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梦为马 随处可栖 从大理清爽的风到丽江温暖的歌声

• 出发时间/2016-06-03

关于行程

形式  自由行

前言

拍照我们是业余的,记录生活我们是认真的
       决定写游记是因为很多朋友在朋友圈问我关于旅行的一些问题,为了方便朋友们的出行也为了记录我的生活。决定认真写一篇游记。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妙笔生花的文笔,只有认真的记录遇见的一点一滴,希望老了也不会忘的旅程。
       微博:ABBY_範

开启旅程

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临近五月底的时候万年大忙人+千年大懒人的马哥突然打电话说要带我出去玩。挂完电话我果断买了下个星期的来回机票断了他的退路要知道从他嘴里主动说要出去玩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至于为什么选择去大理,其实我也不知道。总之和老公出行,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大理,对,一路向西去大理,目的地是诗和远方。

预告片

关于行程

出发准备

【人物】 我和马哥
【摄影器材】 佳能EOS  and iphone6p
【出行准备】
      由于说走就走,所以只能利用一切休息时间看攻略找客栈。那两天真是看的头晕眼花满脑子都是大理大理。原来说走就走的美好都是骗人的,去过一趟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做好攻略出门只能等待被骗。所以特别庆幸自己做了满满的攻略。
     6月份是大理的雨季,伞和外套一定要带。虽然整个云南四季如春,但当地人说的一雨入冬这句话真没错,下雨之后真是冷冷冷,而且早晚温差很大,建议一定要带外套。大理的雨一般不会下一天,基本是一阵就结束,所以不要担心雨季会影响拍照和出行。运气好还能在雨后看见洱海边的彩虹。除了下雨接下来重点就是太阳!虽然云南的温度不高,但是太阳真的太毒了,加上云南天气比较干燥阳光晒到皮肤会很刺痛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霜50以上最好。太阳镜面膜唇膏必备。建议一定要带高保湿的乳液,因为我每天做面膜都没办法对抗云南的干燥

通过几天的攻略,最终我把大理的行程安排为才村——大理古城(租车环洱海)——喜洲。所以按照这个路线订好了客栈。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这就是当地风花雪月的来历。按照当地人来说下关的风一年四季都不会停。而环海的过程中会看到当地的每家每户都种花。成片的三角梅从院子里生长出来甚是壮观。

这里要说明一下不论你是从昆明坐大巴或者火车过来,最后的到达地方都是下关,也就是大理的市区。(参考上面地图
     1. 【 火车站——大理古城】可乘坐8路公交车到风花雪月站下车,时间大概45分钟左右。打的到古城大概50rmb左右,到才村60rmb。我把第一站安排在才村是因为觉得这里比古城安静且离古城特别近,大概三公里的距离。在到达的前一天联系了客栈来接我们。后来到了之后我们感叹这个决定太英明了,因为出火车站后满满的全是大妈大叔各种喊叫着拉客人,场面异常混乱,我承受不来。
     2. 【古城——喜洲】 路上有下关双廊的中巴车,招手就停,选择在喜洲下车。我们从古城出发去喜洲是滴滴打车,走大丽线RMB六十左右,直接送到客栈,所以推荐滴滴打车,方便。
     3. 【古城——双廊】同上可以坐中巴。约一个小时左右。个人认为那种中巴看起来就坐着不舒服所以建议去双廊的朋友可以选择拼车。

当然我不会放人多的照片请自行脑补火车出站口的人山人海。到达后来接我们的是客栈的老板,长的特别有型且帅的小伙。人非常热情,碰上我这种只要一聊天就停不下来的人,一通狂聊也是醉了哈哈。在路上听他讲了他的爱情故事,原来是在丽江遇见一位浙江来的女孩在问路,两人留了联系方式,后来的后来这个女孩成了她现在的女朋友,一起辞职来到大理一起开了这个客栈,这个爱情故事我给满分。

