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 彩云之南七天跨年平凡旅行 —— 一直在路上

邵建利 (广州) LV.4
2016-06-14 12:50 485/6
  • 出发时间/2015-12-27

前言

像很多次一样在无意中在人群中提起去哪儿哪儿旅游,最后都没有鼓起勇气出发,可这一次真的是提到就真的出发了,这一次旅行说走就走到没有,说到做到倒是这么个回事。

关于行程

第一天:白云机场-丽江古城-拉市海
第二天:丽江大理双廊-洱海
第三天:双廊大理古城-丽江束河古镇
第四天: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泸沽湖
第五天:泸沽湖-大落水村
第六天:大落水村-泸沽湖环湖
第七天:泸沽湖丽江古城-丽江飞机场-白云机场

关于这次行程的安排也是我个人查了很多攻略以及自己去年去过一次丽江旅游而安排,没有太多的经验,选择了多种方案,最终还是根据当时的心情而走的,事实证明7天的行程我们安排了三个地方,确实有点匆忙,一直在路上,而形成了这一次平凡的旅行...

出发啦

这次旅行总共9个人,分四组人马,为了省点经费我们定了早上7点多的飞机,所以凌晨4点我们就要从被窝中起床出发去赶飞机,因为有四组人,所以各自都安排好了去机场的专车,有一组起飞时间早一个小时,所以她们的出发时间应该更早,一切都比较顺利,飞机延误了一会儿,我们因为过安检都比较紧急,有几个女人因为内急在厕所排队排了好久,导致飞机工作人员一直在登机口催促,我们也只能耐心的等待。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顺利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并和另外一对本次旅行的两个小伙伴顺利会师;
到达丽江之后我们第一件事情是去一嗨租车的代理点提车,我们定了是两辆大众朗行,事实证明便宜没有好货,虽然地图上说一嗨租车机场店就在机场,包括地图定位也在机场附近,但是实际上一嗨租车的位置要远的多,需要打电话给代理点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过来机场接送到取车的地方,取车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第一,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态度很差,一副爱租不租的样子,其次我们定的车型只有一辆,只能换其他车型,而那一辆车还在洗车,洗车的位置很远,来回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所以整个取车过程我们等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在此我建议大家如果要租车的话可以选择神州租车,因为服务好,距离机场近,取车还车都比较方便。
不管如何我们还是比较顺利的取到了本次七天旅行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

迫不及待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拿到车后去机场迎接大部队,全部接上后驾车去丽江古城,开启这次旅行,我们第一天住的酒店叫丽江苡均悦府客栈,在去哪儿定的,不同的房型不同的价格,价格在138-168元,淡季非常的便宜,由于每个人的需求不同,我们只提前定了第一天的房间,房子整体还算干净,丽江的客栈感觉都差不多,这个客栈比较好的地方就是距离免费停车的位置很近,可以省掉一天50元的停车费;

入驻客栈放完行李之后,大伙都饿了,马上集合去找吃的,来到丽江当然不能错过丽江的特色“腊排骨”,于是我准备带大伙去吃去年我去过的一家腊排骨火锅店,但是走到古城一个路口居然有人设门槛准备查古城维护费,为了不交古城维护费我们就没有进古城吃饭,而且随便找了路边的一个腊排骨店随便吃了,边吃边聊,规划接下来的行程以及注意的事项等等,原本计划当天就在丽江古城逛的,后来吃饭间我们决定去拉市海骑马,由于当时已经快3点了,二话不说马上在去哪儿找到安中马场电话询问今日可否骑马,马场那边也是爽快,说现在过来就还有,因为丽江的老百姓下班还是比较早的,所以我们立即动身前往拉市海。

丽江古城开车去到拉市海马场距离不远,自驾走高速的话车程需要20分钟,不走高速大约30分钟,我们由于赶时间选择了走高速,安中马场距离高速出口很近,下高速转个弯就到了;
到了马场各自选择了自己心仪的马儿踏上了历史中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滇藏茶马古道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中间经过今天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丽江地 区、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我们的骑马的线路虽说是茶马古道,其实不然,更多的还是当地的马场自己规划出来的线路,和真正茶马古道还是相差甚远;
骑着小马儿爬山了山顶,远眺可以看全整个拉市海,到了山顶会有阿姨推销一些干粮给马儿吃,有爱心的可以买一点,毕竟马爬山还是非常累的。

骑马的时候大概一个多小时,骑完马后我们马上到拉市海游船,拉市海的水很干净,清澈见底的很舒服,记得上一次来拉市海有一艘小船停在湖中烤烧饼和烤鱼,在拉市海中能尝到美味也是相当不错的一种体验,但是这一次我们没有这样的经历,只是游了一圈就上岸了。
这次要提一下,拉市海骑马其实价格会根据线路不同有很多不同的价格,大概在200-500之间,而且价格是可以和马场谈的,如果谈价能力有限的话就建议直接上一些旅行平台订购,价格透明也不至于被坑!

