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4日穿越

2016-06-14 17:51 921/3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次再马蜂窝写游记,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端午节的4天假期,如风一般过去了,这趟大兴安岭自驾之旅其实是为了证明自己,证明在艰难中自我生长,也是为去阿里做个简单的基础。一路上有美好的遭遇,也要艰难的情境。或许旅行就该是这样,在路上的艰辛与磨难才是在路上的原因。

先说说好基友,上高中时候认识的朋友,一晃10多年了,还这么基,也是醉了。因为他名字里有个南字,所以我们都管他叫南同学。也就是他,陪我一路向北,到本以为荒无人烟的大兴安岭看野人~~结果发现那里真的是很多人,很多村子,这是后话了。他至今还单身,这次本来以陪我来,给他找个姑娘为诱饵,威逼利诱他陪我去森林深处。结果一路上我都在闹肚子,连认识姑娘的机会都没有啊!
  我们这端午节的习俗是半夜去松花江边过通宵,基本上端午节就是哈尔滨人的狂欢节,那天道理江边大概有100万人~~因为冬天终于过去了,本地人心中的小火苗开始跃跃欲试,正好趁着端午节天气尚好,还不热。出来逛逛街,压压马路。朋友们还要带上吃的喝的,到江边野餐。对,我们这流行野餐~~现在二环内不让露天烧烤了,不然端午节的时候整个江畔都是自己的烧烤炉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整个江烧着了那。

第一天之前的晚上

端午节前一天,也就是6月8号晚上,我们约好等南同学下班,去他那里接他,然后直接上高速,到五大连池,在那里住。
  8号这天,我就在滴滴上捡人,本来都不抱希望能有同行的人了。结果最后还是捡到了冠珠同学。
  冠珠同学可以是纯学霸~英语,日语双学位不说,还要考研读博~~令我等汗颜啊!她还是个旅行达人~~云南深山里捕过虫,江南水乡里捉过鱼。所以敢一个人来搭我们的车~~她要赶端午节回家吃粽子~~

踏着这如火的夕阳,我们就忘五大连池奔去~~之前我和他俩约定,咱们不敢路,也不超速。走到几点算几点~~他俩非常支持我工作,直接就点头答应了~~看来方向盘在谁手里,话语权就在谁手里啊!
  一路上我和南同学吵吵闹闹,冠珠就在后排默默地看手机~~可能是因为还不熟,不了解我俩的活宝本质~~也可能是怕怕的,怕我俩是坏人~~所以我主动跟她说“我俩不是坏人~~”哈哈,原话好像不是这个~人家是个好菇凉,人前腼腆罢了~~

这条高速前年刚通车,路况那是一个好,路上车还少~开着都觉得困~~

最后把冠珠同学送回家~我们才去的宾馆。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端午节在五大连池甚至整改黑河地区的风俗是不一样的~~这里端午节叫圣水节,圣水节就是要在零点喝五大连池的火山矿泉水~~那里真的是人山人海~~连我们住的五大连池市基本都是一房难求啊!景区里更是人满为患~~我们没有定房间,就这么悲剧了,到如家的时候发现只有大床房了,前台说给我们两个被子,让我俩睡一张床。说实话,还是第一次和南同学住,还是一张床~~当时内心怕怕的,住完之后,我俩都发誓这辈子不睡一张床上了~~
  我俩一宿都没怎么睡好,我是因为盖着被子热,不盖被子冷。总是翻来覆去的,也睡不着,也是因为那晚上凉到了,弄得全程闹肚子,经常是服务区找厕所~~他是因为我翻身,也和我一样睡不着~~睡一张床的兄弟,真的是基情啊!!
  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6点太阳已经可以晒屁股了~~东北地区,尤其是像我们这么北的地方。基本都是3点左右亮天,8点黑天~~很有意思吧?冬天正好反过来,冬至那天,大概9点多太阳刚出来,下午4点就黑天了~~

第一天

路还是要继续走的,一大早就从五大连池出来,图上两个小包包就是两个火山口~听说还有一个是活火山~~

五大连池的一般景色都被拍了个遍,我们在路上找个个空挡,发现了点没有人知道的美丽~~

吐槽一下五大连池的路,简直是太差了!!出了景区,往去嫩江的S303的连接线上, 路差的想骂人,一路上全是坑,就是那种好路,好路中间有个大坑~根本反应不过来踩刹车。后来50的车速根本不敢快开,中间还调侃一下80的限速,真的没法超速啊!

