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贵州寻幽

行游 LV.12
2016-06-14 12:50 2297/5
  • 出发时间/2016-04-28

车在高速行驶,离贵阳越来越近了,熟悉的景象又回到了视野——楼房、汽车、人群,各种声音涌入耳朵那一刻,脑子立即封闭起来,这几天在山里的那些宁静致远的田园风光像过电影似得的一个个闪过,一切是那么静谧、那么闲适......我贪婪地回味着,生怕那份清净的记忆被喧嚣打碎、生怕几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淡出我的记忆。

黔东北,相对于旅游火热的黔西南黔东南来说,似乎并不是那么为人熟知,因一个朋友扶贫去了黔东北一个贫困县工作,于是两家人相约五一走一条不寻常的“旅游”线路,探访贫困村,一方面感受去修饰的风土人情,一方面看看能不能为当地人做点儿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
    于是我们的六天黔东北行开始了。

开始前先说说贵州的天气吧,出发前就开始关注那里的天气、未来的天气,总是雨雨雨,看得心瓦凉瓦凉的。朋友说不准,那儿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好几变呢。去了以后发现还真是这样,可能早上下一会儿,中午就停了,或者晚上下,早上慢慢的也就停了。不过,出太阳的时候还真是热,潮热。

贵州行•寨沙侗寨 (第一天)

4月28号一大早乘飞机到贵阳,在机场接车(后面会提到这家租车行,真的很不错,绝非广告)。为了第二天能一早爬梵净山,午饭后我们驱车四个多小时先到距离梵净山3公里的江口县太平乡梵净山寨沙侗寨住下。梵净山大门周围也有住宿,但据说条件也不太好,还比寨沙贵。但我们没有实地考察,听了别人建议直接选择了寨沙。
  寨沙侗寨里全是民宿,全是木质结构的客栈,看着比较有特点。寨外有一条宽宽的太平河,清澈见底,河上有座吊桥,可以没事儿去那儿晃着玩。我们住的客栈在寨子靠里处,RMB120/标间,晚餐人均55元,早饭人均12元左右。这里挺潮的,被子、枕头什么的全都潮乎乎的感觉,盖着不舒服。洗的东西更别指望干。虽然我们住的客栈号称是寨子里不错的一家了,但卫生条件和饭菜味道真的很一般,就不推荐了。
  本身寨子没什么好逛的,周围景点可以去亚木沟、梵净山。还有一点,不要太相信导航,它不一定能找到寨沙正确的位置,我们就被导航导来导去瞎转,后来一路问人才找到。

贵州行•梵净山(第二天)

梵净山,我们此行唯一一个开发了的、收费颇高的著名景区。观后感就是值得看,但是景区进门费真不便宜,是不是物有所值,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如果计划时间一天,体力也不是那么滴好,只能选择缆车上下,因为下了缆车还要爬一截才能到顶呢。
   下了一夜的雨,被子太潮也没太睡好,早早的就醒了。清晨的寨沙很安静,远处晨雾弥漫,地面湿漉漉的,耳朵里能有的声音就是鸟鸣和老板用大扫帚清扫露天积水的“唰唰”声。吃过早饭后,我们动身出发了。
   从寨沙开车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梵净山下了,这里有一些私人停车场,20元/车。我们停在景区的停车场,砍价后10元/车。停好车后穿过商业街到梵净山大门处购票—门票+缆车(来回)+摆渡车:290元/人。检票进门处守着一人,端着照相机,招呼你“帅哥/美女,站一站,抬下头” ,然后你抬头了,然后给你一条让下山后到那儿那儿取免费照片。这种照片我是不想要的,于是带着家人拒绝了“抬头照”。进门后,排队坐景区中巴到坐缆车处,这段距离大概开了25分钟左右,车开得飞快,路绕来绕去,晕车的人估计会难受。路上偶尔见一两个人在步行。
   另外,中巴车没开多一会儿,会在一处寺庙停车,乘客都得下车,下车后就会上来一个工作人员,非常严肃认真地说她没有别的目的,只是带大家看看这座庙,自愿进入。一对这个工作人员的语气很反感,二对这种寺庙不感兴趣,所以我没进去,但据随行的朋友(他们进去了)说进去后没有人会告诉你什么要收费,只是给你个莲花灯,但最后一系列安排后,得知这个莲花灯是要“请”的,于是朋友放下灯出来了。虽然没有强迫,但整个过程朋友们觉得很不舒服。
   参观完强行安排的环节后,再次排队等车,然后继续前行到坐缆车处。整个坐缆车单程时间大概25分钟左右。在出行之前,看过一些游记和朋友的介绍,对这个缆车的印象就是比较陈旧,还有点儿破烂的感觉,一想到不得不坐那么长时间,心里还是很打鼓的。但到了以后发现这缆车比想象中的好多了,心宽了许多
   如果不坐缆车,在这里下车后可以走山路向山顶进发,耗时多久就不得而知了。但一般人步行,还想上顶并一天返回,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从缆车里往外看。

