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马教授的第一次远行——“醉”美云南

• 人物/其它

【写在游记前】

6月7日,18:30
结束一天的工作,按规定完成了后续工作任务的交接,踏上了回家路,心中不免有些慌张,因为……6月8日早上6:25分的飞机,此时此刻,距离起飞还有不到12小时,而洗漱用品、换洗衣服还都在水房和衣柜中,行!李!还!没!收!拾!
回家揣上两套换洗衣裤,把洗漱用品胡噜进手提包,大步迈向铁西小区,与马教授胜利会师。
6月7日,20:30
粗茶淡饭后,开始打包行李,此处省去……字,定闹铃,洗澡睡觉~

【启程】

送机中……

6月8日,3:00
闹铃和电话铃同时响起,司机师傅已经到达上车地点,本应将用车时间改为3点半,昨天晚上10点就昏睡过去了,不管不顾的匆忙起身,抄起行李就出门(牙都没刷),以致于忘了带买好的零食(有我爱吃的怪味胡豆和泡椒凤爪),忘了带我的拖鞋(哭哭哭),还忘了我的游泳裤……
6月8日,4:00
到达机场,浑浑噩噩,前一秒还清醒的跟送机师傅道谢的我,后一秒就如行尸走肉般的在机场闲逛,没睡够+被惊醒=难受到无法用语言形容,偶然想起手机选座值机,打印登机牌,而后联系送机人员,居然还没到机场(其实是我们到太早了),顺利与旅行社送机人员会合登记后,过安检,候机,“登基”(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行程】

6月8日,6:40
起飞!去大理!开启与马教授的第一次远行。

安全落地

6月8日,10:30
落地大理荒草坝机场,纳西族“胖金妹“汪导接机,一行14人(12大2小)转乘IVECO中巴,开始云南之旅,准备进藏,直奔香格里拉
微胖界的领军人物汪导,为防止团友们进入藏区后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将行程最后一日的晚餐置换到今天的午餐(号称吃饱喝足可以减轻高反),于是乎,一顿团友们认为迄今为止最丰盛的团餐呈现在眼前,一阵风卷残云后,然!并!卵!伴随着一路的轻微高反(头疼+腹痛),挺进香格里拉藏区;
初入香格里拉,仿佛置身人间天堂,瓦蓝的天,骨朵的云,让我这个许久未见蓝天的“北京人”目瞪口呆,随着海拔的爬升,斗转星移,窗外下起了蒙蒙细雨,在车窗上形成了“雨水虚线”,途中下车“唱歌”的时候,第一次呼吸到了纯净湿润的高原空气,众所周知,高原空气含氧量不足容易引起高原反应,很不幸,我就是中招的那一类人,导致持续的头疼和腹痛,让本该乐乐呵呵的我,难受的不成样子。
不久后,到达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独克宗古城,下车后,拾级而上,瞬间感觉腿发沉,脚无力,登上山顶,看到了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动三圈,为家人祈福平安,登车前往下一站……

丰盛美味的团餐

我们云南之行的第一个景点:独克宗古城
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 位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的独克宗古城,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曾是雪域藏乡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川藏滇地区经济贸易的纽带。
图片拍摄于独克宗古城龟山寺脚下,远眺古城民居

6月8日,15:00
没记住名字的藏族导游,一路上向我们讲述着藏区的概况及特有产品,套路般的教学藏语及当地文化,导游词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时不时的摆弄那号称两个月没洗过的长发头帘,身着棉袄的本地人让只穿着短袖,带着长袖的我,心里有点打鼓,衣服到底是带少了~
无名藏族导游一路上的叨叨叨,让本就难受的我,加上一个更字,身边的马教授时而让我枕着,时而让我靠着,时而还得给我端茶倒水,马教授,让你受苦啦~
重头戏来了,临近晚餐,无名藏族导游盛情邀约团友去藏民家中“家访”,体验藏民的生活,观看藏族歌舞表演,品尝烤牦牛肉,试饮酥油茶、青稞酒,亲手制作“糌粑”;也算是一种积德行善,支持香格里拉地区的发展,等等等等,没有禁住蛊惑,乖乖的交了600大洋,现在想来有一丝的悔意,因为没!吃!饱!只能用重在体验安慰自己了。

