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至稻城亚丁26天万里自驾游

一根葱的世界 LV.4
2016-06-14 12:36 2377/11
  • 出发时间/2015-07-20

我认为人生可以不需要豪宅,更不需要名车,但是不能没有旅行。从小就有探索自然的热情,毕业后更是希望能跳出繁忙的工作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心灵净土.......带着梦想我们离开了职场在大学校旁开了个小店,于是就这样有了寒暑假开始了我们环游世界的脚步。
        2015年的暑假也是我们开店的第二个年头,原本计划和老婆坐火车去西藏顺道去尼泊尔,结果尼泊尔地震想了想这条线路还是留着以后再去吧。后来我们想到了去稻城亚丁!我很兴奋的邀请一位好朋友同游,他说既然我们有4个人那不如开车去!这么一说顿时来劲!我们一拍即合开始分工规划来回26天寻梦稻城亚丁之旅........
        大致路线如下:从福州出发经过三明——江西井冈山——一路穿过湖南——广西桂林阳朔、兴坪古镇、南宁——云南普者黑红河、河口(越南边上)、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进入四川甘孜得荣乡城稻城亚丁理塘雅江康定泸定新都桥雅安成都——重庆——湖南长沙张家界——江西南昌——回到福州的家,全程9500多公里用百度地图导航。
         出发前还写了事故责任书大家都签了字以防出事后责任都在车主给家人好办事!  感谢上帝,回来人车都平安!
         用的车是我的铃木天语(来回表现出色)还到朋友汽车修理店做了全面的专业检测,为了安全我准备了防碰瓷的  高清行车记录仪(还可记录道路美景)、搭电线(防止电瓶没电)、补胎胶、迷你充气泵还有人车保险。说起防身我还准备了一根很粗的铁棍和一把水果刀!
         药物:感冒药、发烧药、纱布、创可贴、整肠丸、正气水、万精油、眼药水、一人一瓶氧气(我们到香格里拉才买的便宜很多)。
         衣物:由于海拔从低到高,我准备了三套夏装、一件冲锋衣、两套保暖衣裤、还有围巾袜子、一双凉鞋和一双登山徒步两用鞋,还有一个电磁炉和锅碗。能想到的尽量多准备不过要根据汽车后备箱的容量来定,记住拿上最需要的,活着回来比什么都重要!
         全程拍照用的是尼康D7100和1枚尼康18-200的镜头为了这次旅行特意买的,画质一般的照片都是用苹果4S随拍的,照片内容海量根本没时间做后期处理。
         带着对未知的顾虑同时又满怀激动的心情,我们在7月20日早上8点开车上路啦!!!出发前在店门口用手机拍了合照。
         最美的风景集中在云南四川

7月的福州热得不行!原打算雨停了上路比较安全,但这点雨已经挡不住我们对大自然探索的热情!路过三明南平这里已是一路仙境.....(手机随拍)。

原计划当天出发直接到江西井冈山过夜,因其中一个朋友没带身份证在他尤溪老家开山路绕了半天,没办法当天晚上只能在三明过夜。

7月21日三明——广西

21日一早离开福建进入江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心情在车里!途径革命老区井冈山,稍作停留午餐过后穿越湖南直奔广西。

湖南这段路开得好爽!限速120公里每小时可以用一路狂奔来形容我们的速度。最搞笑的是轮到我朋友开的时候一路放屁,我想他可能是怕大家睡着。哈哈!(路牌都是用手机随拍的)

持续驾车13小时于当天晚上10点到达广西桂林,进入桂林环城高速一路颠簸!离开福州第一次在晚上开这种烂路,注意力那是高度集中啊!

昨晚10点入住的桂林瓦当青旅,前半程的酒店青旅基本上都是在网上预订好的,考虑到路途可能会绕路影响入住时间,所以后半程的酒店都是车开到哪住到哪。第一次住青旅4人一间上下铺很有意思!唯一不喜欢的就是有点潮湿和该死的蚊子,还好我朋友提醒我带了单反防潮箱。

22日遇龙河、漓江

22日一早驾车前往遇龙河,路上乌云密布下起大雨!很郁闷担心到景点连眼前的山都看不到了,带着纠结的心情出发去碰碰运气。

10点到遇龙河,哈哈人品好没下雨还断断续续放晴。

我认为游记朴实最好!现在大家都很会拍照,相机也越来越好!有时候你看到游记里那么美丽的风景其实是很抽象的就像是艺术照,不能反映真实的景色!但有时很壮观的风景相机却不一定能拍出来。所以一切仅供参考只有自己身临其境才能感知!不要活在对别人的羡慕里,你所看到的只有那美好的一面。

最好的兄弟!这回1万的公里数我两承包了。

都是给老婆拍照,自己照片少得可怜!

