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为人知的惊喜--2016端午苏北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2016年6月端午前,和LP商量端午3天假怎么过,既不想浑浑噩噩的待在家里,又不想出门处处是人,由于只有3天时间,当然也不想走远路,于是决定往苏北跑。苏北对于我来说虽然出差去过多次,但谈到有哪些景区,依然陌生。通过对年票的研究(淘宝有卖的那种邮政长三角年票),决定了3个地点:淮安署府、盐城大纵湖、泰州李中水上森林公园。这3个景点作为本次自驾游的主线,到了当地再临时决定行程如何调整。
时间:3天
人数:3人(一家子)
交通:自驾(端午高速依然收费)
住宿:携程定了淮安盐城比较有特色的主题酒店
花费:住宿:约700,2晚酒店差不多都是300多
           汽油:中途加过一次油,加上本车原有的油,大约500元
          过路费:195 (南京-淮安-盐城-泰州-南京
          餐饮:500
合计:约2000元

早上10:00从南京出发,些许有些堵,我们猜这是南京的苏北人趁端午回家。约12点多,到了淮安市区,准备解决午饭问题,忽然发现路边有一排别致的古建筑,停下车,仔细一看,原来是个免费景区:河下古镇

这个景点已经开发了4年了,且全免费的,但是人气貌似一直不旺,也没什么知名度,可是我们要的就是人少,因此游览起来心情格外畅快。
再加上这个景点还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以上都是古镇外围,再往里走就是古街了。其实古街去的也多了,都大同小异,什么高淳老街同里啊。

这个古代(大概是明清时期)消防局还是第一次见到。

墙的一角供着火德星君,市内陈列着救火设备和救火服

居然还有排班表

古街当中出现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稍显突兀

这是文楼,据说是一家百年老店。

这个危楼有点意思,房主通过告示一再告知游客离远点,砸到你了别怪我没提醒。

捣蛋儿子小时候不啃手指,大了反倒开始啃了

古街一半的位置有个中医馆,当然也是当时的一代名医留下来的,进去以后发现别有洞天。

我很喜欢这种被爬山虎包住的建筑风格,即养眼,又体现了它的古老。

别有洞天吧。

惹祸了就要挨批,哼…………

这里是古街另一端的尽头,走出来是个坡子,上去以后才理解为什么叫“河下古镇”,因为上来就会看到一条河,据说是古运河。

由尽头出来往右大概10米,居然是一座寺庙,看样子还在建设中,不知道是重修还是新建

旁边的几尊大理石身菩萨身下飘着仙气,威严的矗立着

这家老厂在古街的一个岔路上,看着这个门脸,很容易联想到计划经济年代的故事。还有那个逗比的笑话:某领导来“江阴毛纺织厂“参观,发现厂名第一个字掉了……………………

中午吃饭的店门口,躺着一只慵懒的,差不多被剃光了毛毛的泰迪。

儿子在饭店发现了赌博机,这东西对他的吸引远大于食物

河下古镇边上,有个”吴承恩纪念馆“,我们一路步行到了纪念馆门口,忽然发现时间已经来不及了,遂决定放弃此景点,驱车赶往计划中的”淮安署府“。离河下古镇也就是4公里的路程。

淮安署府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得多,这地方古时候就是淮安市政府。

我不知道淮安人民怎么想的,在署府的刑部,可能把中国历代酷刑所用的刑具都翻出来了,还有蜡像做模特。当你不小心进到一间黑屋子以后,如果没有心理准备是一定会被吓到的。由于场面过于血腥,我没把照片传上来。

包青天………………

一直往里走,是大老爷的卧房,以及妻妾子女的房间。

这个”淮安市政府“的风格,总感觉和日本的某些寺庙亦或者道观,亦或者神社很像,我也说不出为什么,你们看呢?