骑马游船,拉市海走马观花般的游玩后回到丽江古城第一件事就是吃吃吃,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一家评价比较高的餐厅直接前往,经验而论,出门在外通过这些手机平台找吃的还是非常靠谱的,旅行中人多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点好多好吃的大家一起吃,吃完晚饭之后准备去丽江古城逛逛,但走到半路感觉大家都有些疲惫,所以就早点回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 寻找双廊的那一米阳光

原来这次行程中是没有大理的,却在昨日的晚饭中大伙一起商量了一下,香格里拉大理二选一,最终选择了去大理,原因很简单,看了天气,香格里拉好冷,零下几度,大理十几度,对于我们长期生活在温暖环境的小朋友,香格里拉的温度加上高原有点吃不消;
        今天天气不错,早早的起床就在客栈附近的早餐点吃了早餐,直奔大理
        从丽江大理的走高速车程大概是2个多小时,但是我们没有选择走高速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了,其实不走高速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欣赏更多的车窗外的美景,也算一种心理的安慰,也有一种独特的记忆,
        去大理的途中有一些小插曲,就是由于高原,路上灰尘很多,导致车辆挡风车窗都是灰尘,这不是关键,关键的是车辆的前挡喷水是坏的,本以为没有水,到了一个加油站加满水还是喷不出来,后来只能手动加水洗签单玻璃了,因为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所以在后面的一段路途中也是降低车速去行驶。

我们去大理的第一站是双廊,准备在双廊度过这一天的行程,由于没有做好大理的攻略,也就迷迷糊糊的这么凭着感觉出发了,首先还是把行李放进客栈,这一次我们分别定了两个客栈,我们俗称一对土豪组,一对平民组,其实客栈都更有各的特色,我们选择了靠近双廊客运站的一个客栈,虽说是海景房能在阳台上看到洱海,但距离洱海还是有好几百米的距离,另外一组的选择的是靠近洱海的客栈,走到一楼就可以近距离观赏洱海风光,也是相当的漂亮;
       我们先是漫无目的的在双廊进行闲逛,双廊其实很小,景色也算一般,但细心一点还是可以发现很多不一样的美,后来我们的乐美女在询问客栈老板之后我们决定租电动摩托进行环岛骑行,目的地是小普陀,于是我们分别自己选择属于自己的电动摩托,当然出发之前不能忘了吃啊,还是吃吃吃,这是必须的,这一次我们也是通过大众点评选择了一家本地特色的苗族菜。

吃饱喝足后,开始洱海环岛之旅,目的地是小普陀,一路上风景特别的美,仿佛一切都是在画里一样,那么的不现实,当天的天气非常的不错,多云的天气中,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穿过,形成了一米阳光的效果,或者云南的一米阳光就是从洱海这样的景色的得名的吧;
        风景好也让大家心情愉悦,相机手机停不下来的拍拍拍!

双廊到小普陀大概有18公里左右,走走停停的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到了小普陀,小普陀始建于明代,1982年重修,为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小普陀地处下关双廊和蝴蝶泉的海面旅游线上,游船到此,都要停靠海岛,让游客登上小普陀,观赏洱海风光。
       小普陀与很多海鸥,我们没有进入小普陀,仅是在洱海边买了一些小鱼仔来喂海鸥,这些喂养的海鸥比起我去年在昆明滇池的海鸥胆子小很多,不太敢来吃手上的食物,我们大概在小普陀呆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准备回程去双廊,在回双廊的路上,也有很多小插曲,一路上有很多电动摩托估计由于太兴奋了,都在转弯处摔倒了,还好我们同行的人都是安全返程的,
       我们回程大概还有7、8公里的时候我们的电动摩托陆续没有电,还好在路途中有很多加电站,我们也只能停留为摩托车充电了,天色慢慢变暗,肚子又来咕噜咕噜的叫了,充电的过程一张图片充分的显示了当时的惨状,再次要提醒各位,租摩托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保证电量充足,否则停在半路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们充了电的也没有坚持到还车点,最后还是边开边推的回到了双廊,晚饭各自安排,有去吃烧烤的,有去品茶的,而我选择了一家路边小摊吃砂锅米线,味道相当的正宗,好吃又不贵!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第三天 去大理

