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草原+沙漠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草原天路

最近网上关于草原天路开始收费(据说每人80元)20天后又匆忙取消的消息引起了我对这条草原天路的关注。五一的时候自驾去了太行天路,被那里壮丽秀美的景色深深吸引,因而对这条同样冠以“天路”名号的道路不禁多了些兴趣。

网上对草原天路的描述是这样的:“草原天路张北地区一条全长130多公里的山路,因其景色丰富多样,也被称为“中国的66号公路”。 这条地处坝上草原的公路两旁景色十分优美,草原、风车、梯田、村落、岩壁和桦树林完美交融。草原天路最佳的游玩时间是夏秋两季,夏季绿意茂密野花遍野,秋季则是金黄一片层林尽染。推荐从野狐岭(西入口)一侧进入,因为桦皮岭(东入口)部分的景色要更加漂亮些,这样景色会慢慢变得丰富,渐入佳境。”

由于我们打算在三天的时间里游览草原天路、响沙湖沙漠风景区、辉腾锡勒草原,规划了一下路程决定从桦皮岭进入,从野狐岭离开。

2016年6月8日,在淡淡的雾霾中从北京出发驱车前往崇礼,在八达岭附近遭遇了几公里的堵车,龟速的挪了过去,一过延庆便是康庄大道,迎着落日的余晖飞驰,在晚上8点多到达崇礼 – 2020年冬奥会滑雪场。小城面积很小,主要的建筑沿着入城的主路分布两边,这个因为优良的天然雪道而吸引众多北京滑雪爱好者的小城在冬季是很繁华的,但是夏季游人寥寥,道路上的车很多都是京牌的,估计有相当一部分是冲着草原天路来的吧。

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店吃了当地的莜面窝窝、莜面饺子、拿糕之类。莜面饺子能齁死人,比咸菜还咸,果然如网上所说这里的人口味重。

出了关,昼夜温差确实大,晚上必须要加外套。看到网上说草原天路会堵车,又是端午节假期,加上刚刚取消收费的刺激,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在堵车前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早上5点起床,没有吃早餐直接出发了。此次出行带了一箱子食品和两箱矿泉水,儿子又过了一个节!出了酒店很快就上了国道,路上有一层淡淡的晨雾,几乎没有车,路边三三俩俩早起的老人,聚在一起聊天。走了一段,接近山区,突然雾大了起来,开了雾灯继续前行,走了几公里出了雾区,也接近了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

开上这条路,立刻激动起来,两侧是绵绵的山坡,覆盖着绿油油的青草、有的山头遍布树林、蓝瓦瓦的天、洁白的云、时不时出现的风车、野花、干净的道路沿着山坡绵延伸向远方,一切都那么悦目,令人放松,都市生活的压力在这里彻底消散……

坝上风很大,有点冷,冲锋衣(甚至轻羽绒)是需要的。整条公路就是一副风景画,由于我们去的早,天路上几乎没有车,可以慢慢走,慢慢看,随时停车拍照。这时你需要做的就是放空、放空……

桦皮岭的景色果然比野狐岭要优美,所以如果只是游览天路,确实从野狐岭进入桦皮岭离开会有渐入佳境的感觉。从野狐岭到国道,有一段坑洼不平的野路,还要途经一个村子,这里导航很重要,高德不负所托。轿车经过此路段需要慢行以防托底。

响沙湾

上了国道后,感觉依然很舒服,道路宽,车也不多,由于要此次行程比较赶,便选择了高速直奔鄂尔多斯,本来打算第二天去位于鄂尔多斯达拉旗的响沙湾,快到鄂尔多斯的时候大概是下午3点,临时拍板决定直接奔响沙湾(后来证明这一决定是英明的,省下来的时间又增加了辉腾锡勒草原)。响沙湾索道关闭时间为7点,有4个小时的时间,对于不想滑沙、骑骆驼、只想看沙漠的我们来说足够了。

赶到景区,在崇山之间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淡黄的沙漠,很抓眼球,未见过沙漠的我们着实兴奋了一下。买了门票和索道票(门票80元,索道50元,如果提前一天在同程网上买可以便宜10元,老人和儿童门票半价),索道票也可以不买,自己爬到坡顶也是可以的,不会很辛苦。仙沙岛、悦沙岛是需要单独购票的,如果您想在沙漠玩一天,可以买套票。仙沙岛里还有游泳池。据说响沙湾景区物价很高,不想消费的话,大家最好带好饮用水和食物。

从一条坡道走下去,坐了一截景区巴士,坐了大概5分钟,到达索道入口,有两条索道,一条架设的略高,一条略低,可以自行选择。下了索道有出租鞋套的,个人觉得把鞋子脱掉直接踩在沙子上更加舒服,完全没必要租鞋套。刚下索道,头顶上的那片云就越级越厚了,瞬间下起雨来,雨势很急,噼里啪啦的打下来,很多在游玩的人被淋个措手不及,我们赶紧退进索道旋转端的棚房,棚房里空间狭小,不断有人挤进来,索道管理人员一开始不让大家进说是有危险,但雨势急,大家不由分说都往里挤,只好暂停索道运行,坐在吊篮中的几个人只能硬生生的淋着,后来被拉上来都成了落汤鸡。好在风不小,云很快飘过去了,天空放晴,大家很快就散开了。

