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哥伦比亚篇)/更新完毕

• 出发时间/2016-06-30

游记目录

2016年夏季7月/8月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总行程59天,从南美大陆最北端的哥伦比亚,一路流浪到最南端的大陆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本次旅行游记共分为五篇,以旅行日记形式发表在马蜂窝:

5篇游记链接: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哥伦比亚篇)/  百年并不孤独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厄瓜多尔篇)/ 安第斯高原上的云之乡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秘鲁篇)/ 太阳的后裔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篇)/ 冰与火的世界尽头

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2016年夏季南美四国游记 (智利/复活节岛篇)/世界尽头的守望者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蓝线表示回程!

本次南美之旅的路线图!红线表示去程,黄线表示回程!

四国国旗

南美四国的地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其中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的国旗底色均为黄蓝红三色彩条,区别在于厄瓜多尔的国旗上多了徽章的设计。

南美地图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波哥大的LGBT人群大游行活动。

秘鲁的的喀喀湖的浮草岛

锡帕基拉的地下盐教堂,像一座令人震撼的地下迷宫。

秘鲁的的喀喀湖

秘鲁的的喀喀湖上草编的船只。

智利复活节岛,遗世孤立的神秘岛屿。

智利南部火地岛的冰川,距离南极最近的地方。

写在临行前…,向旅途中的自己约一篇游记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絮絮叨叨的文字,至此还有17天即将开启南美洲大陆之旅的新一段旅程,很快就会站在这片神奇大陆的土地上。

2011年的夏天,差一点就将足迹踏在巴西国土上,那一年的春夏之交,我和pony跑了两次巴西上海领馆,送去准备得稳稳妥妥的签证资料。彼时的南美洲签证似乎特别难搞,秘鲁智利之类的国家,常常传出刚刚对中国人放宽的旅游签证复又忽然收紧的消息,南美大陆的众多国家似乎一直是中国广东福建一带偷渡客的首选,这也给我们这些只是想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另一端的人劈头盖脸泼了一桶冰水。而那一年的春夏之交,我们正计划着去古巴墨西哥,顺便去巴西,也算初次圆自己的南美之梦。没想到短短两三天就顺利拿到了巴西签证。

可是这张花花绿绿还蛮好看的签证纸,直到我游了三十多个国家护照签证页用完换了一本新护照,却成为了我护照上唯一一张没有用过的签证。为什么?其实彼时我们只有23天的行程,古巴墨西哥一圈玩下来都不够,这张巴西签证真的是稀里糊涂没有经过大脑仔细思考就去办了。另一原因是;某一天在拿到巴西签证后,忽然看到网上一则新闻,说是里约热内卢的一家高档酒店被一伙持枪歹徒抢劫,酒店房间里的客人被劫掠一空。心里顿时对巴西生了几分畏惧,并且那时我们去过的国家还少,没有多少经验,心理建设得也不够强大。听到这样的消息当然是小心肝一颤。加之时间不够,只好放弃。

那一年的23天古巴墨西哥之旅很圆满,然而南美洲之梦依然萦绕心头久久挥之不去。

南美洲大概是每一个怀揣环游世界梦想的旅行者的终极梦想之地,小时候就喜欢看<奥秘>画报,那里面的连环画为我打开了一小扇可以窥见这个神奇世界的小小窗口,或许连窗口也算不上,只能算是一只猫眼;百慕大三角,印加古国,马丘比丘秘鲁木乃伊,缩头术,。。。。。

三十年前,我记得在沈阳我所就读的那所小学的操场上,我们几个同学争相传看着这本薄薄的连环画报,随后的十几年间我一直保持着定期去报刊亭买这本杂志的习惯。这本杂志里面所呈现出的世界似乎永远无法触及,彼时的八十年代办张出国签证都困难重重,更别说去往地球另一端的这片魔幻般的大陆。

对此我深有体会,这个世界任何奇迹都有可能发生,14年夏天在贫穷的孟加拉国旅行。偶然经过孟加拉国达卡市郊的一间中学,在学校门口探头探脑间被学校校长强行拉进教室与孟加拉的中学生们交流,我作了有生以来第一次"英文演讲",我对着满教室的年轻而又富有朝气的笑脸说"一定要相信自己,有一天你们也会像我一样满世界乱跑."他们的校长,一个孟加拉大叔马上说;"怎么可能?签证怎么搞?"。“机票那么贵,怎么破?”我知道对于孟加拉这个贫穷的人口大国来说,出国旅行是多么的难以想象。但我笑着说:"就在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中国人出国旅行也是很难得的一件事,而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免签,以你们的年纪,这不是不可能的"。

最近这两年,越来越多国家对中国人敞开怀抱,我一直相信,人跟他要去的旅行目的地有着冥冥中的缘份,曾经工作后一直在服装公司里混生活的当年,我一直想去法国留学,曾拼了老命学了三,四年法文,辗转于多间上海的法语培训机构,最终考出了TEF法语水平考试的好成绩,却最终没能去法国留学,再过了若干年后我我的法国梦依然未醒,在上海法签中心申请申根签证时被无理由拒绝,白花花的大把银子只换来一张拒签通知信,而在11年由法国戴高乐转机去墨西哥时,我在机场度过的十几个小时,在这梦想国度的首都机场的第一感受却是:"我不喜欢这个国家。"

6年过去了,我爱上了墨西哥,我爱上了印度,我爱上了中东,我爱上了那么多的东南亚国家,我却不是那么渴望去法国了,我甚至发誓即使我办申根也不通过法国办。这就是冥冥中的缘分,是神的意志。祂告诉我:法国那个装逼的玩意儿,不适合你!

在我走过三十个国家之后,似乎又是命运的安排,我终于可以踏上南美这片神奇大陆。美签对中国人放开了十年签,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可以凭美签入境,唯独秘鲁需要办签证。安第斯高原,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复活节岛火地岛不再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

上帝为你关上了门,还会为你留扇窗,即使窗户关了,你还可以爬烟囱,而且屋顶可以仰望星空。

从2010年第一次开始在埃及土耳其的自由行到现在,我的心似乎变得越来越强大,强大到可以在乱糟糟脏不啦叽的印度自由穿行,可以在随时都可能发生恐怖劫持的阿富汗巴基斯坦若无其事地闲溜达,我接待了几十位沙发客,也睡了那么多床铺沙发甚至地板,。。。。。。,几年间也经历了从经营自己的公司,创建自己的品牌,开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店,再到关店,出去闯荡世界。而两年后,我又将满血复活,再次开始自己的事业。

旅行教会我以最简单的方式面对这个世界,以接受和包容的心态看待人和事,以最直接简短的语言与人交流,以最坦诚的状态做自己……。

旅行也教会我们不轻易跟这个世界妥协……!

2016年6月14日,写给自己的絮絮叨叨,希望十年后看到这段话的自己,更强大!