这是后花园,还在建设。

下马桩

古时候的锦旗。

这又一个消防局,看来古代的淮安人民对安全生产意识很高哇。

淮安署府的对面是”中国漕运博物馆“,从外面看,这个地方建的很宏大,有心想进去,一来大家都累了,二来时间不早了,所以决定回酒店休息,有机会下次再来嘛。

我们订的是淮安博德精品酒店,强烈推荐。性价比很高。唯一不足的是酒店离市区有些远,建在一个建材市场里,对面是淮安协和医院,不太有人气。

第二天一早,一家人磨磨蹭蹭吃完早餐,退房之后从淮安赶往盐城大纵湖。我们做攻略的时候没注意到大纵湖其实离盐城还蛮远的,好像在盐城建湖,即靠近泰州兴化,也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李中森林公园!结果我们晚上住的酒店在盐城市区,真是南辕北辙啊。

这一天多云,气候倒是很舒爽,但观湖就不是太合适了。

这个景区总体评价三星半,景色还不错,服务还算到位,而且有亮点:有一个超大的芦苇荡迷宫,据说有人租船在里面划了一天没出来。但是景区商业氛围稍显浓厚了些,比如景区里有一个所谓的影城,要绕过这个塔,当我看到收费几个字的时候,果断回头。

芦苇荡迷宫一个人30元,儿子怕水,刚上船吓得躺在妈妈腿上。没一会的功夫就被迷宫吸引,忘记了恐惧。

景区里有个小村落,有各种店家,还有水车等农具。

这个桥直通”七星岛“,上面是汉代陈琳墓,貌似这哥们是三国人物哇

景区里有气枪,打日本鬼子的,1.5元一颗子弹

景区内的水路两栖车,北汽的,挺好玩。

注意车底盘下有个桨,车开到水利立刻切换成船的模式,速度还挺快。

从大纵湖出来,又得返回盐城,晚上入住的酒店好像叫”盐城水悦酒店“,在盐城水街里。原本定的圆床房,被告知就剩一间,还不带窗户,于是商量着换了一间家庭套房。

套房分上下两层,2张床,晚上LP带着儿子住上面的大床,我一个人住下面的小床。这家酒店房型还是不错的,只不过从陈设看,到处透着土气,推荐指数:3星。

吃完晚饭一家人打算逛逛水街,晚上在霓虹灯的掩映下,还是挺漂亮的,尤其水街头上有个寺庙,寺庙里有个老和尚正在敲钟,古朴的钟声仿佛悠远又宁静,可以让人的心沉寂下来。

第三天早上,退房,赶路,从酒店到李中水上公园要100公里有余,攻略没做好,实在有些折腾。
到公园门口,没发现啥特别的,只是远望去林子中间有很多鸟。

进去之后就被震撼了,当天很热,但在林子里面真是凉快…………
林木都是水杉和池杉,据说是80年代我党干部号召群众利用好沼泽,就在这里中了大量的这种树种,结果无心插柳柳成荫,吸引了无数的水鸟栖息,生态好得不得了。

遇到几张受伤的鸟,不知道该如何救助,况且物竞天择,还是不要打扰的好吧

林中出出裸着鸟的蛋壳,仔细观察,蛋壳都是破壳而出的鸟儿从窝里踢出来的,不由得心里很舒畅,感叹人类还给这些可怜的生物留下了些许一些繁育后代的空间。

生态好,自然鸟而也多,在林中漫步,经常会从天上掉下来一坨湿乎乎的————鸟粪

有些照片如果你仔细看,都能看到鸟

景区每年都有二月兰花节,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

在林子里走,举头望去,天生的大鸟飞来飞去,加上怪异的叫声,有一刹那真的有仿佛进入了白垩纪的错觉

林子边上的小湖

两只小黄鸭呆呆的漂在那里,小鸭子很显然不是打鸭子的,应该是隔壁老王的

景区游览完毕,大概耗时3个小时,这个景区强烈推荐,4星!去的时候记得带雨伞吧。回来的路上,导航一路给我们导了县道,速度大概最多到70,不过一路上的风景真是美。路上看到一个村庄露出一个塔尖,仿佛在向我召唤,于是果断改道,循着塔尖来到一座寺庙

这里是扬州高邮临泽,一个小镇,这座庙在翻修,不过依然看得出平时香火应该很旺。

去宝塔的路因为翻修的缘故,被封了,不过这也难不倒我们

寺庙旁边有一套缝,我们成功穿过去了

宝塔就在眼前,虽然旁边都是工地以及一些垃圾,但依然心情舒畅。
打道回府,继续赶路,由于第二天要上班,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起来,从县道转到高速,速度依然上不来,晚上6点钟到家楼下,大雨瓢泼而至,连老天都这么开眼,真是太开心啦。
这次苏北游,有很多说不完的惊喜,不光是景点带来的惊喜,还有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如果你也想找这种感觉,那就赶紧做攻略吧…………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