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YUAN之旅西行再出发/青海湖-拉萨-日喀则-珠峰-张掖-敦煌-嘉峪关-兰州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其它

深圳-西宁

2016年是不寻常的年,这一年也是我毕业后来深圳的第二个年头。因工作不顺,加上妹子的提前邀约,在2015年就决定了此次旅行。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在3月就离职,然后静静等待5月份的旅行,等了一个月实在觉得闲,就去找了工作,上到5月中旬(本打算请假又怕公司不批,后来还是选择辞职,没想到公司批了,但感觉工作过于简单轻松,会影响我未来的发展我还是选择了辞职。)
。。。
感情出了问题,经过几天几夜的思考还是决定了此次旅行。
机票买的14号上午10点深圳西宁,非常准时一切顺利,经过5小时后到达西宁;因为深圳的炎热天气,我穿的短袖,在机场就被看成了猴子。
出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然后找到提前预订的青旅(西海驻);去的正是淡季,没什么人,4人间里面就一个人+我2个。闲聊了半天,妹子比我先到,她到博物馆玩了玩说不好玩,下午去吃了当地的牦牛火锅。然后回房间休息,我们和青旅老板提前预定好15日去青海湖的拼车,青旅里面已经有2个妹子在等候,我们一起是4个人,第二天出发。

当地特色美食:狗撒尿、牦牛肉、炮仗面等

西宁-青海湖

第二天我们没有起很早,8点起来,10点出发,先去塔尔寺,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学生票40,成人80,我有学生票你懂得。)
然后司机给我们2个小时的时间,自己进去逛,介绍说一定要去大瓦金殿。然后我们就进去了。
寺庙里面不能拍照,我在外面拍了几张选了2张好看的。下面绿色的墙里面就是大瓦金殿(里面用了很多黄金,藏区寺庙黄金都是当铁在用,基本都是论吨计数,为何寺庙这么有钱?因为信徒们每年的大部分收入会捐赠给寺庙。)
话不多说,逛完寺庙我们转战青海湖,途径拉鸡山(不是垃圾山哦!)

也是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好像,经过了那个日月山(传说是以前吐蕃和大唐疆域交界的地方,就两个塔,没停下来拍照。)
然后我们到达了拉鸡山。

拍完照接着赶往青海湖,我们晚上是宿黑马河,在网上听说条件很差,后来啊喔(包车司机,打个广告,他微信:zanbei123456)给我们预订了一家条件比较好的,床位是60一个人,去了发现条件确实还不错。
就在青海湖边上,步行到湖边5分钟,可以看日落和日出。
下面照片是啊喔带我们去旁边的山上看青海湖全景,天气不错。很蓝,蓝得假。

一路赶车,旁晚到的黑马河,因为日照时间长,晚上9点多才天黑,所以到的时候天还亮着。

湖边日落都是人物照片就不放上来了,下面是我早上5点多起床(门没开出不去,最后去喊老板开门才出去的)拍下青海湖的日出。

给这小米5尊享版打个广告,手机还行。就是好难买得到啊!

独自一人拍完日出(别人说早上非常冷,要租军大衣,我就穿了件长袖+抓绒衣冻得有一点点抖,其实还好。)
吃完昨晚预购的早餐(15元一个人),就鸡蛋稀饭面包,休息了一个小时。我们出发前往鸟岛。
在路上停车拍了一张羊的照片。

我们继续前往鸟岛,啊喔说里面其实没什么看的,就在停车场看看吧,还是免费的,然后我们就在停车场拍照,买了袋鸟食(旺仔小馒头)就在喂鸟。取两张好看一点的照片。

玩了半个多小时,感觉差不多了,然后我们回海东沙漠玩沙子(因为我们去的不是时候,茶卡盐湖正在维修,6月1日才对外开放;所以取消了茶卡之行。)
海东啊喔家吃了午饭,我们去沙漠滑沙,一人10元随便玩,骑摩托50元一圈。
照片是路上通过天窗拍的(我想说冻死宝宝了。)