在遇龙河坐竹排的时间很短有点被坑的感觉!桂林旅游景区管理有点混乱,大家还是悠着点。

中午离开遇龙河驾车前往漓江途径农家乐午餐,景区的饭菜都比较贵!我们不是土豪还是谈好价钱再吃免得被坑还影响心情。

路上田园风光最真实的乡村美景!比起那些动不动就大几百的景区我还是喜欢这里的自然、宁静。

从遇龙河驾车到漓江一路上走走停停,欣赏着桂林的奇特风光!对我们来说自驾游重要的不是起点和终点,最快乐的是连接两个端点的那条线。“在路上”的感受充满着好奇和刺激!让我们在那漫无边际的公路上去发现未知的世外桃源............
      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漓江杨堤码头。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及武夷一小丘。郭沫若说这句话桂林人急了!说说个人体会:桂林的山真的比武夷山壮观奇秀,但武夷山的水却是比漓江来得幽静清澈!

当地船夫

漓江水深坐的都是机动大竹排。船夫说现在景区被政府收回管理服务没有以前好,开船速度也快没有讲解除非给小费!

到九马画山就是终点了。现在的漓江都是被各区政府分割城一段一段的收费,以前到九马画山还可以往下游走现在不行了。利益隔断了美景!悲哀

这困货还没上岸就呼呼大睡!自驾游不容易看着行程上来回的9千多公里都有点后怕!好在“小白”挺可靠路上的风景能提神。

游玩漓江上岸给老婆拍照。

回来已是黄昏,每到路上就有种莫名其妙的兴奋!开车虽累但一切的征途都值得!

晚上8点回到桂林瓦当青旅,这家青旅的名字源自李小龙的经典口号“瓦当”。难怪老外这么多!

说说个人体会:“桂林老城区给我的印象就是路又小又破,真对不起国际旅游城市的称号!都不知道那一年几个亿的旅游收入去了哪里,好吧这只是我看到不好的一面或许几年后一切都会跟上。桂林山水甲天下名副其实,第一次看到如此可爱奇特的群山,这在福建老家可看不到。所以此生值得一去!在此不多说精彩在后面......

7月23、24日兴坪古镇、银子岩

23日早上我们收拾行李离开桂林前往阳朔去兴坪古镇拍20元人民币取景地和银子岩溶洞。4个菜鸟们又朝着未知的世界出发啦!

带了三角架自拍

桂林到兴坪古镇的盘山公路行驶艰难,路上只看到几辆SUV轿车艰难通过,“小白”表现优越超乎想象。路虽烂风景超级壮观!真是无限美景在险峰啊!

一段修好的路停下来休息算是给我们的奖励。

从早上8点离开桂林到晚上6点才到兴坪古镇!主要是这段山路在修建只能以龟速通过还冒冷汗!刺激爽!

趁天还没黑把行李搁在“老地方”青旅,加快了步伐到漓江下游拍20元纸币上的风景。

20元取景地有好几个其实最好的位置就是以上这个。还没拍好就开始下起大雨打道回府吃饭去。

开了一天惊险刺激的山路,好好放松身心享用晚餐。就这家了!

店里的小伙计,估计再过几年去已经嫁人了。

我们也在店里留下了小纸条,如果有一天我们还能在一起自驾到这里是否餐厅还在,就像这首背景音乐讲诉的一样我们所到之处看到美丽的风景不知道下回什么时候还能看到,青春用这么多的时间4个人在一起自驾游并不多见或许这就是美好..........青春留下的脚印值得我们回味一辈子!我最好的朋友请别忘了我们还要去欧洲自驾游.........

24日一早收拾行李离开兴坪古镇前往桂林最大的溶洞——银子岩。
沿途人工种植的花园进入拍照要收费。还好我有长焦可以偷拍几张!

路过月亮山,这里吸引很多国内外攀岩爱好者。

从兴坪古镇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银子岩,到景区门口下起了雨,但毫不影响我们游览溶洞。

刚进洞的样子!好壮观。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溶洞无比兴奋!

里面还有酒窖

2000米的溶洞超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奇妙!门票也不贵来阳朔必去。强烈推荐!

