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过春节之逛吃逛吃北海道(小樽-登别-函馆-洞爷湖-札幌11天)

瞌睡团子 (上海) LV.13
2016-06-14 15:08 477/6
  • 出发时间/2016-02-01

在旅行前

春节是难得的长假,假期不多,所以这几年的春节几乎都没在上海窝着。。。
2016年,全家一起在北海道过年。

旅行前,各种焦躁不安,工作忙成狗,完全不懂日语,带着几乎木有做攻略的忐忑不安上了灰机。
同事说,日本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国家。
溜达了一圈回来以后,老爸老妈对日本赞不绝口,我也觉得日本交通路网的全覆盖和准点,每个火车站提供五花八门很详细的旅游资料。。。无愧于同事的大拇指推荐。

关于语言

我一直担心,语言不通所以提着行李坐公交会洋相百出。事实证明,基本上日本人的英语并没有太糟糕,特别是公交点的服务人员,基本出行需求还是可以被满足的。同时,我在旭川机场、在札幌的JR站都遇到了英语纯正又流利的妹子。还是美女的说~~~
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确实非常好。不管背后如何,起码当面就是礼貌又客气。看看咱的各种服务人员,得赤着脚追一下这差距啊~~

然后我老爸,在公交车上,和一个日本大学生聊了一下天,大学生开着一个语音翻译软件,一个讲中文,一个讲日语,坐在后面的老外看傻眼了的说,啊哈哈哈哈。所以说,只要真心想交流,语言不是障碍。

关于着装

2月的北海道还是蛮冷的,基本都在零下。函馆最南边,温度看起来好一些,然而是湿冷,体感上并不亚于中部的小樽

冬天路上有雪本来就不怎么好走,如果穿得很笨重,走起路来就更加吃力了,还是穿得有效率一些比较好。在室内的话都有暖气,所以冲锋衣+户外羽绒服(750-800蓬就应该足够了)比较合适。北方的天气不吹风,其实赶脚还OK,我一路走下来觉得防风的外套和裤子是必备。

鞋,还是要穿个防水防滑的,因为雪会化成水再结成冰。

关于路线、地图和翻译软件

做攻略用的是穷游行程助手,会有地图,也会有吃喝玩乐的推荐。
到当地的话,谷歌地图很给力。
点菜遇上日文,谷歌翻译,现在还支持图片导入划词翻译了。。

日本的JR路网非常发达,公交车总站基本都在JR车站旁边,非常便利。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上海-旭川。JR:旭川-札幌-小樽,宿小樽
第二天,小樽
第三天,小樽-登别,宿登别
第四天,登别
第五天,登别-函馆。宿函馆
第六天,函馆
第七天,函馆-洞爷湖。宿洞爷湖
第八天,洞爷湖
第九天,洞爷湖-札幌,宿札幌
第十天,札幌
第十一天,札幌-上海
每段的火车,大约在2小时左右。第一次去北海道,各处打打样,每个地方基本上1.5天的样子,有些走马观花。

关于住宿

请千万早定 请千万早定 请千万早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札幌的住宿无比坑爹……

预定网站:著名的网站有很多,但是扫了一圈发现传统的booking和agoda,并不是很便宜,尤其是booking。booking上面的信息很不清楚,也不是很便宜。agoda价格尚可,比价下来可以预定经济型的旅馆。
在这里推荐一下蚂蜂窝的酒店频道,自己带比价功能,还能关联到蜂窝里游记的评价,懒人很适用。

住宿人数:由于日本是按照人头数目来计算,所以请千万不要定1个人的房间住2个人!而且非住宿人员一般是不建议上楼的,楼底下有专门的会客区。

温泉旅馆,一般是半食宿,就是一泊二食(早晚餐),同样的房间不同的餐食选择非常多,最好是官网预定,选择很清晰一目了然。和式的屋子是按照榻榻米来计算的,称作“帖”,有些住宿的官网会用“帖”作为面积的基本单位。

入住时间:日本旅馆都是严格遵守住宿时间的!即便房间空着也不会让客人进去!有一些经济型旅馆希望客人办会员卡,提前入住就是会员福利之一,一般旅客则必须等待入住时间,比如我们在函馆住的东横inn。
在旅行前弄清楚自己住宿时间,然后订火车,安排行程是很必要的。