************************************************************

本游记所有照片和文字均为原创,未经准许请勿转载*

本游记所采用音乐:
Peru - Eric Tingstad,Nancy Rumbel

签证和疫苗注射

秘鲁签证,现在很好办,按照秘鲁领馆官网要求准备好所有签证资料,当天送签第三天就可以拿到。

十年美签,去中美和南美洲很多国家都是很过硬的,比如我去过两次的墨西哥,还有这次的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

黄热病疫苗的注射证明,去南美洲必备。

行程规划

请看本文中所贴图片中的行程计划表格,具体行程在执行过程中略有改动请详见游记。

摄影器材

Pantex 宾得K-5 单反数码相机

GOPRO 4运动数码相机

另外,Iphone,小米随便拍拍。

旅行装备

旅行指南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
秘鲁分册;英文版,2013年第八版
智利分册:英文版,2015年第十版
由于秘鲁智利是本次旅行最主要的,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两个国家,因此买两本英文版lp很必要。
南美洲分册中文版,5年前买的,一直很向往的大陆,却一直未能成行,厚厚的红色封面旅行手册直到今天才派上用场,但由于是大洲分册,分国家的信息不是很详细,仅作两个短暂停留的国家参考。

行前要看的几部电影

<<摩托日记>>

<<夺宝奇兵4>>

<<阿基尔,上帝的愤怒>>

<<雨水危机>>

<<切。格瓦拉>>

<<双性传奇>>

旅行书单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
秘鲁分册;英文版,2013年第八版
智利分册:英文版,2015年第十版

西班牙语言学习

:<<BBC标准西班牙语口语句典+常用词词典>>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本游记持续不断更新中,敬请关注......

百年不孤独——哥伦比亚篇

Day1:上海—香港

南美四国哥伦比亚

Day1: 2016年6月30日/开启51小时的转机,飞往南美大陆。

下午19:40从浦东国际机场飞香港转机,再从香港美国芝加哥转机,再从芝加哥迈阿密转机,再从迈阿密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转机,最后从巴拿马城再飞到本次南美之旅的第一站: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整个行程要四次转机五次飞行航段。预计到达波哥大时间为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17:07分,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要在三个国家的四座机场熬过两个不眠之夜,整个行程包括转机等候累计需要51个小时才能到波哥大!这远远破了2012年去古巴的飞行时间纪录!到波哥大大概要累趴了!

今天离开上海时天气开始转热,而南美那一端已经进入冬季,传说中的罪恶之都波哥大,关于当地治安的种种传闻,临走前还有点忐忑,但愿任何麻烦事都不会发生。期待已久的南美大陆!我来了!

Day1:2016年6月30日/

晚11点抵达香港赤邋角机场,转机通道旁有一个大厅,没有舒服的沙发休息区,今晚就在这长椅上对付一夜了。明天上午11点飞芝加哥

香港机场

香港机场转机入口外有长椅,我们在这里睡了一夜。

国泰航空的飞机餐

Day2:香港——美国芝加哥

Day2:2016年7月1日/

香港芝加哥O'hare国际机场,飞行时间15个小时,睡了两觉吃了两餐飞机餐看了四部电影,其中一部很有意思剧情荒诞的反乌托邦电影《The Lobster》。

到芝加哥当地时间下午14:00,芝加哥的passport control很慢。移民局的美国男人在问了我一系列问题后,听说我只是通过美国转机去南美,表情显得有点不解和遗憾。

取了行李后在出口处AA航空公司柜台直接办票托运行李,另付行李托运费每件25美金。然后乘机场快线到T3航站楼,在候机大厅渡过漫长的6小时等待去迈阿密的航班,去过美国多个城市的机场,候机厅都很小,也许是建造的时间很久了,候机厅里乘客一多感觉乱糟糟的,也没有可以躺下来睡觉的免费休息空间,还要再飞三段才能到波哥大,坚持坚持!南美,遥远的大陆!

--------/--/-----------

香港机场

飞往美国芝加哥的国泰航空航班

Day3:芝加哥—迈阿密—巴拿马城

Day3:继续向南美前进!顺利到达Miami,又见美国特色的付费手推车!背着行囊绕行大半个候机楼到达J岛,机场空空如也,乘客稀少和商铺非营业时间打烊。在机场卫生间的“私人专享洗手间”仔细修整了一下仪容!准备办理CopaAirlines的Panama和Colombia的航班!办票柜台前队伍长得令人乍舌!顺利的话预计今晚可以到达Bogota。

Day 3: 第四段飞行~从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飞中美洲国家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迈阿密美国著名的海滩度假胜地,Copa airline的飞机在迈阿密机场起飞后不久,我透过舷窗看到机翼下方大片大片绿宝石般的澄澈海水和浅礁,丝毫不逊色于坎昆的海!迈阿密的机场短暂停留,最大的印象是到处都是说西班牙语的人。飞机上午11点降落在巴拿马城,刚刚下过阵雨,巴拿马城的天很阴郁。说到这个中美洲小国,就会马上想起巴拿马运河,这个国家是中南美洲最富裕的国家,巴拿马城的机场出乎我的意料,低矮窄小略显陈旧。

-----------------------

Day3:初到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Day3:2016年7月2日/百年,并不孤独!——哥伦比亚波哥大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初到波哥大

下午5点钟到达波哥大的El dorado国际机场,51小时的穷逼省钱飞行加转机终于来到地球另一端这个传说中的坐落于南美洲大陆西北边缘的罪恶之都,当地人称之为“最不哥伦比亚哥伦比亚首都”。

飞机落地的时候天气很阴郁,可以看到起伏葱郁的安第斯山脉和绿得养眼的田野。波哥大的国际机场出乎我的意料地宏伟和现代化,比美国很多机场都崭新,设施便捷。入境passport control 也没有了紧张的气氛,人很少。我通关的窗口是一个哥伦比亚妹子,在电脑里录入旅馆信息,问了下在哥伦比亚呆几天,在我的美签旁那一页盖了入境章就顺利放行。

取了行李,在取行李大厅旁的外币兑换窗口换了150美金,汇率比较低:1美金=2800哥伦比亚比索peso 。

波哥大机场内不像很多亚洲国家都有预付费taxi,安全也不容易上当受骗。这里的拦出租车就在机场外的出租车站。我们已经是千万小心的去过很多国家的人了,可还是一落地就栽了一跟头。拦出租车时一个穿黑白条毛衣的男人从车后钻出来,问我们会不会说西班牙语。主动热心帮我们把行李搬上出租车后备箱,上车后这个黑白条纹男就伸手问我们要tips,我说为什么?当时就明白这是专门冲游客来的。第一我不瞎,自己可以找出租车站,第二我不残疾,行李我自己可以塞进后备箱。断然拒绝关上车门! 出租车一路开往拉坎德丽亚区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家庭旅馆。 一路上街景从崭新的现代化建筑到破旧的西班牙殖民建筑的老城区,唯一不变的几乎所有的墙壁上都有大片的令人惊叹的涂鸦艺术作品。

出租车到老城carrera 12b街附近停下,这里的街道都是山区的坡道,很多街道铺的是西班牙时期的石板路。出租车码表显示91里程(不到十公里),指南上和攻略上一般是30000比索到老城区。我们两个傻乎乎的初来乍到就被摆了一道,从机场到旅馆感觉不远的路这个杂种竟然收了我们70000比索。pony说他看了司机椅背后的里程和价目对照表似乎没什么问题,大概是在计价器上做了手脚,这让我想起来2011年在越南旅行时,我们乘过的胡志明市的一辆的士,上车后计价器一直乱跳……的士司机大概是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出门在外最常碰到并且最头痛的斗智斗勇的对手之一,所谓“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真可谓“防不胜防”!

