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去意大利,佛罗伦萨旅游。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6-14 12:44 501/23
  • 出发时间/2016-04-19

意大利佛罗伦萨  ,有人説它是意大利最美丽的花都佛罗伦萨有很多博物馆,教堂,无一不是文艺复兴时期最耀眼的瑰宝。在公元前59年,罗马人在这里设立一处殖民地。将其命名为佛罗伦萨,意思是百花女神。这个名字一直流传至今。而中国的徐志摩称赞它为翡冷翠。也算是别出心裁。这是我第3次来到美丽的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托斯卡纳的艳阳下,圣母百花大教堂  亭亭玉立。这里是文艺复兴之母,徐志摩翻译为“翡冷翠”,意大利语原意为“花之都”。她拥有众多声名显赫的儿子:达·芬奇,但丁,马基雅弗利,米开朗基罗,这些名字足以让她永远不会被忘记。

这是佛罗伦萨的【阿诺河】。

来到佛罗伦萨,不能不了解美第奇家族。在街巷间漫步,百合花和药丸组成的美第奇家族徽章随处可见。美第奇家族是14-17世纪佛罗伦萨实际的统治者,孕育了三位教皇,两位法国皇后,但在今天看来,这些荣耀都比不上艺术家保护人的身份。乔凡尼赞助了马萨乔,兴建了花之圣母大教堂;柯西莫赞助了多纳太罗和利比;而家族中最著名的人物洛伦佐赞助了波提切利、达·芬奇和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从13岁就出入洛伦佐的宫殿。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杰作,很多由美第奇家族订购和收藏,很多画像和雕像是美第奇家族成员,甚至展出这些杰作的乌费兹美术馆,也是美第奇家族的房产。没有美第奇家族,文艺复兴的天空不会如此繁星璀璨,佛罗伦萨也不会像今天这样美丽。

这是佛罗伦萨国立图书馆。

这是巴杰罗美术馆  。门票4欧元。建造于1255年,曾经是市政厅,法院,监狱。

小巷深深的佛罗伦萨,正是它的迷人之处。显示出它年代久远,历史沧桑的风貌。

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  位于阿诺河北岸,广场呈“L”形,被认为是意大利最美的广场之一。市政厅广场是佛罗伦萨的政治中心,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集会场所,从维奇奥宫(旧宫)  地下的剧院和澡堂遗址可以得到充分论证。虽然广场不大,但是广场上有众多雕塑精品。

旧宫的门口有一排雕塑,最著名的莫过于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卫》,不过真迹已经在1873年被移到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收藏,现在原位上放置的是复制品。尽管如此,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和它拍照。

陈列着一组重要的雕塑作品,其中有一座贝纽维多·切利尼的《珀尔修斯》。《珀尔修斯》是一座青铜雕塑,表现的是一个健美的青年,左手高举着血淋淋的美杜莎的头,右手持刀,左腿弯曲。敌人的身体就在他的脚下。雕塑高高的底座,以及复杂的图案雕刻,足见作者技艺的娴熟。

维奇奥宫又称旧宫,是过去佛罗伦萨共和国的市政厅,建筑入口处装饰着带有城市徽章。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作品《大卫》原来就放在维奇奥宫门外,后来被移到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收藏,现在原位上放置的是复制品。建筑内部二层的16世纪沙龙曾经是佛罗伦萨共和国的会议室,用巴扎利派的绘画装饰着,三层的13世纪沙龙里精致的穹顶画和织入了当时佛罗伦萨地图的壁毯(16世纪制)都很有艺术价值。

市政厅广场的这个名称与如今的市政厅,也就是美帝奇家族的旧宫息息相关。旧宫目前还在使用,坐落在广场最显著的位置,依然傲视着整个广场。经过几次修缮,它的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外部是中世纪的建筑特色,16世纪成为美帝奇家族大公爵科西莫一世的官邸后,内部是文艺复兴的特色。旧宫的入口处装饰着城市徽章,一楼大厅里有众多雕塑,米开朗基罗的《胜利》就在其中。里面是一个博物馆和一个五百人议事大厅,议事大厅不允许参观,但是塔楼可以登顶。塔楼高94米,就像是旧宫的一顶皇冠,从这里可以眺望圣母百花大教堂。旧宫的票是10欧元,塔楼10欧元,通票14欧元。