日本几乎所有的厕所都配备了卫洗丽。只有札幌我们住的那家bnb木有,我们觉得很匪夷所思,又赶上冰雪祭一晚上2500,觉得非常不值。

JR PASS以及北海道交通卡

北海道坐公交买小东西,还是买一张北海道的交通卡,我们都知道的西瓜卡其实是在关东地区发行的。
北海道北海道的交通卡KITACA和SUICA,deposit大概是500円。札幌的JR站就有机器出售。

JR站有指示牌,一目了然。如果没有指定席,那就要早早进站自由席等位,特别是函馆这种大站。在旭川看到车上自由席空空,所以没有太把指定席当回事。在小樽只换了登别的票,到了登别看到小小火车站都是游客,觉得情况不大对,就在登别按照自己的日程计划兑换了剩余旅行的火车票。尽管如此,函馆-洞爷湖就木有换到指定席的票子,在火车上站了2个多小时,在日本赶了回春运,泪奔。。

日本JR PASS很好用,我买的是任意四天。还有连续几天内不限次数使用的,那真是能把老本用回来。火车时间表可以在JR网站查到,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利用手里的PASS可以省下不少钱的说。
JR PASS是分地区运营的,总站的地址: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北海道JR地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html

除了能兑换自由席的票子,还能够兑换指定席的票子,在买票的地方出示PASS,让工作人员选指定席的位子出票,然后拿着 票+pass 给火车站检票入口工作人员敲章即可。
JR PASS出发前在穷游定,到了那边兑换,节约填表格的时间。

旅行开始咯!

入旭川-出札幌

去程:春秋这个“延误”大王的灰机居然提前到了~~
回程:携程上看到JL+CA的组合很便宜,于是买下了,当中间隔1个半小时。由于是两家航空公司承运,根本不算是联程转机航班,得在札幌走国内口到名古屋。到了名古屋得提行李,再办票入关,然后从名古屋上海。中间间隔一个半小时,实在太紧张。

北海道坐火车、坐公交,感觉最差的就是坐飞机,札幌-名古屋这一段,札幌国内出发的办票手续奇慢无比,开了两个通道办票,长长的办票队伍一眼望不到头,抓工作人员问,她们说same depature time,一副那我能怎么办的样子。
所有的人都挤在一条里,询问N个工作人员两条队伍都可以排嘛得到肯定答复后,我质问她们哪里有两条队伍,明明只有一条,请她自己看。终于在两条队伍这边设了一个工作人员作引导,队伍开始走得快了。
同样去国内,其实两条队伍其实是有区别的。然而没标志,也没说明。我们在起飞前7分钟终于过了安检跑到候机口,看到还没叫登机。一个排队等登机的人说着国语,我就顺便问了下人家提前多久到的机场,人家提前一个半小时,被工作人员从长长的队伍里面带出来办票,一路安检插队气定神闲滴进来,然后大赞服务好。我去,这对于提前到机场的人多不公平?!

札幌延误十分钟,等行李耗费十分钟不到,奔到出发层check-in,再过安检和边检,跑到登机口,已经开始登机,距离起飞时间还有15分钟,喘如牛啊!
中部机场是一个在海边的机场,札幌名古屋的时候转了一个差不多270°的大弯,对着跑道刷滴一下落地,好帅气~~
窗外是湛蓝的天空,向下看是大海~

旭川

春秋直飞旭川落地。作为北海道第二大城市,对于旭川的认识仅在动物园,也许以后会有机会去走一走,可爱的旭川动物园企鹅散步、美丽的阿寒湖和层云峡冰瀑布和温泉都非常吸引人,附近还有富良野和美英以及著名的青池。
旭川机场很小,下灰机以后,就看到外面白雪茫茫的~~~

下飞机入关后,没有在旭川逗留,直接上了去JR站的公交车,车票620円。下车的时候外面开始飘大雪,看到路边的积雪,觉得好兴奋。

下车请按铃~~~

JR其实就是Japan railway的意思,就是火车啦!旭川JR站人丁稀少,又大又空,在JR服务中心买了JR PASS,打算兑换指定席的票子,被告知旭川小樽指定席都满座了,就拎着箱子上了自由席车厢,位子空着不少,这一段的车况也相当好,虽然所有的列车都很干净,但旭川-札幌段是一路在日本坐过的车况最好的列车。
下面是旭川车站外

