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12日游--最美6号路

2016-06-14 10:21 459/6
  • 出发时间/2015-11-18
  • 人均费用/32000RMB

新西兰6号公路号称世界上最美公路之一,北起南岛最北端--Piction,南至南岛最南端--Invercargill,途径Nelson, Westport, Greymouth, Fronz Josef Glacier,Fox Glacier,Haast, Wanaka, Queenstownd等多个著名景点,全程1045公里,沿途经历的风光可谓千奇百态,新西兰的蓝天白云,雪山冰川,青草雨林,波澜壮阔的西海岸风光,宁静的湖泊,让人留恋忘返。本次旅行合计12天。小编一一进行分享。

D1.搭乘的新加坡航空的SQ297次航班,于新西兰时间上午10;40抵达曾经的花园城市--Christchurch,这座城市于2011年经历过的2次地震,现在已经变的面目全非了。小编在地震前来过,留下曾经的Christchurch的照片,现在已经面目全非,展示一下以前的辉煌。

曾经的辉煌,已经变成Yesterday了,现在的Christchurch,已经满目疮痍,不堪入目,小编也不上图刺激大家了。心中默默祈祷上帝保佑,让曾经的花园城市早日重建成功
本次在Christchurch,只在一个地方落脚,Re-start,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集装箱购物中心。这个购物中心在震后,市政府调集64个集装箱搭建的临时购物场所,直到今天,各种颜色的集装箱拼凑而成,各式风格的集装箱打造了另外一番的景象,现在这个地方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在此休闲娱乐,购物吃饭的功能已经成为第二位的功能,我们能深深感受到震后的Christchurch 人民积极向上,勇于面对灾难的超级正能量。

在此用餐后,前往我们今天的住宿地--Hanmer Springs,这个小镇以温泉,滑雪,徒步为主,距离Christchurch 133公里,行程1个小时30分钟。沿途的自然风光,让人目不暇接,第一天的时差虽然让人有些疲惫不堪,但是看到满目的苍绿,精神迅速好转。

宁静的小镇座落在群山环抱当中,负氧离子的浓度让人有些许昏厥,清新的微风伴着青草的清香,让我们一行人完全沉醉于这完美的自然风光当中。地球上最后的一片净土,正如新西兰旅游局的口号--“100% PURE NEW ZEALAND”。不张扬的宣传,和谐的世界,深深打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小镇上的活动项目很多,随处可见各种体育及户外用品小店,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的也让户外爱好者留恋忘返--山地自行车,漂流,滑雪,徒步,打猎,钓鱼等,我们此行的唯一目的,就是享受这的温泉,据说冬天的时候在此泡温泉,周围的雪上,加之温差,让人惬意到极点。

这里的温泉是毛利人发现的,新西兰政府于1883年开始着力发展。温泉水来自地表深处的断裂岩层,是由180年前的雨水汇入地下而形成的,出水温度是52度,温泉中心把水调节成36-42度,可在不同的水池中享受不同的温度,水的纯净度,水的酸碱平衡度不言而喻--一级棒,泡过之后浑身滑溜溜的,这里的池子比较多,各式风格,各种温度,也不像国内的所谓温泉人那么多,几个朋友占一个池子,聊聊天,分享旅途的喜悦。尤其值得感叹的是,这里的温泉不像其他的温泉,居然有儿童的戏水乐园,看来新西兰人民真的是注重这种亲子活动,全家出行,成人儿童一起欢乐的玩耍。价格也非常的亲民,$20/人。

D2 昨天的温泉让人筋骨疏松,睡眠质量大好,如果能像国内做个足疗再好不过了。看介绍,Hanmer Springs里面有SPA,但是价格好贵,真的很不亲民,从$75-$145不等。早餐过后,我们开着车,唱着歌去真正的贴近大自然。Hanmer Forst,I’m coming.这个森林是户外爱好者不可或缺的行程之一,徒步的时间从1.5小时-2.5小时不等,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这次只能走马观花一下了。沉浸在森林的晨雾中,吸惯北京雾霾的肺真的有些许接受不了,沿途看到很多人骑着自行车奔驰在路中,年轻的情侣漫步山间,无比的欢畅。一个多小时的徒步,估计真的有清肺的功能,希望喉咙,气管和肺部的尘埃能在这次旅行当中慢慢散去。借用一句革命歌曲的歌词--新西兰的天是蔚蓝的天,北京人民好喜欢。

