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游记】享受来自心灵深处的放纵(附攻略开销)

• 出发时间/2016-05-25

丽江回来有一周了,终于闲下时间可以整理整理云南的游玩攻略了。希望可以给想要去或者准备去的小伙伴们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丽江,一个心驰神往的地方,总觉得在那里可以放空一切,尽情的享受文艺的气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于是乎,在忙完紧张忙碌五月活动后,约上俩姐妹,背上行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当然就是那个盼望已久的丽江
【游玩时间】五天(5月25日—5月30日)
【游玩地点】大研古镇、泸沽湖玉龙雪山、茶马古道、拉市海
好的,下面从行程准备开始说起,首先是机票和客栈~
【机票】我们差不多是提前二十来天定的机票,平均一个人往返1700元
25日晚8:10的飞机 南京——丽江,30日下午4:10的飞机 丽江——南京
如果你想去昆明玩一天的话,也可以坐飞机到昆明转,但是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直机最好还是直接到丽江,一是方便,另外一个是昆明真没啥玩的。昆明丽江的火车正常是八九个小时。当然如果你特别想去的话,那随意咯。
【客栈】客栈是直接在阿里上按照五星好评找的,差不多提前15天确定的,找了好几家,对比了好几天,最终定的喜雨。3个姑娘住的家庭阳光房(这个房间是两个大床可以住四个人,本来我们也是四个姑娘,出发前两天,其中一个姑娘因为公司临时有重要安排所以只能弃行了),因为定客栈的时候还没有确定最终的行程安排,所以就先定了两晚,后来打电话又预留了2晚。(客栈工作人员很耐心的,协调房间啥的,还加了微信)
最终住的是25、27、28、29四晚,26日晚是住在泸沽湖的,因为一开始就计划好跟酒店的纯玩团了,住宿啥的都包含在内,所以就没有自己看客栈啦。
至于费用嘛220元\晚,其中25日晚因为住的是楼上所以加了20块钱,总共算下来220*4+20=900元,所以平均每个人300元。(后面有花费清单参考哦)
订好了机票和客栈后,基本上准备工作就完成了一大半,接下来就是查天气,准备衣服、装备啦~
【天气】说到云南的天气,俺只想说那真的是变幻莫测,琢磨不透啊。出发前看天气还是暴雨,结果去了之后,五天下来几乎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只是最后一天准备离开的时候下了差不多十分钟的雷阵雨,还是说停就停。所以去丽江前千万不要相信天气预报,只要大概了解下温度区间就好了,我们去的时节温度差不多在14~25度左右 早晚温差比较大,但是没有想象的这么夸张,外套是要备一件的,防晒服的实用性也是大大的,既可以防晒,还可以挡风。
【装备衣服】雨伞、帽子(遮阳帽啥的其实都可以不用带,因为那边很多客栈都可以借用,很多都是游客买了之后嫌麻烦不想带走就会留给客栈)、防紫外线墨镜、大尺寸围巾(不想带也可以去那边买,古镇上很便宜的)、轻便背包、轻便步行鞋、便携水杯、薄款冲锋衣。其他日常衣服自己看着准备,裙装、休闲装都OK。
【洗漱用品】防晒霜、面膜、牙刷(部分客栈不提供)、牙膏、基础护肤品、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这些自己看着准备咯,我一般出去玩都会准备一个洗护便捷装(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屈臣氏10-15元一套。
好啦,准备工作差不多就这些了,不完善的可以自行脑补,下面正式进入游玩行程~

【第一天 25日】出发喽!

【第一天 25日】 20:10的飞机 23:30到达丽江三义机场
提前一天联系的接站师傅(预订酒店后,酒店会发一长串信息,告诉你从机场\火车站抵达客栈的途径),接我们的小伙是纳西族,二十来岁(需要联系电话的可以私信),人很友善,也很朴实,一路上说了很多当地一些风俗还有游玩的注意事项。对丽江的第一印象也因此而更加充满期待。

【第二天 26日】畅游泸沽湖!

