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芝竹尖茶亦景,第一山下话武功——峨眉山游记20130805

endurer (河池) LV.24
2016-06-14 12:34 525/14
  • 出发时间/2013-08-05

相关游记:
山城重庆三日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79912.html
无坝古堰千秋水 天府之国总阀门——拜水都江堰20130804 http://www.mafengwo.cn/i/5482901.html
幽幽青城难问道,草茵木秀真逍遥——青城山游记20130804 http://www.mafengwo.cn/i/5484768.html
颇愿身为汉嘉守,载酒时作凌云游——四川乐山大佛景区游记20130805 http://www.mafengwo.cn/i/5487588.html
名山起点第一乡,雷洞坪上传说多 八十四盘凌五岳,接引殿前猴居士——峨眉山游记20130806A http://www.mafengwo.cn/i/5524654.html
千米索道烟云缥渺,十方普贤行愿无边——峨眉山游记20130806B http://www.mafengwo.cn/i/5526167.html
蒲公追鹿普光殿,妙峰惟密华藏寺——峨眉山游记20130806Chttp://www.mafengwo.cn/i/5526753.html

告别乐山大佛,前往峨眉山的途中,进了仙芝竹尖生态园旅游景区。

亦茶亦景,仙芝竹尖

仙芝竹尖,是峨眉山所产一种茶叶的名字。
  世界野生古茶的发源地在中国四川云南贵州的崇山峻岭。峨眉仙山圣境,刚好坐落在世界野生古茶生长的中心地带,是茶树生长的理想之地。在峨眉山古老的山林中有数百年以上的野生古茶树生存。自古以来当地人就有种茶之习惯。到唐代,由于峨眉山佛教进入兴盛之季,寺僧常用自己所种之茶招待香客,品味不凡的峨眉山茶叶开始闻名于世,唐代陆羽 所著《茶经》探讨饮茶文化,就专门研究峨眉山佛教融入饮茶中,更加为世人广泛知晓。《华阳国志蜀志》 记载:“南安、武刚皆山名茶。”唐初李善在其《昭明文选选注》中记载: “峨眉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

“仙芝竹尖”是贯穿峨眉山茶史与茶文化的千古香茗,年代久远。古名“峨眉雪芽”,盛产于峨眉山常年云雾空蒙的赤城峰、白岩峰、玉女峰、天池峰、竞月峰、万年寺以及后山一带,唐时名“峨眉白芽”、“峨眉雪茗”。宋明以来,又有“雪香”、“清明香”等雅称。每年冬寒未解之时,“峨眉雪芽”新芽就已披着朝霞晚翠破雪而出。霏雨初霁,峨眉僧人口念佛号,净心采摘,虔诚诵偈,采供佛前,这是任何茶乡、茗山无法相比的。因长于中国第一佛教名山峨眉之巅,自古以来被誉为中国第一禅茶。
唐代李白诗唱峨眉,问“茶禅一味”于高僧。
著名诗僧贾岛畅饮了“峨眉雪芽”之后,在《送朱休归剑南》诗中咏出了“新芽抽雪茗”的美誉。
日本遣唐使高僧涉洋而米,遍历中国佛教名山,携“峨眉雪芽”茶种归国,开创日本国茶道之风。
公元1072年,苏东坡在杭州为官,得乡人不远千里送去的“峨眉雪芽”,在《试院煎茶》一诗中写道。“分无玉碗捧峨眉,且学公家作茗饮”。
公元1174年,南宋著名诗人陆游以成都府参议官代理嘉州(今乐山市)通判,品“峨眉雪芽”而吟出了茶诗绝唱: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旋置风炉清樾下,他年奇事记三人。
《峨眉县志》记载:“明初洪武帝朱元章易‘峨眉雪芽’名为‘仙芝竹尖’,并赐茶园,在白水寺(今万年寺)植茶万株,为山上五大寺庙之用。”在峨眉后山普兴乡明代国师宝昙墓塔附近,有洪武帝赐《御茶文》碑,就碑文可知峨眉名“峨眉雪芽”(即“仙芝竹尖”)茶为明代贡茶。
这些珍贵的史料和文物都证明了峨眉名茶“峨眉雪芽”、“仙芝竹尖”在中国茶历史文化中的地位。
仙芝竹尖属绿茶类,清明前10天开采,采摘独芽初展和一芽一叶初展。
干茶扁平挺秀,形似竹尖,色泽黄绿。
冲泡后香气清香馥郁,色泽嫩绿油润,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甘醇,清香浓厚持久。
叶底均整如雨后春笋,内质如灵芝之妙。
仙芝竹尖以其优秀的产品品质,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名牌产品,并荣获世界食品行业最高奖,“尤里卡金奖”,此茶自问世以来就被各级政府和领导作为馈赠国际友人的高级礼品。

