一个大市的市区,也还是有可圈点之处哒。加上最近身体有恙,选择亮点略少的丽水之旅先行奉上。P.S. 游客还真的是不多哦,当然也可能与当天的小雨天气有关。

承袭之前的百科风格,丽水我们继续游起来~

关于丽水 · 莲都区

丽水的行政区划历经多次变化:1949年5月解放,10月设丽水专区,1952年撤销专区,各县分别划入温州金华衢州专区管辖。1963年5月恢复丽水专区,辖丽水青田缙云遂昌云和龙泉6县。1968年改称丽水地区,1978年设立丽水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撤销县级丽水市,设立莲都区。2000年7月19日撤销行署建制,设丽水市,辖莲都区、龙泉市和青田缙云云和庆元遂昌松阳景宁7县,莲都区为新设立地级丽水市的驻地。

莲都区名的由来是因丽水城依山傍溪,在环山之中,形如莲瓣,宋代以后别名莲城,丽水又特产“处州白莲”,定“莲都”为市辖区区名,意欲将美丽的莲都建成繁华的都市。此一区名系从全丽水地区2000多参与区名征集者中精选所得。

是的,在丽水依然采用公交车的出行方式。

但是在出行前,曾经调查的丽水公交……却令人极为失望……基本上公交公司网站年久失修,百度地图也一头雾水……简直魂淡啊!

到了丽水,发现还好,但是在从南明湖紫金大桥去往大洋熟食店的路途还是令人心碎!站点重名!公交线路实际运行与百度地图对不上!因此走了很多很多弯路!满眼都是泪!在这里我要痛斥一下!导致我最后没有吃到久仰的泡精肉!

票价1.5元出没!而且很多车的末班也比较早,like 嘉兴……

第一天 · ·中午到达丽水

【先行篇】温州 - 丽水的火车上·金温铁路

中午离开温州,前往本次旅行的第二站——丽水市区 ·莲都区。
一路上,温州小吃——矮人伯松糕陪伴我果腹,香甜软糯相当结实!
然而,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铁路溯江而上,穿越河流,穿过河岸,穿行山洞。
沿江的美景,妙!

是的,离开温州火车站,前往内陆的丽水金华就是这条铁路——金温铁路。

在去年九月,我旅行的过程中,它就是“金温铁路”。而现在,“金温铁路”有两个意涵:

1、老金温铁路(金温货线):自金华市至温州市,贯穿浙西南山区。自浙赣线上的东孝站引出,终止于温州站。全线长达251公里,计有桥梁135座,共长14公里;隧道96座,共长35公里,沿途设车站27个。1998年6月11日,正式开通。金温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由地方,铁道部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的铁路。途经的地区占浙江省57%的土地面积和49%的人口。金温铁路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自新金温铁路启用后改名为金温货线。

2、新金温铁路即(金温线):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修建了一条新铁路(不是老铁路的复线)。设计时速200公里,设9个车站,由于采用取直方案,设置大量高架桥和隧道,它比老金温铁路缩短60多公里。金温铁路位于浙江省西南部,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永康市、武义县、丽水市、缙云县、青田县等沿线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并大大缩短杭州及其他长三角中心城市至沿线城市的旅行时间。连接浙江金华市与温州市的新金温铁路,于2015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启用后原有金温铁路更名为金温货线,新金温铁路更名为金温线。

而我所走过的,就是被替代前的正统“金温铁路”,一条单轨铁路。

金温铁路是中国一条从浙江金华通往温州的铁路。始建于1992年12月18日,1998年6月11日全线通车运营。客运运输由金华南站到温州站,全长252千米,工程总投资为35.2亿元,是中国国内第一条中外合资建设的铁路。

金温铁路是由香港温州乐清籍学者南怀瑾先生提议并出面筹资4568万美元建设,在建设完成之际,他提出“还路于民”,将股权转让给浙江省和铁道部。

向南怀瑾先生致敬!

