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夏,台湾9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8-15

题记

以下行程是2015年夏,当时游记写在了别的网站。楼主比较懒散,东一篇西一篇,准备以后扎根蚂蜂窝,所以就慢慢搬过来。

不喜欢废话的,就直接看带的段落,简约高冷版本

想去台湾的理由很简单,有自然美景也有人文景观,最重要的是有各种美食。古人早就用大智慧总结出“民以食为天“的人生宝贵信条,所以,一切不以吃吃吃目的的旅游都是没有意义的瞎胡闹。最最重要的,同一个民族同一种语言,只要降低语速及分贝并温柔合理使用耶、哦、哈、艿等语气助词,自由行交流完全无障碍。于是两个内心永远少女的中年妇女,怀揣着残害宝岛小鲜肉的美好愿景及深度交流两岸饮食文化的伟大使命,去看看中华民族的另一种可能。

(楼主想去台湾

关于旅行,楼主一向都冲动随性。总体思想就是,趁着年轻,有机会就有多远滚多远的开眼界涨姿势,年纪大了没激情了就修身养性逛逛祖国大好河山。不过,根据楼主的自我认知,即使老了,应该也是一个激情洋溢活力四射的老太婆~

关于台湾这片身份特殊的领土,楼主爹娘及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去过,评价各一。别人的说法只能当做参考,楼主一向喜欢靠自已的感知去下定论,而不是道听途说。就像很多事情,你不自已亲身体验,怎么才能心服口服地证明自已到底是不是个傻逼呢。

步入30岁的近一年时间,楼主的思想发生巨大的转变。有一种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历经六道轮回逐渐迷失自我找不到北的自责和纠结。走千里万里,不过是想换一个环境换一种方式让精神突围,临溪流以静对,访草木以素心,登高极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苍茫知寸身之微。先打倒狭隘的自已,才能接纳宽广的世界。诸事放下,一切皆胜。放不下,自挣不脱。不好意思,一不小心走了个心。耍点小矫情,须得有大情怀配着,提升一下质感。

(于是就去了)

言归正传,下面进入正题。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提早准备证件!世界那么大,不是想看就能看啊各位!由于我们两个都是属于那种”说走咱就走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随性惯了的主儿,所以这次泡小鲜肉吃遍饱岛的行程差点泡汤!关于证件准备,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一定要提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早点办证)

入台需要两证一签。通行证+入台证+签注。通行证有效期是6年,签注有效期6个月,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必须先办通行证和签注,然后才能办入台证。因为台湾入境是配额制,所以建议根据自已想要抵达台湾的时间,提前两个月办理入台证是最合适的。通行证和签注在当地出入境大厅办理,网上提前预约可以省去很多排队时间(郑州出入境预约地址http://219.136.255.192/)。入台证没有办法自己办,只能通过第三方代理办理。

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办理加急入台证。但是要根据提前的天数收费。办理入台证需要的资料,代理商都会告诉你,基本都是那几样。除了资产证明和紧急联络人略麻烦一点点,其他都很简单。如果你的资料不齐,某宝上各家旅行社都有免资产证明或者免紧急联络人的套餐可选。如果你的资料齐全,建议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收费合理。特别是加急套餐,比某宝代理便宜了十万八千里(价差能用里程来形容么~)。由于我们计划的晚,等到通行证和签注下来已经是7月13号了,但是由于种种乱七八糟的原因,我们的行程必须是8月15日粗发,问了一下某宝问排名较前的那几家旅行社代理,说是配额已经到8月17号了,我们得至少加急到13号,也就是提前3个工作日,这样算下办理入台证的费用就是:659(他们收的加急手续费用)+200*3(提前3个工作日,每提前一天加收200元)=1259元。

然而~~老娘也是生过娃见过大世面的好么~!多年闯荡江湖的经验告诉我,其中定有猫腻~!楼主自力更生苦苦侦查,终于在台湾自由行网站查到,配额明明才到13号好么!(查询配额情况点这里http://www.go2tw.cn/auditing)旅行社太不要脸太魂淡了!在自由行网站(办理入台证地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99.html),根据自助提示,我们选择了8月11日的配额,最晚8月14日出证。总共一个人才435元。每人比某宝便宜了800多块钱。当然,如果你提前办理且证件齐全,正常办理每人是180块钱(时间就是金钱啊!知道我为什么之前那么歇斯底里,欧巴桑范儿十足的劝你们提早准备了吧)。

(再次强调早点办证,并且推荐@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 )

PS:配额只有工作日才有,节假日是没有配额的。入台证出证是在你所占到配额日后的3-4个工作日出证。不要按自然日算,记住是工作日哦。不要因此耽误了行程。另外,入台证发的是电子版,需要自已A4纸激光打印。

楼主是一个粗犷中偶尔会透出一丝小细腻的人,关于花销没有记录的太详细。但是往行方面通过跟闺蜜的转帐记录,有个大致的清单。关于前面出现的15000+RMB,不要太惊慌,因为有一大半都是花在了免税店。

部分费用:
通行证加签注:50 RMB
入台证:435 RMB(非加急情况下180 RMB)
机票郑州直飞往返:2643 RMB (提早计划订票可省至少500+)
住宿:总共 2236RMB,和闺蜜人均下来1118RMB

花莲火车到台北 340NTD
十日不限流量电话卡:500NTD
人均共计:3090 NTD  约 618 RMB

必须的费用大概就是这些了,以供大家参考。其他还有一些捷运、出租车、吃吃喝喝玩玩的费用,楼主实在是记不清了。后面游记若想起来可能会提到,你们自已再算。原谅楼主,最近烦心事太多,脑力运转水平略有下降。

(高冷版本到此结束,是的,楼主已切换到了高冷模式,懒得搭理你们了。)

其他想到哪儿说到哪儿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体会及小TIPS:

1、台湾这么便利且交流无障碍的地方,尽量还是自由行吧。楼主热爱不羁放纵爱自由的旅行模式,不喜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到此一游团。期间在垦丁花莲,由于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原因,也有报当地的一日游,真是麻辣个鸡丝的肠子都悔青了。虽然事前准备需要自已多操心,没有跟团省心,但是相信我,自已提前做一些功课,换来的一定是不一样的景色和感受。现在网络很发达,信息渠道广,花点时间和精力提前做一些功略也没有那么难。再次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一站式搞定~~

2、建议高雄进,台北出。这样避免走回头路,期间可以控制一下买买买的行为,尽量减轻途中行李的负重,因为最后一站台北什么都可以买到,像屈臣氏、康是美这些店全台湾的优惠力度都是差不多的,前面几站不必着急买买买。除了在花莲可以买一些当地特有的伴手礼(据民宿老板说其他地区不许卖,只有花莲有售,大概就是比较有名的曾记麻糬之类,其他品牌的麻糬免税店也有)。

3、台湾民风很好,感觉中国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传承,不管是电视节目,还是大街小巷的路名都会突出“忠孝仁礼”精神。不得不承认,人家的精神文明建设比我们搞的好~我们只顾着发展经济,搞物质文明建设,民众的价值体系都奔着车房名利及纸质版的毛爷爷去了。环岛9天,从高雄垦丁花莲再到台北,人人都很热心礼貌。除了在花莲自强夜市对面的一个7-11有一个胖胖的女收银员态度略差。其他期间接触到的一日游司机、民宿老板、店员、路人、大学生都很热情,很有耐心。虽然不排除一些商业性的热情,但是相比内地,同样是花钱,最起码在台湾享受到的是全方位的服务及让人舒适的态度。楼主只是从概率对比上来评论(此处不参与辩论),我知道我们内地人也很热情四射,我大中华牌的月亮永远是最圆的,楼主从小就是五讲四美热爱祖国拥护党的五毛派。

4、来台湾一定要感受一下民宿,民宿在台湾已经规模化产业化,条件不比酒店差,也算是一道人文风景。即使亲子游或者人多的小团体游,也有一些三人间、家庭房、多人间的房间,另外出租车也分四人座和多人座~暖暖的很贴心~民宿分两种,一种是家庭式的,能看见老板,可以面对面各种沟通交流。另一种是自助式的,给你密码或者自行去大楼管理员处拿钥匙,全程或见或见不到老板,微信或电话沟通交流。预定民宿的话,推荐自_在克(http://taiwan.zi_zaike.com/),可以下个手机APP,比较方便。楼主做过对比,比携程、去哪儿什么的这些旅游网站,便宜太多!另外注意,台湾这边民宿假日价格比平日略高,他们的平日是:周日~周四; 假日是:周五~周六、以及一些连续假日。