如果里面没有灯光那一定很恐怖!让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好莱坞电影(异底洞)洞深不可测还生存着很多洞里的生物。

在阴暗潮湿的溶洞行走了2000米,据说这洞是农民干活时发现的,或许有一天当你撬开一块石头时也会发现另外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哦!
离开银子岩到了午饭时间在回来的路上品尝了桂林芋头鸡。酒足饭饱后继续赶路前往南宁过夜.......(手机随拍)

下午1点左右从阳朔驾车到南宁市区已是晚上6点加上高峰期赌车到酒店都8点了,大家肚子饿也不知道哪里有好吃的考虑明天还要前往云南普者黑,4个人同意到超市买面自己回房间煮,终于用上锅具了。

这么高大上的酒店150元超值了~

7月25日南宁——普者黑

25日清晨4个菜鸟比往常起得都早!个个都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驾车前往云南,终于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了!照片也更加靓丽。

自驾游的乐趣就在这里,因为每走一步、每开一公里你眼前所看到的都是你未曾见到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开了一天的高速也不觉得累!更不用说来回的一万公里。即使是更加遥远的外太空人类也从未停过对未知领域的探索!

早上开车到普者黑太阳已经下山了,下车拍晚霞然后临时到景区找酒店食宿。

7月26日普者黑、蒙自

26日早上响彻普者黑街道的马蹄声迎来了高原的第一个清晨,这里早晚温差大我们也从夏装换成了秋装,紫外线那就不用说了你看普者黑这地名早已经说明一切!生活这里的人普遍偏黑。

荷花是普者黑的标志。

我们步行来到游船售票处看了看游客在酷暑里打水仗,想想也没啥好玩的!4人都不敢兴趣还是去爬山看全景吧。

半山腰看普者黑田园风光!高原的蓝天白云就是漂亮。

这里没看到几座高山跟桂林一样都属喀斯特地貌,只是在云南一带算是比较稀有再加上独特的田园风光和民族文化才让普者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在山顶吹着风欣赏着普者黑的全貌,稍作停留准备下山。

下山的时候看到一株野生多肉,手开始痒了!不许搞破坏喜欢就给它自由吧。

山脚下当地特色小吃。肚子饿吃!

步行20分钟回到小镇此时已是中午街上很安静!不像早上赶集的时候街上车水马龙,吃碗过桥米线都要排队!

悠闲的车夫......

因为《爸爸去哪儿》的热映让原本热闹的普者黑更加拥挤!尤其是暑假家长带着孩子来玩水看看《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

游走爸爸去哪儿拍摄地,原本安静的小土屋因为明星的入住一下子变成了小金屋,有几个房间参观要收费(每人5元左右,有的自由奉献)。

不老的偶像!

林志颖父子睡过的房间最简陋

这位老奶奶最可爱也是林志颖住过的家不收费!主要卖些特产。

我个人觉得普者黑的景点一般主要是夏天带孩子去玩水的。自驾游算是路过没必要大老远跑那去玩!

中午饭后收拾行李离开普者黑结果开错路迷失在一片玉米地里,行驶在碎石路上走走停停折腾1个小时才开出来,还算欣慰眼前出现一大片食用玫瑰花海花香扑鼻来了精神。

在一片玫瑰花海的欢送下我们驾车离开普者黑前往蒙自......

可惜了没记录蒙自路上的风景!只顾着开车。傍晚时分到达蒙自下高速的时候看到路边好多又大又红的石榴,进城的路边大小摊贩叫卖当地的水果和蔬菜,相对落后的城市消费也低一碗牛肉面才9元左右,看来今晚住宿蒙自有口福了。

原本第二天早上去看红河梯田,据一位蒙自的朋友说哪里不好玩路途还很远她建议可以去河口(越南边境)走走还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水果和越南特产,不错的主意于是就这么定了。27日早上从蒙自出发一路下坡来到河口。

7月27日河口、昆明

还没到河口大家就开始脱衣服了到了这里变得更热!大概有38度左右在街上逛的想法都没有,刚好到午饭时间去巷子里品尝下越南人做的小吃。
     嗯,卷粉和米线味道不错!
     到河口买越南特产或做贸易可以,如果来这玩就算了!没得玩纯粹路过到这里看看河对岸的越南

说实话应该玩完普者黑直接去昆明的,蒙自河口都没啥好玩的来回耗了1千多公里浪费精力大家都有点小后悔!午餐过后离开河口直奔昆明

后排的2个菜鸟都睡着了我们开车也累了!河口到昆明都在上坡我的天语1.6排量觉得有点吃力!坚持下快到了。

到昆明又开始变冷了!这几天一会冷一会热还好大家都没生病,看来开心的心情能增强我们的抵抗力!一位在福州闽江学院读书的昆明同学带我们去市区看夜景,没走多久夜晚的街道下起了小雨也没有继续逛下去而是打道回府好好休息!

