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去广东开平跟着子弹飞一下!

• 出发时间/2016-06-09

大家粽子节快乐!一大早赶路,啃个粽子当早餐!说实话,只要是咸味粽子,广西的粽子基本没啥惊喜,都是黄豆加肥肉的味道,真想念嘉兴的肉粽子!没能提前看日历,等我发现端午可以凑八天假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办签证,哎,可惜了了!只有就近走走了!

到了广东南站,那叫一个热!说好的大雨咧从广州南站出来,东广场右边100米不到就是南站客运站,提前网上定好的汽车票,凭证件密码取票,不用排队,倒是方便!过节,车站挤满人,只好站着干掉一份鱼蛋,等着上车!

出了开平汽车站总站,再转公交(13路,或者4路,6路)来到赤坎古镇!雨后很凉爽,住下后,慢慢逛着!游人很多,能好好照相的地方都是人。。。。。

赤坎古镇的骑楼是西方古代建筑与中国南方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是一种商住建筑。古镇的骑楼相当有规模,这些成规模连片的骑楼和一座座中西合璧骑楼门面共有600多座延绵3公里,距今有350年历史,是上世纪初建成的最具代表性的岭南旧城,建筑风格有哥特式、古罗马券廊式、巴洛克式、伊斯兰式和中国传统式。很多电影就在这拍的,从上个月开始影视城关门装修,不过无所谓,黄四郎的碉楼是在自立村里面拍的哦!

晚上一路逛到赤坎市场,先来份传说中的豆腐角,也就是煎豆腐;再来份黄鳝煲饭,那黄鳝居然是一条一条的,切都不切一下的啊!不过一碗碗用柴火烧,下面都是一层锅巴呀,味道不错!最后来碗英记的糖水,满足了!说实话,人可真多!

第二天

一早在赤坎汽车站坐13路或者4路坐一站就下车,然后在到对面等17路到自力村,懒得等车了,就直接坐了摩托车到自立村的碉楼群,电影:让子弹飞就在这拍的。大概开放了5栋可以进去参观。湿热的南方天气显得更加热,幸亏今天蚊子没有攻击我。各景区间是有免费接驳车,以前都是买通篇的可以免费坐,但我今天只买了两个景点单独的门前也能免费坐车。正好逛完自立村出来就坐上一趟去马降龙碉楼群的接驳车!运气不错!最后从马降龙坐13路工交回古镇!乡村公交车都是随叫随停的,只是班次少点,等车时间久。

开平碉楼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形式结合的塔楼建筑, 清朝初有乡民建筑碉楼,作为防涝防匪作用! 后来,一些华侨为了家眷安全,财产不受损失,在回乡建新屋时,纷纷建成各式各样碉楼式碉楼。这样,碉楼林立逐成为侨乡开平的一大特色,最高达3000多座,现存1833座。

铭石楼就是“让子弹飞”中黄四郞的家,在张麻子和师爷来这参加鸿门宴上,黄四郎有一句--我这碉楼,易守难攻!看看每个窗户,从外到内之见一共3层,铁板-铁杆-玻璃,有的最里面还有一层木板!最顶层有各种形式的瞭望台,还有被称为“燕子窝”的射击点!电影中黄四郎就站在铭石楼楼顶看着张麻子以县长的名义闯进鹅城!

马降龙村落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是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5条自然村组成,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兴建 。青山绿水之间,这里显得更生活化,更加自然。沿着最佳游览路线,基本上晒不到太阳!

回到赤坎古镇,继续在古镇逛逛。影视城以及景辉楼在关闭修葺,但可以去两个图书馆看看。古镇有关氏和司徒氏两大家族,他们也在互相竞争!你在西头建个关氏图书馆,那我就在东头建个司徒氏图书馆!现在两图书馆还继续开放,有阅览室,藏书室,免费供人们使用!

第三天 回家

开平广州南汽车站的车准时出发,速度快了许多!中午就到广州!干脆把火车票改签到最晚趟,然后寄存好行李。一个地铁来到圣心堂!一路慢慢边吃边逛到沙面!吃饱喝足再回家!

广州南站三楼有寄存行李的地方,但那里你必须取票,过安检以后才能去寄存;好像要10块。而在广州南站旁边的南汽车站是人工寄存行李,也需要过一下安检,但很简单,人也少,关键是一个大背包,寄存半天就4块钱。

这么好的游记竟然没有人发现。。今天捡到宝了

2016-10-19 20:14

2016-10-20 07:32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0-19 20:14:57 的回复:

这么好的游记竟然没有人发现。。今天捡到宝了

回复阿道叔叔:

2016-10-20 09:1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0-20 07:3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