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台湾七天游记(台北-高雄-垦丁-九份)

云上。时光 LV.3
2016-06-14 17:49 1861/8

前期准备: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和入台证,携程订的直飞机票和台北酒店,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免手续费),银联卡和信用卡,少量现金(桃园机场有银行柜台可以兑换,我是直接ATM取现的,所以不清楚银柜兑换汇率多少,但每天华夏银行取现汇率有时是4.92,有时是4.87,最高的是4.97,估计也是浮动汇率。)

第一天:长沙-台北。去台湾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到机场办登机手续,我到柜台办理的时候,柜员告诉我晚到几分钟就无法办理了,好险。直飞台北的时间并不长,大约是两个小时左右,但落地时碰上台北暴雨,我们原定于15:45抵达的航班晚点了,在天上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又飞到高雄加油,最后在晚上10:45分抵达桃园机场,拿行李又等了一个小时,真是一个苦逼的开始。
出机场时,高铁捷运都停运了,我们搭了最后一班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的票价是250NT,时间大约是四十分钟。在台北车站门口搭了一个的士,到酒店门口,115NT(夜间价)。酒店就在宁夏夜市对面的雀尔喜圆环饭店。宁夏夜市经营到晚上两点,但由于当天暴雨,所以也没有再去夜市,在楼下的7-11买了个方便面吃。

特别提示:自助游在机场旅游服务中心一定要办理青壮卡、悠游卡,悠游卡坐捷运高铁都可以打折的,青壮卡在故宫博物院和101大楼有折扣。电话卡也可以在机场办好,300NT五天流量吃到饱,打电话大约是十来分钟,可以建立手机热点,供同行的友人共同使用哦。

第二天:台北故宫博物院-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风景区
酒店楼下坐公交车304到达故宫博物院,也可以坐捷运到士林站再转公交到达。故宫博物院票价250NT/人,讲解器200NT/台。博物院里面的游客很多,文物也很多,比我在北京故宫里看到的多哦,不能拍照不能大声说话,我看的比较粗略一共花费三个小时,如果对文物有特别爱好的朋友,时间一定要留足。另外博物院里的空调很冷,带小朋友的家长或者女士最好带一件外套。故宫博物院负一楼有书店,里面有朕知道了的胶带,我奉命给同事带了。。。。

的士到士林捷运站,再搭捷运到台北车站。在车站买了一个台铁便当,便搭上了去左营的高铁。高铁票是提前买好的,万能的携程,不过如果不是特别的旺季,不用携程买高铁票,因为取票很不方便,要到易游网的取票点取票。对于第一次到台北车站的人来说,真是进入了一个超级迷宫,我是沿途问路才找到的。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就到达了高雄左营站,搭捷运到美丽岛站,号称全世界第二美的捷运站,光之穹顶确实很漂亮,值得一看。拍拍照,买了美丽岛的幻灯片纪念品后,搭捷运前往西子湾风景区。出门的时候碰到了的士,说是如果搭公车去西子湾就看不到夕阳了,果断搭的士100NT前往,明智的选择,我们到了西子湾拍了两分钟,太阳就下山了。在附近的7-11买点吃的东西,带几听台湾啤酒,沿着西子湾走一走,看看太阳的余晖,吹吹海风,听听流浪歌手的演唱,真的觉得还挺美的。前往捷运站的路上,还吃了大碗冰,好大的一碗冰,有各种水果味道,物超所值哦,建议两个人点一份就足够了。

继续捷运到美丽岛站,六合夜市出口,去找了大众点评上最火的牛肉面,吃了郑老牌牛奶木瓜,不得不说台湾人的服务意识已经到达了一个高度,一个牛奶木瓜50NT,老板不停地鞠躬说谢谢,让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回想一下大陆的服务态度,真的为国人汗颜。强烈推荐高雄的水果,一定要多吃点,台湾其他地方的水果都要比高雄贵,而且还没那么甜哦。
    在高雄住七贤二路的泓扬精致酒店,离六合夜市很近,步行大约八分钟,要过几个小路口。我们请酒店前台给我们联系了第二天前往垦丁的拼车,7人座,400NT/人。

第三天:垦丁
8点出发,大约九点半就到了垦丁大街。我们就近找了一个民宿1600NT/天,放下行李,就开始出去玩了。民宿阿姨给我们联系了华哥租车行,电动车600NT/24小时,押通行证,可以换电瓶。我和老公骑着小电驴顶着太阳出发了,我们都不喜欢喷防晒,怕晒黑的朋友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我和老公经过一整天之后都晒伤了。
垦丁的景点有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风吹沙、猫鼻头公园、恒春老街、出火等。其中两个公园票价很便宜,大约是人民币十来块,所以我自动忽略了。公园没有大陆的公园建设得好,所以不建议朋友们特意前往。倒是可以骑着电动车一路前行,遇见有风景好的地方坐下来看海拍照,也是很美的一件事。

