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圈梅里小环线(别只知道去丽江寻艳遇...)

xiaohei_712 (北京) LV.5
2016-06-14 14:06 899/6
  • 出发时间/2016-06-04

这段时间凑出8天假期去了趟云南,带着老妈一起转转,

我俩从丽江出发,探求一条小众的梅里小环线。

一路上有欢声有笑语,也有点矛盾和争议,

但始终是快乐无比。

关于丽江

6月4日当晚和老妈分别到达丽江,因为时间已晚就去酒店附近的丽江古城走了走,只看见乌泱泱的人流和喧嚣的酒吧,那架势连我这个年纪的人都受不了。杂乱的灯光、舞池中间扭动的身体、震耳锤心的声音让我对丽江的印象并不好。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乳扇,很多人无法接受其味道,这是一种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类似于奶酪的吃食。晚饭点了一盘炸乳扇,老妈只吃了一口,只是一口,我吃了余下的一盘,满满的一盘!

她坐我对面,惊呆了...

(无图,因为根本不想掏出相机来拍古城)

开始梅里小环线

司机是个藏族小伙,他叫旺学。

6月5日早上出发,一路山路绕过长江第一湾,来到塔城滇金丝猴森林公园,今晚住小木屋。

云南的天气琢磨不定啊,中午还晒的脸疼,一会儿就开始下大雨。大雨冲坏了电路,导致一片小木屋断电,管理员小鱼开始忙忙碌碌地修理。

小鱼是个傈僳族姑娘,说话直爽、嗓门清亮!我被木屋的门框撞了两次脑袋,小鱼告诉我,这种木屋是傈僳族房屋的特点,门槛高但门梁又低,进门必须弯腰低头,傈僳族的传统认为这样的门框结构,僵尸是进不来的。(僵尸只会挺直着身子跳跃…会被挡在屋外!)

晚饭是旺学冒着大雨开车买回来的,几个简单的当地菜,有点香。饭后我们徒步走到上面的村子,路边随处可见黑乎乎的藏香猪和家禽,这里的动物都是散养,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去哪里去哪里,反正终究会找到自己家。

第二天早起,在木屋外面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一睁眼有阳光、有树林、有鸟叫,真好!

小鱼打好了酥油茶、煮了土鸡蛋、烙的大饼,第一次喝酥油茶的我竟然没有一点不适应,呼噜噜干掉两碗!

出发去寻找滇金丝猴,走一段泥泞的山路来到滇金丝猴的观看点,管理员将食材散落在这片树林的各个角落,我们等了好一会儿,几只滇金丝猴探路般的从远处跑来,背对着我们慢慢地开始吃远处的食材,我就像一个好声音选手一样等着它们为我转身。志愿者告诉我,因为冷,它们喜欢先让背后吸收太阳的热量来保持体温。

继续等…接着三三两两来了几个家庭,公猴、母猴和带着几只小猴。有趣的是,在这里甚至还有几个单身公猴组成的“单身汉俱乐部”,它们是探路的先锋队伍。

滇金丝猴越走越近,越来越多,周围的长枪短炮都用起来了!这时候我觉得自己的镜头不够长啊!不够长啊!不够长啊!

近看它们,滇金丝猴长着一张像人的脸,面庞白里透红,眼睛纯净清澈,粉红的嘴唇饱满“性感”,好似两根香肠自带喜感。

下午来到维西县同乐傈僳族的寨子,一路上山路多塌方、泥泞,狭窄到只容得下一辆越野车的宽度,一边是峭壁一边是陡坡,旺学的车技让我连说佩服!他笑着对我妈妈说:“阿姨,你不要往下看哦!”我兴奋地在车里喊着:“哇塞!太酷了吧!”

绕过一个个弯,当同乐村出现在眼前时,是黑压压一片建在倾斜的山坳上的木屋,炊烟升起,神神秘秘。我们走进村里,只有100多户的村子有点冷清,大人们都出去干活了,孩子在村子里面奔跑,看见我还有点害羞。

下午车在路边抛锚了,旺学说是电路烧了,等...救援车...
之后的将近三小时,旺学来来回回钻车底,弄的浑身是泥,我们在旁边干着急…

虽已是傍晚,还是按计划来到茨中,看到了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茨中天主教堂,从外观和内部设施来看真的是有些历史了,岁月的痕迹印在墙上,斑驳幽静。可惜的是教父当时不在,门口放着一本小小的天主真言,随便翻到一页,上面写着:“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事情,或真或假,但只求做一个能够追寻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

买了一瓶茨中当地自酿的葡萄酒上了夜路。

口渴,路上就开喝了…

途中听旺学说刚才我们走过的路塌方了,好多车都只能原路返回。中午吃饭时,几个大货车的司机和他说,过那段路的时候快点走,感觉那边有点危险。

走的路多了,经验自然丰富。

他们能看出来那里存在安全隐患…

夜晚的山路有点吓人,窗外下着雨,旺学说明早够呛能看见梅里雪山

到了飞来寺的客栈,已是晚上10点多,饥肠辘辘的我们来了一锅牦牛火锅。

原本想着:“这么晚了,别吃了!”

