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法式情人故乡(芽庄之行)

SheeyuZ LV.3
2016-06-14 15:15 968/8

三月份的时候广州潮湿得让人崩溃。我和朋友各自在家里,隔着手机丧心病狂地呼喊我们要去海边晒太阳。可是上半年我们都没有长假。经过一系列的筛选,选择越南芽庄——一是时间少,四天可以往返,二是便宜,香港转机400多,机票酒店1699加机场接送,被钱财迷了心窍。决定在清明假期的时候休一天假,浮生偷闲。

行程简单,我大概花15分钟就做好了攻略(虽然最后有一点出入)。

航班表来自趣旅网的机酒套餐,日期上也刚好符合我们只有一天假期的路线。
时间感人,不需要在香港多住一晚,也没有红眼航班。早上广州出发,三个多小时到香港机场,直飞芽庄,下午到达后还有时间在市区内走走;返程时早上出发,下午回家。但这趟飞机我在网上订不到。直到后来为朋友咨询营销商时才恍然大悟

(大写的土豪)

Tips:
广州香港机场可以购买中国旅行社的跨境车,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海涛酒店等都有上车点。广州深圳关口是大巴,深圳关口到香港机场是商务车,在车上出入境,不需要在出入境大厅排队。价格220元单程。适合不想把行李搬来搬去的懒星人。

这是我第二次来芽庄。上一次是2010年,半个月时间,一个人从胡志明玩到河内。到达芽庄时是中午,坐在海边看着欢腾的人民群众,感觉自己孤独得很可耻。又因为身体原因不便下水,跳岛变泡汤,龙虾也不想吃,当晚就气得坐夜间巴士走了,心想我一定会回来的。后来在下龙湾,天气一片晴好,我划自娱自乐地划独木舟玩水,心想,一个人还是适合玩这个嘛。芽庄,老子在越南的一个遗珠。

开始玩。

Day1:
机酒套餐里的酒店是芽庄的Yasaka hotel,当地四星,风格老派,内部装饰比较有越南感。优点在于就在海边!是的!过一条街就到沙滩!我们就把当天准备去的钟屿石岬角推后了,决定去吃个越南米粉,然后日落时在沙滩上吃烤龙虾。
越南米粉就是很红的这家!已验货!好吃!

海边婆婆烤龙虾也是当地必吃的特产。我们以为沿着芽庄海滩走一定可以看到,所以从黄昏时分开始沙滩散步,直到天色逐渐暗下去。不知不觉横跨了大半个芽庄海滩后,我们崩溃地发现:龙虾婆婆们不见了!都!不!见!了!
后来才知道政府已经不允许在芽庄海滩上摆摊,所以龙虾婆婆们都搬到了临海那条大街的街边,这是我们之后再路边闲晃时才发现——当然她们也不全是婆婆。买了2只,斥资50万盾!差不多75元人民币一只吧。比较简单粗暴的做法,烤好了放了一种当地的酸酸的汁调味,大家可以试一下。

另外,yasaka saigon coffee晚上是酒吧,啤酒妹那种酒吧,音乐很吵,没东西吃。和其他人攻略有比较大出入。

Day2:
四岛游
对于这个四岛游,我的心情是很平淡的。海洋博物馆的岛没去,吃饭的岛不算是岛(围观了一个海上鸡尾酒party)。

黑岛可以浮潜,但看到海里都是石头,整个凌乱,循着珊瑚礁越游越远,据同行的男子说,看着我和另外一个姑娘逐渐变小的背影,感觉这两个货会死在水里,毅然地掉头走了。我运气超级差,租的浮潜设备漏水,吸两口气喝一大口水,后来都是自己憋气游完的。憋气同时还锲而不舍地拍照。水里都是比海鲜店里好看不了多少的普通鱼,看到一颗海星已经是当日嗨点。

于是在另外一个户外活动岛上,就和朋友去玩降落伞了,不记得多少钱,但时间很短,感觉不太划算。本来打算一个人玩,想想觉得体重太轻,下来估计得吐。玩降落伞没有教练,扣好绳子,摩托艇一开就自己往海里跑,呼啦啦起飞。我以为可以有翱翔的感觉,后来发现比较像坐秋千。低头看到底下的船正在party,在天空中聊了天。带着相机上去的,师傅说,姑娘不能带啊!我心想,老子手可稳了,不要你管。摩托艇师傅很拽,故意带着我们在上面兜圈,忽快忽慢,我们直接从天下掉到海里,又从海里拉到天上。仿佛对我发起了挑战。降落伞降落,师傅准备接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又走了,把我们留在了海中间。两个穿着救生衣的旱鸭子,被一个个浪打得晕头转向。朋友问我,刚他说一分钟,究竟是一分钟来接我们还是我们游回去一分钟。我说让我静静,我现在不知何去何从。降落伞漂浮到了我的身边,突然笼罩过来,感觉快被杀死,接着就被师傅拖拽上岸。玩完心情还是很好,很喜欢被当做石头打水漂的那一段。回到酒店手臂、膝盖、腰腿,全是淤青。一种被家暴后的惨状。