上了省道,一切都好了~

那边都是农场~感觉农场真的很现代化~农场的职工都在楼里住着。碰到农忙就开车去机械库里取农机下地~感觉他们提前实现现代化了~~这图是农场挖的人工景观湖。那条路非常直,两边的农场也非常规范。

到了嫩江,发现往加格达奇的公路翻修了,已经达到了双向4车道的高速级别,就是上面这个样子。但是悲催的是限速竟然是80~~,对,全程限速80。所以,所有上这条路跑的车没有不超速了,我敢100%的保证,没有不超速的~~

就这样天高云淡的一路向北,忍受着闹肚子的一路向北~~途中发现内蒙除了人少点,和黑龙江也没什么差别。那里根本没有草原,全都是农田,真的,全都是农田。一路上看到草原要等到从根河出来,去额尔古纳的路上。走着走着,平原就消失了,开始进入大兴安岭了。

隔着车窗拍的,比较暗

这就加格达奇的市中心步行街,这里竟然有肯德基!!对不起,少见多怪了。一路在大兴安岭的城市走来,发现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街上没有大饭店。没有超过500平的饭店!!也许是没找到,也许林中居民不爱下馆子吧~~

在加格达奇吃完午饭出来,先走了10公里好路,到了鄂伦春自治旗。虽然加格达奇属于鄂伦春自治旗,但是加格达奇归黑龙江管理。所以对比真的很明显,鄂伦春自治旗就像个大村子~~加格达奇怎么着也是个城市,鄂伦春自治旗最高的建筑是正在盖的博物馆,第二高的是传染病医院~~我还有幸去了传染病医院的厕所~~~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医院节假日休息的,敲敲门 ,本来以为没人,想找医院后面旮旯~~结果被收发室老大爷看见了,见到大爷只说内急~~直奔厕所而去,也没管大爷让不让去。说实话,厕所还是很大的,里面还有各种绿植,一看就是大爷爱生活。听说大多数情况都是他一个人住这么大的医院。后来感谢了又感谢大爷的救命之恩!

从鄂伦春旗出来才是正式开始森林穿越之旅!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林子,路面也不错,在林子里开车特别舒服。呼吸着负离子+++的空气,看看远山,看看瓦蓝瓦蓝的天,感觉世界都美好了!
  这一道过了很多次铁路,走S301,与铁路并肩走。这条路限速还是80,我们不赶路,一般60的开着。原本以为原始森林林子很密人烟很少,可惜一切都是错觉,这条路上的所有林子基本上都是次生林,都被采伐过一次了。路上经过了几个村子,基本都是50,60年代来的知青林场,路上很多地方能见到林场宣传的雕塑.

