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身迂回在南与北之间——“单身”女青年的台湾穿梭之旅

2016-06-14 19:06 2546/40
  • 出发时间/2016-04-23

题记

天与地,山与海,人与情,我与我的相机,孤单而不孤独地游荡于台湾的最北与最南之间,我以相机为我眼,欣赏并捕捉这两点之间的无数风景,享受并记录这片土地上浓郁的淳朴人情,谱写出一部没有主角的无声电影。我持相机,自然戏里无我,偶尔出镜,也只不过是个跑龙套的。当惯了演员,当当导演也不错!或许,我也曾是别人戏里的主角呢,也曾丰富过他人镜头里的构图。只是我将永远也买不到这一张电影票,静坐下来欣赏,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是这般模样。

这大概就是独自出走的妙处吧,不会醉心于打扮,并将眼球聚焦在每张照片中的自己,心无旁骛地自我陶醉着,而是将一个无论好坏的自己融入到那一片天与地之间,没有刻意的修饰,反而浑然一体,方能感受到处处充满灵气。于是,这次出走,我便没有提前搭配好每一天的服饰,更没有无聊到画下来。随意抓了几件干净衣服,一件万能外套,保暖加防晒,这样就可以出发了!

前奏 马祖的匆忙一瞥

两个月内,我去了两次台湾。第一次是3月上旬,因为学校一个课程,我们小组拍摄制作一个关于灯塔的纪录片,便前往台湾马祖,欲对那里的东莒岛和东引岛的灯塔进行拍摄,历时三天。但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只去到了东莒岛。尽管天气十分恶劣,但我还是觉得,那地方蛮美的,值得一去,便借此机会,先简单记录一下我真正的台湾处女行。

我们是从台北松山机场飞往马祖南竿,再由南竿坐船到东莒岛。也可以在台北直接搭船去,不过会坐挺长时间的。据说,每年四五月是岛上最漂亮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壮观的蓝眼泪奇观。可惜,我们来得太早,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南竿机场的小飞机,我第一次坐那么小的飞机。

岛上有营地,阿兵哥,坑道。不过昔日的坑道已经成了酒窖。
岛上还有好多妈祖庙,祭奠天后娘娘。

我用手机在这里拍了一个timelaps,天上的乌云动得超级快,就像天后娘娘在呼风唤雨施法术一样!

当然,岛上最耀眼的,还是灯塔!这是东莒灯塔,当夜幕降临,灯塔被点亮的一瞬间,蜜汁感动!

我就是去打酱油的!小伙伴们在辛勤拍摄的时候,我也在拍摄,拿着手机到处拍,哈哈!里面有一部分照片也是从小伙伴那儿分享来的,不过没有征得大家同意,我就不发工作照了。
在岛上,除了工作,看风景,我们还听了好多故事,有对峙的故事,有水鬼的故事,有八三一的故事,有天后娘娘的故事,还有灯塔看守的故事。为此,回来还专门把阮经天和陈意涵主演的军中乐园看了一遍。这次台湾行,虽然被恶劣的天气冷成了狗,但心却一直被岛上居民淳朴的热情温暖着。在岛上,小伙伴们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模仿他们讲话,就连吵架也听起来很可爱,让你根本生不起来气,听到那软绵绵的“啊你这个人嘞”,“啊我真是被你打败了”心一下也跟着软了,化掉了。
集体生活总是好的,大家每天都在嘻嘻哈哈中度过。在岛上,有好多好多故事好多好多细节,想一一记录下来,然而懒惰的我实在没那么多精力了,还是赶紧开始说我那一个人的旅程吧!

Chapter 1 下一站,幸福!

台湾,前期准备不多,毕竟没有沟通障碍。只提前下载了两个APP,一个是台北好行,可以查看台北的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另一个是爱评生活通,就像大陆的大众点评,香港的openrice,推荐附近的美食。另外酒店和机票都是提前两个月定好,机票的话,从香港飞,订往返,一般都是那个价钱,往返800左右,不过一定得订往返,也就是说不能台北进,高雄出或反过来,这样就略贵,这也导致了我本次旅行的迂回。电话卡嘛,我是到桃园机场后买的当地电话卡,叫台湾大哥大,霸气!第一次去就买的这个,有感情了……500台币,7天,不限流量。还有就是提前在淘宝上订好了从垦丁花莲的拼车,1200台币,200付给淘宝,剩下1000直接给师傅,分山线和海线,我走的是山线。其实大可以去当地现订,车很多的,有一些当地订的只收1000台币,可以节约一点,不过提前准备好总是比较安心的。剩下的就是了解一下景点,研究一下路线,查一下怎么从机场去酒店,就可以安心等待出发了。

这一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前往机场乘坐上午10点的飞机。到了台北以后,入境,换钱,买电话卡。弄好之后便给预定垦丁花莲拼车的淘宝台湾客服打电话,告诉他们这是我的号码,方便到时候联系。跟着便买了大巴票,排队等候。这时有工作人员来给我行李箱上贴了一个号码牌,再给一个相同的号码给我,下车的时候司机还真有仔细核对。
我住在中山区,一个叫品格子的旅店,不难找。到达酒店后已经快下午两点了,可是酒店要三点后才能入住,我便带上需要用的东西,寄存了行李,开始了我在台湾的旅行。

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像要下雨一样。我来到地铁站,因为我没有事先购买悠游卡,所以只能每站买票。台北的地铁跟日本的一样,有一张大表告诉你到每一个站的价格,然后在售票机上购买相应的价格即可。我的第一站是淡水淡水是该条线路的终点站,没想到,这一趟车居然还有区间车,不到终点,已经要往回开了。幸好我及时发现了端倪,迅速跳了下车。淡水前面有一个站好像是叫红树林吧,在地铁上看得我好想下去玩儿。风景很漂亮,矮矮的树林子,交错的藤蔓,很大一片,绿油油的。树林边上有一条自行车道,观光游客和骑行爱好者稀稀拉拉地从车窗外飘过,不时能听见咯咯地笑声,让我好生羡慕。

到了淡水后,本想租个自行车,车站外摆了好大一片,自助式租用。两个外国小哥在那儿捣鼓了半天,最后因为没有当地电话号码而放弃,我则是因为没有悠游卡,所以也租不了。那就步行吧。先去淡水老街逛一圈,买了点儿小吃。可得悠着点儿,晚上还得去士林夜市呢!跟着去了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一条线下来,我吃饱了也走饿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以及《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点。这里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不过有时间限制,下午四点半后就不让进了。我兴趣也不大,不进就不进呗。

走得有点累了。从红毛城出来,坐了个巴士去渔人码头

在爱情的码头,我燃烧我的船,怕夜黑时候,你疏忽错过,我焚心等候……

在渔人码头逛了一圈儿,坐了个公交,回到淡水老街附近,忍不住又去逛了一圈儿,买了点儿喝的。这时候天已经快黑了,便动身去士林夜市。
也不知道我乱七八糟的吃了些什么,也没拍照,东西倒是花样百出,但总觉得味道没有传说中好吃。估计是重庆的重口味把我的味蕾弄得只认辣了吧。

这个凉面我要了变态辣,还加了钱呢,辣是挺辣的,就是不够味儿。

回到酒店办理入住,发现,原来这个酒店是个胶囊旅社,我还头一次见呢,以前都只在日本电视里面见过。好好玩,不过我住的是房间,早知道就住这个了。很多胶囊放都是仅限男生住,不过这间店有看到女生住哦,还是个大妈呢。

台北的第一天,穿过淡水老街,看了一眼藏着“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江中学,又逛了一圈红毛城,再到歌词里的“渔人码头”吹了吹海风,看着情人桥边拍照的CP,默默地转身离开,果然还是只有夜市的小吃能将单身狗的忧伤转换成吃货的热情!睡觉!

