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霞满天 ——写给出差深圳的朋友

• 出发时间/2016-05-23

(上) 印象深圳

他在晨光熹微里拔节,
      他在云淡风轻中歌唱,
      他在乌云压阵时昂首,
      他在霞光万道中冥想,
      他在灯火璀璨时盛放。
      他没有厚重的历史作为底色,却恰恰因为年轻,少了老气横秋和固步自封,多了放眼天下的梦想和天马行空的创造。
      他是深圳,一座敢想、敢做,敢拼、敢闯的青春之城。

走在五月的深圳,最大的惊喜不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不是郁郁葱葱的榕树椰林,而是一大片一大片盛开的凤凰花,这些肆意绽放的红,从这个枝头,燃烧到那个枝头,毫不掩饰自己的热烈和奔放,好似满天红霞落到人间,和它们脚下的这座城市一样,朝气蓬勃,热力四射。

这些怒放的生命,是为梦想而盛开的。
      深圳从不缺少梦想,或者说,野心。起初,它可能只是想成为一只握住世界的手,然后,依靠全中国的倾力养育,它开始念想变成一只振翅高飞的大鹏,再然后,它用种种探索和创造,又想把自己变成一面引领发展的旗帜。无论在城市规划、转型升级、生态保护,还是在金融集聚、科技创新、道德建设,深圳已经不甘于成为时代的标本或缩影,它更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拓荒人,一个先行者,一个弄潮儿,用自己积累的点点经验,乃至教训,为整个中华民族,照亮前行之路。
      “敢为天下先”,这是深圳的特质,也是他的使命。
       站在莲花山上极目远眺,深圳的高楼之间布满高高低低的脚手架和塔吊,这似乎是一座不知疲倦,也永不满足的城市,不断地长高,不断地赛跑,不断地制造繁华,城市的梦想,和城市中人们的梦想,在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里,仿佛从不凋零。

再灿烂的梦想,终究还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才能变为现实。我们当然为深圳人解放思想、富于前瞻击节叫好,但更为他们的锐意进取、脚踏实地深深折服。
      在这片挥洒了无数理想和热情的土地上,同样挥洒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一个个灵感,一堆堆建材,一只只手臂,一张张图纸,一次次劳心劳力的没日没夜,物质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在这个神奇的地方被神奇地最大化,“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被一批又一批深圳创业者信奉、遵守。一步,再一步,宏伟蓝图终于变为眼前可以触摸,可以感受的一条条路,一幢幢楼,一座座园,一个个财富神话。深南大道两旁不断涌出更多的创业标杆和成功典范,关内的繁荣也不断向关外蔓延。人们每一次拼搏、努力和每一次思考、挑战,最终都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当然,即便这座城市是如此包容,这里也决然不会没有失败、无奈和离开,但我相信,这座活力澎湃的城市一定会在带给人失意的同时,教会这个人更多的东西,让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不忘,成功之路,唯有敢闯,真干。

深圳是时间的奇迹,也是人创造力的奇迹。但归根结底,是思想的杰作。
      想象一下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要排除种种羁绊,承载数亿中华民族儿女的富强之梦去探索一条崭新发展道路,该多么考验一个领导人的政治智慧、胆略和魄力。深圳伴随一个伟大的思想而诞生,也因为这个伟大的思想而崛起,更因为这个伟大的思想而腾飞。这看似深圳的幸运,却明明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幸运。
       如今,无论驻足于莲花山山顶的塑像前方,还是停留于荔枝公园的巨幅画像之前,面对这个慈祥的老人,真真切切能感到这位开拓者当年运筹、选择和坚守的不易。历史当然要由人民创造,也要由思想去引领和推动。感谢邓公在三十多年前给了我们一盏明灯,让我们这个伟大却又苦难重重的民族,终于在他的照引下,远离腥风血雨和弯道曲径,走出了一条光明之路,如同现在的深南大道,平直宽阔、生机盎然。

