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叉叉的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引言

回来就投入火热的工作,曾经一度想这次就不要写了,反正也没人看。后来一想,写东西不给别人看,也能自己留下来回味。老年痴呆随时发作,还是记下来好。
        本来没有想过要去日本 ,要不是周围朋友们去了回来都说好,也不会起这份心。(不知道是不是跟历史有关系,好多人去之前跟我一个态度)春节假期单位又把我们可怜的五天年休给安排了,再也不能呆在家里白白混过,于是一咬牙,一跺脚,去日本吧,虽然这个季节没花,没草没红叶。
        俗话宜早不宜晚,说动就动,订了经上海转机的机票飞大阪(第二天就有直飞的票,受伤一百点)。紧接着开始订酒店,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酒店真心的贵,稍微好一点的酒店都上千,对中国游客真是不手软呀,用了各种工具,烧脑若干天,终于落实了酒店。

交通篇

四川航空已经开通了成都大阪的直达航线,如果价格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尽量不要转机,从上海转机,去时还好,回来那叫一个拥挤,感觉人被挤在货物中被运回来,是货机中顺带搭了几百个人。
        眼看就到春节,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到世界各地的出游团后,初四终于轮到三人小分队出发。国航在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现在专门给中转出国的旅客开辟了行李直挂的窗口,所以办理手续很快捷,两个航程的登记牌都一并出齐,而且到上海浦东机场后有专人迎接,并送到国际出关的柜台,非常的方便。但是从日本回来就没有这样,到上海后非得自己提取行李出关,然后3楼转2楼再一次办理很行李托运……复杂又繁琐。

到达大返机场还得中转才能到达京都,交通工具有铁路,大巴,为了避免行李拿上拿下,我们选择了大巴,时间上跟快铁也差不多(真实的原因是不想去找JR线)。刚到人生地不熟,看到这样的线路表一片茫然,最后终于看懂个时间,买了票。在站台上遇到个“热情地”上海大叔,在日本好多年,告诉我们同一个站台分两种线路,应该把行李放到你要坐的那条线牌子后面,人站一边。果然,车来后有人下来一一询问,确定行李后挂上吊牌帮你搬上车,下车后凭手中的行李牌领取

这个就是时刻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停站的线路,黑色是停站最少的。

住宿篇

日本住宿都不便宜,特别是春节期间,稍微好一点的酒店都小一千,更别说带温泉的酒店了。这次出行,用了三种方式才订到全部酒店,传统的如携程,订了奈良酒店;通过e路东瀛(JAPAiCAN)订了京都站附近的APA酒店;用Airbnb找到京都大阪两家民宿。
        日本民宿很多,但真的地址都藏得很深,京都的民宿,下来在门口站了5分钟,求助3个路人,连出租司机大叔都帮忙问,还是没能找到,最后看背后建筑的样子跟网上照片有点像,试着走到门口看到里面写有房间号的柜子,才确认地址。而大阪的民宿就方便多了,因为是中国人在那边开的,首先交流就全程无障碍,而且房东还到地铁站来迎接,送到房间后又交待了注意事项。
        民宿里面的设施基本差不多,洗手间和卫生间分开,都是一体式,空间小。有燃气灶台,但基本被我们用来放杂物,灶台下有小冰箱,放点点食物。衣柜里能挂外套,有的还配有洗衣机,对于在一个地方多呆几天来说,省不少事。

相当袖珍的电梯,我基本上是挤进去的。

预订的日本和式民宿,第一次在地上睡了五天,感觉整个人都弥漫着草席味。

通常日本的酒店房间都不大,进门两步就上床,基本只能辅开一个箱子。所以当我们看到古老的奈良饭店,这么大的房间,这么高的空间,特别是周围如公园一般的环境,感觉真是捡了个大便宜。奈良酒店有悠久的历史,也是日本国皇家举行活动的重要场所,虽然设施看起来都有年头,但感觉整洁而干净,酒店的员工非常尽职,帮我们拿推车,存行李、叫出租,礼貌又周到。