沙漠不能带相机进去,所以没用相机拍照,手机拍了几张没有存到电脑上。

西宁-拉萨

玩到下午4点多因为订的晚上9点去往拉萨的火车,所以得回。
玩了一天感觉有点累,在车上睡着了。感叹西宁的高速公路,8车道没什么车。。。。
还有那奇葩的红绿灯(直行绿灯,同时对面左转也是绿灯,在一起打架。)
我们车比较快,7点就到了青旅,然后我们收拾好东西,然后准备去吃东西再去火车站。
没想到啊喔说正好要去火车站那边,顺带送我们去。然后我们到了西宁那高大上的火车站的顶层,外面有点像机场,发现好饿,没地方吃饭,又没有电梯下,只能走楼梯下;在车站广场对面一个巷子里( 西宁某国际青旅的那条巷子)吃了饭,饭看上去不太卫生,没吃多少因为怕拉肚子。
然后买了几桶泡面在等火车。买的硬座票,21个小时有点累,半夜妹子说去补卧铺,我要她去,我没去补,最后她也没补就这样熬过来了;到了氧气较为稀薄的拉萨还好有公交车,坐过去1块钱(打的起步价30一个人太黑了。)
因为妹子想住单间所以没有订平措,而是订了隔壁不远的格桑花XXX酒店,后来到目的地被告知订错了,是在另外一个分店,然后老板送我们过去,然后绕啊绕啊,绕到江苏路的某个巷子里面;发现去布达拉宫非常远(打的很黑不敢打)。当晚就将就住下,出去吃饭的时候跑到平措问了下第二天还有房(以为我2013年去的时候人非常多,平措东措都是爆满的,要提前好几天预订才行),这次我感觉非常惊讶,后来听包车师傅说今年经济滑坡旅游也跟着滑坡,这边都没什么人的感觉。

晚上逛了逛八角街,发现3年了变化非常大,摆摊的全部到里面开店了。晚上广场没有了以前摆摊的驴友,宝贝也不好淘了,所以这次没买任何东西。再去布达拉宫广场走了下,感觉很累,就回住处洗澡洗衣服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发现衣服全在地上,因为半夜狂风暴雨,全部得重洗。。。。
稍微冲了下水就打包带到平措楼顶挂着(衣架在前台要,之前没要只能挂铁丝上。。。),预约了9点半的布达拉宫票(提前在官网预订的,以前只能现场排队,而且只能预订后一天的,现在有官网很方便了。就是有点卡。)
坐了辆脚踏车,9点多到门口,发现排队的人非常多;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已经超过时间了,还好能进去。现在回想当时应该插队的,傻傻的在后面排!
进去第二道验票口就被骂了,迟到这么久,票都无效了,工作人员说赶紧上去买票,吓得我们没休息就往上面爬,那个累啊。(售票厅在半山腰)高原缺氧非常累。旺季门票是200,我用学生证是100.很幸福的感觉。里面不能拍照,只能在外面拍,挑了几张好看一点的。

天气不好,没了蓝天白云。

逛完布达拉宫下了点小雨,我们回平措把衣服收了,已经1点了。所以出去吃饭,就在外面随便出了。然后去免费的博物馆逛逛,逛了2个小时吧,然后出来去大昭寺周围,因为对寺庙不感兴趣,罗布林卡也没什么兴趣(和江南差不多的地方没啥子兴趣)。
大昭寺门票太贵也没进去,省了80块。然后去玛吉阿米吃晚饭,运气不错一去就有位置,还看到了日落,挺好的。

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

我们提前在平措交钱拼到珠峰的团,晚上去的时候一下来了8个,本来有1个,加上我们2个,拼团成功
第二天早上8点起床等到差不多10点车才来,我们先去羊湖,因为路过嘛。

到达羊湖,运气不错,天气非常好。就是蓝得有点可怕。

离开羊湖,我们要翻越这座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山,会路过这个卡若拉冰川,司机要我们别买票,没多少看的,门票太贵,省着点。所以就逃票了,在离开买票点不远的地方停了下车拍了几张就跑(照片没放上来),下面是在一个休息点拍的。

然后不久就到了这个景点,因为游客少收费的改为免费。所以停下来休息,拍了几张照片。

之后一路狂奔到江孜,司机带我们远看了下这个古城。继续赶往日喀则
这路上限速路段比较多,外地司机不知道的估计得被罚好几千,另外检查站非常多,一天到晚都在刷身份证。。。

