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驿路向西--7日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前面的话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她是否也换了容颜,想那,念那,月牙泉”,青海湖、莫高窟、月牙泉是从小向往的地方,自从听过田震的《月牙泉》就对敦煌充满了期待。早在2015年9月就计划了这次出行,无奈工作所迫,这个计划一直延续到2016年6月5日才实现~~~~容我先上点美景图,再跟大家细细道来

美景太多,这里就先不一一上传了,还是要留些在后面~~~

好了,现在是重点了,这次环线路线如下图,全程2997公里,4人全部花费20160元,包含上海兰州机票、租车费用、吃住等,费用在计划内!!!

行程里的---住

住:第一晚住西宁汉庭火车站店,2间双床房,房费¥270
       第二晚住青海湖边格桑花驿站,蒙古包一间,4张床房费¥245(这里睡觉很艰苦,如果不看日出不建议住湖边,住在黑马河乡里,有酒店可以洗澡)
       第三晚住大柴旦天成大酒店,2间双床房,房费¥376(去哪儿网上订的)
       第四晚住敦煌饭店,2间房房费¥445(这里有故事,请看客继续往下看)
       第五晚住酒泉汉庭昌兴电器市场店¥220(很难找,门口在修路,不建议住这家)
       第六晚住张掖汉庭市政府店,2间双床房,房费¥350
       第七晚住宜必思兰州张掖路店,2间双床房,房费¥606(这是大家要求住的好一点才选的,要我的意思住汉庭,离这个宜必思就100米路程,还能便宜点~~~)
       第八晚返沪,各回各家~

特别啰嗦一句,青海湖边很多帐篷可以住宿,没有必要去网上预订,我建议开车找,找离湖近的,看日出方便的(有那种一出帐篷就能看见日出的那种)但是,如果要洗澡方便、上厕所方便的,我建议住黑马河乡,缺点是看日出不方便。

行程里的---吃

吃一直是个大问题,我对吃不挑,要求也不高,一路的吃我没什么好推荐的,只是想特别的说一下,大家熟知的兰州拉面,我最后一天去了张掖路的马子禄吃了正宗兰州拉面(其实我不觉得特别好吃),人很多,但是马子禄下午是关门的,我们18::30分去的已经关门了,听边上的饭店服务员说,马子禄不做晚餐的,所以慕名而去的童鞋们就看着点时间,我觉得住张掖路边上去马子禄吃早餐也不错~~~

特别要提的是,建议大家带牛肉干,给大家推荐一个牛肉干微店,味道不错,我们带了3袋,在饿了的时候可以夹饼吃(饼在西宁汉庭边上的拉面店里有卖),吃饭的时候也可以当菜吃,事实证明这个牛肉干获得一致好评!

这个就是我说的牛肉干,味道赞赞赞~~~
给大家一个微店地址,可以去里面选购一下,味道好,价格还不贵

行程里的---行

我们是租车自驾,在兰州中川机场的神舟租车里租的,他们会来机场接,到了兰州中川机场,拿了行李,拨打电话神舟租车的员工会开车来接你去提车,还车的时候还送你到机场(机场离租车的距离不远,开车5-10分钟就到了),7天租车费用¥2150,全程邮费大约¥1000,需要提醒的是全程自驾路况很好,好到很容易就超速,大家也别太相信百度地图的提示,我就发现部分路段限速100,百度提示限速120,可能是改过了吧~~~~,在青海地界尤其是青海湖路段很多地方限速40,还有探头拍,大家一定要注意车速!!!(我就吃了超速单子,还好超速速度在规定内,没罚款也没扣分,就是花了100块让神舟代办了)

PS:青海甘肃太阳下山的时间都很晚,基本到了晚上9:00之后天才黑,所以大家可以合理安排每个景点的时间
特别要强调的是车子的空调一定要给力,不然热死~~~~

6月5日---行程第一天

其实6月5日不能算,下午15:55的飞机飞兰州(不要问我为什么飞兰州!因为便宜便宜便宜!!!)结果航空管制,晚点了近2小时,晚上9点才到兰州,提了车,马上马不停蹄的杀往西宁,下榻西宁汉庭!

兰州西宁的路况很不错,开了近3个小时,到达西宁汉庭,洗洗赶紧睡吧,激动的行程马上就要开始了!!!

