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の厦门

夏小沫 (浙江) LV.15
2016-06-14 14:40 1231/8
  • 出发时间/2016-04-14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其实很大部分去厦门的原因,就是为了完成自己看海的愿望。虽然身处沿海城市,却没有亲眼看过蓝蓝的大海,遗憾呢。所以非常想真切的体验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后来也真的感受到了,在我看来就是不需此行。在这里非常感谢亲爱的室友们,一起完成了这次难忘的旅行。

和室友们的合照,不喜勿喷,谢谢合作!!

其他游记

欢迎观看:逆时光丨六朝古都 十朝都会の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487175.html

遇见厦门

诗人郭小川就曾这样描述他对厦门的感受:“真像海底一般的奥秘啊,真像龙宫一般的晶莹”,“真像山林一般的幽美啊,真像仙境一般的明静”;“凤凰木开花红了一城,木棉树开花红了半空”,“榕树好似长寿的老翁,木瓜有如多子的门庭”;“鹭江唱歌唱亮了渔火,南海唱歌唱落了繁星”,“五老峰有大海的回响,日光岩有如鼓的浪声”。诗人甚至称颂厦门是“满树繁花、一街灯火、四海长风”,有着“百样仙姿、千般奇景、万种柔情”(《厦门风姿》)。(此段引用)
       一说起厦门,脑海中的关联词是浪漫、小资、慢节奏的生活,当然还有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海。光是这样的词汇,就可以勾勒出非常美好的景象。这也是我所向往的。工作的疲惫,生活的沉闷,总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释放、减压。

本人特别喜欢这张,隔着公交车的玻璃窗,看着淅淅沥沥的雨,这般略显昏暗的景色,朦朦胧胧,越发美了。

厦大某男生宿舍,非常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蓝瓦红砖,复古又霸气

tips

1.交通
动车:宁波----厦门北。厦门北到了之后还需坐公交,大约40分钟到青旅。
2.住宿
提早在去哪儿网上订了厦门纳客国际青年旅舍(思明区曾厝垵科技中学旁),主要是位置好,离曾厝垵超级近,交通方便。缺点就是厕所没有独立的门,附近一股子香烛味,不是很喜欢。
3.费用
动车:238*2=476
住宿:72*3=216  实收217   注:订的标间,此为1/2的价格
鼓浪屿船票:35
鼓浪屿景点联票:93
吃饭+其他:600-700
一共:1500左右
青旅附图

青旅的老板,人不错,服务到位。

青旅的一般配置如上,还不错,显得温馨。可能是一直下雨的缘故,被子什么的有明显发潮的痕迹。我们住进青旅的第二天晚上,有附近的小哥谈着吉他唱着乡村音乐,歌声动人,甚是美妙,多希望时间就而这样冻结了呢!!!

四日行程

4.14   逛曾厝垵夜市
4.15   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
4.16   胡里山炮台,厦门大学,南普陀
4.17   环岛路自行车半日游

第一天 味蕾的奇幻之旅

早上很早就出门了,主要是坐车时间长,动车就要5个多小时,基本到厦门已经下午了。厦门的动车站出来坐公交要上天桥,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这过程费了一些时间。到青旅办完住宿,这家居然不要押金,然后就去曾厝垵了,特别近,10来分钟的路程。

美食

到曾厝垵瞎逛了一大圈,感情就是美食的世界,这种特产、水果、美食,玲琅满目,轮番轰炸你的的视觉。有很多向我们一样刚来的人,各种拍照,各种新奇。差不多饭点的时间,我们就去觅食啦。看图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沙茶面,微辣,料足,其他一般。三个人点了2碗,O(∩_∩)O哈哈~

丸子   忘记是什么馅的了

海蛎煎   很糯,很有嚼劲

这个叫赖皮鸭    非常好吃 ,有特色,排队的人很多,25元/份
ps:在曾厝垵不能乱扔垃圾,曾厝垵街巷入口和主要节点均设置了垃圾桶,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知道真相的我,眼泪都掉下来了~~~最好自己备个垃圾袋,方便买买买、吃吃吃。分分钟暴露了吃货的本质

第二天 清新、文艺的环岛之旅

第二天就决定登岛啦!但是前期我做攻略的时候,没有意识到码头有市民和游客之分,径直去了市民码头,几经周折才到游客码头,庆幸船票买的晚,坐车过去,没耽误行程。ps:我们通过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提早一天买的票;鼓浪屿景点联票实在美团上买的。
       去的这天,天气不是很好,一些景点冒雨去了,可惜没有拍照,比如说菽庄花园和刻字馆。大家从本篇游记的图片大概也能猜测一二了。4月的天气,还过于湿润,一直在下雨,断断续续。既定的行程也受到了一些干扰。跟我原本想的也完全不一样,真的建议天气好的时候去,那心情也是不一样的。鼓浪屿的行程,大家是有一些分歧的,很感谢室友求同存异,完成了这次环岛之旅。
       在内厝澳码头下了之后,攻略的行程一点都没用上,是完全不搭啊。大写的失落大家都没方向,基本乱走,后来在另一个码头决定找个导游,我称之为地陪。先是一个大叔凑上来,被我们一口拒绝了,后来找了一个大姐,漫天开价,从50元一人到20元一人。PS碰到开价高的可以还价。

鼓浪屿

鼓浪屿上,我们游览的顺序依次是:风琴博物馆----日光岩----菽庄花园----刻字馆----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这里风琴的种类很多,每架风琴风格各异,用途不同。里面有架爵士风琴只要插上电源,就可以自动演奏,多种乐器的组合发声使它演奏起来绝不亚于一个爵士乐队。不觉明历