5、台湾街上垃圾桶很少,实在找不到就去7-11。7-11在台湾简直太便利,隔两步就有一个7-11,买火车票、影印、吃吃喝喝、丢垃圾,有困难就找7-11。建议把电子版的入台证及一些资料放到U盘里随身携带。万一返程入台证找不到了,可以随时打印出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6、此条妹纸们专享。前面几天的行程就好好玩,台北最后一站留出时间各种买买买。台湾简直就是妹纸们的天堂,各种护肤彩妆面膜价格跟内比起来,简直有一种多买就是多赚的错觉。如果目标明确,半天时间足够,如果目标不明确,那就得一天时间。开架式品牌,屈臣氏和康是美以及日药本铺就能搞定,这些店面随处可见,而且优惠力度都差不多。一些专柜品牌,建议去免税店,真的便宜很多。因为台北桃园机场提前两个小时才办理登机,安检,过海关等一系列流程过后,预计机场免税店可逛的时间也就一个小时,目标明确的话时间足够。如果免税店想要呆的时间长一点,并且免费送机的话,建议去内湖区的那个免税店。参加免费接送机服务(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42.html),良心推荐,很方便。此处再表扬一下台湾的服务行业,真的很赞很贴心还各种有良心。另外,建议妹纸们带个大箱子,而且尽量保持空箱,回来的时候保证装的满满的。

7、台湾妹纸说话很好听,男生说话真心受不了,你能想象一个1米8的黑社会气场强大的精壮大汉,轻声轻语的各种嗲音,让我这个软妹纸都不由自主地想要保护他呢。

8、9天期间看到各个年龄段的女生一个人自由行,有小女生也有大妈,楼主表示挺佩服的。在境内我也喜欢自已一个人出去玩,但境外我还真没这个勇气。虽然台湾民风较好,但出门在外,特别是女生,还是要留点心眼,注意保护自已。

9、我们去台湾,一般都会环岛。也就是说,我们是去旅游的,不是去度假的。SO,每天白天基本都是外面鬼混,太平洋随便看,民宿不用选什么海景啊山景啊之类的,关键是地理位置要好。总体方针就是,有捷运的城市选在捷运口附近,没有捷运的城市选在夜市附近。

10、虽然是随性自由行,但大致的行程还是需要有个规划。而且像垦丁的龙坑,台北的总统府是需要提前预约才能参观的。我们初步计划的行程是 高雄1——垦丁2——花莲2——九份1——台北2。由于之前预报说天鹅台风刚好是我们去九份的那天影响台湾,而我们没有见识过台风的威力,又加上太怕死,最终放弃了九份,由花莲直接到了台北,在台北呆了3晚。6-9月是台风季,算不上是入台旺季。楼主此次行程刚好卡在“苏迪罗”和“天鹅”之间,没有受到影响,算是比较幸运。如果赶在10月-11月期间的旺季去,民宿最好在入台证时间确定后提前预定。楼主这次只提早计划好了前三天的行程,后面几天都是临时随性决定。好在不算旺季,一切都还算顺利。

11、入台最多停留16天15夜,切记!逾期会很麻烦,之前看到有一个游客逾期,被罚2000台币,三年不得来台,而且下次办入台证也难了。

12、台湾的电视节目很好看。有三观尽毁系列,有目瞪口呆系列,有心灵洗涤系列,有宗教信仰系列。多重选择,慢慢体会。我和小伙伴最喜欢看的电视台是心灵洗涤和宗教信仰台,受益匪浅。

13、去台湾大通证,入台证即可。不需要用到其他证件,如果预定民宿用的是护照号,就把护照也带着。身份证嘛,楼主是直飞,所以全程用不上,但楼主觉得带上更保险,反正也不占地儿。全程需要用到大通证入台证的地方就是出入境过海关,民宿入住,免税店买东西,7-11买火车票。其他时间好像不太用得到。但还是建议随身携带。

14、注意调整好心态,因为,终究是要滚回来上班的!

目前想到的就是这么多,想到什么再临时更新。楼主是个拥有高冷与狂野与细腻并存混搭性格的妹纸,时而猛虎,时而蔷薇,游记走的就是简单粗暴混搭风。而且楼主之前没有想到要写游记,一路下来都是看完美景,拍照打卡后,就或沉浸于景色放空发呆,或跟家人连线视频分享,所以很多关于景点和民宿的素材都没有收集。发的照片除了有些是当时即时跟朋友分享显摆的,其他大多是楼主和闺蜜的互拍,但里面拍下了主要的景色和坐标,大家凑合着看看。楼主的游记是想到哪儿写到哪,没有逻辑可言,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私信咨询。

第一天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08:00
前往地点:高雄     交通方式:飞机
人均路费:折合人民币约1110元
南航CZ6063  08:00--10:40

关于机票,原本计划是台北台北出,前面有提到,由于我们一切都进行的太晚,定机票的时候,可选择性已经不算太多,且价格随时上浮。好在小伙伴够机智,多番对比后发现,郑州直飞高雄性价比很高,比台北台北出的成本要低,而且后来事实证明,我们选择高雄台北出,简直是充满了大智慧。从郑州出发的话,到高雄台北都有直飞,时间大概都是2个半小时。

早上6点,跟闺蜜一起粗发,如果是赶在假期出境人较多,很多旅游团,建议还是早点到机场,保险点还是提前2个半小时。我们提前两个小时粗发,一系列流程走完,刚好卡着时间登机。

万万木有想到,随随便便就包了个机。其实是赶在了旅游团前面登机,等了半天,大波游客才陆续到来。由于换登记牌时间有点晚,座位比较靠后,一路颠簸较厉害。而且这是一个尿意盎然的旅游团,2个小时40分钟的时间,厕所排队的队伍一直没有间断。闺蜜是前一天从武汉来跟我会合的,前一晚玩儿太晚,凌晨3点睡5点半起,原本是抱着飞机上养精蓄锐的美好愿望,结果被尿尿大军及机尾颠簸干扰一路。不过两个人三观交换,走心交谈,时间也算过的快。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10:40
县市:高雄 地点:机场

10:40分,飞机准时降落。过海关,取行李都赶在了旅行团前面,很快速度就出来了。高雄机场不大,指示牌什么的也很清楚。然后就去取台币,买电话卡。我的是华夏的白金卡,境内境外任何取款业务都不收手续费,且不限次数。我之前做功略,看有些游记也有提到华夏银行卡,有些是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费,也很方便划算。总之,在此强烈推荐华夏银行卡,男女老少居家旅行商务必备~我俩都是简单粗暴型游客,懒得算汇率啥啥啥的,直接找了台银联标志的ATM机,就阔气滴每人取了2万NTD!有一种身价倍增的肥油~感觉大波茶叶蛋向我们滚来~~

然后就去办了电话卡,如果是台北进,可以参加自由行网站上的一个活动(http://www.go2tw.cn/subject/partner.html),这个活动我事先微博上问了一下,高雄无法参加。于是就在机场一人办了一张中华电信的卡。其实两个人办一张就可以,因为可以分享热点。但是我们俩怕万一走失不方便联系,再加上刚取了2万NDT,土豪气质凸显,就各办了一张。一张是500NTD,包含10日无限上网及100NTD的话费。中华电信信号还挺好,期间随时跟我女儿微信视频,跟父母报平安,还可以随时跟办公室苦逼奋战的好朋友分享视频美景。除了中华电信,还有远传和台湾大哥大两家运营商可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合约机和中国电信用户,没有办法用台湾的电话卡。

不想办电话卡的话,可以申请免费WIFI(地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由于我做功略的时候就确定要办电话卡,所以就没有研究这个。建议最好还是办一张电话卡,方便跟民宿老板或者包车司机联系。

各种准备工作做完,就正式启动台湾自由行了。按照事先查好的路线,从机场搭乘捷运奔向民宿放行李先。下面是随便拍的小细节。

这是个台湾妹纸。大家都习惯性的靠右边站,这点跟日本很像。

一些小细节感觉还挺贴心。

高雄的捷运人很少,两个人承包了整个车厢,不仅是高雄,后面几天在台北也是一样,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基本都有座位。捷运的蓝色博爱座千万不要坐,那个是老弱病残专享座位。坐上会被鄙视。没准儿就被拍下发到社交网站变网红了。而且,捷运不要吃喝。悠游卡在高雄不能使用,我们此次行程也没有办悠游卡。其实办一张悠游卡还是比较方便的。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就有,可以自已去看一下。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13:00
县市:高雄     地址:高雄新兴区文化路78号4楼
住宿地点名称:森奥会馆 SEN-AO

根据提早做好的攻略,出了捷运很顺利找到了入住的民宿。具体路线:机场搭乘捷运红线至“中央花园站”,于2号出口出站,左转行走五福路,右转仁智街,再左转文化路,左手边一个小门就是。(注意看路标,看着转的挺多,其实都只是转走几步)

台湾这边的民宿都是15点入住,第二天11点退房。早到的话可以放行李,如果房间空着,也会让提前入住。我们在高雄定的这家叫“森奥会馆 SEN-AO”,自_在克上排名靠前的一家。属于自助式,入门密码会提前发到手机上。而且台湾这边微信受众也很广,民宿老板都有用微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交流。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老板在清理我们要入住的房间,简单交流之后,我们把行李放下就直接出去high了。上个民宿图以供参考。

房间另一面是电视、冰箱及小桌子,这个角度楼主忘记拍,而且客厅和厕所也忘记拍照,由于楼主没有养成随手拍照的良好旅行记录习惯,后面一些记录可能缺少图片参考。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15:00
县市:高雄 地点:驳二艺术特区

