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内蒙——三日读青城

• 出发时间/2016-06-07

start

写在前面:
列车一路向东,我坐在车窗边看着一片霓虹快速后退。
第一次踏入神秘古老的内蒙古高原,浅尝辄止。三天时间逗留在呼和浩特,离开的时候,我知道我还会回来。

时间:2016.6.7。
地点:北京西站。
人物:背着书包的我和陈叔叔。
车次:北京西——呼和浩特,k89次列车。呼和浩特——北京西,k90次列车。

day1

青城六月初的早晨还微凉,只穿着短袖和七分裤还是会被风吹的发抖。出站后坐公交车去青旅。我对青旅有种迷之执念,在一场完全自由的旅行中,青旅似乎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即使没有快捷酒店的方便,卫生条件也不一定优越,但那种氛围和人与人之间奇妙的际遇却深得我心。
青城的青旅行业似乎不是很发达,在去哪儿上看了很久,最后选了塔拉驿站。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不能再正确。
塔拉的位置很不好找,在挨着古城墙根的小巷子里,门口也没有牌匾,只是一扇破旧的大铁门,上面用油漆写着塔拉二字。推开门是一个并不算大的院落,地上稀疏摆着一些盆栽。老板娘是个年过半百的蒙族女人,个子不高,说话慢条斯理却十分热情。塔拉在蒙语中意为草原。活动室里停满了老板娘儿子的机车,还有一架旧风琴。墙上挂着一副手绘的内蒙古版图,和去年夏天在敦煌住的青旅布局很像。
简单收拾了一下出门,在青旅对门有家很小的清晨源早点铺。这家早点铺的老板也是个中年蒙族女人,有趣的是,这是一家只卖烧麦的早点铺。青城人似乎对烧麦(稍卖)情有独钟,于是干脆也入乡随俗。这家早点的标配就是烧麦就茶水,老板娘先摆出碗筷,接着给沏上一壶热茶。羊肉烧麦端上来,个个支楞着豁口,冒着热气,面皮薄到几乎透明,咬一口鲜嫩多汁,只是馅不够饱满。蘸着醋和辣椒,一个人分分钟干掉一笼(八只)。美中不足的是,等待时间略长。但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吃到的那一刻感觉所有等待都是值得的。
吃过饭已经十点多了,我们走出巷子,打车去内蒙古博物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该博物院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院之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列入世界建筑史。我曾在一些不同城市看过不少博物馆,基本架构都大致相同,但这里很多跟草原文化相关的历史信息还是很吸引我。推荐喜欢历史和民族文化的蜂蜂在三层多停留些时间,关于古代蒙族通史和现代革命斗争史的部分陈列品还是十分值得品味。在这几个地方跟着蹭了几个导游,也是颇有收获。
从博物院出来,一路之隔是万达广场。走进去逛着逛着被陈叔叔拉去吃野葡萄自助,有烤涮也有普通中西菜品,环境也很好,美团55一位的价格也是算良心。下午坐公交车去了青城公园。没有什么特别惊艳的地方,只是一路拍拍拍。在公园呆到下午五点多想去仕奇公园看灯光节,在走到公园门口的时候遇到一小群人围观着什么。出于好奇我伸头张望,却看到是一个破旧的鞋盒子里装着三只还没睁开眼睛的小狗。保安大叔说是刚刚在公园垃圾桶边捡到的,可能是谁家的狗一下生了太多狗宝宝又不想养,就被丢弃在了这里。我看了看,并不是什么名犬品种,大概就是普通的小土狗,毛很顺,还不能站起来,一直在呜呜的叫。有两个姐姐抱走了两只,剩下一只没人要,我一心软,就和陈叔叔说不然我们把它带走吧。虽然不知道该怎么带回北京也不知道该怎么养,但在那一刻真的没法说服自己就这么离开,可能还是隐隐觉得我们和这只小狗有缘。保安大叔把鞋盒子和一只喂奶用的针管一起给了我,就这样,两个人的旅行又多了一个小成员。
仕奇公园的灯光节是在出发前几天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刚好11号就截止了,时间正来得及。每天晚上7点开始售票,前150名可以免票。我和陈叔叔去的比较早,幸运的占到了免票名额。排了大约45分钟左右的队,拿到票后已经七点半了,但仍未天黑,灯还没开。我们就静静地抱着小狗坐在公园的草地上,小狗很喜欢陈叔叔的样子,一被他捧在手心里就不再呜呜号叫,很是听话。看着认真用针管给小狗喂奶的陈叔叔,一圈温暖的波纹在心里漾开。
天色刚晚,华灯初上,瞬间惊艳游人。其实并没什么太特别的,不过是很多彩色小灯摆出的各色造型,但规模很大,所以震撼。人们举着相机和自拍杆流连于缤纷灯光里,还是别有一番趣味。