藏民家访表演

室内一览

牦牛肉

篝火晚会

6月8日,19:00
吃了烤焦的牦牛肉、无名鸡肉,还有鸡汤拉面(吃了两碗),喝了酥油茶(勉强能接受),亲手做了“糌粑”(现在想想还是有点恶心),跟着主持人学着用青稞酒敬天、敬地、敬朋友,看了民俗表演,还有压轴的号称“星光大道”选手献歌一曲,而后,一群人楼下院中篝火晚会。

6月8日,21:00
结束“家访”,启程回酒店睡觉,藏族导游特意嘱咐最好别洗澡,以免导致密闭环境缺氧高反,那就臭着睡吧~强烈的头疼始终伴随,换了无数个姿势,就是不能安心入眠,但是一直强忍着头痛闭目养神,就这样到了次日凌晨。

6月9日,6:30
叫早起床,梳洗打扮,整装待发,吃口早点,直奔普达措国家公园。途中与团友交流,听闻有的团友因感冒使得高反严重,直接去医院急诊挨了一针,瞬间觉得高反真的有些恐怖,有的团友不听劝阻洗了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而我,虽不能称为一夜未眠,但绝无深度睡眠的事实是确凿的~
车程大概40分钟,抵达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处于滇西北亚高山寒温性针叶林植被带,最高海拔4159.1米在弥里塘北部山顶;公园集环境保护、生态文化旅游、环境教育和社区受益功能为一体,碧塔海与蜀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与公园内鱼、虫、鸟、畜和谐相处,相得益彰。
摆渡大巴车进山,直奔景区观景台,拍照无数,步行100米(感觉比500米还远)自费50元登上游船(只为少走3公里,实在是肌无力啊~),下船后,继续步行1000米抵达摆渡大巴车上车站,抬头看到了邮筒,低头看看门票,嘿嘿,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走起!时间紧迫,匆匆写了几笔就塞进邮筒,寄给对方~前前后后4个小时的时间,已经匆匆流逝,普达措实在是美,让人流连忘返,相片拍不完,景色看不够。

照片不足以完美展现普达措的壮美景象

湖中镜

让我想起了电影《云端漫步》

怎一个“美”字了得

还是那么美~(你看到树胡子了么……)

6月9日,13:00
乘坐IVECO中巴继续前往下一目的地,途中远眺香格里拉大峡谷,偶遇云南东巴文涂鸦墙,顺利抵达丽江,品尝玛咖乌鸡火锅。

香格里拉大峡谷

东巴文

6月9日,21:00
入住酒店后,与龙哥携夫人一行四人直奔丽江古城吃夜宵,在七星街吃到了天下第一碗米线(锅比手大两倍,其实米线没多少~),逛了一个忘了名字的韩国平价百货店(29元买了个旅行多功能枕还有一堆零食),信步闲游至丽江古城,看到了宿醉失态的清纯妹子,浓妆艳抹的陪酒女郎,噪音阵阵的摇滚酒吧,扬名内外的“一米阳光”,还有各种手鼓、尤克里里、民谣店,各种小吃、火锅店,各种工艺品、鲜花饼店,临近四方街,带着马教授体验了古城里的音乐清吧(之前答应要带她去酒吧体验下),但未登顶狮子山上万古楼(为下一次丽江深度游,埋下伏笔)

天下第一碗

带马教授体验了“古城酒吧”(西西里艺术咖啡酒吧)

6月10日,7:00
一上午无聊的逛店之旅结束后,分文未掏,因为早已识破了汪导的诡计,她从昨天下午开始汪导就在有意无意的铺垫着“玉出云南”“免关税”“缅甸的老坑老料让云南先挑”“缅甸政府在云南开了最正规无假货的翡翠城”,又是给我们讲各种深藏寓意的故事,又是给我们播放剪辑成宣传片的节目节选,真相只有一个,要让我们第二天逛店买买买。

6月10日,11:00
接替汪导接着走行程的是丽江地接翁导【云南少数民族:汉族,6月10日生日,今年20岁】的带领下看了螺旋藻,亦是分文未掏,因为早已熟知其中的潜规则,汪导很生气,而翁导却不以为然,后果一点儿也不严重。