安顿好行李,就差不多14:00了,周边买了杯奶茶稍作休息就直奔驳二艺术特区,中途路过一家诚品书店。作为两名知识分子,而且其中一名还是大学老师,但此刻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并没有那么强烈,于是逛了一圈儿就出来了。打算后面留时间专门逛书店。

然后直奔驳二艺术特区,里面有很多可爱有趣的卡通玩偶,今天的主题是装嫩。

还有很多有趣的卡通形象,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了。里面还挺大,而且当天热成狗  + 年纪大了 + 前一天熬夜 + 旅途劳累 → 活力值不够。于是逛了一圈,拍了点照片。我们就旁边歇着了,当时艺术区的广场还有现场演出,歌手都不太认识,就坐旁边听听歌,为奋战夜市养精蓄锐。

然后接下来原计划的打狗领事馆及爱河就这样被夜市给PK掉了。自由行嘛,走的就是freesyle~出来玩最主要是让自已开心舒服,不是为了玩而玩。打狗领事馆没去,但关联照片还是有两张的。

在此要特别鸣谢一下这两双鞋,好穿百搭质量杠扛~走过西门町,约过太平洋,功德无量~我俩都是一双拖鞋走天涯的粗放派妇女代表~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16:40
县市:高雄 地点:美丽岛捷运站

即使是累瘫,也不能就这么坐着啊。于是决定去美丽岛捷运站看传说中的穹顶大厅,然后就近走街串巷到六合夜市。光之穹顶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整个穹顶图案包括了水、土、光、火四个区块,分别代表诞生、成长、荣耀、毁灭,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这里听到钢琴演奏。刚好我们去的时候,有在办一个公益合唱活动。

时间:2015年08月15日 17:00
县市:高雄 地点:大街小巷--六合夜市

美丽岛捷运站拍照人挺多,呆了一会儿,我们就出去开始了走街串巷,走哪是哪的freestyle~

这种标牌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还看到了很多,为了和谐就发这一张感受一下氛围就好~

就这么走着晃着,竟然到了六合夜市。真是人生处处有惊喜,冥冥之中天注定呢~这只是第一天,接下来的7天,每天这个时候,我们俩就变身天秤座,在各大夜市徘徊着,迷茫着,纠结着......

由于夜市太大,很多摊贩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于是决定挑重点开吃。准备找传说中很多明星及马英九也推荐的郑老和木瓜牛乳。来之前我下了一堆台湾地图,后来发现P用没有。万万没有想到,关键时刻大众点评和高德地图竟然派上了用场。但更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高德地图坑的我们好惨。

注意上面这张图,后来才发现其实我们要找的郑老和就在对面那条街。然而,我们跟着高德地图走走走走走啊走,走到当天的微信运动占领了朋友圈封面。TMD看景点没力气走,找吃的活力值就飙升这么高,还好两人的三观契合度较高。最终在百度地图的帮助下,互相鼓励坚持终于找到!在此给高德地图32个差评,百度地图10086个赞!不过好像后来到台北,百度地图就失效了。

可能是找的过程太艰辛,期望值太高。喝完之后觉得还好,就是相对正宗好喝的冰饮而已。付出收获不成正比。然后就是周边各种逛吃。这顿海鲜餐好像是1000NTD。两个人没吃完~

刚上完餐就下起了阵雨,小伙伴及其他路人都避雨去了,只有楼主临危不惧,宠辱不惊地淡定继续~

吃完后,路两边一家屈臣氏一家康是美,去采购了一些防晒霜之类。妹纸们此刻要克制,不要买太多东西。后面的行程选择更多。闺蜜没把持住,搞了一个DR.WU的大套盒,不得不说,的确很划算,但是也的确很重,楼主后来在台北的店也有见到这个套盒,优惠力度是一样的。然后在我的理性把控下,离开了这是非之地。随手拍街景(看我涉猎的领域多么宽广~)。

感觉活力值已降到底线,之后在夜市转了转,买了点水果、小吃和啤酒打包回民宿了。中间一些照片丢失不见,只剩下这些。出了捷运,大暴雨再次让我们淋成狗。第一天到此结束~

第二天

时间:2015年08月16日 08:30
前往地点:垦丁     交通方式:个人包车
人均路费:折合人民币约70元
拼车到垦丁,350NTD,约合70RMB

前一天抵达的时候,得知我们下一站要到垦丁,民宿老板热心建议我们拼车。拼车是那种9人座的车,除去司机是8人座,也就是我们跟另外6人一起拼车到垦丁。为表真诚,老板还把垦丁快线的票价和时刻表发给我们,以供我们自已对比。研究了一下,如果不拼车自已去,需要自已到左营高铁站坐垦丁快线,每人是 391 NTD。而拼车是每人 350 NTD(早上9点前350NTD,9点以后是400NTD),而且直接到民宿楼下接,然后送到垦丁的民宿。省时省力省钱。于是请民宿老板帮忙预定2个座位,决定从高雄拼车到垦丁。后来发现,台湾这些商业性的推荐还真的是诚心诚意的良心推荐,价格透明公道,性价比高,童叟无欺。可能也有一些阴暗面,楼主没碰到吧。

明明约好了8点30分,结果早上8点20分,拼车司机打来电话,用雄厚而又酥软的台湾腔告知我们,他已经楼下等候,让我们慢慢收拾,不用着急。客气的让人心理压力好大,根本不好意思迟到好么。别看我们俩平时都是一幅无所畏惧厚脸皮者得天下的姿态,其实都是吃软不吃硬,你给三分礼我还七分情的薄脸皮类型。感觉台湾这个社会大环境很轻松就捏住了我们的软肋。于是赶紧拎包滚蛋,微信跟民宿老板告了个别致了个谢(这种自助式的民宿也太信任住客了,就不怕我们把冰箱电视什么的统统搬走么)。然后就去接其他6名拼车小伙伴,期间一些贴心小细节就不再表述,以免有放大吹捧的嫌疑。大概9点左右,全部接齐,往垦丁粗发。期间在路上跟拼车司机把从垦丁花莲的接驳问题解决了,由此可见,台湾自由行真的很方便,随时安排也都可以。

是的,楼主不爱随手拍的习惯导致这么几大段文字都无图可配搭。那么就礼貌性的发一张来凑数吧。这张也是在车里突然想到好像该拍张照,于是...

时间:2015年08月16日 11:00
县市:垦丁     地址:屏东恒春镇船帆路604号(船帆石对面)
住宿地点名称:明君渡假中心

大概11点,拼车司机把我们送到垦丁的民宿。房间还在打扫,先把行李放下。下面来说一说这个民宿。优点:家庭式,有早餐,服务贴心,而且凭良心讲,房间本身还是不错的;缺点:离垦丁大街太远,有蟑螂!超大蟑螂!看到的有两只!而且会飞的蟑螂!现在回忆起那一幕,楼主身上不禁一抖,真的是快吓尿了好么!

这间民宿是整个行程中最先预定的一间,当时还没发现自_在克这么好的网站,闺蜜在去哪儿网上找到了这一家。吸引我们的就是在船帆石对面(当初还以为船帆石是个很美的景点,后面你们看就知道),而且当时去哪儿上面山景房两晚才547RMB,果断定下,于是垦丁两夜就这么搞定了。之后我们再查,不管哪家网站,包括自_在克,这家民宿都是600+RMB一晚。一晚的价格定了两晚,感觉走了狗屎运。

是的,民宿照片楼主又忘记拍。为了让大家有个大概的判断,楼主从自_在克上搜了一张我们住的山景房的图。落地窗外有小桌椅,是个面对山景的阳光小房,厕所窗外也是山景。可以尽情享受面朝青山,畅通无阻的如厕快感。

以后出去玩儿,楼主一定养成随手拍的好习惯。不过两天的早餐,楼主倒是拍下了,这也算是这间民宿加分的地方吧。

第一天~

第二天~每天都有新感觉~

时间:2015年08月16日 11:30
县市:垦丁 地点:freestyle随便晃

放下行李,在民宿老板的介绍下,准备去吃吃喝喝看看太平洋发发呆。垦丁建议两种出游方式,租电动车(租机车需要驾照,我们的驾照台湾不认,只能小电动)或者拼车游。考虑到天气情况,我们在粗发前就报了垦丁第二日的一日游,所以今天这半天就很随意。

民宿旁边吃吃海鲜餐~吃一半的时候想起来应该拍照,于是,部分照片。。。有几张照片就不错了,不要对楼主要求太高。

吃完就去民宿对面的船帆石,这是垦丁的景点之一。由于状似帆船的珊瑚礁岩矗立于海中,看起来像是即将启航的帆船,被称为船帆石。从另一角度观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逊的头像,所以也叫尼克逊头。

是的,就是这块大石头↓↓↓

就这么躺着看海,还是很爽的,就是TMD太晒!

然后跟闺蜜各种搞怪自拍~

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是如下图 ↓↓↓,裹成阿拉伯style 的,因为真的很晒,怕晒伤~闺蜜有几天都晒过敏了~还好楼主肉厚够坚强~然后插播一句,妹纸们随身带一个大点的薄方巾,用处大大滴,可防晒可防冻,携带轻便不占空~

船帆石呆了一会儿,就跑去沙滩了。TMD正午最热的时候,我们依然在外面晃荡,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出游精神!

