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无殇,岁月无恙- 行走江南.冬

江南好,

吴娃双舞醉芙蓉,

早晚复相逢?

苏州

这次去苏州市意料之外的事情。

本来计划去西塘,等做好所有乘车功课后,不想在浦东机场落地。一下子计划破灭。

还依稀记得在机场手足无措的慌乱,迷茫的跟着人流前行。

在拐弯处看到长途车站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买了票,于是这样来到了苏州

从浦东机场到苏州需要2个半小时的车程,虽然没能去西塘,但是还有方向,我立刻知足起来。

天很快就黑了,行走在夜色中的人,总是会觉得特别孤独。

也许我已经喜欢西部的辽阔与苍凉。从上海苏州的路上,丝毫没有感觉到城市之间的距离就到了。

在路上订了明堂国际青年旅社,因为临近平江路,因为喜欢青旅的氛围。

房间很干净也很古朴,隔着窗格还能望见对岸的小桥流水,放下行李后,我便在街上随便走走。
江南的冬天果然寒气逼人,一晚上因为冷都没有睡好。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看到洛七的时候很意外,还记得去宏村的时候也是在这个店寄送的明信片,只是现在不想在寄送了。
因为送的人,感觉不到温暖了。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相传为伍子胥所建的苏州,数千年古城没有迁移且少经战火的独特历史,使城内遗留下历朝历代留下的众多唐宋甚至更早的文物古迹。
一大早起床感受江南的清晨,这条街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踏在青苔丛生的青石板路上,能感觉到心的自由。

苏州,随便在街口进去,都能看到小桥流水人家,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时而感觉自己在这里,时而感觉又不在这里。

因为儿时对苏州园林的记忆,我选择了留园去看看。其实我本身对园林没有太多感觉,也许更适合学建筑学的学者去研究吧。
 而我收获的是看到了枫叶,情有独钟的枫叶。
几乎在留园的时间内,我都逗留在枫叶树下看落叶,其他的什么我都忘记了。

从留园出来,去了山塘街,这些地方都是临时从网上看到的。
苏州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其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山塘街是一条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街;二是它的格局具有最能代表苏州街巷的特点;三是它与许多名人、名事相关。
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称誉为“姑苏第一名街”。有民歌唱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山塘。两处好地方,无限好风光。”这便是对山塘街的生动写照。

走在江南的青苔路上,和着微风拂面,虽然已是冬季,但是丝毫没有寒冷的感觉。

虎丘 ,则是冲着苏大学士“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而去的。憨憨泉边,水已干涸,梁代高僧憨憨和尚挖泉治眼的故事只能当传说听听过瘾;真娘墓亭,异常寂寞,这位在吴中地区与苏小小齐名的青楼女子为贞节而亡。沧海桑田一瞬间,石壁上颜真卿的题字早已断落湮没,吴王阖闾是否葬身于此,当然也不可考。唯一引起我八卦兴致的,莫邪、干将两把绝世名剑又是否曾在此初试锋芒。

到了虎丘,自然不能不看云岩寺塔。这座有“东方比萨斜塔”之誉的古塔已有千年历史,400年前开始倾斜,也是苏州的象征。

南京

因为阳春三月已经来过南京,所以这次没有目的的在街头游荡,就遇见了中华门。
中华门是明朝都城的正南门,是南京明朝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第二大的城堡式城门,也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代瓮城城堡。

还记得那天刚走到城门的时候,就下起了小雨。
上了城墙,没有一个人,沿着下着小雨的城墙走了很远很远,发现只有我和我的影子。
那一刻想到在唐克山顶时极目眺望,内心酸楚翻涌的心情。

我甚至幻想那一刻能带我去哪个朝代,消失在城市间。
一阵大风吹过,我的雨伞毫无征兆的飞下城墙不见踪影,也许这是另一种涵义吧。

我站在风口,看的风景一直在,只是那时的心境却再也回不来。
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出现过。
我又如何知道斑驳的古城墙有多少故事没有?
一直跟着阳光的脚步走到前面的那颗树的地方,偶尔有个声音叫住我,我回头,却没有看见人影。
还是阳光的踪迹,熟悉的感觉,原来,是走过的风景,印上了过去的时间水印。
那是谁说过,不要回头看,因为回忆都有遗憾。

深冬的傍晚,渐渐西斜的太阳慢慢收敛起刺眼的光芒,带着满天柔和的光晕接近了远处的古城墙。
在夕阳的照映下,城墙涂上了一层闪闪的金光,显得格外壮丽。
湖水波光粼粼,在夕阳的照映下闪烁出道道金光。
天空渐渐地,渐渐地颜色越来越浓。
就像那时的心情,一层层在加深。

本篇游记共含1905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14 15:2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6-20 21:52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06-20 21:5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