下车的时候,街对面一个西班牙殖民者后裔老太,大概刚刚购物回来,一直对我们看,大概这里亚洲人太少见了,付完车资找到位于那条坡道上的sayta hostal,刚才的那个西班牙裔老太(criollos,意思是西班牙殖民者后代,纯正血统西班牙后裔)就站在旅馆小小的破旧的门旁,狡黠地冲着我们笑,指指门上方的一块小木板上的字说:“si!Sayta hostal!”。原来我们下车的时候她就在马路对面注意到我们了。

一起进了小小的三层楼的家庭旅馆。这些西班牙后裔criollo人在南美各国的社会地位属于中上层,由于祖上就控制了殖民地时期的土地和房产,成为生活优渥的“地主”阶级,这种状况一直到中南美各国独立后都还一直持续着。对于这些criollo 人譬如眼前这位皮肤白皙的老太太旅馆主来说,这些房产,哪怕是破旧不堪,但由于位于历史文化城区,意味着衣食无忧,不用看别人脸色谋生计自己开个餐馆小杂货店小旅馆就可以谋生了。

这家名为Sayta的民宿,内部陈设和房间都很简朴,一楼入口进来可以看到楼梯,再往里是餐厅和厨房,厨房可以自己烧饭,餐厅旁边是domitry,一间房间放着几张上下单人床,如果一个人旅行可以考虑住这种。楼上是双人间大概每层三套。老太带我们看完楼上的房间后,慢悠悠走到一楼走廊尽头的一张桌子旁坐定,拿出一个大登记薄开始办理入住登记手续。她的办公桌前挂了很多来自中国日本油纸伞和小幅中国书法、手工艺品。可以看出她对东方文化十分着迷。桌子玻璃板下压着她的西班牙文名字的中文译音“史蒂芬妮”~一个韩国住客写给她的。史蒂芬妮老太做事慢条斯理。一丝不苟。登记薄上的笔迹紧凑而整洁。

在旅馆住下后,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床头的墙上竟然挂着印着印度教神灵克里希纳和爱妻Radha的床单作为房间装饰品。似乎斯蒂芬妮也是个喜欢旅行的人。

旅馆信息登记用了半小时才行李扛到二楼我们的房间。休息片刻后出去找食。出门前旅馆主老太太千叮咛万嘱咐,告诉我们波哥大治安不好晚上尽量别出门,如果晚上出门就早点回来。并告诉我们包要往前背、拍照时注意照相机不要被抢劫。脑海里马上闪现那些听起来很恐怖的南美城市劫持,抢劫,偷窃……似乎那些纪录片里的美好风景都不如这座城市背后的罪恶之花娇艳动人。

出门直行右转,经过一个小广场,广场上正在举行音乐会,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带着啤酒、听着免费的音乐。本想走到位于玻利瓦尔广场附近的一家大超市,在方才旅馆“史蒂芬妮”的“恐吓”之下,内心狂野的我也难免不万分忐忑,加上51小时的飞行加转机造成的疲惫不堪。于是加快脚步半路折返。

在路边一家快餐店买了两份猪肉(或鸡肉)加玉米粒加“干脆面”一起炒成的食物(不清楚叫啥)打包回旅馆满满享用。这种“美食”真是比墨西哥的食物还要重口味,餐厅墙上的菜单照片上看起来还以为是炒饭!长着一张印第安原住民脸孔的胖妞厨师在炒这两份食物的时候拼命地倒了很多各种酱料,以至于我吃完后拼命想喝水。

51小时的超长途飞行和转机。在今晚终于可以平躺下来好好睡一个完整的四肢可以完全伸展的觉!

(Day3完)

----------------------------

Day4:百年不孤独—波哥大城市漫步

Day4: 2016年7月3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气温9~15摄氏度/

早上起床,“史蒂芬妮”老太太已经在一楼的餐桌上摆上了免费早餐:一根香蕉,两个羊角面包,一个水煮蛋,黄油和果酱以及咖啡。极简的早餐,哥伦比亚的咖啡香却可以唤醒我的美好一天。

餐桌旁早已坐了一个韩国女孩,皮肤黑黑的,英语流利,西班牙语程度也可以跟旅馆主老太太顺畅交流,完全不像我印象中的韩国人。跟她聊了几句,在美国留学,假期到南美来旅行。“史蒂芬妮”很热心地请她帮忙翻译,问我今天的计划,还拿来地图用笔在上面标出主要景点,我笑着说不用担心,我有旅行指南书和地图,再说老太太昨晚已经跟我介绍过了,还特别叮嘱过哪些区域治安不好不要去。

韩国女孩告辞出门去了,我们洗完碗也出门开始了一天的波哥大城市徒步。

南美现在是冬季,中午日照很强烈,典型的高原气候,海拔2600多米,跟墨西哥城差不多。在这里的坡路上走快了会觉得喘气有点困难。记得第一次去墨西哥城的时候,当时走在从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洛回旅馆的路上,忽然觉得头晕目眩脚步沉重。不过这种轻微的高反在休息几天后就适应了。去年第二次扛着大包乘地铁在墨西哥城找旅馆,就完全没有高反症状。

从我们住的旅馆所在的拉坎德拉区出发一路步行,经过一个白色的小教堂,昨晚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听露天音乐会。再一直走到银行艺术博物馆,经过一个图书馆没多久就到了波哥大最大的教堂广场,也是波哥大的中心—玻利瓦尔广场。广场的大教堂里正在做周日弥撒,这座教堂建于-----,内部的装饰跟墨西哥的那些奢华至极精美至极的大教堂相比,它显得很简朴。身穿白衣的神职人员正带领信徒们唱赞美诗。

教堂外正对着玻利瓦尔广场,波哥大的历史城市中心。在它的周围是一大片各种建筑风格的“建筑博览会”。在它的南面是有着古希腊爱奥尼亚式石柱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国会大厦(Capitolio Nacional)。它的对面是司法院(Palacio de justica),广场西侧也就是大教堂的对面是法国风格的市长办公室(Alcaldia),而大教堂(Catedral primada)建于1823年,是波哥大的最大的教堂建筑,隔壁的圣洗礼堂则属于典型的西班牙式殖民建筑。

