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记云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30

小时候,彩云之南只是电视里宛若仙境的神秘之地,依稀记得那里云雾缭绕,天地开阔,湛蓝的天,清澈的水,放眼望去,牛羊成群。淳朴的云南人民,顶着金光闪闪的毛皮毡帽,穿着印着花儿的长布衣裳,拿着皮鞭,赶着牛羊,唱着不知名的山歌,歌声婉转悠扬。
       二十年之后终于有幸凑齐了时间、金钱和一起旅行的人,虽然晚了些,但也确实背上行囊一路向南出发了。当然旅行之前也有不少小插曲,比如协调两个人的时间,比如报团还是自由行,比如要去哪些地方,要做哪些事情,这些都得考虑的周全才能无后顾之忧地踏上陌生的旅程。

第一站 昆明(4.30—5.1)

朋友是福建人,我是湖北人。我们最终将集合地点锁定在了昆明。打算用7天时间,以丽江为中转站,去香格里拉等地(昆明-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旅行方式,我们选择了半自助游。经费大概控制在每人四千左右。至于大理,本来有预留一天大理的行程,最后考虑到时间太紧张,就省掉了这一站。
       去之前和其他朋友一样查了很多云南攻略,虽然不能说都百分之百实用,但是对云南旅游全貌还是有了大致的了解。走之前整理了一大箱行李,被老爸看到调侃,“带那么多行李是要搬家?是去玩的还是久住的?”一狠心丢掉了旅行箱,只装了一大书包的行李。包括换洗的衣服、墨镜、洗漱用品、少量零食。还有一顶帽子,一个斜挎包。
       4月30日下午,到了机场,15:30-17:20的飞机,抵达了春城——昆明。由于朋友的航班迟到4个小时,于是在昆明机场找了个角落坐下,边吃小面包边等朋友。昆明的天黑的特别晚,晚上8点还敞亮着。在机场看到了不少国际友人,想必也是来春城旅行的吧。晚上10点左右接到了朋友。买了机场大巴的票,大概40分钟左右到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之所以订的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是因为第二天我们晚上要从火车站坐夜车去丽江,方便行李寄存。

第二天早上睡到11点多退了房,寄存了行李,找了家过桥米线,一盘青菜,一盘肉,一盘蛋,一锅鸡汤,一碗面,当看到这些食材时,我和朋友都有点蒙,不知从何下手,百度了过桥米线吃法才知道要把所有食材倒进鸡汤然后再吃,也是醉醉的。下午去了官渡口镇,这是一座古镇,小巷子别有一番风味,不过东西是真心贵。由于刚到一个地方,有些不适应,正当晌午太阳正烈,加上例假的搅合,跟朋友在附近开了一家钟点房,50块钱三小时,睡了会。大概下午6点出门在古镇逛了会就折返火车站了。

第二站 丽江(5.2)

从昆明丽江的火车需要7-8个小时,为了节省住宿费和时间,我们买了晚上的卧铺票。事实上那晚并没睡好,火车上根本睡不安稳,第二天早上我和朋友都顶着大大的黑眼圈下了火车。丽江的景和昆明截然不同,低矮的房屋,辽阔的地界,一眼就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朋友兴奋的指着雪山对我说,“快看!”顿时没了困意。拖着行李出了火车站,刚走出出站口,一位中年阿姨走过来,跟我们说“你们去哪,5块钱一个人可以立马走”,虽然我们提前查好了公交线路,但听到这么便宜的车费,又方便,就跟着她去到了不远处她老公的车旁,他们还在等人拼车,中年男人黝黑的皮肤,很健谈,给我们介绍了丽江的一些情况,等了大概十几分钟,也不见有人拼车,朋友有些等不及了,就问可以走吗?中年男人耐心的说,两个人的话需要三十多才能立刻走,要不然不够油费。本以为要被宰一顿了,结果在我们提出去坐公交的时候,师傅并没有指责我们耽误了他们时间,反而给我们指了路。这点不得不表扬一下,云南的人民和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的人相比真是淳朴太多。如果放在我所居住的城市,想买一件东西,跟对方纠缠许久,却不买,对方肯定会恶语相向,而在人们口中不太平的云南却没遇到这种情况。

坐上了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古城南门,提前联系的客栈老板已经在城门口等着我们。跟着客栈老板绕过白天静谧的古城巷道,我们去到了客栈,也是在丽江第一晚入住的客栈。那里景色异常别致,花团锦簇,木椅秋千,院子正中央的方桌上摆放着一套茶具,门口卧着一条短腿小黄狗,见我们来了也不嚣叫,跳到我们身边摇着尾巴。客栈老板是湖南人,给我们泡了两杯茶,带我们看了房间。那是一座复式木质吊脚楼。一层是洗浴室,二层是卧室,木质地板走在上面嘎吱嘎吱响,很有感觉。放好行李就出门找吃的了。