深圳的钢筋混凝土森林里,处处可见职业化打扮的上班族,不苟言笑,而又行色匆匆,让人很容易误解这是一座充满着现代感,却没有亲切感,充斥着竞争,却没有温度的城市。不过在红树林的海边栈道上,这样的观念被彻底逆转。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一位义工——在我们的城市里,他们被称为志愿者,素朴的微笑,真挚的解答,礼貌的对话,这位透着白领气质的女士那么不事声张地站在某一个出口,为来来往往的人们提供着简单而实用的服务,和我想象中那种显山露水得多少有些刻意的志愿行动是那么不同。她告诉我们,像她这样的志愿服务先从网上报名,得到任务后就自觉前来执行,没有费时费神的动员和组织。这一切让我不知不觉想起了易建联代言的一则义工公益广告,被这个世界关爱,理所应当去关爱这个世界,当我们不声不响地做到时,那份源自内心的善意和感恩,才真正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离开深圳的那一天,在荔枝公园的门口碰到了一群小朋友,穿着统一的红马甲,顶着烈日站在城市志愿站旁接受现场培训,忽然明白了这个城市为什么如此生生不息,不仅仅是这里有着没完没了的梦想、热情和努力,还因为一种种精神在这里被凝聚、传承、放大,化到了每一个人的骨子里,挥之不去。

(下) 行走深圳

OO 闲言碎语 OO

这是第一次踏上深圳的土地,印证了许多想象,有着不少惊喜,但也有些许遗憾——毕竟这只是一次出差,而不是一次完全无拘无束的自由行,只能在工作之余,往返间隙,囫囵吞枣地感受这座正在膨胀的城市。不过我也相信,在远道而来深圳的许多旅客中,很多也像我一样是身背某种事务而来,对于“我们”而言,满满的行程只能是一种奢求,所以推荐几个可以见缝插针的游览点,代替普通游记惯常出现的行程安排吧。
      A 晨暮散步:红树林—深圳湾;荔枝公园—地王大厦;
      B 欣赏夜景&购物:东门、京基100、莲花山—市民中心—COCOPARK
      C 下午3:00至9:00:世界之窗、锦绣中华
     倘若不是像我一样初访深圳,且能够奢侈地安排出满满一整天,建议:东部华侨城—大梅沙,《美人鱼》拍摄地杨梅坑,深圳大学—欢乐海岸,梧桐山—植物园。(如有再来深圳机会,这些将是我的备选游览地,是不是有些意淫得过早了?)

出差,一切服从既定安排,对食宿就不作推荐了。福田南山比较安静,距离主要景点也比较近,游玩首选;罗湖热闹,适合爱逛街的孩纸。东门美食街的小吃铺天盖地,加上还有传说中的内地首家麦当劳镇守,一路走下来解决顿把饭完全不成问题。本人非吃货,对琳琅满目的粉啊、丸啊、串啊实在难生好感,途中多是瓶装水+士力架+袋装面包组合,天气热,有时会辅以冰淇淋一支或切片蜜瓜一盒,仅此而已。
      喜欢一个人游走城市,人多当然热闹,早晚一起散散步唠唠嗑可以,在景区就会比较费时,碰到一个懒散的队友还会被动地漏掉诸多精彩之处。更关键的是,对我这个不够精通摄影,却充满记录热情的人来说,一个人可以让我尽情地摆弄镜头里的世界。
      单反太正式,扫街时容易引人侧目,心理难免压力山大,所以一如既往地沿用五年前的古董级器材,SONY黑卡 RX100,丰富手动,趣味绘画和水彩模式,自动动态范围优化,恰到好处的机身/CMOS比例,液晶屏显示效果一般,但电脑出片后会发现画质明显优于手机。

