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藏奔走13日行记(一)

• 出发时间/2015-02-03

最好的时光一直在路上。我只愿用更长的脚印去丈量青春,回首不辜负。
-----------------------------------------------------------------------------------------------------------------
回来很久了,或者忙于生活,或者变得懒惰。当到了开始要了解自己内心的时候,发现静下来写点东西总是那么奢侈,旅行对我而言,就是因为我可以做自己。很多事情只是一再拖延的时代诟病,说走就走从来不是容易的事,却表达了内心的渴求。
这次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在满足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1月30得到4号放假的消息,幸福来得太突然立即做了外出的决定,不谋而合的选择了云南。知道云南,大概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因为小时候听了《孽债》片尾曲,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去西双版纳,而且固执的认为一定是最后的时刻去。

可是这次我没有等所谓最后的时候,孩童时候的愿望是很美好的,对此我只想说走就走。这次行程的计划是颇费周折的。连着几天晚上都因为行程路线而失眠。

即使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不是自己独行,也为了不浪费时间而处心积虑的计划着。先订好了去兰州-昆明的机票,因为提前几天定的,几乎是全价。想到只有十天的时间,也因为云南旅游路线的特殊,必须在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之间做出选择。这也是让我头痛了很久的问题,想到两个地方都是我期盼已久的就无比痛心。还记得出发前两天半夜4点醒来,看到同伴微信询问是否去拉萨,我顺手查了从丽江-拉萨的机票竟然只有400多,于是果断决定从拉萨返回兰州,想到又可以回到拉萨的怀抱,我激动的心情无法安放,黑灯瞎火的直直坐到早晨7点抢购了从拉萨-兰州的火车票。整个几天的心路历程是无法用语言简单表达的,那几天的内心似乎经历了无数煎熬,似乎走遍了千山万水般纠缠,好在旅途愉快,好在我在临走前看到了拉萨的雪。。。。。。

行程计划

形状很像一直风筝,自由的风筝......

Day2.3   兰周--昆明    中川机场19:30--长水机场21:35,宿昆明火车站附近;
Day2.4   昆明--墨江   【滇池】半日,大巴墨江行车4小时。住宿:双胞之乡-墨江
Day2.5   墨江--景洪   大巴【野象谷】【普洱国家森林公园】【曼听公园】住宿:景洪
Day2.6   打洛口岸     大巴【独树成林】景区,参观【哈尼族文化园南糯山】     住宿:景洪
Day2.7   景洪--昆明    大巴参观【傣族村寨】   住宿:昆明-大理火车;
Day2.8   大理--双廊    小巴到【双廊】  住宿:双廊梧桐青年旅舍;
Day2.9   双廊--束河   大巴到丽江束河古镇】 住宿束河摄影者之家;
Day2.10  束河--大研   小巴-【大研古镇】 住宿丽江自家人院子;
Day2.11  大理--拉萨   丽江三义机场9:40—拉萨贡嘎机场11:40,宿拉萨雍错青年旅社
Day2.12  羊卓雍错     商务金杯【羊卓雍错】,宿拉萨雍错青年旅社
Day2.13  拉萨--兰州     宿火车。

出发前:

在来之前就订好了西双版纳四日游团。很多原因选择了旅行团,这也是我出来这么久第一次报团,充满了新鲜感。在定好回程票之后我就开始了心乱如麻的各种查,路线、包车信息、住宿、景点、门票.......,所有的地方,唯独西双版纳让我手足无措,也许因为是热带雨林,又在边境,所以干脆选择了旅行团。旅行团报价很低,但是含有隐形消费,在去云南跟团这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而且跟团去可以省去行程计划的操劳。