day2

天气预报说呼市端午节这天有雨,所以其实本来没有太作详细的打算,但起床后发现外面天气并没有想象中糟糕。
我对还躺在床上的陈叔叔说,我们今天去大召寺吧。
小狗闹了一夜,我和陈叔叔正不知白天出去要怎么带着它,刚好遇到一个今天刚刚入住青旅的女孩,就把小狗托付给了这个姑娘。
早饭依旧在清晨源吃了45块钱的烧麦,意犹未尽。公交车正好到大召寺对面,下车后可以看到一个广场,走过去便是大召寺和塞上老街。实际上大召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辉煌的召庙建筑、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以及神秘的恰木舞蹈和佛教音乐,构成了大召独特的“召庙文化”,也属于我接触藏传佛教后最想看看的格鲁派寺院之一。去年夏天在西宁初读塔尔寺后,我就对藏传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藏传佛教寺院以格鲁派最为宏大、华丽,都有极宏伟宽大的经堂大殿。即便大召不如甘丹寺、哲蚌寺、拉卜楞寺等那样知名而宏大,但作为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今年看过了北京的雍和宫,其他离北京最近的稍具知名度的格鲁藏寺,我也只能想到大召。
在大召寺呆了近两小时,其实没有想象中大,但还是颇具一些精彩。游人如织,有些角落却还很安静。在大殿遇到一群英国人,导游正在给他们讲解。跟着听了一会儿,大致内容也都能听懂。蹭导游这种行为虽然被很多人所不齿,但对学生党来说还是个屡试不爽的法子。
从大召出来后右拐就是塞上老街,之前在蚂蜂窝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评价一般,但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的心态最终占了上风,反正只是一条街。意外的发现这里兰格格酸奶很多,就买了一瓶。之前在家的时候只在永旺买过两次,在其他超市很少见,贵是贵但是好喝,没想到在这里满大街都是。
果然地理优势才是绝对优势。
大召寺马路对面就是席力图召。相比于大召,这里显得冷清不少,但我们还是买票走了进去,院落很空旷,有几只鸽子在地上漫步。整个建筑风格其实和大召别无二致,虽然没有被特别惊艳到,但收获了一张最喜欢的照片。
呼市的天气也像娃娃的脸,晌午时分还艳阳高照,转眼就乌云密布。我和陈叔叔买了50块钱的风干牛肉,边嚼边沿着大街溜达,还没走几步,豆大的雨点就纷纷砸下来。两个人撑着伞走到艾博伊和宫的广场前,还没来得及拍张照片,竟下起了冰雹。在一家眼镜店狼狈地躲了一会儿终于雨过天晴,这时再看这条伊斯兰风情街倒也看出了别致的韵味。买了一块凉糕,走进清真大寺溜了一圈,再出来时,天空上大块的白云缓缓移动,在绿色的伊斯兰建筑顶上洒下一片美丽的耶稣光。
我兴奋的跳了起来。
这情景,简直是穷极我毕生所学都不能用语言形容出来的美。
晚上回到青旅还为时尚早,替我们照顾小狗的姑娘还没回来,也没见到小狗的踪影。九点多时我们去了一趟活动室,正好看到她拎着一袋莜面回来。
她说,白天我们走后,有个姐姐收养了小狗。
我有些难过,这个在一座陌生城市和我有了一面之缘的小生命,我终也没能再见它最后一面。但也庆幸,有好心人愿意收养它,这对它大概也是个最好的归宿吧。
青旅老板娘的儿子是个胖胖的中年男子,蓄着一脸的络腮胡,一副很文青的打扮。不多时一个穿着白T的男人走进屋,应该是他的朋友,屋里还有几个人,很热情的和我们聊天。白T男人被老板娘儿子强烈要求唱歌,于是活动室变成了一个小型live,而我们免费抢到了内场票。
一把木吉他,一个蒙古族汉子,一首首蒙语民歌。
干净、投入、简单,仿佛时间静止。
慢慢的活动室人越来越多,大都在家安静地听着。老板笑着问我们:套马的汉子是不是很威武雄壮?
后来大家各自开始谈着自己这几年的旅行。听着他们讲自己在北上广深的打拼奋斗,在拉萨大理的各段奇遇,在天津山西新疆南京在苏杭。一个个零碎的片断在我脑海中逐渐拼凑成一个完整的画面。
窗前华灯千盏,天空倒挂群岚。一群有故事的少年,今夜一聚,明天又将各自启程。
青旅的魅力大概就在这里,它让你开始迷恋不期而遇,也让你学会习惯转瞬即逝。来来往往是旅人,不变的是这个小院和那棵不知听过看过多少人间故事的树。