在沙滩,如果玩水上项目,遮阳伞是不收费的,不玩项目的话是300NTD无限时随便坐。由于我俩对水上项目没有太大兴趣,之前在巴厘岛玩的深潜、水上飞机什么的更刺激。目前只想面朝大海,发发呆,静静装13,于是找了个遮阳伞就坐下了。竟然也没找我们收费。

期间拍了点装13照~

闺蜜发给我的照片有限,以明明为代表的要看我的小伙伴的同事们,凑合着看~

由于当时没发现闺蜜的自拍神器镜头给糊上了防晒霜,再加上天气不给力,拍出来的照片总感觉不明媚~~~说好的碧海蓝天呢!!!

坐在遮阳伞下,背朝大海录了个小咖秀,由于太过疯癫,引来水上项目教练的乱入及围观。坐了一会儿,又是一阵倾盆大雨。跟水上项目的教练及老板闲聊了一会儿,因为我们第二天的一日游包含了一些景点,所以拒绝了他们的一些项目推荐,不过老板依然还是热心又幽默。我们对他的沙滩越野车很感兴趣,但这个车是他们自骑的,不对外运营。不过老板说晚点可以让我们试骑,然后约定18点来骑沙滩越野车,然后老板就用超拉风的沙滩越野车送我们回民宿稍作休整。

就是这一辆 ↓↓↓

由于淋了雨,回到民宿洗洗澡换换衣服,山景房里发发呆,很快就到了约定时间。然后这辆炫酷越野车又来民宿接我们。

沙滩骑行半小时~之前在一些旅行类的节目里也有看到骑这个车,原本以为会很难,没想到很好学。这个相较我们第二天一日游骑的那种要大,也更炫酷~各自拍了照片和视频留念~

这个点沙滩上的人相较下午的时候已经多了起来,不过比起内地的沙滩,人还是少了很多(看背景图),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人口密度。半小时后老板又骑着这个车,把我们送到了垦丁大街吃吃吃吃吃喝喝喝喝喝。一路感觉各种炫酷!

时间:2015年08月16日 19:00
县市:垦丁     餐厅/夜市名称:垦丁大街

写个游记好麻烦~~楼主白天认真工作,晚上下班还要加班写写写~傲娇的想放弃了~

那么,下面就是以图为主的垦丁大街美食系列了~

迷失在垦丁大街,开启天秤座模式~

好吃~

这个炸查鲍菇真的很好吃,别看操作简单粗暴,吃起来让人惊喜~

一口蟹,感觉一般,不太喜欢这种口感~

骰子牛~还不错~

好喝!推荐!

楼主对甜的食物接受度一向不高,但是这个楼主很爱吃,竟然一盒吃光光。

传说中的50岚奶茶店。太!好!喝!好想搬回郑州台湾的冰饮真的都很赞!选择太多,让人纠结!甜度和冰度可自选。

各种水果,之前攻略里有看到,说在夜市买这种盒装水果不划算。但是我们也实在是懒得跑,而且两个人买这种吃比较方便省事。买整颗的吃不完浪费也是造业~台湾的水果真的很好吃,推荐木瓜、凤梨~说起凤梨,明明跟菠萝长一个德行,怎么口感差距就这么大呢,简直太赞!

山猪肉+灌肠,站在旁边排队,冷不丁被狂野叫卖的老板吓了一跳!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一些好玩的街景~

吃着逛着,实在太累但又不甘心就这么离去,因为还有很多没吃到!于是在垦丁大街派出所门前自拍,选这个地点是因为门口有休息坐椅,俩人摆出这种还能再吃三十回合的狠劲儿,我也不知道是为了吓唬谁~

这个时候,民宿的缺点就显现了!如果我们定垦丁大街的民宿,随时都可以出来续吃。然并卵,现在说这些还有鸟用。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于是决定打包点吃的回民宿去。从垦丁大街到船帆石,出租车不打表,大概3公里的距离,一口价200NTD。第一晚刚好碰上另外俩人,4人拼了个车,还算能接受。

至此,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

时间:2015年08月17日 08:00
县市:垦丁 地点:拼车一日游

今天一天报了拼车一日游。大概的行程:船帆石--砂岛--鹅鸾鼻公园--龙磐公园--台湾最南点--海角七号--后壁湖--猫鼻头--看落日。

由于落地窗没有关,俩人一大早就被两只飞进的蟑螂吓破胆。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的闺蜜----一个单手抱20多斤3岁儿子逛街一下午的大力妇女,竟然被蟑螂吓的躲在卫生间不出来。蟑螂还到处飞来飞去,我TMD就更不敢动了。对峙了大概5分钟,楼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跟蟑螂对谈,各种虔诚祈祷,期盼它自已飞出去。然并卵,为了不再耽误时间,让闺蜜从厕所扔条浴巾出来(由此可见,出门在外,酒店的各种毛巾、茶杯之类最好不要用啊~),鼓足勇气,扑向会飞的那只大蟑螂,然后站在浴巾上面一通狂踩。我知道不能这么灭蟑,万一有蟑螂卵,会更恐怖。但是当时已经失去理智了,哪还管得了这些,只想让眼前的这只赶紧消失。还有一只略小的就管不了了,赶紧叫闺蜜出来,迅速收拾东西出门。求助民宿老板。

下楼心有余悸地跟老板描述了一下大概的情况,老板略带歉意又一幅司空见惯了的样子保证,一定帮我们处理干净。然后就奔向拼车游的地点会合。

接下来就是走马观花式的一日游。楼主和闺蜜都不太喜欢这种方式,但是不想顶着大太阳骑机车的,又不想走土豪路线包车的话,这种拼车一日游是最好的方式。这是之前做攻略就计划好的,粗发前提前定的。每人99RMB,后来拼车小伙伴们在台湾定的是700NTD。相较之下,还是我们的划算。

由于我们就住在船帆石,所以选择的是在旁边的7-11会合,第一站船帆石前一天下午已经玩腻了。

第二站砂岛,各种旅游大巴,而且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好玩的,人多的连到此一游照也懒得拍。但闺蜜还是意思性的给楼主拍了一张我也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意思的照片。

第三站鹅鸾鼻公园,门票自理,每人40NTD。“鹅銮鼻”是半岛最南端的岬角,恰好与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分界处的“猫鼻头”遥遥相对。在“鹅銮鼻”上屹立着18米高的灯塔,如果站在灯塔之上,就可以看到台湾岛南端起伏的低矮丘陵和平坦的台地,饱览天海一角与珊瑚礁林的秀丽景色。

这一站停留时间较长,看看灯塔,拍拍照,发发呆,还是挺不错的。

人嘛,都是有隐藏属性的。多数情况下,我们其实是这个样子的 ↓↓↓

偶尔才会这个样子 ↓↓↓

疯够之后,就按约定时间结合。值得自我表扬的是,此番行程,每次集合我和闺蜜都是第一名,从未拖集体后腿儿。真是男女老少拼车旅行必备好伙伴。

接下来就是去龙磐公园,骑越野车寻梅花鹿。沙滩车是按人头算,每人300NTD。

等车ING...

我们炫酷的车队~

途中偶遇野生梅花鹿一家~

然后就是各种炫酷留念。这个沙滩车跟我们昨天骑的那个迷彩大越野比简直弱爆了。

活动出来之后,对面就是悬崖。楼主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地方。就在路边,沿着一条小路进去以后就来到了壮观的悬崖边,站在至高点,俯瞰太平洋,真的是太太太震撼了。此处楼主只拍了视频,然后高歌了一首伤心太平洋,发给了小伙伴们。无照片,这里又无法上传视频。自已百度去吧,哈哈哈哈哈。。。

接下来的一站就是台湾最南点。司机说此处有两种游览方式,一是自行走约3公里,去看最南点。二是吃冰看太平洋。楼主和闺蜜果断选择吃吃冰发发呆。于是买了冰饮和牛奶凤梨,坐在观景台吹吹太平洋的海风,简直爽呆。然后让去最南点的拼车小伙伴微信来一张照片。

而此时的楼主和闺蜜是这个样子的 ↓↓↓

牛奶凤梨太好吃!!!

水果冰沙太好喝!!!