第二天,7点半起床,前往九分,寻找千与千寻。可是今天下雨,不开心!
去九分需要坐地铁到台北车站,再换乘。在台北车站可以换两种线路,一是台铁,二是高铁。到九分,需要先搭台铁到瑞芳,再换乘公交。本想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票,研究了半天,没弄明白,还是去柜台买吧。

列车开往瑞芳的途中,会经过一个小站,名叫“暖暖”。梁静茹的歌曲《暖暖》MV就有在这里取景。暖暖……台湾人真是诗情画意小清新,听到这个名字,车窗外雨再大,心也暖了。

从瑞芳到九分的公交上,某一站上来一对韩国夫妇,拿着一千元大钞递给师傅,然而车费只需要15元。师傅用不娴熟的国语说,啊你们谁会讲,快点跟她讲一讲啦,我不会讲了啦……我便自告奋勇去帮助师傅解决难题,告诉她一个人15,两个人30,她又拿了100台币给师傅,我又告诉她,师傅没有零钱找,你得用散钱,旁边的外国胖大叔看不下去了,摸了几个硬币出来,也不说话,酷酷地拍了拍她,把硬币递给她,她拒绝了,说她自己有零钱,便找了30块投进了钱箱。

老街吃了好多东西,热狗啊,牛肉面啊,芋圆什么的。那个出名的赖阿婆芋圆,还不错,但也没有很惊艳。

逛到一家店,里面卖的全是80年代的小零食,我买了几个酸溜溜的糖,那个柠檬味的简直把我的牙都酸掉了,我那么爱吃酸的人也从来没吃过那么酸的!

九分感觉过于商业化,但细心观察,也能看到一些小清新的角落。

不知道逛到了几点,打算离开,在车站坐着等直达猴硐的公交。来了一个奶奶,不知怎么的就搭上话了。她收集了很多塑料瓶和硬纸板之类的东西,打算卖了还钱,拜托一个不知道是江西还是山西还是浙江的大叔,用他的自行车帮她把那一堆东西驮上坡到车站。大叔全副武装,一看就是专业驴友!奶奶有一搭没一搭的跟我聊着,说怎么我一个人出来还那么能识路,说怎么我的国语说得那么好,说怎么我那么白好漂亮……聊了好久,到猴硐的车也没有来,我便和奶奶上了同一辆车,打算返回瑞芳,再从瑞芳坐火车去。

猴硐猫村,一个到处都是猫猫的地方,你甚至不能轻易发现他们原来就在你身边。

卖萌可耻!

猫猫,你是梦到什么了么,怎么睡得这么呲牙咧嘴的,吓唬谁呢!

一个游客拿着猫罐头正在开,这只小黑猫等不及了,喵催个不停。

这只黑猫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想顺着小路走下去,可原本睡在一旁草地里的它突然喵着站起来,一步一步朝我走过来,像是在跟我说话,但是我又不知道它说什么,气氛煞是诡异,吓得我掉头就跑。

猫村的环境十分清幽,雨后的小村庄更是显得清新脱俗,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很想可以住在这里,听着小火车的轰隆声,整日与猫为伴,就这样,发霉也愿意。

出太阳了,乌云也渐渐散去,开心!离开猫村,前往下一站,十分!

台湾人取地名真的很有意思,十分……幸福!这一趟小火车的终点站便是幸福站,因为一小时一班,时间关系,我就没再往下走了,离幸福只差一站路,让我自己慢慢走着去吧。

据说,十分是天灯的发源地,好多人到这儿就为了放一盏天灯,写上给家人的祝福,和自己的愿望,点燃天灯,让它带着愿望飞上天去,就能实现。我只看人家放,自己却不想,一是觉得一个人去手写祝福总感觉有点孤单,二是看见好多天灯掉下来,落在河沟里,铁轨上,我可不愿意在我转身之后,美好的愿望就背着我掉了下来,好像愿望落空了一样。

在十分吃了点小吃,准备回了。回到台北,又去了夜市,还碰到了白天公交替人付钱的外国胖大叔。买了些卤味、鸡排什么的,买了个珍珠奶茶,打算回酒店边吃边做作业。结果变成了边吃边看电影了……

今天,走了很多地方,坐了幸福的小火车,看了幸福的天灯,虽未到达幸福终点站,但拼了一张最幸福的图,蓝色是在九分拍的,黄色是在猴硐拍的,两把相隔甚远的雨伞,被我这个不速之客给连在了一起,感觉自己干了一件大好事,可以美美地睡去了!

第三天,早起前往垦丁。搭地铁来到台北站,然后换乘高铁。本来想用自助售票机买票,依然不会用,貌似要用信用卡才能买,还是选择到柜台默默排队吧。本来在售票机处问了一下身边的台湾小哥,结果他也没弄明白,到柜台排队时发现他排到了我后面,我们便聊了起来。期间又来了一个香港妹子,用蹩脚的国语问他,去桃园是不是在这里买票,难道他就一副好好先生乐于助人的长相?我买了一班靠站最少速度最快的车,坐到高铁的终点站新左营站,一车坐到了高雄,时间才上午不到11点。本来是打算乘坐巴士去我订在恒春的酒店的,跟着google maps的指引,寻找9188路公车。还没到公交站,便有几个嚼槟榔的大叔跑来问我是不是去垦丁,我思量了一下,决定不去坐公交了,就坐他这个吧,贵是贵点儿,但节约时间,坐公交预计下午四五点才能到住处,坐他的出租车只需要两个钟头,下午1点多就到了,而且他的车已经预定了4个乘客,加我一个,就可以直接出发了。
大叔载着我,打算去酒店接其他的乘客,还很贴心地拉我到美丽岛车站让我顺道观光一下。

我怕耽误大叔接乘客的时间,便没过多停留,返回车里,和大叔一同前往某民宿。首先接了两个女生,我们互相认识了,还留了微信,相约在垦丁一同出游,跟着又去接了一对情侣。大叔说,他的车是载6个客人的,但是他想我们坐得舒服一点,他少赚一点钱也无所谓。一路上,后排的小情侣没太说话,中间的两个女生倒是说个不停,大叔也一直跟我们聊天,嘴里的槟榔就没停过,看他嚼得那么香,我也好想试一下。

Chapter 2 小摩托上的海岸线

我的民宿在恒春大街和垦丁大街之间,靠近恒春的方向。那两个女生说我住得太远了,不方便,其实还好啊,好多景点不也在恒春这边么。倒是她们带了机车证扫描件,但没有带原件,怕大部分的租车行不租给他们,非得去某一个特定的租车行,兜来兜去,不一样跑到我住的民宿旁的车行租车,缘分呢。

到民宿办理入住,老板娘很热情,拿了地图跟我说景点,见我一个人,又不会骑摩托车,很不放心,建议我跟车,一天700块,我不愿意,问她有没有自行车,她说自行车不行的啦,很多坡你爬不上去的啦,一定要骑电驴。电驴是一天800块,我还是坚持租这种电动摩托,她便领着我到隔壁租车去。车行后面有一块很大的空地,老板骑来一辆黄色电驴,给我试骑,我骑了几圈,基本上手了,便跟老板办好了手续,拿了钥匙,跟着老板娘回房间去了。本来他们家是下午2点开始办理入住的,那时才1点左右,老板娘说正好客人退房得早,就给我提前入住了。房间不算大,但很可爱。比起五星级豪华大酒店的宽敞房间,这种小小的温馨可爱的房间更能让我有多呆的冲动。

这个WIFI贴纸把我逗笑了,好可爱!歪坏(竭力模仿闽南语发音)!哈哈哈哈哈!

