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在甲子园的春天——我们始终牵手旅行【日本关西篇】

• 出发时间/2016-03-19

安吉拉碎碎念

作为日语专业出身的姑娘,在毕业的第四年,才终于开启第一次霓虹国之旅,真的是迟钝的不要的不要的,但还是庆幸在甲子园春季赛的时节,我来了,带着我家棒球少年一起。

日本对于我们来说,最有吸引力的,不是秒速五厘米的樱花雨,不是冬天里的超短裙和绝对领域,也不是神社寺庙的特色祈福,而是燃到让人汗毛直立的甲(mai)子(mai)园(mai)。所以整段行程,少年只提出了一个要求,要去甲子园,要去甲子园,要去甲子园

当然啦,我们还没有酷到打飞的去看个甲子园就回来的地步,所以还是安排了一些其他游玩的地方,读了马蜂窝上的好多攻略,好多实用的信息,感谢,也做了个几十页的PPT攻略小宝典,虽然后面很多行程都临时随性改掉了,但做了功课还是底气十足哒,想问攻略和具体交通住宿啦之类的,可以私信或留言给我。这篇游记,不谈政治,略谈文化,重点在于感受啦。

行程

按照出行顺序行程如下,看官们可以直接挑感兴趣的部分看
DAY1 到达京都——居酒屋之夜
DAY 2 清水寺-二年坂 三年坂-八坂神社
DAY3 惊艳岚山-伏见稻荷大社
DAY4 我和奈良小鹿有个约会
DAY5 玩转USJ
DAY6-7 燃在甲子园的春天

DAY1 到达京都——居酒屋之夜

日本时间下午四点多,我们终于降落在了关西国际机场,一下飞机,满耳充斥着日语,哇,好像回到了大学听力课,想当初,大学唯一一门得过满分的课就是日语听力,要多得瑟有多得瑟,然,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少年一下飞机就迫不及待让我去问路啊打招呼啊,一幅家长要锻炼孩子口语的即视感....好吧,我去问,问完回头看他,那表情,简直在说,“我的天呐,你俩居然真能用日语对话”,对,我习惯了...外语生的痛...想起我爸妈看抗日剧时每次必问我能不能听懂,每次我都暗自庆幸,还好是电视,不然非得让我和皇军对个话.....

乘机场大巴到京都站,一路上,风景美好得不忍心睡觉

京都的住宿,我们选择了二年坂上的一家日式旅馆,地理位置极佳,房间虽然小小的,但是很干净很有特色。

洗好澡,换好浴衣,开心地在旅馆里玩了起来。
后来有小伙伴告诉我,浴衣的右衽在要穿在下面,男生女生都是一样的,还好我们不穿出门你们记住了哦

在旅馆玩够了,就出来觅食,少年说一直看日剧里面的居酒屋很有气氛,就让旅馆的人推荐了一家当地人常去的居酒屋,进去后才发现,真的是当地人常去的,没有人会说英语和中文店员把菜单递给我们后,旁边桌的日本大叔有些担心的对店员说,要不要帮他们点菜啊,真是好人,我淡定的冲他点点头,用日语告诉他我会日语,可以读得懂。大叔惊讶得开始竖大拇指说,哇好厉害!然后....我就后悔了,虽然认识日语,但不知道是什么鬼菜啊,于是又把服务员叫过来说,你推荐推荐吧,哈哈哈哈哈,在大叔和服务员的推荐下,终于点完了第一餐。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这家店是这次日本之行最美味的一餐。

饿了一天,想着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吃个饭了,结果少年有颗不安分的心,非让我和刚才的大叔搭讪聊天,我假装没听懂得样子,继续吃我的生鱼片。谁知道,大叔也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主动过来搭讪我们了,先问菜好不好吃,我告诉他好吃,好吃极了,然后还问我少年觉得好不好吃....对....每个问题问两遍,生怕冷落了少年....这一问,少年来劲了,要和大叔聊棒球,大叔一听,high了,叫来了老板大叔一起,什么哪天有比赛,哪天开始的,今天是哪个队,从这里怎么到甲子园去,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流行度......两个语言完全不同的人,连比划带写字,还得全程让我翻译...大叔生怕错过了少年说的话,一直问我他说了什么说了什么,翻译的少了,还会问,还有吗?想骗你们俩还真难.......