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观鲸圣地--Kaikoura。这个地名是毛利语,吃龙虾的意思,所以说再这个地方,几乎任何一个餐馆都可以吃到龙虾,如果不是很讲究的话,可以去Kaikoura Penisula去享受BBQ Crayfish,属于物美价廉的那种。新西兰人民真的好喜欢运动,随处可见卖运动产品和户外用品的小店,并且价格适中,这里的Kayaks(1人或者2人的独木舟)非常的普遍,老外开的车顶着Kayak,找到合适的海滩随时下海去畅享和大海的近距离接触。

这个小镇是新西兰少数几个可以在一天之内看遍鲸鱼、海豚、海豹、信天翁、企鹅和多种海鸟的地方。这里主要可以看到的是抹香鲸,身长15-20米,体重约为40-60吨,可谓海中的巨无霸。由于热带涌来的暖流与由南极而来的富含营养物的寒流交汇,这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食物链,而抹香鲸是食物链的顶尖动物。这次我们选择的是Whalewatch这家公司,非常幸运,我们的船上居然有中文的解说员,价格是$145/人。看鲸回来真有幸运到爆豆的感觉,信天翁,海豹,抹香鲸,居然一个不差的全部看到,感觉非常的物有所值。归来前往6号路的最北端,明天--最美6号路的行程即将开始。

D3.Picton是南岛的最北端,是南北两岛的重要联络城市,这里有2家渡轮公司,分别是Interislander 和Bluebridge,这两家公司和平经营,价格基本持平,船票有2-3块钱的差距,轮渡发船的时间也是错开的,如果有朋友想自驾玩遍新西兰南北2个岛的话,轮渡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Picton隶属Marlborough,这里的阳光充沛,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所以在这个地区,有大量的葡萄园和酒庄。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安排酒庄的行程,自然风光是我们的最爱。这个城市有很多水上运动,Kayak,Fishing,Water Taxi,我们把水上项目安排到了Nelson这个地区,没在选择在这里。这里的的主要娱乐项目座落在Marlborough Sounds,上图展示。

这里的动物永远都那么的不怕人。

从Picton 到Nelson有两条路可以走:1.通过1号公路,转63号公路,再转6号公路;2.通过Queen Charlotte Dr,在Havelock转到6号公路。我们选择的后者,虽然这条路比较崎岖,但是途径 Queen Charlotte Sounds,沿途的风光无限好,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全程只有107公里,但是开了1个半小时,如果要去的童鞋请注意,路上的弯道很多,开车一定减速慢行,有很多的Lookout的点,随时可以下车拍照。请注意相机的电池和SD卡的容量。

Nelson是新西兰第二古老的城市,建立于1841年,仅次于Dunedin。这座城市以休闲文化、黄金海滩与上等海鲜及葡萄酒而著称新西兰,既是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所向往的地方,也是旅游者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向往之地。这里居住着几百位新西兰的艺术家与手工艺人,又是著名的World of Wearable Art的发源地。游客们可以参加艺术之旅,探访当地的艺术家,参观他们的私人工作室,通过其创作环境了解艺术家的个性魅力。当地的Tahuna Beach是我在新西兰见过最细腻的沙滩,没有任何石子,没有贝壳。广阔的海面,让人忘却一切烦恼。

市中心的Christ Church Cathedral也是新西兰非常古老的教堂之一,其气势之雄伟,氛围之严肃,让人肃然起立。肃然小编不是基督徒,但是看到如此宏伟的教堂,不禁感叹,西方人对耶稣的信仰之情。
 Nelson这个小城市,布局和北京很相像,横平竖直,每条街道几乎垂直交错,城市规划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人有一种清新通透的感觉,年代久远的建筑依然使用,虽然显得陈旧,但是一点没有那种摇摇欲坠的感觉。整个城市中心的只能很强,我们到达City Center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一到下班点几乎成为空城,街道上只有营业的Pub,Cafe等,去光临的人也很少。