在房间休息了一下后,我便骑着我的小摩托,出发了!老板娘说,后壁湖的海鲜要中午吃,因为都是早上现捞上来的,中午吃才新鲜。我便前往后壁湖吃海鲜大餐去了。
高雄的时候,看到天边有乌云,好担心垦丁会下雨。大叔说,这两天垦丁都有小雨的,当我到了垦丁之后,发现是晴天,高兴得不得了,虽然云层还是有一定的厚度,不过已经相当阳光明媚了。骑着我的小摩托,一路上停下来好几次,只为欣赏路边美丽的风景。

一小片草原,边上是一小块湖泊,草原上有几头牛,悠闲地晃悠着吃草。

在前往后壁湖的路上,有一排风车,映衬着蓝天白云和青草,很是漂亮。

到了后壁湖,停好车,挑了一家店坐下来,好像是叫伟哥生鱼片,网上口碑不错,现场客人也还蛮多的。我一个人吃海鲜,也不好点菜……就点了一只我最爱的濑尿虾,椒盐口味,不住地叮嘱店员,挑一只小点儿的,我一个人吃不了。另外又点了个炒饭,应该够了吧。当店员把我那一份濑尿虾端上来的时候,简直瞠目结舌,那么大一盘,我怎么吃得完,连对面的小情侣都好像在捂嘴偷笑!而且不是一整只,切成一坨一坨的,外面还不知道裹了层什么面粉,直接丢进锅里炸的,不太好吃,但虾肉确实很嫩。

一个白人大叔点了一份生鱼片,一瓶啤酒,坐我旁边,问我是不是我一个人吃那么一大份,我无奈地说,是啊……于是他便邀请我分享他的生鱼片,同时他也分享我的濑尿虾,我们便聊开了。不知道他在哪儿出生的,外国人爱说地名,我也就印象不深刻是哪个国家的,只记得他在意大利生活了二十年,还在希腊工作过两年,有缘的是,我三月底四月初在日本的时候,他也在日本,前几天开着帆船来到后壁湖,再过几天,他们又会开着帆船去香港,有点小遗憾,他到香港那天,刚好是我回重庆的日子,不然还可以搭他的顺风船回香港,想想好有趣啊。他说很喜欢伟哥家服务员的T恤,让我帮他问他们讨一件。我告诉了一个大个子,他让我去问里面的老板娘,我便走进去跟老板娘沟通,老板娘说好,不过现在没有,让他周三过来拿,老外大叔突然让我问老板娘喜不喜欢喝红酒,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突然,大叔叫我只管问就好,我试探着问了,老板娘马上恍然大悟,我知道了,他是XXX的朋友……原来他们还有这暗号呢。饭后,大叔邀请我去他们那儿看他们的帆船,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还硬要我脱掉鞋子上船去,他给我拍照,让我站在船头,双手张开,演泰坦尼克号呢!简直就是一船痴,老爱说他帆船怎么怎么好的,之后还一直跟我说,你应该试一下帆船出海,帆船和其他船不一样,不会晕船的。

跟大叔道过别之后,我便骑着小摩托出发了。因为没有骑过电驴,不知道电量能支撑多久,我便放弃了猫鼻头,直接前往白沙滩。中间发生了一点小意外,到达目的地后,我想把车停在一棵树下,不知道怎么搞的,下车后我忘了熄火,又恰巧拧到了龙头,小摩托嗖的一下就冲出去了,吓死我了,我抓着龙头,也被拖了出去。小摩托倒在地上,还向前滑了一段,我倒没怎么受伤,就是摩托车旁边有一点点磨损。周围过来两个大哥,帮我把车扶起来,推到树下停好,问我有没有受伤。到过谢后,我便朝沙滩走去,突然一下心情就不美丽了,感觉太阳也被云层遮住了……在沙滩上走了几步,意兴阑珊,便打算离开。

回到电驴旁,爬上车背,准备离开,之前帮我扶车的大哥还刻意过来问我骑车有没有问题,看我刚刚摔倒了,感觉有点丢脸,但又同时感到很温暖。

在前往关山的路上,山路不算崎岖,一路走走停停,看到许多美景。

关山是一个日落景观很好的地方,本来我没打算去的,但答应朋友去福德宫帮她还愿,正好就在关山上,就顺便去看看日落咯。

去福德宫拜拜,帮朋友还愿,她说当时承诺菩萨回来还600人民币,可是我身上没有那么多人民币,又不想把台币都帮她还愿了,到时不够用还得再去取,浪费手续费,于是我便把身上的人民币,港币,台币三种币种凑起来价值人民币600元,一股脑投进了功德箱。
寺里不知道有什么仪式,我想,可能是某信徒从寺里请了坐菩萨走吧,弄得敲敲打打吵吵嚷嚷的。

关山上日落的观景台需要收60台币的门票。民宿老板娘告诉我,绕到另一边,有个叫阿婆的什么什么的店,好像是糖水类的东西,那两个字是闽南语,我不会写,也不记得发音了。老板娘说在那里的景观和观景台里的是一样的,但是不用给门票钱。我找到有一家店可能是老板娘说的,但关着门,也没发现有可以看日落的地方,最后决定花60块进去里面看。不过可惜,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晚霞红透天的日落。

关山下来,天色有点暗了,本来想去红柴坑,找路不太顺利,就没有再继续,有点遗憾地朝恒春大街走去。在恒春大街逛了一下,吃了一点小吃,就又骑着小摩托赶去看出火。一出恒春大街,有一个十字路口,但是没有红绿灯,我骑着小摩托,左右看了一下就往马路对面骑过去。中途只顾看右边,没顾到左边,一辆大货车朝我开来,吓得我赶紧加快马力往前冲,边冲边大叫,还好躲过了,吓尿!货车司机停下了,打开窗户,冲我吼到,搞什么鬼!感觉有点委屈,但台湾人那软绵绵的骂人腔调又让我咀嚼着笑出了声。
恒春大街到出火,要经过一片墓地,天也黑了,怪渗人的。台湾人的墓地都修成一座座房子,好有意思。

出火像是在一个公园里面,园子门口有小贩在卖烟花,几个年轻人在他的车边细心挑选着。我一个人,就不放烟花了吧,放着放着,就成了她比烟花寂寞了,该哭了……公园里很黑,我打开手机电筒照亮小路,没一会儿便到了出火。用铁链子和石头桩子围起来,二十平左右的地方,可以看见土堆上跳跃着的蓝色火苗。跨过铁链子,不经意间,便有一簇小火苗调皮地蹿到脚边,吓得我直往后退。

出火是比较神奇的东西啦,因为地底下有天然沼气还是天然气的,所以这片土地常年有蓝色火苗燃烧,雨水都浇不灭。点燃打火机,紧贴地面寻找火源,会突然蹿出一团火光,很是兴奋。不过看过了,没了好奇,发现也就这样。所谓好奇心,便是牵引人们探寻未知的动力,好奇心没了,自然也不会再去。不过对于没见过的人,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点燃烟火玩浪漫的小情侣。