救生衣也是有点大。

之后在海边拍了几张照。不适合假装度假,那就运动风。

Day3:
其实我此行越南的重点,是潜水。这里的水肺潜水(深潜)是我见过全世界最便宜的!没有之一!310元人民币两个潜点!一般40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没有特别限制,看你耗氧的速度)。我参加的公司叫做green star,也是在蚂蜂窝订的行程。
天才亮就去了。鉴于昨天那个平凡的海底,起床气比较重,哀莫大于心死。滴漏咖啡都没有喝上,鱼还不知道有几条。然而下水就燃了,虽然没有办法和菲律宾相比,珊瑚和鱼还是很多的!没有太多可说,除了我拍得还可以,基本展示了这片海底的精华(初级水准的奋力拼搏吧)。教练试着让我自己潜了一会儿,我可以狼狈地移动和自拍,不过很难停留在珊瑚礁的位置到此一游,会随着暗涌略微失控的浮动。
深潜是去的船潜,也就是在海中间停着,从船直接下到潜点。船左右微微晃动,我保持着自己的精气神,而朋友第一次潜上来就说不舒服。我去找塑料袋,一回头,她已经吐到了海里。鱼蜂拥而至,很恶心地吃完了。我也是有所宽慰,因为鱼要不吃,别人上船的时候场面就不知道多难看。之后她就是一个蜷缩状态,再也没有站起来,我穿着美美的白色泳衣,悲凉地感觉恐怕没有机会拍下这美丽的身影。第二次潜水还是很美,比之前深,抬头一看有大鱼。没有阳光的地方很冷,经过一片阴处,像在冰箱里游泳。最后十分钟我手已经冻成了鸡爪,内心又很不甘,挺尸着潜完了。上了船,在太阳底下晒了半个小时,心中的小雪种才融化。没补防晒,洗澡的时候发现挺惨的,背后一个清晰的比基尼印,最尴尬的那种。心想,如果我是老外我就可以回去炫耀度假了,但一个亚洲人这样,只能说,好在人家没有男朋友啦。

所以经验是:
1.如果不确定自己晕不晕船,去船潜吃晕船药。我朋友前一天四岛游是没问题的,但这种晃很容易引起不适。
2.上岸拼命补防晒吧。

下午两点回到酒店,人已经虚脱。我之前想着去飚摩托车,可注意力分散到,上路不是我死就是路人亡。带着一脸浮肿去了钟屿角和占婆塔。

我在芽庄最后没有去泥浆浴,原因就是,我以为泥浆浴跟spa一样晚上营业,结果下午五六点就关门了。在泥浆浴和钟屿角之间我选择钟屿角,也正因为《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这几个字。

那时候
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
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
——杜拉斯 《情人》

尽管我并没有很想拥有备受摧残的容颜,但是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主要觉得男孩子拥有这种心态是很好的,非常值得鼓励。情人里的故事发生在越南法殖期间,一个法国贫穷少女在湄公河轮渡上遇到了一个中国富翁的独子,从此相爱相杀。电影版饰演者是珍玛琪和梁家辉。我觉得这个故事尤其有吸引力的是人物们在爱、物质、欲望、自尊中徘徊抗争又能同时做到靠感觉而非语言去理解对方,真的很难得。男女主角之间的信任更是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即便我拿出冷漠冰山待你,你仍知道我心中似火热情。
在告别的镜头里,夕阳西下,两人坐在海边小木屋的门口,他轻轻为她披上外套,余晖照射在女孩的侧影,他仿佛是第一次见她,一切都不似发生过,画面非常美。

据说,这个场景是在芽庄拍的(虽然我没找到具体位置)!只好在传说中的取景地拍了一个到此一游照。心情还是很好的。

另外钟屿石岬角景区内有间评价很好的咖啡馆,不仅有现冲咖啡,而且也售卖咖啡粉。10万盾一包(好像是),约人民币50元。

占婆塔直接放图吧。

另外,这间店好吃。

引用 SheeyuZ 的图片:

一直不敢触碰这些东西

2016-06-14 15:4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4 15:48: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教练捡给我的哈哈哈,一般情况下还是不会乱摸。

2016-06-14 15:5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4 21:26

正在越南岘港

2016-06-14 23:18

引用 科黑 发表于 2016-06-14 21:26:1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科黑:玩得开心~

2016-06-16 16:3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