旭川-札幌段的JR,和我们的高铁蛮像的

翻着火车上的杂志,哈喇子直流,顺便说一句,日本火车上的餐食真的很不错!
然后认识了日文的螃蟹是怎么写的。。

小樽

JR到札幌同站换车,火车很准点,拿着行李走到小樽车辆的站台,离开往小樽的车辆到站还有5分钟,晃悠着小樽已经是晚上六七点的样子。
小樽是一个小城,札幌JR站开外30分钟火车的地方。曾经是一个港口,繁华而富庶,因着水路四通八达,有了各国的人汇集在此,让小樽这座小城安静又洋气。

小樽的目的,因为《情书》。铺天盖地的白雪,悠悠的小路,皑皑的天狗山。暖暖阳光下,中山美穗抱着书走下嘎吱作响的图书馆老楼梯,下午的阳光从老屋的窗户里懒懒地照进来,还有她踩着单车在雪路上驰雪而过的情景,一直记忆犹新。

回过头来看有点遗憾只在小樽呆了两晚上。逛吃逛吃一向是旅行的基本准则,在小樽,吃得满足,大雪纷飞的时候,上了天狗山,走在小樽的运河旁,看着各色西洋建筑又带着点日式的风格,吃着六花亭和LE TAO,摸着鼓鼓的肚子转了一圈北菓楼,闻着点心香喷喷的气味,晚上去完全看不懂菜名的日本小馆子里满足地大吃大喝。回到旅馆,再到汤池里去泡热水澡,驱驱寒去去乏,实在是惬意的事情。

小樽的住宿是经济连锁旅馆dormy Inn,小樽站对面。一个房间12-15平方,五脏俱全,一个住还可以,两个人住就有些挤。
楼下有一个汤池,21点以后有免费夜宵供应。我是不吃夜宵的吃货,下去泡汤的时候,看到22点的夜宵餐厅里满满当当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吃吃吃

这是第一天的晚饭,一顿吃掉1W7日元,但是海胆足足有上下两层。三文鱼茶泡饭里的三文鱼煎的香脆无比,螺肉脆脆的,寿司的饭团捏的紧实小巧,亲子饭加了酱油香甜鲜嫩,来一口梅酒,满满的幸福感。

一个日语字儿都不识的我,点个菜流了一身汗
第二次去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男朋友是日本人的中国妹子,他们很热心滴帮我们点菜了。。。

多米旅馆旁边的早餐店,开门进去的时候一排都是日本老伯伯老妈妈,做得是西式早餐。
本来早晨想找个拉面馆,出去逛了一圈发现,好多店铺都没开……

吃完了早餐准备走去JR站旁边的公车站,看到了LE TAO于是就进去吃了个甜品。北海道的畜牧业很发达,所以这边的牛奶制品都很好吃~~

走走走

原谅我只拿着爱疯,拍拍拍。而且冬天,真的很冷。(明明就是技术太渣,啊哈哈哈)

市内交通以及tips

小樽买了一日的巴士通票,随上随下,图三是公车的样子,一看就是给旅客坐的~~
图一是在早餐店里看到的老店推荐
天狗山有好多人来滑雪,上山的索道大约300多日币一人,如果单单上去看个景色下山有些不值。

登别

告别了小樽,上了列车,到了著名的温泉小镇登别
下了JR门口就是公车,坐到终点站,就是我们住宿的旅馆

这边还有熊牧场很有名,我们没有去,赶脚没神马好看的。。。。。

登别的时候,还不到下午1500入住的时间,所以就寄存了行李,跑到大街上吃饭去了。温泉街的餐馆下午会休息,第一天正好是12点多吃到了午饭,第二天就在7-11买了东西带回房间里吃。
温泉街上的餐馆,一般般啦~~