大教堂里拍周日弥撒的时候,外面下起了毛毛细雨,难怪看到一篇文章说:哥伦比亚人认为波哥大虽然是这个国家的首都,历史文化名城,却是“最不像哥伦比亚的城市”,原因之一大概就是它阴郁的天气,天空中时常压着浓密的云层,这个季节的雨特别常见,而气温也比较冷。我们在广场东北角那家超市买了玉米片和一种像止咳糖浆一样的饮料,在超市屋檐下避了一会儿雨,就沿着carrera 7第七大街步行街向北步行,去参观黄金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待续)
--------------------

Day4:波哥大的“黄金博物馆”

(续)
       步行去黄金博物馆的一路上太阳小雨断断续续,黄金博物馆 位于桑坦德公园的里面,公园广场上是一大片露天书市,售卖的全部是西班牙语书籍。黄金博物馆周日免费,因此参观人潮也是汹涌至极。四层楼高的黄金博物馆的各个展厅内都挤满了观众。

“黄金之国”的传说

1531年,西班牙冒险家和殖民远征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率领着一支由同180人组成的部队,从巴拿马出发,来到了美洲的秘鲁,这些西班牙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十分凶悍,并且配备了当时先进的火枪和大炮,另有62 名骑兵。当时统治印加帝国的皇帝阿塔雅尔帕对外来侵略者毫无了解,也没有采取任何防御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皮萨罗以突然袭击的手段,俘获了阿塔雅尔帕,并向他勒索黄金,贪生怕死的阿塔雅尔帕为了保全性命,竟对皮萨罗说,如果释放他,他愿用黄金堆满囚禁自己的房间,直至他举手所及的高度。但皮萨罗把这些黄金掠到 手后,仍把这个印加皇帝绞死了。1533年11月,皮萨罗带兵进入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把那里的黄金和财宝洗动一空。

皮萨罗在印加帝国掠夺黄金的消息,进一步激起了西班牙冒险家们的贪欲。更多的西班牙冒险家们漂洋过海,不惜生命危险,如痴如狂的奔赴南美丛林,想要从这里掠夺更多的黄金。他们得到的黄金越多,就越是想这么多黄金从何而来,也就越是相信只要穿过更多的高山大盘,密林丛莽,必定还会获得更多的黄金。
1535年,曾经远征过印加帝国的西班牙人塞瓦斯蒂安·德·贝拉卡萨曾遇到一个印第安人,那个印第安人对他说,在远方胡有一个部落的国王,用金粉洒遍全身后,在一个圣湖里洗浴。被贝拉卡萨称这个传说中的国王为 “多拉都”,即 “黄金人” 后来,这个名字又被讹传成 “ 爱多都”,成了传说中的黄金国的名字。

Day4:波哥大国家博物馆

Day4:百年不孤独—少数派的狂欢

Day4:2016年7月3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少数派”的狂欢 ~哥伦比亚的LGBT人群大游行!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沿着Carrera 7 第七大街往回走回到玻利瓦尔广场,刚出来就看到步行街上有很多警察,还有一大群人扯着长得看不到尽头的彩虹旗,我跟pony说是不是gay pride的游行呢?不知什么原因南美洲的LGBT人群占人口的很大比例,南美对“性少数派”的态度很包容,当地人的性态度也更开放、更加容易接受不同的声音。尤其实在波哥大,外国人走在街上很有可能有当地同性恋者邀请你去家里找找乐子。

carrera 7第七大街平时就是这个首都纵贯南北的步行街,平时这条大街上非常热闹,很多人在这里摆地摊、卖艺。周末这条大街则更加热闹,人们牵着狗,骑着自行车,穿着轮滑鞋或者踩着滑板刷街。这是个感觉很有生活气息、很有活力的城市。人们继承了西班牙人慵懒的、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波哥大的第二天就有幸遇到了南美最盛大的LGBT游行活动。我们跟着绵延几公里的游行人群一直往玻利瓦尔广场走去,一路上路边摆摊的人并没有把地摊上的“破烂”收起来,就这样,扯着彩虹旗,条幅的游行者、变装皇后们,一对对的拉拉和基佬们,各个年龄段都有。路边凑热闹看风景的当然还有很多夫妻,异性恋情人和疑似不同性向者,还有那些推着冰激凌车和小吃摊的小贩们,一股脑汇入这条彩虹色的汹涌河流。

去了那么多国家,唯一一次在古巴圣地亚哥可以看到狂欢节的机会我们都错过了。这次却看到了“性少数派”们的狂欢。说实话波哥大的LGBT游行看起来更像万圣节游行。穿得很少很刺激人眼球的肌肉裸男是很少见的,更多的是穿着休闲装脸上画着彩虹旗的同性恋者们,以及那些妖艳的变装皇后们,只是那些衣服的款式和质料很差,充满了俗艳的地摊货即视感,变装皇后们的皮肤近处看起来皮肤也很粗糙,有几位年纪近50的变装皇后的夸张裙装上堆砌了大量的羽毛和廉价装饰物,品位实在不敢恭维。

当然也有个别很有意思的装扮,一个全身皮肤涂满蓝色,伸着血红舌头,装着很多假手臂的,其中一只手臂还拎着血淋淋的假男人头的、模仿印度教中嗜血女神Kali形象的变装皇后的造型确实很有想法。

这群狂欢者,一路如汹涌河流,沿着carrera7 大街一路汇入玻利瓦尔广场的人海。那里早已搭好了舞台,估计这场狂欢要持续到晚上。我们在广场南侧的国会大厦前的台阶上坐了一会儿,在广场东北侧的超市买了些食品就回旅馆了。