园子里没有路灯,一片漆黑的原因就是为了让火苗看得更清楚,可好些游客居然打开手机电筒照亮了来看,还刻意打开闪光灯拍照……大自然的光芒在人类文明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就像霓虹通明的城市夺走了夜空里的星光一样。一时间,竟觉得有些沮丧,好想上前去阻止,却又觉得自己可笑。和火苗玩儿了一会儿捉迷藏,便准备离开。

回民宿的路上,除了恒春大街比较亮堂以外,其他地方都是山路,黑漆漆的,有点害怕。经过大街时,在一个路口停下来等红绿灯,因为有了白天的教训,我便把小摩托的火熄掉,自然前面的大灯也熄掉了。身旁一个男生跟我说,天黑了,你要把车灯打开哦。我告诉他,是开着的,只不过我熄火了,一会儿发动了就有灯光了,并谢谢他好意提醒。在台湾,大家都很愿意跟陌生人说话,好意的提醒,善意的帮助,而非我们从小接受到的“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的教育。人性,真的很难揣摩。

小摩托上的一天,真的好开心!开心那么好的天气,开心那么美的风景,开心那么友善的人民,也开心认识了有着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的老外大叔,好羡慕他可以自由自在,开着自己的帆船,想漂到哪里,就漂到哪里。不过最最开心的,还是连自行车都不太熟练的我,居然骑了一天的摩托车,哈哈,太崇拜我自己了!虽然有一点小擦挂,都纯属意外,明天再接再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垦丁的第二天,有心起床看日出,却因为太累,没起来。印象中,我是早上六点半起的床,这时的台南,早已苏醒,太阳暖暖的,照得海面闪闪发光。我的小电驴停在民宿外,车行老板已经帮我换好了电池,我直接去取就好。店外好多辆小摩托整整齐齐地一字排开,我的在中间,我弄了好久,才把他推出来的同时,不碰倒其他的小摩托,一场虚惊。骑着我的小摩托,心里美美地出发了。

我再一次来到后壁湖,因为后来意外发现一个景点叫做出水口,是一个核电厂的排水口,估计是因为水温的原因,排出来的水流进大海里,使得那一片的海域呈现出层次相当丰富的蓝色,非常漂亮。我这个爱蓝色爱到死的人,当然要追随啦。不过一开始,我找错了地方,来到一片海滩,全是小珊瑚小贝壳,很扎脚,不过风景还不错,海水很清。

在寻找出水口的途中,我又无意间发现另外一片海湾,海水更加清澈,颜色很浅,像矿泉水,在清晨的阳光下泛着淡淡的光,四周围除了海浪声,就只剩下我莫名的心跳声了,感觉自己快要窒息。我刚到的时候,一个骑摩托车的老伯正准备离开,对我说,你好厉害,居然找到这里来了。我告诉他我是要找出水口,误打误撞找到了这里,他告诉我出水口的方向,不过他也不确定。

不知怎么的,好喜欢这张照片。

我一个人,在沙滩上傻傻地站了好久,来了几个台湾口音的中年人,那个大叔告诉我,这里叫做“心砂湾”,因为砂子是心形的,所以叫这个名字,不过现在沙滩上都找不到心形的砂子了,估计被游客捡完了吧。后来我百度了一下,那个地方叫“星砂湾”,而非“心砂湾”,也没有看到关于砂子形状的说法,估计是大叔得知沙滩的名字,自己臆想出来的由来吧。

继续我的“寻找出水口”计划。我往前走了一段,感觉越来越不对,再研究了一下地图,恍然大悟,发现自己原来被google maps给误导了。它标注出出水口的位置,其实是在出水口的头上,接着有很长一段沟渠,骑车都要五到十分钟,而层次分明的蓝色海域是在沟渠的尾巴上。看懂了地图后,我便兴奋地骑着小摩托朝尾巴上开去。

我沿着沟渠走了好久,终于来到堤坝上。还没停好车,我就开始兴奋了。这时的我,说不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只能一副没读过书的样子,不停地喊“卧槽,卧槽槽,好多鸟,太TM好看了”!语言本不丰富的我,只能雀跃得像个孩子,时不时发出两声惊叫。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这次台湾之行,值了。

看完出水口,便开始了今天的长途骑行,朝垦丁出发!从后壁湖上来,google maps给我指了条小路,要上到那条小路,需先爬上一个十分陡的坡,不到五十米。我又没经验啦,我哪知道这电驴那么没有马力,爬了一半,便挂坡上了……上不去还不是最糟的,往下滑更恐怖!我看了看坡底下,这要是滑下去,我得赔给人家多少钱啊……偏偏情急之中的我不知道该死死按住刹车,还好旁边有一面墙,只能整个人靠在墙上,依靠和墙的摩擦使自己不往下滑,结果小摩托的左边后视镜撞在墙上撞坏了,我的背包也磨烂了,我仍然挂在坡上,几度想要把车推上坡,然而就我那点儿力气,还不如一直靠墙上不动,越使劲往上推,越下滑得厉害。我真是要哭了,不知道该怎么办。终于,我听见了敲打的声音,于是,一个有着古铜色的,肌肉线条感的,因劳动出汗而发亮的赤裸上身的年轻小伙拿着榔头钉钉子的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便带着哭腔喊到,有没有人啊……叫了两声后,身边经过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大妈,她把车骑到坡上,在平路停好后便倒回来帮我,同时下来一个大哥,额,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人,不过我依然很感谢他!他们两一起帮我把车推上了坡,叮嘱我小心一点,到过谢后,终于能够松一口气了,我便骑着摩托继续前进。然而心里很是沉重,我受伤了,它也受伤了,怎么那么倒霉啊!

接下来有几个草原要去,风景都很漂亮的。可是不知道是在去龙仔埔草原还是埔顶草原的时候,有一个很长很长的上坡,起码有两三公里,倒不是特别陡,就是有点长,我便也没多想就上去了,然后不奇怪地又挂坡上了……我也不是不长记性,我那是骑虎难下,我怎么知道那坡那么长啊!当我感到小摩托爬坡有点吃力的时候,看了一眼显示屏,惊奇地发现,电量只有一格了,我一着急,就撞旁边的石栏上了。还好有石栏,不然我就冲到悬崖下面去了!我挣扎着想起来,右手一使劲,拧动了龙头,本来就歪着靠在石栏上的摩托疯了一样往前冲。折腾了半天,我跟摩托终于都站了起来。看看电量恢复了,便想继续往前走。现在想想,那显示的可能是电力,不是电量吧,爬坡费马力,所以显示只有一格电了。我的两条腿,有磕在石栏上的,有蹭在摩托上的,破的破,淤的淤,从大腿到脚踝,好多处伤,痛死我了。爬了一阵后,还是没到头,我想停下来先看看情况。当我熄火的瞬间,后悔了,熄火干嘛呀,熄火了不是又得挂坡上了!真是服了我自己了。又是一番折腾,最后我把小摩托倒在旁边的草地上,实在折腾不动了,便站在树荫下等救援。等了差不多五分钟,一个大爷载着大妈经过,没等我开口,便主动停下来,帮我把车扶起来,我说我不去了,放弃了,他便帮我把车调了个头,扶着车让我坐上去,准备好了,他才放手。看着面前的下坡,心里发憷,突然好害怕大爷放手。哎,这次真的要哭了。下坡的时候,我双手一直握着刹车,不敢有一丝的松懈,突然觉得对自己好不负责任啊,好危险!打脸!