旅程开始

Day 1

DAY1  才村 大理圆石海景客栈

马哥的随手拍 看起来  呃~ 相信我 其实亲眼见到的房间更好看而且特别小清新   由于是2016才开业的新客栈 所以一切装备都是新的 房门都是密码锁卫生间的卫浴全部科勒 老板very nice  最重要性价比很高设备又很新且舒适  前台的妹子很热情  非常推荐

顶楼天台  看日出聊天的好地方  面朝大海背靠苍山

大理日照时间长  肉肉们长的无比旺盛

通往观景天台的旋转楼梯

三楼的透明玻璃台 脚下就是一楼的庭院  恐高的马哥站在上面不敢动 我在上面跑来跑去尽情的嘲笑他   哈哈哈

到达后在客栈休息等太阳不要在这么炙热的时候出门,大概五点左右出门(大理的天黑一般在八点半以后,所以时间够够的)门口很多租电动车的店,租一天50块钱,我们随便选了一家租车,因为没剩几个小时骑行,所以老板给我们40块钱到晚上9点还车

才村到龙龕村的路途中出现大片的农田,阳光穿透云层照耀下来特别美,于是我们停下来拍照。后面的几天发现骑行的环海西路旁边都会出现大片的农田,随便拍都很美。

龙龕码头。周边特别多客栈,基本都是靠海客栈,风景很美且安静。电影心花怒放就是在这里拍的。给大家推荐我看到的几个不错的客栈,云渡洱海客栈(拍心花怒放的客栈),听海小筑海景客栈,憨居。不过只要是靠海的房间价格都比较高,大家一定要多对比几家。

拍心花怒放的梧桐客栈。多少人是看了电影慕名而来。又有多少人是为了在洱海边遇见自己的爱情而来呢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就在发生着

这里重点推荐龙龕码头旁的老李小吃店。良心推荐好吃又便宜,点了三个菜还有饮料一起才88rmb。而且分量很足,对于爱吃辣的我们真是太棒了。之后在云南的每一天和马哥都在怀念老李

逛完龙龕村骑行回才村的路上。成片的农田和金黄的夕阳,伴着大理清爽的风吹过苍山吹过洱海吹过我们的耳旁。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看日出,结果阴天。寒风中等了十分钟,然后放弃回房间。刚回房间就开始下大暴雨,我是幸运呢还是幸运呢

前一天下午在蚂蜂窝上订了彩云租车行的Smart环海。顺便预约了租车行的人来才村接我们去店里选车。所以暴雨并不影响我们的出行。

车有很多颜色选择比如黄色蓝色,没有我想要的红色,后来选定为这辆白色的Smart。理由是白色拍出来的照片比较亮且好搭我们的衣服【 租车24小时花费338(不包含油费)然后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在店里支付1500的押金,还车后退还1000元,剩下的500元在15天后确认没有违章记录在返还。】
       租车当天下雨,我们感慨太幸运了,要不然就只能在酒店看雨了 哈哈。只是下雨多多少少会影响拍照的美感,不过后来环海的路途中雨停了太阳蓝天慢慢出现,我们一天经历了大理的四季。我又再一次感慨我们太幸运了 哈哈哈  接下来我要放一段环洱海途中拍摄的视频
      好啦~~开上我们的小Smart去第二天的客栈放行李,然后去环海啦~~~~

Day 2  大理加州艺术酒店
订他家是因为在古城对面,很安静然后去古城很方便,可以夜游古城。But个人非常不推荐!!!早上十点到达客栈,结果大门紧闭,住在楼上的一位妹子跟我说老板是外国人比较爱自由,出去玩去了。刚好我们租了一辆车,也觉得没什么不方便于是就带着行李出去环海去了。后来下午前台给我打电话说钥匙给放在房间,让我们自己拿,于是从住进去到离店没有见到过老板和服务员。订的时候还有早餐,结果一早起来依然没人,大门紧闭。各种不爽!