Day5:百年不孤独—锡帕基拉地下盐教堂

2016年7月4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周边的小城锡帕基拉/地下盐教堂

Day 5: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
昨晚回Sayta旅馆,房东老太在楼下喊我下楼喝杯咖啡咖啡,哥伦比亚的特产咖啡,闻起来特别香。在楼下跟一个韩国男孩聊了一会儿,他长着一张典型的韩国脸,眼睛小小的,首尔人;在美国纽约读交换生一年,国际船运专业,正好毕业假期在哥伦比亚旅行20天,哥伦比亚是通往南美西北门户,因此从美国来这旅行特别方便。我问他毕业后是不是还要服一年兵役,他说如果申请去韩国货运公司的船上做一年水手可以抵掉义务兵役。
这家旅馆的“Criollo”老太店主“史蒂芬妮”不知为什么特别热爱韩国文化和日本文化,墙上挂着日本韩国的扇子和文字,餐厅窗台上摆着喝剩下来的韩国清酒瓶子,第一天晚上甚至指鹿为马指着她那张破办公桌玻璃台板下压着的;某位中国住客写给她的中国字“史蒂芬妮”,说是日文。我当时就笑了,说那是汉字。日本的文字来源于汉字,韩文也是15世纪韩国人根据中国字“自创”的。对这种无知愚昧的言论我只能笑笑罢了,这家旅馆接待的好像大多数都是韩国人,中国人来这里的似乎特别少。昨天只在黄金博物馆见到几个中国人,而且中国人到哥伦比亚的似乎都是生意人,这个国家的旅游业也由于治安混乱毒贩猖獗的传闻而深受影响。
“小眼睛”韩国人叫Kim,一个韩国满大街都是的名字。他说波哥大的治安也没那么吓人,他就已经一个人呆了10多天了。我想想也是,连传闻“世上最危险”的阿富汗巴基斯坦我们都去了,也没啥事发生,有啥可怕的呢?
Kim问我对韩国首尔的印象如何,我出于礼貌,没说出“世界上最无聊的地方”之类的话,只是淡淡说了句:
“我更喜欢有历史,文化更浓郁的地方。”
他那睁不开的小眼睛里闪过了一丝被伤害的不快,有点沮丧地说:“是哦,韩国没什么历史。”
我意识到我说错话了,马上纠正说:“我的意思是我们的文化很相似,我更喜欢到跟中国文化反差更强烈的国家旅行。”
今天早上起床,感觉气温蛮低,高原加上南半球,波哥大早晚很冷,白天太阳出来后日照很强烈,中午在太阳底下穿着卫衣会出汗。这里的人也是二八月乱穿衣,街上可以看到穿吊带短裤的女孩,也可以见到穿羽绒服戴仿毛皮帽子的人。
我们在旅馆吃完免费早餐:每天都是一样的内容。出发步行去市中心北部我们昨天去过的国家博物馆旁的TransMilenio站乘车去波哥大北部的Portalde Norte (北门),在那里乘小巴车去距离波哥大五十公里的小镇锡帕基拉,去参观那里著名的令人震撼的地下世界“盐教堂”。
TransMilenio其实就是专门辟出专供大型公交车行驶的车道,不受其他车辆行驶的干扰。这种所谓的“metro城市快线”其实就是巴士公交,我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也见过。而波哥大的这种城市快线的车站设计都跟雅加达十分相似。
在去市中心北部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个露天跳蚤市场,今天星期一,这个市场似乎是整个星期都开放的。市场门口有用传统底片显影方法为游人拍照的照相摊,也有各类古董家具、金属装饰品、二手衣、书籍、黑胶唱片、破烂玩具……还有小吃摊。在这里用gopro偷拍那些摊档和摊主,观察那些逛市场的人,看看那些地摊上的玩意儿,是件很有乐趣的事。很多地摊上的东西在中国早就被扔进垃圾堆了,在这里却是物尽其用,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旧物文化”。
逛完跳蚤市场,在半路上随便找了家连锁餐厅PPC,吃了顿午饭,意面,烤鱼套餐加上一份鸡肉色拉的分量实在有点太大,结账61500比索,餐厅服务生和收银员都不会说英语,英语普及率在中南美国家特别低,那些在街上碰到的学生很多都不愿(或者说羞于)说英语。
找那个去北门“portal denorte”的Transmilenio城市快线站花了我们一些时间,连着找了两座Transmilenio站,问了好几个不会说英语的站内工作人员,而我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操练我那刚刚学的几句西班牙文,最后终于找到B1绿线,车站的女工作人员西语夹杂着英文单词告诉我们如何买票,这里的Transmilieno要买交通卡,押金3000比索(7元人民币),一张卡可以多人用,我们每人充了2000比索去北门站,回来也是每人两千比索,前一个人过闸机后把卡交给后一个人再刷一次即可。
Transmienio到北门需要40分钟,在车上昏昏欲睡的功夫车就到了北门站,过了过街天桥,路边有一个中巴车站挤满了开往波哥大北部城镇的中巴车。留意车窗前部贴着的牌子,写有“zipa”字样的中巴就是到锡帕基拉(zipaquira)的车了。我们在车站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直到都开始怀疑Lonelyplanet上的信息准确与否的时候,才发现了一辆标有“Zipa”字样的车,上车前跟司机师傅用西语确认了一下才跳上去,到锡帕基拉镇1小时左右,车资单程4800比索(合人民币12元不到)
(待续)
今天要去的一个神奇的地方:充满魔幻色彩的安第斯高原小镇,位于波哥大市区北部50多公里处的安弟斯山小镇锡帕基拉。使这座南美安第斯高原小镇闻名于世的不是这里旖旎的风光,奇美的山峦和静静的围绕着小镇的马塔莱纳河,而是这里有一座庞大的地下世界—一座恢宏的、可同时容纳8000名信徒的地下教堂。这座教堂的的前身是殖民统治之下的印第安原住民盐矿工人在井下设立的圣坛,这些圣坛是锡帕拉基小镇400年苦难的被殖民历史的见证
小镇的名称叫“锡帕基拉”。几百年来,小镇的人们世世代代与白色大山作伴,结下了无限深厚的情谊。这些白色的盐山绵延500公里,其丰富的盐储量可供我们这个星球的53亿人整整食用100年。盐矿使小镇日益昌盛、繁荣随着白色大山的结晶—食用盐和化工产品的不断流出,锡帕基拉小镇也声名远扬了。
小镇上的建筑古朴浑厚,小镇上的人民勤劳善良,而小镇的岩盐教堂更为引人入胜,因为,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下岩盐教堂。