仙芝竹尖生态园旅游景区位于峨眉山市东郊,距市中心8公里,南面靠乐山至峨眉旅游干道,北面临峨眉河,园区地处乐峨旅游干道(胜利镇段)旁,交通便利,是进入峨眉山景区的必经之路。

整个生态园园区内古树苍天、茶花飘香、湖水涟漪,风景相当优美,游客可观赏到桫椤树、峨眉含笑等多种峨眉山濒危植物。整个生态园区艺与四周自然环境相结合,保持了原有的生态环境系统。

仙芝竹尖生态园旅游景区占地300余亩,拥有近百亩的仙芝湖,环境优雅,远眺峨眉山山麓,构成了山水相映的独特景观。

仙芝湖畔,清风茶楼

仙芝竹尖清风茶楼位于生态园湖心半岛,依水而立,拥有53个豪华包间,间间临湖。

登上茶楼,靠窗而坐,细看水面微波粼粼,倾听泉水缓缓流动,可以品茶畅谈,也可棋牌娱乐……

优雅舒适的环境,让您感觉受回归自然的感觉。

福到……

熊猫恐龙,水上乐园

园内有熊猫博物馆、恐龙博物馆、水上乐园等。

还珠楼主,蜀山剑侠

话说四川峨眉山,乃是蜀中有名的一个胜地。昔人谓西蜀山水多奇,而峨眉尤胜,这句话实在不假。西蜀神权最胜,山上的庙宇寺观不下数百,每年朝山的善男信女,不远千里而来,加以山高水秀,层峦叠蟑,气象万千,那专为游山玩景的人,也着实不少。

武侠小说宗师还珠楼主李寿民在其扛鼎之作《蜀山剑侠传》“第一回 月夜棹孤舟,巫峡啼猿登栈道 天涯逢知已,移家结伴隐名山”中的这段开篇之语让我知道了峨眉山。还珠楼主本是四川长寿人,曾三上峨眉,访僧会道,修身习武,采秀探幽,听奇闻怪,悉入日记。因此他笔下的峨眉山以至蜀山世界,亦实亦虚,灵秀飘渺,美景奇境,层出不穷,引人入胜,令读者心驰神往,痴迷《蜀山》,欲罢不能。峨眉山,自此成为人生向往之地。

天鹅酒店,环境不错

17:50,我们终于来到了峨眉山脚下的峨山镇,入住天鹅大酒店。这家酒店住宿条件不错,运气好的话,房间会配有电脑。

美味晚餐,最爱普贤

安顿下来已到了进晚餐的时候,就在店里解决。

一桌菜肴之中,有一碟不知名的野菜格外新鲜美味,大家席卷一空之后,意犹未尽……

又要了一碟,并向服务员打听菜名。服务员笑答:普贤菜。

以前没听说过,起初以为是因峨眉山为普贤菩萨道场而得名,后来在网上查了资料,才知普贤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湖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地,虽并非峨眉山独有,但普贤菩萨道场所产或许别具灵效。

美女沐浴,天下一泉

大块朵颐之后,日已落下西山,恰是散步时间,大伙结伴步行观光。天鹅大酒店的位置不错,出了酒店大门右行约20米,就立身于“温泉欢乐谷”牌坊下,沿路穿过牌坊,迎面一列绿树葱茏,藤蔓披拂,其下峨石环垒,积成一潭绿水,更有美女少年,或立于石上临波自赏,或涉足潭中掬水为戏,着实引人注目。潭旁立有一块石碑,状若鹅丸,通体粉白,上刻两列碑文,右为五字:天下第一泉,左为注释:五洲美女沐浴。

塑像传神,武术渊源

继续前行,经过3077客栈,就有倩影夹道相迎。原来两侧树丛中,每隔十米,就有一座人物塑像,其形各异,无一雷同。左边的塑像展示了演练峨眉武术的英姿伟态,

传说中的无形刀?

峨眉派武术因其起源于峨眉山,故名。在我国武术界,峨眉派与少林派、武当派鼎立而三。峨眉武术的源流,概括地说:源于春秋,成于南宋,盛于明清。这其中,“三白”(白猿祖师、白眉道人和白云禅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春秋战国时期,不少文人、方士、武士隐居峨眉山。据说武士司徒玄空,号动灵子,耕食于山中,与峨眉灵猴朝夕相处中,模仿猿猴动作,创编了一套攻守灵活的“峨眉通臂拳”,学徒甚多。因司徒玄空常着白衣,徒众尊称为“白猿祖师”。《中国武术史》记作“战国白猿,姓白名士口,字衣三,号动灵子”。《四川武术大全》称为“春秋战国白猿公,字衣三,即峨眉山的司徒玄空”。《乐山志》载为“白衣三,相传战国时仿山猿动作创编峨眉通臂拳,攻防灵活,在峨眉山授徒甚众”。而东汉赵晔《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列传第九》中记载,女侠越女应越王勾践之召赴朝廷途中,持剑与“自称袁公”的老翁以竹过招,“袁公飞身上树,变为白猿”。按这种说法,“白猿公”的传说春秋时期就有了。赵晔是东汉文士,那么白猿公的形象至迟在东汉出现。明代抗倭寇名将唐顺之在《荆川先生文集》中有一首峨眉道人拳歌,其中“道人更自出新奇,乃是山中白猿授”,这与“白猿祖师”的说法一脉相承。据记载,司徒玄空(白猿公)模仿山间猿猴的动作,创制了“峨眉通臂拳”,至今还在民间流传,他还创编了“猿公剑法”,为剑法始祖。司徒玄空也因此被尊为峨嵋派的开山鼻祖。