D4 秋雨绵绵的北京,没有把阴沉和雾霾带到新西兰,也更没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任何不好的天气,早晨开窗的一瞬间,和煦的阳光陪伴着旅程的开始。今天我们选择走60号公路,前往Tasman Abel National Park。这里是我们主要出海玩水的地方,换好速干的衣裤,出发。Nelson附近的岛屿繁多,我们选择了最著名的2个岛(不需要坐船出海的,开车即可)--Best Island和Rabbit Island。前者在岛上有一个高尔夫球场--Greencracres Golf Club,后者途中有一个Nelson有名的酒庄--Old Coach Road。几个外国老大爷相约球场,挥杆潇洒人生,重要的原因--打球便宜(个人猜测,大概$30-40多一场)

Rabbit Island说实话,景色一般,因为每抱太大的希望,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失落感,不过这个岛的黑沙滩还是非常细腻的,值得称赞,无污染。

让我们的座驾也出镜一次吧,也非常的感谢如此性能之好和舒适的车辆,让我们南岛6号路之行完美完成。
这是我们在新西兰唯一一次参观酒庄,并且品尝了当地的红酒,新西兰的葡萄质量非常的好,日照时间长,雨水少,所以含糖量高,口感非常的顺滑,并且价格不高,一般都是从十几块钱到三十块钱不等,属于当地人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的。从酒庄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个公司有很大一片葡萄地,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其中的四分之一。

酒庄的品酒结束后,葡萄酒的醇香缠绵口中,久久不能散去,其细腻程度,穿过肠胃的顺滑,无以伦比。(可能很多朋友会问,喝酒在新西兰可以开车么?答案是Yes,新西兰警方酒精容忍度是80毫克/100毫升,据说现在改到50毫克/100毫升,这个人性化的规定,可以让出行游玩的朋友大可放心,稍事品尝没有问题)6号公路的壮美让人窒息,这种美,不能用言语和相机来表达,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希望我们的图片能给朋友们带来微不足道的震撼。蔚蓝的天空上白云飘飘,青青的草场上牛羊漫步其间,这是对和谐最好的诠释。

在新西兰感受最深的场所i-SITE,在稍微大一些的小镇(城市就不必说了),都有这么一个咨询中心,工作人员都是本地人,熟悉本地生活,在一排一排的书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册子,全部是关于介绍周边住宿,吃饭,酒庄,景点,娱乐项目等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的和蔼程度,让人觉得达到了马斯诺需求定律的顶端,不要怕英语不好,不要怕问题简单,只要你能想到的,慢慢蹦单词,工作人员也会慢慢理解你的意思,再通过最简单的言语解答你,如果实在不能沟通,画册总会看明白的。现在的我更能深刻理解人少的好处,如果在国内,无穷无尽的游客一定会把工作人员累死,这里的游客相对少,即使一个人问得再多,也不会影响其他的人的进度。另外,我们国人的素质,也确实应该加强和提高一下,这需要我和各位朋友共勉。

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虽然在面积上是新西兰最小的国家公园,但是确实水上运动,休闲度假,观看旖旎风光的不二之选。Kaiteriteri小镇祥和的日光,平静的海面,层次分明的海滩,让人不禁感叹这片人类最后净土的精华所在。多个船舶公司分落在海滩周边,既可以选择消耗体力但是直接贴近海洋的Kayak,还可以选择各式各样的船舶出海游玩。小编2个全部选择,感觉迥异,个人感觉Kayak更能让人身临其近的与自然结合,尤其贴近岛屿,海水的透明度让人不禁赞叹,大自然的力量伟大得让人觉得可怕,鱼儿在船下穿梭,海鸟在头顶盘旋寻找捕鱼的机会,估计这里的动物也会比国内的寿命长些吧,无污染的水,超自然的环境,有机的食品,没有敌意的人类,纯属个人猜测。Kayaks的价格是$30一小时,由于第一次玩,请了一个教练,整个的价格是$50,还算在接受范围之内的。开始在岸边觉得很兴奋,船儿在教练的掌舵下,慢慢划往大海的深处。

活动了大概50分钟,我们定的下一个船即将出海,有些许意犹未尽的感觉,好东西部能一次享受够了,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出海的船行程约为2个半小时,我们选择的这个船舶公司,在明年即将推出一款新船,估计再来的朋友就有幸乘坐了,现在只是给出一个图片来吸引我们。这种船,既能领略陆上还海面风光,又可享受海底鱼类畅游的奇景,可谓一举两得,唯一的一个遗憾。
上图说明。
大家陆续上船,人数不多,在船上各个角度都能有空位供我们欣赏。