大叔用手机给查的赛程图:

棒球话题一起,就停不下来了,什么北京雾霾,日本男人晚上不回家去喝酒,我和少年怎么认识的,大叔做的工作,日本文化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整整三个小时,聊得兴起,大叔非要请我们吃荞麦面,可我们已经撑到不行了,大叔就说请我们喝酒,热情到无法拒绝。后来听小伙伴说,这个酒在日本算是家喻户晓的好酒,怪不得大叔要让我拍照

最后是因为旅馆有门限,要11点前回去,才和大叔一家告别了。大叔一个劲地道歉,说对不起耽误了我们的时间,真是有礼貌。少年也是一幅不想走的样子,然,翻译小姐已经口干舌燥说不动了,晚安吧

DAY 2 清水寺-二年坂 三年坂-八坂神社

日本的这一周里,每天天气都特别棒,拉开窗户,阳光就能直直射进屋子。以前特别喜欢一句话,年少时还做过QQ签名,觉得美好极了——每天早上起来,看见你和阳光都在,那就是我想要的未来。现在看看,阳光和少年都在了,真美好.......可是......少年和阳光之间发生了化学反应,少年每天早上都不肯起床,美其名曰倒时差,就一个小时时差,你也好意思说.....

拉起少年,第一任务就是要给他喂饱,不然他有饿怒症.......

早饭,豆腐馒头,好吃极了,吃完还和少年说,你看,人家服务真好,还送了一杯茶。少年说,是啊,这一个馒头折合人民币十多块,我也送你一杯茶.....好吧,日本物价确实高,但出来了就表想太多,万元大钞咱也不是没有

住在二年坂的好处就是,清水寺,八坂神社全部步行就可以到达。

清水寺修建的很漂亮,红白相间的搭配,有点世博会上中国馆的味道。但那一抹蓝天和一树樱花,又凸显了都有的日本特色。

来到清水寺,第一件事,先求个签吧。
对于算命一样的东西,我始终觉得,信则有,不信则无(吉则信,不吉则不信)。
所以既然是吉,当然信啦,23333

少年抽到了个凶,默默地系在了栏杆上,留下厄运。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把我的吉送你一半好啦

抽签旁边,就有卖各种护身符,守护各个方面的都有,金钱,健康,学业,恋爱,腰足,头痛......居然有守护头痛的护身符,真是太贴心了!对于长期与头痛君相伴的我来说,感动得不要不要的,请保佑我不要头痛了  TT

清水寺里,每一处小地方,都非常干净,精致,颜色明亮,自带滤镜的感觉......

一路看下来,求姻缘的地方是最火的,我已经有少年了,就不少女心凑热闹啦~
地主神社里面有两块大石头,传说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其实这一段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中间游人来来往往,想要闭着眼走到另一块还挺不容易的。我有些担心,这些不知道的游人万一被撞到了误了人家姻缘怎么办。少年说,撞到就是缘分,直接带回家。哈哈哈,那岂不是只要看上哪个妹子,堵在路上就好啦

从这张照片开始,少年发现两周未见我的脸圆了..........我仔细看了看......确实好圆.....体重不过百,无奈是圆脸.......
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清水寺最大的看点是悬空的清水舞台,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

清水寺的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三种意思。我可以说我最想长生不老嘛

清水寺出来抓拍的一个和服妹子,蓝天白云日式房屋下,真是美如画

日本的各种寺庙和神社都没有深入研究做功课,也就没凑热闹摇铃祈福,用少年的话说就是,日本的神仙,管不了咱们那么远。
好嘞,那就当公园逛一逛,也还是棒棒哒!

逛逛逛,吃吃吃,是不变的旅行节奏,只是有的时候来不及拍就吃光光了

晚上的二年坂和清水寺在灯光下别有一番风味

DAY3 惊艳岚山-伏见稻荷大社

下车第一眼看见的岚山,是这样的....
瞬间想起神雕侠侣那句,世间竟有如此美丽的女子...啊,不,地方.....

渡月桥,是一个看第一眼就会爱上的地方。
坐在岸边,想着哪怕只看这么一眼让我离开,岚山一游也值了。
事实证明,岚山最美的一眼也就是这里了......所以不要急着赶路,享受你看到的每一眼美好

这次来岚山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坐嵯峨野小火车。特别喜欢这种山山水水间的游览小火车,记得之前去台湾,最爱的行程之一就是平溪线小火车。一路走走停停,遇到喜欢的站就下车,每一站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于是,岚山的游览路线就是——从渡月桥找到小火车站,一路游玩。

路遇源氏物语旧址

走了好久,终于看到一条铁路,以为小火车站也就差不多了,谁知这只是个JR列车经过的地方.....继续走....