大交通,飞机往返,宝安机场的穹顶果然颇具特色,密密的蜂巢设计,密集恐惧症还是不要直视吧。动车枢纽在深圳北站,不久前深圳市政府又耗费巨资建设了福田火车站,北接广州南联香港,据说是全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地铁福田站下车可以看到指示牌,鉴于天色已晚,未能一睹芳容。
      市内交通有强大的地铁线作为支撑,但如果附近公交发达,且目的地相距不远的话,还是首选公交出行,方便、快捷,省钱、也省脚力。。
      纪念品?深圳当地土特产就算了,南山的芒果和荔枝时令性太强。广东特产可以考虑,不过这些膏饼酥什么的看着廉价(实际价格比网购可要贵上50%)),带着嫌重,食之无味,性价比着实太低,估计送了人它们的最终结局也是无人问津,最后在京基100的地下精品超市里淘了一些包装精致的糖果什么的,想不到大受欢迎,这个时代颜值真是太重要了。

OO 优雅南山 OO

南山是深圳教、科、文、娱的圣地,“企鹅帝国”的家乡。在科技浪潮让这里越来越后现代,花展酒吧让这里越来越文艺的今天,南山最为人熟知的,还是当年全国旅游事业方兴未艾时就已建成的世界之窗,和同样由华侨城集团精心打造的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在被越来越多国内外真实景点惯坏眼睛的旅游者看来,当下这两座异曲同工的主题文化园似乎已经不再那么精致,但它们依然伴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卖点逐渐从建筑本身,转移到文化民俗的展现、舞台效果的打造、生态景观的经营和多样化的娱乐体验上,算是深圳旅游事业发展历久弥新的两张“名片”。

世界之窗

在阴晴不定的五月深圳,伞真是一样好东西。随身小包里可以少放些吃的,但伞决不能不带,无论遇上烈日当空,还是瓢泼大雨,伞始终会是最忠实的仆人,确保整个旅程不被烧烤或者落汤的心情变成一场悲剧。
      一场酣畅淋漓的豪雨之后,带着伞匆匆出门,公交车穿过一排整齐的椰林,世界之窗站到了,正好是诸多攻略中认为的最佳入园时间三点整。计划在此盘桓六个小时,从日场转到夜场,3-6时环园观赏,6-7时巴黎春天休息购物,7:30-8:45观看表演,8:45-9:30欧美区赏夜景,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既饱满充实,又张弛有度。据说这里周末还有烟花表演,节假日还有各类助兴的节目,但想到人山人海,觉得像我这样细雨霏霏中的悠游还是挺幸福的。
      同行的几个人是后来趁周末上午去的,没有建筑灯光秀,也没有演出,不幸的是还遭遇了蚊虫毫不留情的骚扰。所以说,选对时机出游是多么重要啊。
      在老朋友同程订票需要提前一天,便宜十元(锦绣中华同样如此),考虑到出差,行程恐有变,还是选择现场买票,180元,不限日夜场,晚19:30的环球舞台演出需要凭门票兑换,所以请好好保存。
      世界之窗的标志性大门,多次出现在各类旅游手册,甚至是我们青年时代的教科书上。浩大的设计,多了一份欧式宫廷建筑的崇高感,到此一游者的最佳拍摄背景,白天和夜晚芳华各不相同。

新意十足的世界之窗地铁站出口,仿照贝聿铭的卢浮宫金字塔,让人一出站就被异国风情所俘虏。可是,我为什么觉得背后的金字楼更亮瞎眼呢?

如果长年在微信运动排行榜上不能排入前列,游历世界之窗是对脚力的一次严峻考验。没办法,要不就选择乘坐环园小火车,可惜走马观花的代价是我这个爱走到哪儿拍到哪儿的人绝不愿意承受的,要不就聪明地问问度娘,给自己设计一条合理的游览路线。
      中华门——日本区——东南亚区——印度区——水乡——大洋洲区——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区——荷兰区(含穿越欧罗巴)——非洲区(含金字塔探险)——尼亚加拉瀑布——格林兰探险——美国区——美洲区——雕塑园——凯撒宫——希腊区——中央广场、英法俄罗斯区。
      这是我的路线,即便没有走什么弯路,在走到美洲区面临一大片湖时,我还是识趣地用“远眺”代替了一大圈步行。路过国际街,游客实在稀少,腿脚也着实发胀,匆匆略过。当然,省下的脚力在演出完毕我仍然予以了偿还——用四十分钟再次饱览了灯光映衬下的欧美区——说实话,还是值得一看的。