早在1921年,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就提出了建造金温铁路的构想。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半个多世纪来,铁路建设工程几上几下,好梦难圆。八十年代我国改革发展以来,温州丽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群众多次提议兴建金温铁路,引起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州市委、市政府为寻找新的筹资路子做了大量工作,香港温籍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应允出资,起了“催生”金温铁路的重要作用。1991年9月,国家计委批准浙江省与香港联盈兴业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金温铁路的可行性报告,开创了新中国内地与境外合资建设铁路的先例。

1998年6月11日清晨7时,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首列金温铁路列车“海鹤号”缓缓驶出温州站,向杭州进发,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合资铁路、第一条由铁道部、地方政府和香港三方合资兴建的铁路——金温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行。浙南人民听到了企盼已久的火车汽笛长鸣声,百年“铁龙”梦终变现实。

金温铁路的建成和开通,填补了铁路浙赣线以东至沿海10万平方公里的铁路网空白,打开了华东地区内地到沿海的通道

此前甬台温铁路的开通,温州就已经进入高铁时代,通过温州南站沿着海岸线通达全国各地。温州站连接的老的金温线也还是比较繁忙。

而现在你如果从杭州出发去温州只需要两个小时了~因为高铁已经开通,老的金温铁路貌似已经变成了货运专线。

丽水站

丽水火车站建于1997年,位于丽水市中心的东部,紧邻330国道线,系金温铁路公司所辖的二等客、货运站,新金温铁路开通后移交金华车务段管辖。

我到达的时候,正在为年底开通的新金温铁路进行改造扩建中……

谭宅古民居

浙江谭宅位于浙江丽水市酱园弄,由谭宅和小谭宅两座院落构成,构造形式、工艺特征基本类同。建筑布局合理,工艺精湛,较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承载着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信息。现存的谭宅是丽水城内现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较好地保存了历史原貌,为研究浙南清式住宅提供了典型实例。200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谭宅,身处闹市的望族宅邸,是典型的江南四合院式民居,建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营造法式规范、严谨,工艺精美,气势恢宏,为昔日处州府城首屈一指的豪宅。为两层砖木结构楼房,座北朝南,平面纵长方形,占地面积约16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92平方米,通面宽30米、通进深55米。上下二层楼,七开间,门厅、正厅、后寝、下房四进,天井轩廊连接,是一座布局合理,构造考究,工艺精美的砖木结构合院式民居。

清中期,靠商业置家的谭家从江西徙迁丽水,先后在城内酱园弄、高井弄、三坊口建造了多座宅院,是处州府城内的望族,曾创办崇正学堂(今丽水中学)、囿山小学,对丽水办新学、开民智有较大贡献。

其实酱园弄中的几栋房屋都是谭家的,只不过这个挂着保护单位牌子的,是最大的一座。谭宅在建造完成后,历经多次战乱,在40年代日军空袭中甚至被燃烧弹命中,然而建筑始终被保存下来。

时过境迁,往日的望族之后已经开枝散叶到了世界各地,谭宅内的住户除了少许谭氏族人外,更多的是外来租客。经历漫漫岁月,风雨侵蚀,谭宅年久失修,损坏严重。2014年4月,丽水对酱园弄谭宅进行全面修缮。2015年2月,工程完工,179岁的古宅重新焕发生机。

这个地方其实并不是景点,而是按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找到的。虽然这里准备改造,可还是民居,不好探访,我们来看看外围吧~

凌乱!

谭宅:经历百年风雨的望族宅邸  http://news.lsnews.com.cn/system/2015/04/24/010604805.shtml

晶都步行街

逛完谭宅,去坐公交车~门口路过~

貌似是,丽水最繁华的一条步行街、另一头是丽水百货大楼~

是的,晚上没吃到泡精肉……只是在德克士解决了一下~

路过夜市自然要凑个热闹~but,没啥可吃的……

万象山公园

万象山公园 ,国家级AAAA景区,占地面积1.73万平方公里,位于浙江丽水市区西南隅的万象山上。

万象山倚江而立,在丽水县治西南,秀气逼人。万象山城中之山,此为最高。宋参政何澹建万象楼于其上,山因以名。元改为崇福寺,明万历(1573——1620)中右参议徐云程建一览亭于前,俯临城市,近揽溪光,俨若画图。

宋、元、明、清以来,相继在山上建有万象楼、崇福寺、一览亭、烟雨楼、大观亭、秦淮海祠,洞天楼等。山径迂回,古木参天,亭阁错落其间,素有“洞天烟雨”之称。

但是因为当天下小雨而且为了找寻丽水博物馆……匆匆而过,没有去爬山~and 我不是很喜欢 爬 山 ~

洞天楼

丽水万象山洞天楼大殿那段红色的记忆

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

中国第一家摄影博物馆——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坐落于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万象山脚下,博物馆主体建筑由原丽水市文艺会堂改造而成,博物馆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

走进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我们不仅可以品味到百年中国摄影进程中的浓厚历史,更是成了展示世界摄影的一个窗口。

与其说是行程之中,倒不如说是临时发现!