终于...走迷路了....
看着嵯峨野小火车方向的指示牌,就是找不到路,几次走到私家院子,安吉拉小姐又累又饿...饿怒证发作的一瞬间,被少年抓拍了...
然后,我竟然感觉这表情酷极了,瞬间心情好起来,真是奇葩,哈哈哈

跋山涉水,哦,其实没有这么艰苦终于找到了小!火!车!
5号车厢,是观光车厢,没有窗子,直接可以看到外面哦

小火车一路在峡谷中穿梭,沿河而行,很棒的体验。山水的壮丽虽不及中国很多名山大川,但小火车的加入确实增添了不少人气,这种自然与人文的结合,也正是搭乘小火车的妙处所在吧。

岚山游览结束后,时间还早,我和少年也还不想回去,就把伏见稻荷大社提前啦。
日本之前,这是我最期待的一个地方,每次看到千本鸟居的照片,都被那一抹抹鲜红所吸引。不过,据说这条道路实际长度有几十公里,跨过好几个县,无法一次徒步走完,只能走一段领略下咯

绘马,画得超级赞!喜欢会画画的吕孩纸

鸟居多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上面写着名字和建成时间。

鸟居真是长到走不完,走了一小段我们就折返了。
回来的路上,遇到了这只胖胖睡姿萌萌哒猫,搓成一团晒太阳,好想抱走!

DAY4 我和奈良小鹿有个约会

关西怎么能不看看可爱的奈良小鹿呢,从京都坐JR奈良线,很快就到了,下了车走过一条干净的小路,小鹿就在等公园等你哦!

奈良公园门口有一个湖,我和少年就坐在湖边变欣赏风景,边吃饭团.......欣赏风景是其次,主要是饿.....早上拎着早饭,在JR上饿到肚子咕咕叫也没有拿出来吃,对,忍,绝对不能在国外给国人丢脸

特别喜欢日本各种警示标志的图案,卡哇伊!

奈良公园里到处都是小鹿,越往里面走越多。
这一对是我刚进来看到的第一对小鹿,角都退了,还在决斗,是在争鹿仙贝还是美女鹿啊

鹿仙贝150日元一包,少年迫不及待的买来仙贝,开始了他和奈良小鹿的社交之旅。

这里的小鹿一点也不怕人,悠然自得以各种萌姿态晒太阳。

少年调戏小鹿调戏得不亦乐乎,我还是有点怕怕的,只能远远的拍照。

两只抢仙贝的小鹿,少年说,这叫卡位

在公园里,只要手里拿着仙贝,就会被小鹿围攻。少年每次吓唬我都试图把仙贝递给我,还好我跑得快

对,安吉拉就是这么胆小,不敢喂,只能远远合个影

越往里面走,遇到的小鹿就越瘦小,估计是大家一进来就把仙贝喂出去了。然,我家少年还有啊,因为他太“小气”,之前每次喂食都是折成几块喂还美其名曰,是想和更多的小鹿多一点互动。不过,少年还是专门又买了一包仙贝喂后面的小鹿,每鹿一大片,对,就是介么大方

DAY5 玩转USJ

游乐场是安吉拉最爱去的地方之一,虽然一切带有重力加速度的项目都不能玩,激流勇进啦,海盗船啦,过山车就不用说了,死也不会上去哒。一切过高的项目也不能玩,摩天轮都手心出汗也是没sei了.........对,没几个能玩的,以前最爱木马,现在过了年纪不好意思上去了....但还是喜欢去,你咬我啊!

所以这次来大阪怎么能错过响当当的USJ,不过要记住一点,一定要买快速券,快速券,快速券!不然排队真的很久很久。我们当天用快四的票玩了哈利波特禁忌之旅、蜘蛛侠惊魂历险记、大白鲨和魔鬼终结者。禁忌之旅我全程闭眼睛,吓得一直深呼吸...出来以后少年告诉我,这是整个园里最好玩的,OMG,捶地,谁让宝宝对重力加速度吃不消...

这是在园里看的时间最长的一个演出,超级棒,现场也很有气氛

USJ里到处都是商店,钻进一家,有各种可爱的帽子发饰公仔,全部萌萌哒

最后挑中了这款小黄人,理由就是,保暖!真的超大一个,搬回国的时候无限后悔,但是到家以后又庆幸还好带了回来,因为他成了少年在家被我摆弄的道具

USJ不可错过火鸡腿!味道很棒,买少了,和少年两人一个根本不够吃~流口水~

蜘蛛侠这个项目是我的极限了,效果很棒,不敢玩疯狂剧烈运动的可以试试这个

儿童乐园区,hello kitty粉粉嫩嫩好少女,多大年纪都忍不住拍拍照

水世界的现场演出超级赞,千万不可以错过哟

下午六点多,时间一到,我们就直奔哈利波特园区,一进去,语言就简化到只剩下,哇,哇,哇....你们自己看吧

园区不是很大,一天下来完全可以转完,除了快速券项目,还可以排队玩几个其他的。少年说,最好玩的就是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了,然而姑娘我是闭着眼睛玩了全程...一边闭着眼睛,一边还要客服各种身体上的不适,大口大口深呼吸调节,以至于项目结束去看照片,全部都是我张着大嘴的丑照.......少年毫不留情的各种嘲笑,说我在抢戏,可素,伦家真的是害怕在深呼吸好么。。。。。。><