之后却变成了:“管他的呢!天这么冷,需要热量!”

毕竟...浑身热呵呵地入睡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光顾吃了,没拍)

早上五点半起床,管不了什么会不会有高反、会不会感冒,先洗个澡!看到外面一片雾蒙蒙,有点失落,觉得今天真的看不到日出了...

6点10分上楼顶...

幸运的是,云雾开始散开,太阳出来了,整个梅里雪山露出了尖尖角。

最秀美的仙女峰拥有梅里雪山中最尖俏的峰顶。👇

早上还是很冷的,看完日照金山,吃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拉面!
上路!

白马雪山的垭口,海拔4292。

下了车,我看见远处开着大片的紫色杜鹃,一路快走着追过去,有点开始喘...呼哧呼哧呼哧...

一路上旺学和我们说,在藏族人的眼里,梅里雪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神山,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时发生山难。 那时,当藏民、僧侣知道他们要攀登心中的神山时,无法接受此事,便坐在雪山前诵经,山难的发生在他们眼中是梅里神山显灵,只可远观膜拜,不可登临足下。

征服和探险之心值得敬重,但我们仍要对自然存有敬畏之心。

深山里面的东竹林寺,小小的寺院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没有游客,只有喇嘛在忙碌着...

旺学带着我们走进寺里,给我们讲解了他们的念经堂、坛城、酥油花以及藏传佛教的信仰。

中午到尼西,吃了尼西黑陶炖的土鸡,完全和40天速成鸡不一样,好嘛!

干了这碗鸡汤,真心舒服!

尼西的黑陶是尼西藏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我发现几乎人人家里都有使用,最常用的则是形状扁圆的黑陶锅,用来炖鸡和做火锅。

好想搬个锅回去…

等我以后有自己的家时…

下午到香格里拉,直奔纳帕海环湖。

这几天我一直说错口是:“帕纳海”,别人一遍遍给我纠正仍不改口,因此被嘲笑:“你是不是怕那海、怕这海啊?”

风好大,牧场上牦牛和马匹成群,还有灵活小巧的藏香猪。自然也有很多粪便,几乎是一脚踩一个,一脚踩一个…

住的客栈在纳帕海旁边,这里收养了一只流浪狗,小黄。刚看见它时,它在花海中打滚,听老板说是藏獒和金毛的混血,我们在四周逛,它就一直悄悄地跟着我们。它的温顺肯定是遗传了金毛的性格(因为旁边笼子里面的藏獒一直狂叫就没停过,好凶的)。

6月8日,早上醒来,发现昨晚下了一夜雨没停,心情有点糟糕。

原计划的普达措因下雨便选择不去了,独克宗古城被一场大火烧毁了70%后,现在重新修建的房屋变得华丽而充满现代化的油漆味。一个个商铺都在卖着相似的东西,酒吧也随处可见,我觉得离丽江古城的喧嚣也不远了...

旺学带着两个上海朋友一起返回丽江

我和妈妈换了家客栈,这是一个曲径通幽的村子,这里有藏民祥巴的一家...

下了一天的雨,傍晚终于消停了。

祥巴让他5岁的儿子带我们在周边逛逛,一路上小家伙跑的特别快,一溜烟儿上了山顶。

突然身边突然跑过一大群羊,震的脚下土壤都有点颤。

美好的风景都是野景...

回来坐在炉子边和他们一家人聊天。祥巴的汉语比较好,爷爷奶奶一个劲儿让我喝茶吃藏族糕点,我听不懂,全靠意会和祥巴翻译。这是奶奶正在干活的时候我拍的...

祥巴告诉我,他也喜欢摄影,并拿出他拍的照片,我惊讶地问他是不是学过!

