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山脊上,穿越塔尔寺-北灵山-黄草梁-柏峪

菲飞鱼 (北京) LV.11
2016-06-14 16:17 1365/5
  • 出发时间/2016-06-09

简要唠叨:

大概是18+公里,上升1000米+
(回到家的时候手机计算有24+公里)
准备:水~!单人2~3L !山上没有 ,整个穿越路段都没有补给,所以需要自备充足了!
          登山鞋  、手杖 、护膝 、防晒品  、 雨衣 、照明灯、手台 。。。。。。这些要是有带着 !(- - !没有登山鞋,穿的跑步鞋,下坡的时候我那鞋完全不防滑~~以上提到的基本我都没有,所以也不用太有鸭梨- -!)

日子过得太快,端午节之前都忘了计划去哪里,结果后面两天出京的车票都光光了。不知道去哪里,宅家心不甘。。。
机缘巧合。。- -!最后临时决定去爬北灵山。
      头天晚上紧张与不安,网上攻略说徒步路程有18+公里,上升1000米+ 。大概是从五道口走到香山爬上爬下的距离。有些小紧张与不安,担心自己走不下来。因为上周骑车到香山夜爬,回来膝盖疼了几天,总觉得还没完全恢复。各种担心各种想象,直到晚上一点多才睡着。。。第二天四点半就醒来(小时候春游头天晚上也是睡不着,早上还特早起。这病都几十年了还未见好。。。),躺了会5点起来准备早饭。6点出发直奔西直门的集合点~

天气比较糟糕,雾霾指数200~300,远处完全看不清,天是灰色的。没多久上了109国道,对这条国道完全没了解。109国道自阜成门向西,途经石景山区、门头沟区,看到一段永定河。在门头沟区途经军庄、下苇店、雁翅、斋堂、清水,在小龙门林场以西进入河北省,绝大部分属于山区公路。~~~这一路山,山谷中还有溪流。山山水水风景怡人,心想坐这一路车都好值得。沿途有不少农家乐和自助烧烤。这段路蜿蜒曲折,各种连续S急转弯路。从车窗往外看,下面都是山与山的间隙,看得有些恐高啊。

一路上看到一些骑行者,也是满佩服,毕竟山路一直上升,难骑,也没有安全的自行车道。

11点50分到达山下,大家整理好下车。发现大家都好专业啊,户外登山鞋都是标配,速干全身服装,手杖,手台。。。

12点在山口准备登山,标志的一个塔在登山口另一个方向,我想来都来了,那要去塔那留影一下,噼里啪啦速速跑去跑回拍了几张。

还有劲儿蹦,真是无知啊。。

山下农家乐小院

塔尔村

大部队已经顺着向上前进。跑去跑回来,气还没喘匀。不得不加快速度去追赶大部队。连续开始向上,穿越小树林。还没走多少路,开始出现不良反应,之前跑得太急促了,呼吸还没控制好。下车的时候吃了些食物,开始反胃。

进山参考路况,石头+泥+不规则石头=路

头天晚上睡眠不足,来的路上盘山路有点晕车。各种小状况凑到一起,又想起了自己的之前担心的种种。一下身体不适+心理状态不佳导致前段穿越小树林的上升路程走得非常艰难。大胖在我后面推着我,走走调整呼吸,缓缓又接着走。途中看到重装部队,看着他们想想自己轻装。一下子有些动力。

慢慢的呼吸调整差不多。经过第一个悬崖边时,远处已经可以收在眼底了。

接着走,一路风景甚好。不良状态渐渐散去。穿越小树林~大胖穿的短裤短袖,我真担心他手脚被树枝带刺野草刮伤。不过事实证明大胖是个皮厚不娇气的好孩子,完全不在意这些。

到达第一个山脊时,看到比windows桌面还美的草甸山顶。山顶有扎营,有放羊的村民,感觉是到了一片草原。穿越树林到到达山顶竟是一片美丽的草原,山顶吹着风,看天,是蓝色的。山的另一面是悬崖。下午2点前到达山顶。以为到达山顶就完成一半了,心里的包袱放下不少。。。

咩咩羊群~~山羊可真是会爬山啊~~有些山崖上还看见了羊群~~山羊是属牛的~~

水果手机片,拍成这样尽力了 - -!

