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游 赶海弄潮,游山观花,玩转山海天

蓝*天 (无锡) LV.3
2016-06-14 10:30 2546/32

终于盼到了五一假期,风清气爽,温度适宜,莺飞草长,花海烂漫。假日出游,人多繁杂,诸事不畅,可人的想法或许都带有凑热闹的娱乐心理吧,因日照吴家台渔村凌波旅馆赵老板诚邀,我也不能免俗的来到这座滨海城市,游历名山,徜徉花海,吹吹海风,品味海鲜,彻底放松身体和心境,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休闲方式。
    日照,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个充满着阳光的美丽城市,是山东省东南部的一个地级市,位于黄海之滨,山东半岛东南测翼,我们从南京出发,驶出江苏连云港就进入日照了。我们选择投宿的吴家台是个以渔家乐吃住玩为一体的渔村,紧邻第四海水浴场,也就是收费的日照国家森林公园,而这里的海水浴场沙滩免费游玩,适合玩沙和下水,日出景色漂亮,礁石群面积大,赶海也能收获更多。位于日照东北角,离市区较远,我们走的G15沈海高速,需从日照北下高速,方可抵达。

五莲山景区管理严谨,自驾游车辆一律停放在山下的游客服务中心。不想爬山的,需换乘景区客车上山(车票20元)。山路陡峭崎岖,角度不小的弯拐给会车添加了不少难度,“下山让上山”,客车司机师傅游刃有余的车技,将车开的有惊无险,只可惜我们不能亲自驾车体验。客车直达山顶大门,省去我们不少登山劳顿的体力,让我们尽兴游玩,心中不免多谢景区细心体恤。

五莲山的山门是仿古牌坊式建筑,山花掩映,浓荫环绕,远离凡尘喧嚣,显得清幽适静。恰逢人间三四月最美时节,群芳接踵而至,次递竞放,争报花迅,醉入心扉,迷人眼帘。怪道祖传中医提出的阳春养生之道,鼓励大家户外活动,吐故纳新,感受春天的气息,是亘古嘉训呀。

我们沿山路拾阶攀爬,移步换景,已置身于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林荫间,繁花绚烂,鸟啾虫鸣,峰岭上,熏风抚面,观海听涛,令人心旷神怡,不觉忘了登山的劳顿。

护国光明寺落座在五莲山大悲峰上,庙宇僧舍是北方的砖混构建风格,看来佛祖也得入乡随俗呢,寺后是在一块巨大的花岗岩上镌刻的高28,7米,宽17米的佛首,额头上还镶嵌着一颗蓝宝石,价值不菲。一寺迷离的花木掩映,香烛缭绕,那般灵气,非比寻常,是进香祈福的胜地,接踵鼎沸的信男善女,虔诚膜拜,光明寺不愧为齐鲁大地人们心目中的圣寺。

望海峰应该是群峰的最高峰了,登上望海楼,极目远眺,山阔天朗,赏俊峰峡谷,观远洋近岸。

山东的大石头山,怪石嶙峋,山坡陡峭,不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怪石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有"一线天,关公试剑处,风动石"等等,让你见证沧海桑田,体验海枯石烂。

五莲山风景区还是齐鲁大地上最大的野生药库,植被繁茂,有很多种类的野生花卉,最为称绝的是号称江北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 普天之下再也没有像野生杜鹃花海那般壮观漂亮的花海了,是那么的独有、纯天然、野生,花树欣长,密密匝匝, 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映山红。总而言之,映山红已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按时令开花的花卉了,而是被赋予满腹深情和殷切希望的象征。能够担当,也是因为杜鹃花的隐忍和顽强。杜鹃花扎根泥土很深,贫瘠的荒坡也丝毫不影响生存。人间四月花最红,说的正是杜鹃花了。春风来临,青山绿水之间,或悬崖峭壁,满山遍野,姹紫嫣红。收入眼底的是满枝的花朵,花瓣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竞相辉映,开的是那么热烈,绚丽。杜鹃,用她那最动人,最热烈的方式回馈着大地,报答热爱她的人们。

五莲山气候温润,物产丰饶,是大樱桃的种植基地,这次,我们有幸品尝到了。由于时间和精力所限,与之比邻的九仙山未能前往,只在五莲山这边隔壑眺望,那山路十八弯似乎更引人入胜。据悉,较之这边的众多人文景观,九仙山更加自然,我们留下期待,来年再来自驾拜访。

