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情怀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此次马祖之行也算一个意外。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福州黄岐港开通了去白沙的航线,航程只需要25分钟。这么近,怎么可以不去呢。在朋友圈一说,结果大伙都要去,于是一不小心又组了个大团。但是我在网络上查阅资料,订车订船订房的信息都查阅不清,于是果断放弃了自由行,找了一家旅行社沟通了行程安排,定下马祖三日行,就此成团。不过,我是自由行爱好者,一路为大伙还是收集了各类信息,愿意自由行的,安排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
       本团共计11个大人,5个小孩,独立成团。橙子小先生现在2周5啦。

准备工作

1 证件准备

台湾通行证:通行证很简单,需要有当地户口的,带身份证去办理就可以。不是当地户口的,提交你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你在当地的一年以上社保缴交记录或者你另一半(当地户口)的户口本和结婚证复印件。
签注:这次去马祖,所以签注办理时勾划的是“金马澎自由行”选项。不过目前金马澎自由行选项只对福州五区户口人士开放,八县的只能办理团签。五区户口人士的另一半享受同等待遇。据说办理“金马澎自由行”的签注比办理去本岛的签注时效要快,不过我也是过了一周才收到证件。
入金证:由于我这次是通过旅行社办理,所以就在出行前几天将材料交给旅行社,很快就给予了入金证,用A4纸彩色打印即可。样子和入台证一样,只是入金证上会备注“限停留进门马祖澎湖地区”。现在金马澎开放了对大陆游客的自由行落地签,所以你也可以坐船到了对岸办理,带好你的材料即可,就在上岸后的入境处。海关会先行处理已经有证件的人士通关,最后为办理落地签的人士办理。
入马证落地签所需资料: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证件有效期需半年以上;2签注:个人游签(G签);3落地签费用:600新台币(中国银行兑换);4 往返程船票。

2 预定车票和船票

说是福州黄岐港,不过从福州市区下去还蛮远的,大概1个半小时到2小时,看车行速度。自己开车下去不太好,因为没有地方停车,港口只有若干个车位,都是大巴车。港口到福州有接驳车。看下图。可以电话联系大巴司机预定车票。船票也可以电话预定,现场取票。

3 预定住宿

首先得说马祖是个小岛~没有大酒店,都是民宿。可以自己上网去搜一搜。我这次住的南竿的莲园还不错,干净整洁。北竿的台江大饭店(你没有看错,就叫台江~)不行,请的外佣,卫生条件不好,早餐也不好吃,老板还催你退房。台江大饭店只有两个好处,离海边很近,方便晚上去看蓝眼泪,以及马路对面就是711,买东西方便。我们去芹壁的时候看到民宿非常多,不过个人感觉住芹壁风景美,但是出行不便利。陆客是不能租机车的。你只能预定包车。我也拿了个电话号码,大家可以参考下价格。民宿的老板都会有联系的包车电话,比较方便。

在北竿机场拿的两张攻略图,好实用。后面有地图和景点介绍。台湾好行做的公车游,有车子的到站时间什么的。适合背包客。马祖也是“卡遛”,有木有。对了,当地也是说福州话滴。

行程

第一天

一早赶到位于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华威客运站,坐7点半的班车前往黄岐客运站。然后坐10点的船前往北竿的白沙码头。下船,出关,就看到我们三日行的导游了。导游先给大伙打了个预防针,“欢迎来到马祖苦行僧之旅”。其实后来一路走来还能接受。马祖饮食跟闽菜系接近,对我们来说也合口味。
       午餐后短暂休息,我们又再次返回白沙码头,前往大邱岛。大邱岛是野生梅花鹿聚积的小岛。行程就是步行环岛一周,大概1个小时。走走停停拍拍,很快就走完了。天公作美,虽然有点晒,但是风景独好哇。路上看到许多梅花鹿,或者说我们被许多梅花鹿看了。。。。。。之后再次坐船前往今晚的住宿地南竿。南竿是马祖列岛中最大的一个,也算是行政中心吧。我们住的民宿就在码头附近。吃完晚饭,就再码头附近闲庭信步,感觉时间都慢了。