7月28日昆明——大理

28日早昆明小雨刚停,帅哥带我们去吃当地人气爆棚的过桥米线,看到一大口锅里的牛肉高汤口水直流!物美价廉真心不错。

早餐过后告别朋友,迫不及待的发动汽车前往大理.....
     昆明旅游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我们就沿着这条路线一路玩到四川稻城亚丁
     昆明大理古城驾车430公里,我们早上9点从昆明出发到大理古城大概是下午4点,昆明大理海拔没多大变化。

傍晚的大理天还这么亮!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这会下雨过会就出太阳了,还有就是早晚和晴雨的时候温差很大!做好保暖别感冒了。

入住大理百合青旅,“小白”一路辛苦!给它来张纪念下。

搞定好住宿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不过天还是很亮!走去洱海边吹吹风,领略一下高原湖泊的另一种美!
    我们没把车留在青旅而是开车沿着洱海边行驶.......

走走停停天色已晚,其实骑车环行洱海的人更多!

7月29日大理古城、双廊

29日早上来到大理古城,去寻找段玉的足迹......读初中时好喜欢看《天龙八部》,可惜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不便宜大家决定还是到古镇看看

找到段正淳了

上城门俯瞰古镇

最后驾车去欣赏大理田园风光.....
    大理还是商业化很重的景区之一大大小小的旅馆都有几百上千家,其他的不说每个人体验都不一样!即使别人评价不怎么样也担不住自己去一探究竟的想法。

中午12 点退房离开大理古镇前往双廊杨丽萍的故乡....1个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
有的人说是杨丽萍丰富了双廊,有的却说是因为她这里变得商业变得不再宁静,其实这
一切都有利弊!希望双廊以后会越来越美至少路要早点修好哈哈。

快到了!山脚下就是双廊了。

入住青旅午饭直接拿出锅具在双廊菜市场买食材煮火锅吃!经济实惠又干净,景区的饭菜不仅贵还吃不习惯。

饱餐一顿出发去双廊看看

傍晚双廊风光

据说这是杨丽萍开的旅馆可贵了!

逛到日落西山找了一家大排档吃晚饭,今晚就住双廊明天一早出发去丽江

双廊——丽江

30日早上我们告别双廊行驶在丽江的高原上道路两旁开始变得壮阔!离梦中的香格里拉又进了一步..........
双廊丽江古城大约3小时的车程对我们来说已经算是近了。

丽江已是中午,高原的紫外线真毒皮肤晒下都痛!大伙汗流浃背赶快入住青旅吧休息会再说。

7月31日沉迷在束河古镇

31日游走束河古镇,好想活在这里......我喜欢这里的幽静还有那开得鲜艳的花朵。

丽江萌萌哒!

束河古镇菜市场

青龙古桥

曲径通幽

束河古镇打发时间是个不错的选择,古香古色的街坊巷子体验不一样的民族文化,如果你喜欢植物那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束河逛了一个下午已经到了晚上,准备出发去附近夜游大研古镇(传说中艳遇最多的地方)。

郁闷的是在大研古镇景区周围被一家腊排骨火锅店给坑了!看我们外地车牌当时肚子饿也没多问几家,去了大研古镇才发现那里的还更便宜家家都明码标价!

停好车开始夜游古镇..........

晚上拍照我不喜欢开闪光感觉不真实!为了追求画质只能把单反架在老婆头上拍。哈哈...
但有些还是糊了!

大研古镇真的是人挤人!

各种DJ划破夜空!真的难以想象这里就是丽江还是个古镇。简直无法呆下去赶快逛完逃离这里还是回我喜欢的束河古镇至少没这里那么商业!小心!有很多假装艳遇的酒托哦。

匆匆游玩大研古镇毫无留恋驾车回束河
回到青旅找老板推荐第二天的景点最终大家决定早上去丽江文海,下午离开丽江继续我们的行程。

8月1日 丽江文海

8月1日早上驾车前往丽江文海(海拔3100米左右),离束河古镇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可到文海山脚下然后开始一路爬坡直到山顶就可见到文海的芳容。
高原的天空真是晴空万里看了都会叫人心胸开阔勇往直前............

半山腰的喇叭们

高原大多都是一陈雨过去就放晴了,看到山上的乌云一片片飘过都已经习以为常了。

路上的风景很漂亮!第一次在丽江文海的山坡上看到蓝色小花——勿忘我。我朋友从英国带回来的勿忘我种子播出来的还不如这野生的大朵漂亮!

驶过山路十八弯到顶了往下就是文海(其实就是一个高山湖泊)

花了20元门票进去溜达一下,春天的文海应该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你看花就知道。

骑马可贵了!不大的文海还是适合步行。

一个当地人在捞跳跳虾,跟虾米似的怎么吃都不知道~

新发现水红色的勿忘我。

在文海放晴还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真是兴奋!