6月6日---行程第二天

早晨9点,用完膳以后出发第一个景点塔尔寺,从汉庭出发塔尔寺全程31公里
第一站:塔尔寺,门票80元
说实话,去过色达以后塔尔寺我觉得一般般,没有我想象中的惊艳,占地面积很大,逛完需要2-3个小时,由于塔尔寺没让我惊艳,所以我们走马观花拍了点照片就匆匆赶往下一个景点,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离开塔尔寺差不多中午了,在塔尔寺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赶往下一个景点二郎剑景区
塔尔寺到二郎剑景区有138公里,这段路开车可要小心,很容易超速,而且海拔也在不停升高,容易有高反
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会经过橡皮山,我们在这里挂了经幡~~~祈祷家人健康,世界和平(经幡是提前买好的,某宝上有售)

第二站:二郎剑景区
二郎剑景区名声在外,门票也特别的贵¥100/人,其实我不推荐大家进去,有这个时间可以去黑马河乡里继续往里开,或者花个几十块前去当地人的地方去观赏青海湖,说实话这里400块的门票挺后悔的,我的很多好看的照片都是在黑马河乡那边的住宿的地方拍的。

日月山也会路过,没啥好看也拍不出什么好照片,所以我也就开车的路上远观了一下,没上去!

第三站格桑花驿站,选择格桑花驿站是看了一位大神的游记在携程上预订的,格桑花驿站在马路的左边,我更推荐大家住马路的右边的客栈(名字我忘记了)好处是这个客栈就在青海湖边上,早上看日出出了帐篷就是!!!

到了黑马河乡还要往里开17公里才到格桑花驿站(往S206方向开17公里,在马路的左边)

青海湖边海拔比较高,早晚温差大,大家注意保暖!!!
这一天就这样的结束了,晚上住在帐篷里,开着电热毯看着星星睡觉了~~~本来还想看日出,结果没醒,也没看成~~~~

6月7日---行程第三天

话说没看到日出很是遗憾,在同伴的要求下,找来藏民的马,感受下草原骑马的快乐!!!
牛仔嫁到~~~~

第一站: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让我感到惊艳的地方,虽然看到很多报道说茶卡盐湖被游人破坏了什么什么的,但是这里还是很美,只要天气好,张张都是好照片
从格桑花驿站到茶卡盐湖全程98公里,部分高速,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票¥50(可以不买,但要走很多路,在这么热的时候50块花就花了吧)
小火车可以做到湖中心,如果不想在烈日下徒步,还是建议大家购买小火车票,坐进去,省时省力!

请忽略已经嗮黑的小手~~~

看到鞋套了嘛?大家最好再某宝上买好雨鞋套(高帮的)再去,这里的水含盐,可以说是盐卤水,所以高帮的鞋套很重要,鞋套在鸣沙山还能用到,就是鞋套里很热,这也没法,总比湿了好吧~~~

第二站:可鲁克湖托素湖
门票¥20
这个景点很渣~~~去的时候湖边全是小虫子,好像是蚊子

奉劝大家千万别去,还有个什么外星人遗址,离这也不远,1公里左右,去了肯定后悔~~~

顺利到达大柴旦天成酒店,入住~~~~

6月9日---行程第四天

在酒店边上吃完早餐,我们就上路赶往敦煌,去第一个景点玉门关!
第一个景点:玉门关   门票60元
在16年9月敦煌有个文化博览会,所以接近玉门关的有5公里左右的路在修路,挺难走,车速也只能50-60码的速度行进,玉门关往里再开80公里是雅丹魔鬼城,也是破路,要开大约3个小时左右才能到魔鬼城,所以,想去魔鬼城的童鞋们,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去往玉门关的路上~~~荒漠中我们尽情放肆~~~~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
终于亲眼目睹了玉门关的孤独与曾经的豪迈,在这里逗留了半小时左右,我们继续往里进发,去雅丹魔鬼城~~~虽然去雅丹魔鬼城的路很难开,一路颠簸,车子还时不时的被刮底盘,但现在看来,魔鬼城没有白去,个人感觉雅丹地貌比张掖丹霞地貌感觉更壮观更震撼~~~

第二站: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雅丹魔鬼城) 门票50元,车票70元(车开到门口,进了地质公园以后有公园的大巴车带你游玩4个景点,全程游览完毕大约需要2-3个小时,)

