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贴——12天6k包车自游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5-28

我想说

西藏,一个听起来神秘又神圣的地方,但去过的前几天就发现这是一个让你灵魂在天堂,身体却在地狱的地方。
        在我们12天的旅行中,平均每天7个小时坐在车上,第一天就有小伙伴被长时间的车程和高反折磨地呕吐不止。长时间咋路上,我们基本上也就没在饭点上吃过饭,一天两顿很正常,一顿在早上九点,一顿在晚上九点。准备一后车厢的干粮,在前几天旅程中就吃得七七八八。路上的饭馆几乎都是川菜馆,但随意吃过两家,随便点两三个菜就人均4,50,但每一个菜都难吃得让人作呕。身体上遭受的罪勉强能被眼前的美景安慰,但作为四川人,总结出来也就三三两两的景点能够入眼。由于第一次来西藏,只能从游客的角度谈谈自己的感受,个人认为西藏的人文历史比其自然景观更吸引人,但由于时间有限,只能草草略过大昭寺、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历史景点。
        所以呢,本帖主要是从游客的角度,总结了快速、准确游览西藏自然景观的方法并推荐了一些路线,也会根据自身经验给出一些“省钱游览”的方法。一般西藏自由行的费用都不低,但我在自由又省钱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节省,把自己这趟行程的预算控制在了6k以内,包括一些纪念品,希望对想省钱又想自由旅行的朋友们有些帮助。

STEP1:行前规划和准备

旅行之前,你需要确定到达地点和交通工具,比如成都出发,你可以选择飞拉萨或者飞林芝林芝海拔较低,可以有个缓冲,你也可以火车或开车去拉萨,也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但从北上广之类较远的地方出发,大部分人还是选择飞到拉萨
        这时候问题出现了,要知道拉萨的海拔达到3600多米,一下从最多几百米的地方“咻”蹿上3600多米的高原,很多人身体都会有不适,也就是不同程度的高反就出现了。虽然很多人都说吃红景天没效果,但我的方法是提前一周每天晚饭后吃一瓶,是液体的红景天哦,每天坚持行走1万步以上,没事儿憋气玩(个人习惯,大家可以忽略),不管是在飞机还是之后旅行的十几天里,我都没有任何程度的高反,每天蹦蹦跳跳甚至爬山下湖都没问题,但是是真心很喘,跑两级台阶都喘。
        其次呢,你需要确定旅行的目的地大家知道西藏很大,如果靠四个轮子的车或者两条腿的你,十天半个月也只能跑两三个地区。并且很重要的是由于季节影响,一些被宣传很好的景色在你去的时候可能是看不到的,比如你想看雪山的话,六月到八月间很多雪山都消融了,比如你想看林芝的桃花,但只有三月去才是最好。目前西藏最热门的几个景点是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等),纳木错;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羊湖(羊卓雍错);巴松措,鲁朗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墨脱等。其实这些景点分别分布于拉萨市,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我的方法是把自己想去的景点画出来,以拉萨为起点,借助百度地图大概衡量这趟行程的时间。
        确定好你旅行的目的地和时间后,接下来就是确定在西藏内的旅行方式,比如自驾,包车和报团。很多人都是到达西藏后报旅行社的短期旅游团,一般在5天内,包括三个左右的景点。这种方式的好处是行程紧凑,比较省钱;但相对自由度低,早起晚归比较累,而且据说有很多报价低的旅游团包含了很多自助项目和购物环节。总之,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出行。我是到了拉萨后,在东措青年旅社找到了后来拼车的伙伴,并因为在东错的伙伴认识了出车的这些朋友(东措是个不错的捡人和被捡的地方,但绝不是一个好住处,之后part细说)。后来我们的行程是按照另一位同行伙伴的计划,包含很多大大小小的景点,因为行程紧凑,还多去了几个自己没想到的地方。8天除去三天在拉萨的行程单,给大家做一个参考。第一张是小伙伴最初的规划,第二张是出车团队给我们初步规划的行程,但后来我们商量后划去了珠峰大本营匀出了三天去林芝的行程。
        一切就绪后,你还需要准备一些户外和防晒装备。到西藏的装备核心是防晒和保温。防晒:防晒霜,帽子,墨镜,口罩或面巾(当然面巾比较帅,迪卡侬才12.9一条),防晒服,唇膏(去一趟纳木错,嘴唇直接裂开了,回家才好起来)。保温(如果要去纳木错或珠峰大本营):抓绒外套,冲锋衣,羽绒服,秋裤等。其他比较重要的用品,比如移动充,女生用的护肤品(每天一定要补水,我还带了身体乳,很好用),便携装洗衣液,拖鞋(有些青旅没有,比如东错),徒步鞋(爬山、走沙地和徒步必备,走一天路脚也不疼),单反(拍风景绝了,我的单反有WiFi功能,每天可以在手机里导出照片,很好用)等。
         这里推荐几个好用的APP:
        西藏Free(西藏地图,行前准备和西藏基本信息等,非常值得参考)
        去哪儿旅行(订机票,订酒店)
        高德地图(事实证明比百度好用,西藏经常修路,只有高德即时能提示)
        蚂蜂窝自由行(下载一些离线攻略,值得参考)
        美团(纳木错林芝地区的住宿和吃饭)
        大众点评(在拉萨日喀则大城市找相对好吃点的东西)