偷拍了一张闺蜜的赏景照~

以及配合农历7月的自拍照~

离开最南点,接下来就奔向海角七号阿嘉的家,一路上司机阿维都在放适合情境的音乐,此处放的是海角七号电影里的配乐,听着国境之南,奔向阿嘉的家,还挺有肥油的~听着听着思绪就放空了。海角七号这部电影也是很多年前看的了,一些细节已记不清楚,只记得那句经典的“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据说寄出的明信片能不能收到要看天意。运气不错,楼主寄出的明信片,小伙伴10天就收到了~

接下来就是楼主最期待的后壁湖了,之前在网上做了很多功课。有提到这里的辉哥、阿兴生切厚鱼片等等。怀着十万分的期待,终于到了这一站,将近下午2点,依然大排长龙。其实楼主本着“今天吃喝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吃喝”的吃货精神,是非常愿意等下去的,但毕竟团队里还有其他人生信念不一致的队友。理想与现实总是相悖的,于是只能转战别家。在拼车司机的推荐下,来到了另外一家,据我们猜测可能是合作伙伴,但这家性价比口味什么的确实还不错,也无所谓了。其中有道菜叫情人的眼泪,但楼主和闺蜜吃完才想起要拍照,于是。。。只有如下图两张照片。

生切厚鱼片~好吃好吃好吃~~

炸花枝丸~~好大一个,没吃完,打包走了~

吃喝完毕,同车的小伙伴有要去潜水的就去换服装了。我们不潜水的就去另外的地方。

逛逛,拍拍照,发发呆,完全放松,喜欢这样的慢节奏~

这是后壁湖附近的出水口,不同颜色的海水相交汇~碧蓝的颜色一直延伸,而后逐渐过渡到深蓝色,与大海深处的颜色融为一体,很美。不知怎么回事,从高雄垦丁的这三天,天气都不太给力,一直都拍不出碧海蓝天的照片。

同车的小伙伴在这里浮潜。来台湾之前楼主原本也计划尝试一下浮潜。但之前在巴厘岛的深潜经历实在太痛苦。虽然楼主喜欢大海,但对大海还是很敬畏的,说白了就是怕死,所以此行也没有安排水上项目。

后壁湖出来后,跟潜水的小伙伴会合。天色渐晚,放弃去看出火,决定直接去关山看落日。

又到了楼主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是的,这几天楼主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对着太平洋发呆。看似在发呆,其实楼主面朝大海,暗自给自已熬了很多心灵王八汤,悟出了很多人生大智慧。

楼主跟闺蜜在这儿面朝太平洋坐了很久,期间跟女儿视了个频,想跟她一起分享这份美好。还跟在西藏的好姐们儿视了个频,楼主有很多话想跟她说,然而西藏网络太差,一直卡线,楼主只好拍了个小视频发给她。

是的,没错!此处楼主又没有拍照片。下面是从给姐们儿发的视频里截取的,静止的图片没有办法表达出当时那种波涛汹涌的大海与祥和安宁的夕阳交织的冲突美感。凑合看吧~

一日游就这么结束了,晚上司机把我们放到垦丁大街,又是吃吃吃吃吃。跟前一晚差不多。楼主懒,就不再发吃吃吃的行程了。

这次在垦丁没有去海生馆,由于两夜民宿提早定好,也没有安排夜宿海生馆的行程(夜宿海生馆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定位置)。因为我知道台湾我还会再来的,下次会带着女儿亲子游,陪她一起体验更多不一样的美好。

至此,我们做好计划的前三天行程也结束了。除了明天到花莲的接驳确定了,晚上住哪儿还没着落呢。于是在自_在克上定了间民宿。由于不知道要不要在花莲多呆,就先只定了一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最后两晚一定是在台北,所以几经比较,把最后两晚台北的民宿也确定了。

第四天

时间:2015年08月18日 08:00
前往地点:花莲     交通方式:个人包车
人均路费:折合人民币约240元

拼车玩到花莲费用1200NTD,约合240RMB

高雄垦丁的途中,我们把垦丁花莲的接驳给确定了。所以今天行程就是从垦丁途经台东,一路玩到花莲。这个有两条线路可选,一个是纵谷线,一个是海线。纵谷线就是走山路,海线就是沿着太平洋走。闺蜜怕走山路,感觉山路不安全,而且楼主在山城重庆混过几年研究生,当时学校就在山上,相对高山,对大海更向往,所以我们选的是海线。沿途经过多良车站--芭崎瞭望台--水往上流--皇家牛肉面--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由于苏迪罗台风刚过,受影响没去成)--石门班哨角

关于从垦丁花莲的交通,楼主在这里提一下。之前楼主研究过,如果不包车或不拼车,也可以自行解决,但相对较麻烦-----垦丁花莲没有直达火车,要从垦丁搭客运到枋寮(全票票价约160NTD/人),然后转搭火车到花莲(自强号车票568NTD/人) ,垦丁枋寮的时间约90分钟,垦丁客运在05:00~22:00的时间是10~15分钟一班。中间接驳的时间需要计算好。如果是像我们这种随性自由行的话,临时买火车票不一定能买到。

还有一种就是像我们一样拼车,边玩边赶路,可以看到一些坐火车会错过的景色。但这样也有弊端,因为垦丁花莲的路程较远,共有340多公里,一路限速60,中途不停车就要开6个多小时,晕车的朋友就可以放弃了。而且有一段是比较险峻的山路,这条路线经常发生车祸,很多都是像我们这次一样陆客拼车赶路的。闺蜜游和亲子游玩法不一样,楼主下次如果亲子游,就不会拼车走了,或者就干脆直接放弃花莲这一站了。虽然山海之城景色很美,但每次台风地震影响最大的就是花莲,而且花莲景点需要路过的台8线和苏花公路经常发生事故。感觉去花莲玩本身就带有探险色彩。

之前看攻略里面建议的玩法是,在垦丁玩到下午, 坐火车1个多小时,到台东去住1晚,顺便泡温泉。隔1天再由台东--花莲包车走海岸线,据说这一段是台湾最美的海岸线(我们也走了这一条,的确很美)。

下面开始新一天的行程。

一早看到让人呵呵呵呵的新闻节目,为了和谐就不放图了。此时拼车司机又到民宿了,匆忙吃过民宿老板送来的早餐,拎着行李就赶紧下楼了。然后接上其他拼车的小伙伴,是两个三口之家,小孩子一路都挺乖,不属于熊孩子类型,还不错。

粗发前在7-11买了关东煮和饮料。这9天喝了不少饮料,真的都挺好喝。

一路跟拼车司机相聊甚欢。从风土人情到娱乐圈儿到两岸文化差异对比,还算有趣。从垦丁台东有一段不可避免的盘山公路,后座一个三口之家的爸爸有点晕,得亏楼主在重庆修炼过,这点小CASE真的算不上什么。

过了山路,就是海线了,左边是山,右边是太平洋,一直这样沿途下来,景色真的是美翻。车里放着歌,看着美景,楼主又放空了。期间拍了点视频发给小伙伴,没有拍照片。此处又是从视频里截的图~~

从这一段路开始,天很蓝,太平洋也很蓝~~

沿途经过的多良车站,和水往上流,楼主觉得没什么意思,所以也没有拍照打卡。

芭崎瞭望台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对面的绿岛,就是之前关押陈水扁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给力,看不清楚。

楼主拍了个全景~

其中一些角度~

这个望远镜投币可以使用~

然后就是打卡照~

这个地方沿途路过就好,属于那种长途跋涉中的休息站类型的景点。没有必要专门跑来。

中午在皇家牛肉面就餐,台湾牛肉面在各大综艺节目里也见过推荐,这是楼主在台湾吃的第一顿牛肉面,据说是得过很多奖项,感觉还不错,属于较清淡型的,汤比较好喝。

午饭休整过后,就继续往花莲出发,途中经过三仙台,这个地方也不用逗留太久,拍照打卡后继续赶路。

沿着太平洋一路向前,接着就是地标性质的北回归线,这种地方游玩性不强,也无景色可言。到此一游照后就继续赶路。

由于苏迪罗台风刚过,石梯坪景点受到影响。于是就路过式看了看,这个地儿没去成,司机就带着我们去了石班门哨角。中途忘记是哪一段路,路过之前报道的被苏迪罗卷走的“人定胜天”石碑立碑处,看到正在紧急修护。庄子曰,“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所谓“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处。

接下来的石门班哨角是楼主比较喜欢的景点,也是同车小伙伴逗留比较久的地方。这里之前是一个军用哨所,现在变成了旅游景点,算是一个观海休息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没有喧闹的游客,壮阔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这个地儿很适合拍情侣或是家庭合照~由于天色渐暗,光线不是太好~

装13的背后是差点下不来~

静静地看海~~心情很好~~

这个地方在游客少的情况下,还是比较推荐的。

接下就是没有什么亮点的赶路了,此行期间司机会介绍买一些台东特产的释迦,花莲的麻糬之类。属于买了可能会有提成,不买也不会生气的那种。介绍的店面也还好,价格也比较公道,也确确实实是当地的特产,司机自已也有买一些。尽管如此,楼主对这些甜性食物实在没有兴趣,而且伴手礼放在了最后一站的台北来买。所以,没有买他推荐的东西。

然后就是一路赶到花莲,挨个送到民宿。我们定在花莲的民宿是“幸福棉花糖”。又是一个地理位置不佳的民宿,不过比起垦丁的明君,满意度还是高一些的。

时间:2015年08月18日 19:30
县市:花莲     地址:花莲花莲市丰村89-10号
住宿地点名称:幸福棉花糖

花莲的民宿之前做功略的时候也选过几家,有一些比较知名的,但是在花莲县。建议花莲住在市里就好。花莲的民宿之所以没有提前预定好,是因为当时怕入台证不能及时办下来,所以只预定了前三晚的民宿和行程,后面几天都没有定,以防万一有什么意外,可以将损失降到最小。

