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藏奔走11日行记(二)

• 出发时间/2015-02-03

越过大理古老的城墙,整个大理国的历史像一本无字之书,将绵延的文化都刻在这片老墙上。立于城墙之内,就能真切地触摸到这座城市宁静的烟火、细碎的柔软,以及昨天的温度。大理城古朴而幽静,满城飘洒着花草,流淌着泠泠清澈的溪水。大理人在自家的院落里种上各式花草,缓慢地生活着。每天,脸上都带着平静的微笑,用心去爱自己的生活。
    这是个让人不忍心辜负,也不能辜负的城市。自清晨醒来,接受古城第一缕阳光,就注定要被这座城市感染。它无须你为之倾城,只要在大理的天空下,和一朵云安静说话,喝一杯山茶花的清露,陪树荫下的老人下一盘棋,或是与院子里的阿婆挑拣一篮子的菜叶。平淡的一天,就这样被大理人泡入茶盏里,描在门窗上,做进扎染中。黄昏时,悠缓的小城在暮色中更加安静。攀附在院墙上的绿藤总是在提醒着,多年前一段不能忘记的相遇。归来的人,闻着花香,踩着镀金的斜阳,就这样送走了黄昏,迎来了月色。
    这是一座浸透着回忆的小城,每一道风景都让时间想要六部,陪同它们温柔地怀旧。见过风花雪月,又见过了禅心云水,岁月的行囊总是觉得填不满。历史的舞台,每天都在更换新的角色,大理,一定还有许多传奇不为人知。那些古诗,藏在七彩的云朵里,藏在细碎的生活中,这一切就托付给日子,一点一滴去品尝。
    如果可以,就让自己幻化为蝴蝶泉畔的一只彩蝶,或是掠过城墙的一朵白云,背负着这段相遇与别离。只要不飞越苍山洱海,或是伸手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触摸到这座城,这座叫大理的城,今生不能遗忘的城。
                                                                             ——白落梅《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

DAY6 大理-双廊

不知道后来有多少人看到这段话喜欢上了大理
       =============================================================
            还记得早晨7点到达大理大理还被夜色笼罩,出了火车站,就看到了8路车。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乘坐8路车可以到达大理古城,停靠在风花雪月酒店。
      还没有到达大理就感受到了浪漫气氛,大约用了40分钟到达大理古城,这时候,天已经微微发亮。
      虽然一晚上车马劳顿,但是丝毫没有困意。离开火车站后就行驶在空旷的田野旁,心旷神怡。

下车后拍摄于大理古城门口

清晨看到洱海月

沿着小路就进入大理古城,虽然天刚亮,但是已经能感受到大理的热情。
店铺大多都已近刚开门,街边是各种竞相开放的花朵,诱人的只想带回家。
我们两个买了花环带上,如同孩子般快乐。
印象中云南总喜欢以蓝天白云的傲人姿态示人
今天却遇见不一样的你
天阴沉沉的
伴随一阵阵冷冽的风
我一直在等待
等那束光温暖的照耀在我的身上

在邮局,我们打包了夏天的衣服和采购的特产寄回兰州,轻装上阵。
沿着大理的街道漫无目的的走,到处都是一副温暖悠然的景象。
午饭到现在记忆犹新,一道炒年糕,一道是水性杨花,真的是特别的好吃。

沿着马路,呼吸大理春的气息,就走到了崇圣寺三塔。
路边的油菜花已然开放,有一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于是我两决定在此蹲点,待他们走后一阵狂拍。

大理古城前的自拍

在路面常见的新鲜蔬菜水果

大概一个上午,就结束了大理的游览。
在网上提前订购了双廊的住宿,知道双廊也是因为在网上看到别人的游记而心向往之。
在风花雪月门口不一会就拼到了去双廊的中巴。
双廊到处在施工。尘土飞扬,但依旧无法阻挡人们对它的向往......
人们总自然的将旅行与理想、青春等字眼联想在一起,也许就是因为它们都是如此美好
也许双廊可以满足你所有对美好生活的幻想......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放下行李就急匆匆跑到洱海边

