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世界屋脊—自驾317川藏线、109青藏线、219新藏线

东篱人家 (成都) LV.23
2016-06-14 15:38 3669/45

2014年底,我再次进藏回来后,写了一篇游记“一路向西—40天背包318川藏线”(http://www.mafengwo.cn/i/3313163.html)发在网上,很多朋友在向我咨询318线的同时,往往会问起317线、109线和219线的情况,于是我把以前写好,但一直没发的2011年自驾西藏游记,简单整理后发出来,两篇游记基本概括了西藏绝大部分热门景点,以方便大家全面了解西藏线路、景点。

2011年秋驾西藏虽然已经过去5年了,但那次自驾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17线、109线和219线上的美丽风光依然常常在我眼前浮现,国道317的险峻,五明佛学院的壮观,布达拉宫的宏大,古格王朝的神秘,三大神湖的秀美,冈仁波齐的神圣,藏族文化的多姿多彩……
先介绍我们的自驾线路:成都-马尔康-五明佛学院-甘孜县-德格县-昌都-类乌齐-丁青-索县-那曲-拉萨-日喀则-拉孜-冈仁波齐-玛旁雍措-札达-古格王朝遗址-狮泉河-拉萨,历时19天。

我们的团队共两辆车,9个人,分别来自四川浙江,是南充的刘大哥出发前半个月在网上组织起来的,先来认识一下大家。从左至右,杭州丹丹姐,丽水老郑,杭州小敏,南充刘大哥,杭州花姐姐,杭州王老板,我,杭州熊总、南充候弟。

9月5日,成都-马尔康,338KM,上午9点,两台车从成都出发,沿国道317川藏北线一路狂奔,下午5点到达马尔康,由于大家是临时组合的,也不熟悉,再加上第一天没有什么风景可看,显得有点沉闷。

9月6日,马尔康-五明佛学院-甘孜县,420KM。前一段路况好,后一段较差,色达县喇荣五明佛学院,建筑造型奇特,规模宏大壮观,是全世界最大的佛教学府,学习僧众一万多人,他们的宿舍向火柴盒一样布满周围几座山,身临其境无比震撼,这里也是每一次藏独闹得最厉害的地方,学生基本不会汉语,而且态度冷漠,据说过去要县团级以上的证明才能进入,强烈推荐给大家。

9月7日,甘孜-德格,203KM。昨天晚上睡觉有点头疼,轻微高原反应,好在我出发之前一直在吃红景天,今天虽然道路越来越崎岖,但随着风景越来越好,大家的心情也开始放松了,一路上玩笑不断笑声不断。

翻过了5050米的雀儿山,雀儿山不但海拔高而且山势险峻,道路很窄,弯道又急,是317自驾线上的一个重要考验点,没有一定的驾驶技术和经验,最好不要冒然前往。全程路况可以,中间少量修路。途经白唇鹿自然保护区,风景不错,参观了藏区最大的印经馆,对了解藏文化传播很有帮助。第二天要离开四川了,晚上大家吃了一顿火锅。

5月8日,德格-昌都,341KM。德格县城不大,建设和管理得都不是很好,有点乱糟糟的感觉。经过四川西藏分界的东俄洛乡时,大家停下车来在江边拍下了值得纪念的照片。

江达县城后不远,前方修路被阻5个小时,到达昌都己晚12点30分,全程水泥路,但全程补路,对底盘是一大考验。好在等待的地点风景不错,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自娱自乐,9个人在路边跳起了迪斯科和肚皮舞,引来众人围观,也算旅途的一大花絮。

9月9日,昌都-类乌齐-丁青,250KM。高原的阳光很毒,早上十点,己晒得人赶快上防晒霜。昌都-类乌齐依然是盘山碎石路,通过性还可以,只是路窄,会车很困难,对驾驶技术相当考验,类乌齐后一半的路为新修黑色路面。沿途风景很大气,很壮丽,和川藏南线风景相比,风格已有所不同。