2月3日开完年会,下午4点就准备前往中川机场,年会上发生了让人很不愿提及想起的不开心,好在要出去了。
到了机场还有一个小时,吃了不算晚饭的晚饭,穿过机场前乱七八糟的树林,在最后的时刻仓皇而入机场。
兰州昆明只有2个小时,想起那次历时3天火车到昆明的经理不禁唏嘘。
=========================================================
幸福的是在网上订购西双版纳的团提供了接机服务,这下我们就方便多了。昆明机场到市区不远,大概是半小时的样子。
昆明住在火车站附近旅行社推荐的宾馆,还算满意。想到上午还在年会晚上就住在昆明,兴奋的没有睡意。
去版纳的团都是晚上7点出发,所以第二天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在昆明闲逛。

DAY1 昆明.滇池

早上大家都睡了懒觉,上一次来昆明市是2012年8月17日,对于昆明的记忆犹存,乘坐了40路双层车前往海埂公园看海鸥。
每年冬季,滇池海埂公园总会聚集成千上万只来此过冬的红嘴鸥,在湖面上翻飞的红嘴鸥成为滇池冬季的一大景观。
也许是出来游玩的第一天,我们都兴奋的有点过头,各种开心各种拍。昆明的气候比兰州的春天还要温暖,走在滇池边,吹着风,心情豁然开朗,所有的烦恼就瞬时烟消云散。。。

游完海埂公园乘坐73路到了昆明市中心金马碧鸡坊,站在公交站牌下,我似乎能清晰看到2012年七夕那么大雨滂沱的夜晚,哪个站在接头淋湿的迷茫的我,回忆真是好,好的坏的都会不经意的出现在你的眼前。
昆明市绿意盎然,马路上各种小花竞相开放,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

飞翔的红嘴鸥

滇池旁的小路

第一天在昆明玩的很愉快,7点赶到火车站坐上了旅游大巴。我们是最后上车的,于是坐到了最后一排。
没想到导游是一名40岁左右的大叔,甘导。他的口头禅是:好吧,朋友们,朋友们,怎么样,然后。。。。。。
这时候我们才明白,我们是旅行社散客拼团的,我们被“人贩子”贩卖到这个团来,一路只是祈祷不要被骗。
车上的人形形色色,一路无语但是也发生了好多小插曲。
晚上的目的地是墨江,行车4小时左右,一路上听着甘导口沫横飞倒是也不枯燥,他演讲的主题永远到最后都是购物。
墨江县是中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墨江县北回归线穿城而过,被称为“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以及“太阳转身的地方”。
旅行社指定的住宿果然简单。到了墨江已经是晚上11点,我们住在KTV的上层,里面疯狂的呐喊歌声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从楼下望去还有年轻小伙子带刀群架,不禁瑟瑟。晚上不知道睡的如何,5点半就已经起床准备出发去普洱。旅行团给我的最深印象就是导游的苦口婆心,路上的匆匆忙忙。

DAY2 西双版纳.普洱森林公园 野象谷 曼听公园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普洱市森林公园,早上6点准时出发,行车4小时。
在大巴旁吃了旅行社提供的早餐,一盒牛奶加两个馒头。
睡意十足的我们吃着没有咸菜的馒头,站在墨江6点的街上。想到离西双版纳已经不远了,打起精神继续赶路。

西双版纳是世界北回归线上仅存的一片绿洲,是中国唯一保存的一块热带森林区。西双版纳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常夏无冬,一雨成秋”。一年分为两季,即雨季和旱季。之前对版纳的想象就是浓密的热带雨林,澜沧江顺流而下,椰树林边窈窕的傣族少女。等到真的去了版纳,美好的想象其实若得若失。西双版纳是一个奇怪的地方,纵使呆在版纳的3天里我们嫌弃了很多……但是在离开版纳的最后那一瞬间我还是不舍和留恋,甚至于在回来之后还会经常想念那段时光。
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主要项目有“犀牛归隐、猕猴乐土、鱼影溯溪、桫椤小径、嬉猿半岛、鱼鹰戏水、蝴蝶溪谷、旅行的小熊猫、嬉鸟乐园、兰花幽园”十大景点和民族歌舞演艺。在行程单上介绍:在这里不但可以在茫茫森林中漫步,零距离观赏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中华桫椤”,徘徊在各色各样的兰花中静待花开,还能欣赏到犀牛在草地自由地奔跑,长臂猿在林间欢乐地飘荡,小熊猫在林中无拘地旅行,各种水禽在湿地悠闲地徜徉,蝴蝶在山谷婉转起舞,鸟儿在枝头雀跃歌唱。
事实上感觉和普通森林公园差不多,只是多一些热带植物。我曾经想象的西双版纳动物都是自由行走的,事实上见到的动物并不多。

