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到雪地去打滚-2015年春节韩国首尔、江原道亲子结伴游

fairy274 (广东佛山) LV.15
2016-06-14 16:34 1346/14
  • 出发时间/2015-02-23
  • 人物/带小孩

每年的寒假游,都直奔东南亚海岛。小丁哥说什么时候带他去感受下漫天飞雪。也好,避开海岛就能避免阳光暴晒,我们家的非洲小哥终于可以不再加深肤色。
正在钻研北海道攻略时,好友撩拨说一起去韩国吧。此人一年奔韩国数次,轻车熟路,还说“利用职权”让客户来机场接送,我们当然是干柴烈火,一拍即合
两个行动派迅速定好目的地,先到江原道滑雪,再到首尔逛吃逛街一天,除了在谁负责请喝参鸡汤这事上稍有推托争论以外,我们愉快地就各项事务达成一致意见,分头着手准备工作。

行程

2月23  10:40-15:30 南航 CZ3061广州-首尔 首尔-江原道
2月24  精灵公寓度假村滑雪
2月25  精灵公寓度假村爬雪山
2月26  凤凰滑雪场
2月27  江原道-首尔 景福宫 明洞 清溪川
2月28  14:35-17:45  南航CZ338 首尔-广州

酒店

江原道:Goodstay Elf Spa Resort Pyeongchang Gangwondo (江原道平昌树间精灵度假酒店)
偶然搜到蜂友们到这个度假酒店的游记,衷心感谢你们发掘出这么好的宝藏。
我们两家,刚好一套两室一厅套房,小朋友们可以时时在客厅一起活动,有个小厨房厨具炊具基本齐全,可以煮个粥,做一顿简单的饭菜,还有一个阳台可以在前台租设备烧烤。
最大亮点是酒店自带一个长长滑雪坡,大人小孩每天嘻嘻哈哈在这里活动,比去滑雪场还开心。
缺点也很明显:位置偏僻,吃饭和买东西都要坐车到小镇上,其实这里是韩国人民常来的自驾度假地,带一堆食物过来,山中不知时日过。看蜂友游记提到有公交车,我们有人接,所以没有亲身体验。

首尔Fraser Place Central Seoul (首尔中心辉盛酒店)
这个酒店是朋友定的,作为识途老马,他每次来都住这家,位置很优越,到景福宫和明洞都在步行范围(不能说非常近,但我们时间充足,沿路看景,一路走过去的)。
这间我们也是定双卧室家庭房,带客厅及厨房,酒店里还有个儿童娱乐中心。

携带物品

主要活动是玩雪,给丁小朋友准备了一套滑雪服,去滑雪场不需要租用,穿自己的,在酒店爬雪山,坐滑雪车等户外活动时都穿上,既保暖又防湿,毕竟在雪地里基本上是满地打滚的。

雪地靴很重要,建议不要那些几十块的,容易进水,很难干。朋友家双胞胎的靴子网上淘的,掉色还漏水,放在房间地暖上烘,还没干呢又要穿上出去玩了。丁小朋友的靴子在迪卡侬买的,全程保持干爽,冬天户外活动一双干爽的鞋有多重要你们懂的。
酒店后面有座山,白雪覆盖,一起去雪山攀登很有探险的感觉。没穿雪地靴的爸爸,行进中那叫一个苦不堪言。

其他防寒配件比如手套,帽子什么的都准备好,口罩或围脖建议也带上,我就低估了寒冷的程度,在首尔的街上走着,一点也不吹牛,脸快要冻掉了。看看丁小朋友这缩头缩脑的样子。

1 广州-首尔 首尔-江原道

下午3点多飞抵机场,林先生的客户已经安排好司机来接,阿加西斯斯文文,基本不会英语,幸好林先生略通韩文,虽然我有丰富的看韩剧经验但是并没有什么作用。
走出机场阳光和煦,很担心看雪团这次不能如愿。孩子们搞笑地双手合十,像膜拜似地喃喃念叨:不要白来,不要白来!
一路走高速驶向江原道,途中见识了韩国服务站难以想象的干净整齐,在我的认知里,服务站是个让人不愉悦的地方,即使设施新,也难免会充斥着各种食物混杂的奇异气味。这里颠覆了我的过往经验,印象最深的是倒垃圾处,分四个口,比如人们在吃完方便面以后,会把汁水倒入一个口,方便餐具一个口,其他废弃物再塞一个口,全无脏乱感。真希望我们也能达到这个文明程度。