旁晚到达日喀则,入住平措日喀则店(行程里免费送的,所以都住这,晚上在隔壁不远的一家小餐厅吃了个大餐,然后预订第二天早上的早餐。)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带上行李出发去往珠峰。(珠峰条件比较差,怕冷的穿厚点,另外想洗脸的记得在日喀则买桶大水15元一大桶的那种。)
另外买些干粮,泡面什么的,那边的东西很贵的。

108拐,实际不止

下起了冰雹,已经能看到珠峰。

天公不作美,当天旁晚准备看日落再下山,可惜全是云,什么都看不到,所以我们赶在最后一班车下到大本营。
然后在大本营吃完速热米饭后大家抢红包玩,半夜3点起床拍银河,可惜还是云,而且个有个大月亮。所以没有在外面冻就回去睡觉了。
(深夜村长回来查房,贵重物品自行收好。)
下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早上吃完早餐,便开始返回日喀则。一路风景挺美,太阳很大晒得半死。
下午4点多点到达日喀则,看时间还早,车上的同伴说坐火车回去,然后都觉得这样省时第二天又不用坐一天车,我们一半的人选择坐火车。
另外还有一半选择第二天去扎什伦布寺再回,然后我们人多就叫司机送我们到火车站。
没想到的是留下的那批伙伴第二天玩了之后坐火车回了,把司机扔下,又是一个人孤单的开空车回拉萨
我们在火车上叫朋友给我和另外2个小伙伴预定了第二天去纳木错的行程,顺带在平措预约了房间。
当晚9点多才到,打的很黑,然后走了一段路打了很久才打到(本来想试试滴滴打车,后来发现只有3G,根本上不去,没法打。)

拉萨-纳木错

第二天5点多就起床,准备出发。6点多上车坐了几个小时,到达念青唐古拉山
在这有块标志性的石碑大部分人在拍照,但是旁边有牦牛,同行的一妹子不小心拍到然后被藏族人看到了,然后就来问钱,后来我们人多说了很久,把照片删了都没用。最后只被骂还好。
之后继续赶路,到达门票口发现进不去,后来才知道里面早上翻了一辆大货车无法通行。
一直等到下午1点才放行,下图是翻车的位置(右上)。
在我13年来的时候不用收门票,现在已经收120元门票了。不过我去看了里面有写优惠票,但是司机不给买优惠票,直接买了全票。。。。又被坑60.

原先的那根拉石头已经不再,换了块更丑的石头。

到达目的地,发现变化挺大,水浅了些,沙滩被覆盖了新的碎石,没有以前那样了。很多东西没有了。旁边的大山也不能靠边拍照了。(被围住拉,我能去拍照是因为我翻进去的,后来还没拍几张就被喊出来了。)

拉萨-西宁-张掖

因为时间的紧,加上我去过林芝,而且同行妹子说和老家那边也差不多还是别去了。
然后另外一个小伙伴说去敦煌再去新疆,也是这天走。
我们连在拉萨逛街的时间都没有,因为纳木错回来已经9点多了,吃个饭10点了,基本没有商店还营业,然后什么都没买。
第二天6点多起床坐公交去火车站,上了第一班去西宁的火车。一行4个人,本来打算一起去敦煌,然后有个小伙伴说有急事到西宁就回家,然后我们3个在西宁转动车到张掖
一到张掖还是中午12点,一群人围过来问要不要去地质公园,什么的。我们开始感觉比较累是打算在张掖住的,后来小伙伴说去新疆的机票有点赶,又说不住,我们本来要西夏青旅来接,然后半个小时还没来;我们又不打算住了,然后又觉得行李麻烦,张掖敦煌的火车又是0点半的。当时想着还是去青旅包车去玩吧,顺便放东西在那,晚上也可以晚点去火车站。
就在火车站打的到西夏青旅,就几块钱。坐公交等的时间比较长。麻烦。

之后我们把行李放下洗了个头去外面吃饭,就老板介绍的一家饭店还挺好的。
我们当时看的晚上的卧铺还有很多,但是就是买不了,就青旅旁边不远有家代售点,直接去那花钱买了卧铺票,都是下铺挺好的。
我们包车去丹霞地质公园是50一个人,因为天气灰蒙蒙,玩了还没到2小时就出来了。门票还算便宜,学生证40元,成人60(20是环保车的钱)。
下午回去去市中心走了走,那边步行街吃的饭。
晚上叫老板开车送我们,一个人10块钱好像,我忘记了。反正不贵。
11点多老板送我们过去的,挺好。