我们临时定的这家评价也比较高,是在花莲市。离夜市有一定距离,不过老板会开车送过去。虽然地理位置不算好,但是经过老板的合理安排,并没有觉得不方便。

到达民宿之后,老板娘已经在等着我们了。由于后面几天行程都没有安排,于是让老板娘给我们提一些建议。因为花莲交通不便,景点较分散,如果计划只停留一天的话,老板娘建议我们第二天拼车一日游。但是我们第二天的住宿没有预定,而这里已经没有空房间了。老板娘很热心的又帮我们预定其他民宿,并表示让我们第二天可以安心出游,她会把行李帮我们转到第二天要入住的民宿,不用担心行李接驳的问题。然后又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的拼车一日游。简直太贴心。

由于当时预报的天鹅台风去向不定,所以我们又是只计划了后面一天的行程和住宿。花莲离开后是去九份住一晚再转台北,还是直接从花莲台北,还没有定下。也懒得想太多了,旅途本来就是这样嘛,充满未知才有意思。先去夜市吃吃吃吃吃再说。

先去放行李~~我们入住的是咖啡棉花糖~是的~楼主又没有拍素材,但是楼主亲自百度出来供你们参考~~不管是楼下客厅,还是楼上房间都有一些很温馨的小细节,推荐~~

放下行李,回到客厅,老板给了我们一张花莲地图,上面附带一张自强夜市推荐美食的便签,并告诉我们哪些地方值得去,哪些值得买,夜市有哪些推荐。由于老板和老板娘本人不在这里住,又告诉我们晚归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打电话叫出租车。还有第二天一日游司机的接驳时间,以及第二晚要转住的民宿老板电话,让我们一日游行程结束后在自已想去的地方下车,逛吃完后跟新民宿的老板打电话,会去接我们去民宿,我们的行李他会帮忙送到新的民宿。总之,照顾的面面俱到。

然后,就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自强夜市。

时间:2015年08月18日 20:30
县市:花莲     餐厅/夜市名称:自强夜市

是的,来到这里,又到了我们的战场。楼主懒,关于夜市部分,就两天并做一天写了。由于吃的太投入,所以有些照片没有拍,有一些拍了是发给小伙伴显摆的,楼主就按现有的照片介绍~排名不分先后。

刚进来就是鼎鼎有名的第一家烤串,店员很diao滴吆喝着需要等一个半小时~楼主和闺蜜太饿,就放弃直接去吃别的了。然后第二天,下午5点多再来的时候,轻轻松松就排到了~味道嘛,见仁见智吧~~是楼主不太喜欢的偏甜口味。

看看人家的标语~楼主觉得这是故作高冷型的另类营销方式~

然后是传中的蒋家官财饭,确实很好吃~

太多口味选择,楼主吃的是黑椒牛肉~

这家的雪花冰,太赞!!!打出三个感叹号是为了表达楼主对它的喜欢~~推荐抹茶红豆口味~

楼主吃第一口的时候就爱上了,非常好吃!!!
原型是这个样子的~就是各种口味的小冰饼,然后做出来的~~

然而就在此时,楼主女儿发来视频,聊了一会儿天的功夫,这一大碗冰就被闺蜜吃光了!楼主表示非常气愤,于是又买了一个芒果口味~~

芒果冰也不错,但比较之后发现还是抹茶红豆的好吃,口感更棒!果然闺蜜“只选贵的”的理念在这种情境下是对的!因为芒果比抹茶红豆便宜30NTD~

接下来是这个猪肉卷,也是大排长龙~~老板狂野粗犷的外表植入的是热血摇滚的灵魂,因为他放的是汪头条的《生来彷徨》~~一边烤着肉卷,一边听着摇滚,感觉烤的不是肉卷,是情怀~~

烤出来的情怀是长这样的~~里面包的是葱,不喜勿买。在食物方面,楼主是一个接受度较高的人,感觉还行,还是那句话,见仁见智吧。

然后又是海鲜~~楼主最爱~~好吃好吃好吃~~跟大陆比起来,好吃又不贵~~关键是很鲜~

其他还有一些冰饮,小吃由于没有拍照,记不太清了。楼主连着两天来的都是自强夜市,花莲还有一个彩虹夜市是观光夜市,但民宿老板不太推荐,他说如果是纯吃的话,推荐自强夜市。如果搭配着玩一些项目的话,就去彩虹观光夜市。

吃饱喝足就打电话叫了个出租车回民宿了,在花莲打电话叫车可以打折,从夜市到民宿是100NTD~

第五天

时间:2015年08月19日 08:20
县市:花莲 地点: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就是一日游,苏迪罗对花莲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一些景点也受到了影响。大致的行程就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然后搭配一些沿途的其他小景点。

早上起来,按约定时间下楼。拼车司机已经在民宿门口等候。老板把早餐给我们打包好,说出发时间太早,让把早餐拿到车上吃,很贴心。然后又交待了一堆注意事项,告诉哪些景点受台风影响有危险,千万以安全为主。把行李交给老板之后,我们就上车粗发了~

接上其他拼车小伙伴,共8人一起开始了一天的旅途~~

第一站是七星潭,途中遇见每天例行巡逻太平洋的战斗机起飞执行任务~~

七星潭还不错,但觉得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这个地方更适合清晨或是傍晚玩耍,有兴趣的小伙伴如果来这里,可以早起打个车(租个电动也可以)来看日出,或者天气好的夜晚在这里看星星和大海。这次旅途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星辰大海的美景。楼主最期盼的就是大海边看到漫天繁星的景色。因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在某篇游记里有看到,说在花莲垦丁看到了大海和满天繁星。楼主没能看到,算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我们到七星潭的时候,是太阳正大的时候,也不管什么防晒了,压根就豁出去了。拍拍照,录录小咖秀。一个小时下来,已经晒的放弃治疗了~~于是后面几天也就破罐破摔了~

然后就奔往清水断崖,这一段要走苏花公路,想想之前的苏花公路事件,楼主还是很担心的。到了之后,又是团客扎堆的景点~~~看了看景,感叹一翻,留下一个背影~~是的,楼主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这种造型 ↓↓↓

然后路过长春祠~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之后就去了太鲁阁,前往太鲁阁途中,接到一条短信↓↓↓

(是的,现在是19点03分,楼主白天认真努力工作,下班回来还要在各路人马的催促下写游记,快点10086个赞!)

言归正传,当时收到这条信息,楼主还是有点害怕的,主要是苏迪罗台风刚走,预报的天鹅台风又要来。再次确定下次再来台湾就放弃花莲这一站。然后索性在车上睡觉,省得胡思乱想吓唬自已。到了太鲁阁,果然受苏迪罗影响没有办法愉快玩耍,只能在安全地带随便转转。

太鲁阁无法游玩,感觉花莲白来了一趟。事以至此,只好拍个到此一游照,买根冰棍,坐那看看眼前安全的风景。

这个冰棍很好吃~

然后又是一大段的路程,去到另一个景点白鲍溪。白鲍溪在花莲因产丰田玉而著名,在这里可以玩水,捡玉石。溪水里面有很多的玉石,就看你会不会分辨了。

竞争对手不少嘛~~

楼主准备大显身手~

看~!其实也不知道捡的是什么~~后来分析,那个小片状的应该就是台湾玉~

放弃~~决定进行艺术创作~

当天是七夕~~拼个心,希望大家都能择一城终老,携一人白首。

接下来就是往回走的行程了,路过鲤鱼潭,虽然这里是花莲县观光地标之一,但楼主下来大概看了一眼,感觉就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湖边公园,有一些水上设施可以玩耍,楼主实在是没有太大兴趣。如果带着孩子,楼主可能就会在这里呆上一会儿。大概看了看,楼主和闺蜜就回车上了。拼车司机问我们为什么不去玩,我们表示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好玩的。司机阿伯用很无奈的台湾腔来了一句:那花莲就是这个样子而已啦~~哈哈哈哈,感觉很可爱。

由于车上有小伙伴要赶火车去台北,我们就尽早结束回花莲市区。选择在自强夜市下车,又是一顿吃喝,然后在吃喝过程中把接下来的行程给确定了。夜市吃喝部分跟前一日差不多,就不再重复了。

按照原本的规划大纲,我们是打算次日从花莲出发,坐火车到瑞芳,然后坐小火车走一走平溪线,放放天灯,在十分站寄寄明信片,然后夜宿九份,感受一下现实中的千与千寻。但由于天鹅台风依然不定,九份又是山城,楼主和闺蜜怕万一被台风封锁在九份回不了台北。为了求稳,我俩决定接下来就放弃九份,直奔台北。确定之后,去夜市对面的7-11买火车票,俩研究生对着机器研究了半天竟然没弄明白,什么自强号、普悠玛、莒光号搞的头大。(在这里插播一下,想要铁路环岛的朋友,楼主推荐一个达人的博客,可以研究研究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d45920101by2c.html)

最后在路人的热心帮助下,终于查到了没票!擦,不管,先回民宿再说。然后打电话给新的民宿老板,接我们回民宿了。

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9:00
县市:花莲     地址:中央路4段90号
住宿地点名称:雅昀民宿

