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端午二日游——避暑山庄+外八庙

2016-06-14 11:19 435/2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此次出行计划,源于老爸。老爸是个历史迷,刚巧央视的《国宝档案》栏目播出了一系列关于承德避暑山庄的剧集,老爸被避暑山庄着迷的不行,就趁端午节假期出行了。

火车票老早就定了,从北京承德没有动车和高铁,当地人说可能2017年会开通,所以只有双层绿皮车,非常老旧。去程买的硬座,12:30到承德;回程买的硬卧,23:15到北京。回程真的建议买硬卧,因为旅游很累+四个半小时的车程+晚上的火车=遭罪,而且硬卧比硬座也贵不了几十块钱。

住宿就定的蚂蜂窝推荐的海棠德鑫旅社,交通方便,房间整洁。直接打电话跟老板定的,比在携程艺龙上定便宜很多。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因为是家庭旅社,房间带卫生间,有拖鞋,可以洗澡,但不提供小牙刷、小肥皂、洗发水什么的,也没有早饭。但有桶装水饮水机,冷热水随便喝。有WiFi,信号不错。

提示:如果你想带面包在火车上吃,一定要早点去面包店!我我大概晚八点多跑了两家面包店,都没买到面包。可能大家都在假期出行,作为干粮的面包也早早被大家买光光!所以买面包要趁早!

我们的安排是:Day1:普宁寺-行宫-小布达拉宫
                        Day2:避暑山庄

门票价格如下图,我买了280元价位的通票,包括普宁寺+小布达拉宫+行宫+避暑山庄,便宜25元吧,三日内有效。60岁以上老人出示身份证,半价,但不能买通票,只能在每个景点单独买。有的景点门口的工作人员看到是老人半价票会要求出示身份证再次校验的。

第一天是8点的火车,我们7:30到火车站候车室时已经在检票了,时间刚刚好。到达承德是12:30,直接打车去了普宁寺,花了18元车费。请了个导游80元,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寺庙不大,自己转转就行。因为是下午,人很少。导游说这里有70多个喇嘛,上午会做早课诵经什么的,多是蒙藏人。寺庙前半段是汉式寺庙建筑,后半段是藏式寺庙建筑。寺庙最重要的是一座木质千手观音,很高大雄伟。转下来也就半个小时吧。旁边的普佑寺毁于大火,只剩个地基。

从普乐寺到行宫,乘坐6路公交车好像是两站,正好看到有出租车,我们就打车了,起步价7元。这座行宫有免费的讲解员,为什么这么好呢?因为怕你不知道在哪里花钱祈福啊。当然讲解员本身讲得是不错的,边走边讲,到了一个地方说是有个木质的寿字,好像是哪位皇帝写的,然后最近寺庙里刻在了一块木头上,只有初一、十五和佛缘日开放,可以摸有福气。然后让你拿三个塑料的小莲花灯,代表福禄寿、父母、自己和子女,一会到佛前可以点上祈福,不点就交给工作人。等到了佛殿,好几个工作人员会轮流游说,很多人会点。佛殿后侧又有个神像,有工作人员游说大家往箱子里投钱祈福。这真是我见过唯一的寺庙有工作人员游说游客祈福的。到了另一个大殿的二层有工作人员游说买藏香,我个人觉得东西应该是不错的,只是你家里需不需要,点几根香就把你陈年老风湿治好了?我是不信,有一定帮助是可能的。但那个工作人员就跟火车上卖东西的人似的,猛劲吆喝,介绍完了就说买吧买吧买吧,真没见过寺庙主动营销成这样。行宫最引人注目的是黄金的屋顶,整个都是金子的,有八条龙,每条1吨多重,黄灿灿的。如果不听讲解,转下来也就半小时,跟着讲解员可能也就一小时。

行宫和小布达拉宫之间有电瓶车,免费的,大概也就5分钟就到了小布达拉宫。这个景点比上两个要大,需多花些时间,大概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小布达拉宫与西藏的布达拉宫是1:5的比例,小布达拉宫是可以爬上去的,真的好高好累。

我们游览完这三个寺庙大概下午5点多,行程不赶,时间刚刚好。因为没有拍到行宫的前脸,所以我们又坐电瓶车回了行宫,在门口拍了点照片。

从行宫门口正对这的公路旁就有118路公交车,车票1元,自动投票,没有售票员。如果你想去老三羊汤吃晚饭,就坐到兴隆路站下,如果你想去乔家满族八大碗,就坐到火神庙站下,顺着百度地图就能找到。从这两处到海棠德鑫旅社都很方便,找个公交站牌,到下营站下就行,一般都有直达的。这里顺道吐槽下百度地图的承德公交换乘,一点都不好用!明明眼前就有公交车直达,它就是不显示,让你走很远去坐车,好感度猛降!

第二天,我们一整天都呆在避暑山庄,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一般游览其实不需要这么多时间。避暑山庄大体可以分为宫殿区(博物馆)+湖区+山区。宫殿区是最有历史和故事的地方。人很多,导游也很多。虽说有故事的地方一定要请导游才有收获,但因为导游太多,你根本不用蹭导游听讲解,随便一站听不到导游说话都难,听多了你会发现,导游们的讲解有时相互矛盾,不一致,哈哈。我们在宫殿区带了3个多小时,爸爸特别开心。出了宫殿区就是湖区,绕着湖有很多景点,顺着走就好,7-8月荷花开满池应该会更美。湖很大,在湖边走走很悠闲,也有环湖车,可以绕着湖游览,也有环湖船,乘船游览,也可以自己租船,在湖里划来划去游荡。景区里有叫御水亭的小亭子,卖矿泉水4元/瓶,别的私人卖水的5元/瓶。差不多转悠了2个小时,我们回到宫殿区的出口附近的乘环山车游览山区,行程1小时10分钟。车在山区穿梭,中途停三-四次,每次10分钟,可以拍照观景。听说林子里有野兔和梅花鹿,我只看到了山鸡

从避暑山庄出来走不远就是大清花饺子。本来想点水饺,但是服务员一个劲说慢,就点了蒸饺,还好吧。

从大清花饺子出来,我们就坐公交去火车站了,很多车都到。到了火车站等了半个小时,就快到检票时间了,接到噩耗,因为天气原因,火车将晚点3个小时!看着朋友圈说北京六月下冰雹了,我一点心情也没有,只是庆幸买了卧铺票,这要是硬座就遭老罪了。凌晨三点半终于到了北京,旅程结束。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14 15:4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