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埔寨·吴哥窟的那个盛夏 201509

2016-06-14 18:12 478/6
  • 出发时间/2015-09-03

决定出发!

自7月我们几个决定出游开始,泰国柬埔寨是当时被热烈讨论的地方,我向大家力荐柬埔寨。当我看到网络图片,的确是被吴哥窟的建筑震撼从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众人同意。7月完成了机票酒店预订,8月中下旬组织大伙完成了签证,我也在网络上联系了一个当地人导游叫KAIYA,大致安排了那几天的行程。

为了这次旅行,我和Z做的功夫较多,看蒋勋的吴哥窟之美,了解印度神话,经历告诉我若不提前做功课,请一个当地导游是很有必要的。吴哥窟的内涵也并非短短几天可以读透,纯粹的看建筑拍照也是走马观花而已。吴哥窟带给我的震撼,不光指吴哥寺,更是这整个被隐没几百年的吴哥王朝。

我们的行程

行程
2015-9-3:大圈 big tour(4人) (我和Z还未到,其他4人先游览了大圈)
圣剑寺–皇家浴池(经过)-龙蟠水池-斑黛喀蒂 -豆蔻寺-巴肯山(日落)

2015-9-4:小圈 mini tour (6人  此时我已出现~)
大吴哥/通王城(南城门-巴戎寺;经过粗略看:巴方寺、空中宫殿、王宫、斗象台)-塔布笼寺-小吴哥

2015-9-5:小圈--外圈 grand tour(6人)
小吴哥(日出、回廊)--比粒寺--东梅奔--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2015-9-6:大圈 big tour
上午:圣剑寺–皇家浴池(经过)-龙蟠水池-斑黛喀蒂 -豆蔻寺(2人)
下午:市区买手信(6人)

酒店:Popular Boutique Hotel Siem Reap (暹粒流行精品酒店)
中规中矩的一个酒店,最大亮点是有一个看上去不错的游泳池(我们木有时间游);最大便利是离酒吧街老市场较近,10分钟内步行距离。

花费
出发前兑换好美金,几天行程每人预备100-150美金足够。我们到最后美元花完了,人民币也收。
暹粒当地5天包一辆车+导游:总收费300美金。KAIYA 服务还可以,行程可自由安排。
机票+酒店:约2700元/人
总花费约3500 元/人

电子签证官网:www.evisa.gov.kh

这是我在蜂窝的第一篇游记
平时游记会写在博客里,纪录了新加坡土耳其希腊等去过的地方,有兴趣可前往 http://angelicbo.blog.163.com

2015/9/3 HELLO 暹粒!

我和Z先生其实是3号晚才到的柬埔寨,其他人2号就到了。
我在暹粒的第一顿,是导游KAIYA带我们去了一家本地人会去的餐厅,叫long9999,类似我们的大排档,味道可以,人均20多RMB!(木有照片...)
然后我们在市区闲逛,到了Pub street,一个入夜后在暹粒疯狂的地方!还有在Angkor night market,经过多轮比价和杀价,我们买了当地的服装,全部人一起穿很有感觉~(除了曹童鞋不肯配合)

在夜市场,游客不多,要学会讲价!衣服大概10来20几块钱。

2015/9/4 踏进神秘的吴哥窟(小圈游)

吴哥窟之大,必须得包车才能游览,传统游法是小圈,大圈,外圈分别一日游。
小圈是精华所在,大小吴哥均在此。

大吴哥/通王城(包含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王宫、斗象台等)
南城门前,两旁的修罗,阿修罗,讲述的是搅拌乳海的故事。
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讲的是大吴哥的巴戎寺里的四面观音佛,大大小小一共有54个。首先经过的南城门上便有,四个方向都可看到。
刚从kaiya口中听到“高棉的微笑”的时候,我轻轻地笑出声来。他黝黑的皮肤,生动的笑容,跟面前那一矗矗石头雕刻的成千上万的高棉微笑,是一个样,kaiya就是典型的高棉人。
他当然不知我的笑意,继续为我们介绍通王城的情况。
东南西北4个城门的设置,各有用处。南门,就是我们所进之门,是国王、僧人、平民进出所用之门。北门,是外国使者朝见之门。东门,也称胜利之门,打胜仗回来从这里进,旁边还有个门被封住的是鬼门。西门,是杀人后被拖出之门。