缆车就这样

下缆车后温度明显比山下凉了些,天阴沉沉的,雨似下非下的样子。拾阶而上,放眼望去全是绿树,说好的五月满山杜鹃呢??不过爬山不太热,空气湿乎乎的,木台阶也是湿乎乎的,这样的天气爬山不累。

随拍,看看树上的花还冒芽儿呢

九皇洞—在蘑菇石旁边

著名的蘑菇石—风那个大,那个冷。在这儿如果不出太阳,我觉得穿羽绒服都不过分。不过,视野还算不错,能看到远处的山脉。

远方低洼处是景区服务处,有各种热食热饮售卖,还有纪念品。据那儿的工作人员说,虽然今天风大、冷,但我们的运气已经算不错了,很多人到这儿来只能看到雾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到远处连绵的大山。
  因为风太大了孩子穿得少,怕吹感冒了所以我没爬对面那山。朋友去了,说越到后面越陡,有一处只有一线天。有条件还是建议去爬一下,感觉肯定很棒。

此处太幽静了,只有我们一行人。
  这条路是休息区旁边的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正因为不起眼,可能很多人在休息区休整后,直接就下山坐缆车去了。在这条路上,我们看到了盛开的杜鹃,虽然规模不大,但也算了了看杜鹃的心愿

养在深闺人不识

花中的两个小精灵,一人一朵戴头上,美得不得了

我们称之为“杜鹃秘境”

万绿丛中一点红

我认为这是下山途中最后一个美景,再往下没多久就到缆车处了。
整个岩壁长满这这种不知道何名的草,根须垂落,随风飘荡,好似长发飘飘,很有仙气。不知是谁,还真把这些垂落的根须变成了一根根麻花辫。清水从岩缝中渗透出来,滴滴答答,滴落在净水池中。
满壁青丝,一汪清水,我们在此驻足不前。

这种草开出来的花也很美

路边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滴水

快到缆车处了,远处那支架撑着的就是缆车。对这儿的缆车没概念的游友们可以有个直观的认识。

缆车不紧不慢的工作着

下了缆车顺着栏杆走就到了坐小巴的地方,下山的速度也很快,晕车的人会很难受。
我们当天开车去了石阡,到石阡大概五六点钟了。

贵州行•石阡 — 夜郎古国,温泉之乡(第三天)

