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雨皆醉人,你好,黄山(with老妈的艰难爬山之旅)

flyingpig305 LV.7
2016-06-14 11:37 1159/2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家庭出游

先来一些片片看看

前言,一些废话

其实12年已经爬过黄山,是老公单位组织的旅游。事先对黄山也并无了解,纯属跟着团队四处乱转,如今想来,除了累成狗几乎没剩下什么记忆点。唯一记得的是下山后累趴下的我对着老公说,这辈子的爬山份额就此用完,以后打死我都不爬山了。如今,算是妥妥的打脸了

这几年自己年纪越大越感受到父母的不易,所以一有机会就会带爸妈一起出去玩,趁着他们身子骨还结实康健的时候,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于是5月份,趁老妈来南京小住的这个机会,策划了这次的黄山自驾二日游。一方面,安徽南京较近,上班狗二日游完全可以hold住,另一方面,爸妈还蛮向往黄山的,尤其是老妈,因为老爸14年夜爬华山过后时不时向她吹嘘,导致她也很想知道爬山是什么感觉(现在妥妥的后悔了哈哈哈

关于路线:事先看了各种攻略,看了很多路线走法,我的内心愿望还是想爬爬天都峰的,毕竟4年才轮上一次,而且上次已经爬过莲花峰(话说自己完全不记得,还是找到了当时的照片才知道)毕竟是黄山第一险峰,传说中的鲫鱼背,万丈悬崖就在身旁,世界尽在脚下,想想就觉得刺激。但是老妈毕竟年纪大了,我自己体力也不咋的,事先天气预报还有雨,所以只能先这么安排着,去不去两说。

最后决定的路线是经典的后山上前山下,住排云楼,西海大峡谷去,天都峰看情况。

6月初的一个周末,我们正式出发。因为老爸还在云南赶不上,所以最后成行的就只有我们三个人啦。因为想把2天周末时间都充足利用起来,所以周五一下班,接上老妈带上行李马上就出发。大约4个小时左右,顺利抵达汤口镇的酒店。早早洗漱睡下,养足精力准备第二天的上山之旅。

DAY1关键字,累

当天实际行程如下:后山云谷寺索道-石笋峰-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放下行李,休息半小时)-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谷底(休息乱逛)-二环-一环-排云楼宾馆

一大早就醒了,洗洗涮涮,把带上山的东西整整好,坐上酒店的车,送到换乘点。这里提一句,带上山的吃食还是要以轻便为主,例如软软的蛋糕饼干什么的,我事先没吩咐结果老妈准备了玉米,也是无语泪千行了

当天一直阴雨绵绵的感觉,虽然是周末但是人很少,索道空空的都没有人。

7点半左右我们下了云谷索道,小雨绵绵,一次性雨衣穿上,正式开始登山之旅。
下雨的关系,山里浓雾不散,仿佛置身云间

一路上,雾大的什么也看不见,猴子观海,梦笔生花,真的是云里雾里了,到处都是影影绰绰,若有如无,偶尔山风吹散不一会又被浓雾笼罩,真是别有风情。

貌似是群峰顶上面哪个观景台?实在记不清了,雾茫茫啥都看不见,包背在前面乍一看跟孕妇似得

团结松

后山上算是好走的一条路,我们步子又放的很缓,走走停停歇歇,到处拍拍看看(虽然什么也看不见

大约10点的时候到达排云楼宾馆。放下行李略作休息,11点我们从排云亭出发,去往西海大峡谷。原本我的打算是下西海然后做缆车上,或者要么就一环就绕回来,然而最后的行程,实在是计划不如变化

一环二环都有2条路,1条险峻风景好,1条较缓,然而没有指示的我们就随便选了条走,结果1环走的惊心动魄,幸好当天的大雾天气,看得没那么清,不然恐高症的老妈估计会吓得不轻。

悬空的栈道,老妈恐高不敢看,只敢扶着墙慢慢下

各种陡峭的下坡路

狭窄的山间峡谷小路

浓雾笼罩下的大峡谷,别有一番风情

走完一环我的左腿已经不行了,膝盖酸麻的厉害,下坡路太伤膝盖,事先没有准备护膝真是失策。老妈拿她的丝巾绑在我膝盖上略作缓冲,聊胜于无。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这时候就应该原路返回,也不至于后来走的那么惨了,不过当时我想的是时间还早,返回宾馆干嘛呢,不如走走歇歇,慢慢走到谷底,再缆车上来也不算白来这一趟。