洱海边剪影

在客栈阳台拍清晨的双廊

网上预定了房间挺满意的,虽然没有靠海,但是站在阳台也能看到。
客栈每一处都布置的诗情画意,让人带着就只想晒太阳

那天在阳台晒太阳,都有种不愿离开的感觉

那天晚上在阳台上吹了刚买的低调的陶笛,也没有想到第二天就丢了。
双廊的烧烤很好吃,就着风花雪月啤酒,看着洱海月,听着下关风,就那么美好。
我是从大理回来后才看的《心花怒放》。
很多人误以为我是因此而去的,看完电影我倒是没有共鸣。
每个人的旅行,
都是一种不羁的天性,
是自我的放逐,
是对未知的憧憬,
对平淡生活的反叛,
个中感受,
只有自己在路上,
才能感知。。。

DAY7 双廊-丽江束河

此行感悟,云南的饭菜真的很好吃

束河确实没有丽江那么喧闹,加上年前是淡季,游人很少,没有想象中那么喧闹,甚至有点冷清。

街上很少看到人,偶尔几个游客稀稀落落的路过

住在束河的摄影者之家,因为被院子里雅致的布置所吸引,冬天来束河房价都是相当优惠。
晚上在院子里喝茶赏月,碰到几个摄影爱好者,跟他们学了摄影技巧,不知道不觉聊到2点。
这张照片是用他们的定焦镜头拍摄的某女,果然不同于我之前的镜头,只是单反毁三代啊,我只能望而却步,还是继续用我的套机。

早上一起床就看到满院的白玉兰,真的不太舍得离开。

DAY8 束河-大研

早上在束河周围转转,享受惬意的一天。
终于明白,很多人来了丽江,为什么不愿回去了。

院子里的白玉兰映衬着蓝天,大朵大朵的往下掉,我坐在树下看花,一切都仿佛变得虚无。

从客栈往前走,就有道丽江古城的出租车,很是方便。
不同于束河的安静,丽江的确热闹非凡。

来了丽江,不由得想去酒吧,虽然我不喜欢酒吧的氛围。
但是还是在丽江被感染了。

安安静静的坐在角落里看表演,不想被演员叫上去客串
突如其来的小插曲搞得我慌乱无措。
现在想起来都会偷偷乐~~

丽江安稳的一觉之后,第二天一早我们便赶往丽江三义机场。想起第一次坐飞机去拉萨的心情,极其紧张和期待。早上掐着时间起床后,才急匆匆找车,终于在停止登机前办完手续,又一次惊险的过程,急忙中匆匆一瞥沿途的风景,与丽江城区是不同的。

距离上一次拉萨之行感觉似是长达半个世纪般。我害怕回忆随时间消散,所以我选择追忆那些美好的日子。
这半年时间,因为工作的烦扰和而立之年自我的困扰,我始终没有静下心来思考。自从上次回来,每一次旅行似乎都是心事重重,行色匆匆,那些敏感细腻的小情绪都不知所踪。这半年真的是忙碌纠结中度过的。

DAY9 丽江-拉萨

从飞机上远眺,雪山戈壁尽收眼底。对于第一次来西藏的Z来说无比兴奋。短暂的兴奋在下机后便一扫而光。头痛伴随恶心,加之从贡嘎机场乘坐的大巴充斥弄弄的藏乡味让那位苦不堪言。

一下子从热带过度到寒冷的西部,感觉还是很神奇的。裹上所有随身衣服,到了市区后很快就找到了提前预定的庸错青旅,在西藏旅游的淡季,住宿是相当便宜的。旅店是环形两层楼,中间是公共休息处,有电脑,有火炉,还有一把吉他。年轻人们围坐火炉计划次日行程,也有人在电脑前查看旅行功率,店主朋友拨弄着吉他唱着《活着》,一切都是那么轻松惬意。

安顿好之后,就迫不及待的上街转悠。
在公交站牌前不忘记留影,话说有‘摄影师’相伴感觉真是不错.