小朋友终于可以在房间里撒开脚丫跑两步了。

日本的温泉很出名,相应的温泉酒店也特别火,没有订到岚山的辩庆温泉酒店,于是选了一河之隔的花筏。而且在我们行程中只有一天的空房间,太火热了。选择温泉酒店有两个原因,第一肯定是温泉了,第二就是要品尝怀石料理。由于温泉酒店一般都远离城市,如果不在酒店订餐,晚上出门,哦,不还不到晚上,太阳下山周围店辅就都关门闭户。花筏,虽然不像岚山其它温泉酒店那么大,但自有特色。门口收取客人鞋物白花苍苍的老大爷,至少八十岁了吧,每次都笑眯眯地,看到小朋友更是笑得腰都感觉更弯了。接待的大妈,帮助送菜的小妹儿,整理房间的大哥,感觉就像一家人,真诚地欢迎你到家里作客。只是酒店吃饭,收餐、辅床、退房都有明确的时间规定,感觉不是在渡假,倒像有人监督的军事化管理。既然叫温泉酒店,必须有温泉,分室外和室内两种,跟现在国内的度假温泉不同,这里的温泉分男汤女汤,先沐浴再进小小池子里共泡,也有室外的,个人认为室外更舒服,半开放的,一般都在最高一层,有顶篷,不用担心会有雨水,但也能看到天空和星星,而且空气更清新,感觉不会像室内泡一会儿就觉得闷,头上再顶个小帕子,就更贴近原生态。泡完后喝点冰水,回到房间还有提前准备好的寿司,吃完躺在席子上,盖着蓬松的羽绒被,一天的劳累不宜而飞。

温泉就在建筑的最高一层。

美食篇

到日本一定要吃的是拉面。京都拉面小路一定是必不可少,位于京都站10楼,由日本有名的各拉家商家在这里轮流设点,所以今年来的有可能跟去年不一样。喜欢的人会等着自己中意的店家来去排队品尝。像我们这种对拉面一片空白的外来人口,随便选一家都是新口味。日本拉面都讲究汤浓,料足,面筋斗。一个勺子一付筷子,先吃面,后喝汤,或是汤面混着吃,而且也不介意发出吸面的声音,感觉这样才是给店家最好的回报。

海大的一碗面,要全部吃完,那真得有个好胃口。

日本的小店门脸都很少,前一天从这里路过就看到,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在营业,门口犹豫半天,看到一位大叔进去后,马上跟进。柜台里就一位小妹,满墙的菜单一个也不认识,还好,有本有图的。等餐的时候仔细一看,原来这家“辨庆”也是大有来头,墙上不仅有菜单,菜单上面全是各位明星的签名。吃了几次拉面,发现配菜基本只有萝卜,有时真想大声地跟老板喊一句“烫一块钱菜”。

密密麻麻的,不仅是菜单,而且还有明星的签名,可惜这两年哈韩不啥日,没两个认识的。

加菜:玉子和鸡蛋。还有辣椒面,随意加。

另一个必须要说的就是日本料理了。从简单的豆腐料理到十几道的怀石料理。无一不体现日本人在细节上追求的精致与极致。
         衹园(总是被我这个白字先生念成zi园),位于三泽信一郞布包店斜对面,朋友强力推荐。进去后一拐弯,一扇大玻璃外居然设计了个小小的庭院,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看小风景,正好有一对小情侣穿着和服坐在窗边,很有情趣。

第一次吃到这种豆腐,不仅细嫩,而且经过冷藏后,像是一种冰淇淋。

一直被我当成牛肉烤的三文鱼。

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风景,让吃饭不再那么无聊。

清水阁,游客最多的地方,二条板里的这家小店,别具特色,又是错过饭点才进去,清静得只有我们一桌三人。坐在窗边看来来往往的游客,特别有一种至身事外的感觉。如果之前衹园让我惊艳的烤鱼和圆贝,这里让我惊艳的就是豆腐,小小的锅,小小的火,慢慢把水烧开,豆腐也被缓慢加热,也不会因为大火滚水而煮烂。用特别的小勺舀起来沾上着料,进到嘴里特别滑嫩,再配上蔬菜天妇罗,边吃边享受。
        这家店门口有一株特别大的樱花,想必樱花开时这里分高朋满座,当然,我来看到的只有光叉叉的树枝。