STEP2:关于食宿

把这part放在最前面其实是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出门旅行,你住哪里,在哪里吃饭,都决定了你遇见哪些人,最后和这些人结伴这趟旅行。
        关于住宿,拉萨规模最大的当属平措、东措等青年旅社,这些旅社确实规模名气都大,地理位置好,游客集中,很多拼车捡人和被捡的都到这里找驴友,我也是住东措的时候找到了后来同行的伙伴们,但也许是店大欺客,这里的住宿环境真心很差。东措最简陋的军旅上下床,10人间里只有一个排插;床垫和被子破洞不说,还有莫名的黑点;临街的宿舍,深夜和大早都能听到街边的轰鸣。住了一晚后我果断搬去了另一家(噰珠文化青年旅社,如下图,简直是顶级的青旅配置),价格一样,但硬件设施好太多:6人女生间,有床帘,每个床位还带插口和床灯;提供拖鞋和衣架,有阳台晾衣服,就是热水差一点。总之,根据多年住青旅的经验,我给大家提供一些选择青旅的参考标准。软件条件:地理位置(决定你去城里各个景点的方便程度),预定条件(网上需要提前付款or可预订不需付款,海外旅行很关键,很多海外青旅需要信用卡预订),价格(除了7,8两月旺季,一般在高考前拉萨青旅价格在10-60块一个床位),名气(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能遇到有趣的驴友的几率,人都爱往热闹的地方钻)等。硬件条件:整洁程度(可从旅店评论中获悉),热水(旅行途中当然希望能够每晚洗个热水澡),拖鞋(东措没有,被坑惨了),电(包括插口和排插,最好随身携带有足够电的移动充,像我们后来住结巴村就度过了一天没有电的日子,亲测,很难受)等。
       关于吃饭,在拉萨日喀则少数大城市,还可以考虑下吃些什么好吃的,这时候用大众点评不难找到一些名气大、味道还不错的当地饭馆。但据说藏餐尝试一次就可以了,正宗的藏餐并不好吃,像藏面又粗又硬一般人是无法下咽的。而在远程的路上,请带足够多的干粮,做好每天两顿在车上解决的打算,千万千万不要轻易尝试路边的馆子,那些披着川菜馆子外衣的恶魔们,你根本猜不到他们会做些什么难吃到突破你下线的食物!这里推荐几家拉萨的当地馆子:安增诺多餐厅,主营正宗藏餐,人均60左右,离东措和大昭寺都很近,第一顿在这里吃的,虽然只有一个人,但结识了后来一起游大昭寺的一对情侣,被邀请尝了青稞酒、甜茶和一个特色菜;娜玛瑟德餐厅,西餐、藏餐和中餐都不错,人均50左右,特色菜是玛莎拉蒂配楠,楠比较像馕,但非常蓬松柔软,很大份,一个人吃顶饱,玛莎拉像红咖喱,也很好吃;措姆凉粉,主营凉粉凉面和炸土豆,人均不到10块,相对四川的口味比较清淡,但因为相加比高,一直到晚上八点过,吃客也是络绎不绝。

STEP3:如果你选择包车出行

那么就可以自由地根据你制定的行程和路线去找合适的车和师傅啦。
        啥车?4人或以上推荐商务车,长途旅中宽敞舒服;4人以下的话最好是越野车,上坡和走一些烂路车子动力较好。
        司机?最好选择汉族师傅,据说藏族师傅开起车来比较生猛,陡坡和急转弯把油门当刹车踩。并且由于包车需要由拼车的游客负担司机的吃住费用,选择一个和气大方、善解人意的司机也很重要。
        价格?一般旅行社的价格是一辆5座越野车每天1500,也就是人均每天375,这算是很高的,应该有讲价的空间,大概也能讲到300。
        注意?出行前需要携带一些氧气瓶,或者去医院买一个专业的氧气袋以防有小伙伴出现高反,一些武警站可以免费充氧气;带一些靠枕,旅程中大部分时间靠睡觉打发。最后我们车的小伙伴神总结:上车睡觉,下车尿尿。
        我们选择的是首秀的天天师傅,广西小伙,和女朋友小寒一起在拉萨做些小买卖。他们给的价格平均每人每天250,小寒临行前还给我们买了靠枕、氧气和奶糖,每天关心我们的出行状态,非常贴心。最后我们买的佛珠和药材也都是选好了再让小寒帮我们采购,比市场价便宜了一半不止,有包车或者采购需要的可以联系天天:182-7899-6613。
        回来去机场的路上,我们坐的冯哥的奔驰商务车,7座,用户体验很不错,据说他们也有5座越野,包车一天才1000,这里把他的电话放上,冯哥:186-3551-7311。