到下一个草原的时候,我学聪明了,把车停在马路边,走上去!终于让我看到了蓝天白云草原和野花的美丽风景。

在这里,发现一家名叫国境之南的饭店,便想起了海角七号。垦丁有好几个海角七号的拍摄场地已经成为风靡的旅游景点,例如那个茂伯的家。不过我的海角七号情节不重,地方又不近,也就没有去。

看看这坡,还好我是走上来的!

接近中午了,太阳越来越毒,我隐隐觉得早上涂的防晒霜已经失去了功效,我的皮肤正在变黑……于是我在路边找了个大叔问,哪里有那种可以遮住脸的帽子卖,他建议我去711买一块长毛巾,于是,我就成了蜘蛛侠……这下装备齐全了!

海水好蓝啊!没想到垦丁的海这么漂亮!

这一大坨石头应该就是帆船石吧。

中午了,我在砂岛停下来,太阳正当空,但丝毫影响不到游客的兴致,在太阳底下玩儿得很嗨。旁边有个小展馆,展览那儿的贝类。我在那儿逛了一会儿后,便到马路对面的小饭馆吃中饭,顺便吹一下空调休息一下,看看腿上的伤,哭!

老板是个年轻男生,有点闷,不太热情,店里另外有一对情侣,地上趴着一条大金毛。我点了吃的和喝的,老板动作很慢,也不要紧,正好多休息一下,还跟在后壁湖认识的老外大叔聊天,发现他早上5点多就给我发了消息,真是后三十年睡不着吗?我告诉他我骑摩托车摔了,他一脸担心的样子,说我是个爱冒险的女孩;我跟他说我今早又去了后壁湖,他怪我怎么去了都不找他;我跟他聊我喜欢的蓝色,他说他的眼睛是蓝色,我说我知道,所以我喜欢你眼睛的颜色,他说我喜欢你眼睛的形状,很大,这样我可以在你深邃的眸子里游泳……果然意大利人生下来就会撩妹,哈哈!

在我快吃完的时候,陆续进来了一些客人,其中有两个男生在我旁边坐下。我叫来老板买单,然后告诉老板,饭做得很好吃,旁边正在点餐的男生听到了,给同伴说,就点这个吧,她说很好吃。我听了忍不住笑了,很明显我只是在跟老板客套。过一会儿,我听见他们两个居然在说重庆话,于是我重庆妹子天然的热情便一下爆发出来,兴奋地说,你们是重庆人啊,他俩显然也很开心能遇到老乡,闲扯了几句,跟他们说了拜拜,我便离开了。下一站,便是大名鼎鼎的鹅銮鼻灯塔。

灯塔外的停车场需要交费10台币,树荫下的摩托车停放处很是拥挤。我在最里面找了个空位,还是麻烦一旁的男生帮我停进去的。鹅銮鼻公园里也就一个灯塔,没多大意思,我逛了一下就出来了。

里面有个灯塔博物馆,还挂有东莒灯塔和东引灯塔的照片,我便拍了一个发到我们灯塔纪录片的小组群里。

又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我推出了我的小摩托,把自己的脸包成蜘蛛侠后,准备上车出去,迎面一个准备停放摩托的男生突然开口跟我说话了,我才反应过来,是刚才吃饭时认识的老乡。我说我包得那么严实,你都把我认出来了啊,他说,就是因为你的墨镜,我认出你了,另一个男生则说,不是墨镜,是通过她的毛巾认出来的,于是他俩就开始争起来:墨镜,毛巾,墨镜,毛巾……可爱!他们问我里面好不好玩儿,我说没什么意思,就一灯塔,说完我便朝大门口走去,结果他俩也跟了出来,说既然没意思,那就不进去了。我们三个便结伴同行,我终于有同伴了!

往后的风景,依然很美丽。我们先去了台湾最南点,不算风景好,也就是个标志性的地方而已。小伙伴让我帮他们拍合影,问我要不要拍,我说,我这造型,还是算了吧……已经完全丧失了拍照的欲望。

我们在那里休息了一下,继续前进,还是一路走走停停。到了一个地方,看到好多人,我提议走下去看看,男生就是懒,有点懒得走。我随便拉了一个男生问了一下下面是什么,他说还是挺漂亮的,女生要拍照,就可以去,如果是男生,不去也没什么。那两个一听,果断决定放弃。正准备走的时候,听到一个女生说,真的好漂亮啊。为了这句话,我们还是决定下去看一看,结果证明我们来对了,真的很漂亮。

见到那么广阔的大山大海,心境也开阔了,再有什么不开心,也只是过眼云烟。

幸好没有放弃,不然就错过那么美丽的风景。继续往前走!

羊群出没……一只羊也没有,不过第一次见这种内容的路牌,好可爱。

龙磐草原,也是那种很辽阔的感觉。不过因为见了之前那个不知名的地方,后面的风吹沙却显得小家子气了。

再往后是佳乐水,我们都不玩儿水上运动,也就没去。他们俩听我说出水口很漂亮,就让我带他们去,那个蓝得好假,却又真实存在的奶蓝色层次感,再去两次也不嫌多!他们打算今天之内把这些景点都走得七七八八,明天就悠然地沙滩躺躺,海里游游。于是我们开始往回走。

傍晚的阳光较早上的温和一些,早上的阳光直接照在海面上,显得有些刺眼,而此时的出水口,层次更加分明了。出水口之后,我们去了猫鼻头,那个头天晚上被我放弃掉的地方。风景倒没多大特别,不过最开心的就是,吃了一碗重庆酸辣粉,是个嫁过去的重庆大姐开的,好好吃呢,好久没吃到家乡的味道,感觉好幸福!还吃了那个鱼,对,就叫做“那个鱼”,一种小鱼,炸着吃,也蛮好吃的。

虽然在猫鼻头没有看到让人惊艳的美景,但看到了红通通的日落,弥补了我在关山上的损失。

到了猫鼻头后,我的小摩托像是没电了,不过老板有准备两块电频,放在后座里。离开猫鼻头的时候,小伙伴帮我换了备用电频,我的小电驴又活了过来,活泼得让我有点驾驭不了的感觉。
这时天色已晚,小伙伴准备去出火,我说过,好奇心没有了,也就不会再去第二次,便打算回民宿。一同走出来,小伙伴发现他的电驴也快没电了,然而他们离自己的酒店已经很远了,他们住在帆船石那边。于是他们跟着我去了我的民宿,询问了一下车行的老板。老板拿来电笔测了一下,果然是快没电了,小伙伴只好放弃去出火,忐忑地朝酒店骑回去。

到了民宿,还了小摩托,因为有损坏,还赔了人家几百台币呢。老板人很好,倒是关心我的伤比较多,还让民宿老板给我拿药擦擦。我快累死了,受伤的地方疼,没受伤的地方也疼,全身都疼,特别是手臂和背,大概是我骑车太紧张了吧,搞得全身酸痛。洗完澡之后,打算打开电脑赶作业,小伙伴已经成功地到达酒店,用尽了所有的电,还非得邀请我去他们那儿吃宵夜!于是,派出了专业摩的二十年的朱哥骑着小摩托来接我,让我想起小时候我爸用摩托车载我的场景。

民宿老板娘还不放心我一个人出去,表示我不回来,他们是不会下班的。可当我回到酒店,民宿老板还在加班中,好辛苦。

我们边吃宵夜边聊天,聊到我过几天要去山西参加婚礼,朱哥眼睛突然亮了,问我到山西哪里,我说朔州,然后他就坐不住了,拿出手机在他的老乡群里说他在台湾遇到一个老乡,他也是朔州人,只是在重庆长大而已。然后我纳闷儿了,我只不过是去参加婚礼,怎么就成你老乡了,而且,白天我们以老乡身份相认的时候,也不见你那么兴奋啊,奇怪的朱哥!
宵夜吃到晚上十二点半,给事先联系好的出租车师傅打了个电话,让他来接我,小伙子还多帅的呢,呵呵!
到了民宿,哪儿还有力气赶作业啊,直接睡了吧,明天还得早起呢!