他说没有,学历不高的他就是在凭感觉拍照。
他的照片里面有感情、有对生活的爱。

晚饭是一锅新鲜的牦牛肉火锅。

一夜的酣睡,清晨耳边会传来牦牛铃的声音,那种铃铛声浑厚,听着心里会十分舒服,想想也是件极其开心的事情。

另一位司机师傅,七林大叔过来接我和妈妈,他说:“今天是初五,早上去寺院比较好。”

来到久负盛名的松赞林寺,这里有很多年长的老人在转寺院。

实话来说,松赞林寺气势宏伟,但却略有点商业化,相比于深山中东竹林寺,游人比较多。(好吧,我喜欢人少的地方)

中午七林大叔带着我和妈妈来到一家小小的当地面馆,一碗青稞面,简单粗暴。

下午来到小中甸的洋塘曲,坐着牦牛船,听着摇船的傈僳族小伙子唱着他们民族的祝酒歌,“撒家来,撒家来…“(大家一起来)两岸是狼毒花的花海,6月份还是一片淡黄色,9月份时将是一片片的艳红铺满山间,那时候才是最美的。

月亮湖,又是一野景,一个圆形的湖泊,中间还有一圈圆形的水草,远远看去,好似一轮明月。

七林大叔说了句:“跟我来!”,便带我开始爬山路,山上盛开着高山杜鹃,可是阳光时而赏脸,时而摆摆架子,我就一直蹲着等光。

今晚有好看的晚霞哦!~~

6月10日,一大早不到六点,妈妈叫我起床出去拍照,因为有朝霞。(她好兴奋的...)

村子周围安静的不得了,随处可见的经幡白塔,四周环顾着的雪山,晨起散步的牦牛,天空飞旋的苍鹰,家家户户都有的青稞架、草架,还有那似乎伸手可触的蓝天白云!

阴了两天的香格里拉在早上放晴了一会会,这让我和妈妈激动了一天,因为接下来的一天都是阴着。

七林大叔看我早上喜欢吃青稞粉和着酥油茶,特意给我从他家带了一大袋子青稞粉送给我,还告诉我,吃完了再给我寄。

在这边,人与人的交流方式很直接,好就是好,不需要拐弯抹角,实在不行打一架!

端午香格里拉的赛马节是一年一度的盛事,草原上坐着一个个身着民族服饰的人,聊着家事看着比赛。在后场站着一匹巨帅巨英俊的马,大长腿、腱子肉、漂亮的身段,我的目光和相机就一直放在它身上。等到它的3000米我一直为它呐喊:“太帅了!你太酷了!”

👇就是它!

然而,一直领先的它被“追尾”了,两匹马撞在一起,骑手也被送去医院,而之前还一直因落后而被打的那匹却慢悠悠地成为了小组第一…

真的是世事难料啊!

中午七林大叔的儿子接着我俩去了当地人火爆的小吃馆子,毫不起眼的小铺子里坐满了前来吃午饭的顾客:边打游戏边吃饭的学生、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满脸皱纹的老人、身着红衣的喇嘛...

我和妈妈点了云南饵丝、米线、辣椒土豆...第一次吃饵丝,我爱上了这种柔韧的米香味道!

饭后又奔纳帕海,可惜天公一直不作美。

指望下午拍落日的纳帕海,却始终没有阳光出来!

青稞大道,我是路霸!

临走的晚餐,祥巴邀请我俩和他一家人吃,传统的藏式火锅是藏族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吃的特色菜。奶奶说话我还是听不懂,只是能通过手势明白,她让我多吃点!

祥巴端来一杯自家酿的青稞酒,我一口下去,甜丝丝的味道在口中散开,满足 。

这几天,我体会到他们一家人的融洽温馨。

临走时,五岁的孩子对我说:“姐姐再来啊!我会想你的!”

这一路,最美好的景色都不是景区,是没有旅游大巴、没有门票的野景;这一路,最美味的食物就是路边的小店,旺学说这些都是只有“地头蛇”才知道的地方;这一路,妈妈说我照片笑的最自然就是和藏族小孩一起的合影…

我不会写游记,第一次写游记,所以这一路我都在时时刻刻记录着发生的事情、他人说过的话,生怕把什么小细节漏掉,但心中的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

6月11日,结束了旅程。

最后还是那句话,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简单点,直接点,喜欢就在一起,能喝酒就别装不行。

在这次旅行中,我有了一个愿望:有生之年,争取去看看剩下50个民族的村寨...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哈哈~

谢谢一路陪我和妈妈一起的司机师傅:旺学、七林;
谢谢藏家客舍的祥巴一家人~~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15 10:26

2016-06-15 11:4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0 13:52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6-20 13:52:45 的回复:

回复风之恋:这条线路去的人比较少...关键是有的路段不太好走,但香格里拉大假肯定人多....

2016-06-21 14:21

引用 xiaohei_712 发表于 2016-06-21 14:21:06 的回复:

回复xiaohei_712:喜欢这条线~你们包车多少钱呀?能给个司机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