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游记 二十 湘西·墨戎苗寨

湘桂游记
二十
湘西·墨戎苗寨

4月14日,下午离开芙蓉镇,乘车前往墨戎苗寨。
墨戎苗寨即龙鼻嘴村,“墨戎”是苗语,意思是:“有龙的地方”,地处吉首保靖古丈三县(市)交界处,扼守洞庭湖区前往湘西大山深处的交通要道,为古时南方长城的起点“喜鹊营”的驻地。
墨戎苗寨的大门就在S229省道边,要进入苗寨,先要跨过一条大河,河面宽阔,但水不是很深,贴着水面有一条简易的水泥桥,是过河的通道。河的对岸,便是龙鼻嘴村。远远地可以看到鳞次栉比的民房,黑瓦木墙,依山随势,层层叠叠地坐落在山坡上,颇有几分小千户的气势。
来到河岸,只见河堤上架有一排黑溜溜的长炮,炮筒上扎着红绸,整齐的架在水泥墩座上,墩上插着小红旗,上书“竿子营”。明清时期,“喜鹊营”有屯兵把守,因此墨戎苗寨也被乡民称为“竿子营”。如今,进寨的路口又架上一溜长炮,就是想向游客们讲述“竿子营”的历史,彰显“南方长城”的殊荣。
走进廊桥,只见几位身着苗族盛服装的姑娘,手拉一条彩色织锦,横在我们面前,这是苗族村寨迎接客人的礼仪。凡是进寨的客人,要在这里喝拦路酒。喝过拦路酒之后,她们为我们表演了一段苗鼓舞,让我们顿时感到墨戎村民们的淳朴、热情和友善。
过了廊桥,顺着一条石路进入村寨。抬头仰望,石头铺就的道路弯弯曲曲的向山上延伸,路旁是石块垒成的山体护磡,一幢幢老旧的板屋间,布满了蜘蛛网似的电线,这就是墨戎苗寨没有任何矫饰的面目,古老,朴拙,原初而真实的生态。
一路上,很少见到过往的村民,却看到几位身着盛装的姑娘,每每相遇,她们都向我们投以友善的笑容。在古老而悠静的苗寨中,那是最为靓丽的风景。导游告诉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到外地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这两年开始搞旅游了,才有一些年轻的女性村民回来,在寨里的旅游开发公司就业。
银饰品普遍流行于湘西苗族地区。在远古的迁徙过程中,苗族人逐步认识到了银子的神奇功效,认为佩戴它可以除病消灾。苗族的手工锻造银饰品的工艺已经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成品具有极高的美学以及收藏价值。墨戎苗寨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大量的工作,是重要的苗族银饰的手工锻造技艺传承地。离开苗寨前,我们参观了银饰品店,有几位游客买到称心如意的保健杯。
晚餐品尝了苗家长拢宴,餐后观看了墨戎四方鼓舞。
在夜色朦胧中,我们乘车前往美丽的凤凰古城,入住沱江岸边的六合居酒店。

草原的雨
2016年6月6日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14 17:20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