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县青山关一日

• 出发时间/2016-06-09

有心把游玩过不知名但有趣的小地方写一写,留给自己作纪念。今年端午节和朋友到河北唐山市的北部迁西县的青山关景区游玩了一下,短暂的一天,特殊的天气,美好的景色,热情的帮助,让我们遭遇了一场美妙的感觉盛筵。若这世界上有把温度、湿度、嗅觉、视觉、运动觉和思绪都复刻的仪器,那我真的想拥有,留存下那天的感受,让我永不忘怀。文字能力有限描绘不出更多,写个流水账仅作参考,也算给自己美好感受一个交代。

我们是从北京一路做长途车去的。车程很顺利,2天返京,第一天到河北遵化清东陵,第二天去青山关。从网上看到很多攻略都不能直接判断我们的行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现在记录一下,如果能帮上计划去青山关的人也算是做件好事。

北京迁西的车一般都去四惠长途汽车站坐,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可提前4天购票。三天假期本打算散漫的唐山游,走哪是哪儿,就买了唐山市的票,后来又发现遵化离京近一些,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临时改道先去清东陵买到遵化的车。

从四惠到遵化的车多,网上买或是到站直接买就可以。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位热情的唐山女孩,她让我们提前下车把我们捎到了清东陵,为我们节省了2个小时的时间。清东陵很大,有陵墓间的班车,又因为刚刚走过十三陵,我们游玩的很快,下午2点就从清东陵出发去遵化了。遵化到青山关没有直达车,我们先到了迁西县。遵化车站有很多运营的中巴,13块钱就到了迁西。在迁西的老汽车站下车,因为时间有点晚,下午4点多,就只能拼车去上营乡或是青山关。值得一提的是,迁西人厚道、热情的品德很让我们感慨,出租车司机都很实在价格一致,不用担心被宰客,从迁西到上营乡是20元一位,到青山关是30一位。考虑到带的现金不多,我们决定住上营乡。赶巧同车的女孩的同事是上营唯一的旅馆老板的女儿,我们很快联系好了住宿。虽说条件有限,但替我们省了钱。在旅馆的对面小餐馆里吃肉喝酒,修复了一天的疲惫。一夜的倾盆大雨第二天停了,一早8点老板娘帮叫车,30元两人拉到了青山关。清早,青山关里几乎没有游客。有一家人和我们一起登上了明长城遗址。虽说一夜大雨,但青山关的山体渗水能力很强,小路上全是砾岩,走起来不泥泞。青山关大约有敌楼10座,以我们的速度全程2个小时上下。这里的敌楼未经修缮,被历史的风雨凹出很多奇特的造型。有的像三只小熊,有的只剩下一面墙,形同一个战士的立身,有的完全没有了墙壁。这里的山势不高,植被茂盛。在雨后,行走在山上,有种被泥土、灌木、野花混合的味道浸润着的感觉,青枝藤蔓都挂上了水滴,无名的野花舒展的绽放,强烈浓郁的氛围让我毫无选择的忘却了其他,脑海里只有美妙,只觉得陶醉。一路上行,山峦和敌楼都被大雾淹没,只能看到短短的几米路面,甚至到了山顶端,仿佛看到的都是黑雾,有些被时间推过历史看到从前的畏惧感。最高处的敌楼相对完整,爬山荆棘编成的木梯,一股股潮冷的风灌入敌楼中,升起白雾,瞬间吹干了背上的汗水,让人打起来寒颤。下山路途不长,到了山下,游玩了青山关里的水门,山庄,山庄里种了很多杏树,工作人员说可以摘,尝了几个非常酸,满口生津。不得不提的是,现在正是板栗花开,从遵化迁西一路芳香。

从山庄里出来了,联系上午包车的司机,转介绍一个非常直爽热情的司机,他把我们送到迁西还介绍了回京的拼车司机,难得的顺利,我们下午四点就回家了。一路奔波,最让人感慨的是唐山人得热情好客,他们主动带路,主动帮忙找车,主动帮忙联系住宿,让我们原本计划三天磕磕绊绊没有把握的行程两天就完成了。喜欢出去走走,经常搜攻略,遍寻美景,看到的是别人眼里的风景,自己走出去了又会体验到各种不同,这次景美人更美的旅程无比愉快,希望这篇游记能延续我的意犹未尽。

因为精力有限,怕审美疲劳,唐山之行只计划了两日游,这边值得走得地方还很多,喜峰口,水下长城,榆木岭据说不收费的长城,潘家口水库,唐山下次长假再见了。

参考信息:北京唐山市区,遵化迁西乘车:四惠长途汽车站,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可购票。1到遵化的车很多,四惠长途汽车站直接坐车,人满发车,一天很多班。2迁西县有直达车,四惠8:30发车。3遵化迁西多次班车。清东陵门票150元含班车,规模宏大,几座陵墓风格相似,推荐乾隆地宫和慈禧隆恩殿,蹭讲解能了解多一些。我们去的时候听当地人说不久前发生了盗墓事件。4 青山关建议从迁西拼车直接去,30元,门票50元,网上订提前一天是40元,半天可以游完,也可以选择里面住宿,农家院改装的标间180,环境清幽很放松,值得一试,据说里面餐馆价格也合理。

戴盔甲的将士

像不像三只小熊

看不见的敌楼

野花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6-14 18:06

谢谢! 图文搭配怕刷图慢,哈哈

2016-06-15 10:45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6-20 21:53

引用 cindylovelove 发表于 2016-06-20 21:53:15 的回复:

回复cindylovelove:还要咋详细?

2016-06-24 21:44

2016-07-02 10:04

照片和文字多一些就好了

2016-08-24 14:16

游记很详实,要是照片再多点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