TIPS: 也许你不知道

大昭寺:要找个讲解,几个人拼一个讲解,100块,或者蹭讲解,因为没有讲解你真的无法全面了解这座神寺的历史
        布达拉宫:门票200,用学生证半价,分白宫和红宫。可以网上预约买全价票,也可以省钱地玩,提前一天到布宫正门左边的窗口处领取预约券,第二天按照规定时间免费参观白宫,到红宫需再买200的票。免费参观的部分占宫殿的一半,也是比较划算。当然记住随时蹭讲解,布宫的讲解据说300不止,我们默默蹭旅游团的讲解就好了。
        羊湖/羊卓雍错:唯一一个不收门票的“措”/湖,观景台2块,但可以开车绕到湖边,免费
        纳木错:门票120,用学生证半价。里边住的都是板房,不是旺季可以跟老板讲价,一个床位人均4,50,美团上也可以订,6月前大概60一个床位,据说7,8月旺季翻倍。不用说纳木错西藏最美的地方之一,纯净的湖水远处便是白茫茫的唐古拉山脉。在这里清晨可赏日出,傍晚可观日落,深夜1点过还可见群星和银河。纳木错——那绝对不能错过。
        巴松措结巴村:门票218,目前修葺中180,有逃票的方法。请记住一定要傍晚时分去巴松措,一般这时候在驱车去巴松措的路上,会有一些当地人把你的车拦下,不要惊慌,这些都是住在巴松措景区内的藏民。他们会跟你商量价格把你们免门票弄进景区去,当然要付他们一些费用并住在他们的家庭旅馆。我们遇到的是来自结巴村的几个小伙子,经商量200块把我们连车带5个人弄进了景区。进入景区正门后,大约20分钟车程我们就来到了结巴村,这个村子非常宁静和谐,并且依山傍水,走过一篇油菜地就到了湖水边。而他们的藏式家庭旅馆非常干净整洁,都是标间或者三人间,一个人50块。也在这里,我们吃了林芝著名的藏香猪,其实吃起来和一般猪肉差不多,价格却贵了几倍,不过藏香猪在西藏都是放养的,平常在路边看他们都十分欢脱。晚上在村子里散步,还偶遇刚从山上挖冬虫夏草回来的村民,将近10cm还带土的虫草才卖15一根,讲价后同行的伙伴以7块一根,买了71根。如果在路上没有被拦下,你还可以主动联系这个带我们进景区的小伙子,罗布:136-5894-5992。
        鲁朗镇扎西岗民俗村:之前讲到过季节对景点影响很大,六月初的时候我们到鲁朗镇已几乎不见雪山的踪影,不过在朋友推荐下,扎西岗村还是小小惊艳了我们。我们住在了藏民白马曲珍的家庭旅社里,同样也是非常整洁干净。正厅桌上的一份创业计划让我得知,在鲁朗镇这一片,旅游开发工作非常深入,每一家藏族家庭都被专业培训和指导过。在白马曲珍家里,我们吃的了这次旅行中最美味的一顿,必须是正宗的鲁朗石锅鸡,其实我味道挺像我吃过的板栗鸡,但在这一路上已经是难得美味,何况当天已经饿了12了小时。
        各种寺庙:没有学生价,除当地人都必须买全价票。很多资深驴友的办法就是到了西藏乔装成藏民,可以混过很多门票。当然伪装的前提是你得黑,非常黝黑,并且把自己整个脸捂起来;你得有一双水汪汪的眼睛,藏民们的眼睛真的很好看;你得说一口不正宗的普通话,或者怯生生、口齿不清混过去也行。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14 18:40

引用 外贸淘衣库 发表于 2016-06-14 18:40:18 的回复:

回复外贸淘衣库:有啊有啊 藏民们不论男女老少都爱以各种借口管游客们要钱要食物 不过金额不大哈

2016-06-14 18:4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19:52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21 15:31

引用 ngellie 发表于 2016-06-20 19:52:4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ngellie:没问题呀

2016-06-28 12:06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6-21 15:31:43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回复李小宅:尼康D5300

2016-06-28 12:06

如果出去旅游要包车的话,推荐可以去享包车wang看看,里面有很多包车师傅的,各个线路的都有,价格你也可以对比,可以找你认为满意的师傅。我之前去玩就是在上面找的包车师傅,挺不错的,价格也很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