峨嵋派真正形成是在南宋。南宋峨眉山武僧德源长老(因眉毛花白,也称白眉道人)集山中僧道武术技法之长,编写《峨眉拳术》一书;他又师峨眉灵猴,创制了白眉拳。同时代的白云禅师,将医学和峨眉武术中的擒拿、点穴等功法融会贯通,开创了著名的“峨眉十二桩功”。
  明清两朝,峨嵋派武术臻于成熟,发展至高峰。“峨眉枪”、“白眉棍”名扬四海,与少林、武当成鼎足之势。

2011年8月14日,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金顶论剑”活动举行,中国武林界的少林、武当、峨眉三大门派聚集峨眉山金顶,进行刀、枪、棍、剑四大器械的交流和展示。

还珠蜀山,金庸倚天

还珠楼主在《蜀山剑侠传》将峨眉派鼻祖设定为长眉真人,白眉禅师也曾驻锡峨眉山凝碧崖,尚还近似,并在第九五回 "洒雪喷珠临流照影 飞芒掣电古洞藏珍" 中写到:

……袁星已忍耐不住,说道:“恭喜姑娘!平空得了三口好宝剑。我只奇怪这三口剑都好似在哪里见过似的。”芷仙闻言,猛想起留剑的仙人名叫袁公,它又叫袁星,本是猩猿一类。昔日越女曾与袁公比剑,灵云师姊还说过越女剑法同袁公剑法不同之点。袁星又说此剑它曾经见过,莫非袁公便是它的祖先?……便把柬帖上袁公遗书同自己等灵云回来作主的意思一一说了。
  袁星闻言,喜得直跳道:“这一来,我也快学做人了。姑娘你知道留剑的袁公是谁吗?我听我祖宗说过,他老人家还是我们的老祖宗呢。自从商周时炼成了剑仙,只因在列国时候同越女比剑吃了亏,便躲到深山之中隐居修道,不履人世。听姑娘所说柬帖上言语,定是在那个汉朝时候才成的仙。……
   至金庸在《倚天屠龙记》中让郭靖的小女儿郭襄作了峨嵋派的开山祖师,却将越女袁公故事另作武侠短篇《越女剑》,则是明显误导读者了。

可惜道路右边的塑像似乎正是金庸所著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人物:一头青丝,发梢拂肩,右手垂直倒持宝剑,左手平胸指掐剑诀的美丽女郎,似为周芷若,不过我更愿意把她认作《蜀山剑侠传》“第四十三回 大雪空山,割股疗亲行拙孝 冲霄健羽,碧崖丹涧拜真仙”中的李英琼

那头戴僧帽,袈裟挺立,右手提剑,一脸肃然的中年女尼,似为灭绝师太,我更愿意把她认作《蜀山剑侠传》中的餐霞大师

借剑一试

手执拂尘有两位,年纪大的的或许是张三丰吧,我更愿意把他认作《蜀山剑侠传》中的玄真子

年纪轻一点或许是张松溪,不过我更愿意把他认作《蜀山剑侠传》中的玉洞真人岳韫。

那貌相古朴,右手柱杖、左手抚须的老翁想必是玄冥二老之中的鹿杖客

灵秀印象,欢乐彝家

这些武侠小说人物塑像身后依次是灵秀印象和欢乐彝家。灵秀印象是湖光山色、曲榭回廊,垂柳静莲,古色古香,欢乐彝家则是民族风情,欢乐其中。

灵秀剧场,峨眉武术

如果说之前看到的武术塑像只是静态印象,那么来到灵秀剧场就能欣赏到真人现场演绎的正宗峨眉武术了。

在表演开始前,演员们先在灵秀湖畔的广场上热身了……果然是好身手呀。

咱也来秀一把

欢乐牌坊,老翁卖瓜

我们绕道峨嵋山温泉饭店转回“温泉欢乐谷”牌坊,下有一位老翁推着三轮车卖西瓜,打听价格,1.5元/斤,决定回来再买来解渴。

名山牌坊,佛教圣地

先沿景区路东行,走到“天下名山”牌坊时,时已夜幕甫降,华灯初上。

天下名山牌坊是峨眉山标志性建筑之一。

1934年秋,报国寺住持果玲赴成都求见四川省主席张群,请其写幅牌坊横额。张群自知非书法名家,特请秘书巫毅之捉刀代笔,书写楷体“峨眉天下秀”,取明人周洪谟“三峨之秀甲天下”之名,落款张群。果玲特邀艺人刘三沐刻竖一座高5米、宽7米,仅容一辆小客车通行的单跨式木结构牌坊,于乐西公路通往报国寺路口处,以展示仙山秀甲天下的美景。此坊新中国成立后被拆除。