午餐的饭馆,喜欢这种小调调的餐厅。

坐船前往大坵岛。橙子坐在船老大的旁边,然后就一直念叨要当船长了~~

一个荒芜小岛,目前仅有一户人家,开设民宿。

Q版梅花鹿

随手几张风景照。

到达南竿,在码头上作画,我也是第一次见。

标志真的很大,很容易看到

第一天入住的莲园,真的不错,饭也好吃。有电梯,拿着行李上楼不费劲。

民宿门口就是一个标准运动场。我妈还早起跑步了~~我只能感叹,就在一个海岛上人家还能有个这么漂亮的运动场。

运动场旁边就是个滑滑梯,不大,反正橙子玩的很high。

饭后我们就这样带着娃在码头遛弯,太惬意了。

第二天

今天算是行程比较满的一天。早餐后先是前往“枕戈待旦”,听导游讲故事是这次旅行很厚重的一笔。马祖对于台湾本岛人民是神秘的,对于我们更是离奇的。之后前往八八坑道,以前是战备坑道,现在用来储酒了。酒味很浓很浓啊,我感觉多呆一会都要醉了。然后又去马祖酒厂参观,品一杯马祖高粱。接着参观马祖巨神像。号称是最高的马祖神像。
       午餐后参观天后宫。之后前往北海坑道。我们采用的是摇橹的方式,需要额外收费。北海坑道也可以用步行的方式,但是有时间的限制。根据每天的潮汐时间,坑道的门口会有每天步行道开放的时间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然后就可以在南竿游客服务中心休息,看看宣传影片。由于橙子睡着了,我就没看成,在外面休息了。
       最后前往津沙聚落,一个群居地。孩子们就在津沙部落附近的沙滩玩耍了半个多小时。
       晚餐后,我们就等待去北竿的船了。本来此行的重点是出海看蓝眼泪。但是所谓的出海,就是在南竿回北竿的路上,船老大会开到外海转圈寻找蓝眼泪。我们运气不好,当天的潮汐时间较晚,我们在海上没有看到蓝眼泪。到北竿入住,稍事休息,我们又前往酒店后面的沙滩去寻找。当天的涨潮时间是11点,我们到海边的时候是8点半,只能用脚拨弄沙子寻找星沙,能看到一点点。后来我在橙子睡着以后又前往沙滩,当时11点半了,在海浪拍打上来时,能看到海浪中点点星光。把手放到水中拨弄,手指瞬间阿凡达了,发出蓝蓝的光。可惜拍照设备不行。建议要看蓝眼泪的,不要报旅行社的包船,可以到当地再找船,民宿都有联系的船。看天气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出海去看,因为看大面积的蓝眼泪是需要一定的气候条件以及根据潮汐时间。像我这样事先跟旅行社没有约定出海的时间,结果安排7点多去看一点意义没有。另外,蓝眼泪其实是种生态现象,出现大面积的蓝眼泪是不利于鱼类生存的。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开心,看不到也不用伤心,至少鱼儿快乐不是吗。

标语类景点就不上图了。下面是八八坑道,现在用来放酒了。据说马祖是坑道最多的岛屿。

去看巨神像的路上,很Q的~

马祖之剑

南竿

印第安人头

摇橹的价格

坑道摇橹一圈十多分钟,我们去的时候步道没开放,就没走了

随处可见阿兵哥

津沙部落,就是个小村落。

小朋友,给块沙滩就美的不行。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一早去璧山观景。由于大雾,璧山观景,就变成璧山观雾了。有意思的是,马祖的山虽然不高,但是山路好斗。好多地方,我感觉要超过60度角了~
      然后参观战争和平纪念公园主题馆,又是听故事的时间。听完故事,我还带着橙子爬上“大胆据点”,其实不远。
      之后参观芹壁村。号称马祖地中海。都是石头建筑,就是我之前说的民宿很多的地方,基本已经没有民宅了,全部都是民宿。多数老板都会有包车服务,所以自由行不困难。
       午餐后,我们看了眼mini天后宫,就去码头等待回程的船了。

在岛上,但凡看到阿兵哥的形象,都是八块肌~其实没有,我看到几次在吃泡面的阿兵哥~

橙子说开炮。你知道对着哪吗,你就开!

小朋友现在拍照也会配合了,我说来个吃东西的,就嗷~~

乌龟岛,被我捏了,被橙子吃了。哈哈

阳明山一别,再见绣球花

这只小鸟在庙门口站岗。

mini天后宫

团餐其实不差

后记

最后,你要问我马祖值不值得去,我这样回答你,如果你是想住好酒店,享受好服务,那就不要去了。马祖是一个带有政治的色彩的淳朴的渔村小岛。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15 10:26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6-15 10:26:14 的回复:

回复edward:哈哈,玩得开心!

2016-06-15 12:3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20 13:52

请问楼主:到那里之后通讯怎么解决?有地方买中华电信的5天套餐手机卡吗?

2016-06-21 15:45

引用 ypspace 发表于 2016-06-21 15:45:15 的回复:

回复ypspace:我是直接开通中国移动的大包多天业务,很方便,不用换号。中华电信有看到两家,不过你要找一下。

2016-06-21 16:23

很棒!超级有用!准备下月过去。中华民国辖区我只有这里没有去过了。请问楼主晚上去看蓝眼泪了么?

2016-07-01 17:23

引用 扒拉扒拉蜜 发表于 2016-07-01 17:23:43 的回复:

回复扒拉扒拉蜜:去了啊,天气条件不好,很好。想看可以到那边去找船夜里出去,要参考潮汐时间

2016-07-01 21:16

引用 爱大宝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7-01 21:16:52 的回复:

回复爱大宝的小猪:谢了 我准备住两晚 看运气

2016-07-02 02:41

一個連台灣人都不回想去的地方,看看就好

2016-07-30 22:51

住宿一晚大概多少费用

2016-08-03 22:12

引用 PigAgassi-- 发表于 2016-08-03 22:12:46 的回复:

回复PigAgassi--:我是通过旅行社订的。岛上不会很贵都是民宿

2016-08-06 15:52

引用 爱大宝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8-06 15:52:58 的回复:

我是通过旅行社订的。岛上不会很贵都是民宿

回复爱大宝的小猪:旅行社订多少,我也是有打算去,在做预算

2016-08-12 11:12

引用 PigAgassi-- 发表于 2016-08-12 11:12:32 的回复:

旅行社订多少,我也是有打算去,在做预算

回复PigAgassi--:全包了1600+

2016-08-24 16:23

有没有民宿联系方式

2016-09-21 15: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1 15:45: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厄,已经删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