文海不大来回两个小时足矣,最大的收获还是那盛开一路的蓝色精灵——勿忘我。
开始下山回束河古镇~

下山的天空更加辽阔风景也更壮观!

俯瞰丽江

山脚下看到不远处的玉龙雪山

下午回到青旅休息计划2号早上出发香格里拉,令人意外的是其中两个朋友竟然怕高反想放弃行程,听起来有点可惜!都走了一大半就这么放弃了,而我却是死都要继续往下走。当然这是自愿的如果真的要打道回府我也是支持的!毕竟我们是一个团队。打消完他们的顾虑后最终还是决定走下去............

8月2日丽江——香格里拉

8月2日一早驾车前往香格里拉

高原处处是风景!路上的风光已经够我们兴奋了这下没后悔来吧。其实没想象中那么容易高反!

这一段路1.6的动力加上满载上坡有点吃力!

感觉白云就在头顶,从没见过这么蓝的天~

丽江香格里拉市大概4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段路都很好开除了我的车爬坡吃力点!
       下午到香格里拉 吃完饭满大街找酒店讨价还价最终住到一家由KTV改造成的宾馆真是物美价廉(金庸宾馆标间在暑假才110元),大家都觉得很稀奇尽然住这么奇特的地方,忘记拍照了可惜。
       当晚还去市中心超市买菜结果在超市一楼药店买了4瓶的氧气瓶好便宜!比淘宝便宜多了还好之前没买。

8月3日纳帕海草原、独克宗古城

8月3日早上起来有点累!主要是大家因为轻微高反当晚没睡好觉,看着窗外烟雨蒙蒙原本计划去普达措国家公园结果推迟明天去。
对于我和其中一位摄友来说哪里能错过拍照的机会,即使下着雨天也不蓝我们还是决定两个人开车出去拍松赞林寺。车开了15分钟就到景区门票贼贵!只是拍张照觉得没必要花那200元套票,我想到开车去远处拍,凭感觉开上了214国道没开多远就看到远处的松赞林寺。
雨停了乌云没有散去加上距离太远18-200焦段的镜头远远拍不出哪种效果。

8月1日

回到宾馆叫醒另外两头猪都12点了,我们回到昨天餐馆吃完饭开车去纳帕海兜风.........
遇见纳帕海下起奇特的暴雨!就那一处地方下雨雨水就像瀑布一样从天往地上漂流。

不要往正门进入纳帕海很大就是一个大草原可以往边上多走一段路哪里都可以进去避开正门就好了!其实根本不值得花那个门票。

藏香猪

纳帕海边上的藏民家打听到这一栋盖下来要花不少钱动辄百万你看那圆柱直径至少有1米上下,突然觉得他们比我们汉人有钱啊!

有见到我钟爱的野花——勿忘我

进入纳帕海边上的荒废高山植物园,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就觉得很特别很冷艳。

离开纳帕海进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曾经我爸妈也来过的地方,不过那时还没被烧现在在重建只能看到部分盖好的房子。

80后藏族老板请我们喝酥油茶,怎么看过去那么成熟。

8月4日普达措国家公园

8月4日早上还是下雨我的天啊!这一路上雨可不少没办法暑假就是雨多。大家没有时间等晴天了今天硬着心情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
进入普达措门票加景区大巴270元/人真贵啊!本来大自然都属于每个公民的怎么成了财政的大笔收入真是抢劫啊。

从景区大门坐大巴到普达措公园的第一站——属都湖开始行走我们一路沿着湖边的木栈道行走,风景倒是不错~长满青苔的森林和草地上冒出五颜六色的小野花看过去很像是宫崎骏电影里的童话森林,春天雨后的原始森林空气好到爆表!在高原很多风景对我们生活在低海拔的人来说都是头次体验有种充满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乐趣!唯一不足的是雨天拍不到高原那甚美的蓝天白云。

到了第二站——碧塔海就是倾盆大雨了!我的妈啊4个人花了1200元的门票竟然过来看雨又冷又湿又饿都冻成狗了。有点失望啊!景区的木栈道足足4个多小时才能走完大家脚都快断了,里面吃的东西都很贵进去之前还是备足干粮。