【第二天 26日】早上8:30出发泸沽湖  纯玩团790元\人(全包) 客栈提前一天预约
跟团纯粹是为了方便,而且这边的小团基本上都是9座商务车,正常是1个司机兼导游(姓“和”,我们都叫他和帅),8个团友:一对北京丁克夫妇(感情很好,四十来岁,经常各地游玩,那才是真正的说走就走)、一对济南新婚小两口(跟我们差不多大,十年爱情长跑终于修得正果)、一位杭州中年大叔(孩子在澳洲上学,做服装生意,因压力大出来放松)、外加我们三个姑娘,从丽江泸沽湖车程差不多六个多小时(据说7月份高速开通,缩短到四五个小时),一路上说说笑笑,偶尔和帅停下来让我们拍拍照,中午九菜一汤,只能说不算难吃,因为一路都是蜿蜒曲折的山路,所以能有一家吃的已经很不错了。

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泸沽湖,第一站去了泸沽湖全景观景台,一眼就被这里的大自然之美迷住了。

接下来是环湖,途中还去了走婚桥、情人滩、里格半岛,一路上处处是美景,你根本就不用担心会不会错过什么,因为随处可见。(地点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俺就不一一介绍了)
泸沽湖两天最失望的就是26日的晚餐,哎呀妈呀,不知道是跟团的原因还是那里的菜就这样,总之很奇怪,所以提醒大家记得要备点干粮,以防万一。

晚上的篝火晚会其实也很一般,听一行的金大叔说比香格里拉的篝火差远了,但是图个新鲜感受下气氛也还好啦。
当天我们住的是大落水村的一个比较新的酒店,虽然就在湖边,但是看不到湖景,如果是自己去的话可以找一家阳台正好对着湖面的,这样看日出会比较方便些。

【第三天 27日】继续泸沽湖!

本来是想美好的一天从看日出开始的,但是很不幸,我们被和帅给忽悠了,他告诉我们现在的日出差不多7点钟(后来他的解释是:他以为天气不好,所以说的迟点。没错,我也觉得这个理由好牵强,所以接下来这一天我们都离不开这个梗。)结果我们7点准时起床,感觉有点不对劲,因为天已经差不多亮了,但是不想留有遗憾,所以我们牙没刷脸没洗,换上衣服直接就往湖边走去,结果···呵呵呵,太阳公公已经在半空了。虽然有点失望,但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个时候的湖面也有她不同的色彩。

看完“日出”回来,各自收拾收拾,吃个早饭,和帅就来接我们去划船了。泛舟泸沽湖(忘记说了,这里是西游记女儿国的拍摄地,喝了这里的水可是会怀孕的哟!哈哈哈!)边看风情边拍照,景色美的不像话,那感觉真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水面上飘满了白色的小花,船夫告诉我们这个花叫“水性杨花”,远远看去,像是散落的繁星,映衬着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湖面,意境美极了。

沉浸在这样如画的美景中,怎么可能舍得离开?但是却不得不离开,于是乎,我们很快就踏上了返程之路。四点多到达喜雨客栈,结束两天的泸沽湖之旅,总结下来就是:虽然车程较久,但是当你看到她的那种和大自然的融合之美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
到了古镇,先是在客栈休息了片刻,然后完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那就是找好吃的。(泸沽湖光顾着欣赏美景了)在朋友以及网友的推荐下最终选择了位于古镇南门的“阿妈腊排骨”,在丽江你会发现到处都是腊排骨,我们选的这家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因为人那一个叫多啊,你几个人就必须做几个人的位置,因为生怕你坐了其它的影响到别人。味道吗,其实我觉得一般般,但是酱料是特调的,很赞。

随后我们就沿着南门往古城里走(古维80元\人,现在据说查的满严的,重要路段都会设有古维检查站,所以我们也没有幸免,交完钱会给一个证明,也就是说有了通行证,一个月内有效,任何时间你都可以凭这张“通行证”出入,基本上会查到晚上九十点钟,所以如果你不想交这个钱,可以九十点钟之后再进古城,大研古城40元\人)

晚上我们选了一家口碑还不错的闹吧—繁花(离四方街差不多十来分钟的路程,不是很好找,可以问人),喜欢里面的主持人、乐手、歌手,他们把气氛弄得很融洽,该嗨的时候也很嗨,说到酒吧,大家一定关心的是有没有艳遇吧?哈哈哈,艳遇当然是有的。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所以一楼没有位置了,只能先安排在二楼,点了一瓶香槟,三个姑娘就这样开始了在丽江古镇的夜生活,正当我们尽情的享受在这样一种氛围的时候,突然两个三十来岁的男人跟我们打招呼还试探着问能不能坐下,出于他们的礼貌,而且又是在这样一个艳遇之都,我们怎么好意思拒绝,回答当然是OK啦,原来他们不是来蹭座位的,他们是邀请我们去楼下的卡座,本来就很想去一楼,所以稍微迟疑了下,还是跟着去了。到了一楼感觉还真的是不一样,他们一行有十来个人,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开了三辆越野,准备进藏的,途径丽江过来玩玩。差不多快一点,我们就说先离开了,虽然他们一直邀请我们去吃夜宵,但是我们还是婉言拒绝了,一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二是我们定了第二天早上去玉龙雪山的团,要求7:30出发。那天晚上我们都喝了些酒,但真的很开心,有一种特别放松的感觉。