路上经常碰到这种磕长头的藏族,他们很多人花几个月甚至几年,风餐露宿,千辛万苦的向着他们心中的圣地磕行,不为别的,只为信仰,为了来生转世。看到他们脸上辛苦的表情,让你不能不相信信仰的巨大力量。

9月10日,丁青-索县,260KM。行车10小时,经过艰难跋涉到达索县,全程盘山公路,急转弯是小儿科,不但山高路陡,还有很长一段路面很窄,路况极差,很多时候都需要有人指挥才能通过,碰上会车就更让人头疼了,是317线最难走的一段,虽然沿途景色很美,但开车开得心惊肉跳,城市越野可以免强通过,但几次托底是难免的。路上见到狼,野鸡,鹰等。

照片上看没有什么,其实路很窄,山也很高,边上是悬崖,稍有不慎,车下去就啥也没有了。遇上会车,要在这羊肠小道上退很长一段,外加转弯。

索县属于那曲地区,县城很小,步行十分钟就能走完全城,这里的住宿条件很差,所有宾馆都没有洗手间,而且治安状况不好,县委值班室的人叫我们不要乱走,不停有装甲巡逻车开过,看来前藏不和谐气氛还是很明显,整个县城只有一家汉人开的宾馆,条件再差,也不敢有其他选择,我们吃完晚饭只好呆在宾馆,没敢出门。

9月11日,索县-那曲-拉萨,556KM。除个别路段修路外,其余路况都很好,进入羌塘大草原,风景如画,车行其中,犹如穿行在百里画廊,终于离开了前几天的魔鬼路段,那种幸福的感觉弥漫在每个人的心田,正当刘大哥心花怒放时,最严重的跳坑突然降临了,两只新轮胎报废,以他40年的驾龄,纯属意外。

草原上又宽又直的路让我想起了2010年在新疆巴音布鲁克自驾的日子,这路这景何其相似,换了轮胎,大家一鼓作气直奔拉萨,早把一路上种种艰难危险通通抛在了脑后,晚十一点住下,“平措康桑”,很有名的驴友聚集地,终于住上单间,美美的睡了一觉。

9月12-13日,拉萨,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12号上午修我的宝贝镜头,去尼泊尔领事馆办签证,下午去布宫广场和八角街转了一圈,本想去"玛吉阿米"坐坐,感受一下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场景,可惜没有位置,拍了不少照片。

晚上我们两车人自办了一个中秋Party,去年中秋在喀纳斯,搭起帐篷,和图瓦人在月光下把酒言欢,今年在拉萨,聚在平错酒店老鱼饭局,喝酒赏月,饭店在布达拉宫侧面,没有遮挡物,布宫夜景尽收眼底,虽然没月亮,却在天空中出现了闪电,运气不错,我居然抓拍到了布宫上方的漂亮闪电,让周围的摄友们羡慕死了,也让我今年的中秋之夜更加难忘。

13号拉萨天气很好,今天终于进入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我梦中的佛教最高殿堂,藏族古老的文化和灿烂的艺术文明让我心灵震撼,围绕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转经的佛教徒像赶集一样热闹,他们的虔诚让我感触很多,有信仰是幸福的,但一定是那种单纯的自发的,我们现在很多人也崇尚信仰,但有几个人是真正为了信仰而信仰?今天顺利拿到了尼泊尔签证,晚上意外的见到了也来西藏旅游的老朋友何大哥,一起吃了火锅,感谢西藏罗总的热情款待。

原来以为拉萨城市很小,很落后。到了才发现完全错了,现在的拉萨,除了有众多历史古迹.佛教寺庙外,也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中心城市,规模不算小,很多地方车水马龙,已现繁华都市的雏形。受规划限制,虽然没有高楼大厦,但街道宽敞整齐,恰奉建区60周年大庆后,到处鲜花盛开,干干净净