给大家科普一下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在雅丹很热,口很渴,在这里我终于能体会行走在沙漠中的感觉了~~~

为了能在天黑前赶到敦煌的酒店,我们预留好了回程的时间,赶往敦煌

夕阳很美吧,敦煌这里9:30分才日落,你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玩~~~

终于在晚上10点我们赶到了酒店,在入住酒店的时候还碰到了一个小插曲,本来在携程上预订的敦煌饭店,2间415元,结果到了酒店,酒店说没房间了,在我气愤之余,我拨打了携程电话,携程免费帮我升级了酒店,就在敦煌饭店的对面,4星的~~~这点携程做的真不错!!!

6月10日---行程第五天

今天的行程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我很早就预定了6月10日10:30的门票,门票价格¥200/人
莫高窟里不能拍照,所以就在莫高窟外面拍了拍

这是莫高窟出口处的河道,早已干枯

第二站: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20(鸣沙山月牙泉联票)
进去了一定要体验下骑骆驼,骑骆驼¥100/人,骆驼骑到半路,牵骆驼的会跟你说拍照,20块/人;为了不影响游览心情,我们都让他帮忙拍照了
效果好不好另说,总归这么热的天,人家也够辛苦的

驼队是不是很有感觉

下了骆驼,往前走大约100米,就到了月牙泉了

这3个景点游览完毕,也差不多到下午4-5点了,我们驱车赶往酒泉市(其实我建议大家住嘉峪关,早上离开嘉峪关还能参观下嘉峪关城墙,嘉峪关酒泉也就20几公里)~~~~嘉峪关就不去了!!!

6月10日---行程第六天

今天只有一个景点,就是张掖丹霞地貌,早餐吃完就驱车赶往张掖,入住酒店后,睡了一小觉,下午3:00去了张掖丹霞地貌
酒店离丹霞地貌只有40公里路程,我们是西门进的,参观了1号,5号,4号景点,其实最壮观的是4号景点
张掖丹霞地貌,门票50元,车票20元(车票性质跟雅丹的一样,有大巴车拉你到各个景点)

6月11日---行程第七天

今天原本准备全程高速开回兰州,入住宜必思,但后来觉得高速没有什么可看的,所以就改道门源从国道开往兰州,虽然路程多了80公里,但是这580多公里可开了一天那,开开停停,尤其是快到门源的有一段路,山路!!!下坡!!!开的我很紧张,车技不是很好的不建议走这条路,怎么说都有点危险!!!

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祁连住一晚,路上会经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祁连县里也有不错的风景,大家可以蚂蜂窝上自己查查

以上都是门源一路的风景,过了门源就是西宁了,西宁去往兰州全程高速,我们早上8:30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兰州张掖路宜必思已经是晚上6:30了
特别要提的是要是入住张掖路汉庭或者宜必思,一定要从大众巷进去,张掖路是一条步行街,不通车,切记从大众巷转进去!

中山桥就在酒店后面,不远,吃完晚餐可以去逛逛

6月12日---行程第八天

机票预订的是12:55的,酒店离机场还有65公里,害怕堵车,还要还车,所以我们9:00就出发去往机场了
今天是回沪的日子!!!

还车时的里程数3270,我们借车时是273,整整2997公里,大众朗逸除了马力有点不够,空调不是很冷外,其他车况都很好

最主要的是省油!!!2993公里,加油只加了1060块!!!

游记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我就不告诉大家我们到了上海浦东机场还碰见有人拿烟花在换登机牌的地方闹事的事情了!大家自己去看新闻!!!
最后再上一组照片,希望大家看过我的游记以后对出行有所帮助!!!

谢谢~~~全文完!

引用 Jacky_公爵 的图片:

这是用广角镜头拍的,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2016-06-14 15:1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14 21:26

照片拍的很美

2016-06-15 10:33

引用 daniel 发表于 2016-06-15 10:33:36 的回复:

回复daniel:谢谢

2016-06-15 13:1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4 15:14:10 的回复:

这是用广角镜头拍的,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回复丸子:我也很喜欢

2016-06-15 13:12

真美!

2016-06-17 10: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7 10:31:2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现场更美

2016-06-17 10:3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15:51

引用 godlovefirfir 发表于 2016-06-20 15:51:38 的回复:

回复godlovefirfir:支持你!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