相比气势恢宏的欧洲区和丰富多彩的美洲区,亚洲区修建得多少有些寒碜,甚至不伦不类。富士山作为自然景观,在这片展现人文建筑为主的园子里实在有些小气和多余,泰姬陵还算好,但前面有些违和的绿化让这座本该庄严的建筑黯然失色。泰国水乡本来建的还算用心,可惜空空荡荡,少了份热带的韵味。唯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柬埔寨吴哥窟,雕工精细入微,颇有史诗感。
      其实亚洲的诸多伊斯兰建筑还是相当“上镜”的,迪拜的新世纪景观也值得花重金来次复刻,或许集团设计者也深知这个缺陷,所以把这段本该属于亚洲区的艺术华彩送到了国际街。

在口味越来越挑剔的旅行者眼里,他们或许更钟情意大利托斯卡纳波西塔诺,但罗马威尼斯依然是盛大和精致的两端。这里遗存了古罗马人引以为傲的智慧。即使把它们缩小,也不减当初的盛世光芒。

此前从未听说,却一眼爱上的——西班牙阿卡沙城堡,据说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站在它的身边,不禁想象这座13世纪的古建筑,如今还傲立在悬崖之边,默守着塞哥维亚壮观的古罗马引桥,金戈铁马,如今被藏在这座城堡之中(城堡已被改造成兵器博物馆),冷冰冰地展示着那个远去的年代。。。

园中之魁——按原型三分之一打造的埃菲尔铁塔,和不远处的凯旋门交相辉映,构成了整个世界之窗最壮阔的场景,文化园的设计者一定是个巴黎控吧。
      天气原因,未能登顶铁塔。自娱自乐地试着用多个角度和曝光时长拍摄了这件复制品,要是哪一天真到了巴黎,我会不会激动得在铁塔边呆上一整天。。。

庄严典雅的凯旋门。四个方向正对四座巍峨的建筑,主题园的核心。如果下方也像真实的凯旋门一样建有12条放射状的道路,那它该有一种多么崇高的威仪。

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和嘉德水道桥众星一般拱在周围,满满的法国味,只是相比而言比较微缩,和周围的景观也算相得益彰。

和真实的雅典卫城一样,这处残垣断壁一样建在高地上,愈加显出几分苍凉。要是周围能仿照圣托里尼建造一处圣洁的地中海之城,那该会引来多少文艺青年的朝拜。。。

相比法国意大利区的宏大壮观,老牌“日不落”帝国、日耳曼战车、奥斯曼帝国和沙俄帝国的景观有些相形见绌,或许是欧洲教堂和王宫过于繁复,复制的难度实在太大,所以园区只是小比例地展现了它们的精髓。夜景之下,灯光亮起,倒是也显得雍容华贵。

非洲区的翘楚自然是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好多外国朋友排着队在这里拍照留念,神秘的埃及文化足以让全世界人民为之着迷。这块区域空间不小,雨林地带没能充分参观,平心而论细节做得还算比较成功

澳洲区比较袖珍,夺人眼球的要数艾尔斯岩、悉尼大桥和歌剧院,期待的毛利人表演过了时间,希望下次光顾时能弥补缺憾吧。其实挺期待世界之窗引入新西兰风光的,哪怕仅仅复制一下那世外桃源般的夏尔村,也足够我这样的魔戒迷欣喜一阵的。

美国区是主题园花重金打造的重点区域。人造的尼亚加拉瀑布气势完全超过了想象,飞腾的水雾让我不自觉得想起当年置身黄果树旁的情景。自由女神像建的稍有些偏,一边沿湖而建的小“曼哈顿”依然矗立着世贸双子楼,让人唏嘘。总统山下,方整地分布着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白宫和华盛顿纪念碑,要是把进入美国区的那座桥改成金门大桥,会不会更加完美?