旅程安排的满满当当的,刚落脚又要启程,下一个目的地大理,喜欢一首歌,电影心花怒放中的插曲《去大理》,有意境,表达着一种心情,一路上都在循环播放这首歌曲,时不时的一车人还会不由自主的哼上一曲;
        今天的天气有一些阴沉,天空飘起了细雨,大理的天气就是这样,上一秒还下着雨,这一秒就出太阳了,让人看不明白这样的心情,我们围着洱海公路一路行驶,途中也经过了很多景点,有蝴蝶谷,喜洲古镇等等,不过我们的目的地很清晰,就是去大理古城,我们先是去了大理崇圣寺三塔,在景点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的离去,

双廊距离大理古城大约有50多公里,从双廊自驾大理古城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很快我们就从三塔景区到了大理古城,来了大理古城第一印象觉得比起丽江的商业化来说非常的朴实,我们一路人马到达大理古城的第一想法就是寻找美食,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一家特别的饭店,名字叫川行大理私房菜,这也许是这次旅行中最特别或者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顿饭了,首先装修算是一般,有书柜,书柜旁放着一些收音机,整体主色调以黄色为主,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这个饭店的老板很有特点,进店我们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8、9人坐的下吗?老板恨潇洒的连正眼都不看的回答我们说你们自己看看能不能坐的下,突然觉得老板高冷十足,然后我们九林同志些许饿了,又看到老板前前后后就一个人,就又问了一句你们上菜快吗?老板又悄无声息的指了指墙,我们所有回头一看,上面写着这样的几句话,“感受大理,享受慢生活,为了保证菜品质量,请耐心等待。。。。”这时我们突然间才知道我们现在在大理,大家也发出不同的笑声;
         虽然老板就一个人洗菜做菜,杀鱼做鱼,但总体来说,老板上菜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我们点了一个特色菜,口味都算不错,最后买单的时候,老板终于态度变好了!!!!!

大理古城随性的逛着,走到大理古城的城门,几个女孩看到有扎彩色辫子的就停下脚步开始扎辫子,貌似这个也算是当地一个特色之一吧,或许大家都觉得大理古城挺一般,所以大家都提议驱车回丽江
丽江走高速车程2个多小时,路上没有太多的车,一路基本上不需要踩刹车,一路很顺利的回到丽江古城,到了丽江古城我们选择住在比较安静的束河古城,束河古城确实很安静,安静的就像一个很普通的农村一样,到了丽江放好行李我们就驱车到大研古城来欣赏丽江的夜色,我们先是在丽江古城的美食城吃小吃,其实美食城的小吃味道可以说真的很一般,虽然很热闹,但没有任何的特色,都是比较商业化的东西,仿佛就像城市中美食节的味道,所以不建议去吃;
丽江古城的夜色还是非常的繁华的,酒吧街很热闹,啤酒也便宜,表演也很多,各种各样形式的表演,喜欢热闹的人真的太适合这里了。

喝了点小酒后我们返程束河古镇的客栈休息,准备下一天的行程;第二天本计划去玉龙雪山的,但由于当天的天气很差,所以我们决定如何天气好就继续去玉龙雪山,如果天气不好就去虎跳峡,就这样我们结束了第三天的旅程。

第四天 玉龙雪山的神秘

来到丽江之后把你叫醒的不是闹钟而是清晨的阳光,丽江的太阳起的比较早,早早的我们就从睡梦中醒来,醒来后最关心的就是今天的天气如何,看了一下窗外,心中窃喜,有阳光,有蓝天,今天应该是个好天气,于是决定今天目的地就是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古称耸雪山、雪山、雪岭,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面积455平方公里,雪山的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故名“玉龙雪山”。

在束河古镇外随意的找了一个饭店吃早餐,也许还是怀恋大理双廊的米线,于是早餐我们每人点了一份米线,结果是失望的,米线的味道差多了,太咸,点了几个菜,凑合吃了后在旁边的超市买了点干粮,因为今晚计划直接驱车去泸沽湖,看了一下丽江泸沽湖的攻略说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做好相应的准备,
       玉龙雪山,我们来了!!!
       我们在是网上定了玉龙雪山大索道的门票,价格180元加20元的环保车费用,差不多200元,这一次去玉龙雪山换门票是需要在刚如雪山的学院附近兑换,相比之前直接在上索道直接扫描二维码复杂了好多,由于当天换票系统坏了,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换到票,换票的时候天慢慢的阴沉下来,心情渐渐的失落,担忧今天的雪山景色如何?
       上一次雪山真的是要花一大笔费用,索道差不多200,进山费130多,而且现在进雪山强制要求购买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如果还要在玉龙雪山看个印象丽江200多元的话,那前前后后看一次雪山需要600多元,这只是一个人的费用。