D5.夜里宁静的小镇,随时听得到自己的心跳,一次潮起无潮落的旅行在黎明的曙光中开始了。每天在不同的地点有着不同的新鲜感,有人觉得新西兰寂寞,有人觉得新西兰安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的心情伴随着好天气继续着6号路的旅行。如果说新西兰是一个柔美的少女,那么西海岸的风光绝对是这个少女内心深处最强悍的一面,一望无际的大海,强劲的海风,让人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Westport路程只有225公里,但是新西兰的路基本上属于双向双车道,弯路比较多,经常遇到限速75公里,65公里的弯路,所以行驶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达。这个小镇曾经是采金的重镇,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煤矿逐渐代替了其位置,使得Westport延续着繁荣,小镇唯一的一条主要商业街(很多新西兰小镇都是只有唯一一条商业街,估计开了两条也没那么多人光顾)显示着其现有的经济状态,已经从重工变为旅游了。远处的雪山为背景,呼吸着像加了薄荷的空气,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通透。在这里,小编再次给各位展示了新西兰旅游最有用的工具--i-SITE,任何信息,只要您能想到的,这里都能找到,工作人员的服务依旧酒店的金钥匙星级服务标准。

经过四十分钟的崎岖山路,我们到达了著名的Pancake Rocks,也是就是千层岩。看到Pancake(薄饼)让我想起了郭德纲老师说得相声:香港的肉饼不错。看着镶嵌在半空的白云,又联想到了棉花糖,真想揪下来一块尝尝到底什么滋味。先来介绍一下千层岩的形成历史:
3500万年前--由海洋生物片段在海底形成石灰岩,至今科学家都无从考究如何分层的。
2500万年前--不断的堆积,行程了云层状的石灰岩。
500万年前--地壳运动,海底上升,将其托出海面。
10万年前--经过海水,日照,风雨的侵蚀,形成现在的状态。
我们人类的历史和自然的历史相比,好像真的无法比拟。只有经过千百万年的历练,才能行程如此壮观的景象。

从Shantytown往南走十几公里,会经过2个非常恬静的湖--Lake Mantipu和Lake Lanthe,远处的雪山,加之和煦的阳光,真可谓湖光山色,让人目酣神醉。湖水清澈见底,但是温度很低,都是从周围雪山上汇集于此的。在通往Lake Mantipu的路口,发现一个很中国的地名--Shanghai Rd,这说明了什么?在此次旅行中无从考证。

离开喧闹的都市,沉浸在纯净的大自然中,人在车中做,画在身边走,一切的言语和照片都显得那么惨白无力。个人的感受,从Greymouth到Josef Fronz Glacier这段陆上的风景,我觉得是新西兰6号路的精华中的精华,把自然景致发挥到极致,心情的澎湃,视觉上强烈的冲击,沉浸其中,让我不能自已。

让我们的小马再次出镜一次吧,辛苦它了。

D6.在新西兰感觉时间过得飞快,每天晚上回来看看我们的照片,再畅享一下明天的行程,总觉得浑身有无穷的力量。小编属于拍照中菜鸟的极品,不敢早晨起来拍摄日出的照片,因为实在没这个技术能把控好。休整了一夜,精神百倍,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Greymouth出发,前往冰川圣地--Fronz Josef  Glacier。途径N个湖泊,古人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变意一下:纽国归来不看湖,南岛回来不看纽。好像很不合辙押韵,算了,就是抒发一下我个人的情感而已。该地是西海岸的重要海港和铁路枢纽,主要从事煤炭和木材的运输,曾经辉煌一时的采金小镇--Shanty Town在此附近,今年也是建镇150周年,大大的条幅告诉了我们。Greymouth比Westport的商业氛围要浓厚一些--仅仅从商业街上看出,两条垂直的商业街构建了城镇的核心,在这两条街道的交汇处有彩灯的搭建,估计有重大节日的时候政府会开灯增强过节的气氛吧。