这张借用别人拍的全景~实景美美哒~照片收藏了

顺着光,眼前的天空是蓝色的~

蓝天绿草地~~这是山顶哦~~真想在这停留

风很大,都不敢靠边走,虽然体重有优势,但还是担心风把我刮下去

走完全程后才发现,这个山顶5分之一都不到,不过这段路一直上升,走得会比较慢。之后沿着各种山脊走,穿山越岭。下坡,坡度挺陡,不准确的估计有50~65度。带了一个手杖,还是出门之后发现忘记拿了返回家取的。这次发现带手杖真是有必要,下坡没有支撑很容易打滑。重点是,还没等下坡,买的歪货就被大胖搞坏断成两截了,买的很便宜的,质量真的不太好

以为终点不远了,得意的秒速拍照。。- -!

照片拍完了,接着走吧~我们几个在队伍尾部的  都可以说  是   零装备+平时运动非常少   - -! 收尾的领队还挺好的,一直带着我们。。下车前交待全员说走得最快也不能超过最前面举旗的领队。。。- -!好吧,上山一路到下山,我都没见着举旗的领队~~ 我们是用龟速在走啊。。。

大胖是徒手爬上爬下,我就用半截支撑下坡,反正坡陡,短点也能撑到地上。为了不给美丽的风景留下一点现代垃圾,就算手杖坏掉,一直拿着走完全程到山下找到垃圾点才扔掉。走下坡路也是考验鞋子,这次穿的鞋大了点点(平时的跑步鞋),下坡的时候脚就在鞋里滑,鞋底就在下坡路面滑。装备太lowB了,用的时候真就苦逼了。真羡慕别人有登山鞋~~

前方等等我 T T~~陡坡,鞋太滑

山上很多野生韭菜,走一路摘了一路。想想回家整个韭菜鸡蛋啥滴,哪里还会有一点疲惫感~~吃货本性暴露啊~~满满乐趣~

挺想过去留影的,但是太陡峭了,风也太大了~他们勇气可嘉

来个超级安全的~,对照起来真小家子气

这个也超险峻,拍得不立体。这样延伸出来的小山脊,山顶上随处可见。

一路上都是自然风景,没有时间拍。 自己在风景中,这么一直走,挺享受

枯木

经过实心楼,残长城,赶路太急,真的没有有时间仔细看看。速速的跑过去拍了照片。中途没有时间休息,不能估计前面还要走多少路。有段走得慢,大胖觉得我走不动吧,拿着半截的手杖牵着我,这样我又跟上他的速度了。如果没有我,大胖行走时速要快很多,虽然我感觉我比他能走。因为每回出去溜达,久了他说累。这次我有些累了,他什么都没说,一直督促我快走。每张照片都是争分度秒拍的。后面大胖都很不乐意给我拍照了,也真是因为时间紧促。

大小对比

路边野花,很多~不采~

每次走上升路段时,都控制不好呼吸,没几步就会感觉开始喘。上坡走不动的时候听到有人说马上就到了,力量又能挤出来一些,人的心理呀,哈,想起沙漠的故事了。只要感觉看到希望了能放脚一搏。希望和绝望真的有很大区别,希望给予动力和力量,绝望反之。不过登山,无论如何,都会告诉自己今天该走的路一定得走完,没有办法放弃。或许这是我越来越喜欢登山的原因之一。

晚上7点还没走到,应该接近尾声了。开始出现雨滴。有可能会下雨,天色开始变暗,这得加快速度赶路。大胖留意干枯树枝,折断后用来当手杖。为快速走缓坡石路用来支撑增加安全性。