【第四天 28日】登玉龙雪山、徜徉蓝月谷

【第四天 28日】玉龙雪山+蓝月谷 一日游 纯玩团 530元\人
玉龙雪山最大的失误就是定错团了,其实本来是决定定喜雨的团的,因为他们家是自己组织的,而且也是他们家网上评价最好的一条路线,但是头一天跟一多年好朋友说起旅游的事,她好心给我推荐一个她之前在丽江认识的所谓还不错的朋友,确实也很热心,各种建议各种介绍,后来想想都是套路啊。但是我当时看在他这么热心的份上,就报了他推荐的团,跟喜雨价格一样,但是他说我的那个其实是540的,还让我不要说,后来我们才知道,去玉龙雪山最高的就是530了,还有380、480的。哎,只怪我好傻好天真。说好的不用排队,全程优先,结果光买票就等了司机师傅四五十分钟,人家喜雨可是九点发团,我们七点半就出发了,司机也属于比较木讷了,几乎不说话,表情也不和善,可能是期望值太高,所以感觉很不好。乘坐的车子也比我们之前去泸沽湖的差很多,里面硬生生的多加一个人的位置,这样就能多收一个人的团费啦。后来我越想越堵得慌,所以就打电话理论,最终结果就是在坐索道的时候司机说服保安让我们插了个队,这才让我们稍微舒服了那么一点。
真正释然应该是到达雪山上的那一刻,一片白茫茫,白的刺眼,白的毫无杂念。4506标志性的留念处,海拔最高是五千多米,但是因为养护不给继续往上走了,所以有点小小的遗憾,因为我都还没开始出现高原反应,带上去的氧气瓶也没用上。另外一般跟团都会有棉大衣,我自己穿了一件薄款冲锋衣,温度可以吃得消,但是穿棉大衣也不会觉得冷,所以完全可以不用自己特意带一件冲锋衣,毕竟要占行李箱的空间的,当然如果是秋冬去,个人觉得带一件冲锋衣还是很有必要的。

从雪山下来,乘大巴到达蓝月谷(导游会发信息告诉你如何坐车在哪站下车),到了之后导游先安排了吃饭—米线(一般景点跟团的话,都不会奢求餐有多好,所以还凑合吧)
蓝月谷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色,水的颜色是蓝色有点泛绿,听说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的时候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玉液湖”,可能是因为名字中也带有一个“玉”吧,也有可能因为他的水面更平静,颜色更深邃吧。

两点半结束了行程,继续回到客栈,睡了一觉,起来在院子里坐了一会,然后就又到古城里寻觅吃了啦。88号小吃店,地址蛮好找的:五一街兴仁上段88,有两个门,我喜雨出来出门向左一直走,差不多二十分钟不到,左手边。味道挺好的,有点川菜的感觉,最喜欢的是烤鱼。吃饱喝足就开始散步啦,四方街、大水车···晚上的古城很热闹,到处都是人,所以闲逛一会就早早的回客栈休息了。

【第五天 29日】茶马古道、拉市海

吃了玉龙雪山的亏后,果断选择了客栈的团,有180元的还有270元的,之前定玉龙雪山那个人一直推荐270的,本来我们也想定喜雨270元的纯玩团,后来喜雨的老板跟我们说他们家性价比最高的是180元的,而且是自己组织的,码头不是最好的码头,但是人少,舒适。所以我们最终选择的是180元的纯玩团。(特别提醒下,所有的团都要提前一天预订)
九点半喜雨集合,老板儿子给我们介绍了游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说明,每人发了一瓶恒大冰泉矿泉水还有手套、口罩、牛仔帽(这也是其他团都木有的),骑马和皮划艇都是不限时的,如果没有玩够可以继续玩耍,不过后来结束了,你会发现基本上都不会继续玩第二次了,这个后面会说到为什么。
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一行一共8个人,七个姑娘、一个小伙子,除了我们三个其他都是94、95年的,其中有4个姑娘在三亚上学正在毕业旅行,而另外1个北京小伙也是正在大三实习期一个人出来放松放松,沿途快到目的地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马场,路上也有很多游客骑着马在路边悠哉的前行,这写都是不太好的团,而我们的团是要骑马走在山林间真正的体验穿山越岭的,后来听马夫说他们这里的马是受过专门的训练的,所以可以在山林间行走,普遍也比那些在马上上行走的马要健壮。我骑的这匹马有一个性感的名字:大屁股。而且这些马可洋气了,他们可以听懂英语,类似于be quick、be carefull等等,虽然我们也不知道马儿是不是真的能听懂,但是马夫们说的很开心。为什么我说不会再去骑马,因为当马驮着我吃力的向前走的时候,特别上上坡,会有那么一丝丝的辛酸,这种感觉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以这种事情体验下就好了。

