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之“江西红色之旅(九江-庐山-景德镇-南昌)”

Mr.Marlon (沈阳) LV.10
2016-06-14 10:59 625/4
  • 出发时间/2016-06-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3日-6月7日,
我计划去庐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生命在于折腾。我的生活就是:划船不用桨,扬帆没有方向,一生都靠浪~~~~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学时曾经背诵过很多名人诗词,却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意义,只是为了应考。
    六月初,赶在端午节前,突然想去领会一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行落九天”之气势;享受一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之神秘;正值研究行程之际,一个户外群组织了一次两天的庐山之行,于是决定先跟随组织走上两天,再自行游玩两天。

其实这次出游和“穷”这个字根本不沾边,可以说是深度豪华游。(为了统一文章的标题,还是用了穷游)请好了假期,约好了旅友。庐山之行,红色之旅,始于足下。

DAY 1:九江-庐山

6月3日晚上集体买的火车票,和广州做个短暂的别离。我们的团队的位置离的很近,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很快就熟悉了,果然有共同的话题就是容易聊到一起,听着大家的徒步经历,有的真的是大牛啊~~
      火车缓缓的前行,离我们的目的地越来越近,火车到达庐山的时候,大家开始收拾行李,下一站就是九江站了。这里说一下,去庐山九江火车站下比较近,下车后就有直达庐山的大巴(费用好像15,我们是集体包车去的),大巴可以到达庐山东门的。
     本次出行,因为是将近二十个人的火车团,我们在当地找了一个地陪,庐山门票180,我们跟着地陪走,另辟奚径,虽然有的不太道德,但是可以看到另类的景色,还可以提高当地人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包的车开过了庐山东门,又开了半个小时然后开始爬坡,大概海拔800米左右,车子开进了太乙村,在一个岔路口处停下了,大家稍做调整,开始徒步,这里只有一条路,一路上没有看到别的团队,只有我们一路走一路拍。天气阴霾,还有很大的雾气,走了半个多小时(途中只有一个分岔路,不过有以前徒步队伍留下了记号,为后人指路)就进入了第一个景区-天合谷。在庐山石刻的地方有两条路,左侧的通往含鄱口,右侧的则通往庐山植物园,我和小Y一直在最前面走,结果走到了右边的路,后来领队打电话时,我们还在植物园里玩呢,此处由于出了天合谷的景区,我们再进来应该是要再买门票的,我们任凭那个售票员怎么呼唤我们,我们直走入天合谷,全当走错路了哈~~

天合谷的云雾缭绕

虽然多走了点路,但比别人多看了一个景点。庐山植物园的蝴蝶还是很美的,与这些白花同辉。

就是这里,我们是从天合谷走过来的,再走回去的时候售票员要我们买票,我们说走错路了,才免了30多元钱。

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看到了这个石牌,是在我走回头路的时候看到的,否则还真看不到的哈

这里就是出了天合谷景区,进入含鄱口的景区

含鄱口没有看到鄱阳湖全景,对于地理方向感全无的我,甚至连鄱阳湖在哪边都不知道,在亭子里向四周望去,全是云雾。

继续前往来到了庐林湖,此时雾已散去,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听地陪说,这里是毛主席经常游泳的地方

庐山博物馆和毛泽东诗词园

毛主席的狂草,认了半天也没有认出几个字来,后来发现石头背面有邓小平同志的“译文”,瞬间被自己蠢哭了

好多革命伟人都在这里留下过诗词歌赋

来的很不巧,庐山会址的大门紧锁,没有看到。

庐山真的很大,牯岭街更大,街上什么都有,这里就是一个镇,有庐山中学,菜市场。中午吃个下庐山三石(石鱼,石耳,石鸡),下午去看日出,途经如琴湖,当值下午,阳光妩媚,湖面的景色更美。停停拍拍,为了不影响到最好的观景台看日落,我们只好加快脚步

庐山中学门前的飞来石,

庐山上的居民和疗养院

如琴湖中的鲤鱼正在神游中

仙人洞的日落,美极了,

中国较早的爱情电影,只听过没有看过,回来找时间看看去,看看那个时代的庐山是有多美。在这个旅游业过度发展,旅游地过度开发的时代,庐山的景色还能维持多久,庐山的夕阳还能经历多少次的夕阳西下,时间不等人,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珍惜吧~~