垦丁,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淳朴热情的民风,规划之外的美景,或异国或同乡的朋友,到处充满了惊喜。虽然车技不佳搞得自己全身是伤,但也未尝不是一种经历,尤其对于爱冒险的我!再见,垦丁,我还会再回来的!

Chapter 3 风吹麦浪,似有包饭香

因为头一天早上出门得早,没有享用到民宿准备的早餐,今天不用早起,可以好好享用早餐了。老板娘跟我抱怨说,有客人在Agoda上评论他家早餐太草率,并不是呢,老板娘有很用心地做,内容丰富,味道也很好,每天都不一样,虽然我第一天没有吃到。

快九点的时候,拼车的师傅来接我了。我和一对情侣坐在最后一排,中途他们两被换到了另一辆车,又上来一对广州新婚小夫妻,坐我旁边,我们便很快成了朋友。车里另外还有一对闺蜜,一对夫妻,师傅叫小巴,是个年轻的憨厚小胖子,大家都相处得很好。
我们走的山线,因为听说海线容易审美疲劳,山线风景更美,然而,山路十八弯绕得我真的差点吐了,还好有我在九分那家回忆风的小店里买了很酸很酸的柠檬糖,缓解了许多。

虽然要坐一整天的车,可一路走走停停看风景,想想也不错。我们停下来的第一站是多良车站,一个观光站,火车会经过,但不会停。我和阿敏两夫妻守在洞口等火车经过,当火车来了的时候,谁也没反应过来,拍照拍得手忙脚乱的。下面这张图是从阿敏朋友圈偷来的,哈哈。

这时,太阳还挺大的,海也满蓝的。我们坐回车里继续走,远远的,看见海里有好多跳起来的海豚,太远了,看起来就像池塘里的小鱼一样。又走了一阵,接近中午了,我们来到池上,吃了个有名的池上包饭,好多人排队,不过因为早已做好,像便当一样,拿了就走,所以还是挺快的。

二楼有个破旧的小教室,晃眼一看,像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大陆。

这个小火车上也是可以坐着吃饭的,不过座位不多。加上二楼的教室,这个小饭店搞得相当景点化。

饭后,我们在四周玩儿了会儿,就上车前往下一个景点。池上以水稻出名,因此才有刚才的池上包饭,跟着,我们就要去嗅一嗅稻花香了。
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长,阿敏夫妻租了一个双人的自行车,我租了单人的。因为不知道有这一环节,我当天穿了条裙子,不方便骑车,于是我从箱子里抽了条沙滩裤穿上打底,也是够了。

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这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欣赏着一层一层葱郁的麦浪,寻找金城武树。可是这里那么多棵树,到底是哪一棵呢?

天气不热,没什么太阳,踩着脚踏车,轻快地前进,迎着稻风,仿佛闻到了包饭的味道。渐渐的,我迷失在了这个巨大的迷宫矩阵里,沿着小路越走越远,早已不记得小巴给的返回时间。

又是浑浑噩噩的一段车程,经过了北回归线的地标,小巴说他们这儿有两处,另一处便在海线上。

终于到了垦丁前往花莲拼车山线之行的最后一站,瑞穗牧场。这里不大,有一只巨星范儿爱出风头攒眼球的鸵鸟,和一群离得远远的奶牛,除了这展览似的牧场,就是旁边售卖奶制品的店了。我和阿敏夫妇买了一点雪糕布丁之类的东西来吃,味道还行。

我们在这片野花野草丛中拍照,阿敏的老公梁小弟帮我拍了此次旅行第一张照片,终于出镜了,哈哈。

到了花莲县城,天色已暗,小巴把我们分批送回住处。和阿敏道别并相约再见面后,我便来到我的下一站,花莲晴空客栈。
老板是个长发美女,问我一个人住怕不怕,我说不怕。她说之前有一个外国女孩也是一个人,结果第二天清晨4点多睡不着,便起来坐在大堂里,直到天亮,于是第二天晚上老板就留在店里陪她过夜。后来我发现,是整栋楼都只有我一个人……我跟老板订了第二天七星潭清水断崖线的拼车,和第三天的出海赏鲸,便拖着箱子上楼,开始赶作业……终于开始了。

房间很宽敞,很舒服,外面还有一个小阳台,可惜我一个人,不然就可以在外面吹吹风,吃吃宵夜了。

赶作业不到一半的时候,晚上11点17分,我在房间里感觉自己晃得厉害,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我,抓起手机和钥匙就往外跑!我住4楼,还没跑到1楼,美女老板就上来跟我说,没事了没事了,不用下去了。我便又回到房里继续作业。一个小伙伴瞬间给我发了一张新闻截图,说花莲发生5.6级地震,问我有没有事,这消息灵通得!不过对于花莲人来说,地震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他们还老调侃内地游客的反应,还做了内地人和花莲人遇到地震时的对比,笑死我了。
回到房间后,我赶紧将半成品PPT发到小组群里存档,告诉他们花莲地震了,我要是有个什么三长两短,让他们接着我的PPT做下去……做到半夜两点,终于做完了。期间又晃了几次,半梦半醒的清晨又感觉到一次,听老板说,那晚一共晃了十来次,恐怖!

一日拼车之行结束了,我得意于自己的骑车技术又有长进,最开心的是,认识了阿敏小两口,很可爱的90后小夫妻,期待明天的七星潭之旅!

Chapter 4 当浪花遇见鹅卵石

本来打算起床看日出的,可天气预报说有雨,而且我赶作业也挺辛苦的,哈哈。八点起床,收拾后,到旁边的早餐店买了早餐,很好吃,在客栈门口坐着边吃边等师傅来接我。

早餐店外一个准备去上学的小妹妹在逗狗狗。

果然在下雨,不开心。车上有一对夫妻,一对新加坡的情侣,三个同行的女生。拼车师傅叫阿汶,人很好,搞怪可爱,就是话太多了,一路念个不停。我坐在副驾驶上,后排的小伙伴都对我表示同情。阿汶自说自的,还不时停下来说,重庆的,你有没有听我说话……他一直说,阿汶对花莲再熟悉不过了,今天虽然天气不好,但没关系,阿汶会带着你们,和雨赛跑,一般先去清水断崖,我们就先去七星潭,你们看天边,乌云还没到那里,我们赶在下雨前,先去七星潭,啊……其他人去七星潭肯定得淋雨了……

到了七星潭还真没下雨,但风很大。我们租了自行车骑上山顶,在山顶上,阿汶一直帮我们拍照,用他那部不知道什么牌子的手机拍,颜色饱和度超高,还能拍出明显的景深,好神奇。他抓着我的手,拍我背面,就是网上曾经流行的“女友带我看世界”的造型,还强调说,你一个人嘛,就让我当你的男朋友的手,帮你拍这张……气死我了!