张掖-敦煌

当晚卧铺到敦煌,已经是上午8点左右了。后面听说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是打算在敦煌玩2天,所以在找主处,选了一家叫天净沙的青旅(位置靠近鸣沙山,老板挺好,就是你出来走路的话有点远。)
我们在火车站是喊老板来接,老板叫了个司机过来。先带我们去吃了早餐。
然后知道我们没有买票就带我们到市区一家莫高窟门票售票点买了票,我们买的中午1点多的。(最后还是迟到了)
然后在青旅休息,中午出门去月牙泉公交站坐公交,开始想打的发现到市区要30块有点贵,后来去坐公交发现要走好远,累死宝宝了。
2块钱坐到市区,在当地人的指引下下车穿过市场(就是敦煌的小吃街),就能看到去往火车站的4路公交车,车费是3块钱一个人。坐到莫高窟影视中心下车走路进去。
到那里已经迟到半小时了,还好让我们进去,第一集电影已经看完,我们跟随大部队到球形影棚看第二集,看得我头晕晕的,同行妹子已睡着!
看完电影出门坐大巴去莫高窟,很快就到达,就是很晒。
我去过云冈石窟,那边保护得没这边好,但是可以看大部分洞窟。
莫高窟虽然数量非常多,但是做了保护后全部给封起来了,你只能在导游带领下看部分洞窟。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没有拍。非常佩服画壁画的人,还有修建洞窟的工人。非常鄙视外国人把这洗劫一空。

看完莫高窟,回到影视中心,出门等公交(公交站牌不好找,在那个出租车旁边没有遮阳装置,晒得要死,而且要坐满才走,,急的话建议打的,虽然贵很多。)
我们原路返回,坐到小吃街吃了驴肉黄面,然后回青旅。
下午6点多去月牙泉,门票学生证是60,成人120.进去验票时如果想第二天再进去就说下要录指纹。第二天拿票再验指纹又能进去。
我们进去已经是下午,然后拍照,在沙漠边上有出来的旅客给了我们2套鞋套,我不打算拖鞋所以就穿上了。
进去后走到月牙泉旁边然后爬山看日落,爬山很累,沙子很细注意保护您手中的数码设备,相机最好少拿出来,因为容易进沙子。
我就拿手机在自拍,拍下风景。
一直等到日落才回,回去交青旅老板接我们,也是免费的。

敦煌-嘉峪关-兰州

第二天我们早上吃完早餐然后再去了次月牙泉,没有进沙漠,就在外面看了看,坐直升机很贵就没坐了。没有选择去魔鬼城,是因为觉得也是戈壁,天气太热了,又比较远,门票还贵,时间长。同行小伙伴听说新疆花还要半个月又不去了,然后要回兰州,时间比较赶。我们机票是29号的,不是很急,就选择去下嘉峪关,然后再到兰州
我们计划好后坐3路公交车到小吃街,吃了当地的特色:榆钱饭(实际没什么味道,都是面的味道。)
然后买了点杏干当零食吃,还有酸奶。发现时间还早,我们买的下午5点多到嘉峪关的火车。没地方去又不想回青旅,我们就在旁边的肯德基待了2个小时,我们打电话要青旅老板把行李带出来顺带接我们一起到火车站,后来司机不同意,说麻烦,最后说好40块钱来肯德基接我们回青旅再送我们去火车站。
顺利达到火车站,因为到嘉峪关比较晚,我们提前找了嘉峪关一家青旅,并要老板晚上来接我们(10块钱还是挺便宜的),
老板11点多在火车站等我们,接到我们后老板娘在车上睡着了。
到青旅并帮我们提行李,青旅名字叫嘉峪关欧伦雅居青年旅社,这不是个正宗的酒店,他在小区里面,实际是个商品房,只是空间大一点,总共3间房,就16个床位。就洗澡排队麻烦点,其他还好。装修是loft风格,这个我还是挺喜欢的。
床位价格不高,小区外面是个非常大的公园,我们开始以为这房价很贵,后来问老板,老板说08年买的,就2700多一平。
惊呆了,说房子一直空着就回来装修好开这个青旅。