日光岩

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爬到最高峰,整个鼓浪屿的风光尽收眼底,风景独好。阴雨的天气,朦朦胧胧,别有一番景致。
        PS:如果真要登顶爬山的话,极力建议你一定要穿运动鞋,穿运动鞋,穿运动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楼主和小伙伴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也没穿运动,真的爬的很小心翼翼、辛苦。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皓月园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的覆鼎岩海滨,占地3万平方米,沿鹭江之滨铺开,这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展布的庭园。始建于1985年,园以《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园内有长13.7米、高4.7米、耗铜18吨的一座郑成功及其部将巨型铜雕像。

真的,走到这里已经体力不支了。各个景点之间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可能下雨天吧,拍出来的效果并不好。我默默逛了一圈,走到海边的岩石上,那一刻静静地站着,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听着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内心也豁达了,好像一下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其他

鼓浪屿上的客栈,咋眼一看,很清新别致,有小资的调调

地陪大姐说这是原日本领事馆。相当有历史感,有木有

佟小曼手工茶饼坊 是原来的德国领事馆,现在是美食的天下,里面提供免费试吃,基本逛一圈就不饿啦。和室友们买了一些饼干,味道不错,纯手工。我称之为鼓浪屿必经之地。

网络上疯传的大名鼎鼎的张三丰奶茶,只有2种口味,个人觉得味道一般,仅此而已!!

这张应该是步行街这边,很繁华。我们一行人在大姐的推荐下,附近吃了饭,价格自然不便宜,毕竟是在岛上。还买了网络上很流行的张三疯奶茶,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大姐说都是网上炒出来的。一语道破真相啊。

总结: 我们去的时候鼓浪屿在大整修,拆违章建筑。感觉视觉很受限,体验并不是很好。听大姐说因为要申遗,才各种整修、拆迁。她还说未来鼓浪屿的门票可能会更贵。真实与否不得而知也无从考证。
       要去的话,不推荐风琴博物馆、刻字馆,外行人走马观花而已。一定要去日光岩,爬到顶峰,风景真的很棒,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菽庄花园,沿海的那条路,可以走走,吹吹海风,看看海景,也是蛮惬意的。皓月园也一定要去,一定也爬到郑成功石像那边,想必也是别有一番风光的。

中山路步行街

离开鼓浪屿,我们便到了中山路步行街。商业真的很发达,人也很多。作为光观客,少不了买点特产,出来差不多就下雨啦,就大概逛了一下。

第三天 古、现代的穿越之旅

第三天,行程依旧很满。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看图

胡里山炮台

上图,传说中的克虏伯大炮  ,真的特别大,和它和影的人络绎不绝啊

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满满的仙人球和仙人掌,生机盎然。
       幸运的我们还看到了红夷火炮清兵操演。其内容和形式运用背景音乐、八旗服装、盔甲、佩刀、战鼓和青龙大旗等,通过情景表演再现清代红夷大炮炮兵操演及发射(仿古演示弹)的过程。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每日两场,每场表演时间16分钟,表演后表演人员免费与游客朋友合影留念。

厦大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之一,校园里面建筑古典,拥有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幽静的小道路。学校离海滩很近,旁边的白色沙滩很美。除去自然的景色风光,校园芙蓉餐厅的三楼一级棒。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下雨啊,又赶上95周年庆,人又多,果断找黄牛,每人付了10元,就进去了。走到芙蓉湖的时候,居然大太阳,天气总是让人琢磨不透啊。。。

芙蓉湖其实不大,但是恰到好处,和楼宇、植被相互映衬,风景很美。真的不舍得走啊,感觉厦大的学子好幸福啊。。。

传说中的芙蓉餐厅三楼,好多想吃的呢!看到没,到处都是人,除了人还是人,场面相当火爆,这人气是有多高啊

芙蓉餐厅附近就是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涂鸦来一波

这张学校宣传窗的,真的长得差不多呀。

厦大芙蓉隧道这张“我爱你,再见”,深得我的喜爱,最初看到它是在自己学校的宣传栏里,很契合毕业季的主题。后来才发现,厦大的才是原版,好感剧增有木有

去的时候正好是厦大建校95周年,有好多校庆的主题,感觉蛮有意思的,厦大的学子很有才气

合照来一张,大家都特别喜欢这张         背景,。不禁让人联想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宫崎骏的动画一直很喜欢,看到龙猫就觉得很温暖,原谅我的童心未泯

南普陀

南普陀厦门八大风景区之一,位于五老峰下,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寺前有放生池,寺后近年新建“太虚大师纪念塔”。
       ps:南普陀寺会送每位虔诚的游客一炷香。

第四天 沿海公路的出口 海天一色

终于写到第四天了,只有半天,妥妥的环岛路半日游,在曾厝垵借了车,需要押金单人车200元,双人车300元,20元/小时,借的越久就划算。建议还是去正规的地方借车,如下图的地方,体验会好一些,虽然押金会贵一些。

环岛路靠海,吹着海风,骑着小车,小小的恣意了一回,也算心满意足。

结束语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一场旅行的结束也是开始。我来过,我离开,那些美好的记忆都会留在心里,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厦门,不再见!!!

注:本游记头图来自百度。本游记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O(∩_∩)O谢谢!

引用 夏小沫 的图片:

仙人掌居然可以长着大!!!

2016-06-14 17:1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14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14 17:14:36 的回复:

仙人掌居然可以长着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 我想跟环境,气候有关系吧

2016-06-14 18:21

引用 caigou 发表于 2016-06-14 17:25:5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caigou:谢谢 希望对你帮助

2016-06-14 18:2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0 13:52

引用 tyn85926 发表于 2016-06-20 13:52:47 的回复:

回复tyn85926:抱歉,没有体验过一个人的旅行   到处逛逛还是可以的

2016-06-20 22:31

2016-06-27 10:23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6-27 10:2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