越来越接近江原道,一直趴在车窗边紧盯着的小林大叫:有雪!看!有雪!果然在不时掠过的山林间看到晶莹的白色,越往前走积雪越多,树林枝丫丛丛,偶尔看到一栋民居的屋檐下像韩剧一样地排排站着大泡菜坛子,一派田园冬日清冷的样子。

大约两个多小时,天色渐黑,大叔停在有食店有小士多看起来像小镇的地方,说离酒店不远,里面没东西吃,让我们先吃晚餐再往里走。
冬夜走进家庭小店吃烤肉,店主热情地过来指导、亲手操作,有那么一点风雪夜归人的意思。

天黑得早,饭后外面已经墨黑一片,在旁边的超市采购了米,面、鸡蛋、肉,油及调味料等(后来看到酒店的小售卖点也有些许卖,品种不多)。
坐上车在黑暗中又行驶了十多分钟,经过一段爬坡,路窄且滑,终于体会到大家所说的这里是如何偏远如何交通不便,感谢林先生感谢客户感谢司机大叔。
登记入住,勾选次日配给我们的早餐,走到我们的木屋别墅,一天奔波,大家都快累趴下了,一进客厅踩到铺着地暖的木地板上,困意就潮水般地袭来,安营扎寨,早早入梦。

2 精灵公寓滑雪

早上推开门,早餐已经摆在门边。是简单的粥,煎蛋,火腿,给孩子们配了果汁,还有大韩民国特色泡菜。
我们按捺不住期待和兴奋,急吼吼地扫完早餐,准备周围逛一圈看看有什么可干的。
天气晴好,天空湛蓝,矗立着童话城堡般的一幢幢木屋,炸裂吧,少女心!

积雪夹道,顺着路往前走,接待处在我们右下方。左边有个儿童娱乐世界。

童话城堡一样的石头房子可能是配置更好更高档的客房,看看雪地里这么多的玩具和设施,应该低龄点的娃娃也不愁没地方玩。

丁和大林小林鼓捣了一会跳床,发现有轮胎滑坡,直奔过去占领根据地,看他们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丝毫没有因为没下雪而不开心。

斜坡不长,但滑起来很刺激,不时人仰马翻像只小乌龟好吗?

娃们在撒欢,我们偶然放眼一望,原来那个长长的滑雪坡就在下面。

全员欢欣,先去前台接待处租滑雪板。挺公道,不是按小时也不是按天收费,只要是住客,付一个费用,走的时候还就行了。
对坡度,长度,没有具体概念,只能说这个斜坡既陡且长,从顶端呼啸而下,风声在耳边嗖嗖地,接近底部时生恐自己要灰粗去啦,有时不免左右一歪,宁愿翻倒在雪地上。
你们感受一下坡度和长度。

你们感受一下我家爸爸害怕的心情。

你们感受一下爸爸辛苦地拖着滑雪板走上去的艰难。

你们再感受一下爸爸既要拖自己的一块,还要拖儿子那块的辛酸。

这一天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放飞自己,摔倒,爬起,上坡,下坡......
冻到僵硬了,就回房间暖暖,继续出来打滚;饿了,一包泡面,一顿简单的饭菜,其乐融融地围桌而吃。
偏僻点怕什么,根本就没有人要出去啊!

林先生推荐的这个泡菜大好,完胜国内平时可以买到的宗家府牌,到首尔购物时我要记得买多点。
特别提醒:买了泡菜后要放进冰箱,我们随手放在地上购物袋里,忽略了有地暖这件事,后果是全部涨袋,像河豚鱼一样鼓起来。

3 精灵公寓爬雪山

昨天探路的时候发现,酒店后面有条路,通向山顶。平时大家就很爱相约一起去爬山,来这征服下这座小小雪山可是一个新鲜的体验。
沿路往上有挺多脚印,看来有同好先行者。

列队前行,林寂无声。

渐渐走到人迹罕至的地方,已经开始要依赖树枝做成的简易登山仗前进。
再往上爬,甚至要手脚并用。

积雪太深,陷进去了,挨一古,喔多克!