老板小燕姐接我们到民宿后,得知我们次日要去台北没买到票,就表示帮我们搞定。然后我们就去房间休息了。还挺温馨。

晚上9点左右,小燕姐过来把火车票送给我们。原本楼主以为是她在软件上帮我们定,然后我们明天走的时候自取。没想到,直接把票给拿过来了,也没有收个手续费啥的,真的很周到。一大早7点30的火车,小燕姐让我们7点10分下楼,她会把早餐打包好让我们带着火车上吃,然后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考虑到7点30发车,7点10分出发有点不合常规,万一安检什么的耽误时间呢,于是约定提早到7点。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了,最后两天的台北民宿定过了,但是明天到台北的住宿还没着落。原本我们俩想体验一下之前拼车司机推荐的太空舱型的民宿,但是找来找去没找到地理位置合适的。因为计划明天下午去台北故宫,于是就打算定在相离较近的士林区,然后在士林夜市附近选了一家定下。自_在克APP再次推荐~~至此,行程已经过了一大半,接下来就安心呆在台北,天鹅来了也不怕了。

第六天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07:00
前往地点:台北     交通方式:火车
人均路费:折合人民币约68元
花莲台北火车票 340NTD,约合68RMB。

一大早,按约定时间下楼,小燕姐把早餐打包准备好,开车送我们去花莲火车站。结果...5分钟就到了!然后...就直接进去了!是的...没有安检(捷运也不用过安检),没有排队等候。怪不得小燕姐让提前20分钟粗发就好。

花莲好歹是个有名的观光城市,这样好么~~

这个看报的阿伯,就是所有工作人员~

进来一个穿过长廊,还挺艺术的~

然后就上车了~

小燕姐帮我们买到的是莒光号,是一趟慢车,到台北需要4个多小时。列车从外观看,有一定的历史感,但是车厢内却整洁干净。虽然是慢车,但楼主觉得坐起来比我们的高铁舒服,每边都是两人座,位置很宽敞,而且每个人前面还有个脚架可以提高舒适度。

一路刷刷微博,看看窗外美景发发呆,这几天都没这么悠闲过了。途中路过瑞芳站,看着如此好的天气,台风应该是不会来了,觉得放弃九份是个错误的选择。生活不就是这样,不可能每一次选择的都是正确答案,只要勇于承认失败,及时改正错误,未来依然可期。是不是觉得楼主鸡汤熬的不错~~然并卵,我们终究没有从瑞芳下车。其实仔细想想,根本没有所谓正确的选择,我们只不过是要努力奋斗,使当初的选择变得正确,成功了就是选对了,失败了就是选错了。

快到台北站的时候,看到有卖传说中的台铁便当,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买。现在想想,后悔了~~应该迅速尝试一下的。

11点14分,准点抵达台北车站。台北车站很大,感觉像是一个迷宫。区间中转车,火车,捷运统统在这里。注意看指示牌,找不到就问人。

找到捷运售票机,买了票,就直奔民宿去放行李。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2:00
县市: 台北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捷运剑潭站一号出口
住宿地点名称:598士林住宿

按照民宿老板提供的路线,从捷运剑潭站一号出口出来,正对着有两条叉路口。民宿老板发微信告诉我们看到康是美的牌子,旁边有个饮料自动售贩机那个楼就是。楼主和闺蜜一出捷运就在左前方巷子里看到了康是美,顶着烈日走过去,隐约感觉不对。给老板打电话,果然是走错了。康是美店面太多,根本不能坐为路标好么!!!

然后又根据老板提示,顶着烈日拎着箱子走了大概十分钟,总算看到了一个大点的康是美门牌,找到民宿,也是此行最难找的一次。原本定这家民宿的时候,就是看地址写着在捷运出口附近,确实是附,但一点也不近好么!不过离士林夜市的确很近,就在对面,下楼就到。

进了民宿大楼,不知道为什么,楼主总觉得阴冷,感觉让人不舒服。后来发现,这家民宿所在的楼是士林灵粮堂,可能是跟楼主信奉的神灵气场不和吧。说了这么多,楼主要表达的意思就是不喜欢不推荐~~

放下行李,就赶紧奔向台北故宫。到台北故宫只有公交车,没有捷运直达。我们查了一下距离,离民宿不远,就决定打出租车前往。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3:00
县市: 台北 地点:故宫

接下来的几天,照片就更少了。台北嘛,以人文景观主,主要不是看景,而是结合一些历史背景更新完善世界观。

台北故宫,建议穿个外套,冷气太足。双肩包和单反需要寄存,自已事先准备一个十元硬币。反正里面不让拍照,所以到台北故宫这一站,单反就不要带了。手机是可以带入的。

由于里面不让拍照,门外来两张。

门票是250NTD,总共三层楼,在里面转了一会儿,不禁感叹,值回票价了。楼主对历史人文这些还是挺感兴趣的。我大北京的故宫,楼主共去了三次,这次来到台北故宫才算是真正开了眼了~~北京只有宫,台北全是宝哇!老蒋真是个聪明人!

台北故宫的展品是三个月一轮换,所以,一年逛4次台北故宫,每次都有新收获~~

逛了一会儿,闺蜜饿了。于是决定先去填饱肚子慢慢逛。台北故宫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出来的时候让工作人员在手上盖个章,当天凭章可多次出入。然后就去觅食,出了故宫大厅,斜对着的就是故宫晶华。

这就是台北故宫的晶华餐厅,~~下午2点多,不是饭点,餐厅人不多,找了个临窗的位置坐下~~这里被提到最多的就是牛肉面,但我们前两天中午吃的都是牛肉面,所以想换别的口味。

两个人点了两种茶,本来以为是论杯的,结果上来一看是论壶的,一壶菊花茶,一壶乌龙茶。每壶50NTD,合人民币10块钱一壶,换作在北京故宫,这物价简直是天方夜谭。

翻开菜单价目表,除了传说中的晶华牛肉面略贵,其他菜品价格不禁让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让在大陆被旅游景区宰习惯了的我们,竟有点不知所措。楼主不太饿,于是俩人点了三样饭菜,加上两壶茶及10%的服务费,结账时总共是730多台币,记不太清了,因为当时楼主和闺蜜迅速换算了一下,两人总共消费150元人民币左右。要知道,这是在台北故宫里面。相对大陆景区,真是业界良心!

吃完饭,在晶华餐厅里休息了一会儿,就继续逛宝去。里面不让拍照,楼主一直遵从规定,强忍着跟老田分享的想法,没有拍任何照片。

但是!楼主最终还是偷拍了一张照片,因为实在是太想分享这个史上最硬广告!

是康熙年间的一个花瓶,上面搭配了一束梅花。这个梅花就是这个工作室做的,史上最牛硬广,最牛工作室。道德卫士们口下留情,楼主发誓真的只拍了这一张照片,没有拍任何宝贝。骗人胖50斤!!!

台北故宫出来,闺蜜想去台湾综艺节目里经常提到的五分浦看一看,于是打个出租车直接过去。到了以后发现,还不如我大郑州的银基。

于是果断转战旁边的饶河夜市。

时间:2015年08月20日 19:00
县市: 台北 地点:饶河夜市-士林夜市

是的,一晚上转战了俩夜市,但其实并没有吃什么东西。连着吃了好几天夜市,有点疲了,因为一进去什么都想吃,但又不知道从何吃起。随便吃两下就无能为力了,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又实在不想放弃的那种感觉,很不爽!

先是饶河夜市,就是五分浦附近~~

药膳排骨,好吃!连肉带汤全部吃光喝光~

大脚蟹,老板把腮肺什么的处理干净,只负责拿着啃就行了,吃蟹吃出了啃鸡腿的感觉。

饶河夜市是一个观光夜市,两边店面售卖衣服、鞋子、包包等各种商品,中间是各种美食。这里比较推荐的还有一个胡椒饼,但排队人实在太多,即使是像楼主对吃这么有激情的老少女,也心甘情愿主动放弃。

只吃了两样,其实已经累的有点吃不下了。想着我们住的民宿对面就是士林夜市,于是打算捷运回去吃士林夜市。

来到士林夜市,有一种从一座大金矿换到了另一座大金矿,但是依然搬不动的感觉。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又坚持吃了几样。

之前在郑州台湾美食节吃过蚵仔煎,这次尝了尝正宗的,果然差了十万八千里~好吃~有不同种类,楼主点的是鸡蛋蚵仔煎~

生炒花枝~不是说生炒么,怎么端上来是炖的感觉。

这个要重点推荐!正宗卤肉饭~小小一碗米,浇上卤肉浇头,感觉入口即化,太好吃!

吃完准备走的时候,发现有一家绵绵冰,跟之前在自强夜市吃的那个冰很像,于是来了一碗~~口感没有自强夜市的抹茶红豆雪花冰好吃,但是也还行~

至此,楼主实在是吃不动了。于是买了一杯50岚的珍珠奶绿,打道回府。此处无图~~累成狗了~根本无暇拍照了~!