美洲区被浓郁的印第安气息占据,透着一点点神秘,只是望着一大圈要走的路有些望而生畏,于是拉长镜头,将远处的耶稣山收入镜头,匆匆结束。

雕塑园偏安一隅,陈列着学生时代美术鉴赏课上提及的诸多塑像,安静的园子,只有我一个人安静地拍照,诗意地觉得自己成为了这些艺术大家的得意门生。

好在世界之窗并没有仅仅将这些稍显过时的微缩景观当做唯一卖点,园区设计者聪明地将互动性和体验性引入园中,连我这个不太好玩的老年轻也饶有兴致地在坐了一回迷你火车,仿佛乘上东方快车号穿越了一次“欧罗巴”;进入“金字塔”,像电影《木乃伊》的主人一样完成了一次探险,其中一段实在太暗,用上手机电筒方才消除了部分恐慌,和一群小青年进入'格陵兰‘的地底,在几乎伸手不见五指中坐了一回过山车。如果玩兴不减,园中还有不少娱乐项目和大小表演(尤其正在改造中的侏罗纪世界,从效果图看仿佛特别吸引人),假期带上孩子,可以美美地在这里耗掉一个下午。

环球舞台的压轴演出《一路阳光》将高科技和表演完美融合,华丽丽的舞台效果,不过个人觉得没有锦绣中华那么出彩,或许也是当时的心情受了雨的影响,没能“一路阳光”。坐在潮湿的露天座位上,短短70分钟先后遭遇了五次阵雨,一次次地撑伞、熄伞,观众们似乎成了这场华美有余,但欢快不足的演出最诙谐的一部分。

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

如果世界之窗展现的世界大同的梦想,锦绣中华展示的则是中国文化的瑰宝。
      180元的门票,依然包含日场夜场,从微缩景观的精彩程度而言,比之世界之窗略有不及,但三场大型表演,却魅力四射,特别是《东方霓裳》和《龙凤舞中华》,单场足以媲美千篇一律的宋城演出和老谋子故弄玄虚的印象系列,完全值回票价。和世界之窗一样,偌大的锦绣中华也需要把线路精心设计好。结合经验教训,建议:
      13:30入园,观赏锦绣中华景区,也就是园子的东部。布达拉宫—长城—故宫—兵马俑—山海关—圆明园—水乡古镇—江南名楼—土楼—七星岩—象鼻山—傣寨—大理—武侯祠—侗寨苗寨—乐山大佛—云冈石窟—莫高窟。
      15:30:园子中部。藏寨、维寨,蒙古包,观看金戈王朝表演(25分钟),朝鲜族民居、窑洞。
      17:00:东方霓裳表演(60分钟),民俗村其余村寨(徽派建筑、傣寨、壮寨、彝寨、索桥、苗寨、风雨桥、哈尼寨、佤寨等),也就是园子西部。
      19:30:回到中部,观看龙凤舞中华表演(60分钟),有兴趣也可以坐小火车赏赏夜景,出园。
      时间充足的话,可以中午时分入园。如果只是乘坐游览小火车匆匆走一圈,实在太对不住那210大洋(180门票+30元小火车)。本人下午办事完毕赶到已三点,微缩景观只好压缩掉一部分,金戈王朝也舍弃,但大部分精华得以见证,算是人品小爆发吧。

微缩景观大致按照中国地图摆布,高低错落,和周围环境也算和谐相融。不同于世界之窗,这里的复制比例大致相当,少了一些大气,而胜在精巧,给旅客提供了一种“巨人”视角,能轻松俯瞰到诸多名胜古迹的360度全景,奇怪的是,虽然去过其中不少地方,却未能一眼就认出来,不是景观做得走样,而是实景参观往往深入其中难以一览全貌,真是慨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最气派的部分莫过于对北京城的复制了,壮丽的故宫,庄严的天坛,还有当年在南锣鼓巷转悠了很长时间,却始终未能窥见全貌的四合院。

虽然到处有树阴遮蔽,但深圳的阳光还是过于强烈,在这里,真切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汗流浃背,不得已在黄鹤楼旁的一张石凳上足足休息了一刻钟,进补了满满一瓶水。不知道如果换作唐人,在如此骄阳下,还是否有才气写出歌咏黄鹤楼的名篇佳句。