这张照片是出鄂伦春旗拍的,上面的鹰应该是海东青,不知道的同学自己百度。辽金时期东北地区进贡的神鹰。现如今,在大兴安岭已经看不到鹰了~~
   一路到根河,大概7点多进了根河市区,根河确实是大兴安岭中部最大的城市。是长条形分布的,三条东西向街道。而且体现根河是个城市的标志是有市民活动广场,有很大的休闲中心。现在是根河的旅游淡季,宾馆价格特别特别便宜!100元的标间,赶上大城市3、400的房间。那里是中国冷极,听说最冷有过零下58度。好吧,作为一个哈尔滨人,表示零下40度还可以忍忍,零下58度真的是不要不要的~~
  我们在网上搜了搜,根河这种在祖国道路末梢的5线城市,竟然有酒吧!!真的是酒吧,而且不只是一个!要不是那天身体不适,还真想去看看,看看林海里的菇凉是什么样纸。(我们在根河大街上就没碰到几个年轻人)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先去加油,吃完早饭就开始进一步的旅程。接下来还是沿着S301前往额尔古纳。来之前觉得大兴安岭应该是层峦叠嶂,像大山一样,来之后才发现,大多数山都没有500米,最高也就1200,根本没什么峰。来之前以为原始森林都是无人区,路上会碰到各种猛兽,结果那都是想法!整个大兴安岭就没有什么原始森林,基本上经过的所有山头都被砍光过,都是后栽种的次生林。这里也没有什么大动物了,听说有熊,有狼,还有傻狍子。可惜我们连只小松鼠都没见过,也不能怪动物。在公路边的,都被人吃了~~

原本以为大兴安岭会像巫山一样,都是陡峭的高山,结果就只有这样的山头~~

朵朵绵羊云,真的很辽阔!下面种的好像是牧草。

路边的沙洲河流,大兴安岭的河大都是这个样子的,个人觉得这样的风景随随便便就可以拍电影了!

根河一出来就是这样的路,S301,一路都是这么高等级的公路,还是限速80。我们的目的地是恩和俄罗斯乡。走301新路有点绕,需要到额尔古纳市里再转201到恩和。到额尔古纳一路无话,看着风景就到了。

美美的天,高高的云。

在路上竟然看到了日晕!一路上数次看到彩虹!

额尔古纳市里,为了发展旅游,全都是这种俄罗斯建筑。

那里就这么一个大路口,我保证!还带进度条的红绿灯路口!

中午在额尔古纳吃的面条,台湾牛肉面店里的东北打卤面~~市里人的说话口音和黑龙江很像,应该说基本听不出口音。吃完饭出来,就上路去往恩和。之前一路上优哉游哉,花了一上午才跑150公里。也是醉了~

额尔古纳去往恩和的路前半段没修完,跑的那叫一个酸爽,车速超过50就得把减震碰坏了!过了301的路口才能上新路,新路还在修,不过真的是很好!双向4车道,我就建议,直接修高速得了!或者像高速一样收费也行啊!省道也不少收费,还限速80!!
  这张是新修的路的样子,下一张是老路的样子。有了新路,老路就只能等长草了。

老路边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算算这家牧民真的好富裕啊!好几百只羊的~~真是平原的农民没法比的~~就算黑龙江一家3晌地(45亩)也没牧民收入高啊!

这张去了电线杆可以当桌面背景了!

去恩和的路上,会遇到这片白桦林,真针的全都是白桦林。景区正在建,也不知道什么名字,我们在景区铁丝网空挡钻了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其实进去之后,南同学是去拍照片的!我是去给白桦林施肥的~~来大兴安岭就一直想着和树林来个亲密接触,这回真的实现了,还做了这么大贡献!不容易啊!
  之后在后备箱坐着,吹着温和的日风,看着满眼的树。要是再有壶茶水,简直就太美妙了!
  林子里是厚厚的落叶层,草在落叶之间长出来,踩下去软软的像是海绵垫子一般。不过缺点就是不太好走,比较费力气。

在那里大概徜徉了半个多小时,还要继续出发!俄罗斯姑娘,我们来了!

没有多远就是恩和,一家一家的都是这样的小房子。不过,真心的是很失望!现在是旅游淡季,根本没有人!别说游客,连店铺开门的都不多~~来的游客也大都是旅行团的大爷大妈~~南同学一直跟我说,说好的菇凉那?说好的金发俄罗斯菇凉那?!我能说,这里的俄罗斯族都是3代以上的混血了吗?我能说,统统都被我大中华基因同化了吗??都是中国人的~~即使身份证上是俄罗斯族,放人群中也和中国人没差了~~
  在恩和唯一满意点的就是这里面包制作水平很高~列巴啊,饼干啊,都做的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这是恩和最著名的景点,额尔古纳河直流,至于什么河,我真心不知道!