第七天

时间:2015年08月21日 09:00
县市: 台北     地址:捷运西门町6号出口附近
住宿地点名称:俞心屋--中正纪念堂
早起收拾完毕,自助退房。这种自助式的民宿都不提供早餐。楼主和闺蜜把行李转到接下来两晚要住的民宿,离开时在电梯里碰到几个韩国妹纸,一起到一楼后,看到一辆韩语标志的出租车在等着她们,司机不知道是不是韩国人,韩语还挺溜~下次电话叫车,楼主要求河南话司机接待,不知道会不会实现~~

转到西门商圈后,顺利找到最后两晚要住的民宿--俞心屋,捷运西门町6号出口,沿着屈臣氏和7-11那条路直走大概xxx米(楼主对距离没概念,反正不远),康氏美斜对面就是。

台北有几家评价较高的民宿,由于我们订晚了没订上。最后两晚要住的这个俞心屋,也是几经比较之后抢定的。台北的住宿还是建议提早定。这家民宿最赞的就是地理位置,其他楼主觉得一般。

放下行李后,就去中山纪念馆。这里插播一下,楼主建议还是办个悠游卡(详情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9.html),省事方便。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台北捷运站之外,在悠游卡全台任何一个客服中心购买的悠游卡都可以办理退卡及退费。

捷运坐到中山纪念堂站,从5号出口出来,就到了入口。

文艺范儿十足的捷运站,很多插画~

假装很懂艺术的样子拍照打卡~

中正纪念堂~~

整点的时候有交接仪式,我们刚好赶上12点的那场,时间大概是10分钟,感觉不如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有气势~~

在中正纪念堂,认识了台湾政治大学的毕业生大伟,让我们了解到了另一个视角的历史,以及我们接触不到的一些信息,讲的还是很客观的。楼主觉得,对于历史,无法用绝对的对错来评判。

原本大伟是打算带我们从中正纪念堂到台北府城门,国父纪念馆,台北医院,二八八事件公园走一圈,给我们讲一下历史背景以及一些我们的疑惑。但没想到,刚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就下起了雨。大伟给我们推荐了附近一家有名的卤肉饭,然后约定下午再一起穿越历史。

推荐的这家卤肉饭叫金峰卤肉饭,就是中正纪念堂捷运2号出口附近。意料之中的大排长龙~

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吃到~~~肥而不腻,好吃~

吃完出来,时间尚早。于是捷运到台北车站附近的新光三越逛了逛,这一站妹纸们可以不用来了,楼主和闺蜜一致认为,在台湾买些护肤品和彩妆就好,衣服还是大陆好。

大概三点左右,我们跟大伟会合。一路交流下来,收获颇丰。最大的感触就是,民主的前提是民智的开启。此处不便多表。

躲雨时拍了些照片~~

雨后的彩虹~

路边的小松鼠~

一路边聊边看,差不多花了两个多小时走完全程,跟大伟告别后。就奔向101大楼。

坐在101大楼前,看到了双彩虹~

据说看到双彩虹会有好运气。楼主一天之内看到了两次彩虹,心情棒棒哒!去101大楼里逛了逛,观景台大排长龙,楼主对这种城市全景也没有太大兴趣,于是跟闺蜜转战101旁边的鼎泰丰吃吃喝喝。

人很多,这里已然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了。价格比大陆便宜很多,再次对大陆人民的收支失衡呵呵呵呵。

吃饱喝足,就打算回西门町了。这是晚上8点多的捷运,不正是黄金时段、黄金地段么,这还开放了自由行,这么少的人让楼主有种承包整个车厢的错觉。

下午的时候楼主有问大伟,台湾人民的幸福指数。大伟表示,满分十分的话,他给8分,扣掉2分是因为台北人太多,房价太贵。聊到这里的时候,楼主不禁同情了一下自已以及同胞们。

出了捷运,刚好遇到街头表演。大学生挣学费,可自愿随意打赏。

第八天

时间:2015年08月22日 09:00
县市:台北     购物点名称:内湖区升恒昌免税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金莊路129號

今天算是在台湾呆的最后一天了。楼主跟闺蜜计划去免税店逛逛,然后去诚品书店。

如果有逛免税店的行程,楼主推荐参加这个活动(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42.html),可以免费送去免税店,然后免费送机。事先填好活动预定单,然后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即可。记得带上大通证,入台证,活动预约单及返程机票信息(电子版即可)。

楼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早上9点,出租车到民宿楼下接上我们,就直奔免税店。只负责免费送到。回来的时候,在免税店找服务人员帮忙电话叫车,坐到捷运昆阳站。

这个免税店总共5层,涉猎种类较多。买买买买的过程就不赘述了。楼主和闺蜜买的有DR.WU、For Beloved One,这些比较有名的台湾本土品牌比大陆便宜了一半,还有ORIGINS的菌菇水、兰蔻小黑瓶、DIOR的变色润唇膏,以及一些免税店特供的套装性价比也很高。以兰蔻小黑瓶为例,楼主在免税店买的100ML装折算下来合920RMB,在天猫旗舰店上查的50ML装的就要1080RMB。在这买的一些商品,有些是可以当场提走,有些是需要去机场过完海关后自提。感觉这里应该是妹纸们的天堂,楼主比较注重基础的护肤保养,对彩妆没有深入研究,而且由于个人喜好不同,大家自行研究一下购买需求。目标明确,逛起来省时省力。

在一楼,最受欢迎的就是满汉大餐的泡面,都是成箱买了带回大陆的。由于楼主箱子小,实在不好拿。就意思性的带了点回来。楼主特意问了一下,机场免税店没有卖,想带泡面的小伙伴,可以在这或者在7-11提前购买。

很快抢购一空,店员不断补货~~

楼主拍的时候,抢购大军已散去一波爷们代表~~~此处全是妇女代表~~

泡面长这样~~面本身比较好吃,味道也不错,肉块大小碰运气。

这个泡面淘宝也有卖,不过好像贵了一倍。楼主在7-11买了两个盒装两个袋装~被闺蜜鄙视为史上最LOW代购~~

逛完免税店,回到民宿。又去屈臣氏和康是美买了点开架品牌,就去了诚品书店。里面一些大陆买不到的书,以及一些伴手礼什么的。值得好好逛逛。

很精彩~~楼主精心选了两本,但据说带不回来。而且楼主发现台湾其他物价不贵,但书还是挺贵的。楼主选的两本书,要200+RMB,万一被海关拦截,再扣上反动的帽子,就亏大了~于是忍痛放弃。

既然带不回来,索性坐下看一会儿~

看完出来已经比较晚了,而且又下着雨,也不想往夜市去了。于是7-11解决晚餐。回民宿休息一会儿,想着这是在台湾呆的最后一晚了,于是又出去逛了逛。其实台北还有很多好吃的没吃到,也没有刻意去找。

民宿周边也有不少名吃,走着走着就看到了阿宗面线~~很晚了,还是有不少人,西门町周边还是很热闹的。口味偏甜,楼主不喜欢,感觉一般。

吃吃逛逛,差不多到12点多,楼主和闺蜜回去收拾行李,准备滚回大陆了。楼主这个恋家狗(母上大人给楼主的封号)想家了呢~~

第九天

时间:2015年08月23日 08:30
前往地点:郑州     交通方式:飞机
人均路费:折合人民币约1533元
11:50--14:20 南航cz3024,楼主直飞郑州

闺蜜是 11:25-16:35 厦航MF880,经福州转机飞武汉

早上8点30分,在免税店约好的出租车准时到民宿,免费送机。对了,插播一下,在内湖免税店购物,有些需要在机场提货的物品,在购买的时候要跟柜员说明是直飞还是转机。

大概40分钟到桃园机场。楼主的航班9点30才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所以需要等一会儿。排队很长,所以,早到排队也是有必要的。闺蜜的航班比我早25分钟,已经办好登机来跟我会合了。

安检、过关队伍都很长,不过还算顺利。过完海关后,先去免税服务台提货。然后楼主还有50分钟时间可逛,闺蜜还有差不多30分钟时间可逛。补买了一些遗漏的货物,给家人朋友带了些特产伴手礼。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于是跟闺蜜分别,各自去各自的登机口。

不同的登机口有不同的主题,很萌很文艺。楼主只拍了附近的两种~

楼主所在的D8~~

再见~~台湾~~

抵达郑州新郑机场,之前楼主还各种担心入关问题。因为之前在游记里面看到有小伙伴入境的时候带的东西超过5000RMB,被要求交税。楼主带了一堆面膜护肤品瓶瓶罐罐的,很怕被海关拦下,这也是楼主没有冒险买书的主要原因,怕增加被拦截的概率。还好,楼主点子正,前后的两位游客都被要求开箱检查,楼主夹在中间顺利通过,迅速逃离。回来就后悔了,应该再多囤点护肤品的。

9天下来,有很多遗憾。时间关系,很多景点没去,很多美食没吃,都留给下次吧。

楼主本身是一个比较懒的人,因为还有小伙伴要去自由行,于是被催着写游记。估计你们也看出来了,楼主后面就有点敷衍了,期间一些有趣的细节和故事楼主懒得写了。有什么不明白的,再私信吧~~供参考~~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