1950初,峨眉山百废待兴,峨眉山管理局第一任局长干国良特请乐山名士叶明诗写楷书“天下名山”横幅,请工匠万福刻竖一座单木架跨越式牌坊于原处。其坊高6米、宽7.5米,可容一辆大客车通行,以取代原张群落款的峨眉天下秀旧坊。

1959年秋峨眉山文管所决定重建新牌坊,干事何志愚提议请郭沫若书坊词。经领导同意由何志愚起草、李道熙写信函寄。函为:郭老您好!兹因峨眉山决定重建牌坊,务请抽百忙时间写寄天下名山四字,或者另取什么名称也可。顺祝郭老健康长寿峨眉山文管所五九年十月。此信寄北京不到一月,便收到郭老书就委托夫人于立群寄来行书“天下名山”四字。文管所特邀峨眉名士林木、肖志明放大字贴、雕刻一座砖石结构三跨柱牌坊于报国路起点处。

1993年春,为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峨眉山相关部门决定重建一座仿明清古建筑型巍峨壮观的天下名山牌坊。延请能工巧匠,建成一座高17.8米、宽22。2米,四列三跨,钢筋骨架、飞檐翘角、古朴典雅、气势磅礴,,具有明清风格,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牌坊之一。正额“天下名山”为郭沫若1959年题写,背面“佛教圣地”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书。

牌坊旁的花园中立有大石,上刻峨眉山名。

西南交大,峨眉校区

再折回西行,途经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
  1984年5月,在四川省和铁道部的努力下,经国务院批准,西南交通大学在四川省府成都市扩建总校。1986年8月2日,成都总校建设工作正式奠基开工;1988年3月30日,成都总校正式挂牌办公;1989年9月1日,学校重心正式转移成都,原峨眉校址改为西南交通大学峨眉分校。2003年,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形成“一校两地三校区”的格局。
  在这里读书真好,周末就能上峨眉山

峨眉酒店,位置不错

峨眉山大酒店紧靠峨眉山报国寺,可闻晨钟暮鼓,尽沾仙山之灵气。离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也不远。

第一山亭,一片漆黑

行至第一山亭广场。第一山亭广场是以第一山亭为中心的一个休闲式广场,位于低山游览区中心,也是游客步行入山的起点。包括秀甲天下瀑布、第一山亭、摩崖石刻、儒释道文化长廊、峨眉原气、三教会宗、山青水秀等景点内容。 峨眉山为"震旦第一山",公元四世纪,印度僧人宝掌来华,先后游历了长江、黄河流域的众多名山大川,后到峨眉山朝拜普贤,见此山无峰不绿,有岭皆秀,祥云飘于虚空,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古印度中国的尊称。从此,峨眉山便有了“震旦第一山”美名。可惜景灯未开,一片漆黑。

西瓜涨价,暗压秤头

回到“温泉欢乐谷”牌坊跟老翁买西瓜,价格却涨到2元/斤。看他一大把年纪,也就懒得砍价了。不料老翁在给西瓜称重时,还用手指暗压秤头,虽然周围光线不佳,不过还能看得清楚,无语……但愿明天朝山顺利……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14 14:40

引用 endurer 的图片:

2016-06-14 15:30

2016-06-14 16:38

引用 wttinawttina 发表于 2016-06-14 14:40:08 的贴子: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有张脂驰,文武之道

2016-06-15 08:44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6-14 15:30:39 的贴子:

多谢鼓励支持!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14 16:38:09 的贴子:

2016-06-15 08:45

引用 endurer 的图片:

美景

2016-06-15 16:21

漂亮!

2016-06-15 16:3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5 16:21:58 的贴子:

美景

多谢好友鼓励支持!这地方环境和景色确实不错。

2016-06-15 18:24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5 16:30:35 的贴子:

漂亮!

多谢好友鼓励支持!峨眉山值得游玩。

2016-06-15 18:25

别致的游记!

2016-06-15 22: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30:01 的贴子:

多谢好友鼓励支持!还得多跟你学习取经

2016-06-16 08:2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20 19:51

引用 vigea 发表于 2016-06-20 19:51:5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