小丁哥长大了,懂得去扶助队友。嗯,看我们团结努力,爬个珠穆朗玛应该也是阔以滴。

没穿雪地靴的两位脚湿透了,说是脚尖发麻到不属于自己,但身体却暖烘烘的,逗包的林先生说要吃一块哈跟得湿冰淇淋。

登顶之后小歇,下山回程,我家爸爸玩心大发,说是觉得往下滚比较快,当即带着三个熊娃打起滚来。

我们这都是一团什么团员?平均年龄有3岁吗?

雪山攀爬尝过鲜了,还有雪地徒步没体验。我们石头剪刀布决出胜负,由我们夫妇俩步行去购买食物,注意我们是赢的一方喔。因为在家的一对要负责看娃嘛。

一路走一路饱览宁静的田园风光,即使是乡间,也是规整有致可喜的。

途中发现这一带应该是本国人民度假胜地,路两旁不断看到度假村,或高档或小巧,彩色的房子散落在山林间。
不时有车停下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是否需要搭载,民风如此,看来这里人与人之间是彼此信任,充满善意的。
大约在步行了4公里以后,终于看到一条较大型的公路和路旁的一家杂货店。走进去除了有生活用品,竟有蔬菜生鲜,还有大大的冷冻柜。
我使出浑身解数,妄图用我看韩剧得来的有限词汇认知和店主进行沟通,可事实证明,不要走我爱你我想你我们分手吧这些罗曼史的用语根本没有用武之地,最后还是林先生教我的一个词SUOGUOJI(牛肉)发挥了重要性作用,店主从冷柜里搬出一大坨牛肉,我家先生指手画脚加手机才终于制止了她要砍5公斤给我们的误会,成功地购得一公斤牛肉(事后后悔一万遍,辣么好吃就该买5公斤啊!!!别听我的,牛肉好吃但是很贵)

使命达成我们沿原路回程。

发现公交车站,不知道如果大家坐公车是否就是到这个站,如果真是,其实离精灵公寓还是有较长一段路程的。

走着走着再次有车停下让我们搭乘,这次我们接受了他的好意。

原来这辆车恰好就是去精灵公寓送货的,嘟嘟嘟,我们回来啦!
事先向酒店预订的烧烤用具,碳,点火燃气都已送来,今晚的重头戏是要在阳台烧烤。我们选的是酒店配的套餐,包括五花肉,香菇、火腿肠等一些食材和简单的配料。

爸爸还在阳台努力工作的时候,天空突然飘飘扬扬下起雪来。白天还是蓝天艳阳,突然送一份如此大礼,把几个小家伙高兴坏了。

伴着雪花烤制的牛肉,丰腴,酥软,入口即溶,我一个并不热爱牛肉的人,负责任地说那是以前以及以后我吃到的牛肉里最好吃的,至今忘不了那个口感啊。毕竟这才是纯正的雪花肥牛嘛

4 凤凰滑雪场滑雪

一夜飘雪,早上起来银白一片,树木和房屋都戴上了白帽子。踩在雪地上,簌簌响着,那声音让人满心欢喜。

酒店离凤凰滑雪场不远,向前台预订后他们会联系那边派车来接。接到滑雪场门口发现原来是外面的一家滑雪店,不是滑雪场里的,精灵公寓的住客可以享受一定折扣。租服装,设备,请教练,两父子共用一个,林林总总加起来1500人民币左右,贪省事没比较价格,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走进大厅,问多几家,对比一下。

凤凰据说是冬奥会滑雪项目场地之一,看到那些难度较高的滑道会觉得超越了我能想象的极限。
丁小朋友是初次体验,全副武装了起来。

以下偷懒在旁边围观的我被冻成狗,努力参与的父子俩据他们说也是累得不轻。感受一下好了,在没能熟练滑行,体会速度的飞驰感之前,要小心翼翼掌握,慢慢吞吞腾挪,确实并非一件易事。