进入玉龙雪山的路上其实风景还是非常不错,一条路笔直笔直的,感觉有些拍公路片的感觉,今天的雪确实没有去年多,在上山的路上根本没有看到雪,印象中2015年上山的时候两边都是雪,大概30多分钟,我们从丽江到达玉龙雪山半山腰准备乘坐大索道登上玉龙雪山,到了半山腰温度骤降,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开始添加衣服,有的直接在车里加上秋裤,有的有备而来的贴上了暖宝宝,过程中飘起了一些雪粒;
       到了半山腰还是需要乘坐环保车才能到达玉龙雪山大索道,越往上走雾越大,已经几乎开始对玉龙雪山的风景没有多大的奢望了,乘坐索道我们能看到的都是雾看不到远方,第一来的朋友们职能幻想远处的景色,看不到远方那也只能在索道上自娱自乐的拍照。

大概20多分钟我们通过大索道到达玉龙雪山的冰川公园,确实很失望,到了雪山上没有想象中的风景,看到的全是雾,如果没有通道上的海拔高度提示,你压根就不知道你现在在哪里,这样的景色貌似随便一个山只要有雾都是这样,不断的吐槽。
       不管怎么样,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一路人马准备向着玉龙雪山目前开发的海拔高度4680出发,准备了几瓶氧气瓶,貌似没有太大的用处,大家的体质都还好,爬山的过程中稍微快一点就会气喘,边走边行,我们花了大概2个多小时登山了4680的海拔高度,享受这算是人生第一次来到的高度,相机停不下来的记录这一刻,虽然看不到蓝天与雪山的交映。

玉龙雪山呆了一会儿后我们就准备做索道下山,下山后我们开始计划下一站,泸沽湖还是丽江还是香格里拉?由于泸沽湖的车程比较远我们是先回丽江还是直接开往泸沽湖,很快我们很爽快的决定了直接杀往泸沽湖,下山后时间已经快5点多了,看攻略的时候也这样的描述,如果开车自驾泸沽湖需要经过阿海电站,阿海电站会在7点封路不让通行,看了一下时间再查了一下导航,从玉龙雪山到阿海电站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果没有在7点赶到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返程去丽江,所以加快脚步,通往阿海电站;

玉龙雪山泸沽湖需要翻过三座山,山路都是非常的蜿绕,为了赶时间我们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这样也导致车上的甜甜受不了路上的颠簸,不断的呕吐,加上没有吃晚饭,想吐又吐不出,一只喊着要回广州了,我们也只能不听的安慰他,很快就到了之类的话,
天色满满变黑,山路也越加变得凶险,开始降低车速行驶,一切以安全为主,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半小时到了阿海电站,看了一下时间已经7点半,本以为我们需要返程丽江的,但是运气比较好,我们还是通过了,中间还有一些小插曲,因为我是第一辆车,我是直接过了阿海电站的安防站的,另外一个车被拦了一下来了,以至于我们再对面等了很久,后来了解到,过阿海电站是需要填一个通行条的,
当通过阿海电站后看到泸沽湖的路牌时,我的心情特别的激动,或许这种心情只有我懂,停下车,享受此刻的心情。