放一张这一趟唯一 一张照片,不喜勿喷~~

在买了两包列巴之后,我们就和恩和说再见了~~还是我大哈尔滨俄罗斯气息~~我们不喜欢俄罗斯乡村~~没有金发菇凉!

一路彪回额尔古纳,再从S201转到S301, 大概3点多到了额尔古纳市。再从301出城,然后就直接悲剧了~~
  S301从额尔古纳(拉布大林)到海拉尔全程修道!不像根河额尔古纳段,是重新修一条路,从海拉尔过来,是在原路上改建!什么是改建,就是所有需要架桥的地方(排水,行人动物通道,车辆通道),全都要架桥!!整整150KM的路,有200多座桥!!200个正在打水泥墩的桥,都要绕行!心想,多亏开的是SUV,要是个轿车,就不用走了。路上拉石头,拉土方的大车太多了,特别特别不好走~~这一路过来,基本知道路是怎么修的了。一路上也看到好多轿车,A4L那地盘还过这种路,也是醉了!~~

看看这烂路,希望明年全程通车,这条路可是额尔古纳的生命线啊!除了铁路,到额尔古纳的物资都要从这条路走。拉布大林人民这是做出了多么巨大的默默奉献啊!!一路颠簸,以30KM/H的速度,在7点,终于到了海拉尔!!终于到了海拉尔,竟然车没坏!海拉尔好酒店真的是太多了,和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比,海拉尔这的酒店业也过度发达了吧!估计是旅游需求旺盛吧!下面是酒店页面下盗的图,在海拉尔住宿真的是满意的,住的好,吃的好!我说的是早饭~~蒙餐,真的不敢试~~~

第三,四天

对不起,这两天没有照片,因为都被别人拍烂了。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去买了点牛肉干,蓝莓干。海拉尔不大,商业去就那些,去超市买个人觉得还是靠谱点,但还是比网上贵~小伙伴们如果需要特产,可以直接从网上买。然后去了诺日塔拉奶茶店,这不是奶茶店,这是正宗的蒙餐店!他家算是蒙餐里最干净的了,还是油腻腻~油腻腻~~肉都是红的,自此知道了为什么牛肉、羊肉叫红肉~~点了份2斤的手扒羊肉,其中一斤骨头~~价格是80,个人觉得价格偏贵。当然,2斤肉全部被我的小伙伴吃了,还吃了一车的羊膻味~~回哈尔滨果断去刷车~~
一路到齐齐哈尔,350公里,路特别好走,也没什么风景,中间又过了次大兴安岭。这条高速要吐槽的地方是正规的休息区太少太少了!!都是路边停车区,去厕所都是问题!有休息区也是室外厕所,我就在想要是冬天怎么办??!在一个风景很好的观景休息区睡了一个小时午觉。下午4点进了黑龙江,终于可以120奔奔的撒野了~~一进黑龙江的感觉就是,哇、全是田!哇、好多人!回家乡的感觉真好~~
  下午5点半,进了齐齐哈尔市区,要公正的说一下,像大庆齐齐哈尔都是正在没落的城市,城里都是80年代的房子,道路不断荒芜,市中心还是老样子,整个城市都破破烂烂的。城市也许都是有生命的,在光耀之后,就会向下,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也许是哈尔滨这座可以算作大城市的中心城,对周边的虹吸效应吧,黑龙江其它城市都在没落。
  第四天,又是睡到自然醒。出发大概都要11点多了,一路飘飘荡荡回大哈尔滨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14 21: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0 15:51

引用 许我向你看yin 发表于 2016-06-20 15:51:58 的回复:

回复许我向你看yin:能帮到你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