16世纪初,作为美洲大陆征服者的西班牙人,越过丛林,翻过高山,来到了高原的白色大山下。这富饶的盐矿资源.使来自欧洲的殖民者垂涎三尺。他们掠夺盐矿资源,驭赶印第安人下井,在皮鞭的抽打下,印第安盐工用最原始的工具,在昏暗的烛影下不断地在坑道井中挖呀、掘呀。这是一种极其艰苦的苦役,井中空气混浊,塌方、毒气时有发生,盐水的浸蚀,使印第安盐工的双脚伤痕累累,死亡的阴影时时在威胁着他们。摆脱苦难的精神寄托就是乞求神灵保护,于是,盐工们饱含泪水在坑道中设立了一个祈祷的圣坛。在这里,他们可以诉说生活的艰辛,可以安慰苦难的心灵,可以安抚不幸的肉体。圣坛的规模随着岁月的流逝不断扩大。
1954年,人们为纪念圣坛设立400周年,就在其旧址上建造了一座地下岩盐教堂。这是一座工程宏伟、设计精巧、构思奇特的教堂。教堂的入口处原是一个坑道口,饰有2个举镐盐工的浮雕,沿台阶进入拱形建筑大厅,厅内有12根高达100米的岩盐圆柱.在灯火的折射下,烘托出神秘的气氛。厅中的圣坛也是用岩盐凿就,重达8吨。
绿色的中巴开到锡帕基拉镇中心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该下车了,直到车子继续在山坡上爬坡,售票的小哥才告诉我们该下车了。在山路上下车,正好山坡上公路边迎面走来一个老头,我马上套用西班牙语句型“?Dondeesta…… ?,上前问他盐教堂“La Catedral desal”怎么走。老头长着一张西班牙和印第安的混血干瘦的面孔,告诉我公路边一条小径可以直接下到镇中心。
Day 5: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神的地下圣城—锡帕基拉盐教堂(续)
沿着杂草丛生的小路走到镇中心广场,再一路用现学现卖的西班牙语先后问了餐厅门口揽客小哥、站在路边等车的大姐,只不过加上不同的西语称谓而已。穿过几条街,就走到景区门口,从这里开始可以看到地上画着的一条白线,一直导引我们往山上走,15分钟后就走到盐教堂的真正入口。一个狭长的黑暗通道通往未知的地下世界。当然入口处有闸机和检票小哥把守。粗壮的检票小哥问我会不会讲英文,然后指引我们去景区入口的另一边100多米外的售票处买票。pony说这真是脑残的设计,售票处的指示不清而且还放在远离入口的地方!
盐教堂的门票确实有点贵:50000比索每人,差不多合人民币100多吧,不过游览了整个地下世界以后就觉得这真是良心价,尤其跟国内那些黑心的景点门票比起来!
盐教堂的入口处放着一个穿着矿工服的假人模特。接着就进入了一段长长的通道通道壁上装饰着可变幻色彩的灯光和幽暗的节能灯。一直朝里走,经过几个圣坛,这地下盐教堂的圣坛都是很简单的十字架造型,用彩色的灯光营造出神圣庄严的氛围。那些神圣的十字架后面,很多都带有一个庞大的黑暗的地下空间,趴在护栏边朝下看,可以看到很震惊的景象!那些空间大小、高度、广度、足足可以用一座庞大的大教堂拱顶空间来比拟。但是,它们淹没在一片黑暗之中!那种空间的深度广度和黑暗带来的恐惧感大概只有身临其景才能有所感触。
看着这些神奇的人工挖掘出来的地下世界,我内心有一种很复杂的感觉:西班牙殖民者奴役着这些地下世界的开掘者、南美洲的土著们,他们用铁镐一点一点把这地下的通道、空间凿出来,凿成一个庞大蚁穴般的复杂的地下城市。同时他们又放弃了自己的原始宗教,信奉起了向他们挥舞着鞭子的西班牙人带来的“先进”宗教。他们如此虔诚,在肉体和精神饱受摧残之下,仍旧对他们的神不离不弃,日复一日挥汗如雨,在如此恶劣的暗无天日的地下盐矿劳作,甚至建起了祭坛虔诚地向他们的奴役者带来的神祈祷。
盐教堂的核心部分是几个庞大的、如真实地上世界般的教堂空间,只是没有了地上世界教堂的精美镀金彩绘雕刻,也没有那些圣体神像,取而代之以色彩斑驳的、带有自然花纹和人工雕凿痕迹的盐岩窟洞穴壁。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光怪陆离,令人惊叹!
在这样的一件无数人几百年间不断开凿出来的地下圣城里游览,需要一两个小时,那些礼拜堂里放着神圣的音乐,那些灯光变幻着斑斓的色彩。但那些盐岩壁上的凿痕却又不时提醒着人们:美轮美奂的背后不一定也是美!那是无数生命的隐忍和承受。
我想起了在印度埃洛拉参观过的那座庞大的印度教石窟:一座从整个山体上雕凿出来的、无法用人间词汇描述的庞大印度教神庙!宗教的力量令人震撼!没有宗教就没有人类史上那些流传百世的艺术杰作。但同时,宗教对人性的压制也发人深思!
地下盐教堂的尽头还有一个地下咖啡店和纪念品商店。从原路可以返回出口,在地下盐教堂游览的两个小时期间,我感觉这个地下世界的空气稀薄,喘气都有点压抑,很难想象在当时没有那些美丽灯光,只有黑暗和星点矿灯相伴的矿工是如何渡过他们日复一日的劳作生活的。
走出地下世界,我深深呼吸了一下“人间世界”的新鲜空气,天已经开始擦黑了。想到还要乘两个小时中巴加上快速巴士回老城区,我们加快了脚步,走到山脚下一座购物中心等了会儿车,又觉得不对劲,直到又往镇外的小镇入口处走,才找到位于一个加油站旁边的、回Portalde norte北门的车站。
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回波哥大的路又是曲折而漫长,中巴车上很拥挤,一个男人竟然还带着他的大狗乘中巴,那只狗很乖顺地趴在地上,上下车的乘客不得不小心翼翼跨过大狗。Pony说那只狗大概乘车有点晕车,目光有点呆滞。
在北门车站乘transmilenio巴士快线时又折腾了好久,车站的一个哥们很热心帮我们送上一条正确的回黄金博物馆站的F1线。我们在第十大街附近下车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我们身上带着护照现金还有银行卡,加之来南美前在网上得知的关于波哥大抢劫杀人的种种传闻,我们的神经不由得紧张起来。在换乘站等了很久也不见车来,我对pony说反正黄金博物馆也不远了,干脆步行回旅馆吧。
我自认为我的方向感还是很强的,小时候跟着老妈去老爸部队探亲,在陌生城市转车住宿,我可以凭感觉找到回旅馆的路。而这次在波哥大,天一黑我的方向感就不行了。看着地图找那条carrera7第七大街,也就是昨天白天同性恋游行的那条步行街,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黑暗的寒冷的冬夜波哥大大街上不见一个人,偶尔可以看到某个捡垃圾的无家可归者和某个银行门口执勤的保安。高楼森立之下空无一人的街道令我心里毛毛的,幸好是两个男人同行。走到银行艺术博物馆附近,一个流浪汉老头突然向我们伸出爪子用西班牙语说了些什么,我们没予理睬就从他身边飘过去了。没多久就找到了那座旅馆附近的、白色的西班牙小教堂广场,我们长长舒了一口气,想到第一夜旅馆房东老太那神色紧张的警告和提醒,我们心里大呼:“Bravo!我们没被抢劫!”
旅馆老太“史蒂芬妮”来开门的时候裹着毯子,他们家人正在厨房煮晚饭。我们也上楼用电锅煮了点面,草草吃了休息了。