雨中作乐

走完普达措已经是下午5点也到了闭园时间,大家一致感叹下回再也不会来这里花这么贵的门票走这么远的路!
      坐大巴回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发动等了我们一天的"小白“驾车到独克宗古城吃期待已久的耗牛肉火锅,为我们明天征服稻城亚丁补充体力!耗牛肉的味道比普通牛肉更嫩更香!来高原必点的菜。
      回到KTV主题宾馆大家开始决定明天到底该怎么走那可是我们这次出行最艰难危险的一段路,这直接影响到我们是否平安归来。从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有3条路线可供选择:
1线(班车线):中甸-格咱乡-大、小雪山-然乌乡-乡城-桑堆-稻城
2线:中甸-奔子栏-得荣-茨乌乡-马鞍山乡城-桑堆-稻城。
3线:中甸-格咱-神川铜矿-浪都-思子功-卡斯村-香格里拉镇 (亚丁景区游客中心)
我们很纠结到底走那条路更加安全又能早点到不至于半路没地方食宿,为此我们还问了酒店老板他的回答很含糊没有给我们清晰的指明,大家抓紧时间看攻略,1线要翻越雪山前不久还报道过一对未婚夫妻开途锐坠崖身亡的新闻因此第一个排除,3线的路程不怎么好!看了有人从2线到过稻城还附加了大量图片就决定走这条,算是基本敲定明天的路线了。

8月5日香格里拉——乡城(甘孜)进入最险的山路

8月5日一早我们两个摄友起得最积极!另外两头小猪还在打呼噜,我煮了麦片和牛奶给大家做早餐外加点巧克力和饼干,餐后迅速收拾行李大包小包往车上塞车要是大点就好。和往常一样正准备发动汽车结果呢电瓶没电启动不了!奇怪了昨晚车灯都关了有可能是电瓶出问题了。一时间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都怪我们比其他住户迟起,原本昨晚院子里停了满满的汽车早上只剩我们一辆在那趴着。我叫来宾馆老板帮我们叫车搭电还好热情的小老板帮我们找来一辆皮卡车,说来巧合这司机还是我们福建来这里做生意的老乡感哎呀!感动到流泪,这回买的搭电线算是用上了。最感谢的是在他的建议下开车去他朋友店里换了我们这不能存电的电瓶,要是在半路熄火找谁搭电啊!真是感谢贵人相助。

中甸路上的骑行者.......

远处藏民家的房子还挺漂亮的!我们的民房直接被它比下去。自驾游的好处在于停停拍拍没有约束尤其对喜欢摄影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中甸路上突现大雾飘过能见度只有5米什么灯都开了。

藏族风格的隧道口

经过香格里拉大峡谷实在太壮观!忍不住下车拍照。放眼望去山谷深不见底抬头看山没有尽头.........

这里就是著名的金沙江大拐弯,如果站得高点会拍到全景或者用广角拍更好~

把车停在路边观景台来组金沙江牛仔特写

到了这里导航不太管用了看好眼前的路牌还要多下车问几个人如果走错路可麻烦了。
到奔子栏路边小炒店吃午饭,这里看过去就像是一片沙漠绿洲风景也很特别!我们用饭后时间在餐厅后院拍了几张继续赶路..............

过了奔子兰往德钦方向....眼前的绝崖峭壁和烂路真是开得胆战心惊!我双手紧握方向盘眼睛注视前方只听到车上时不时发出尖叫!一路龟速加颠簸更可怕的是开过去的时候尽然有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哦天啊!我们这群亡命之徒!

前方有养路工人在清理大量落石停车等候..........

我们一路颠簸到了羊拉和得荣交叉路口因前面塌方排队等候....这里光秃秃的没有植被加上中午的太阳实在很难呆在车上,我下车了解情况才知道前面的车已经在这里等了2个小时了预计还要等2个小时。人算不如天算看来今晚到不了乡城只能开到哪住到哪。真是被逼上绝路了!

下午5点路终于通了!我们一路沿着岩壁缓慢行驶在碎石路上还要时刻注意着落石,一旦出现柏油路我就加速行驶深怕今晚没地方住!大概到8点的时候开到了一个海拔4000米左右的垭口天黑没拍照也没看清楚,车就沿着悬崖下山本来不熟悉的路况又下起了大雨还好这段大部分是柏油路慢慢开就没事!
      晚上10点车还在湿滑的路上......大家精疲力尽看到前方有片亮光应该是-茨乌乡吧商议后决定今晚入住藏民家。

晚上进藏家厨房预定明天的早餐(酥油茶和锅盔什么的)赠送的。

房子是木质的大宅就是厨房有点黑呵呵

一个房间80元4张单人床还算便宜!但床单那股臭脚味却让我无法深眠。

早上开看清楚我们住的房子好大!

第一次在藏民家和他们一起吃早餐哈哈

大家在高原的这段时间明显黑了好多!

感谢卓玛帮我们合照

8月6日茨乌乡——稻城

8月6日早餐后离开茨乌乡一路听着周杰伦的歌继续翻山越岭往乡城进发..........