说到怀石料理,有几个吃过的人不是吃到胀?吃这餐真心让人感觉受到贵宾待遇,十几道菜严格按顺序按时间慢慢呈上,同时还告诉应该怎么吃,听不懂日语的我边吃边后悔,应该之前作作功课的。菜单感觉像一卷文书,据说还有用毛笔现写的,下次去一定揣份回来。每一份菜端上来,都能感觉到厨师的用心,小小一点点黄瓜,切片都那么细致,剩下任何食物都会有罪恶感。

感觉像中餐的几凉,几蒸,几炒,几炖……

第二天的早餐,这些都是配菜,外加一碗老干饭。

除了传统的食品,日本的咖啡屋和甜品屋也特别多。街上各式各样的咖啡屋。到日本的第一顿早餐就在咖啡屋解决,感情日本人很喜欢咖啡屋,上班的,买菜的,退休看报纸的,都选择来这里。而且从穿着上一眼就能看出区别来,所有上班男士真的是西装领带公文包,女士裙装外套高跟鞋,一点不含糊。感觉像我们种不化妆出门的都不尊重本地文化。LiPton在商场也有不少点,茶具精美不说,连点也心也美美哒……

到了宇治,必须而且肯定会体验到的就是抹茶,特别像我这种抹茶爱好者。著名的中村藤吉不容错过,冰淇淋是必须要上的。

居酒屋,日本男人的最爱?感觉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大声说话,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由于这次带了小朋友,只是像征性地去体会了一把,吃了东西匆匆回去。真想在那儿多坐会儿,看看朋友口中一杯小酒一蝶小菜,卖儿卖女话讲不完的情景。

平等院出来,感觉有点凉,顺路拐进这家小院,吃了点心茶水。小朋友看到门口茶树上新开的茶花特别漂亮,就多看了一会儿。没想到老奶姐店主叫来服务生孙女,硬是折下来送给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可惜,让人感觉特别温暖。赶紧买了个别致的花瓶配上!

景点篇

不得不说,在春节日本游玩,让我内心是崩溃的,感觉受到一万点伤害,心里阴面积巨大。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什么也没有呀,没有樱花,没有红叶,很多景点都利用这个时间在维修,当然,也没什么人(唯有这点算是一缕阳光)。

知恩院的大门很大气,石梯又高又长,主要的殿堂正在修缮中,于是买了本集帐册,排着队要了一份账签和印签,从房间里出来,就开始浠浠沥沥地下小雨,赶紧转场去了青莲院……,由于雨越下越大,只能在室内转悠。由于精心的布置,从房间里看出去各方的风景都不相同,有小桥流水,有山水树木,也能与其它房间眼神沟通……给我的总体印象就是一个大户人家的悠闲院子。
       总之,这一天在大中小雨中漫步至雪地靴湿透。

看到这样的园林,感觉是不是应该有木屐的嗒嗒声?

位于宇治的平等院,建于平安时期,是日本几任天皇重要的别园,经过不断的扩建与修缮,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每隔20分钟有一次进到阿弥陀堂大殿参观,大殿里供有一座阿弥陀佛像。阿弥陀佛是慈悲佛,也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因此,建造者在窗户上嵌上格子,这样隔着湖就可以看到阿弥陀佛的脸。由专业的讲解员带进去,大家都很自觉静静地听讲解,一点没有喧哗,包括小朋友都特安静。虽然一句都听不懂,但讲解员认真的态度,和蔼的声音还是留下深刻印象。平等院最著名的除了佛堂应该就算屋顶上的这对凤凰,因为它被印到最大面额的钱币上。平等院博物馆里陈列了许多当时木雕的飞天,非常精美,怎么看怎么觉得跟敦煌的是一家。

宇治京都的路上刹了一脚,顺道去看了伏见稻荷大社。本想已经是下午时分,应该没多少游行团队,但是,比起平等院,这里人气还是很旺,因为正在春节期,大家都希望来这里祈祷今年能生意兴隆。而且由于狐狸在这里被视为神的使者,而且有在影视剧里出镜率高的千鸟屋,大社人来人往,而且千鸟屋也正在利用“淡季”进行维修,于是匆匆一瞥。

二条城,给人第一印象就是一座皇宫,因为有高高的城墙和护城河呀!