DAY 2:庐山-景德镇

早上我们二十人分成了两个队伍,领队和地陪每人带一个,经常昨天的一个小时的徒步,有的人已经支撑不下去了,于是原本计划的五老峰就只有我和小Y,还有一对夫妇去了,另外十几个人直接去三叠泉,我们六点多开始徒步五老峰,真的是不到五老峰,不知庐山的险。五老峰多为岩石,由五座山峰组成,海拔1400多米,仅低于汉阳峰,但其雄奇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为全山形势最雄伟奇险之胜景。五峰上可以看到鄱阳湖的。

你在峰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山上看你,云雾装饰着你的美,你装饰了五老峰。

天然氧吧

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

徒步了三个小时,游完五老峰,加紧脚步,前往三叠泉,在三叠泉的门口就可以听到瀑布落地的声音,就可以感受到泉水迎面袭来的气魄。

三叠泉观景亭旁边有一个滑索,全程不到900米,感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票价95元,可以谈价钱的。全程一共大概两分钟,很刺激的

这条木栈很有感觉的,不坐滑索走不到这里的,

路上还有一个木栈道,20元一位的,喜欢玩的可以组团和工作人员谈价钱的,我和小Y刚坐完滑索,对这个也不是太感兴趣,徒步了一个小时,走出三叠泉景区,与大家在门口汇合。

庐山东门,终于看到大门了,来一次庐山如果没看到大门可就真丢人了哈

在地陪家里吃了一顿大餐,比外面饭馆做的好吃,中间那个就是石鱼炒蛋。吃完饭,地陪开车带我们去鄱阳湖岸边观候鸟的地方看看,现在这个时间是没有候鸟可观,所以也就是去拍拍照片而已。

正值晌午,烈日炎炎,大家也都没有下车拍照的冲动,我也就在车上拍了一张,以此图为证,到此一游哈

行程计划是六点的火车回广州,因为在鄱阳湖那边没有浪费时间,所以大家要在火车站呆上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小Y定的要去景德镇,所以提前下车,与大家分道扬镳,买了最近一班汽车。
买了最后两个座位,在第一排,本想着可以找找司机的感觉,拍拍途中的美景,可是这车窗脏的像从有没有清洗过似的。

景德镇市到了

在汽车站坐了28路公交车,到景德商厦下车,前往五分钟就看到了预订的景德镇晓庐青年旅舍。环境不错,告示板上有好多有用的旅行攻略,不同的路线,任你选择。由于游玩景德镇是周一,博物馆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把主要的游玩景点定在了古窖民俗博物馆。

放好行李的第一件,就是找食去,问了旅店老板,也在大众上找了一下,一家叫毛仔特色小说的店高居榜首,我们也就慕名而至啦。
特色小说:酒糟冲蛋,炒碱水粑,碱水面,冷粉,饺子粑。

炒碱水粑

景德镇的夕阳,龙腾阁矗立在远方

正值2016年法国网球公开球男子单打决赛,小德对阵穆雷,岂能不看。小德的胜利更让我的旅途锦上添花。

DAY 3:景德镇-南昌

早餐在麻辣婆吃的,感觉一般,不过口碑很好。乘坐8快线到枫树山站下,古窑民俗博物馆就在不远处,路标清晰

走在访窑古道上,路的两旁布满了瓷器的工业和历史,还有一些松木堆积起来的木屋,所说烧一次窑,要烧好几个这种小屋子咧~~

售票处的对联,让这里格调高了好多,景德镇的瓷器驰名中外,远近闻名。贯通景德镇的河流为昌江,也是鄱阳湖水系的一支,所以景德镇也称昌南,这里的陶瓷传到了国外,于是中国有了“china”(昌南)这个名称,可见当时的瓷器是中国的一个标签。

古窖民俗博物馆里到处都可以看得到瓷器,由于瓷器工艺有很大的失败率,所以一部分被废置的工艺品就变成了铺路瓷器,点缀着博物馆的一点一滴。走在景德镇上也是一样,垃圾箱,路灯,都是用瓷器做的。

由于对瓷器不是很了解,所以选择了这里作为学习的场所,出门在外,不懂就问,这是我的原则。难得来到一回,岂能不问不知,由于是周一,所以馆里的人特别少,馆里有两个讲解员也在无所事事,看到我们来了,也是很热情的为我们讲解每一个展品的工艺,和工艺背后的故事。多亏了她位的两个小时的讲解,我发现不懂的东西更多了,不过真的很感激这两个讲解员。