客栈在古城里面,白天的古城很冷清,人不多,店铺开的也没几家,天黑下来之后,才渐渐热闹起来。吃饭最好选在古城外,古城里面吃的东西贵的吓人,我们在古城南门口吃了土鸡火锅,两个人七十多,吃的饱饱的。晚上就开始逛古城了,这里要提到古城维护费。我们最初没买,白天有查古城维护费的,一人80,下午5点之后查票的人就下班了,这时古城才热闹起来,游客可以选择晚上5点之后再去逛古城,就可以省掉这笔费用,但是由于我们想去玉龙雪山,古城维护费进山必查,所以是逃不掉的。
       丽江大研古城的小店很别致,很多手链玉石店,东巴纸张店,西双版纳手鼓店,椰汁特产店,还有酒吧一条街。走在古城里,随处可以听到吉他声,手鼓声,文艺气息爆棚。由于第二天要去香格里拉,我们晚上逛了会儿就早早的回客栈休息了。

第三站 香格里拉(5.3-5.4)

由于香格里拉海拔较高,加上少数民族较多,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选择了报团游。去香格里拉是提前报好的丽江出发的两日游的纯玩团。由于在网上看了太多导游威胁游客的例子,心有余悸,宁愿多花点钱报纯玩团,玩的舒心,我和朋友两个人,每人团费660,加餐食60。除了被当地人坑的照片的20块钱再无其他费用。
       导游李卓玛人很好,给我们讲了很多香格里拉纳西族风土人情,幽默而风趣。知道我和朋友晕车,还特意给我们留了大巴前排的座位。纳西族的男性都叫扎西,女性都叫卓玛,为了区别,她在前面加了一个李姓,是跟着她读大学的老师的姓氏。上午9点在云武宾馆门前集合,走的滇藏线,山路很曲折,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抵达了万里长江第一湾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风景如画,还学了几句纳西语言,扎西德勒。

随后又驱车一个小时抵达吃饭的地方,十人一桌,一桌十菜一汤,伙食还不错。吃完饭,休息片刻就又启程了,下一个站点是虎跳峡虎跳峡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交汇形成的大峡谷,水流湍急,水声震耳,甚是壮观,水中央有一块大石头,相传有一只老虎曾纵身一跃,通过这块水中石穿越峡谷,故名曰虎跳峡。李卓玛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沿着栈道下到峡谷底端拍照再原路返回,楼梯特别陡峭,不知道是恐高还是高反,下楼梯时浑身乏力,双腿打颤,跟不上朋友的步伐,朋友也体贴的放慢了步调,在返回的时候空中突然下起了细雨。我们加快步伐,返回到了车里,时间也差不多到了。等人齐了之后车又开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抵达了香格里拉,由于临时下起了雨,温度骤降,租的棉服便派上了用场,五月的天却像在冬季,寒风刺骨。五点半下了车后,我们在附近的古镇逛了逛,就去到了土司家,参加土司家宴。进门的时候被献了哈达(脖子上被挂了一根白布条,是藏族的礼节,美好的祝福的意思),被穿着少数民族衣服的老爷爷和卓玛拉去照了相,这也就是后来吃饭的时候发照片给我们必须上缴的被坑的20块钱。

土司家宴不得不说很有当地特色,很有意思。房子正厅里,四根大柱子彰显了屋主人的地位,屋子正中央留了一块正方形的演出地,四周被桌椅围着。每个小桌子上摆放了点心,酥油茶,青稞酒,还有一个小火锅。我和朋友去的早,被安排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晚上演出开始,载歌载舞,不得不说香格里拉的人民各个都多才多艺,男生跳舞跳的也毫不逊色,还给我们演唱了《青藏高原》、《北京金山上》等高亢的歌曲。互动环节我们学了两句祝酒语“yaxiong yaxiong yayaxiong”“xiongda”。在晚宴的过程中我们把哈达献给了载歌载舞的扎西卓玛们。在这里要提一下,香格里拉的少数民族男性和女性存在一夫多妻,一妻多夫,我们做客的土司家老爷娶了八个老婆,他的儿子娶了三个老婆,大致和摩梭人的走婚习俗相似吧。
       晚宴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房子前面的院子里,点了篝火,一群人围着篝火跳起了小苹果,甚是热闹。由于下雨,篝火晚会并没有持续太久,不一会儿就解散回宾馆了。李卓玛嘱咐大家,由于当地海拔较高,晚上洗澡尽量快些,以免在浴室待久了容易高反,而我当天身体有些不适,头晕加上鼻子有些出血,可能有轻微高反,于是吸了两口氧便早早睡去了。