阿汶一直跟我说,那个新加坡的女生好漂亮好甜美,可惜呀,人家有男朋友,阿汶你没戏,捂嘴。不过新加坡人说英文,我真是听不太懂诶。

我先其他人从山上下来,想去海边走走。七星潭是石滩,好多彩色的鹅卵石。因为七星潭的大陆架急剧下滑,走两步,就掉下去了,很深很深,所以叫做潭。鹅卵石很漂亮,常年被海水冲刷着,很光滑,越往前走,石头就越小颗,滴水穿石嘛,时间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海边浪很大,花莲人称之为疯狗浪,时有将人卷走的事件发生。我和几个小伙伴在海边堆石头,浪花飞溅起来,洒在脸上凉凉的,而嘴唇则咸咸的。跟老外大叔聊天,发了一张浪花飞溅的照片给他,他问我有没有溅到我,我说有啊,相机都湿了,嘴唇也是咸的,然后他说,Salty kisses can be sweet!又来了,撩得一手好妹儿。

还了自行车,我们便前往清水断崖。那一段路不太平,会有大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事故多发地段。因为天气不好,清水断崖也不够漂亮,有点可惜。从阿汶那儿分享了一张天气好的时候的照片,确实很漂亮。

下图是阿汶在天晴的时候拍的。

开始下雨了,我们的下一站是太鲁阁。其实我不太确定太鲁阁是干嘛的,阿汶说,太鲁阁里的大理石很有名,就连七星潭的石头,也是从太鲁阁滚下去的。于是,我脑海中出现了那些长脚的大理石成群结队地往海边迁徙的场景。

我们在太鲁阁外吃了午饭,除了新加坡情侣提前买好了午饭,其他同伴一起点了几个菜,味道好不错。

下午的行程,到太鲁阁,去到燕子口,因为下雨,我又穿得少,真的好冷,所以基本上我都在车上,没怎么下去,事实上我也兴趣不大。

这是我坐车里的时候,他们让我帮他们拍的,阿汶的同事,自称花莲F4!

回到客栈后,首先换了个暖和点儿的衣服,准备出去和阿敏他们吃晚饭。早上出门的时候,我就把行李收好放在前台了,因为今晚我要换房间到多人寝去,虽然还是只有我一个人。

我骑着客栈的自行车去找阿敏他们。经过一辆停着的出租车,还想路很窄,骑快点过去,结果正好走到车旁边,出租车里的人突然开门,我就被撞飞了。手机恨恨地摔在地上,在下雨,衣服也弄脏了,左边肩膀和腿还被撞得好疼,喉咙哽咽着,连呻吟声都发不出来。我躺在地上起不来,两三个路人赶紧过来扶我,车里的人也下来了,是个10岁左右的小孩开的门,他爸妈一个劲问我有没有问题。我站起来活动了一下,觉得也没什么大碍,便说没事没事,没关系的。一个男人边走边说,啊你这个要去医院的,啊你看你的腿都受伤了啦!听到这话,我也急了,啊,我的腿受伤了吗?原来他指的是我大腿上的那一大块淤青,那是我在垦丁骑小摩托弄的,很大一块,看起来确实很严重。我赶紧说,没事没事,那是我自己弄的。谢过路人后,重新骑上自行车离开了。几米后,我居然不争气地哭了起来……妈蛋啊,怎么那么没出息!大概是这几天经历了那么多倒霉事,摔摩托,地震,被撞飞,都只有自已一个人挨着的缘故吧,觉得孤单了……反正在下雨,天色也暗,没人看得见,我便一边骑车,一边放肆地哭。哭着哭着,又觉得没劲了,便没了声音,于是一切又恢复了正常。

耽误了一下,终于和阿敏见面了。我们吃了日本菜,生鱼片好厚好厚呢,很好吃,也很便宜。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个局等着我呢,在垦丁认识的老乡也刚到花莲,就在不远处吃那个什么鹅先生。实在不舍得和阿敏分开,饭后,我们又去夜市逛了一圈才散,约好明天一早起来看日出。两个老乡已经吃完饭了,给我打了包,另外又买了凉菜,打算回酒店吃。我把自行车骑回了客栈放好,打了个车去他们那儿,又是一通秉烛夜谈,回到客栈都已经快半夜两点了。收拾好睡觉,4点半闹钟又响了,赶紧翻身起来,收拾好后,阿敏他们的出租车已经在我楼下了。

我们来到七星潭,天色好像开始亮了。虽然天气预报说是晴天,不过云层太厚,我们仍然没有看到日出,好可惜,好想看七星潭的日出!不过我们三个在海边还是玩儿得很开心。身边的人对了,在哪儿都一样开心!真的很庆幸认识他们。

浪很大,汹涌地扑向岸边,拍打在石头上,卷起一层荷叶边,每一次卷的形状都不一样。我就这样呆呆地站在那里,等待着欣赏浪花扑向石头,又退回去的那一瞬间。用老外大叔的话就是,What a big kiss!是呢,原来浪花是在亲吻石头,每一次吻完,退去,又迫不及待地冲回来。不是为了离开,而是为了下一次能够更用力地亲吻。

这就是,我们仨!

那个有蓝色大海和彩色石头的地方,怎样地吸引着两个元素都爱得要死的我!小时候在河边捡石头,长大了在海边捡贝壳,若有一处完美结合了所有心头爱,应该会永远保留在我的足迹清单上,不被划掉吧!

从七星潭回来,我便收拾好行李,和第一天一样,买了早餐,坐在门口边吃边等师傅来接我。出海赏鲸咯!事实上,运气还算不错,看到了很多鲸鱼,很近很近,就在船边,还看到飞旋海豚了呢,跃出海面,在空中转几圈儿,噗通落下去,好好玩儿。一船人不停地兴奋尖叫,而我,已经晕船晕得要死不活了,紧紧抱着柱子,翻着白眼,有心拿着相机抓拍跳起来的海豚,可就连船边缓缓游过的我都拍不到,所有意念全部集中在控制自己不吐出来。还是算了吧,看到了,我已经很满足了。

没拍到海豚,好歹留 一张太平洋的肖像。

看完海豚后,司机师傅把我直接载到了花莲火车站,我头一天晚上在便利店里买好了去台北的火车票,是时候结束这次的宝岛游了。七天,对于台湾来讲,实在是不够!不过我也算是东南西北都到过了,只差台中没去过。高美湿地,清境牧场,下次一定要去!

回到台北后,本来打算利用下午的时间去一下故宫博物馆的,但路途有点远,要转车,拖着箱子也不方便,还要去给朋友买东西,就没去。最后找了几个药妆店也没有买到朋友要得东西。在路边吃了个吉野家,点了个和风寿喜锅,在日本没吃到,居然跑到台湾来吃了。吃完后,便往机场走去……

台湾,来过两次,不过是个大农村,没有去到最繁华的地段,见到的城市也就高高矮矮的房子。然而,只有乡下地方的风景才能展现出大自然的曼妙,只有乡下地方的人们才能不计一切地对你敞开心扉和你谈天说地,关心你,帮助你。若真说台湾是个农村,那我愿永远做个无忧无虑的农民,从村姑到农妇,过着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村生活。
一个人的旅程,是奇妙的,有自在,也有无奈,永远徘徊在南北两个极端的状态,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连吓到尖叫的机会都不给,留下的,只是回过头来慢慢品味,发出的阵阵唏嘘。这样的旅途,才会铭记一生。

2016-06-14 21:00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6-14 21:00:19 的回复:

回复CHIA:

2016-06-14 21:04

*_*歡迎下次再來台灣旅遊

2016-06-14 21:05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6-14 21:05:37 的回复:

回复CHIA:哇,台灣同胞嗎?一定會再去的,台灣真的太好!人也好,風景也好!