到石阡前只知道它是国家级贫困县,“夜郎自大”的出处。
      车驶出高速到收费口就能看到“温泉之乡、长寿石阡”的宣传口号。县城的道路不宽,但比较干净,龙川河边两栋高高的度假酒店交相呼应。发现“贫困”似乎跟这个县貌挂不上钩,有点纳闷。后来朋友介绍,这县城是刚打造完成,包括来此的高速路也是去年才通车的。为了脱贫,政府投入了上亿的旅游资金,其中包括石阡温泉。
      石阡温泉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温泉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与其他地方的温泉相比,石阡有着独特传统的洗浴文化。据朋友介绍,这里的老百姓最爱泡温泉,泡温泉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当地人都会去温泉泡泡,就像成都的茶馆一样,大家一边泡着一边天南地北地聊着(仅限男性),无形中也成了信息流通的渠道。女的呢?也有,去之前或背着筐或端着盆,但更像是去澡堂,少了份男性的那份闲适。但不管哪种方式,温泉的价格极度亲民 — 3块/次!
     我们住在石阡温泉度假酒店,酒店环境不错,房间比较卫生,冲淋也是温泉水,房价也是当地较高的酒店了,就是早餐简单了点儿,但这儿是我住的唯一被子不潮的地方。酒店内有温泉,98块/人,需单独买票,除非订酒店时就说明。温泉分室内室外,温度不一,室外的种类多种多样,据说节假日来这里泡温泉的人很多。
      石阡温泉是全国唯一、世界少有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所以这里有当地自产的矿泉水,口感不错,价格不贵。

从酒店处往外看

除了温泉,如果有时间石阡县城还是值得逛逛了,可以去看看江西会馆-万寿宫,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天主教堂,红二、六军团指挥总部。然后随便捡条小巷串进去走走看看。

万寿宫,始建明朝万历初年,距今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会馆内建筑保存完好,中间一个大戏台,戏台边缘上木雕着三国演义的故事,雕工精细。无需买票,只需登记。

大戏台

女眷馆

木雕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就在万寿宫旁边。里面介绍了贵州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木偶戏,傩戏,毛龙......

天主教堂,据说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二、六军团也把这里作为过总指挥部。

龙川河夜景。沿河漫步,看着河边的光彩工程,有一种到了秦淮河的感觉。

贵州行•楼上古寨(第三天)

石阡县国荣乡楼上村,始建于明代,整个村寨坐东北面西南,古楼、古巷、古井、古树处处可寻,被誉为“佛顶山下的明清古村落”。该村以周氏家族为主,整个村就是一个”寿“字型。
     近年来,楼上古寨已成为着力打造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也许是还在打造,虽然已经有一些旅游指示牌了,但旅游的配套设施并没有完善,没有商铺成行,没有小资的咖啡馆,没有喧闹的人群,与传统理解上打造好的古寨还有些差别,但正因为如此,却多了份朴实、多了份清净、多了份自然。到此一游的游客在这里看不到任何著名景点里的那些景点,这里更适合希望寻找一丝清净,用心感受自然的各种爱好者。

进村的入口,门前的空地还在修。
到这里目前只能自驾,车也只能停在这儿。除了我们,后来也有三三两两的车进村,不过总的说人不多。

村里的养正书院,由村里出来的一位艺术院校的年轻人牵头跟几个热心村民一起组建的书院。他们希望这里孩子也能学画学国学,据称每年会请一些自愿者来这里交村里的孩子们书法,绘画,还有国学。
  书院里的条件并不好,我们去的时候,书院正在修缮。因为村里的资金有限,很多东西不能到位。回来后,一位妈妈就发起了筹资活动,还算幸运筹到了预计的金额。

石墙、石路,拾阶而上

这样的古楼随处可见

静静的小路,走出去就是一大片农田

古泉旁低头洗衣的妇女

清澈的泉水静静地流淌

这里的梯田没有加傍梯田的气势,没有加傍的规模,但站在亭子里吹着风,听着远处村民吆喝着牛犁地的声音,放眼远眺,心里有的是宁静。

牛妈妈在田里一圈一圈的犁着,不远处的小牛时不时叫唤着它

离村口不远处有两棵高高的大树,树上站着许多灰鹳,这些灰鹳会飞到这条河里捉鱼,所以常常在天空上看到它们的身影,飘飘忽忽、慢慢悠悠地降落在河边。

据村民讲,楼上的形状就像这个“寿”字。
我们站的位置在寿字的左上角哦。

“歪门邪道”
那里的龙门不正对堂屋,都是歪着开;石板古巷也是斜着走,称为“歪门邪道”

青石板路通向远方。
那座黄色的房子是农家乐,环境算当地不错的了。

随处可摘的野花

贵州行•尧上(第四天)