好了,忽略掉这个,毕竟我来这不是一直要待在客栈的而且今天最让我兴奋的是自驾环海gogogo出发~

【环海西路】才村——喜洲

出发的时候雨比较大,于是选择一家路边的小店吃早餐顺便等雨停。本来不起眼的小店走进去还是被美到了,再次证明大理到处都是文艺范。

海西路旁有很多小吃或者咖啡店让行人补充体力。也有很多这样特别的客栈。

到达喜洲的时候天气还是下着小雨。其中海舌公园到桃源码头的一段路特别破烂,不管是骑车还是开车都要小心。

到达桃源码头。
一到桃源码头就知道这里是旅行团聚集地了因为路口两边都是小贩在摆摊吆喝,然后就是各种旅游大巴,果断赶紧离开。就在准备继续前行的时候,一位白族老奶奶拿着自己编的花环过来问我要不要。不忍心看她淋着雨卖花,就买了一束。最后出发的时候老奶奶还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祝我们一路平安。也希望她能身体健康。

【环海西路】喜洲——双廊

中午到达双廊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开始出太阳,早上的外套瞬间就穿不上了。停好车去双廊古镇逛逛,顺便找一下每个去双廊的人都要拍照的海地生活。这里得吐槽一下双廊到处都在盖房子,尘土伴着拥挤人潮真是... ...

逛的时候发现这家半岛63不错,就在海地生活附近,比较安静而且观景的位子很好。下次去一定要住他家。

导航去海地生活,在满是客栈的小巷里绕来绕去,最后绕迷路的时候遇见同样导航着的一位妹子,讨论了下路线又继续绕小巷前行。最终找到的时候我的期望值瞬间跌倒底谷,因为。。。请看下图

原来所谓的白桌子照片,就是排队拍照!一个人10块。拍照和被拍的人都要交钱,按人头收费。别看照片拍出来很美,其实这些照片的下面排着至少十几个人的长队。我在感慨排队人好多的时候,收费大叔说这人已经很少了,旺季的时候都挤不进来,队伍要排到外面去好想问问这些排队拍照的妹子们被围观拍照的时候内心是如何做到如此淡定的
      因为我后面几天在喜洲预定的酒店就有这种白桌子,所以我们并不打算在这儿挤着拍照,只能说来过就好吃饭去罗~

【环海东路】双廊——挖色

出发去挖色的时候风已经吹开了云层,蓝天慢慢出现。阳光穿透云层射下的光真的好美好美,据说这叫丁达尔现象(耶稣光之类)可惜镜头不够专业看到的美景拍不出来

挖色镇延伸到洱海里的走廊,圆石的帅哥老板极力推荐我来这拍照,可是拍照的人群实在太多。所以选择一个人少的角度拍个背影(其实拍个大景会很美很美,有一种站在海里的感觉,可惜拍照的游客太多,只能放弃)继续出发。接下来的一段路天空简直开挂一样美到无法用相机记录。另外,挖色有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一艘艘的铁皮船堆在一起非常壮观,有很多的婚纱照在那里拍摄,也是因为拍照的人实在太多,所以我们没有停车拍照。

【环海东路】挖色——海东

【小插曲】车开到天镜阁的时候突然发现车胎被一个螺丝钉扎破了问了一下售票人员说继续往前开三公里会有修车店。还好还好就三公里修车小哥分分钟搞定,于是我又能乐呵呵的去拍照了。

到达海东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很多游客了,因为过了海东镇就离下关不远了,骑行的游客大部分不太会来这边。所以蓝天下的海东显得特别的安静,这里只有当地的白族爷爷带着孙子在洱海边玩耍。

呼叫Big boss  哈哈哈

继续前行回到古城,结束环海之行。

夜游大理古城

Day 3

Day 3  桃源雅典娜精品海景酒店
     在古城还车后出发去喜洲。滴滴打车直接到住的酒店。非常方便,开车的白族大姐人超级好。我有个习惯就是每到一个地方就特别想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我一路都在提问她都会耐心回答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后租了辆电动车出发去喜洲古镇吃午饭。