刚刚淋过雨的沙子少了金黄的颜色,没有了松软的感觉,但是多了一分凉爽。天空湛蓝,不时有白云飘过,表层淋湿的沙子经过太阳照射和风吹,很快就干了,细软的沙子随着风在沙丘上流动,像溪流潺潺,像轻纱在风中飞舞。沙子也会调皮地进入你的眼睛里、嘴巴里,以及裤脚、口袋和能携带的每个角落……。建议带一条颜色艳丽的纱巾,在风中撑起,让你的照片更加灵动。

索道旁的滑沙区可以单独买票玩,一次20元,高度跟南戴河的差不多,速度也不快。

大概6点多,我们决定在关门前所有人往外涌之前离开,再次乘坐返程索道返回巴士站回到停车场。达拉特旗鄂尔多斯几十公里,临时在艺龙订了华世隆酒店,碰到“今夜甩卖”房,很便宜。办完入住手续后,休整了一会儿,去了朋友推荐的宝山蒙餐餐厅。鄂尔多斯东胜区街道宽阔敞亮,很多气派的高楼,多数是商业楼和写字楼,可以看出曾经的繁华。但如今的鄂尔多斯真的变成了鬼城,路上行人和车辆寥寥,不免有些落寞。晚上8点多,太阳依然未落山。

蒙餐里很多小吃奶皮、蝴蝶饼、撒子、达西玛、奶酪、炒米、笨阿木、黄油酥,很多都不知道是什么,很想都想尝一尝,怎奈肚子是在有限。这里的手把肉(不记得菜单上叫什么了,要的是肋排的)很老,咬不动。酸奶跟藏餐厅里的一样酸,加了一份砂糖也抵消不了。奶茶不如西藏的好喝。总之这段蒙餐吃的远不如在乌兰察布吃的好,人均大约80元。

辉腾锡勒

由于临时把响沙湾安排在了昨天,空出了今天的时间,临时决定增加草原内容,在网上搜索选定了位于四子王旗的“葛根塔拉(格根塔拉)”和位于察哈尔右翼中旗 的“辉腾锡勒”,经过权衡选择了后者。辉腾锡勒是蒙语,汉意为寒冷的山梁。辉腾锡勒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平均海拔2100多米,面积600平方公里,植物覆盖率80%—95%。辉腾锡勒草原上天然湖泊(海子)星罗棋布,素有“九十九”泉之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悬崖壁立,蜿蜒伸展。每当夏秋之季,这里绿草如茵,黄花’似锦,湖水如镜,白羊如雪,牧歌悠扬,鸟语花香。是自北魏以来历代帝王将相常临之地。

辉腾锡勒气候多变,有时西边浓云密布,大雨滂沱,而东边却晴空朗朗、光华熠熠。有时阴晴雨降就在一山之间、一沟之隔。多变的天气,带来奇特的温差,忽儿凉爽如秋,忽儿温馨如春,有时炎热如夏,偶尔这里还会有轻盈的雪飘。

早上吃过早餐,驱车赶往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中旗,行程大概270公里。离开鄂尔多斯的时候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到晃眼。

一路高速抵达乌兰察布卓资县,从卓资县走国道进入辉腾锡勒,在山中蜿蜒前行了一段,云层越来越厚,沿途风景也越来越美,看到一群马儿在吃草,便决定停车下来拍照,一开车门发现门外已然是另一个季节,寒冷的风呼呼的吹,赶紧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捂得严严实实的。虽然云层很厚,灰色的天空更加多了层次感,衬着绿油油的草原和远处密布的风车,煞是漂亮!草原上开了很多美丽的花,从未见过,生机盎然,不似内地单薄的野花。拍了很多照片,单反和手机轮番上阵,手都冻僵了。

太阳会时不时从云层的缝隙中透出来,玩起光与影的游戏,随着云层的快速移动,洒在草原上的光线像舞台上的聚光灯一样随之移动。从通往黄花沟景区的路上右拐,有一个小山坡,车可以开上去,山坡上有两块巨石,爬上巨石俯瞰整个草原,心旷神怡。然而,山上风更大,更加寒冷,轻羽绒是必不可少的。

在山坡上可以骑马,可能因为天气原因(据说当天是变天,平时也不会这么冷),人不多,谈的价格是50元骑两匹马,马的主人牵着走一圈。另外一个人凑上来也向我们推销,谈好30元骑一匹,他自己骑一匹可以带着跑一圈。以前曾在张北骑过马,这次想让儿子和妈妈体验一下,所以让人牵着马带他们走了一圈,我跟着另一人骑马跑。马儿跑起来时需要蹲马步,半蹲在马上,所谓的蹲马步就是如此,如果坐在马上会颠的难受。可惜腿的力量和臂力都不够,只跑了一会儿我就撑不住了,还好跑的不远,下了马腿酸软的站不住了。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进入黄花沟景区,据说里面会有很多的海子,但是由于干旱,很多已经干涸,另外,现在还没到最佳观花期。里面的消费据说非常高,而且坑很多,在里面用餐人均至少要几百元,大家最好自备食物。