缩小版的乐山大佛完全失去了那种撼人心魄的气势,长城也似乎少了不少光辉。反而是以精致见长的几处场景复刻得饶有趣味,也让骄阳下本已意兴阑珊的我有了举起镜头的冲动。
      恒山悬空寺,浙江水乡小镇,西双版纳的傣寨,细细看来,还真是各有千秋。

真实比例的房子在民俗文化村,园子的另一侧,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民居、寨子,大小各异、风格不一,尽管缺少了一些真实建筑的韵味,却也不失为一座集中华民族建筑之大成的大观园。最不能错过的是剧院后方高大的藏寨,金碧辉煌的傣寨和繁复精美的风雨桥。幸福的是,来到彝寨附近的藤桥时,竟然只有我一个人,让我有大把时间装作一个有心情有故事的人好好踱步从这头走到那头。臭美啊。。

如果来得巧,还可以碰上各个寨子的表演,我就在维吾尔族挂满仿真葡萄藤的庭院里遇到了一场热火朝天的集体舞蹈演出,不同装扮不同肤色的游客们在演员的带领下,伴随节奏明快的新疆音乐载歌载舞,那份热闹完全不输于当年在吐鲁番葡萄园做客时的情形。

园区最大的亮点就是两场室内演出,因为是非节假日,可以免费兑换入场券观看。
     《新东方霓裳》融合各民族华美到夸张的服饰,配合声、光、LED影像等高科技舞美效果,将声光交错的梦幻奇境演绎得淋漓尽致。她按照中国地域东、南、西、北的划分,巧妙地融进“风、花、雪、月”的诗意,仿佛一首首浪漫诗篇,给观众们呈现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和风土人情。五星推荐,绝不能错过。
     《龙凤舞中华》拥有更加豪迈大气的专业立体舞台,轻松愉悦的节目表演,汇集了500多名演员、1200多套服装,将声、光、电、水等现代舞台手段悉数用尽,让舞蹈、杂技、魔术等艺术手段共聚一堂,尽情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绚丽风姿,让人过目难忘。
      在凤凰广场的观众席上,碰到了几个正在散发意见征集单的园区工作人员,从一条条意见选项中,可以窥见华侨城集团不安现状,锐意创新的迫切愿望。裹步不前,就等于死亡,深圳不仅仅把它作为了一个游戏规则,更把它作为了督促自己不断进步的一个警示。

民俗文化村出口的人行天桥,夜色中几个红红的中国结尤其耀眼,浓浓的中国风迎面而来。。。

OO 方正福田 OO

福田是深圳的宠儿,这里的每个地段都如此让人艳羡。中间是方整、气派的政府和公共文化设施所在地,北靠风水宝地莲花山和笔架山,南方是日益繁华的中央CBD,东边安放着享誉全国的电子产品圣地华强北和小平同志画像所在地荔枝公园,西边逐次铺开几个把城市生态做到完美的样板,香蜜湖、园博园和红树林。绿意盎然的深南大道穿区而过。在这片被规划得一丝不苟的地方,每一个毛孔都找不到让人挑剔的理由。除了,房价实在,实在太贵。

莲花山附近

莲花山顶是俯瞰福田夜景的最佳地点,没有之一。夜晚,山下的公园和便道上到处是散步或锻炼的人群。年轻人很多,和我们这里大爷大妈往往占据最有利地形形成鲜明对比。
      登莲花山只需要十分钟光景,不过在炎热的雨季跑出一身大汗是必须的。晚上八点多山道上人有点少,灯光也有些幽暗,胆小的女孩纸还是不要单独来了。到了山顶平台人多了起来,最开阔的地方立着小平同志的塑像,遥望着正在崛起的深圳,寓意深刻。前几年大大到访这里,高度评价这位革命先驱,他不愧为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
      或许是响应节能大趋势,对比先前的图片,如今深圳夜景少了一些璀璨夺目,算是不是遗憾的遗憾吧。

山下不远就是市民中心,设计成大鹏展翅的形状,暗合了城市腾飞的美好愿望。整幢大楼核心是人大和政府所在地,尽管没有内地许多新建衙门那么围墙高立,但戒备也算森严。中心后方公车一字排开,是风光,还是风光不再呢?