比起在城市里天天堵车, 骑行的这段路让马哥异常兴奋,在畅通的环海西路上他真是一路飙车各种曲线行驶,乐呵的不行。而我的内心翻了无数个白眼,满脑子都在想着万一摔倒我该以怎样的方式跳车

到达喜洲古镇,门票60。看见门口基本都是旅行团带进去的游客。我们立马转身走人。和马哥达成一致的观点就是只要旅行团进的地方就不要去。后来从卖喜洲粑粑的当地大姐那里证实我们的想法非常正确她告诉我们里面很小就几栋房子参观一下,其实这边村子里都是这种房子,去村子里随便逛逛就好。感谢这位朴实的大姐,虽然你家喜洲粑粑不好吃,但是人还是非常好的 哈哈哈。

快乐的分割线

吃完午饭回酒店收拾一下换了长裙去附近的海舌生态公园拍照。刚到达就开始下雨,拍完天气也就晴朗了所以感受一下雨中的海舌吧~

其实海舌公园特别小,可是风景真的很美,特别适合拍摄森系的照片,推荐大家去拍美照。由于我去的时候在下雨所以基本上没什么游客,希望你们也能有这样的好运气吧

在准备离开海舌的时候,看到了夫妻树。我问马哥要不要去拍照,感觉树的意义也挺好的。结果马哥反问我“两颗长在一起的树就是夫妻树了?然后指着我们旁边的三棵树说这还叫吉祥三宝呢。”我的内心真是阿西吧!!无数头草泥马飞奔而过,无法跟他这个单细胞的动物沟通。然而我转头看他指着的那三棵树的时候都快笑出眼泪!!真的好像吉祥三宝啊哈哈哈,请看吉祥三宝

回程的路也异常顺利,没有下雨,带着好运气回酒店继续拍拍拍。

赶在天黑前让白族的阿姨辫了彩辫,然后和马哥吃着零食看着夕阳映照下的洱海结束美好的一天。

Day 4

睡到自然醒后去桃源村的环海西路上放肆的跑了一圈。爽!

这里没有二环三环更没有五环。只有翠绿的田野、流浪者的诗和旅行者心里的远方。

前一天在租电动车的老板那预定了去丽江的豪华大巴。喜洲——丽江
   【Tips】去丽江的大巴分两种,一种是豪华大巴90块钱一个人(一天两班车10:00和14:00出发)。还有一种是中巴70块钱一个人(班次比豪华大巴多,具体时间我忘了)。车程大概在两个小时左右,基本不会超过两个小时。一般的酒店和租车店都可以帮忙预定车票,很方便。
    我们预订的是下午两点的豪华大巴,所以吃完午饭后,在酒店靠海的长廊上休息坐等大巴出发去丽江

出发的时候遇到另外一对夫妻,他们背了两个大包还拖着两个28寸的行李箱。然后看了眼我和马哥只拿了一个24寸的小箱子,他们特别惊讶。表示不能理解我们带的东西太少,而我也表示不能理解他们带的东西太多后来才知道他们除了大理丽江还要去香格里拉泸沽湖。他们不想浪费来云南的每一天,所有美丽的地方都想去一次。而我和马哥除了吃,喝下午茶就是坐在洱海边发呆 后来上车的时候发现租车店的老板特意帮我们预留了第一排的位置,就因为我昨天随口说了句怕晕车。真是好人啊
       到这儿就要结束美好的大理之行了。我和马哥都特别的不舍,因为太爱大理了,爱它的安静爱它的一切,卖花的老奶奶,认真回答我问题的司机,热心指路的阿姨还有最后上大巴之前送我们的租车店老板。他们的善良、大理古城凉爽的风和永远湛蓝的洱海都是我不舍的因素。这次的大理之行苍山的洗马潭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我们没有去,马哥说留点遗憾,为下一次再来留个理由吧。我点头表示赞同,这样也不错,带着不舍踏上去丽江的旅途。