巴戎寺为伽耶跋摩七世重建,是以须弥山为概念而起造的佛教寺庙。留下来的壁画也是根据柬埔寨中国名人周达观之书重修。13世纪,周达观是元朝人,相应这里的年代是真腊王朝,他写了一本书,叫《真腊风土纪》,书中描绘了真腊人的国家、战争、生活等风貌。
首先引入眼帘的外墙壁画,kaiya的讲解让我知道了,戴帽子的是越南人,讲了与越南人的战争;有发束的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在他们的印象里中国人都是友好的。还有其他如送礼、生孩子、斗鸡、跳舞、商业等生活场景等描述。

高棉人信佛,四面佛像脸带安详的笑容。穿行在佛塔间的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一份安详。

塔布茏寺
伽耶跋摩七世为祭祀母亲而建,佛教寺庙。
出名在于是古墓丽影第一部取景之地,kaiya特意在他手机上播放了电影里的几个片段。看到劳拉因追逐蝴蝶而掉落的那棵树那块地方,我们拍了合照,我还有点幻想我们会不会也扑通地进入一个神秘的世界。

这里最大的亮点,是树与寺庙彼此紧密相拥,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占领了长廊,撕裂了围墙,掀开了石阶,冲破了房顶...似乎在诉说着爱与恨的世纪之恋,强行分开必然导致寺毁树亡。

寺内有个敲胸寺,就是下图的这个小房子。站在里面墙壁边,闭眼许愿然后敲胸口三下,能听到很响亮的声音,愿望也会成真。
据kaiya说小伙子都愿意来这里许愿能交到女朋友。他也有个女朋友,提到她总是笑容满面,还给我们看照片,出乎意料的是女朋友皮肤白哦。

接着我们的重点来了!!
小吴哥
又叫吴哥窟,吴哥寺,名称不少,是柬埔寨国宝,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是12世纪吴哥王朝鼎盛时期,苏利耶跋摩二世修建。
既是毗湿奴的神殿,也是他的舍利塔,神与人结合的一座寺庙。
说到毗湿奴,自然要提印度教的三大神。毗湿奴神(维护,拯救世界,十种化身)、湿婆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不同相貌,以“林伽”为最基本象征)、梵天神(创造,毗湿奴肚脐长了莲花而生)

吴哥城里所有寺庙都是坐西朝东,只有吴哥寺大门向西。400多尺的引道,横跨护城河,一步步走近,让人有敬畏之心。
吴哥寺也是有三层,最顶的一层需要穿着有袖衣服,长裤才让进的。外围回廊的浮雕我们一开始没有看,直奔寺内建筑群。第一印象,黑麻麻的建筑。然后马上又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因为那建筑的规模,那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宝塔,还有那雕工精细的浮雕。

在顶层逗留了很长时间,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静静地坐着,看着,拍着,游客走了一拨一拨,我们还在。

上下顶层是经过一个修有栏杆的陡峭的楼梯,也只有这面阶梯可以通行,其它封锁起来。
当我们看到有一面更陡峭且没有后期修葺的阶梯的时候,kaiya给我们讲了一件事,他说,以前有对夫妻来吴哥窟,下去的时候是从这面阶梯下的,然后女的不小心滚下去了,你们猜后面怎么样了?我们很紧张地问,怎么样了?我还猜想着这有灵气的吴哥窟会带来什么奇迹。然后他答,死了。呵呵地笑着。但我们觉得不好笑。

从吴哥寺下来已到傍晚,由于在kaiya那里订了晚上的表演自助晚餐,没有多余的时间看壁画了。
寺庙前面的水池拍倒影,也是一大亮点,同时也是观赏日出的好位置。

有很多当地小孩会在景点区兜售礼品,明信片,你若不买,会一直跟着,用中文喊“姐姐,1美金,2美金,不买不漂亮”,直到你完全不理不睬,便转移到下个目标。有人说,不要在他们手上买东西,因为他们的父母会因此不让他们上学,而让他们这样去赚钱。或许他们太穷,或许他们不懂得知识能改变命运,只能说,我们比他们幸福很多。
其实像kaiya这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导游证是他近两年考上的,学中文坚持每个星期去上一两节课。现在旺季的时候每月能接单5,6个,就算淡季的时候接单2,3个,薪资也能半个月工作,半个月休息了。而他在当导游之前,是酒店服务员,工资不会很高,自然是比以前好多了。
暹粒这里的正规导游,都是穿统一的黄色制服,佩戴导游证,草帽也像是标配。也有不少黑导游,拉个面包车就偷偷带客人了,自然风险肯定是有的。

kaiya推荐的自助晚餐,是有柬埔寨特色歌舞表演的,12美金/人。晚餐一般吧,基本上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最有印象的是Z和曹工喜欢的榴莲雪糕。表演也还好,没有特别惊艳,但吸引了曹同学的目光,一直没有移开。

2015/9/5 精美壁画+疯狂之夜 (外圈游)

小吴哥的日出
一大早,我们便起床出门了。因为要看小吴哥的日出。地点就是水池边,据说要霸占前排位置不容易。
果然去到还是晚了一些,很多人,长枪短炮的,但也拍到了美景。
吴哥寺水中的倒影,与其相辉相映,对称的视觉之美。

其实现场是这样子滴...