因为 丽水博物馆 我实在是 找 不 到 啊 !在括苍路上来回很多次,也没有找到……

不过这座摄影博物馆还是蛮有料的,不虚此行。

以下,是几个展览的详情~

南明湖·和对岸的南明山

往江边走,就到了江滨公园——瓯江 南明湖。

南明湖也就是本次丽水市区莲都区旅行的重点地点~

一幅城市生态公园的山水画卷,小雨和朦胧的雾气,让整个湖边(江边)显得更加诗意。尤其是水面倒影与岸边的景色交相辉映甚是美妙。

沿线的建筑分布的还是比较别致的,一路走过去,可看之处还是有的。

丽水南明湖,是丽水新建的人工湖,位于浙江丽水市区南部瓯江边,由瓯江上游大溪开潭水电站蓄水而成。

南明湖湖岸线全长约16公里,湖面宽度200—400米不等,面积达5.6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老西湖的面积。贯穿丽水境内的浙江省第二大河瓯江,其中丽水苏埠至开潭电站大坝段瓯江因开潭水利枢纽的蓄水而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工湖, 因市区南郊有南明山,故作南明湖。

南明湖有一湖两塔三岛四山——
一湖:即为南明湖,
两塔则为巾山古塔和厦河宝塔,
三岛为古城岛、琵琶圩、中岸圩,
四山为南明山、万象山、溪山及巾子山。

“南明湖”取名自丽水市区著名旅游风景点南明山、南明门。它们目前分别位于南明湖的南北两岸。

南明山为浙南名山之一,现有摩崖石刻58处,均为省重点文物,其中以东晋葛洪书写的“灵崇”和北宋大书法家米芾题写的“南明山”最为有名。

处州府城墙 · 南明门

南明门位于丽水城南,南明湖北岸,濒临瓯江,始建于元至元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它是目前丽水(处州府)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城门历史古迹,当地俗称“大水门”, 南明门已有750年历史,初建时用砖砌筑,明嘉靖二十四年(公元1545年)改为石砌,现存城门墙高3.8-5米,门宽4.3米,城门深15.30米,石砌基座宽25米,由瓮城、城墙、城楼构成。包括城门在内以及周边的古城墙一起,目前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南明门现在已经成为了南明湖江滨景观带的一部分,在其原址基础上重新修建了一座城门楼,按强盛时期的瓮城结构设计,古色古香,以此为中心规划为古城墙遗迹保护区,目前是江滨景观带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嘉庆、道光、同治年间,处州府城墙连遭大水,又多次修复。近一百年来,处州府城墙和六座城门已逐渐失去了防御功能,慢慢地颓废了。

捕捉瞬间:来这里拍照的艺术家哦~ 一枚黄伞在城墙上若隐若现,朦胧中甚是诗意。

由于失去了防御功能,自民国始,处州府城墙即被附近居民占建住房,并因开筑公路及其它公共设施,府城及城门大部分先后被拆毁。现存南明门(就是大水门),原城楼是二层四檐挑出的木结构建筑,抗日战争期间被烧毁,改为单层城门楼。望京门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拓宽中山街时被拆,现残存其东侧墙,用城砖砌成。括苍门至万象山坡一段约存120米石砌城墙。行春门向北的一段,尚留有100米残墙基,压在民房之下。

入秋,看那一地桂花。

这些,是一岸孤单而热闹的树。

应星楼

在宽阔的南明湖畔,高耸这样一栋建筑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就是城市地标之一,应星楼。

应星楼,位于浙江丽水瓯江滨江景区内,楼高达45.9米,共有九层,面积达2480平方米,2009年重建。

丽水旧称处州,已有1419年历史。隋开皇九年(589)设州建县时,正值天上少微处士星分野,故名处州,并名厦河对面(今紫金大桥南边)那座山为少微山

对此《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有记载:“少微山浙江丽水东南十里,一名大栝山,以郡应少微处土星,故山名少微,州曰处州。”而清道光版《丽水县志》则明确“少微山在厦河之南,旧有少微星君祠,以郡应少微处士星也。”

所以,这栋楼始终在丽水人的心中有着非凡的意义。应星楼几次毁坏几次复建,正是市民们对于处州文化的传承。

虽然它是一座现代仿古建筑,但由于项目建设者们在当初规划设计时就赋予它所特别需要承载的历史内涵,所以,它包涵和反映出的更多的是南宋时期历史文化艺术元素。

应星楼在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开放,只是在它周围环顾了一下,很气派,做工也比较精致入微,看得出设计者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中国星象文化第一楼——应星楼。  http://www.lsyxl.com/About/?id=1