丽江

关于住宿

三只小熊观景客栈四方街店
预订他家是因为是新店,所有的装修和设备都是新的,外加上他家有一个观景阳台可以看到丽江古城的全貌。【Tips】这家店有三家分店,我预定的是精品客栈,价格相对高一点,地址在黄山下段59号。到达丽江后他们会派人下来搬运行李。另外他家的总店在黄山上段万古楼附近,可以更好的俯视丽江古城,可是太高了,如果拖着行李爬上去,可能就会躺着不想下来了后面我会放去总店观景的照片。

刚进客栈就看见有店员在看大冰的书。我就乐了,心想又有多少人读了大冰的书流浪到这儿感受忽晴忽雨的江湖呢

我们入住的套房干净整洁。整个丽江古城都是这种木质的结构,看起来古典又不会显得太破旧。

在客栈休息了会就准备出发去古城晃荡,前台的小哥热心的拿出地图给我们讲解路线,哪条路有什么吃的比较实惠,哪家清吧的主唱唱歌好听什么的。好人呐~于是拿着地图我们就出发了。

在大众点评上搜的排前几的就有这家小店,再加上客栈前台小哥推荐,我们决定就它了。去了之后拿号排队的人很多,我们运气好就等了几分钟。可是当菜上来的时候我们极度郁闷。因为真的不好吃当地有名的包浆豆腐还行,但是这个纳西烤鱼我真的不能接受。鱼的外面有一层面粉相当硬啊!!!还有几个菜我都懒得拍照片了,而且店里环境很差人很多还要拼桌,这些都是马哥不能接受的。所以随便吃了点就迅速撤离了。

大冰的小屋,四十块钱一瓶酒可以坐一天。里面聚集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彼此都不认识却都围坐在一起讲着自己的故事。

Day 2

有了昨天吃的不爽的经验,我们决定不听别人的推荐,找一家环境好的店解决午餐。于是逛到木府旁的一家店叫一品居,看到里面有人在唱歌就决定去他家。腊排骨火锅真好吃,还可以在里面下米线和配菜,我和马哥两人点了四人份的量消灭的干干净净,吃货表示好满足,后面的几天只要一到饭点就决定去吃腊排骨

虽然不是旺季但是古城的人依然很多,白天要收古城维护费80一个人,晚上七点以后就不收了。所以晚上那个人挤人热闹的啊~~好了,一大波标准游客照来袭。

在古城里面晃荡一圈后决定回客栈休息一下然后去万古楼看风景。回到客栈前台的纳西族姑娘小芳特别热情的和我聊天,再加上我话也多然后那一通聊的都快忘了时间她得知我要去万古楼看风景就告诉我那边要门票,还不如去总店看风景,就在万古楼旁边。于是默默的帮我又省了两张门票钱。都是好人啊~~~哈哈哈