第二天我们就打算去下嘉峪关,然后去了才发现他是套票,学生票还要60块钱,好贵;3个经典又没直达公交车,只能包车又是钱啊。所以我们只去了天下雄关这个地方。长城没有去,第一墩也没去感觉没什么意思。
买票进去后又被坑,看到有租自行车的,因为看不到里面还有个验票口,也不知道,就租了自行车踩踩。
T字行的路,步行往右几分钟就到了,然后租自行车和其他车的是往左兜圈。
兜了一大圈,发现其实很近,这边没什么看的,就一座铁索桥,也不美;桥下有茅草丛黄色的,还算好。
然后在第二个验票口放下自行车,进去就是嘉峪关里面了。
其实没多少看头,就是所谓的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

看完城楼休息了下,我们买的下午到兰州的动车。
七一冰川因为我们见的冰川太多所以没去,发现嘉峪关城市还是不错的。
下午在公园逛了逛回到青旅要老板送我们去高铁站,20块钱还是挺划算。
晚上12点到达兰州,因为我没去过兰州,也没查攻略,我就订了兰州西站比较近的一家青旅(梦林驿国际青旅),后来到了之后我看的距离挺近就1.5公里,打算走路过去,因为没公交车,也没有打的。
然后走啊走啊走啊,被那该死的兰州西站广场坑死,因为还在建,不能直接穿过,要绕过。。。整整绕了1.6公里左右。
只能说太傻,没有喊老板来接站。。。。
然后走了一个小时走到青旅,发现找不到,又打电话(外面没挂招牌)!
找了半天才找到,顺利入住。
第二天去中山桥和塔山公园玩了后去步行街逛了逛,再到正宁小吃街发现空荡荡,就吃了那个酸奶鸡蛋醪糟。后来接到青旅打给我的电话说我没床位了,说是好几天前就有人订了全部。。。(一帮学生订的)
然后我只能睡沙发,感觉有点累就回去,确定睡沙发。
晚上出来再去正宁小吃街,发现人满为患,门口烤羊肉很火,现场穿(吃的时候发现我们10元4串买的是烤鸡肉,羊肉10元一串!挂羊头卖鸡肉,招牌上写的是鸡肉但字很小,不仔细看是不会发现。)

后来又吃了有名的羊杂碎,味道还好,没有非常难吃,其实小吃街东西很多,就是价格贵。

晚上回去休息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碗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占国),发现并不像我们那边开的拉面馆那样很多牛肉;而是很小的牛肉粒,还找不到。一碗兰州牛肉拉面,就是一两粒牛肉+一瓢萝卜汤+一抓蒜苗子+一勺辣椒油!!!
不过味道还不错,人也多。
下午我兰州深圳,在兰州西客站(这里不是兰州西站,兰州西站是老兰州西站,已经停用,但是公交车和名字没变。新的高铁站是兰州西客站,距离远一点。)

我坐的飞机提前起飞,经停武汉,在武汉被告知延误。。。在机场上飞机的时候拉回航站楼转圈。。。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起飞,到深圳宝安机场已经11点半了,急忙去转盘拿着行李到公交站坐车,还有最后1班到罗湖的公交车,我在路上下的。还好有公交卡可以刷,刷卡13块,投币20.
有个没零钱的下车找零钱没及时赶回来没司机抛下不管了。(好可怜)

到机场就感觉到一股潮湿炎热的空气袭来,有点受不了。因为北方很干燥,温度也没南方高。

到此我的旅行结束了,因为图片太多(近2000张),我只挑了部分上传。感谢您的阅读,
我也是很久没写游记了,这次是半路改行程,计划都是乱的,没有写具体的计划。
部分地区的消费,特产什么的没有详细写了,码字有点幸苦,我还要找工作,这炎热的天气,我已经快被蒸熟。还请求放过,哈哈。

引用 快乐的人 的图片:

2016-06-14 21:10

写的太好了

2016-06-15 01:2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5 11:2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0 13:53

引用 蘑菇屯的菇凉Cc 发表于 2016-06-15 01:21:39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

回复蘑菇屯的菇凉Cc:

2016-06-24 22:50

引用 pjfiona 发表于 2016-06-15 11:26:00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pjfiona:会有机会去的

2016-06-24 22:51

引用 kikivizi 发表于 2016-06-20 13:53:16 的回复:

回复kikivizi:哈哈,心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