猕猴乐土

小浣熊

吃完午餐,12点半。
继续上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野象谷,2点会有驯象表演。

【野象谷】
野象谷位于景洪县北部的勐养自然保护区边缘。野象谷所处之地,原来有个野象经常出没和饮水的“象塘”。为开发利用这一资源,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在这一地区种植野象喜欢吃的食物,长期对野象进行引诱,因此这里的野象越来越多。
在野象谷,游人可观看大象表演节目,这些训练有素的庞然大物,会向游客鞠躬,表示欢迎,会作头顶地、脚朝天的倒立,会合着音乐的旋律跳舞、能过独木桥、会用象鼻作"踢"球表演……
等我们到达的时候,野象表演已经开始了,进入野象谷一下子感受到盛夏的炎热。
我曾以为野象谷的野象都是自由行走的,其实见到的也就表演的这几只。版纳的天气就跟刚刚炎热起来的夏天一样,兴奋着。看完大象表演我们没有跟团继续观赏,在景区里自由散漫的转悠,感觉好舒畅。

野象谷出口处的绿树成荫

美丽的曼陀罗

红合欢、朱缨花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白天的曼听公园以游览为主,晚上以观看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演出为主,晚会集合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也包括了傣族、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六个在西双版纳州世居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表演。

感受完少数民族热情的迎接后,进去有丰盛的自助餐,可惜我们在外面玩的太久了,很多东西都没有吃到。
但是第一次这么多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还是吃的特别开心。
晚会很精彩,只是悲惨的我们坐在最后一排,只能看形色听声音了。

表演结束后人们手捧着一盏水灯,穿过一片漆黑的黑心树林,默默在心中许个愿后,慢慢放进放生湖中,微微的水波中带着放灯者许下美好心愿的水灯,缓缓朝湖心漂去。转身回头,人们不愿散去,纷纷聚集在周总理泼水纪念碑下,尽情尽兴地与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姑娘、小伙围着篝火跳舞狂欢,感受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奔放。不知不觉,一个充满神秘色彩而又让人欢乐开怀的夜晚就这样意犹未尽地度过了。虽然西双版纳之行因为旅行团行色匆匆,但是这一晚使我们此行觉得特别满意的。

DAY3 西双版纳.打洛口岸

打洛口岸位于勐海县西南部,与缅甸接壤,距缅甸景栋80公里,距泰国米赛仅239公里,距泰国清迈550公里,距泰国首都曼谷1250公里。想到已经站在国界,思想起电视剧里贩毒窝点不禁有些胆颤。
打洛口岸这里其实是又一个购物点,翡翠超市。一路上甘导颇费口舌,先讲故事然后举例说明最近引入正题要购物。到后面我们被弄得有些反感又无可奈何,翡翠超市的购物安排了2小时,里面各式各样的翡翠档次高低不同,费心的甘导在里面一直盯着我们的动向。

在景区,见到了长颈族姑娘。长颈族是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喀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Padaung)族所组成的,只能在湄宏顺镇看的到。实际上,“长颈女”的颈部长度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而是她们的锁骨和肩骨因铜圈的压迫而下陷。在云南的景区你会不经意看到你的照片挂在定点处,我其实挺害怕和长颈族近距离拍的那张。