在熟悉的2路公交上,瞬间融入,感觉自己就是当地人一样的幸福

因为这条路上次来后就极易深刻,所以我们从半路下车,穿过小巷就到了大昭寺。大昭寺似是什么日子,大批信徒围绕转圈,我们也跟随人流转过,路过玛吉阿米,停留片刻后,Z精神恍惚的随人群消失了。看她那痴痴傻傻的样子,大概也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吧。
到了庸错后我们决定第二日便前往羊卓雍错,虽然我很想去纳木错,但是Z得身体状况我还是不敢贸然前行。那一晚她难受了一夜,早上还是坚持去了羊卓雍错。

DAY10 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从拉萨往南行100公里,约2小时行程,和纳木错、旁玛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羊卓雍错远观比近触要漂亮许多,翻越山口后,沿公路一直向下到羊卓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这一路是欣赏羊卓雍错的最佳角度。
海拔一路上升,Z高原反应越来越严重,感觉随时都可能XX一样,我虽然无所谓似的逗她,心里还真的害怕。到了湖边后她没有下车,这时候的湖水结了厚厚的冰块,映衬着蓝色的天空,就像是一面玻璃镜一样。终于她按耐不住,缓缓下车,显然是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豁出去了。

再高海拔地区跃身一跳也是一种勇气啊

回来后是下午2点,之后就开始了我的追忆之路,感谢他们为此一路相随,毫无怨言。
这个药房是上次和Y来拉萨的时候,分别后又重逢痛苦的地方,现在想起来自己真的有时候很。。

因为听别人说起矮房子音乐酒吧很出名,我们沿着北京街走了很远才找到时,已是停业。于是在附近遇到的冈拉梅朵吃了午饭。冈拉梅朵的装修除了藏式风格还兼具小文艺,可能太饿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意犹未尽的。只是当时的Z已经被高原反应折磨的筋疲力尽。

之后的时间就是他们陪着我走在回忆的路上。
这个天桥意义重大,因为第一次和Y来的时候走了无数次,也是最后找到住所的指条路。来个时光对比图。

记得那次我们在天桥上玩了很久无亦乐乎,想起来那时候的快乐真的太容易满足。这是我第一次试着拍城市夜色,因为在那一刻,人在他乡,身背背包,特别有种异乡人的感触。所以这次又在故地拍摄,景色依旧,就是觉得没有第一次拍的好。

那一次从布达拉宫到住所,仅仅一条江苏路,我两整整逛了2个小时,走走停停的。所以在此走过这条路,除了亲切还有伤感,一路上他们不停听我回忆絮叨,现在想想我真的不够估计别人的感受。

不辞辛苦,就是为了看一下以前住过的生态路宾馆,和旺姆小吃。这一次,我把Y的一份也点上了,还带走一分^_^。

回到庸错后
在庸错的房间号

DAY11 拉萨-兰州

一大早被突如其来的大雪惊呆。我么那只准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到火车站,现在下了大雪,积雪厚的挪不动脚步。天黑的只剩一个似亮非亮的路灯,在灯光下可见刷刷的鹅毛大雪。我顾着眼前的大雪,忘记了我们要赶路。好不容易看到一辆出租车,也不顾价格就赶紧赶路,一路上车辆很少,不时滑动,真的是惊心动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雪,也是第一次在西藏看到下雪,回忆起来真的太美。等我们到了火车站的时候火车已经要开了,就这样紧急的关头我还不忘了拍照,现在想想,那时候觉得即使赶不上车也是值得。检票时被告知车已开走让我们去改签,好不容易排到队,结果因为没有票而改签不了,同样滞留的客人也有很多。改签又不允许更改乘车站,我们硬生生三张抢票就作废了。只好买了到格尔木然后格尔木兰州的站票,悲催不已。
从拉到格这一段买到卧铺,Z不时的昏迷让人胆战心惊,高原反应看来真的不容小窥。凌晨1点换到硬座车厢站着,好在海拔下降,倒是没什么反应。

从车窗外看外面的雪景

冬天的高原

结冰的措那湖

存于天地间的渺小感

这次西线圆满结束,虽然我们在一起总是故事频频,事故不断,但是一路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许这样的旅行此生无法重来,至少我们曾经一起远行,就够了。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14 17:26

引用 月光.梅朵 的图片:

看起来天气很冷啊

2016-06-14 17:34

引用 水星上的季诺碧亚 发表于 2016-06-14 17:26:0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水星上的季诺碧亚: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6-14 17: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4 17:34:59 的回复:

看起来天气很冷啊

回复丸子:是冬天去的

2016-06-14 17:4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