如期抵达Fronz Josef Glacier,该冰川的毛利语名称是“Ka Roimata o Hinehukatere”,意思是“雪崩女孩的眼泪”。这个名称源自当地早期毛利文化的一个传说:一个喜爱攀山的毛利女孩的爱人在登山时遭遇雪崩遇难,女孩汹涌的眼泪变成了这座冰川。观看冰川有2种方式,一种是跟着当地的向导,带着冰镐,穿着冰爪,徒步攀登冰川,另外一种是搭乘当地的直升飞机,在Fronz Josef有3家直升机公司,价格基本一致。我们选择的是Scenic Flights,价格是$340,全程35分钟,途径Fronz Josef Glacier,Fox Glacier,Tasman Glacier,在山顶停靠,开始觉得好贵,但是起飞至冰川上空盘旋的时候,我觉得太物有所值了,整个世界仿佛静止了一般,美--再好的相机和镜头都无法展现冰川的伟大和宏伟。这种万年形成的景观,如果不是face to face的亲临,只是从冰川脚下观看,效果绝对大相径庭。

山脚下的Fronz Josef小镇,6号公路穿过,超市,餐馆,旅店,旅游公司等一一俱全。

等待直升机

我们的飞机及飞机内部照片(空间实在太小了,前面做了3个人,后面2个人)

上升,心跳开始加速。

对比一下从上下看冰川的图片吧,让大家能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看看如果选择看冰川的方式。

下山回来,久久不能平复在雪上漫步的情景,这种经历--刻骨铭心。夜晚的Fronz Josef小镇还是挺凉的,泡温泉是不二之选,这的规模没有Hanmer Springs规模那么大,娱乐项目也不像那么多,但是周围的森林能让你和大自然完全的融为一体,享受在新西兰的每一天。温泉的价格很亲民,$20/人。

D7.多云的的天气也会给人带来好心情,掐指一算,今天都来新西兰一个礼拜了,时光流逝,这段美好的回忆会深深印在我脑海里。Fronz Josef这个小镇我还会再来,冰川的震撼,雪山的壮美,还要再继续,下次预计不会坐直升机上去,选择徒步来更贴近的来亲近大自然,据说,冰川上的冰,弄下来一块直接就可以吃,堪比纯净水。今天的目的地是新西兰的极限运动--Wanaka。从Greymouth往南走得这段6号路,雨林密布,尤其有些路段,两边的树梢都能把公路上空遮挡住,就像车钻进了一个植物的隧道,满眼的苍绿。 编辑

WANAKA号称新西兰的极限运动集散地,周围各式各样的活动星罗棋布。
瓦纳卡湖(Lake Wanaka)长 45 千米,面积达 193 平方千米,这片清澈的水域是快艇、皮划艇爱好者和水手们的天堂。
南岛的湖区中,瓦纳卡宛如一名腼腆的少女,将她的美丽隐藏在瓦纳卡湖和哈威亚湖(Lake Hawea)以及南阿尔卑斯山之间,等待着富有好奇心的游客将她发现。

沿途我们经过SNOW FARM,没想到春末夏初的新西兰,山顶居然还有积雪。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好大的挑战。
冬季是瓦纳卡最热闹的季节,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蜂拥而至来到这里,前往卡德罗纳(Cardrona)和三锥山(Treble Cone)享受非凡的下坡滑雪、冰雪农场(Snow Farm) 的北欧式滑雪,当然还有最刺激的韩瑞斯山(Mt Harris)乘直升机滑雪。
当然,瓦纳卡绝不仅仅是一个冬季游乐场。这里的钓鱼、徒步、登山、跳伞等项目终年开放。从这里,你可以轻松前往皇后镇(Queenstown),克伦威尔(Cromwell)和亚历山德拉(Alexandra)进行购物、酒庄之旅,或只是找一个乡村风情的咖啡厅消磨时间,把现实世界抛在脑后。
瓦纳卡虽是一个幽静小镇,但是这里温情而纯朴的民风却催生了高质量的住宿体验,从背包客栈到高档的B&B(床位与早餐)以及精品酒店无所不有。
等待来年,我们一定在北半球的夏天来新西兰滑雪。期待ING。。。。。。虽然现在没有照片,盗取几张美图给大家养养眼。

2016-06-14 11:3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14 11:46

引用 麦兜打群架 发表于 2016-06-14 11:46:28 的回复:

回复麦兜打群架:看到大仙级别的前辈写游记,53天的旅游,写了13万字,好几千张图片,严重的膜拜,但是哥们能力有限,只能写点分享分享了。

2016-06-15 05:36

还有11天的没有写完,慢慢写。

2016-06-15 05:3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20:51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6-06-20 20:51:16 的回复:

回复autorr:文笔不好,图片一般,感谢您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