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牛背山-色达-年保玉则-成都 一路高海拔的礼赞

• 出发时间/2016-06-06

写在前面

1.我自己是旅游从业者(而且是摄影旅游),所以有些行程安排和旅游消费自助游的朋友不适合全盘参考。而且有一些大家可能觉得奇怪的安排,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怕有广告之嫌。
2.很多人游记写的很美,更多的是作为旅游记忆保存,但我可能是职业病,写游记更像是写笔记,为了以后线路设计使用,同时写一些注意事项和遇到的问题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出游时避免。
3.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有困惑可以留言,我会尽力解答。
 By---shuangyyyyyy

关于此次行程的线路设计

本次线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行程的:
色达是必去的点,由成都色达一共有三条路,最新的一条是经马尔康、观音桥抵达色达
然后此路段正在修路,白天会交通管制,通行不便,因此需要绕行。
所以将牛背山年保玉则两大目的地纳入线路,走了一个大大的环线。

说说 川西 藏区 路况问题

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走川藏线,除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更多的是追逐这条路本身。
走进山区前,建议大家关注一下这边的路况信息,比如现在观音桥段交通管制;天全、二郎山已通车,同时石棉方向修路,交通管制;G318折多山段因修路交通管制,需要经木格错、康定机场方向到塔公绕行。
第二,自驾途中遇到堵车或临时交通管制,单边放行,很正常,要体验这条路,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而不是忍受。多说一句,希望遇到堵车时,不要借对向车道超车,真的是影响很差,本人也算深受其害。

第一天 成都-牛背山

8:00从成都出发,一路还算顺利,下午3点抵达牛背山脚下。
因为我们的车比较大,所以我们从山脚下就换乘了当地的车,我们用的是山上光明顶客栈老板家的车。
如果自己是开越野车来牛背山的,可以自己开一小段,到达长海子后,换乘当地的车。
一是这里有路障,外来车辆不让山上,二这样的规定并不仅仅是当地人为了赚钱,牛背山的路一般人真的开不了。
我也算是走过不少山路的人,但牛背山的路烂的程度,真的堪称最烂。
50公里山路,上下山均各需3个小时。一路狂颠,颠,颠……
如果是徒步的朋友,上山大约需要7-8个小时。

我们住在了光明顶客栈,一是因为它在山顶上,看景方便,二是条件比其他好些,有电褥子和wifi。(晚上会断电)
牛背山被称作360度观景平台,日出日落,雪山云海,真的名不虚传,但是要赶上好天气,不让就是雾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
我们这次去还算有收获,日出云海非常美。

第二天 牛背山-康定-塔公-八美

因为早上天气不错,所以我们9点左右就下山了,当然还是将近三小时的颠簸后,抵达山下。
后经康定,从纳木错康定机场方向绕线,到达塔公。
塔公看点:塔公寺、木雅金塔,远观雅拉雪山。
后选择住在了八美镇。

第三天 八美-色达

从八美出发,经道孚县、炉霍县抵达色达五明佛学院。
在坛城上有一条小路,走上去便是最高点,是观看全景和夜景的位置。
在山山有一家有名的住宿,喇荣宾馆,不接受预定,现均为4人间,非节假日空床位很多。
山上有几家宾馆在修建,感觉规格不错,之后大家去的话也许已经修好。
如果赶上节假日出游,可以选择住在山下或色达县城。

第四天 色达-班玛

本来还想在色达住一晚的,但赶上端午节,真的很多游客,所以下午陪同客人观看天葬后,前往年保玉则,在班玛县城住宿。
关于天葬,虽然了解一些但不想多说,和信仰一样,是否观看或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观看,都是个人选择。
开始时间下午2点。可一点半抵达,参观天葬台。
应该很少有人会在班玛住宿,但这个小县城还真有一家不错的酒店,推荐一下,和平大酒店,网上应该可以搜到。

第五天 班玛-年保玉则

这一路会经过三个垭口,都很美。
路边的草地相比之前四川境内还要漂亮一些,大家开车可以慢慢走,途径垭口可以拍拍照。
沿途会偶遇土拨鼠,但他们很害怕人,车一停就跑的飞快,然后钻进洞里,据说在洞口放吃的他们会出来,但我没尝试,有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真的很可爱。
还有一朵朵的格桑花,切记,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年保玉则景区也是圣山加圣湖的组合,进入景区看到的是仙女湖,沿着湖边的小路一直走可以抵达妖女湖,只听名字,就觉得妖女湖要更吸引人。但是往返需要8-9个小时,即早上出发下午返回。
还有人选择从四川穿越到青海,需要一周多的时间,这是另外一个level的事了,不多说。
个人认为年保玉则120的门票略贵,一山一湖虽美但只观景略单调,而且开发严重不足,连个干净的厕所都没有。
景区门口只有一个酒店,虽然条件一般但和景区内比,毕竟是个酒店。和门口说好,第二天早上还可以再进景区。(可见这个景区开发的还多不正规)
景区内住宿就是铁皮or玻璃房子,还有帐篷,多为多人间,条件很差,晚上断电,也不怎么保暖,最大的好处就是观景很方便。

第六天 年保玉则-古尔沟

成都的路,海拔越走越低,气温越走越高啦。
这一路除了路边的花花草草,会经过一些藏传佛教的寺庙,有兴趣也可以参观。
之前一直阴天,今天开始了蓝天白云的天气,所以一路的风光,简直是电脑屏保,很养眼,手机拍照看不出层次。
如果不着急赶路,也有一些点可以选择,如今年才开发的俄木塘。
如果时间充分,这条环线还可以与九寨沟相连。
住宿古尔沟简直有一种重返人间的感觉。

第七天 古尔沟-成都

古尔沟到成都,沿途经过甘堡藏寨、桃坪羌寨,可进行参观。
一路很顺利,下午3点返回成都

高反和防晒

关于高反,我们多篇游记都有提及,这里不再细说,提醒大家注意。
我是一个在平原从不防晒的人,防晒霜嫌油腻,打伞嫌麻烦,一个夏天晒黑些,秋天自然会白回来。但是高原不一样,一天不注意,就会晒伤,还有一些女生容易长斑,不是危言耸听,是真心相劝。
还有就是高原干燥,要保湿,除了多喝水,多吃水果外,皮肤保湿也很重要,只要有条件,我都是一早一晚,各做一个补水面膜。

关于照片

这点我真的做的不好,都是手机拍摄也没有后期,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照片真的有点渣,还请大家见谅。
我怕相机照片等我做好后期,不能趁热完成游记,会热情大减。
所以照片就请大家凑合看吧。
照片不好其他来凑,有任何问题我能解答的我都乐意帮助大家。都有一个平安顺利的旅程。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14 18:06

引用 电灯胆 发表于 2016-06-14 18:06:09 的回复:

回复电灯胆:之前也会这样,所以这次一鼓作气

2016-06-14 18:1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20 20:51

引用 无边雨丝 发表于 2016-06-20 20:51: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