7点半左右太阳完全下山了,之前散落的雨点开始密集。路上同行的都掏出雨衣~!这准备太充分了,真是有经验啊!我呢,昨天整理时看网页预报说没雨,tb上一块多的雨衣就装了一个放包里。谁知道在北京这么缺雨干燥的地儿居然下雨了,被赶上了,这运气。。

匆匆赶路,天已经弱黑了,照片拍出来像素都不行了。走到这,路都很好走了,终点近在咫尺~~

打雷闪电开始了。大胖加快步伐,我都跟不上。一路还补拍点照片,天色黑了什么也拍不出。大胖穿的纯棉T,我穿的速干T。雨衣给大胖穿。走到标志石块时,雨哗啦啦大了。我带着防晒速干帽子,大胖穿着low得不行的雨衣。。。雨衣又短又小又薄。。。风一吹,帽子都遮不住头,也就把他上身遮住了。雨水打湿了裤子,事实证明1块钱的雨衣 不靠谱- -! 不过有总比没强点 。我衣服多,卫衣纯棉吸水。

黑麻麻了~~山口下,黄草梁标志,来张鬼影照

大胖提议沿途找避雨。。我说一是找不到,二是找到的话这样大雨也不会很快停。一路冒雨跑到指定集合点。结果大巴车还没到。大家都滞留在一个小屋檐下。雨越下越大,电闪雷鸣。感慨在关键的时刻赶回来了,要是滞留山中,黑暗湿滑的道路非常危险!大胖数落我说要是我不拍照再快点就不会淋雨了,我说拍照没耽误什么时间(张张秒拍,边走边掏出手机咔嚓)。我们心里都还算庆幸在大雨雷暴初时到达了集合点。大雨闪电雷鸣,后面却还有人,半山腰有人在闪灯光。当时的心情好焦急,换做是我的话,我在想怎么办。瞬间觉得好危险,因为真的很黑,雨真的很大。好担心后方的人,但是又没有办法。大家只能等待,等待人员到齐,等待大巴车。大巴车迟迟不来,因为穿越过来到这边景区,景区第一道大门管理人员不让大巴车进入。司机也不清楚其它路怎么绕进来。
      大家只能在屋檐下避雨等待,景区的第一道门离这有11公里,今天连续走了20+公里,加上雨夜,大家只有等待司机绕道来接。庆幸的是,山中的人陆陆续续到达集合点。看到他们回来我心里踏实不少。真的是有经验的徒步者不一样,带着头灯,厚实的雨衣。我也带了个灯不过是单车上的LED照明灯,照不了多远,没想到也是用上了。大胖翻着手机查看天气预报短信说,预报挺准的,昨天的短信推送说这个时间段这个范围是有雷暴。。
 - -!额。。。我查的预报没说下雨 T T 。。。

人员到齐后大家挤在屋檐下等待,每次路上有亮光,大家都以为车来了。希望被浇灭几次。。。等待的过程我也是很担心,我想这这么黑的雨夜盘山公路回去,想起来的时候窗外的深深的山谷。略有些紧张。九点半左右雨停了,大家分散开了,不用挤在屋檐下。气氛也变得宽松了,大家各种聊天~随之而来,身上半湿的衣服让人感觉又粘又冷。10点15左右,远处的灯光越来越近,车来了。一下子,大家都好开心,可以回家咯。大家有序上车,真的可以踏实的休息了。从12点行走到晚上8点,又站立到晚上10点多。上车以后感觉温暖明亮瞬间就来了,幸福感立马被加满~

一路摘的韭菜~回家还炒了鸡蛋

虽然是被雨夜造成落汤鸡~~但是经验值提升不少...想想乐在其中~!等待下次徒步可以适当升级下装备了~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14 21:26

引用 kk-martin 发表于 2016-06-14 21:26:19 的回复:

回复kk-martin:

2016-06-15 08:5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0 13:53

引用 jcln_l 发表于 2016-06-20 13:53:00 的回复:

回复jcln_l:啊啊~~谢谢啊,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