下面尖尖的顶,是著名的【新圣母玛利亚教堂】。漂亮的尖顶就是标志。

水池的北边竖立着章博洛尼亚创作的美帝奇家族科西莫一世骑马像,它比这里其他的一切见证了更多佛罗伦萨的历史。广场四周是造型朴素的历史建筑。旧宫的左侧是美丽的晚期哥特式风格的琅琪敞廊。里面陈列着重要的雕塑作品,旧宫的右侧是《海神喷泉》,水池正中的双轮战车上站着巨大的白色海神波塞东像,水池四周还有多姿多彩的青铜雕像。

市政厅广场是开放式的,周围环绕着乌菲兹美术馆  、佣兵凉亭和众多的咖啡厅、酒吧。圣母百花大教堂就位于它的正北方约200米,从小巷步行就可以到达。参观完广场,拐个弯就到了附近的乌菲兹美术馆。

这是圣母百花大教堂,教堂的大穹顶的内部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教堂大厅墙壁上有壁画《乔凡尼·阿古托纪念碑》和为纪念但丁诞辰200年所绘的《但丁与神曲》,浮雕更是比比皆是。

这是八角形的洗礼堂。

教堂的正对面是洗礼堂,这个八角形建筑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说是金门,但实际上是黄铜材质所造,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为圣经故事。为了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的博物馆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的这个是的复制品。我上2次到这里来,都没有注意这里。这次是看过资料,有备而来,特地来看这扇金门

今天运气很好,大教堂正好开门。我赶快跟着外国旅游团后面,一起进入圣母百花大教堂。以前来2次,都被人拒绝门外。电视里面介绍:可以从旁边的小门爬上穹顶,需要爬463级台阶,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过程,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但当爬上顶端之后会豁然开朗,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红色的屋顶,灰色或白色的墙面和狭窄的街道,还有此起彼伏的教堂钟声。教堂的顶台不大,但上面的风却不小。

里面非常昏暗。今天真巧,碰到百花大教堂开门放客。以前没有进去过,这次可逮住机会了。没想到一高兴,心急慌忙,照相机今天放错挡位。室内的照片全部糊里糊涂的。晚上回到酒店,打开照相机,一番回看,傻了眼了。幸亏带着手机,也拍了几张。

主要我想看看天顶画。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大穹顶的内部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天主教佛罗伦萨总教区的主教堂,它是佛罗伦萨的标志,也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教堂建筑群由主教堂、钟楼和洗礼堂构成,不仅规模宏大,更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外立面搭配使用鲜艳的红色、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拼成几何图形,非常壮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从任何一个角度观察都显得非常肃穆和精美,难怪会被命名为“花之圣母”。1982年大教堂作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圣母百花大教堂建造完成的时间先后不一,洗礼堂是最古老的一栋,其次是钟楼,教堂的穹顶则是比较晚完成的部分。面对主教堂的小广场是圣乔凡尼广场,这里通常是观光客集合的地方。而在教堂右手边也有一块广场,称为主教堂广场,有一些贩卖纪念品的小贩和帮观光客作画的画摊。教堂周围附近还有许多美术馆、购物市场,是佛罗伦萨的精华区。

这里是佛罗伦萨圣玛丽亚鲜花大教堂旁边的钟楼,钟楼呈正方形,每边长14.45米。四方形的塔楼比例匀称修长,洁白的花岗岩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表面布满精心设计的拼贴图案和繁复的浮雕。 乔托盖的第一分上下两段,为无窗闭合式结构,四面均是由他设计的浮雕,内容描绘了的人类起源以及人类的生活;二至四层也有浮雕;五层为挂大钟之处,钟楼镶嵌各色大理石,图案精美。