于是我们继续一路往下,保持走几步歇一会的频率,我呢,拄着拐尽量不弯曲左腿,跟残疾人似得,终于在12点半左右下到谷底。

在谷底四处转悠逛了一会,这边看看那边看看。谷底有个山上冲下来的小瀑布,隆隆作响

四处逛了一会,原本准备去做地轨缆车,这时候发现了问题。第一,3个人没带够现金(也是醉了)第二,地轨缆车上去是到白云宾馆,根据地图,白云宾馆离排云楼也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也需要爬上爬下,而且和明天下山的路线产生了重合,于是四下一合计,还不如谷底直接爬回排云楼,还省钱了(好吧就是这么屌丝)反正时间还早,慢慢爬,一路上多休息就是了

于是1点开始,我们从谷底原路返回了。一路上多艰辛就不提了,反正就是手脚并用,喘气如牛,基本保持爬10步歇一歇的频率。上山路是身体累体力跟不上以及大腿酸疼,下坡路是膝盖酸麻,相比下来,我还是比较喜欢上坡,没体力累了休息一会就行,膝盖伤了可是实打实的。

已经是下午的时间,爬着爬着,太阳渐渐出来,浓雾渐渐散去,有时候还能抓拍到几张很美的峡谷风景,也不枉我累成狗了。

路上爬一会就休息,一坐下来就觉得自己快散架了

两个心酸的背影

在观景台休息顺便等雾散拍照

大约5点左右,我们终于又回到了排云亭,整整爬了4个小时啊,真是累暴的节奏相比下来,老妈比我更厉害,我完全是个废柴老公更厉害,全程都不用拐棍,宝宝只能表示很羡慕

这个时候阳光都已经很大了,蓝天白云也出来了,一切美好的像副画儿。

老妈也止不住的赞叹,太美了,快拍快拍

回到宾馆3个人饥肠辘辘,迫切需要一顿热饭热菜给身体加加能量。

晚饭在宾馆里点的菜,山上物价太贵,3个人就着2个菜,一个西红柿鸡蛋汤,一个黄山双石(竹笋木耳山药)如饿虎扑羊一般吃了个精光。笋应该是山上野生的吧,特别特别嫩,好吃极了(也有可能是我们太饿)本来以为我们很屌丝,结果一看旁边一桌5个大老爷们也才吃2个菜,哈哈哈,山上菜价太贵可以理解。饭塞塞饱就行了

这一天下来3个人都累惨了,躺在宾馆床上就再也不想起来了,说好的看日落日出,也就只剩浮云了。老妈说,没啥好看的,就是一个鸭蛋黄刷一下子没了,早上么又刷一下子跳出来了,没啥意思。哈哈哈

DAY2,轻松休闲慢慢游

鉴于前一天太累,第二天我定的基本方针就是,天都峰放弃,其余景点尽量都去,慢慢走,多休息。

行程如下:宾馆收拾行李-飞来石-光明顶-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慈光阁

周日是个大晴天,雾气尽散,虽然浑身酸软,但一路上的好风景还是让我们兴奋不已。
能见度提高,远处的层层山峦尽收眼底

今天第一个景点,飞来石快到了

到达飞来石,老公爬上去了,说另外半边是没有栏杆的,还蛮危险的。

继续去往光明顶,远处的云海,太美了

鉴于今天都变成老弱病残,所以决定绕过鳌鱼峰不往上面爬,直接从旁边的路向下走往玉屏方向,一路上风景让人大饱眼福

这就是绕过鳌鱼峰下来的那条路,都是比较好走的人工阶梯

经过另一面上鳌鱼峰的路,一线天,12年貌似爬过。老妈望了望说打死她也不要去爬,恐高症伤不起,哈哈哈

黄山的五绝之一,怪石,三分靠神似,七分考想象,鳌鱼吃螺丝

金龟探海

中间那个哈巴狗

海豚石

终于到达最后一站,游客必到,迎客松

遥望一下远处的天都峰,传说中的鲫鱼背,只能下次再相会了。

继续索道下山

在山下饭馆美美的吃了顿,开车3个半小时,6点半顺利到家。

最后的废话

黄山二日游顺利结束,虽然爬山真的很累,但不站到最高点,怎能感受到如此壮美的景色。最大的收获是欣赏到了两种风情的黄山,烟雾笼罩下的黄山,影影绰绰,氤氲缱绻,还有晴天朝气的黄山,云海蒸腾,目眩神迷。
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去爬天都峰,虽然去爬也不是不行,停停歇歇,时间花的长一点而已。关键是下山后还得再回来坐索道,或者走下山,不管选哪条感觉都会把自己走残,毕竟还得开车回南京呢。权衡再三,还是留到下次吧。

经验和建议:各位带父母玩的可以参考这个路线,除了第一天的西海来回适当改动,其他我觉得都挺适合爸妈这种年纪的人,休闲不累,不赶时间,多欣赏沿路的景色,多给父母拍照。至于其他的,拐棍必须,护膝必须。over。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4 15:2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