这28个壶很有名的(展厅旁边还有四个),颜色不同,形状类似却有细微的不同,本身在古代烧制瓷器的成功率就不高,要想烧制这28个,不知道有多少失败品已被我们踩在脚下。

皇帝的把玩器

好多在展品内看到的瓷器,这里陈列的都是被废置的瓷器。

逛了三个多小时博览区,坐车前往下一个地方,南昌。这里是我们的住所所在,南昌乐途青年旅舍。地理位置非常好,在绳金塔小吃街里面

店里装潢也很不错,简约的时代风,店老板说晚上八点有民谣歌手演出,还有鸡尾酒赠送,可是由于晚上沿灨江去了滕王阁观看夜景,没有得已亲临现场。回来时看到店内的酒瓶,应该是很嗨的

金塔

在美食街的渣渣面,吃个食宵。红油鸡片还有很不错的

红油鸡片

槟榔猪手

走了十公里才得以看到滕王阁,本想找个角度挡住后面的建筑物的,可惜失败了。不知道这算不算对古建筑的一种污染,全当古代与现代同辉了

DAY 4:南昌-广州

6月7号早上又一次造访了滕王阁,虽然知道这个不是王勃笔下的滕王阁,也没有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但还是想来感受一下文人的情怀。滕王阁前前后后经历了27次重修与新建,滕王阁建于唐朝,是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婴的娱乐场,腾王阁的高度也由开始的18.66米到宋朝的11.6米再到元朝的13.517米,明朝的13.062米,清朝时就已经已难详考了,现在的滕王阁是访的宋朝的,这一千四百多年里,滕王阁见证了中国的自强不息,大国崛起。

滕王阁缩尺模型

滕王的歌舞升平,古人的事迹不可评价,但还是感慨滕王,一生平庸,却可安享晚年,一生有歌妓舞人为伴,却因为修建的滕王阁让后人悉知这位王爷;王勃,写了腾王阁序让后人记住了腾王和腾王阁,却英年早逝。

滕王阁五楼陈列的滕王阁已不是王勃的亲笔了,而是王安石抄录的,听讲解员说,亲笔已找不到

前边的就是八一大桥了,桥头的守护兽一黑一白,为一只黑猫一只白猫,取邓小平同志“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之意

广场中央有一个八卦

八一纪念馆门口的边氏兄弟的牛排杯,没吃过尝一下哈

八一纪念馆里面有很多开国元勋的塑像,下来配有电脑,可以查阅个人事迹的

1927年八月一号,凌晨二点开起了武装起义的第一枪

馆内陈列独特,由于是历史纪念馆,所以怀着敬畏之心,没有多拍摄,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来学习一下,

八一起义旧址。

南昌地铁还刚刚开了一号线,人特别少

本次红色之旅结束了,感慨庐山之险俊,瓷器的唯美,历史的沉重。
远处的神奇之光,有点像天使之城。

旅行可以让人看到平时看不到的景色,感受不属于你的生活;生活还得继续,旅行仍然在路上,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喜欢在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的生活方式与风俗;更喜欢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原风景。

行程 交通

6月3日 18点20 K85 广州--九江 卧铺300元
6月4日  8点     到达九江,包车去庐山(大巴15元,终点在东门)
             9点     到庐山 开始徒步
6月7日  18点10 南昌昌北机场到广州

景点与特色小吃

庐山:五老峰 三叠泉 庐山三石
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周一不对外开放)(免费),古窑民俗博物馆(75元),晓庐青年旅舍,毛仔特色小吃。
南昌:绳金塔,滕王阁(夜景+白天),八一广场,八一大桥,秋水广场,八一纪念馆,
          绳金塔美食街
          乐途青年旅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14 17:25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6-06-14 17:25:48 的回复:

回复dsherry:苹果6,滕王阁的那张是用索尼微单拍的~~~

2016-06-14 17:4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0 13:52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06-20 13:52:29 的回复:

回复arischen: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修行,两个人有两个人的快乐,如果一个人去的话强烈推荐住青年旅舍,晚上会有一些活动,有时也可以约到驴友一起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