乔托钟楼。是乔托在1334年建造,他运用了白红绿3种颜色的大理石。花了30年才完工。

从广场上可以听到拉琴的艺人。琴声飘荡,令人心醉。夏季游客多的时候,还会有艺人在广场跳舞。不过要留意东非小贩和小偷,务必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广场周边有不少不错的餐馆,气氛不错,广场边上有咖啡馆,味道纯正。从旧宫出来就到了Via dei Neri大街,约走200米就可以到达一家卖三明治的小店All'Antico Vinaio,提供早餐和早午餐,特别适合匆忙赶路的游人了,口碑相当不错。一份三明治约4.5欧元。

乔托钟楼是哥特式建筑,高85米,由六层方型结构向上堆叠成柱形,外墙铺着大理石,纯净优雅,为巍峨的教堂带来更多的气势。上钟楼需要爬414级台阶,可不是一件易事。我进去了,上楼需要买票,5欧元。下面就是售票处。

接下来活动,是导游导购中国温州人开的皮件商场。我们马上溜之大吉。到旁边的【圣十字大教堂】里面去参观。里面没有一个人,静悄悄的。我由于预先找来资料看过。知道这里,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意大利的名人安葬在这里。上次我和老伴一起到意大利来旅游,当时是晚上到达这里。无奈我妻子害怕,黑灯瞎火的不敢进教堂里面。我们只好在教堂四周看看,拍了一些照片。留下一些遗憾。这次我是有备而来。

这是圣十字大广场。

大教堂背后一条小过街楼,实际是大教堂的后门。

连我们带团导游沈璐,当地地接导游都不知道这里是去圣十字大教堂的后门。我是熟门熟路,以前来过一次。从小胡同里面进去,上面牌子就是圣十字大教堂的对外开放时间和门牌。再清楚不过了。还地接导游来,纯粹就是把百度一下变成阿宝背书。

我和团友,苏州的马承德,熟门熟路,想从后门进去。这座圣十字教堂  由阿莫尔福·迪坎比奥于1294年开始设计和建造的,属于哥忑式的建筑。教堂建设直到1443年初步完工启用,但整个立面是1863年才增建的,1842年立加建教堂后面的哥特式钟楼。教堂内有一些重量级名人的纪念碑和陵墓,例如:但丁、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维利、罗西尼等,经过16世纪部分改建以后,这座教堂变得更加美丽。

我们从后门,就是这条小楼梯顺利的逃票进了圣十字大教堂。没有想到,他们有监控。进去不久,就有工作人员专门寻找我们2个查票。结果被请了出去。

这是大教堂的后门楼梯。我们只好从前面,就是下面照片的玻璃棚售票处。每人5点5欧元,买票,安检,扫描验票进去。原来为了防止恐怖分子,意大利严格安检,监控。怪不得老头逃票没有成功,我想上次我也是这么逃票进去的。这次因为反恐没有成功。现在这些恐怖分子到处搞【舍身炸碉堡】,弄的全部人心惶惶。

为什么一定要进来?因为圣十字教堂始建于1294年,由佛罗伦萨建筑师阿诺尔夫·迪坎比奥设计,现在的哥特式正立面是在19世纪但丁百年诞辰修建的,立面的左侧矗立着但丁的雕像。不同形状的彩色大理石把宏伟的立面装点的生动活泼,正门顶端有犹太建筑师麦塔斯设计的大卫星图案。圣十字教堂坐落于圣十字广场,它是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精准的建筑结构为之后的欧洲天主教堂提供了建筑蓝本。圣十字教堂又有“意大利的先贤祠”之称,伽利略、米开朗基罗、马基维利亚、马可尼等276位意大利伟人长眠于此。教堂内还装饰有诸多艺术大师的精美大作,堪称文艺复兴时期建筑与艺术的浓缩精华,法国作家司汤达曾这样写道:“慢慢地,圣十字大教堂渐渐出现在我眼前。我的心开始忐忑不安……我整个身体放佛都失去了力气,每走一步都好像要摔倒似的。”这个原因促使我花了30欧元自费活动,再花5点5欧元买票。再来一次佛罗伦萨