吴家台不大,有一条主街是东西走向一直沿向大海, 沿街布满商铺,小街上也遍布小客车,热闹非凡。渔村的房屋都是统一规划,一样的布局,看出来,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渔村啦。以前一个以渔业、农业为主的小渔村,自从日照发展为海滨旅游城市以来,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和条件,基本建成了以渔家乐为主打产业的民俗旅游度假村,是社会主义新渔村。
    我们也是在网上查询到赵老板的渔家乐,门口停下车辆,进入凌波旅社,大厅是敞亮通透的天井阳光餐厅,摆放着四张大饭桌,铺着绿色的桌布,可以想象着老赵家当高朋满座愉快用餐时的红火场景。红色的楼梯将我们的视线引向楼上,楼上楼下全是房间, 房间都打扫的很干净,设施摆放实用合理,一大一小两张床很人性化的设计,适合一家三口住宿,电视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洗手间干净卫生,有电热水器,可以随时洗澡。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根据自己的精力安排起居,不会有人定点叫起床赶行程,随心所欲。清晨我们还蒙头大睡之时,就像"水浒传"里描述那样,老板娘已经在为众位"客官"准备早饭。
    早上是三两样开胃小菜,为大家准备的煮鸡蛋,稀饭,杂粮糊,馒头,油条,种类不少,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提出要求,本人就提出要吃海鲜面,赵老板就端出一大盆海蛎子面,鲜香爽口,我们三个人都吃不完。后来,我看见老板娘自做的滩饼,色泽金黄,饼香扑鼻,很受大家欢迎,也就跟着吃这拿手特色饼,不再额外提要求了。

我们住渔家乐,就是为了零距离的体验日照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最重要的是品尝海鲜大餐了。日照的海鲜据说都是近海放苗网箱里,也无需投食喂养,在山东日照这段没有工业污染的海域,海产品也算是纯天然野生啦。日照的海鲜鱼虾种类繁多,大凡听说的,这里都能提供。贝类就更多了,有许多我们都叫不上名,琳琅满目,味道鲜美,价格便宜的令人咋舌。香螺、海蜇、八爪鱼类的新鲜度也比内地高,活的海虾、海参、鲍鱼、各类海蟹价格稍贵,但既然来日照也是可以选择品尝一下。

既然住在渔家,就吃在渔家唠,听从老板娘建议,领着我们去海鲜超市去买,以免买到不新鲜或短斤少两,回头还得请赵老板大展厨艺呢。我们三人在海鲜超市点了大黄鱼,鲍鱼,牡蛎,各式扇贝等等,老板娘就拿回家烹饪去了,稍顷片刻,海鲜佳肴就摆放在桌面上,等候我们品尝。各式海鲜做法虽然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口感嫩滑略带甘甜。做之前赵老板还细心的询问我们的口味,好调节酸甜咸辣,端出秘制的海鲜沾酱,供我们调味。
    大厅里,珍馐美馔,吃的是津津有味,推杯换盏,天南海北是一家。吃的高兴之余,大家还互相观摩邻桌的佳肴,品碟论盘,把酒言欢,呈现一团和气。邻桌的客人还有坐过来,滔滔不绝的跟我们交流白天游历的景点,游玩的经验。

一个地方的特产蕴含着地域特色信息和历史发展变迁,同时也透射出当地劳动者的勤劳与智慧。 拥有连绵几十公里海岸线的日照,是购买鲜、干海货的绝佳地,还出售珍珠饰品、珊瑚和贝壳制作的小玩意,物品丰富,价格实惠。不用跑远,吴家台就有很多商铺经营特色商品,大家可以比较,选择性的购买。这里,我也不多说,自己可以来看看,或查询日照旅游攻略,都有评述。本人买回大鱿鱼片当零食,金黄色的龙须菜,可以做凉拌菜,日照绿茶,是我国"南茶北引"成功之典范,喜爱喝茶的我也带回不少。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假期结束,我们要离开赵家客栈回程了。临走,我们与老赵惜别合影,感谢像对家人那般,几天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们对日照留下了美好的映像,度过了令人难忘的假期。 如果你要是想来日照度假,就请打电话给他吧,电话15563307881, 相信你一定会认同我的感受。

再见,万平口,愿你不只是解读"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之意,更是未来游客们趋之若鹜的休闲度假胜地。

再见啦,好客山东欢迎您再来!!