登别订了一泊二食的和式屋子。
这家旅馆很老,几度翻新,也接待过天皇。
全程我最喜欢登别的住宿。
也曾经考虑过,帖子里很火的那种家庭式的石水亭之类的,看完了评价,犹犹豫豫中,屋子就木有了。
散步的时候看到一家滝乃家別館 玉乃湯,好像很不错的样子。

入住了以后发现两晚上大约86000円还蛮值得的,屋子带玄关,两间房间,一个小阳台,卫浴分开。楼下的汤池,有室内和室外之分,盐泉最大,也有铁泉和硫磺泉,每天分时段交换池子。冬季户外的汤池,有积雪有石头,如果下雪,一边泡汤一边还有飞雪迎面飘来。

第一天的会席料理,有好喝的柚子烧酒。

登别第二晚的晚餐,会席料理,和第一天的不一样

走走走

街上的小石雕

地狱谷离温泉街是很近的,五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

地狱谷公园,隶属于支笏洞爷湖国家公园,很大~~~~免费。第一天走了很多到此一游走的路线。
我们去的不是时候,有时候这个泉眼会沸腾滴~~

第二天,本来想去伊达民俗村,但是下大雪,看起来路上不好走,虽然酒店门口就是公车站,不过问了旅游中心的人,公车下来要走15分钟才能到。于是决定去地狱谷逛逛,选择了一个另一条路线。
翻了一下小山,整座山包括登别都弥漫着一股温泉的味儿,有点臭臭的~~我倒是觉得还好,如果是香喷喷的,那不就是假温泉了嘛~
在山上的时候,我指着冒着热气的山说,这是活火山哦!然后,晚上吃饭的时候,房间就开始晃悠了…
给我们服务的小姑娘,是个典型的日本妹子,没有大眼睛高鼻梁,但就是很可爱,一笑起来有两个梨涡。看到我比划着跟她确认是不是有问题,她很淡定笑着对我们讲:这个晃动啊,没事的,没事的啊!

然后就开始了其实并不陡峭的爬坡历程,因为道路上的雪被人踩了以后变成了冰,就特别容易滑倒。
走到谷底的时候,听到一个中国姑娘说,这一路她就是滑下来的。。
一路走到谷底…一下子暖和了,地上湿哒哒的。。

翻这座小山丘上的时候天很阴,间歇就下大雪。等走下山到了平地,天气就转好了。

函馆

函馆,是一个海滨城市。明显湿度比较大,雪落在身上就化了,湿冷,风吹过飕飕的~~~

他们肯定是很爱八爪类的。。。。

函馆住的是连锁经济旅馆,超级便宜!
还带一顿早饭~~~
不得不说,即便是很简单的早饭,只要米好一切都好。。。好像在日本吃了好多好多的饭,因为米很香……

是真的很小。
可是五脏俱全……

走走吃吃

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以后,就跑到隔壁的朝市来逛了。
朝市是下午3点关门。我们进去的时候大概两点多。
还有钓乌贼,玩了一下。它上来的时候喷了我一身的水。

小哥的刀法一点也不含糊,三下五除二。就料理完毕了!

钓乌贼摊头的后面有一个帅哥老板卖烧烤,就买了一个北极贝、海胆、扇贝神马的

还有我们一家都很爱的大草莓,每天都要来上两盒啊。。大概是900円/ 盒

吃完就在附近逛了逛,还逛了逛无印良品,东西之丰富,我魔都的无印良品产品顿时不够看了!函馆是个小城,火车站这边赶脚并不是很繁华。时不时地看到有海鸟飞过~~~
然后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去吃吃吃了。
上海胆店,一家专门做海胆的店铺。
至今函馆的海胆,我都流连忘返。新鲜的,带一点点甜味的海胆,吃下去满满的幸福感!