爬山的路上顺便买了两条当地的扎染,可以挡风也可以防晒

吃完晚饭去日光倾城听歌看夕阳,一般八点钟开唱,里面的主唱声音很干净有点王菲的感觉。这个点丽江还没天黑,正好坐在二楼可以看夕阳,感觉不错。

拉市海 茶马古道

为了弥补在大理没看到日出的遗憾,早上6:30左右就拿起相机去客栈观景台看日出。结果被清晨的温度冷冻成冰随便用手机凑合拍了一张,赶紧下去继续睡觉

看完日出接着就睡到自然醒(咦~为什么我们每天都睡到自然醒,不是出来玩的么)然后就要到吃饭的点了。看了看今天天气不错,我们决定吃完饭去拉市海骑马。
     【Tips】丽江古城里面非常多的旅行社都会推荐去拉市海,价钱都不一致。我出发前携程有一个群,里面都是同一时间在云南的小伙伴,大家每天都在交流自己的行程和建议。里面很多人说拉市海很黑,骗子很多,如果不跟团自己去会被黑的体无完肤。本来不打算去的,后来群里有个女生告诉我她在真美客栈(和美店)定制的拉市海路线特别好,价格180RMB一个人,有专车接送也没有隐形消费和强制购物,于是我决定跟随她的步伐出发去拉市海。
     【特别提醒】拉市海的收费从几十块到二百八不等。几十块的就不用说了,铁定是会被黑的团,而大部分推荐的二百八的行程只是多了在几个农场里拍照。非常没有必要报这个贵的,因为我去了之后发现所谓的很美的农场拍照圣地就是在田里搭了几个破烂的景
        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真美客栈,因为里面的人太太太好了,我们并没有在他家住宿,可他们还是很热情的帮我们安排好了接送然后还给我们准备帽子和矿泉水。这顶帽子完全救了我要被晒成高原红的命运后来通过和老板聊天发现我们都来自福州,这缘分哈哈哈。而且她家客栈超级美,旁边有家云雪丽餐厅也很好吃。出发的前一秒还在这认识了来自韩国的朴欧巴。于是会说一点中文的朴欧巴+爱看韩剧的我+从不看韩剧的马哥,这样的奇特三人组一起出发去拉市海骑马。

真美客栈(和美店)

到了拉市海我们三第一件事就是吃土鸡火锅。

让一让让一让,乡村名媛要进城

朴欧巴帮我拍的乡村范儿骑马照不是他不拍近点,而是我骑的小五它太速度了,分分钟把另外两位汉子的马甩好远

气喘吁吁爬上山顶回头俯瞰整个丽江城的时候马哥“哇~~”我:“啊~~”朴欧巴:"喔~~"

这张照片是什么鬼
    在太阳面前,美丽的造型和防晒,我选择后者去拉市海骑马划船的各位请一定一定做好防晒,答应我不要晒成高原红!

结束拉市海的行程后回到古城补充体力坐着发发呆。
   丁丁当当的水果缤纷酸奶和面包很好吃,推荐。

晚上去客栈旁的云雪丽吃腊排骨顺便和朴欧巴聊聊天,然后准备出发去昆明,而朴欧巴也将继续他的虎跳峡徒步之行。

欧巴发过来的虎跳峡照片,想去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昆明

因为回程是昆明福州,所以提前来了昆明。睡醒后去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逛了一圈。云南之行即将落幕。

游记到这儿就要结束了,还有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我们没有去。(泸沽湖现在从丽江过去需要开七个小时的盘山路,明年路修好后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因为我们这次出行的定位是慢游就把这些美丽的地方留在下一次的行程中吧。虽然很辛苦的花了三天的时间整理照片回忆旅程,但写游记的感觉还是比写毕业论文爽多了好了,回来后的我决定认真投入工作中去,也顺便计划下一次和闺蜜的旅程。愿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们不要被世俗的思想束缚,尽情地享受现有的生活,即便浪迹天涯,偶遇忽晴忽雨的江湖又如何?只要我们有梦为马就能随处可栖。
      感谢大家的围观,即将启程出行的朋友有想问的可以给我发私信。另外,照片非常不专业可也是归本人所有,有需要使用或借鉴的请私信我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14 17:25

写的真好,看了以后感觉之前白去了,原来大理还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没发掘,好想按照这攻略的走法再去一次~

2016-06-14 19:01

引用 xiaocao 发表于 2016-06-14 17:25:58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xiaocao:那下次出行后就一定记得把旅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罗~

2016-06-14 20:03

引用 Destiny 发表于 2016-06-14 19:01:05 的回复:

回复Destiny:谢谢大理应该是去多少次也不会厌倦的地方。

2016-06-14 20:0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0 14:51

看了想要马上去云南了,菇凉穿红色裙子好美,求链接

2016-07-26 20:32

引用 绿珊 发表于 2016-07-26 20:3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