离开楼上,我们绕道去了鸳鸯湖,但这个季节不是去那儿的时节,几乎看不到一只鸳鸯,沿湖钓鱼的倒是不少。据介绍,鸳鸯现在都上岸孵幼崽去了,最佳季节是秋季,那时湖上到处都是鸳鸯。是不是这样,我不得而知,但这个地方目前也在热火朝天的修建,所以环境不是太好,倒是路上风景还不错。
  离开鸳鸯湖,我们开车去了这天的住宿地—尧上。因为出发的晚,到尧上已是夜幕降临之时了。夜宿尧上,所以对周围的景色无所知,只知道拐来拐去,最后几个急上弯后到了我们住的客栈-佑客楼度假山庄,客栈旁一条大河高调地流淌。这家客栈比较干净,因为主人很爱干净,也许如此,他们不提供餐食,这点不太方便,不过,还好主街离他们家不算远。P.S.尧上主街上民宿挺多,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有家叫“福尧乡村度假酒店”据说也不错。
 去街上觅食后,回到住处,主人盛情邀请一同喝茶聊天,于是,闲坐下来天南地北地聊着,耳边除了河水声,再无杂音。整个世界都慢下来,都静下来。
 又是一夜雨, 清晨醒来,赶紧起床推门而出,原来我们住在尧上最高处,对面的青山云遮雾绕,河水哗哗流淌,好仙的感觉。

客栈
 (被子依然有些潮的感觉)

凭栏远眺

一夜的雨给青苔挂满了珍珠

项链

早上去街上寻吃食。这家很有特点,大家围着锅吃,喜欢那个点那个,即热和又好玩。

当地名吃—黄水粑,就是用这个叶子包的。

吃完饭在这个已打造出来的景点简单走走。
   其实热闹嘈杂的只是那条不算太宽的主街,随意捡个巷子往里走便是生活本色了。下过雨的青石板路湿漉漉、滑溜溜,时不时从一两户人家的烟囱里冒出青烟,很快就与湿雾融合了。

一处古泉,一汪清水,渴了捡起石台上放着的瓷碗,舀一碗便可以喝。

被古泉滋养着的许愿树

青石板路延伸到尧上深处,这里住着原住居民,比起为旅游打造出来的古镇,有原住居民的古镇更有灵魂

石巷深处

炊烟袅袅

经常是只见牛不见放牛人

尧上的宗祠

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 佛顶山,据说到了半山就没路了,再往上就是茂密的树林,有一定危险性,那应该是探险者、驴友们的天堂吧。因为我们到尧上目的并不是游玩这些景点,所以,只浅浅地在入口看看了,但这一湾清水让我感觉这个非著名山峰还是值得一游的。
   不过,因为不收费,所以没有什么管理,入口比较乱,厕所也很脏。这是败笔了。

犹如玻璃般明净

为了佛顶山的可持续开发,今年端午,朋友再一次来到这儿,花了十多个小时上山。下图为朋友路上随拍,可供参考。

走,便是路

牛儿在山坡吃草

贵州行•天堂(第四天)

天堂 — 朋友帮扶的重点之一
  天堂是坪山乡大坪村的一个组,地处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距尧上民族文化村7公里。是一个仡佬族、侗族聚居的少数民族村寨。现有贫困户人口72户,248人,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一类贫困村。

木屋,青苔,柴火,还未进组已有纯纯的乡土味道

天堂组背靠青山,村民围水而居,家家户户没有围墙、没有栅栏。有点儿“西递”感觉。

屋外简易,干净

有些房屋已有百年历史

许多家屋檐下都有这样的燕窝,燕子旁若无人的飞进飞出。

随处可见的鸡。也许天天吃喝绿色食物,这里的鸡毛色特别艳丽。

一堆柴,一鼎锅,满屋饭飘香

因用电问题,村民家家都有这样的土灶,放上柴火,驾着盆,来一锅香喷喷的腊猪肉

野樱桃籽。看着红彤彤的很有食欲,可比起改良后的樱桃,它的味道更多的是涩

村民非常好客,淳朴。那怕是在他家门口不经意的一站,他们都会热情地招呼你坐坐,然后端出板凳,甚至泡上茶拿出水果。

这里没有手机、没有平板,孩子们的玩具就是自然,一处野花,一片泥地,一群撵得四处乱窜的鸡......