Day6: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蒙塞拉特山和玻利瓦尔广场周边

Day6:2016年7月5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蒙塞拉特山和玻利瓦尔广场周边

今天是在波哥大的最后一天,晚上七点四十分我们就要离开波哥大,乘坐Copa airline的航班飞往邻国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

早上我们住的这家sayta民宿很安静,似乎住客没剩下几个了。我们在楼上把背包都打好了还不见旅馆主老太太把早餐准备好。直到九点多才见一楼餐桌上摆上了“老三样”。

早餐桌上又遇到了那个韩国人kim,他就睡在餐厅旁的那间6人合住的寝室里,没聊几句他就吃完离开了。老太太“史蒂芬妮”家有两套这样的独立小楼,因此他们家有两家民宿同时在经营,我们住的这家是二号店,他们家的一号店离这不远,由她两个女儿中的大女儿和大女婿一同经营打理。而二号店则由老太太负责照料打理。

有房子有地就有了生活保障,这似乎在世界各地都是通畅无阻的硬道理。我们也把背包扛到一楼,退了房,去市中心西部的、离玻利瓦尔故居博物馆不远处的蒙塞拉特山山顶。

从旅馆走到Av.Jimenezs 大道,道路逐渐向山上爬坡。经过一个小小的教堂广场,在一个“人字”岔路口就看到了南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的故居纪念馆。我们向右侧的那条岔路向前走,碰到两个警察哥问了他们去往山顶的缆车站怎么走。才知道之前在人字路口应该选择左边的那条向山上的爬坡的路。
 这个缆车站有两种到山顶的缆车,吊挂缆车teleferico和轨道缆车funicular。不过轨道缆车只在双休日开放。

这座位于波哥大古城历史城区东侧的蒙塞拉特山Cerro de Monserrate。山顶海拔3千多米,可以俯瞰真个波哥大的城市壮观景象和远处起伏的安第斯山脉。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山,当然上山的步道上治安不太好。

吊挂缆车很快就把我们送上山顶,蒙塞拉特山从下面看似乎没多高,但站在山顶平台确实很震撼。山上有一座教堂,因里面的一尊据说很灵验、发生过很多神迹的受难基督像而闻名,周日会有很多虔诚信徒步行上山朝圣。今天是周一教堂不开放。山顶的风很大,比较冷,但阳光透过那些笼罩在城市上空的云,在城市街道建筑物上形成的美妙光影确实值得驻足多欣赏一会儿。

山顶教堂往里走有一个无聊的手工艺和旅游纪念品市场以及几家小食摊档。

坐在石砌围栏上拍照时,一个多管闲事的欧洲老太太提醒我:不要坐在石栏上,否则就要去山底下找我的尸体了。

乘缆车回到山脚下,在一个烤玉米摊上买了烤玉米,卖玉米的大妈在烤好的玉米上涂了植物黄油和盐。烤玉米味道还不错,很香甜软糯。

沿着原路回到西蒙玻利瓦尔故居博物馆,这是一座南美独立运动的领袖“西蒙玻利瓦尔”在波哥大的乡间旧宅故居纪念馆,陈列着玻利瓦尔生前的私人物品、文件和军服等物品。门票2.5美元/每人,我们决定不进去看了。

顺着Av.Jimenezs大道一路走到玻利瓦尔广场,用go pro 偷拍了一些路人、街边小贩的照片。玻利瓦尔广场周边的建筑堪称各种欧洲建筑的博览会。

之后想去银行艺术博物馆看看当代艺术作品,可惜闭馆未能如愿。波哥大这个季节每天午后的一场太阳雨又如期而至,我们下午两点回到sayta旅馆,回去前在附近那条有很多小酒馆和墙壁画满涂鸦作品的小巷子走了一圈,拍了些那些美丽涂鸦的照片。又去那个plazoleta del chorro de Quevedo 小广场发了一会儿呆。

回到sayta小旅馆的时候,是房东老太太的老公来开的门。房东老太太正在吃午饭,盘子里装着很简单的午餐。老太太有点鬼鬼祟祟的,一边吃一边偷眼瞄我们。

在旅馆餐厅里上了一会儿网,期间来了一个韩国男孩,夸张的大笑,操着怪腔怪调的西班牙语跟老太的小女儿聊天。他大概今天就离开波哥大了,也是这家旅馆的常住客。

差不多下午四点多在旅馆附近拦了出租车去机场,路上又有幸欣赏了公路边的炫彩涂鸦。到机场出租车费才28000,差不多只有第一晚的三分之一多一点。出租车到国际出发大厅前我们从车后备箱取行李的时候,司机大哥也从车上下来,结果他没注意后面的车辆,加上后面的车开的飞快从车旁擦过,把车门上一块金属条刮下来了,这事换在国内早就吵起来了,没想到人家还挺温和的,那辆刮擦我们taxi的车司机也慢慢倒回来,跟我们的司机大哥商量处理对策。

波哥大的国际机场叫做“el dorado”意思是“黄金国”,机场是新建的,设施很新很齐全。飞机19:40飞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依然是copa airline,航空餐依然是小得可怜的一个三明治和掺了香精的稀释果汁。我事先预定的特别低脂餐也只多了一个小得可怜的托盘。

到基多已经是临近半夜,厄瓜多尔的货币实行的是美元化政策,因此不需要兑换,用我们的十年美签顺利免签入境厄瓜多尔,出关后在机场内的预付费出租车处付了车钱,开到市中心历史城区大概170元人民币。

我们在booking 上预订的旅馆每晚15美金。就在santo domingo广场的大教堂旁边,我们到旅馆的时候,前台小哥、一个长着标准印第安脸孔的原住民,完全不会说一句英语。不过好在我的蹦单词水平的西班牙文还能简单交流。我们入住后他就进前台旁的小房间休息了,大概是一直在等我们。

这家旅馆是一栋西班牙历史建筑,年代久远得似乎比我太爷爷的太爷爷还要老。暗暗的色调,走廊墙上挂着诡异的油画。我们的房间呈长条状,两张单人床靠墙一字排开,感觉像《美国恐怖故事》里的精神病院。而且我们这间小房间紧靠马路的转角处,窗户对面就是圣多明哥大教堂。车一经过房间的地板似乎都在震颤,那噪音让我感觉似乎我就睡在马路当中。头昏脑胀昏昏欲睡中我们也懒得洗澡,找出耳塞堵上耳朵就一头扎在床上昏沉沉睡去了。

(Day6 完结)

《补充阅读》

2000年1月9日,为稳定经济,厄瓜多尔前总统马瓦德宣布实行经济美元化。时隔12天,马瓦德被由军人和文人组成的执政委员会赶下台。诺沃亚继任总统后,正式实施了经济美元化政策。2000年9月10日,厄瓜多尔中央银行宣布苏克雷不再流通,但百姓手中的苏克雷可以在8个月内兑换成美元。此后,厄中央银行又将兑换期限再次延长了两个月。据估计,至今尚有2%的苏克雷没有兑换,相当于1000万美元。持币人不是集币爱好者就是反对使用美元的人。

对于美元化,一些主张自由经济的厄瓜多尔经济学家认为,以美元为货币,可以化解利率风险,抑制通货膨胀。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元化并不能解决厄瓜多尔所有的经济问题,保证其经济增长。

尽管实行了美元化,但目前厄瓜多尔的年通货膨胀率仍高达39%,是拉丁美洲国家中最高的。许多厄瓜多尔人把苏克雷的消失视为民族耻辱,他们认为,放弃苏克雷就意味着厄瓜多尔放弃了自己的经济政策。今后,厄瓜多尔只能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了.