滑雪店的人很通情达理,跟他们说想在附近买些东西,吃过饭再另行送我们回精灵公寓,他们毫不迟疑地答应安排。
风中凌乱了几个小时,来一个热腾腾的泡菜锅是多磨多磨幸福。

回到酒店以为大家会倒地不起,动弹不得,他们竟然背起滑雪板又去冲刺斜坡了。

家庭对抗赛。

找了个更高点滑下,小年轻有一颗勇敢的心。

老三岁表示我狠年轻我狠活泼我们要打雪仗滚雪球。

忘记时间忘记寒冷,天地是一床白被子,我是白被子上打滚的我。

5 江原道-首尔 景福宫 清溪川 明洞

晨起开门,雪仍满山,依依不舍地,我们要告别这个静美的琉璃世界。

在雪花飘飞中离开,也是浪漫

回到首尔,全无风雪,不过感觉比江原道还要冷上几度。接下来放心地交给林先生带队行走。

从我们所住的辉胜酒店转到主道上,一路向前走到底就是景福宫。

守护的神兽它气派堂堂,它的名字叫獬豸,有人说它萌宠,ERR,我神马都没说。

这个季节的景福宫,窃以为没有多大看头,不知道在大家所推崇的秋季是否有截然不同的景象。

走马观花后,在我们中韩大使林先生的带领下,穿街过巷,来到了清溪川。
高楼林立中突现这么一汪潺潺清流,带给人怡然自得的闲适感,刚穿行马路的紧急焦虑感,来到这里自然而然地缓和下来。川如其名,水清溪流,孩子们不断踏石在两岸穿行,他们对这里的兴趣明显大于在景福宫。

偶遇可爱的卡通巴士,搜索得知这是政府的一个鼓励环保的举措:投放一批彩色卡通巴士运行,车上播放儿童动漫,吸引孩子们不坐私家车而选择更环保的公共运输交通。这就是科学方法,拉动而不是靠推动。

明洞不是一个洞,哈哈哈哈哈,这个笑话我们可以笑很久。
不过我也并不知道原来参鸡汤的肚子里是有饭的,所以点餐时我们说没主食,服务员欧巴一直摸着自己用有点奇怪的中文说饭在肚子里时,我的内心是懵懂滴,直到有得吃了才恍然大悟

感谢林先生牺牲小我,和夫人把孩子们带回酒店,我得以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马油的价格真参差,要为后方代购的我表示搞不清楚。
3CE专门店到底在哪里,要完成朋友指定任务的我表示找!不!到!
吕牌洗发水颜色太多,要买黑色和紫色的我最后只买到了红色。
赫拉气垫BB粉底专柜的妹纸实在忙,最后我一个也没收入。
......
以上是一个蒙圈的采购者在明洞蒙圈的经历

其实在首尔可以带娃们去乐天世界,看3D博物馆,因为只停留一天,我们没作安排。
丁哥这一天逗鸽子,研究超市打包机,买饮料勇敢秀英文,还是挺自得其乐的。

这次旅程,没有追逐知名的景点,没有执著于到名胜处打卡拍照,没有按图索骥寻找最火的食店,却让我回味无穷,安静的山中岁月,和先生一起慢慢行走的乡村,言语不通却带着笑脸努力比划的小店老板,都成为了一段绝无仅有的珍贵体验。我喜欢这样的方式,像个当地人一样,过当地的生活。
最大的收获是小丁和大林小林两兄弟,一改平时见面就争这抢那,互相斗气的作风,学会谦让学会帮助,结成了亲密无间的好兄弟。

一直认为好玩伴胜过好景点,下个假期继续约喔!

出国刚回,先赞一个!

2016-06-14 21:0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14 21:26

引用 碧珊 发表于 2016-06-14 21:26:23 的回复:

回复碧珊:江原道精灵度假村不太适合吧,一个人还是更适合到吃住行更方便的地方

2016-06-14 21:46

韩国过冬,有创意。

2016-06-15 22: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5 22:20:4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毕竟比北海道便宜

2016-06-15 22: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0 13:53

引用 sukie 发表于 2016-06-20 13:53:04 的回复:

回复sukie:

2016-06-20 15:10

好久没上马蜂窝,有更新了,收藏

2016-07-17 00:35

最近很勤奋啊!我要去面壁一下!

2016-07-21 15:06

等我要去的时候再具体问你要攻略

引用 sunshine丁丁 发表于 2016-07-21 15:06:29 的回复:

最近很勤奋啊!我要去面壁一下!

回复sunshine丁丁:你工作量比我大一倍

2016-07-21 17:35

引用 fairy274 发表于 2016-07-21 17:35:11 的回复:

你工作量比我大一倍

回复fairy274:我是太懒,其他都是借口啦。

2016-07-22 10:00

精灵公寓不错哦~· 可惜玩的项目有点少~

2016-10-28 15:48

引用 陈纯情 发表于 2016-10-28 15:48:53 的回复:

回复陈纯情:我们的孩子们玩雪玩得比较满足,大人确实没太多娱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