9月14日,拉萨-日喀则-拉孜,415KM。路况很好,景色一般。
日喀则参观扎什仑布寺,扎什伦布寺过去是班禅大师的生活和办公场所,是后藏的中心,因为后藏地区一直比较贫穷,和布达拉宫相比,不但建筑风格不同,而且从规模和豪华程度来看,都相差很大,就好比两兄弟,一个开的奔驰一个开奥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前藏和后藏在经济上的贫富悬殊,同时也可能是后藏地区一直治安良好,反叛事件很少的原因吧。

被佛教徒视为吉祥和功德的具有神秘色彩的符号,不是希特勒的党旗标志哟。
晚上住在拉孜县最好的宾馆,条件不错,明天浙江的一个车要和我们分手去珠峰,吃饭时大家依依不舍,在饭馆碰到一个湖南的老前辈,一个人从湖南开车去珠峰,庆祝自己70岁生日,令在场所有人佩服不已,也让我再次认识到户外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挑战自我的精神。

满头银发的70岁大爷,单人单车上珠峰

9月15日,拉孜-玛旁雍错,768KM。离开拉孜,一路向阿里地区进发,大美的风光不得不让我们不断停车照像,原以为去阿里路很难走,结果发现路况超好,整段去年底刚修好,让进藏前的种种思想和物质准备都没有了用武之地。

开着车风驰在平均海拔4000多的高原却心生了些许遗憾,夜宿玛旁雍错边上一个小小乡场,气温很低,条件很差.大小方便都在野外,而且边上还有十几条野狗监视着你,那种感觉......第二天全感冒了,赶快吃药,高原大忌。

我们就在这里住了一晚

9月16日,玛旁雍措-札达,310km。三大神湖之一玛旁雍措和拉昂措,风景秀美,令人心醉,冈仁波齐神山和7694米的纳木那尼雪山在雾霾中时隐时现,喜玛拉雅山脉成遍的雪峰让我们一次次惊叹.更为神奇的是在途中我两次看到彩虹,这样的风景让我们陶醉,每个人的心灵只剩下了纯净。

穿行在碧蓝的天空下,旁边小河的流水声恰似一只协奏曲在高原上抒情的流淌,沙漠绿洲不知不觉中已经披上了刚刚露脸的晚霞,美丽的画面让一车人无比激动, 有些年纪的我们也学起小年轻摆上了造型,记录下这一时刻,也让我永远记住了这一趟难忘的自驾旅行,今天全程路况超好。

9月17日,今天参观了神往已久的古格王朝遗址和土林,但遗憾是起晚了,没有照到日出,古格王朝三百多年前神秘消失,留下规模宏大的城堡和许多不解的传说,仅从现在的遗址看,也能感受到当年古格王朝的兴盛。

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在县城四周,蜿蜒曲折数十里,规模超大,形状独特,蔚为壮观。阿里地区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随着道路的改善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前去。

9月18日,一早从札达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我和丹丹姐将从这里返回拉萨,刘大哥和候老弟继续向新疆叶城方向前行,让我们记住317和阿里之行,谢谢刘大哥,谢谢在我旅途中认识的和同行的所有朋友。

告别阿里,再次路过冈仁波齐,天气很好,神山终于露出了他的尊荣,让我弥补了来时没有看清他的遗憾。冈仁波齐贵为佛教第一神山,每一年有许多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专程前来转山,这是他们一生的向往,我本来也想去转山,但由于时间安排不合适,加上去时天气不好,就只能遥望加神往了。

经过26小时的昼夜兼程,回到拉萨,匆匆别过丹丹姐,住下后第一件事情是洗澡,几天没洗澡了,今天洗了个痛快,把衣服也全部换洗了,文明世界的生活还是必须的。

9月20日,下午和在拉萨新认识的几个旅友一起来到了圣湖纳木措,正赶上日落,很美。第二天一早起来守候纳木措的日出,天公不作美,虽然没看到日出,但清晨的纳木措依然婉如少女刚刚揭开面纱般清纯,金色的雪山金色的云彩映衬着兰色的湖面,波浪漫拍着岸边,构成了一幅如梦如幻的画面,哪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下午回到拉萨,晚上被同行的朋友拉去喝酒K歌至深夜.

