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石”为天----丽水青田一日游

爱游爱玩 LV.15
2016-06-14 15:09 4953/2

民以“石”为天----丽水青田一日游

女娲炼石补天,精卫噙石填海,山石蹦出美猴王,石头幻化贾宝玉......作为一个深谙神话古典的文科女,对于石头这一见证大自然历史变迁的灵物可谓是好感爆棚。于是周末约上我家工科男去丽水青田一睹了这灵物的风采。

浙江丽水青田,盛产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这里历来被人们称为“中国石雕之乡”,所谓青田石雕,就是指以青田石为材料雕刻而成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青田石雕以其秀美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享有“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

去年12月,金丽温客运专线正式投入了运行,青田人的高铁时代来临,也为我们这次的旅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从杭州东站出发,G7349,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青田火车站,一出门就见广场上一百多面国旗随风飘扬,青田作为华侨城,足迹遍世界可见一斑。

图1:喜迎G20的杭州东站

图2:窗外飞驰的动车

图3:青田火车站

图4:火车站门前的国旗

出了门在门口公交车站坐车去酒店,酒店是之前携程上定好的,伯温酒店(青田明朝时出了开国谋臣刘基,刘基字伯温),五站路后在石郭下村站下,10分钟左右,一下车走几十米就见着。158元的价格,送了早餐券和咖啡券,环境服务绝对对得起这个价格。

图5:火车站前公交站台

图6:伯温酒店

早上十点多出发过来,到这边也十二点多了,问了前台附近吃饭的地方可有推荐,不过貌似酒店这边吃饭的地方不多,不过如果你坐公交坐个几站出去的话吃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前台给我们推荐了她们的二楼餐厅,价格确实和外面一样实惠,味道也很合我这个浙江人的口味。

图7:二楼餐厅

吃完也快下午1点了,出发前往第一站:石雕城。县镇乡村的旅行很多情况下交通路线是既百度地图不到又百度不到的,所以必须靠问,而且要抓住一切时机问,比如 刚下火车的时候可以问问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比如上了公交车后可以问问司机,比如在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可以问问前台......总之,越早问好路线越靠谱, 一路上问了很多路,青田的人很热情,司机、前台、路人、售票员、车站工作人员个个都耐心地回答了我们,还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在此向这群可爱而善良的青田人 道一声诚挚的感谢。我们在前台的指导下在马路边等绿色的城乡公交,只要写着“青田---山口”的车就可以挥手示意上车,二十分钟左右在石雕城下车。中国青 田石雕文化旅游区其实不仅包括中国石雕城,还有青田石雕博物馆、千丝岩石文化公园等景点构成,但我们此番时间有限,仅选取了前者进行感受。中国石雕城集原 创与商铺为一体,既是中国规模较大的专业石雕市场,又是观赏石雕工艺创作流程的圣地,是直接参与并体会青田石雕的平台。

一进去,两边是琳琅 满目的店铺,店名各有特色却都与“石”相关,诸如“缘遇石”、“雅石轩”、“艺石轩”等等,店铺门口女人们都在给石头打蜡或者在给作品打磨,静静地蹲在她 们身边看着、唠唠嗑,感受着青田人口中的青田石。店家们都很耐心地和我们讲解,还饶有兴致地起身开了灯给我介绍他们家的宝贝们,很骄傲的说大部分的石雕作 品都是自己的老伴儿做的,说是干这一行已经30多年了,在她的热情指引下我们仔细地欣赏着这些珍宝,宝贝们被疏密有致地陈列在古色古香的柜子里,悠然自 得,玲珑细致,她们或为象形或为写意,独立成景,自然成画,形象传神,意境高远,宝贝们的颜色各异,黑的如瞳,白的似脂,绿的如碧,红的似丹...... 如同后天加工上的颜色,却偏偏是石头们最本最真最纯的颜色,看着、摸着、闻着这些天然与工艺浑然一体的石雕,我感觉它们是有生命的,如果石头只是石头,那 么它还是物,但一旦刻上了文字,凿成图案,石头便有了灵气、有了生命,石雕真是个神奇的艺术。青田的石雕大多是青田本地的石头,当然也不乏印度等国外进口 的石头。古人云:“一城易得,一石难求。”这些石雕作品由于本身的石材珍贵,价值后天的艺术加工的精湛,所以往往价格不菲,低则几百几千,贵则十万百万, 她店里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上万的,对于想买石雕作品的亲们,建议多去几家店淘淘,货比三家再做决定。

图8:石雕城内给石雕打磨的阿姨

图15:石头里的弥勒

图16:石雕印章

图17:石雕工艺品

逛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出发去了第二站:石溪乡考坑村。青田境内溪坑纵横,因此以“坑”为名的村庄很多,而考坑是石溪乡的一个偏远山村。 之前看过一篇考坑村的报道,对于那里黄发垂髫的世外桃源环境心向往之。

石 溪考坑村又称“石头村”,村中多户人家都以石头砌成老房子居住,均为明清农民石头住宅,它坐落在300米海拔的高山上,村里的人自个儿种菜自个儿吃,生活 方式原始又健康,因村中老人多长寿,故又称“长寿村”。从石雕城下车的马路对面等车,坐去青田的车(“方山----青田”或者“山口----青田”的车都 可以)坐到汽车东站,在汽车东站换乘“青田----海口”的车在石溪乡下车。在石溪乡口下车离考坑还有好几公里的路,如果走进去的话起码要一个小时,而且 也没有班车入内,我们只得在路口包了把出租车进入,议价后50元的价格。

图18:石头村

图19:石屋

清新、雅致、幽静,鹅卵石铺就的台阶充满了年代感也写足了自然的灵气。石屋、绿意、炊烟、老人、小孩......洞天福地的复古感扑面而来,很喜欢这个地 方,却不能久留,因为司机在等我们,担心进来了以后出不去了,所以劳烦司机等了我们一会。所以匆匆地一撇过后,我们就回去了,无限的不舍,下次一定要再 来。原路返回,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个晚饭,在夜幕来临之际欣赏了瓯江夜景便回宾馆休息了。

图20:瓯江夜景

很匆匆的一次旅行,却是很满满的行程和记忆,有灵性的石雕,有生命的石屋,有思想的石桥、石墙、石阶、石井、石牌坊......一块石头就是一方天地,和我一样去丽水青田感受集天地灵气于一身的石头文化吧!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14 15:4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