景区外有很多蒙古包,有的几十块钱就可以住一晚,有水泥的蒙古包,也有帆布的,但是考虑到卫生条件,还是决定住在50公里开外的乌兰察布市。在路上再次使用艺龙订了“今夜甩卖”的酒店(如果不是旅游旺季,可以不急于订酒店,当天订可能会有特价房;旅游旺季最好先预订一个酒店保底,到时再取消)

从辉腾锡勒出来,跟着车载导航走到了G7高速,发现入口居然没有收费,走了一截发现原来道路并未通车,有的地方有工人在做一些收尾工作,中间的隔离带也是打开的状态(刚刚更新的车载导航太不靠谱了,未开通的路也给导上去了,后来发现在高德导航里,这段是灰色的)。一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不用担心限速,开的很爽。有几个地方被用土石堵住,但是被人打通,依然可以通过。虽然开的很爽,毕竟心里没底,怕走了几十公里发现下不了高速,所以沿途一直在留意是否有出口。高速虽未开通,但周围矿区的车辆已经瞄上了这条免费的高速,在有些路段,会用土石垫一条通往外面的路。一路跟着导航来到集宁出口,结果悲剧了,真的被堵了,就在研究如何下去。首先考虑的是去对面车道尝试,发现也是封闭的。就打算往回开,继续留意其它口。正在研究中,飞快开来两辆车,都是内蒙牌照。决定跟上它们,因为它们很有可能知道如何下高速,结果走了一段,两辆车穿过隔离带到了对面车道,从一个豁口开了出去,我们立刻紧随其后追了出去,追了一段发现人家停在了矿区里,下车打听,人家说集宁南(土贵乌拉)出口没有封闭,让我们返回继续往前走到下一个出口出。

经过一番波折,顺利抵达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感觉很刺激。集宁区也很新,干净敞亮,宽阔的马路限速60实在是太折磨,而且刚起步就到了下一个路口,一个红灯都没躲过。

到了乌兰察布又试吃了当地很有名的蒙餐厅 – 蒙亨阿木图赛酒店,不得不说这个餐厅比鄂尔多斯宝山要好,手把肉嫩多了,酸奶饼也很好吃,又是眼大肚子小吃撑的节奏。

偶遇古村落

过去的两天都是晚睡早起,有些疲惫,决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悲催的是有一个早起的室友,早上醒的早,就开始溜达……。9点多一切收拾妥当,准备出发返京,总里程数大概350公里。由于尝到昨天的甜头,加之阳光明媚、景色宜人、时间充裕,以及考虑G7北京段已经开通的种种因素,决定再次冒险继续走G7,然而走了十几公里路断掉了,看了手机高德导航才发现,乌兰察布到怀安段还是在建状态,因而又开始寻找下高速的路,在服务区里发现一条通往外面的小路,走到了一条不知名的土路上,后来一位淳朴的老乡带我们走回了国道G110。

这些年很多矿山都关停了,G110上几乎没有什么车,沿途风景不错,湛蓝的天,大朵大朵的白云,两边柔美的山坡覆盖着草原,限速80公里是观赏风景的不错之选。刚走了没多远就被收了15元,问了一下说可以走50公里。在到下一收费口的时候,我们突然心血来潮,决定找条路绕过收费站,就走了左边一条上山的路,虽然有点颠簸,小山顶的景色不错,还看见了一只长尾红顶的野鸡,下来追逐了一段时间,叫嚣着要抓住它,结果它还是飞走了。沿着这条路下去刚好绕过收费站,原来这条路是以前运输的大车开拓出来的,被我们借用了一下。后来又走了很远,直到后来决定走高速,一直都没有再遇到收费口。

途经张家口怀安县的时候,偶遇了一个古村落 – 西洋河村。像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世外桃源。村子四周还残存着土坯的城墙,有东南西北四个门,曾经还有角楼。村里的居民没有追逐现代的生活将房屋翻新,很多房屋还保留着原始状态,木质的窗棂、破旧的瓦、土坯的墙,村里还保留着戏台、龙王庙和关公庙,到处是村规村训,处处体现着历史感和文化氛围。村庄没有像多数古村落一样围起来进行商业性修缮和收费,完全对外开放,而且是真实居住状态。

以上照片均为手机拍摄,质量有限,实景要美于照片。

注意事项
1.带厚衣服,带厚衣服,带厚衣服!
2.女性穿橙色系、红色系、紫色系的衣服拍照片会很漂亮,或者至少,戴个颜色鲜艳的披肩,又保暖又可以拍照凹造型用。
3.女性注意防晒,防晒霜一定必备,尤其阴天的时候紫外线还是很强的。
4.景区消费高,请自备食物和饮用水(土豪自便)。
5. 路上有人推销,尽量不要搭理,提防有坑。
6. 为了我们的后代依然可以欣赏美景,请爱护环境,不要随意丢弃垃圾。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14 18:4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0 19: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