少数民族乐器不知道啥名字,很开心大叔让我试着打奏

第一次见这么巨大的美人蕉

【南糯山茶树王】

出了独树成林景区,前往南糯山参观茶树。南糯山位于景洪勐海的公路旁,距勐海县城24公里。是西双版纳有名的茶叶产地。南糯山村委会辖30个自然村寨,居民均为哈尼族。这是此行的最后一个购物点,一路上甘导颇费苦心的引导。下车后是哈尼族人的迎接,我们围在一起敲着竹杠好像举行了一个什么仪式后就跟随阿布姑娘上山参观茶树。这是阿布他们村寨,小溪清水茶树木栈道,让人不自觉的喜爱这样的小村寨。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茶树,似乎能感受到春天倾吐茶叶的芳香。观看完茶树,我们就到了阿布家木楼里品茶。

她给我们展示了很多种类的普洱茶,刚好我们也渴了,就一顿牛饮。
本来大家也会想带一些回去,导游紧盯的感觉让人浑身不自在。
阿布家的弟弟们很英俊,看到某女魂不守舍一路。

哈尼族纺织机

DAY4 傣族村落 返回昆明

早晨7点在返回昆明的途中,参观了当地的傣族村寨。这应该是政府支持项目,每个团路过都会来这里参观。
终于不用去人多的地方拥挤,散步在傣族村寨也是件美好的回忆。
天蒙蒙亮,依稀可见大片香蕉林。下车后,我们误以为是天上飘雨,后来才知道那就是雾,我才知道原来干净的雾是这样子。
接待我们的哨哆哩叫玉金,由她接待我们去她家参观。玉金的家是一栋老傣楼,下面是存放工具,上面是供人居住的。
在她的家里,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风俗人情。
原来,他们这里还是过着公社制度的生活,所有的女孩姓金,所有的男孩到了上学的年龄都送到寺庙学习,人们的收入都用来供奉寺庙。
傣族是女尊男卑的习俗,男子到了一定年龄会带着嫁妆嫁到女方家,并要做三年苦力。
我其实挺羡慕这个民族的生活,大团结的日子,是我一直向往的。

离开了村寨,我们开始了返回昆明的旅程。
也许未来还有我们期待的大理丽江拉萨,因此没有丝毫恋恋不舍的感觉。

墨江吃午饭的地方

到了昆明随便吃了东西,就前往火车站候车,打算前往大理
结果过安检的时候我到了候车室,东西忘记了,被某女骂的悻悻寻找,幸运的是找到了那一包吃的东西。
想到即将到达大理,两个人在火车站兴奋的蹦来蹦去。
另外说说这张诡异的照片,我与片中人并不相识,只是别有用心的人的拍照角度显得照片有故事一样。
还记得当时我在接电话,表情惆怅也忘记为什么。后来这名男子的妈妈走过来和我闲聊。
他们是大理白族人,大理洱源。某女一直听是二院,所以后来言之凿凿的认为她是骗子。
我倒是对少数民族从来没有戒心,和她聊得火热。

到后来她竟然邀请我去她的家做客,告诉我她儿子还没有结婚,说他们是原始的白族村落,比双廊还要好玩。
我见某女恶狠狠的瞪我,可是我也不是随便会跟别人走的,就告诉她我们还是想去双廊。后来她和儿子耳语后告诉我先去她家然后她儿子带我去双廊,他那里有同学。
我相信他们是善意的想让我们去她家做客的,但是出门在外,还是不能随意的乱走。不过倒是美好的插曲。
几天的西双版纳就这样结束了,那时候因为每一个下一站都是心向往之的,所以一路上都是欢声笑语的开始。
西双版纳及时跟团游,也没有丝毫被影响到心情,第一次到热带雨林区的我们还是充满了新鲜感。
下一站,大理
会遇见什么呢?

引用 月光.梅朵 的图片:

好同情她们

2016-06-14 16: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4 16:3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0 21:53

引用 zttlovehtt 发表于 2016-06-20 21:53:04 的回复:

回复zttlovehtt:都写了呢,在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