垦丁最好的玩法,应该是在南湾或者船帆石附近找一个民宿,租一台电动车,白天坐在阳台上看海,到了傍晚紫外线没那么强烈的时候再去海里泡泡。因为我们没经验,一开始就在大街上找好了民宿,所以也就没有傍晚再下海了。喜欢亲海的朋友,一定要在这两个地方订好海景房民宿。因为我们实在是怕晒,所以没有下海,关于水上活动这块就没有好的建议了。中午去大众点评很火的海鲜店去吃了饭,表示无爱。这种水平的海鲜店国内比比皆是,我在三亚厦门都吃到过比这更好的海鲜,价格也并不便宜,建议大家不用特意去一趟,骑电动车真的还挺远的。

傍晚的时候,我们骑电动车去恒春老街和出火转了转,出火风景区是一块空地,夜晚的时候可以看到一簇簇的火苗,忽明忽暗,旁边还有卖爆米花和烤蛋的小摊贩,可以买几个小玩意到火上去自助烧烤,我们买了爆米花和鸡蛋,真的能烤熟,还挺有意思的。恒春老街有一个地方是海角七号的拍摄点,阿嘉的家,电影迷可以去看看。晚上骑着电动车,吹吹海风,是很惬意的。
回到垦丁大街的时候,把电动车送回去换好电瓶,再送回民宿,夜市已经人山人海了,不过垦丁的东西并不好吃,看个热闹罢了,推荐原住民山猪肉,对于喜欢吃肉的我们来说,还是8错的。

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昨天好多景点人多拍不到美美的照片,起早就可以拍到没人又美美的照片了。清晨的海边真的很安静,别有一番静谧的美丽。围着海边转一圈回来,就是九点多了,退了电动车,在7-11解决了早餐,我们就继续拼车回高雄高铁站,350NT/人。左营-台北,高铁。大约四点多就到达台北了。由于第一天晚上没有逛宁夏夜市,而且觉得圆环饭店出行也还方便,所以之后的酒店,我们都定在了这里。
到酒店休整之后,我们就步行到捷运中山站,大约八分钟,搭乘捷运到忠孝复兴,出站步行两三分钟就到了诚品书店哦。书店并不是很大,但是书籍很多,经济政治历史宗教各种各种都有,很多看书的人席地而坐,整个书店有一种自在而又有序的氛围。书店楼下的文具店和音像店也值得一逛。
   从书店出来,当然就是去宁夏夜市了。强烈推荐猪肝荣,汤真的好好喝,猪肝也特别嫩,让我无数次怀疑是不是没熟,咬开看又是真的断生了,证明火候掌握得一流。也吃了胡须张鲁肉饭、第一家盐酥鸡里的花枝烧等等小吃,大家都可以一一试试看。有一家炸芋圆的生意很好,但是是我在台湾遇到态度最差的店家,差评,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炸香芋球,不值得忍受这种恶劣的服务态度以及排长队的。

第五天:中山纪念堂-平溪-九份
早上搭捷运到中山纪念堂,赶在九点前到达。正好赶上中山纪念堂的门徐徐打开,看了仪仗队的仪式,也参观了纪念堂,感觉还是值得一看,尤其是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

之前在台湾的旅游中心拿到了平溪线的宣传册,感觉有种复古小清新的感觉,所以游说老公去平溪线看看。台北车站搭火车59NT/人,到达瑞芳车站,瑞芳车站再买平溪线的短途火车票,往返60NT/人,可以无限次上下。去了才知道什么是坑爹,其实这条线路应该之前是矿区,矿区荒废后,为了扶持当地民众开发的旅游线路,每一个站点都做了一个主题,比如猴硐是猫村,十份是放天灯,但其实每一个站点的感觉都差不太多。建议有喜欢猫的朋友就去猴硐,喜欢放天灯祈福的朋友就在十份下车,因为每一个站点上下车的时间都要等待一个小时,如果每一站停车的话,估计一个上午是不够的。

瑞芳车站门口搭去九份的的士,220NT/台,可以拼车。大约十几分钟到达九份老街,沿着台阶而上,有一种到了山城重庆的感觉,九份的落日和夜景尤其漂亮。老街上有很多具备观景台的咖啡店,可以进去喝茶喝咖啡观景。我是心心念念要吃九份芋圆,所以没有停留,一直找到阿柑姨芋圆,最后在她家发现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厅,虽然环境简陋,但是完全不妨碍看落日看海。哈哈,果断来两份芋圆,一冷一热尝尝看。在老街上还买了金满堂和梁身订制的姜母茶,感觉比大陆的味浓,里面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姜片,货真价实,价格也不贵500NT/3包。
其实住在老街,是看不到老街的夜景的,可能就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惑。我们搭的士拼车250/人离开老街的时候,已经是将近八点了,的士司机让我们回头看,老街上灯火通明,就像我们之前在网站上看到的那样美丽。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在九份住一晚,感受台湾的山城。
晚餐继续宁夏夜市,继续猪肝荣。每天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喝汤,也是执着。