Day6: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涂鸦艺术

离开波哥大,飞往厄瓜多尔首都基多

2016年夏季7月/8月
南美四国游记《跨越安第斯,直到世界尽头……》
本次旅行游记共分为五篇,以旅行日记形式发表在马蜂窝:

5篇游记链接:

所有游记文字及图片请勿转载//////

接续本篇游记,请关注——厄瓜多尔篇//////

2016-06-14 12:48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6-14 12:48:12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朋友鼓励

2016-06-14 14:22

风景很好,写的蛮详细的

2016-06-14 16:52

引用 缕缕轻烟 发表于 2016-06-14 16:52:44 的回复:

回复缕缕轻烟:谢谢朋友点赞支持,此游记我将边走边慢慢完成,请持续关注更新哦~

2016-06-14 17:03

3顶

2016-06-14 17:04

2016-06-14 17:0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04:19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此游记我将边走边慢慢完成,请持续关注更新哦~

2016-06-14 17:0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04:30 的回复:

2016-06-14 17:0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04:43 的回复:

2016-06-14 17:0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06:31 的回复:

2016-06-14 17:0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4 17:08:04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不知怎样述说对您的敬佩,期待您的精釆游记.........

2016-06-14 17:1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11:41 的回复:

不知怎样述说对您的敬佩,期待您的精釆游记.........

回复逍遥老爷子:承蒙您厚爱,一定努力玩努力生活努力更新游记。

2016-06-14 17:21

赞一个,楼主快开始旅行快更新吧

2016-06-14 18:3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8:30:10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18:40

2016-06-14 18:49

好行程!

2016-06-14 18:54

太爽了吧7顶

2016-06-14 18:5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游记精彩翔实,大赞!

2016-06-14 19:08

很强大

2016-06-14 19:09

很强大,先收藏了,等更新完再来看。

2016-06-14 19:15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朋友去就是60天,真牛、真酷!

2016-06-14 19:17

很想去,可一看从上海坐飞机到南美要30来小时,心里直打鼓!

2016-06-14 19:19

向往之!

2016-06-14 19:20

期待您的精彩,祝福您游程顺畅。

牛!

2016-06-14 20:22

欣赏了!

2016-06-14 20:3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4 20:31:38 的回复:

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0:5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4 20:22:59 的回复:

2016-06-14 20:5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4 20:22:50 的回复:

2016-06-14 20:5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4 20:22:43 的回复:

2016-06-14 20:5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6-14 20:22:34 的回复:

2016-06-14 20: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20:04:35 的回复:

世界奇迹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0: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20:04:12 的回复:

未解之谜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0: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20:03:54 的回复:

横渡大洋就靠它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个船渡大洋可不行,草扎成的

2016-06-14 20: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20:03:08 的回复:

好美的广场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墨西哥也很多这样的教堂广场,中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国家都这样

2016-06-14 21:00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6-14 19:57:50 的回复:

太美了顶11

回复緯戈QQ:谢谢 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14 19:33:2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1

引用 海瑟 发表于 2016-06-14 19:27:12 的回复:

回复海瑟: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22:07 的回复:

第8顶!

2016-06-14 21:0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21:08 的回复:

牛!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这是初步的旅行计划

2016-06-14 21:0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4 19:20:20 的回复:

期待您的精彩,祝福您游程顺畅。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20:09 的回复:

向往之!

2016-06-14 21: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19:48 的回复:

2016-06-14 21:0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19:33 的回复:

很想去,可一看从上海坐飞机到南美要30来小时,心里直打鼓!

回复休闲人:哈哈,11年从上海去古巴就折腾了三十个小时,在机场睡觉呗。

2016-06-14 21:0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4 19:17:26 的回复:

朋友去就是60天,真牛、真酷!

回复休闲人:大概不到60天吧,我有个朋友南美一呆就是半年

2016-06-14 21:0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14 19:15:31 的回复:

很强大,先收藏了,等更新完再来看。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持续关注

2016-06-14 21:05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6-14 19:09:38 的回复:

很强大

回复老虎716:谢谢朋友点赞支持,最近几年看得最多的书就是lp

2016-06-14 21:06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6-14 19:08:25 的回复:

游记精彩翔实,大赞!

回复老虎716: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6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6-14 18:56:22 的回复:

太爽了吧7顶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4 18:54:51 的回复:

好行程!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14 18:49:2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4 21:08

2016-06-14 21:14

2016-06-14 21:15

太猛了

2016-06-14 21:16

引用 高山流水 发表于 2016-06-14 21:16:13 的回复:

回复高山流水: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4 21:22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6-14 21:15:09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4 21:22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6-14 21:14:53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送上第16顶

景色真漂亮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这是个人工小岛吗?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神秘的复活节岛~

壮观!

2016-06-14 21:2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2:45 的回复:

送上第16顶

2016-06-14 21:2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3:28 的回复:

这是个人工小岛吗?

回复仅是学者:是的,高原山地原住民用芦苇堆成的浮岛

2016-06-14 21: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3:57 的回复:

神秘的复活节岛~

2016-06-14 21:2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4:15 的回复:

壮观!

回复仅是学者:火地岛的冰川, 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4 21:2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4:37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朋友支持鼓励,马丘比丘。

2016-06-14 21:26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06-14 21:25:58 的回复:

回复arischen: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4 21:26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14 21:23:01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2016-06-14 21:29

回复arischen: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4 21:42

回复吻住朕嚼:谢谢朋友支持鼓励,万分感谢

2016-06-14 21:43

坐等大作,跟游了

2016-06-14 21:45

攻略很棒!   会继续跟随您游览。

2016-06-14 21:50

2016-06-14 21:5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人跟他要去的旅行目的地有着冥冥中的缘份

至理!

2016-06-14 21:5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可以凭美签入境

哇呀,复活节岛!

2016-06-14 21:52

好书!

2016-06-14 21:54

尽管本人就住在北美,离南美比你们近多了,但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去这片我也向往很久的大陆。楼主真的很牛

2016-06-14 21:56

引用 Alex P. 发表于 2016-06-14 21:56:44 的回复:

回复Alex P.:买张机票就去了,为啥不去呢。

2016-06-14 22:00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6-14 21:54:52 的回复:

好书!

回复刻舟求剑(JX):哈哈,谢谢老哥鼓励

2016-06-14 22:01
12页 / 1148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