这些都是意大利有特殊贡献的名人,他们在这里壁葬。

下面就是伽利略墓,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半身像非常容易辨认:他手持望远镜,凝望着无尽的苍穹。教堂入口设在正立面的左侧面。

下面是米开朗琪罗墓。教堂的地面是由佛罗伦萨名人的墓碑铺设的,沿着南面的墙行走,米开朗琪罗之墓位于第一和第二祭坛之间,由他的学生瓦萨里设计。壁画中天使拉开幔帐,前方的墓龛仿佛从幔帐中跃然呈现在眼前,立体感极强。正中是米开朗基罗的半身像,下边的三个女神分别代表绘画、雕塑和建筑三个领域,表明米开朗琪罗在这三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

这里与米开朗琪罗墓紧邻的就是但丁纪念碑,但丁的遗体被安葬在拉文纳。雕像中的但丁正托腮沉思,下方刻着一行字:“伟大而光荣的诗人”。对面便是伽利略墓,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半身像非常容易辨认:他手持望远镜,凝望着无尽的苍穹。教堂入口设在正立面的左侧面,步入其中,你会发现教堂的部分地面是由佛罗伦萨名人的墓碑铺设的,沿着南面的墙行走。下面照片是但丁衣冠冢,上面是米开朗基罗。

灰衣修士的圣十字教堂是一座重要的教堂,首先它是圣方济各教派最大的教堂,其次这座教堂是一座相当标准的次级主座教堂,因为之后大部分的欧洲天主教堂的内部结构均是在这个教堂的形式基础上发展的。这座教堂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这里安葬了许多托斯卡纳地区乃至意大利的名人。伟大的意大利国宝级名人都在这里壁葬,而且都有独立专用的祭坛。

上面照片是焦阿基诺·安东尼奥·罗西尼,生于1792年,于1868年逝世,意大利歌剧  作曲家。一生作有大、小歌剧三十八部。其中《塞维利亚理发师  》是十九世纪意大利喜剧  的代表作。罗西尼的主要歌剧作品有《塞维利亚理发师》、《威廉·退尔》,《软梯》、《灰姑娘》、《贼鹊》、《奥塞罗》、《摩西》

这里除了名人墓,圣十字教堂中还珍藏着许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走廊右侧第5根廊柱上多纳泰罗的金色浮雕《圣母领报》不容错过。教堂主厅两侧的5间祈祷室构成了教堂的翼部,其中右边的祈祷室装饰有乔托的湿绘壁画《圣弗朗西斯科的一生》,堪称他作品的代表典范。

步入大教堂其中,你会发现教堂的部分地面是由佛罗伦萨名人的墓碑铺设的。其实名人也是分等级的,意大利的名人,伟人实在太多了。所以一般的名人就安葬在地下,这些墓碑下面就是安葬的名人。

在教堂的祈祷室里可以看到乔托最优秀的学生塔迪欧.加迪创作的壁画作品,描绘了耶稣诞生的场面。位于主教堂西北侧的祈祷室通向圣器收藏室,这个房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木质天花板上用彩绘壁画装饰,在南边的墙壁上你可以又一次欣赏加迪的大作。