day3

这是整个旅途最没效率也最自在的一天。因为慢节奏的规划,这一天的行程无法排满,我们就决定干脆随心所欲。一觉睡到10点起床,拆了床单被罩拿回押金后离开了青旅,饿着肚子跟着百度地图走了三站地找到了距离我们最近的一家格日勒阿妈。这家奶茶馆是之前在蚂蜂窝上看了很久的,可能对我来说类似于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和扬州的富春茶社,可能只是招牌但是不一定有多好吃,但还是很想尝试一下。然而事实证明格日勒阿妈绝不只是声名在外。阿木苏、酸奶饼、甜奶酪馅饼、蹄筋皮冻、羊杂面,每样拿出来单吃都好吃到停不下来。奶茶两个人一小壶足够,虽是甜奶茶但其实也是咸的,意外的是我并没感觉喝不惯,金黄的炒米倒进去一起喝还真别有一番味道。
旁边的将军衙署在维修,就直接坐公交车去了内蒙古大学。走之前我们还意犹未尽地又买了两块酸奶饼带着,而后来却悲伤的发现还是买少了……
内大的校门还是很恢宏,近两人高。走进校园更是感慨果然风景独特,正所谓“别人家的大学”。校园里有一个人工湖,绿树成荫,草坪很大很整洁,一些人躺着或坐在草地上照相。
走到高大的教学楼台阶上回身遥望蓝天白云绿地人群,恍然。
干净二字足够概括所有印象。
沿着内大东门,走不到十分钟能走到满都海公园。我们没有停留很久,一直在规划晚上吃什么的问题。在地图上看到一条牛街,之前并没有做过功课,于是决定去尝试一下。然而坐车到了以后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只是一条冷冷清清开满了底商的大街,和北京的牛街相去甚远。
不过也不是一无所获,往里走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宠物交易市场。路上陈叔叔给我买了两个呛面馒头。啃着馒头溜宠物市场,这画风也是十分清奇。这个宠物市场远比我之前见过的都大,从水族到两栖,从猫狗到家禽,各色各样的店铺眼花缭乱。逛完这条街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这一路上见到了可能比我前20年见到的都要多的宠物,也是满足。
去火车站之前还是没能忍住饥饿,在路口的一家看起来很大的苏氏牛肉面解决了晚餐。五星好评。
北京西站出发前,我和陈叔叔在西站南广场的地上坐着拍了一组照片,来到呼和浩特站前的小广场,又拍了一组相反方向的照片。
也算有始有终吧。

not the end

关于陈叔叔:其实这场旅行本来计划的只有我自己一个人,但莫名其妙(对,莫名其妙)就多了这么一个人,也算我们的第一场旅行。陈叔叔是个很认真很有耐心的boy,此前我有约五六次的旅行不论和谁出门,我都需要全程做规划做攻略看路线,虽然确实喜欢自己设计这些但有时我还是会很烦躁,而和陈叔叔在一起,我可以省去一半以上的精力用来吃吃吃和拍拍拍,他会比我提前看地图,会记路线(虽然还是不如我与生俱来的方向感),会帮我规划行程,会拎包会打伞会挡雨会提醒我一路上该买什么。虽然出门的经验不如我多也没有足够的细心可是我还是很想感谢我亲爱的陈叔叔,当然不止因为他是我见过的最专业的摄影师哈哈哈。
我一直很笃信的一个观点是,两个人在一起,性格和做事方式究竟合不合,一场旅行足够做试金石。在一场没有太多规划也没有太多桎梏的旅行中,可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你能看到你的旅伴如何处理,在一起不论住在哪里,你能看到对方的部分生活习惯,而这些细节,都是你未来可能会选择的生活点滴。
而我们呀,还要一起去很多很多地方。

关于预算:来回火车票133×2=266,青旅两天人均75,八人间床位会更便宜,35左右。门票一共加起来不到100/人,公交车也就在10块钱左右,饮食上弹性较大,总之林林总总所有花费足够控制在1000以内,正常情况下600-800足够。

不知道还应该写些什么了。就这样好咯。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4 17:20

引用 b最爱美剧c 发表于 2016-06-14 17:20:05 的回复:

回复b最爱美剧c:没事呀 😄

2016-06-14 20: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0 21:5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6-20 21:5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