9月21-23日,这几天在拉萨休整,住的的客栈很有丽江风味,悠闲的在小花园里喝茶聊天,享受高原阳光,很舒服。中途和一个成都老乡去了一趟色拉寺,遗憾没有看到这里著名的辩经。

我不懂外语,但我渴望出国自由行,尼泊尔是我的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利用这几天,好好为尼泊尔之行做准备,这次出国让我一发不可收,在接下来的几年,走了20多个国家,有兴趣了解不懂外语怎样走世界的朋友,可以参看我在马蜂窝的其他游记,这是后话了。
至此,自驾西藏告一段落,西藏还有许多我想去没有去的地方,318线,墨脱,羊卓雍湖,珠峰......我想不久我还会踏上这片让我魂牵梦绕的土地。

东篱人家国内外游记总目录:
http://www.mafengwo.cn/i/5520767.html 欢迎欣赏!

作者

“东篱人家”:QQ598147793  微信wp630423  欢迎交流,加我请注明“旅行”。
“东篱人家”更多旅行分享,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东篱人家旅行杂志”。

想起去年走318,后来又驾车走了成都到亚青,年底又跑了趟山南地区…依然想再去…

2016-06-14 18:09

好行程!好拍摄!

2016-06-14 18:53

引用 花生So 发表于 2016-06-14 18:09:50 的回复:

回复花生So:是呀,西藏是我们都喜欢的地方,几年了,依然念念不忘。

2016-06-14 20:18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4 18:53:39 的回复:

好行程!好拍摄!

回复信天游:谢谢夸奖!

2016-06-14 20:19

很跩的行程,很美的风景,很享受的游记,很想去的地方,先👍,明天上电脑祥细拜读。

2016-06-14 20:2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20:27:2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的确是值得去的地方,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6-14 20:59

工作压力大各种不顺心感情更是求而不得生活在看似井然有序中实际上一团糟快要窒息了却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这就是现实生活。只有来马蜂窝看看游记排解郁闷了。

2016-06-14 23:06

引用 宝若 发表于 2016-06-14 23:06:36 的回复:

回复宝若:希望我的游记能让你心情愉悦一些,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慢慢会好起来的,祝福你。

2016-06-15 00: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15 10:26

引用 酷coolergg 发表于 2016-06-15 10:26:11 的回复:

回复酷coolergg:哈哈,谢谢支持!

2016-06-15 11:12

沧桑

2016-06-15 14:05

2016-06-15 14:1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5 13:09:16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你的欣赏和热情鼓励!

2016-06-15 15:5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6-15 14:12:33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你的欣赏和热情鼓励!

2016-06-15 15:56

有组织有纪律

2016-06-16 17:27

必须的,哈哈!

2016-06-16 18:44

圣地布达拉!

2016-06-17 15:16

引用 晓晓 发表于 2016-06-17 15:16:42 的回复:

回复晓晓:谢谢支持!

2016-06-17 20: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0 15:51

引用 zouyuhan 发表于 2016-06-20 15:51:42 的回复:

回复zouyuhan: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2016-06-20 21:12

2016-06-28 10:0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8 10:07:3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6-28 11:37

阿里我还没去过,相信是会有机会的。谢谢!!

2016-06-30 18:01

引用 伍分钱 发表于 2016-06-30 18:01:53 的回复:

回复伍分钱:阿里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古格王朝、扎达土林、班公错、喜马拉雅山西段,无一不让你留下深刻印象。

2016-06-30 18:17

2016-06-30 21:07

2016-06-30 21:09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06-30 21:09:00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谢谢支持!

2016-06-30 21:23

2016-07-03 19:11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7-03 19:11:17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