下面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医学大师,维克托利。

参观完了以后,我和老马2人坐在这里休息一会儿,喝点水。我们整个旅游团39个团友,是不会有其他人进来的。她们大部分都在温州人开的假冒伪劣皮件商店里面消费呢。哪里来的这么多LV,普拉达,爱马仕。如果这家商店里面货物都是真品,那么它一个不大的商店里面的货物价值就要几千万甚至上亿。可能吗?还他妈的退税。利用一些小的伎俩,做数字游戏,给你一块糖,打你一个大耳光。明明200元的一个包包,提高价格到3000元。假模假样的当场退给你15%,450元。他还多赚钱2350元,另头给导游作为回扣。否则导游这么起劲。团友们,你们是否听到带队导游好几次说过:我有好几套房子,不仅杭州有房子,上海也有一套大房子和一套好的学区房。我有几辆汽车,不仅仅有普通车,还有豪华车。仅仅40嵗的人,买的穿的用的全是名牌。钱从那里来?全是从我们这些傻逼呼呼的身上挣去的。你们要买名牌,为什么不去名牌专卖店买呢?小小的导游,正常的收入就是2--3万一个月。要买好几套房子,你想想看,如今当个科长,处长,厂长的,到了5--60嵗,儿子结婚想买一套房子还在挠头呢。更不用说一般人了,好几套房子。40嵗,一个姑娘家家的。。。。?我不会羡慕别人有几套房子,我是生意人,也有几套房子,我们夫妻2人住宿200平米。但是今天我在这里是想告诉广大游客,要买名牌,去大公司,专卖店买。那里比较靠谱。

苏州的团友---马承德先生。

今天我站在著名的圣十字大教堂前面。我,一个在黑龙江种地10年的狗屁【知识青年】。记得有一次我和闻连春闲聊,说起意大利民歌。被别的【要求革命,进步的】知青听到以后,马上汇报领导。结果被革命委员会王主任开大会批判:你想叛国投敌吗?。。。真的不是耸人听闻,在1978年以前,如果你胆敢听收音机的短波,那么就是偷听敌台。1982年以前,你胆敢在家里跳交谊舞,听邓丽君的歌曲,那么就要被检举揭发,劳动教养去了,从今以后,你就是两劳人员。等着广大革命群众的监督,好好改造吧。

这是我们走过路过的圣三一大教堂。

离开佛罗伦萨,旅游车开在【托斯卡纳地区】希望的田野上。

今天回来早一点,我们住宿在这家酒店。

这是酒店的大堂。团友在玩微信。

站在阳台上面,看看西下的夕阳。觉得很美。

美丽的意大利,古老的花都--佛罗伦萨。我们再见吧。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4 14:26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06-14 14:26:54 的回复:

回复梦幻蜘蛛妹: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点评,谢谢。

2016-06-14 14:46

2016-06-14 19:51

经典雕塑

2016-06-14 19: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19:50:16 的回复:

优雅高贵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你老朋友。谢谢你的支持,谢谢啊。

2016-06-14 19: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19:51:09 的回复:

文化大都市必须留影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鼓励,谢谢。

太漂亮啦

2016-06-14 19:5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19:51:40 的回复:

细节也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全是小巷子,而且是古老的小巷子。谢谢。

2016-06-14 19:5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4 19:53:13 的回复:

太漂亮啦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你。一直关心我,让我感到高兴,谢谢。

2016-06-14 19:54

真美!

2016-06-15 09: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5 09:57:0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谢谢你朋友。谢谢你的支持,谢谢啊。

2016-06-15 15:09

漂亮!

2016-06-15 16:17

后门逃票

2016-06-15 16:2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5 16:17:4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大哥的支持。非常非常感谢,谢谢。

2016-06-15 16:5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15 16:20:16 的回复:

后门逃票

回复亚父:是的,几年以前我和老伴一起进去过。也不要买票。现在不同了,他们因为反恐,装上了很多摄像头,而且要买票,X光安检。

2016-06-15 16:58

2016-06-15 22:30

跟游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30:2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圣母百花大教堂实在漂亮,是世界5大教堂之一。谢谢了。

2016-06-16 07: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30:40 的回复:

跟游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了。

2016-06-16 07:0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13:52

引用 ss小黄鸡 发表于 2016-06-20 13:52:38 的回复:

回复ss小黄鸡: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你的问题我无法解答。慢慢熬吧,等待有空的那一天,无奈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家庭。还有放不下的宠物。等待人老气衰了,就有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