如果有下次,我一定要睁着眼睛玩这个项目!(对,应该不会有下次了

DAY6-7 燃在甲子园的春天

最后两天的行程,是本次霓虹之旅的重中之重,基本就是 甲子园比赛—买买买—甲子园比赛—买买买—买买买—买买买......开心的不得鸟

甲子园比赛是日本最受关注的高中生体育赛事,甚至超过了一些职业赛事。每到赛季,全日本都会为之疯狂。大到NHK会进行全程直播,小到整个城市的每个细处都充斥着棒球元素。地铁口,电梯里,马路边都随处可见各种海报标语

接触棒球是从认识少年开始,在学校的棒球场看他训练,陪他去打比赛,还参加过几次打击,也算是对棒球也了不少了解,打棒球的少年更是帅得无以复加但,直到第一次看了甲子园比赛,才知道每根汗毛都被燃起来是怎样的一种感受。甲子园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似乎有一种魔力,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深陷其中,这不是一场置身事外的比赛,而是一场关于青春的盛宴,燃烧程度需要用每一个毛孔去体会。

第一天去买了一垒的位置,刚好坐在参赛学校啦啦队旁边,啦啦队小姑娘们的舞蹈一开始,就感觉我的腰好痛,对,狠狠地被青春撞了一下腰....第二天去买了好一点的位置,身边虽然没有青春扑面的啦啦队,却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者,随着比赛的节奏或是叹息或是欢呼,这场景,同样令人着迷。

小组赛期间,每天有三场比赛,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是第一场比赛的9局上,前面的8局比赛两个多小时的缠斗双方战成了0比0,而在9局上,攻方轰出了一计二垒全垒打,瞬间让全场沸腾起来。在攻守交替之后,本期待在9局下半来一次动画片似的大逆转,可惜在全场观众的目光中,一出,两出,三出,比赛结束了...

日本,几乎每个高中都有一个棒球社,他们需要打赢其他学校的球队,在县大赛中脱颖而出,然后才有机会进入甲子园比赛。因此,能进入甲子园比赛,是很多高中生三年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应援团中,除了正在读高中的同学以外,还可以看到很多毕业十多年的学长,家长,一起陪着队员们在甲子园的赛场上挥洒汗水和泪水,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

少年说,甲子园比赛输了的球队,有的会流着眼泪带走一捧这个球场的红土,以纪念自己曾经为棒球奋斗的青春,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在甲子园上和一群并肩作战过无数个日子的队友们一起战斗了。听着很感动,在最好的青春里,有一群一起奋斗的朋友,有一个为之努力的目标,是多么幸福的事情。由于我们这边的球队赢了,所以感受不到那种遗憾和难过,更多的都是兴奋和激动。比赛是残酷的,也正因为如此,得来的胜利才更显珍贵,失败才更觉遗憾,每一种情感都多了一些分量。

连续跑来看了两天的比赛,比起前几天的行程带来的视觉享受,甲子园的比赛带来的更多是对内心的冲击,那种青春无畏的拼搏精神,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的努力和认真,甚至兴奋的呐喊和伤心的泪水都刺激了我每一处神经,无形中被注入了一股能量,让人忍不住想努力生活努力感受生命赋予的一起。

少年说,除了来看甲子园比赛,关西以后不会再来了。
我说,也许这次关西之旅的其他行程会很快被忘记,但我会永远记住这个燃在甲子园的春天。

引用 Angela有孙悟空情结 的图片:

好想用我那张一模一样的 小黄人帽来回复你,可是上传不来照片

2016-06-14 23:00

读起来身临其境!

2016-06-14 23:57

引用 Honeychurch 发表于 2016-06-14 23:00:36 的回复:

好想用我那张一模一样的 小黄人帽来回复你,可是上传不来照片

回复Honeychurch:默契一级棒,期待战斗民族的游记

2016-06-15 09:30

引用 蓝天七必知 发表于 2016-06-14 23:57:45 的回复:

读起来身临其境!

回复蓝天七必知:

2016-06-15 09:30

引用 Angela有孙悟空情结 的图片:

吉卦么

2016-06-15 16:32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5 16:32:01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是啊,渐渐浓云散,看看月再明,逢春花草开,雨过竹重青。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吧

2016-06-15 21:33

楼主写的很棒呐!帮顶!顺便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具体咨询下可以么?~

2016-06-16 17:22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6 17:22:13 的回复:

回复酒酱:有问题可以直接留言哦,或者私信给我也行,尽量解答

2016-06-16 18:3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0 01:01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6-20 01:01:05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DAY1 到达 京都
DAY 2 清水寺-二年坂 三年坂-八坂神社
DAY3 岚山-伏见稻荷大社
DAY4 奈良公园
DAY5 USJ
DAY6-7 甲子园

最后的出行行程就是上面这样了,原计划要多一点,但是后面都根据实际情况和心情改掉了~如果需要可以发你我原来做的攻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