吴哥寺的壁画
如果不是我的坚持,差一点点,我们就要与吴哥寺的壁画失之交臂。 这么举世闻名的壁画,怎么能因为行程紧凑而错过!
壁画上雕刻的是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的故事。kaiya很详细地给我们讲了修罗和阿修罗为取得长生不老药,休战1000年,共同搅拌乳海的故事,到甘露涌现的时候,神不希望阿修罗长生不老,化身2000个飞天仙女(apsara)骗取他们注意力,自然到最后阿修罗大败。其中详情网上资料很多,这里只是简述。
这个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 我也忘不了kaiya讲到飞天仙女时候,高八度的声调直叫“美女,美女”,口花四溅。
有人问他,觉得这个故事寓意什么。他是这样回答的:通过努力就能成功,每个国家都有好人和坏人,统一起来能共同相处。讲了几句就呵呵地笑着。他这个理解与他所处环境,个人信仰有很大关系,不止一次他提到,很感谢现在享有的和平时代,也不止一次提到国家现在发展很好,相信通过努力10几年后会超过越南。很为他的爱国和自信感动。

壁画上还有一些奇特情节的刻画,比如说做了坏事下地狱会受怎样的折磨,如果吃bbq,惩罚是木棍从屁股穿到头顶;对夫妻不好,惩罚是爬毒树;对父母不好,惩罚是打钉子到身体里;堕胎,女人会被折断身体。。。诸如此类。
还有雕刻了神猴哈努曼相助国王打战的故事,哈努曼就是孙悟空的原型,也是柬埔寨的吉祥动物。

没有讲解,其实是很难看懂的。
而那一天清晨,我们终究也没有看完全部的壁画。就直奔下面的庙宇了。
去往外圈之前,我们看了比粒寺,东梅奔。其实两个建筑上是相像的,前者为古代皇族的火葬场,后者为祭祀祖先的场地,后者比前者要高。
外圈,我们去了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

女王宫
不得不说,浮雕太精美!采用红砂岩建造,颜色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是为国师而建,非为神,因此是平地建起,并没有阶梯。这是kaiya的解释。但其实资料显示这也是师婆神的神殿。所以,这里有很多林伽和约尼。

林伽,男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神。
约尼,女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神的妻子。
下图很明显了。阴阳交合即万物的总体。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更有记载,湿婆神与妻子做爱100年,精液洒成恒河,孕育了印度文明。
事实上,林伽,约尼,在很多寺庙中都看到,但并不是全部都以配对形式出现。

崩密列
不在通票之列,需另外购票。这里没有故事讲,最大的特色是,建筑损坏严重,任由大树坍塌,杂草丛生,一片破败之气。又正因为这样的原始自然,探索丛林废墟,成为吸引游客的原因。

罗洛寺群
是真腊王朝最初建都之地,后因水灾迁都巴肯山。
到达的时候,已接近傍晚。我们在规模最大的巴孔寺上面停留很久,不愿意下来,因为在酷热下奔走了一天以后,夕阳西下,吹来阵阵凉爽的风,是何等的惬意。

没想到在罗洛寺群,我们遇到了童真。他们不像兜售商品的孩子们,没有目的,只是在我们周围打闹嬉笑。姐姐很爱美,要求我们帮她拍照。我们对他们来说,是好奇,是友好。拍完照,一脸满足。

高棉厨房
回到暹粒市区,我们在网评不错的“高棉厨房”(khmer kitchen)吃高棉特色菜,味道挺好,价格合理。以致于第二天中午我们又在那里吃了一顿。
菜品忘记名字了,菜单上有图片可参考。记得要点amok fish,百香果shake(沙冰)好美味。

疯狂的酒吧之夜
饭后,我们到酒吧街溜达,选择太多无从下手,又去了他们第一天晚上坐的那一家。
不得不说,当你身在酒吧街,你会完全忘记这里是柬埔寨!洋人众多,热闹非凡,酒吧街就是一个入夜后疯狂的地方,刚开始我还没有意识到这点,直到。。。