东侧是深圳博物馆,图文并茂讲述了深圳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这段,用不少立体造型,生动再现了建设者们创造奇迹的过程,令人对深圳人的“拓荒”精神,肃然起敬。

穿过几座高楼,就是让股民们爱恨交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果然是传说中的迷你裙造型。陪一位交易上瘾的同事到台阶上方的奔牛雕塑和一侧的牛首雕像前照了几张照片,在经历了三次惊心动魄的股灾之后,这样的一次“朝圣”是不是能让冰封的账户好看一些呢?
      天气很好,站在深交所前修剪得完美无缺的草地上远望,深南大道南侧的CBD一派簇新和繁荣,一幢幢挺拔的写字楼都憋足劲试图创造着财富童话。这是奋斗者的天堂,一切彷徨、郁结和自甘堕落在这里,毫无立足之地。

在如此高大上的CBD地块中央,COCOPARK理所当然汇集了全部时尚要素,但对我这个网购族来说,这个时尚重镇和我熟悉的每一个城市综合体并没有什么不同。匆匆走了一圈,倦意爬上身体,抖落繁华,大爷我休息去也。

红树林

很难想象在一片闹市中,还会有这样一处保存完好的生态绿地。尽管这里的红树林远逊恒河三角洲的孟加拉孙达尔本斯,一路也没能见到海鸟云集的壮观场面,甚至海水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一抹澄澈的蓝,但深圳人还是依照岸线,将道路、原始林木和人工绿化进行了合理的糅合,让这里成了人们休闲、锻炼和放松的一处绝佳场所。
      步道一侧展览着不少摄影爱好者对红树林潜心观察、记录的作品,独到的视角,美妙的瞬间,诗意的境界,引人遐想。可惜属于我们的这个早晨阴云密布,实在照不出特别的照片,好在沿着步道走走停停,偶尔远眺一眼深圳湾大桥的感觉也不错。如果你是深度游的爱好者,还是租一辆自行车吧,沿着专用道一路向前,经过精心规划的深圳湾公园会有更多的惊喜值得等待。

荔枝公园

作为深圳传说中的第一公园,名称冠以荔枝二字,可见深圳人对自己的这个特产有着多么深厚的情结。
      除了门口那幅相当有知名度的小平同志画像,荔枝公园并没有太多令人惊艳的美景,个人认为,这个“第一”的意义更多的在于,这里闹中取静,又能在静中一窥深圳最引以为傲的繁华。如果地王大厦楼顶是俯瞰深圳的最佳视角,那这里就是仰望深圳的最佳位置。

环着一湖碧水走了一圈,才第一次真切地看到了深圳人的慢生活——蹲在一片花海里安静地取景,聚在小广场上自娱自乐,面朝天空放歌一曲,坐在石凳上享受萨克斯的悠扬曼妙,或者拿着一个网兜,满怀期待能捞到一条小鱼……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之晨,生活成为了主角,附近的高楼大厦,成了一道模糊的背景。

深南大道

是的,深南大道足以作为一处景点来欣赏。不仅仅是它的总长度超过了长安街,也不仅仅因为它云集了深圳值得书写的所有荣耀,更因为它本身的美。走过如此多的繁华都市,似乎从来没有一条路能像它一样将绿化做到如此极致。不同的树种,各异的花草,高低错落,深浅不一,一片一片,或者一排一排地伸展开去,从机动车道走到人行道,短短几步路,汽车的尾气就被过滤得几乎没有了踪影。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能如此不惜代价造绿于民,比起那些金光闪闪的大厦,这本身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成就。
      深南大道展现了拓荒牛们当年壮志凌云的一种伟大气魄,它用惊人的长度和宽度串起了深圳人的大城理想和财富梦想,成了深圳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地标。到了深圳,即便什么景点都不去,都不能错过这条道路,它的一头连着过去,而另一头,则通向未来。。。