2016-06-14 21:07

謝謝.但還是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進呵呵.

2016-06-14 21:11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6-14 21:11:51 的回复:

回复CHIA:還有好多地方想去沒去到呢!

2016-06-14 21:13

我的家鄉在台灣中部彰化.就在台中隔壁有很多景點唷.下次可以來旅遊

2016-06-14 21: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14 21:26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6-14 21:15:28 的回复:

回复CHIA:就是啊,這次沒去台中,很遺憾,下次一定要去!

2016-06-14 21:28

引用 黑杜鹃 发表于 2016-06-14 21:26:3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黑杜鹃:对!然后看看,有谁会着急…

2016-06-14 21:28

2016-06-14 22:0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14 22:05:02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6-14 22:09

2016-06-15 02:31

圖文俱佳,真是不錯的遊記!身為大農村的台灣人,還是很歡迎樓主下次再來體驗「村姑」生活囉

2016-06-15 05:57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6-15 02:31:50 的回复:

回复Gromit:

2016-06-15 09:0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15 05:57:0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我沒有去到繁華的市中心地帶,所以這樣比喻了一下,也是因為我太喜歡台灣了,這裏的比喻是褒義,褒義!希望台灣同胞不要介意😚😚

2016-06-15 09:07

这是所看过的游记中最悲情的一篇,经过此次台湾游的种种磨练,祝愿你人生不再有大风大浪

2016-06-15 09:11

引用 雲淡瘋不輕 发表于 2016-06-15 09:11:07 的回复:

回复雲淡瘋不輕:哈哈哈,我在竭力表达乐观的生活状态呢!不过这次还真是刻骨铭心的,未尝不是一种体验!谢谢你的祝福

2016-06-15 09:23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6-15 09:07:54 的回复:

回复Journey*Z:開個玩笑啦!只是覺得樓主的比喻很有趣,順便接著說而已。按目前局勢,兩岸關係應該會越來越差,未來大陸方面應該會限縮赴台旅遊,因此樓主若還想來,可能要快了...

2016-06-15 14:20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15 14:20:27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沒事沒事,我定居香港,過去還是比較方便啦,Yeah!✌✌

2016-06-15 14:22

引用 Journey*Z 发表于 2016-06-15 14:22:05 的回复:

沒事沒事,我定居香港,過去還是比較方便啦,Yeah!✌✌

回复Journey*Z:香港居民的話,確實不受兩岸政治局勢影響。我看樓主有去淡水,不知樓主是否有去淡水另一側的八里?八里我覺得是台北最漂亮的河岸自行車道,騎到底還有十三行博物館可以逛逛,值得一遊(當然要喜歡騎自行車才合適)

2016-06-15 14:30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15 14:30:48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沒去呢,時間比較趕。自行車喜歡呀,雖然騎得不太好。那下次去一定得去八里,謝謝推薦!

2016-06-15 14:36

重慶辣椒妹很勇敢吶~七天轉一圈太趕了吧~有機會再來喔~

2016-06-16 01:04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16 01:04:52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就是太趕了,沒那麽多時間,要是有個十多天環個島就好了!有時間一定再去!

2016-06-16 09:05

時間少的話就是定點玩,我重慶也去了4次

2016-06-16 15:50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16 15:50:08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哇哦!玩呢還是公幹呢?重慶沒什麼好玩的其實!

2016-06-16 15:53

第一次去找朋友,04年在沙坪壩是開西餐廳的,05.06年也都去,那時候去都待十幾天,當然也去附近一些地方逛逛,前年也去路過待了3天,我去宜賓

2016-06-16 15:59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16 15:59:22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那麽早就如果了,鬥十幾年了…我在沙坪壩呆了4年,在那裏上大學?

2016-06-16 16:05

我不大會寫也懶得寫遊記,只是很早去大陸做生意,常常來回,去年只去兩次大陸,以後要來台灣玩的話,有啥問題可問我,知道的就能給你些建議,有來到嘉義的話我會盡地主之誼接待你們

2016-06-16 16:15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6-16 16:15:45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嗯嗯,謝謝你先!☺☺

2016-06-16 16:20

歌曲好聽 ~

2016-06-18 13:44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6-18 13:44:08 的回复:

回复odisai:嗯嗯!

2016-06-18 14:0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0 13:53

引用 ixiaoj 发表于 2016-06-20 13:53:24 的回复:

回复ixiaoj:我现在也是啊,满脑子想的都是出去玩儿…

2016-06-20 14:18

赞楼主~长得好有气质呀,可惜一个人旅游没人帮忙拍照,我之前去楠溪江也是一个人,只能拍风景><
这想咨询楼主几个问题:
1.花莲到台北的票难买吗?据网上说很难买?
2.如果在垦丁坐公交玩会不会方便吗(同行小伙伴不会骑自行车,小毛驴估计够呛),而且我们在垦丁只安排了一天
3.我和朋友两个人七月出发,有没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建议给我们呀~气候防晒装备各种的~

2016-06-28 10:57

聽你敘述騎車的過程,著實替你捏一把冷汗!下次有機會再來,千萬不要再騎了!找個人載你吧!

2016-07-02 10:31

引用 不瘦成一道闪电不改名字 发表于 2016-06-28 10:57:14 的回复:

这想咨询楼主几个问题:
1.花莲到台北的票难买吗?据网上说很难买?

回复不瘦成一道闪电不改名字:哈哈,谢谢你!就是一个人没人拍照这一点比较遗憾,其他都还蛮好的。我按照我的经验回答你的问题啊,希望对你有帮助。
1.花莲到台北的票不难买,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到,也可以去车站买,但是建议提前一天买,否则可能买不到理想的班次,特别是周末。在便利店买的话,有手续费,但也不贵,需要输入护照号码,我当时是店员直接用她的身份证帮我买的。
2.垦丁没有公交吧,都是那种私营的小车,可以跟车,700台币一天,景点应该都覆盖到的,不过我不太喜欢这样,不太自由,但好的一点就是可以认识其他一起拼车的驴友。而且你朋友不会骑车的话,那只有跟车了,不会骑车真的不安全,垦丁有很多起电驴或机车事故,我们班一个女生前几个月跟男朋友去垦丁骑电驴,腿都摔断了……所以安全起见,还是跟车吧!
3.7月的话,至少垦丁是相当热了,一定要注意防晒啊,而且7月的垦丁应该雨水比较多,建议先看好天气预报,否则如果下雨的话,风景真的会大打折扣的。不过那边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也不需要特别担心。
如果还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祝你们玩得愉快啦!

2016-07-02 11:00

引用 小江 发表于 2016-07-02 10:31:06 的回复:

回复小江:謝謝關心,哈哈!以後我會萬事小心的!下次去就帶個男友去載我

2016-07-02 11:02

身為馬祖人,看到馬祖的遊記特地點進來讚一個,結果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哭),馬祖之於台灣果然是沒甚麼存在感,囧

2016-10-17 01:25

引用 小表哥 发表于 2016-10-17 01:25:36 的回复:

回复小表哥:哈哈哈,不是啦!因為我當時去馬祖不是去旅遊的,你要反過來想,我本來是賣狗肉的,但是非要把羊頭掛出來,你就知道我有多愛羊頭了!馬祖必須在去!我上次去天氣很不好,但是我都已經覺得很美了,一定會再找時間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