6月10日,12:40
中巴开进了玉龙雪山景区停车场,租羽绒服,补充便携式氧气瓶,气氛逐渐紧张起来,一人一件BSD羽绒服,一大一小两瓶氧气(还是带少了,应该买两个大瓶),进入景区,加入漫漫排队大军,换乘景区大巴车,抵达缆车上车站,8人一厢,我跟马教授,成功的被隔在了后面的一个车厢中,进入车厢中,只记得导游说,上缆车就吸氧,连逼带急的让马教授吸氧,担心她出现高原反应,缆车速度奇快,而且常态下很平稳,只有在经过墩柱的时候会产生震动和晃动,难免让人有些心里紧张(这是马教授第一次坐缆车,就直接坐了国内海拔最高的缆车之一),不到10分钟的时候,累计爬升1150米,抵达海拔4506米的终点时,被眼前的壮美景象震惊了,还有一段步行栈道,可以去到海拔4600多的顶峰,但是高海拔造成的缺氧状态,让我举步维艰,最终不得不放弃登顶之旅,突然间,山顶的云雾散开,白雪皑皑的山顶触手可得,近在咫尺,按下手中的快门,记录了这一震撼瞬间。

征服海拔4500米

远眺

瘆得慌

6月10日,16:10
排队缆车下山,乘车游览蓝月谷,洗“财”,拍照,启程回酒店,途中又给我们灌输黄龙玉的宣传片,不用问都知道,第二天,肯定是黄龙玉进店,晚上吃团餐,本来计划着与团友一起再去丽江古城转转,买点现烤现卖的云南最佳伴手礼——玫瑰鲜花饼,无奈人困马乏,直接回酒店休息啦。

6月11日,8:00
观音峡黄龙玉进店(此处省略N个字),自费32元坐观音峡游览小电瓶车(实在无聊),游览完后,登车前往下一景点——洱海,为了赶上下午一点半开船的轮渡,司机马师傅(让我们钦佩的回族信仰,从凌晨4点到晚上8点,不吃饭不喝水,坚持一个月)一路超超赶赶,顺利安全抵达,并给我们争取出15分钟吃饭的时间,扒拉两口饭菜,拎包就往码头跑,顺利登船,在轮渡上观苍山,览洱海,却只留了半小时逛双廊(为下一次深度游再次埋下伏笔),匆匆寄了明信片,就返程回大理国地热温泉酒店,在酒店餐厅预订了家庭套餐,与龙哥一家共进晚餐后,回屋休息。

【回程】

6月12日,8:00
马师傅准时到酒店,送机大理机场,一行14人奔回北京,回到现实生活中,认识大家很开心,期待下一场旅行……

体验了一把特斯拉

【花絮】

包包,小包总,一个超级超级可爱的小盆友,浑身都是肉肉的,尤其是小手和小PP,太好玩儿了,用一袋粗粮饼干成功俘获芳心,后来发现,粗粮饼干屡试不爽,再加上黑糖话梅棒棒糖,一度直接扯开我跟马教授,要拉着我的手,还抱我大腿,跟我撒娇,答应回北京下了飞机跟我回家,让我这个“孩子王”超级满足,现在想想,还不知不觉的嘴角上扬……

藏区随处可见的花,花名未知

由深及浅,错落有致的绿叶……

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彻底跟霾说拜拜

假装在国外……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14 21:26

写的不错,我家兰妹子被你拍丑了

2016-06-14 21:50

引用 haiyijiayuan 发表于 2016-06-14 21:26:0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haiyijiayuan:我也是第一次写,流水账啦

2016-06-17 13:31

引用 Lоadīㄇg… 发表于 2016-06-14 21:50:46 的回复:

写的不错,我家兰妹子被你拍丑了

回复Lоadīㄇg…:下回你来拍~

2016-06-17 13:3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20 14:51

引用 onion_lee_ 发表于 2016-06-20 14:51:50 的回复:

回复onion_lee_:预祝顺利

2016-06-22 16:18

第一次远行,第二次出行,我们还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

2016-07-03 10:06

引用 晚晚 发表于 2016-07-03 10:06:23 的回复:

第一次远行,第二次出行,我们还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