五莲山是日照的主要旅游景点,离我们落住的吴家台车程30多公里。五莲山并不高,最高海拔517.7米,山顶群峰似五莲列峙,而著名(原名五朵峰),与九仙山隔壑相望。主要景点就是山东省四大名寺之一的护国万寿“光明寺”,寺后还有尊在山石上镌刻的大佛,是进香祈福胜地,再就是主峰五莲峰上的观海楼。清代就有人将五莲山与泰山崂山相提并论,经过几年的整修开发宣传,慢慢的开始蜚声省外。五莲山的春天最为美丽,有号称成片上万亩的野生杜鹃花绚烂绽放,靓绝江北

吴家台——号称江北自驾第一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这里离海边步行只有几分钟,天然细软的金色沙滩,潮水退却显露出的褐色礁石,当湛蓝的晴空映衬着清澈的海面时,真的是有海天一色的感觉,恍若置身于夏威夷一般。日照亚洲北方独特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无工业污染的日照,空气特别的清新,相信住在这里一定会健康长寿,令人羡慕。吴家台发展渔家乐较早,主路并不宽敞,两边都是商铺,边旁还停满了各式外地牌照的小车,可见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是多么热闹非凡。感谢强大超凡的GPS,一直将我们导航至赵老板的凌波旅社。初见赵老板,不愧是山东大汉,身宽体健,比网络上的照片更显年轻些。操着方言的山东普通话,我竖起耳朵,也只能听个大概,但还是感觉到殷勤诚恳,安顿我们赶紧进房间休息。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14 15:32

好😊

2016-06-15 16:30

日照,小小的海滨城市,干净,风景美,温度宜人,还有纯朴的渔家儿女,夏天洗海澡,乘船出海~值得去玩👄👄

2016-06-15 16:34

美丽的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因其景色怡人、秀美如画,被称为“山东的亚龙湾”、“东方的夏威夷”。 日照位处山东半岛南部,东临黄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西接沂蒙山革命老区,南与连云港市接壤,北与青岛市毗邻, 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蕴藏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 日照的天空蔚蓝无比,像用清水泼洒过似的。日照的白云像用白颜色的画笔染过似的洁白无暇,它们有的像嫦娥姐姐那可爱玲珑的小玉兔;有的像逗人的胖乎乎的小猪,呼噜噜,呼噜噜;有的像在跳舞的小雪人;还有的像身穿白色纱裙的仙女。蔚蓝的天空衬着美丽的大海,真是令人向往! 遥望辽阔无边的大海,白浪澎湃,海天一色,顷刻间便忘掉了日常的疲惫和紧张,沉侵在放松和欢快之中。 在浅海里, 阵阵浪潮不断向游客们涌来,还未来的及躲避,已被海浪打个趔趄,刚刚站稳,又一个浪头打来,溅起的浪花打在身上、脸上,落到嘴边,咸咸苦苦的。我想,海水之所以是咸的,也许是它包容了世间所有的炎凉苦楚吧。

2016-06-15 17:35

美丽的风景始徒于脚下,温馨的感觉来自于凌波!日照之美景令人忘返,醇厚的情义久难忘记!

2016-06-15 17:42

2016-06-15 17:54

非常好

日照真的很美哦

2016-06-15 17:55

2016-06-15 17:56

好地方,好风景,期待成为这弄潮儿……

2016-06-15 18:00

吴家台,美丽的海滩,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海鲜是好吃不贵,海产品价廉物美,期待下次再去!

2016-06-15 18:46

日照,是最适宜的海滨度假好去处,吴家台渔家乐服务好,住在这里有居家的感觉。

2016-06-15 19:02

好地方,好风景,值得一游,赞一个!

2016-06-15 19:35

好地方,好风景,好文章,赞!

2016-06-15 19:37

又到了光脚在海边赶海弄潮的季节,日照好风景好气候,值得一游

2016-06-15 20:50

好地方,好风景,好老板

2016-06-16 06:45

老板人灰常实在,在那里玩得不亦乐乎,期待下一次旅行

2016-06-16 12:32

休闲惬意的度假海滨城市,赶海弄潮品海鲜,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的!

2016-06-20 06:37

看了游记好羡慕^_^有机会一定去玩玩

2016-06-20 11:36

游记介绍的很好,看上去不错,想去日照玩,一定去体验一下

2016-06-20 11:40

好精彩!下次比照此去玩。

2016-06-20 11:48

风景好美,值得~去

2016-06-20 11:5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0 19:51

下次一定去体验一下

2016-06-22 11:33

看到游记,很向往日照,今夏有时间一定去

2016-06-23 11:43

日照,海滨城市,海鲜好吃,价廉物美,我喜欢那个地方,

2016-06-25 12:57

引用 biang你个头 发表于 2016-06-25 12:57:25 的回复:

回复biang你个头:越来越美 常来惠顾

2016-06-26 08:16

引用 云爱蓝天 发表于 2016-06-23 11:43:07 的回复:

看到游记,很向往日照,今夏有时间一定去

回复云爱蓝天:来日照 找老赵 期待朋友们来日照做客 好客山东欢迎恁

2016-06-26 08:18

引用 屏妮 发表于 2016-06-20 06:37:43 的回复:

回复屏妮:😃😃😃

2016-06-26 08:19

这么美的景,这么美的地,这么好的人 ,是我一直向往的风水宝地,我要去,我要去,我一定要去日照找老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