第二天一早,就坐公交车去了五棱郭,也可以乘坐JR。
函馆这边还有一个大沼国定公园,交通:JR函馆站-五棱郭站-大沼国定公园站。看过官网,非常赞,冬季还有很多活动,特别是给小孩子的,可惜木有时间去。

在五棱郭塔上俯视五棱郭公园。
五棱郭公园,原来是一座军事要塞,也是主城所在。
看了下地图,现在函馆车站这边,在古代是很偏僻的。

函馆塔下,大厅里有一个手摇的旧式音乐盒,好像是整点开放。免费玩。还需要点手劲的说,没力气的上去,就会有点跑调。。。

跑去塔下的六角星(五棱郭)公园里逛逛…
北海道小城的几天,赶脚路上的人都不是很多,旅游团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然后公园里有一个官邸,在官邸里看了一个纪录片,记述了官邸的历史和复原的工程,整座官邸都是找了日本民间的工人,按照古法建造。
进去官邸参观是需要门票的,还需要脱鞋,地板上虽然有地暖,觉得有点凉。

在五棱郭公园旁边有一家盐味拉面,味彩连锁店的,无功无过吧。。
我不是很懂的欣赏日本拉面

坐公车回到了JR函馆站(一般公交车终点站)。朝市这一条路一边是JR站,另一个方向就是金森红砖仓库群,都是卖各种小东西和吃饭的地方,旁边就是大海。

行人挺多,所以路上的雪踏成了水又结冰了
还遇到了两只不怕人的肥鸽子

顺着金森红砖仓库走,就能到八幡坂,许许多多电影电视剧来取景的地方
上午应该很漂亮,走到的时候已经快天下下山了。。
这是一条曲折起伏的路,直通大海

顺着八幡坂就能路过东正教堂

走着走着就到了函馆山的索道了

下午的蝴蝶湾

日本的自动售货机,琳琅满目,卖神马的都有

阳西下,万家灯火

走下函馆山,大街上几乎没人了。整个小城一片寂静。
搭乘了一回,叮叮当当的电车。车上人挺多滴~~~~

然后开吃了。。。
海鲜盖浇饭伺候,我下次来北海道就蹲在函馆了~~啊哈哈哈哈
超级便宜!超级新鲜

回到酒店,2月的这几天正好是朝市活动,有朝市夜市,连着几天放花火

早晨爬起来,外面一片阳光灿烂~~~
心情顿时大好~~拖着行李就去火车站咯!

洞爷湖

洞爷湖,是G8峰会的所在地。有堰塞湖,有羊蹄山。风景上来说确实比登别要更甚一筹。相比较登别赶脚这边游客也多。
一路站到洞爷湖以后,车站外面就是巴士。一路赶脚还有点翻小山丘的调调,坐到终点站,下来还是要走点路的。

到洞爷湖的第一天,天气不是很好。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下大雪了。

我们住的是一个洞爷湖比较老的酒店。
设施一般,外观就蛮朴素的,但是服务还蛮好的。隔壁的乃湖之风和万世阁以及山上的开G8峰会领导人住的温莎酒店都是比较新的酒店,星级数也比我们住的那家要高,但是看评价服务都很不咋地。

在酒店里另外付费试了一下岩盘浴,出了一把汗。岩盘浴需要到前台预定,也需要到前台去拿专门的衣服。
这里的浴池也分室内室外,不是特别大~~但是景色不错~~~有雪有湖有山

寄存了行李就去吃饭了。
登别一样,餐馆有营业时间,并不是一直开放的
这里的饺子和面我还挺喜欢的额

入住的酒店房间,有点小,一室。看来温泉旅馆必须要订2000人民币左右的。。。

天气阴沉沉的,下了鹅毛大雪。这家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面湖的。应该是早期开设的,所以地理位置还算不错。乃湖之风就在隔壁

也是一泊二食
这是晚餐一套。虽然木有登别那么好。。还行吧~~
当然这个不是送餐到房间的,是下到楼下去餐厅吃的。。。所以,看来还是送餐到房间的会好一些。
但是服务生的态度一直都是很热情的~吃了两餐,遇到两个服务生,都让你有一种为你服务是我的荣幸,并且浓浓滴散发着对于工作的热忱~~~~

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
赖了会儿床结果木有早期15分钟。7点是日出时间,这天的天好,能看到羊蹄山,也就能看到日出的光晕洒在羊蹄山的情景。
当时木有意识到这点啊!!!
后悔啊!
因为离开的那天早晨,兴冲冲爬起来发现又是多云的天气,看!不!到!山!

雪地里一片白茫茫,阳光反射得让人眼睛疼。雪山都已经亮的赶脚过曝了!