一个多小时的马程结束,我们在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农户吃了土鸡火锅,跟团的菜我就不评价了,反正能吃就行了。下午坐上皮划艇徜徉在拉市海湿地的怀抱中,感觉好极了,只是有点晒,当有云遮挡的时候还是非常舒适的,有一个人的也有两个人的。北京小伙跟着我们三个姐姐玩的也很开心,还和我老妹坐在一艘皮划艇上(老妹说有个男人在她就不用划了,想想也是蛮聪明的呢。)

回到古镇,晚上我们三个带上北京小伙一起先去吃了“小锅巴的纳西美食”(这次旅行最满意、最好吃的一家)

然后就在古城闲逛,寻找“迷城”酒吧(朋友推荐),位置蛮好找的,从我们客栈出来沿着五一街一直往前走,走到振兴巷左转,差不多十来米就到了。和繁花不一样,这里更文艺,更安静也更能满足我们的小情怀。北京小伙叫上了在飞机上认识的一个创业青年,跟我一样大,工作压力大,又遭遇刚分手的伤感,所以来放松寻找心灵的洗礼。就这样我们五个来自北京南京的年轻人就这样愉快的享受这里的时光。喜欢这里的键盘手,他是一个原创歌手,很有才,所有的音乐都源于自己一时的感受,随性、自由,可能是因为缘分吧,后来他也一直在我们这里跟我们一起喝酒谈笑风生,那个北京创业青年可以说完全被他迷住了,激情四射,看的我们都有点觉得是多余的了。听说“江湖”酒吧也不错,下次去一定要去感受下。
酒费找人打了7折,折扣下来一共是1100元,两个北京帅小伙平摊了。

【第六天 30日】买买东西 结束行程!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人往往都是这样,越靠近离别的时候就越不想离开,总觉得还没有开始好好的享受在这里闲暇的时刻,哪怕是待在院子里舒适的坐上一天也是那么的美好和幸福。结果清晨的阳光还是柔和的照醒了我们的梦境,起床伸个懒腰,一切都回到了现实,洗漱、收拾行李,到古镇里买了点鲜花饼(味道应该都差不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买了100块钱18盒,黑糖块买回去给老妈泡茶喝的还不错啊,痛经的喝也比较好)、黑胶唱碟(100块钱买了三盒)、手工艺品,一上午的时间就这样度过了。
中午在古镇里吃了“阿妈意”(大众搜的),味道一般,没什么太特别的。

吃完饭就回到客栈休息休息等待接我们的小哥送去机场了(还是25号接机的那个小伙子,提前一天跟他联系好了,约好时间他就直接到客栈了)。两点半分从客栈出发,三点达到机场,四点十分飞机准时起飞,七点抵达南京禄口机场,然后此次旅行就这样结束啦。
最后附一张我们三个姑娘的消费单:
总花费:6569\3=2190+1700(机票)=3890元\人 +200(买特产小礼物)=4190元\人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4 17:25

谢谢关注~

2016-06-14 17:58

束河都要门票啦?

2016-06-14 23:41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14 23:41:40 的回复:

回复.:对啊,40元\人。不过我们没去~都说束河是比较安静的那种,准备下次去

2016-06-15 09:38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15 11:09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5 11:09:59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同感同感,就是这种感觉,去了还想去!

2016-06-15 14:55

引用 张xiao玉fighting 发表于 2016-06-15 14:55:34 的回复:

同感同感,就是这种感觉,去了还想去!

回复张xiao玉fighting:我也才回来没有多久 但是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

2016-06-15 15:23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15 15:23:26 的回复:

我也才回来没有多久 但是总感觉旅行还没有结束

回复💋 小叮叮:是滴,下一次想去的地方我都想好了。

2016-06-15 18:56

引用 张xiao玉fighting 发表于 2016-06-15 18:56:43 的回复:

是滴,下一次想去的地方我都想好了。

回复张xiao玉fighting:去哪里呢 我给你发私信了

2016-06-16 09:57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0 14:51

引用 洋葱王子面 发表于 2016-06-20 14:51:56 的回复:

回复洋葱王子面:玩的如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