途经马鞍山

这应该就是乡城了吧

翻越马熊沟草木都开始变样了!

车开到了海拔4700米的垭口,外面温度显示零下3度前方一片雾蒙蒙的看不清前后,山上几乎都是由无数碎石片堆积起来的。

看到路边的高山野花又是一万个忍不住啊!头一回用单反技术一般呵~没拍多久就有点头晕明显吸进来的空气变少了加上一路小跑有点高反脚步沉重!

从海拔4700米一路下坡到4000米左右的山谷眼前出现的藏家房子跟原来见过的都不一样,看过去跟碉堡似得坚不可摧!

我们为你翻山越岭行驶了5000多公里一路艰辛只为目睹那“消失的地平线”——稻城亚丁。看我们到啦!

进入稻城的路边欢迎我们的狼毒花

这就是摄影大片上看到的“红草地”现在夏天还没红但规模就一个篮球场大小,去旅行别被“艺术照”给闷了。

这片石滩很漂亮!刚开始以为是红石滩呢直到车开到了海螺沟才知道原来在那里。

稻城亚丁游览需知

稻城 周边最美最独特的风景当属“海子山”了至于胡杨林只有秋天才能欣赏到它的美!其他什么寺庙不怎么敢兴趣。
       亚丁景区要好好规划绝对不能错过,我们几个菜鸟由于没经验宿稻城第二天开车去亚丁到售票处大门口都10点多了,再坐个大巴进亚丁村景区都快中午了!令人吐槽的是进入亚丁景区 是没有任何工作人员讲解的,原来在普达措公园车上是有配解说员的,至少你能明白哪里上下车应该注意的事项而亚丁一到景区司机就直接把游客放下车自己开走了。我记得当时我们又饿又冷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真的是很寒酸!看到景区小卖部的快餐一盒30元更别说卖相了,点了一盒自热饭打开一看竟然都发霉了简直无语最后4个人在饥寒交迫下买饼充饥。可见买足食物进高原景区非常重要!其二   亚丁景区大部分的山路要徒步到达如果一天想玩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亚丁最著名的景点仙乃日雪山这个绝不能错过,我们几个菜鸟都1点多了还徘徊在珍珠海景点,还好一个大姐告诉我们最美的景点在仙乃日结果就是一路喘着气坐了一段的电瓶车加徒步赶到了仙乃日雪山脚下再往前走已经没时间了只好遗憾的返回。由此可见最好的计划就是提前入住亚丁景区内的旅馆然后一天安排徒步去一座雪山,门票有效期2天。这也是为以后再去亚丁做的计划。(景区工作人员说11月到2月门票5折不过那时候可是下着雪哦)

8月7日寻找那“消失的地平线”——稻城亚丁

早上7点30分在稻城藏民家吃完早餐,望着窗外的蒙蒙细雨真不知道该拿什么形容大家的心情!这一路过来虽习惯了阴雨绵绵但到了稻城亚丁大家都希望能在晴天里看到它的真容,也不枉费我们万里迢迢前来追寻。

暂离稻城驾车前往亚丁路上......       依然下着雨.......
很快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亚丁景区门口,然后买完票(245元套票)坐景区大巴到亚丁村。

一路上没有任何解说司机直接放下我们然后把车开走了,一群野导(大多是小孩)蜂拥而上围着我们说着各种路线和不请他们的后果,当然这事见多了我们婉言拒绝。也难怪亚丁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这跟它的风景不相称啊!

没有讲解的后果就是傻傻的走不知道哪里是重点!加上这天气眼前的雪山都看不到更无法理解它的震撼!

雪山上流出来奶白色的泉水难怪有处地方叫牛奶海

在四千多米的亚丁爬山有点累!在云南香格里拉买的人均1瓶氧气也在这里用完。
     徒步来到珍珠海跟平时在图片上看就是少了蓝天和雪山还有秋天里金色的树林,多了一丝遗憾!留着秋天再来。

刚到珍珠海有开始下雨!闲来无事拍拍可爱的鸟(像是红色的麻雀不怕生人)

直到一位大姐告诉我们最美的景点在仙乃日我们才恍然大悟!看着时间已是中午在犹豫不决中我们坐了一段景区的电瓶车(一人80元)加徒步来到仙乃日的脚下.....(如果有时间和体力可以选择徒步饱览胜景还可以省下不少费用)。

大家穿着雨衣前往仙乃日仙境——牛奶海

还没走到牛奶海都快下午5点了,看着路上迎面而来的游客知道时间已经来不及,有位女孩给我们看了她在牛奶海拍的照片真的好漂亮!上面还有野生梅花鹿真的是天堂。我们再不回头就闭园了留下最大遗憾秋天再来。

夏诺多吉雪山乌云褪去

每次都这样离开时天空才放晴。
上下车的地方

在离开景区的车窗外才看到神秘的雪山这是在逗我们玩吗!