应星楼按照“应天、应地、应人、应愿”四应文化布局,展示处州秀山丽水,物华天宝,地灵人杰,核心是诠释天人关系。楼内专供掌管处州大地的星神——处士星(即少微星),他是一位福星,才学高超,高雅脱俗,是天庭中主管人才任用的星官。读书人求取学问功名;官宦求取仕途升迁;百姓求取风调雨顺;商贾求取四季发财,各有应验。

应星楼广场照壁景观柱雕塑,雕塑的内容是传统的24节气。

瓯江魂

应星楼走完继续往西,就到达了这个瓯江魂雕塑广场。

这次旅行基本上是沿着瓯江溯江而上,从温州出发,继而经过丽水,然后到达金华的婺江畔,再到衢州的衢江。

瓯江魂这座雕塑很直观,也很灵动。带你重回那个浙南先民在瓯江边奋斗的场景。

“瓯江魂” 矗立南明湖畔     http://news.lsnews.com.cn/system/2009/10/30/010023447.shtml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南明湖概况,用作收尾:

南明湖贯穿丽水城区,沿线自然风光旖旎,汇集了大溪、好溪,琵琶圩、中岸圩、古城岛、千年古樟、环湖19公里高标准防洪堤、近40多万平方米滨江景观绿化带等众多的自然真山真水,湖区水质清纯,湖区的湾、港、汊、岛、堤、滩等各具水景形态;

四周山峦起伏,奇峰叠翠,空气清新,林丰木华。其自然风光集隽秀、幽奇、旷清于一体,兼具湖光、山色、林木之美,较华东地区水网平原湖区和浙江省湖区更富有个性特色。

紫金大桥

一座市中心通往南部的跨南明湖的大桥。算是丽水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了。

与宽阔的南明湖相映成趣。

紫金大桥,是横跨南明湖两岸的第一座斜拉桥。工程全长736.7米,主桥宽30.5米,主塔高107.6米,为国家级特大型桥梁,是丽水市区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之前攻略上说,在南明湖南面可以看到丽水的两个地标性建筑——厦河塔和巾山塔。但是由于雾气太重,对面的山里早已是弥漫了太多水墨。巾山塔无处可寻。不过在整个旅程的终点,南明湖的西段,还是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厦河塔于群山之上。

华灯初上,好看的夜景即将显现。不过,等不到了,去找公交车吧!大洋熟食店走起!

市区觅食

因为魂淡的公交指示,我下的站点离要去的大洋街还有两三个路口啊!而且没有合适的公交车啊!当我赶到的时候,大洋熟食店已经关门了……  旁边的德克士解决一下吧……

关的也太早了吧!熟食店,刚刚七点半啊!

走吧,穿过晶都步行街往北,偶遇一家福鼎瘦肉丸店~网上也有很多人叫温州瘦肉丸~~~嘿嘿,味道还真不错!

丽阳门公园

丽阳门是丽水古城的标志,也是丽水城新的标志。丽阳门是历史的记忆,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和七十年代末是难以忘却的,在历史长河中走过了一千七百余年的丽水古城没能迈过这两道坎,开始变得支离破碎,到如今只剩下一个残缺的大水门(南明门)和丽阳门公园残存的一段古城墙了,丽阳门成为了历史的记忆。

丽阳门是古处州府的六座门楼之一,始建于唐,元朝重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丽水先名,城内有山名丽水山(今陈寮山)。德宗李适登基后,要避皇帝名讳,括苍不能再用,于是因了丽水山而改成丽水丽水山坐北朝南又称为‘丽阳’,丽水城区靠北边部分过去称为丽阳镇,因此千年古城墙的北门被称为‘丽阳门’。

老一辈丽水百姓中有民谣叫‘处州十县九无城,只有丽水青田条半城’,除了青田临江的防洪坝算半条城墙,整个处州只有丽水有保存完整的城墙。熊远龙给丽水的古城墙计算了一下年龄,丽水的古城墙修建于宋末元初,已经有七八百年历史,是丽水历史文化、丽水人民智慧的结晶。

解放后的丽水城,古城墙仍保存得相当完整,除了毁于日军炮火的左渠门和小水门,其他四座城门:丽阳门、虎啸门、下河门和大水门都完整保存着,连接这些城门的古城墙,除了在抗战中炸出的几个用于疏散群众的缺口外,也都完好保存着。

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全国各地都在大办钢铁,到处都在砌高炉炼钢,古城墙砖是当时丽水城内能够找到用来砌高炉的最好材料,完整古城墙惨遭拆毁。

丽阳门的夜晚很多居民出来散步、广场舞,甚是热闹。

灯光交相辉映下,城墙的沧桑、周边的繁华,还是有些反差。

丽阳门广场刚好在我住的旅馆西边不远,买点水,回屋休息啦!