第二天早上6点20被酒店的电话叫醒。收拾行李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便又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景色优美宜人,共分为四个站点,第一站是3.2公里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和湖泊,一路上忘却了劳累,只顾欣赏周围的风景,走着走着也许脚下就出现了一只蹦跶着的小松鼠,急忙拿了手机抓拍了几张就接着赶路,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第二个站点,乘坐环保大巴游览了山上的景色,第三个站点也是环保大巴游览碧塔海,大概20分钟车程,然后到达了第四个站点,也是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核心景点——蜀都湖,徒步4.1公里,当然这里可以选择乘船,为了不错过沿途风景,我们选择了徒步,大概一个半小时,沿途风景如画,湖水湛蓝,还没到7、8月,草地还有些枯黄,遍布着牛粪,星星点点的牛马在草原上安逸的吃着草,晒着太阳。走在木质小栈道上,被大自然包裹着,感觉身临仙境般畅然。

中午11点50分,结束了普达措公园的游玩。用了午餐便启程返回丽江了。香格里拉不愧是人间天堂,不虚此行。

第四站 丽江 玉龙雪山(5.5-5.6)

结束了香格里拉之行,返回丽江已是晚上6点,我们在古城北门下了车,一路走至南门。在古城里找了家饭馆,吃了黑山羊火锅,这顿饭有些坑。两个人吃了一百多,还在火锅里吃出了一只苍蝇。虽然老板给换了一锅,但好心情全无。朋友在店家推荐下,点了一盘水性杨花一盘水藻菜,被称为当地的特色菜,结果全是竹叶菜,朋友说这辈子再也不想吃这东西了。晚上吃完饭逛了一会儿古城,便早早返回客栈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还要去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我们前一天又在途牛上报了一个四百多的纯玩团。这个团相较于第一个就有些坑了。导游阿秀是个二十四岁的姑娘,看起来很清秀。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注意事项,为后来的氧气瓶扩容做铺垫,我们团费包含了赠送的一罐氧气瓶,但是只有小半瓶,根本不够,我们需要再加三十块钱换购一罐大一倍的氧气罐。大概40多分钟的车程就抵达了玉龙雪山脚下,苍山绿水,瞬间来了兴致,站在山脚依稀可见玉龙雪山山顶云雾缭绕,恍如仙境。我们在导游阿秀的怂恿下,买了电瓶车的票,每人50,但是听其他朋友说其实可以选择徒步,因为并不远,但是我们这个团并没有徒步这一选项。乘坐环保车,一路上经过了蓝月谷,甘海子等景点。然后再半山腰被放下来,排队乘坐电瓶车,分三个站点游览蓝月谷,其实三个站点的景色都差不多,每个相隔不过几百米,完全没有乘坐电瓶车的必要。

中午我们抵达了玉龙雪山上的雪厨自助餐厅,其难吃程度不亚于公司的食堂。有些菜没熟,吃到嘴里脆脆的,还有怪怪的味道,由于是自助餐不能浪费,不得已咬着牙吃到了极限,差点吃吐了。建议想去的朋友不要被菜的外表迷惑,不要打太多,因为确实不好吃。
       用完餐我们在餐厅外集合,跟着导游去排队坐缆车上山,据说为了保护玉龙雪山生态,每天只接收4000游客,所以如果自己去的话排队买票就成了问题,很有可能白跑一趟。本来很好的一个政策也造福了云南的旅游行业。坐上缆车后,一路向山顶划去,我有些恐高,不过完全封闭的缆车对我似乎没多大威慑力,缆车的速度很快,沿途可以看见光秃秃的玉龙雪山,偶尔零星的点缀着几颗开了不知名花的树,大概十分钟车程就到了山顶,出了缆车就可以看到山顶上的观景台,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拍照的游客。我们沿着栈道往上爬,想登上人类的极限——4680米海拔。可惜由于前一天下雪,栈道还没来得及清理,我们只到了4506米的高度就被堵住了。这里就是所谓的冰川公园,站在上面金光闪闪,白茫茫的雪山在阳光的映射下尤其晃眼,需要带着墨镜才能睁开眼。山顶的景色很好,俯瞰可以一览丽江古城。我们在上面拍了几张照片就打算折返了。

回到了集合地方,等着团里其他的游客。这时候朋友收到航班取消短信,好心情全无。我们开始焦灼地改着机票行程,因为日程提前已经安排好,准备和朋友同时火车返回昆明,然后飞机飞回各自城市。但是由于朋友航班取消,我们火车就赶不上了,不得已退了火车票,朋友也改签了另一班,但是由于没有直达是经停航班,所以被告知有可能坐不上。朋友一生气申请了退票,结果因为已经改签了一次,700多的机票最后只退了70的燃油费。在这里提醒下各位朋友,如果遇到航班取消,千万别急着自己改签,如果不合适的话再做第二次行程改变,航空公司就不会再管你了。
       经过一番周折,我们该改的都改了,该退的都退了,我们路费一共损失了近一千。不过好在能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是问题。安排好行程后,我们于5月5日当晚返回了丽江古城。