早上出发到亚丁晚上开夜车回稻城入住老地方(最好就是住亚丁景区内第二天在去徒步雪山),当晚跟卓玛聊得好嗨基本上90后的这一代都被汉化了。

8月8日稻城——新都桥

8日早上在依依不舍中离开稻城亚丁开始欣赏回程的风景,当手握方向盘行驶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这段路上此生也够回味无穷了。这里的风景千变万化,当我们经过海子山时看到的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看过去简直是来到另一个星球!行驶一段路离开海子山随即进入理塘的草原放眼望去一览无遗......开着车纵横驰聘的感觉已是最幸福的时刻!还有奇特的红石滩等等....废话不说看图片吧。

这就是红草地400多平方大小

高原拍不到蓝天白云是一个遗憾!

藏民家的牲畜都是放养的开车时要多加小心!

一群外国摩托党开着酷气十足的摩托车头盔上还有记录仪很拉风啊!

眼前的山布满红色的石滩这里就是著名的燕子沟红石滩了。寻找了很久没想到在这里下车狂拍!

当时下小雨也没有用三脚架效果很不理想。

当时下着小雨加上石头湿滑没用三脚架拍出来的效果不理想啊

最大的红石滩要进景区拍,当时下雨觉得没必要花门票进去所以直接开车走了。

红石滩为了收门票把柏油路都封了只能走这正在修的破路非常破!害得我们多开了2个小时的路。
     甘孜自治州是很值得深入探索的一个地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经过海螺沟景区、泸定康定新都桥最后经过雅安成都

8日晚上9点多驾车到新都桥加油站旁的旅社入住。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车脏成黑炭才发现这段路有多糟糕了!

8月9日新都桥——雅安

8月10日雅安——成都

成都去诸葛亮博物馆——武侯祠走走....

8月11日重庆——张家界

离开成都经过重庆大学城吃了顿老火锅当晚就住在重庆,第二天离开前往张家界。特别想说一下这一路自驾重庆的高速收费是最贵的!

张家界天都黑了,暑假这里的游客爆棚当晚找了好久才找到合适的标间还不讲价!

8月13日 雨中游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昨晚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景区下起了小雨。这一路上小雨给大家增添了不少麻烦连游最后一站景点都不放过我们,很又奈都来了不去看看又可惜!去了花上一人245元的门票又有点不值,我们商量先到附近村庄走走如果雨停了就进景区。
      雨中的村庄烟雾缭绕显得格外宁静,我们4人驾车到高处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身在群山怀抱中......

早上9点多雨似乎停住了!原本放弃的心又开始不甘心决定立即赶到景区。
       暑假这里人山人海去过这么多景区游客没有比这更多的,排队40分钟取了票进入潘多拉星球........

刚进入景区又开始下雨!咳...........................................................................................................霉雨季节就是出来玩就是倒霉。
我们进去景区后坐个公车都要排队1个小时还是在雨中啊后悔来了!缆车和天梯收费不低我们选择步行。

腿都快爬断了才到山顶围着几座山转圈圈依然人山人海,真怕这些建在山腰上的石阶有一天会受不了。

阿凡达中的擎天柱

每次都这样离开到景区门口才放晴。无语!
    天色渐黑我们找了家景区路边的民宿准备明早离开前往江西南昌

8月14日湖南——江西南昌

路过湖南电视台周围摆放着各式巨幅节目海报最显眼的就是时下收视率最红火的《爸爸去哪儿》了,停车场好大豪车扎堆!屌爆了!
    当晚开到南昌入宿第二天回到福州家中。

8月15日南昌——福州(安全到家)

马上就到家了!

出发时的拍下的公里数和回到出发点的公里数,我的天语一路辛苦了!留下青春的脚步让我们慢慢回味吧,只要出发在路上离梦想就近了一步,探索永无止境对我们来说这只是开始.....................

引用 一根葱的世界 的图片:

2016-06-15 09:26

挺羡慕的,一群好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6-17 09:34

引用 zhu鱼的眼泪 发表于 2016-06-14 17:25:52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zhu鱼的眼泪:呵呵

2016-06-17 14:50

引用 書墨 发表于 2016-06-17 09:34:18 的回复:

挺羡慕的,一群好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回复書墨:你也是福州的啊

2016-06-17 14:5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14:51

引用 寒梅沥雪 发表于 2016-06-20 14:5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