过了阿海电站我们的心就踏实了很多,最起码我们不用打道回府,而且到泸沽湖的早晚的问题,从阿海电站到泸沽湖还剩下90多公里,导航规划的时间还有3小时,其实也就意味着我们只要不休息这样开下去在2015年年底可以抵达泸沽湖,同时在泸沽湖跨过2015年,走向2016年,这听上去好像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景象,但事实呢? 哈哈!!!
在冲阿海电站到泸沽湖的路真的不好走,我们开着小轿车还真的有些吃力,烂路很多,还有很多地方施工变成单车道,一路这样开过去,夜晚一斤没有什么风景可言,只有经过泸沽湖机场的时候些许有些兴奋,毕竟意味着快到达泸沽湖
到了泸沽湖我们发现一个餐厅,当时准时停下来吃饭的,但后来想想景区的第一个餐厅,会不会被宰,所以决定到泸沽湖之后在吃饭,
到了泸沽湖景区售票处,半夜还有人值班,泸沽湖门票100元,买了票进去目标直打大落水村,据说这是泸沽湖最热闹的村庄了,很快我们就到达大落水村码头,在码头可以听到潮起潮落的声音,把车停到接下来就是寻找美食补充能量,夜晚的泸沽湖真的和农村没有什么区别,很安静,人很少,在码头处理有几家餐厅,大致上看了一下就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吃了火锅,味道一般,吃饭之后800多,感觉被宰,也没有办法,认了吧,吃了饭之后马上寻找今晚的住处,找了很多家,跑了很多地方,真的很辛苦,发现这一路都在为了找酒店一直在讨论,从落水村到永宁乡再到尼塞村然后最后再跑到永宁乡,前前后后跑了将近50公里,真佩服我们那个时候的折腾,人生需要折腾呀,
最终我们选择了在永宁乡的泸沽湖沐光水岸客栈入住,客栈周边环境一般,但酒店设施还是可以的,床单也比较干净,就在这么折腾的情况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晚安,泸沽湖

第五天 泸沽湖的宁静

其实决定来泸沽湖之前我一直在犯嘀咕,泸沽湖就是一个湖吗?泸沽湖真的很美吗?泸沽湖真的值得自驾7个小时去吗?我们已经去了洱海,和洱海有什么区别?带着疑惑天亮了,我们也从睡梦中醒来,也许是因为前一天雪山和长途的车程,大家真的很辛苦,都比较晚的起床。
住的房子不错,天一亮打开窗帘就可以看到泸沽湖,湖面上有小船在行驶着,速度很慢,看着窗外的景色,感觉这个世界的节奏仿佛慢了下来,相比城市的嘈杂,这里真的是无事无争的世界。

醒来,客栈就在泸沽湖边,到一楼近距离接触泸沽湖,在阳光下尽情的自拍,享受第一天泸沽湖的宁静,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没有特别的安排,先是退房去吃饭,然后换一个客栈,然后去里格半岛溜达了一下,下午由于太累都回去睡觉了,醒来后就去打麻将,晚上可以去参加泸沽湖摩梭族的篝火晚会。

退房后,沿着泸沽湖前往第一站里格半岛,里格半岛在泸沽湖应该算比较突出的景点之一吧,毕竟互联网一搜索泸沽湖第一看到的图片都是里格半岛的图片,我们先是在里格半岛找了一个饭店解决午饭的问题,这边饭店基本上以川菜为主,毕竟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
        吃完午饭接着就是寻找客栈,泸沽湖的客栈条件参差不齐,找了很多家,看了很多家,最后无奈在朋友的推荐下入驻了大落水村的花时间客栈,客栈条件一般,紧挨着泸沽湖
        入驻客栈后大伙就各自安排了,我是进入房间后就躺在床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后就去吃晚饭,吃了晚饭就吆喝的打麻将,打完麻将就去睡觉了
       今天真的没有什么行程,或许是太累了,大家都没有太好的状态去欣赏泸沽湖的风景

第六天 环绕沪沽湖

旅行的第六天,今天决定环游泸沽湖,吃了早餐后,我们先是大落水村码头坐船,但是团队中的卓哥因为受了点风寒不适合外出就决定在客栈里休息了,乐美女也就留下来照顾;
     在大落水村坐船进入里务比岛,坐船费用不便宜,具体已经忘记价格了,坐上了船,然后真正身临其境的进入泸沽湖的深处,乘船过程中,有很多海鸥环绕,相比洱海的海鸥这些海鸥显得更加胆小,只能把食物丢出去它们才敢去吃,不像洱海的海鸥只要伸手就会飞过来夺取你手中的食物;
      里务比岛位于泸沽湖的中南部,与吐布半岛将泸沽湖一分为二,西北与蛇岛相望。从落水村坐船过去大约半小时。岛屿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蜿蜒的小道直接通往岛屿的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的尽头为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岛顶有一白塔。 里务比岛与谢瓦俄岛,里格岛并称为泸沽湖蓬莱三岛。

泸沽湖

未完待续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6-14 14:28

写……,才写了半天的行程,文采不好,先发布,后面还有六天,慢慢写。

2016-06-14 14:29

好好写  。。。。相信你。。。。

2016-06-14 15:52

引用 (_灬默 发表于 2016-06-14 15:52:43 的回复:

回复(_灬默:你来写

2016-06-14 15: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0 19:52

引用 sakya 发表于 2016-06-20 19:52:00 的回复:

回复sakya:一样忙,抽空写点,留点记忆,你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