第六天:西门町-马辣顶级火锅-台北车站-101大楼
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准备把台湾口碑好的店都吃个遍,也准备把手信都买好。先去逛了西门町,西门红楼,然后11点半准时到马辣顶级火锅门口等位,不是假日,所以等位也还快,大约十几分钟就到我们了。其实就是一个自助火锅,只是食材比国内的要好,然后冰淇淋有莫凡彼和哈根达斯,人约498NT,超值。我看邻桌的棒子,三个人(一位老人一位少女一位男生)一共吃了十盘肉,感觉老板好心痛。下午就认真的逛了台北车站,把那些凤梨酥、太阳饼、小酥饼都试了个遍,也确定了自己要买什么。台北车站真的是一个硕大的迷宫,我在台湾几天,天天搭捷运高铁火车,最后还是天天迷路,建议大家都先找一个地图看看,了解车站的构造,这样比较有方向感。

下午五点出发去101大楼,其实在大陆这种大楼比比皆是,尤其是北上广,可是既然来了台湾,还是登登台湾的大楼,看看台湾的夜景。500NT/人,排队大约是二十来分钟,登顶的速度很快,30多秒就到达了89楼。在观景台找个位置坐着,静静地等太阳落山,等街灯次第亮起。大约七点四十分左右,就可以看到台湾的夜景了。有时间的朋友还可以去楼下的鼎泰丰试试,因为我们还有芋头酥没买到,所以急着赶到台北车站购物,就没有再耽误时间了。

第七天,返程。台北机场真的好好玩,都会做成不同的主题区域,等飞机的时候逛逛,还是不错的。

关于酒店:自助游绝大多数会依托捷运高铁火车出行,所以一定要住在离台北车站近的地方,最好步行能到。有夜市的地方,能解决吃的问题。
关于吃:台湾的方便面都是有肉的,比大陆的好吃,万一没啥吃的时候,请选择满汉大餐珍味牛肉面。台湾的食材可以放心吃,感觉食品安全问题比大陆要好。价格也都合理,并不是很贵。台北车站的便当量足又优惠,但是并不是特别美味,见识一下即可。
关于手信:凤梨酥、芋头酥、牛轧糖等等都很不错。凤梨酥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样,我个人最爱机场店的微热山丘土凤梨酥,纤维粗,偏酸,没有冬瓜蓉。除此之外就是裕珍馨的凤梨酥,外皮加了芝士,有一种奶香味。芋头酥喜欢台北车站的先麦,尤其是芋头Q,冻一下更好吃。牛轧糖一定要买糖村,我在台湾试吃的时候觉得一般,只买了一包,回来后好奇地买了一包别的牌子,简直是天上人间。所以一定要买,多买,350NT/斤。机场的昇恒昌还有MM巧克力豆的限量版,有小朋友的可以带两个,大概是650-780NT/个,拧一下就会出糖,我儿子很喜欢。
关于出行:捷运高铁火车都很方便,办一张悠游卡可以优惠出行,其他时候我们很少坐公交,虽然台湾的公交有专用车道并不特别耗时,我们大多选择与人拼的士,价格比坐巴士和公交会贵一些,但是更节约时间也更舒适。
关于夜市:每个夜市的东西都差不多,口味也差不多,在高雄垦丁一定要猛吃水果,到了宁夏夜市一定要喝猪肝荣的汤。
关于牛肉面:台北车站里面的二楼微风牛肉面竞技馆有四五家牛肉面,我推荐北芳村牛肉面,牛肉和牛筋的火候刚刚好,汤味浓醇,面的水平就一般。不过,我吃牛肉面就是吃码子和汤,谁在乎面呢?另外,外面的牛肉面店也按图索骥吃过几家,每一家味道都不同,有的汤头里药味浓一点,有的卤味浓一点,不过整体水平都不错,可以放心吃。价格大约是140-220NT/碗。
     总之,台湾是一个让人很舒服,很安心的地方,我以后一定还会再去,这次由于暴雨没有去台东花莲,下次一定补上。

引用 云上。时光 的文字:

总之,台湾是一个让人很舒服,很安心的地方,我以后一定还会再去,这次由于暴雨没有去台东的花莲,下次一定补上。

要快,大陸要限台遊了

2016-06-14 22:06

2016-06-15 02:4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5 10:26

2016-06-15 10: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24348 发表于 2016-06-15 10:32:13 的回复:

亲,电动车一天下来够吗?会不会没有电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24348:有可能会没电,一般是六十公里,因为有一段路是全上坡,所以建议不要走得太远,我看到有人租机车,可以多问一下,如果可能租机车比较好,不用担心没电也不用担心上坡无力。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2016-06-15 10:58

亲,电动车一天下来够吗?会不会没有电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24348:对了,如果没电也没关系,去的路上合理计划一下路线,然后中途记得回来换个电瓶就可以。

2016-06-15 10: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0 22:04

我想问下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的巴士末班车是晚上11:45么?我看你说坐了末班车,没有夜班车么?我们大概23:25到机场。不懂能不能坐巴士去台北车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