果然,这是是幕府实际掌权人德康家族长期的办公地点。二之丸御殿的大门极壮观,是保存完好的唐门风格。进入大殿来也能体会什么叫行宫,房间的开间都很大,隔墙和拉门都绘有精美的图画,与一般家屋房不同,这里大多画的与狩猎有关。最喜欢这里的“莺鸣地板”,人行走在上面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但在我们听来,这倒是像音乐一样动听,趁着游客不多,大胆的在上面走了两个来回,听听来自脚下的奏鸣曲。

虽然是早春二月,但皇家花园里还有些品种的花争相开放,也算给我这次的行程增加一点亮色。

走得累了,找一处亭阁休息一下,捧着温热的红豆羹看着园林风景,觉得皇家生活还真是悠闲雅致。

东本愿寺,听名字感觉像皇家做礼仪的寺庙,跟西本愿寺左右对称。进入大殿感觉也是一样,特别宽大的内部空间,脱了鞋在里面走真是特别凉,赶紧出来,看到大风过后,天渐渐放晴,云吹得特别美。

清水寺,也是游客必要景点。到这里已经下午时分,阳光在云层中透出来,但温度相当的底,感觉手放外面一会儿就冰凉,手机更甚,拍了两张照片,直接显示没电,不工作了。清水寺由于位置比较高,是登高看风景的好去处,而且满山的樱花树,可以想像春天时节会是多么的热闹,据说赏夜樱的时间人挤人。

山间自有清泉流出,众人在这里排队饮水,这就是清水寺名称的来源。到达高台时,夕阳从云层中将金色阳光洒在京都城,引来人群中阵阵的惊叹和咔嚓地拍照声。

平安神宫,是看到前两天朋友在这里偶遇日式传统婚礼后,临时决定前来碰碰运气。虽然没有看到婚礼,却在门口的公园里碰到了出来跑步的小朋友,外套一脱,穿着T恤、衬衣就开跑,鼻子冻得红红的,但却跑得很欢,有的甚至两圈不过瘾,主动加圈。我们的小朋友也愉快地加入其中,还顺便捡了两个松果。

平安神宫门口的樱花,请自动脑补一下繁花似锦的样子。

三十三堂,不是三十三间房子,而是有三十三个开间大,长长的一间大房子。里面供着左右共1000尊站立的佛像。从江户时期开始,这里也是每年春季举行射箭比赛的地方, 在堂内长长的走廊上面的柱子上,挂着每年比赛的获胜人员名单的牌匾,相当有荣誉感。

奈良,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其实最多一天半),但这里的印象是最深的。首先是宏大的东大寺,武士头盔外型的顶子,可以随便照像的大殿,柱子下面只有小朋友能爬过的聪明洞。特别是回来后有天偶然看到纪录片,讲到东大寺的修复原来是中国工匠们的功劳,就更觉得有一份情感在里面。

兴福寺并不大,但是由于有一尊特殊的阿修罗像而出名,三头六臂的阿修罗以美男子形像示人,但是不同的脸呈现天真、忧愁和愤怒的不同表情,一直为日本国家级的佛像。

兴福寺和东大寺之间的路上,林间,就是人见人爱,却又有些害怕的梅花鹿。刚见面时,你和它们都是怀着激动的心奔向对方,但是只消一会儿,你就知道厉害了,它们什么都吃,甚至直接从你包里叼吃的,除了它们的喜欢的小鹿饼,手上的烤团子也不介意,甚至有只鹿从我们儿童车下面扯了张宣传资料出来咀嚼,估计是头爱咬文嚼字的文化鹿。

嵯峨野岚山,除了温泉,就是小火车(当然,淡季,你懂的)。于是我们去了天龙寺,这里有难得一见的枯山水,庭院里的沙石被做成水波纹状,配合着大树和假山,当然还有多种多样的“地毛”(小朋友的称呼),通往竹林的寺院里种了各种花卉和动植物,都一一立着小牌,注明品种,真是学习的好方法。竹林小路由于人少,可以愉快的各种拍照。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15 12: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