沿着洞爷湖走了大半圈

然后去逛了洞爷湖的…额…地质博物馆,做得很用心哦。
地面是湖泊,在湖泊上做了各种陈列,一目了然。周边的说明都有脚爪子做链接标志,很好懂。
博物馆一半是免费的,一半是收费的,收费的估计信息更加丰富。

夜晚,又遇到当地在放花火庆祝

洞爷湖,是有免费班车可以往返JR车站的,提前跟前台预定就可以。
工作人员会问清楚你的国家,然后摇小旗子欢送,让人感到很窝心。

札幌

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的话,我肯定不去札幌。虽然正好是当地的冰雪祭,各种冰雕展,人头攒动,但就从骨子里都透着一股淡漠和疏离…虽然火车站和地铁站的工作人员一如既往滴非常主动耐心。

住宿订了在大通的AIRBNB(就是肠子都悔青的那家,啊啊啊),大通公园附近,札幌JR站还连通了地铁,到住宿的地方需要去坐地铁换乘。

住这个bnb真是肠子都悔青了。当然,地理位置很好,但是绝对不适合三个人住,住宿介绍上说这间房子可以给四个人住,汗~~绝对不行吧。。。
发现札幌住宿紧张的时候订的,airbnb住宿政策是严格等级意味着不能退,同样的价格,在JR附近的经济住宿可以住两间。在bnb就只是一室一厅,大概20个平方都不到。赶脚比住经济型酒店面积还小,还只有一个厕所,木有卫洗丽(在经济型酒店卫洗丽也是标配)。

住下以后有点胸闷,然后就到附近去逛了。冰雪祭嘛,住的地方离冰雪祭的大通会场很近的。

看到小时候在中山公园旁边上海花正卖的那种热狗,当时是2.5元一根,用面包粉和面粉调的汁+火腿肠,倒入模具里,烤着加热成型,可香了!每次路过都要买一根。后来就再也没有见过。
日本居然看到了,立马买了一根。

札幌冰雪祭买了好多小吃,都没有拍下来,很多都是可以用kitaca或者suica的,免去了找零的麻烦。建议去北海道的都入一张。。。。真的蛮方便的

有滑雪表演哦!
天气实在太冷,于是买了玉米汤
还买了被黄油朗姆酒和mojito

进击的巨人~~

第二天就准备去白色恋人工厂
街上积雪很厚,时不时还在下雪。

赶脚进了童话世界。
话说这个工厂前身也是老外留下来的~~~~然后就到楼上的咖啡厅里等位准备吃吃吃了。
12点的时候还有木偶敲钟秀,正巧我们坐在窗边,看到了整个演奏过程~

我是觉得有点甜。。。。吃多了发腻

伴手礼就都是白色恋人,啊哈哈哈~~~其实北海道还有其他好吃的零食,比如薯条三兄弟,绝对是真爱啊!还有我非常爱的六花亭!
出了巧克力工厂就开始买买买了。。。
回去的时候,风大雪大~~眼睛都睁不开,飞雪扑面而来~Oh!My God~~有时候大雪也不是那么让人爱的!
在住宿的附近还有一家超市,我们也去逛了逛,发现街上免税店的价格和超市里含税的比起来,还是超市便宜,比如狮王的牙膏……有点囧

尾声

走马观花的北海道11天在一阵狂奔的赶飞机中结束了。
但至今翻翻照片依然会念想着在北海道逛吃逛吃的日子。
咽一下口水,北海道,我们会再见。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15 10:26

引用 binghua 发表于 2016-06-15 10:26:08 的回复:

回复binghua:啊哈哈哈 好像不用哎。。。
那边的图示说明做得都很详细的,每个火车站都有旅游资料可以拿
也有吃的和景点示意图。。。
真心很适合自由行

2016-06-15 15:20

引用 瞌睡团子 的图片:

真熊标本吗

2016-06-15 16:35

全是活的吧

2016-06-15 16:3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5 16:38:20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木有摸过。。。看起来蛮真实的

2016-06-16 09:39

引用 瞌睡团子 发表于 2016-06-16 09:39:09 的回复:

木有摸过。。。看起来蛮真实的

回复瞌睡团子:对的!!!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