晚上我们继续逛了古城,古城里的小吃太贵,花了三四十点了一份怀胎豆腐、三串大肉串。怀胎豆腐又贵又难吃,味道很奇怪,我和朋友都不爱吃,没吃完就扔掉了,还不如下午在古城吃的一份十元的包浆豆腐。因为没吃饱导致心情也不太好,我们跟着一个服务员来到了古城的一处拐角的饭馆,点了份牦牛肉,一份三鲜汤,一份米饭,80左右吃到饱。晚上在古城走着,朋友因为机票的事情心情不好,我们找了一处叫Freshnam cafe的清吧,店子装饰小而别致,客人并不多,很清静,点了一杯云南咖啡,一杯蜂蜜柚子茶(共90),坐下来静下心听店里的吉他弹唱。弹吉他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拿着一把三十多寸的很别致的吉他,驻唱的是一个年轻的长发女孩,声音飘灵而悠长。唱了几首熟悉的中文歌,几首不熟悉的英文歌,一个小时后换了个女孩唱歌,似乎是音乐学院毕业的,很专业。坐在离吧台很近的位置,偶尔可以听到几句韩语,后来才得知开店的是一个韩国欧巴,胖胖的,唱歌也很好听。就这样慢悠悠的度过了一个夜晚。晚上我们换了家客栈,老板是个五六十岁的奶奶,给我们安排了2楼角落的房间。半夜居然有老鼠,把我的鲜花饼啃坏了一盒。

5月6号我们睡到十点多起床吃了干拌面后,看了会电视,赶在11点50退了房。本打算去束河古镇逛逛,查了车程发现需要一个小时,于是我们改去七星街,想买点特产。乘公交去了之后发现根本没得逛,不得已我们又原路返回,就又在古城逛了一下午,朋友在古城里买了纪念品,包括一些明信片、牛皮本、相册之类的东西。晚上我们叫了顺风车去丽江机场,等车的过程中被一个和尚宰了40,都是套路,先是过来套近乎,什么老乡之类的,然后话锋一转,开始给你占卜,说你是贤妻良母,性情急躁,然后说是有缘人,给了我和朋友一人一串佛珠,让给点盘缠,朋友给了20,嫌不够,又给了20才欣然离去。还好之后的顺风车司机人很好,一路上聊了很多,最后也没收我们车费。
      到了机场,然后噩梦就开始了……

第五站 昆明(5.7)

我们原计划5月6日晚上11点半的丽江昆明的飞机,一个小时到昆明晚上12点半,在机场附近定了家酒店,第二天11点我们从昆明分别飞回各自城市。结果在丽江机场被告知航班取消。折腾到2、3点机场安排了宾馆入住等通知。朋友算了时间,如果是8点之前有航班飞过去那就还赶得上下一班飞机,结果第二天中午11点还没消息。打了前台电话,被告知航班改到下午3点。中午机场安排了午餐。吃完午餐坐机场大巴又回到丽江机场,等待下午登机。临近登机又被告知航班延误,有可能取消。机场说是祥鹏航空公司的调配问题,飞机在重庆重庆大雾天没法飞。几个性子急的旅客和航空公司的人吵了起来,最后经过协调,我们航班定在了下午5点。看来还是需要一些压力,航空公司才会真正想办法解决。
       经过了第一次改签教训,这次我们没有轻易自己改航班,如约在下午5点坐上了丽江昆明的航班。晚上6点抵达了昆明,提前订好的酒店老板开车来接我们。机场附近的酒店很偏,是在什么石头山豹子洞之类的地方,很荒芜,但是开车只要十分钟就到了。我和朋友第二天又定了7点左右的飞机,安稳的睡了一晚。第二天4点半起床,5点就出发去机场了。

回到家后,各种蒙。吃着饭也打着盹,这几天的旅行很累,不过见识了不一样的景,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生活,还是收获颇多的。奶奶说我瘦了,一边吃着我带回来的鲜花饼,一边不解的问我,“那边有什么好玩的,出去受累还花钱。”我笑着说,“感受生活嘛。”年轻的资本不就是用来看世界的。算了下开支,除开飞机延误造成的损失,经费可以控制在4000内,并没超支,但加上损失就逾5000了。好在回来就赶上发工资。继续奋斗屯白菜吧,期待下次旅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14 19:26

加油

2016-06-15 00:01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6-14 19:26:06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光电虫子:膝盖还好吗

2016-06-16 17:43

引用 ~Brave Heart~ 发表于 2016-06-15 00:0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