沿着大道来来回回,看到了不少衣着光鲜的青年才俊,也目睹了一些生活得更真实的底层人群。
      立交桥的下方,坐着一位修补自行车轮胎的老人,守着一个破旧的小摊,偶尔和一旁治安执勤点的工作人员攀谈几句,路牙上几个修路的工人端着盒饭一字坐开,边吃边爽朗地谈着什么。桥洞的另一侧,停放着十几辆出租车,司机们聚在一块儿,短暂地在这里吃碗炒面,或者来碗河粉,他们的脸上写满职业化的匆匆和疲倦。在这里,时间已经不仅仅是金钱,时间正在被金钱绑架。
      从大剧院广场穿过地下通道时,发现了好几位流浪青年,在潮湿的地面上铺张席子,毫无表情地玩着手机。这注定是深圳这种大都市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走过他们身边,还是莫名的有点心痛。
      从福田地铁站出来,深南大道两旁的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就在这样的繁盛中,几座用集装箱改造的简陋工房龟缩在大道旁的一处工地上,几个建筑工人站在这幢临时建筑二楼的过道上一边抽烟,一边仰望着眼前的城市。许多天后,我依然记得他们的眼神,一点点遥不可及的羡慕,夹杂一点点隐隐约约的失落,但是,绝不空洞。

OO 罗湖盐田 OO

地王大厦

来深圳之前,关于这座城市的模糊认识几乎都来自罗湖——这个最早开发,也最早崛起的都会区,而印证这种记忆的最佳办法,就是登顶地王大厦,用我最喜欢的“上帝视角”,把深圳“一网打尽”。
      大厦就在大剧院地铁站出口处不远,80元的票价对我这个超级喜爱”高瞻远瞩“,摆弄些”抚今追昔“小情怀的伪文青来说一点也不贵。69层很快就到了,游览路程很短,然而玻璃下方四处农田的香港和高楼林立的深圳却无比鲜明而丰富。因为是返程那天临时起意的,加上先前在荔枝公园奢侈地用掉了不少时间,所以留给自己细看和抒怀的时间太少,15分钟时间,极尽折磨手中相机之能事,咔嚓咔嚓用各种模式拍了一大堆冷冰冰的图片,仿佛浪费了哪怕一秒钟,都对不住这一派壮阔的盛世风景。

大梅沙

路过繁忙的盐田港,再向东,就是深圳人的避暑胜地大小梅沙。据说夏日的每一个黄昏这里都会人头攒动,恍若肉林,我们利用中餐的间隙漫步到大梅沙,人不多,海也不甚惊艳,好在还能听一听风声涛声。没多久,天边乌云袭来,大雨将至,悻悻归去。我乐观地相信,这里,虽然拥有深圳最香的烤乳鸽,但绝不是深圳最好的海。。。

写在最后

和大多数人一样,我当然也钟情于山水田园,寄情于风花雪月,但我也爱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行走。在它们的公交车和地下铁里,在一座高楼的玻璃窗后,在街角某个开着花儿的小店里。城市是人类创造出的文明怪物,它有序、又迷乱,强壮、又脆弱,丰富、又炎凉,它养育我们,又伤害我们。它云集了人类的智慧,又恰恰成了人类的魔咒。
      即便英雄如超人,睿智如蝙蝠侠,也无法猜透他们的大都会和哥谭。城市就是这样,让人费解,又让人着迷,阅读一座城市,就是多了解一点人类,接着,似乎也多了解了一点自己。

文末推荐一部描述深圳崛起的30集纪录片《深圳地标》,这部献礼片将带领我们重温特区发展30年的足迹,探索深圳积淀出的城市特色,呈现深圳人的奋斗精神和城市自豪感。链接:http://v.qq.com/page/z/8/k/z0117f456k8.html
                                                                                                                                                                                       (END)

本篇游记共含12055个文字,2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皇甫大少 的图片:

好顽强的树根

2016-06-14 17:4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15 10:26

引用 cinta 发表于 2016-06-15 10:26:12 的回复:

回复cinta:谢谢蜂友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