从尧上通向天堂组现在还有大约3公里的土路,一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行车困难。但据村支书介绍目前进村的路已经在修了,遍及全村13个村民组的硬化公路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全部通车。
      与4A级景区尧上相比,天堂有的是未经雕琢的朴实。现在朋友正联合旅游圈里的一些爱心人士共同策划,希望既能保持天堂的原生态留住乡愁,又能帮助当地村民找到脱贫的方法。

从佛顶山往天堂走的路上,是一贯的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这水洼并不是积雨水,而是沟边流过来的溪水。像这样的溪水,这条路上有很多。

当天回到石阡县,从尧上到石阡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贵州行•花桥乡(第五天)

花桥乡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贫困乡。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说春”的发源地,感觉“说春”就是农耕时代的“农科推广专员”兼“东方传教士”,主要目的就是“劝农行耕”。相传这里封姓都是唐朝开国时唐皇帝亲封的“春官”且世袭。但如今这个传统文化也面临着失传的境地。有幸的是,这次看到一个中学生,真心喜欢这个传统。他爷爷就是世袭的春官,所以爷爷在唱的时候,他也穿着春官服在一旁学。

小姑娘们有问题,这个问题可难倒了资深的“春官”

清水绿山间

两只水枪不离手,从来玩到回

踩着泥泞小路,探寻秘境

空气湿热,没有太阳的时候凉,太阳一出马上就热了,不过,这些都不能干扰她们摘野花的兴致。

偶遇无主、闲散的牛群。你走你的,它吃它的,就这么静静地互不干扰。

终于到了秘境地。
   石墙外是静静流淌的大河,呵呵,知道小姑娘们站着的地方是什么吗?一池温泉!温度大概三四十度,神奇么  时不时飞来几只蝴蝶,颇有蝴蝶泉边的感觉,只是这泉是温泉。

可能是有矿物质,温泉水并不十分透亮,略微有点儿乳白色。
     这塘温泉并不大,不过附近的村民常常来此洗浴。这么垂手可得的温泉浴,也够羡煞一大帮城里人了吧。据说,再往前走还有一处溶洞温泉,我们也非常好奇,但因为时间关系,只好放弃。

因为还没有开发,当地村民也没有保护意识,所以一路上常常能见丢弃的日用废品。目前当地领导正计划开发这些自然资源,以期能给当地带来福利,但保护性开发是需要调研策划、各方配合和资金的,希望朋友能找到个好的途径,能取之自然还之自然。

路上随拍

当天返回石阡,第二天一早驱车返程,六天的贵州行结束了。回忆起来,全程都是清水绿山,满眼的绿,满耳的静,恍如隔世。
     这种宁静自然当地人不以为然,城里人特别是高压人群却又十分渴望得到,怎么找到二者的平衡点,也是之后需要长期做的事情。

此行全程自驾,待开发的乡村并无住宿和饭店,所以自驾是唯一能去的方式。
    来贵州之前,我考虑过几家比较有名的租车公司,但跟他们沟通时感觉虽然有问必答但缺少真诚。无意中在网上找到一家当地的租车公司,咨询后立刻选定了这家,事后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接车还车地点比较自由,我选择在机场还车还车后对方还免费把我们送到出发站,帮我们搬行李。我觉得非广告性质地推荐是一种良性循环,对做得好的公司为什么不能广而告之呢,也算是对他们真诚经营的鼓励吧。这家租车行叫“贵阳燕福鑫汽车租赁旗舰店”,在某宝上能找到他们的联系方式。

引用 行游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不错哇,是类似麻辣烫么?哈哈哈哈

2016-06-14 15:0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14 15: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4 15:01:50 的回复:

这个看起来不错哇,是类似麻辣烫么?哈哈哈哈

回复丸子:类似麻辣烫,但是清汤口味

2016-06-14 15:37

2016-06-18 00:2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