我们在酒吧里坐下,每人点上一杯鸡尾酒或冷饮,听着live表演,动感的音乐加一些现场互动,以为这晚就这样度过,直到。。。
直到一群外国人走进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却是一个日本女孩!娇小却疯狂!他们很high地跳起舞来,不断地邀请别人加入,我们禁不住热情,也被牵出去了,跟着音乐大伙开始扭动身体,嗨起来!摇滚,欢笑,身体,汗水,不分国籍,没有戒备,都尽情释放其中!每当热情稍有减退,就有人带领重新点燃。
阿威的投入,娜娜和小清新的律动,Z先生的搞怪,还有曹工看似不动声色,其实内心已在摇摆。。。哈哈
这一夜让我感受了暹粒的疯狂,还有疯狂带来的释放。

2015/9/6 令人着迷的多重门 (大圈游+老市场)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我和Z游大圈,下午大家一起逛老市场买手信。
大圈的确是没有小圈精美,但圣剑寺,斑黛客蒂,豆蔻寺也是值得去的。简述两个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圣剑寺的飞天仙女 apsara
阿普莎拉(apsara)和蒂娃妲(devata)是吴哥最常见的仙女,前者以歌舞娱乐众神,后者优雅娴静。
圣剑寺里apsara众多,婀娜多姿,引人注目。

令人着迷的多重
多重门的形式,在整个吴哥并不少见,圣剑寺和斑黛客蒂的多重门,多重窗在那个早上令我感受强烈。这一道道门框,就像人生,经过一道道坎,看过一侧侧风景,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是什么。斑黛客蒂的最后是崩塌的石殿,还有一棵我非常喜欢的大树

暹粒市区
最后的一个下午时间,我们6人闲走在市区,在老市场挑选手信。丝巾,各种手工艺品,茶包等商品随处可见。

整体来看,暹粒这个城市是不是也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经过对旅游区的打造,脏乱差,并没有看到,也比较安全。
包装之下,我们看不到的东西,也有很多。 没有公共交通设施;除了旅馆和部分餐馆外,老百姓在炎热的天气并没有空调,电费太贵;路上行驶的汽车全部都是二手...

小伙伴们的感受

柬埔寨吴哥游的记录,也到尾声了。
很少再能有机会跟这几位小伙伴们一起出游啦,采访他们的感受,也记录于此~

@阿威:美食很棒,酒吧街很hi,风景、名胜古迹迷人。最难忘的是:大家一起在酒吧狂舞。

@娜娜酱:跟对的人出去旅游,怎么样都是开心的。这次旅游很开心,去了一个都是石头景点的地方,第一感觉是尘土飞扬,一天吸了好几吨灰尘。感叹过去人们智慧的博大精深,做出这样神奇的石头建筑及这样具有生活场景的墙雕!总体来说出去玩耍要查资料,了解历史是很必要的,要不导游讲的时候就是大写的懵逼!哈哈,好在我们有一个攻略制作全才在身边!我骄傲!(等等,你这是在说我吗?)

@曹同学:吴哥遗迹有厚重的历史,仪式感极强的建筑空间,给我的震撼十分大。通过对当地文化、经济、历史、国际关系、人民生活等方面的了解,与中国当下作对比也很有意思,令人对各种现象的理解更为透彻。这是出国游的最大收获。但当地治安和对游客的贪婪态度,令我十分没安全感。

@小清新:世界第七大奇迹下的夜生活,驻唱嗨爆全场,不同国籍的人伴着音乐起舞,那一刻酒吧装满了整个世界!

@Z先生:来柬埔寨之前,以为这是个被战争摧毁以后野蛮,落后的国度,后来才发现与“高棉的微笑”一样有着细腻且丰富的表情。

虽然我们敌不过分离,但不要感伤,我相信会有机会再重聚,事在人为~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携手同游!

城。会。玩。

2016-06-14 21:26

引用 戴珍珠耳环的人 发表于 2016-06-14 21:26:36 的回复:

回复戴珍珠耳环的人:有时间可以去走走~

2016-06-14 21:57

引用 小米的C 的图片:

用的什么相机

2016-06-15 16:25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5 16:25:37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我的是索尼微单,同行伙伴们也有带单反,我竟然忘记这张照片是谁拍的了

2016-06-15 18:2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0 16:53

引用 savior_aaa 发表于 2016-06-20 16:53:19 的回复:

回复savior_aaa:有时间可以去呀~跟几个相熟的小伙伴会玩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