第二天 · ·离开丽水前往金华!浙南入浙中~

丽水站临时站房

是的,这里就是工地,这里就是正在调试的新金温铁路。可惜,如此便捷的路线,我是赶不上了~

老金温铁路沿线的景色,不过也还不错~

温州站始发的列车,走咯~

丽水游玩的时间算是比较短的。

精彩的,诸如:古堰画乡,巾山等等,是更为好游的地方。个么,点到为止啦~

丽水是一座小城。
瓯江演变成的南明湖是蛮大的特色,城市虽小,但是空气清新,氤氤氲氲,散发着安详的气氛。

【在浙里】第三趴~丽水·朦胧莲都·偶遇一碗瘦肉丸

这次游玩是在2015年9月26~27日,
是正在制作的系列【在浙里】的第三篇,
道别浙江的第二站,【道别浙江之旅】第一篇。

感谢观看!感谢邓少年的相机支持!

如有不周不准确,敬请斧正~

一些数据可能不再准确,仅供参考!

为了给大家展现更加详实的城市故事,文中大部分资料源于 百度百科~ copyright© 2016 baidu

做一个城市行者!

【在浙里 · 第一篇】 宁波12小时 · 港通古今 · 一碗汤圆的故事       http://www.mafengwo.cn/i/5493265.html
【在浙里 · 第二篇】 嘉兴 · 沪杭之间 · 禾城闻粽香                         http://www.mafengwo.cn/i/5498491.html
【在浙里 · 第四篇】 温州 · 清鲜鹿城 · 冒雨满城觅美食                  http://www.mafengwo.cn/i/5541470.html
【在浙里 · 第五篇】 衢州 · 水墨柯城 · 古城新貌露初容                  http://www.mafengwo.cn/i/5546749.html

【道别浙江之旅】·第一篇·第二站:丽水

好地方,好游记,跟游了!第一顶!

2016-06-14 15:56

2顶

2016-06-14 16:06

2016-06-14 16:07

2016-06-14 16:21

2016-06-14 16:22

送上第3顶

2016-06-14 16:24

看到这些照片忽然觉得,小城市虽然发展较慢,但是却无意中保存下来许许多多带有时代印记的建筑。反观那些大城市,在发展的口号下,都已不见了......

环境真不错

飘落的是桂花吧

2016-06-14 16:44

好地方、么么哒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4 17:25

2016-06-14 21:1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4 15:56:10 的回复:

好地方,好游记,跟游了!第一顶!

回复独木成林:非常感谢!多谢支持!

2016-06-14 21:2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6:06:2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谢谢~

2016-06-14 21:30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6-14 16:24:56 的回复:

回复缘起不灭:我觉得也不一定,但是肯定与城市的主政者的想法有直接关系。当然吗,小城风云不多,留下来更容易一些。浙江还是比较明显的~~

2016-06-14 21:32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6-14 21:13:32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

引用 酷鱼 发表于 2016-06-14 17:25:45 的回复:

回复酷鱼:哎呦,您过奖了,生活中还是比较大剌剌的~

2016-06-14 21:33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6-14 16:44:16 的回复:

飘落的是桂花吧

回复緯戈QQ:桂花如雨啊~

2016-06-14 21:3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16:25:49 的回复:

景色真美!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

2016-06-14 21:36

跟游长知识

2016-06-15 09:1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15 09:12:08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欢迎来到这里观赏!哈哈

2016-06-15 11:29

2016-06-15 12:35

不错,支持

2016-06-15 20:05

引用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6-15 12:35:11 的回复:

回复心在远方:谢谢

2016-06-15 20:19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6-15 20:05:01 的回复:

不错,支持

回复大傻志:谢谢

2016-06-15 20:19

“P.S. 。”的正确用法,现在已极少会看到了。欣慰。

2016-06-18 00: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0 13:52

引用 静·悦 发表于 2016-06-18 00:37:38 的回复:

“P.S. 。”的正确用法,现在已极少会看到了。欣慰。

回复静·悦:哈哈,个人习惯啦,(⁄ ⁄•⁄ω⁄•⁄ ⁄)

2016-06-20 16:48

引用 lyichao 发表于 2016-06-20 13:52:26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lyichao:等有时间就好(´▽`)ノ♪成本并不高哦

2016-06-20 16:49

2016-06-30 19:24

引用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6-30 19:24:2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心在远方:嘢~哈哈~

2016-06-30 19:27

2016-08-06 10:0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06 10:07: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