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的首次未知探索--生日月的旅行,京都--伊豆--东京9日之旅(初见京都和岚山游)

prince LV.8
2016-06-14 19:58 635/5
  • 出发时间/2016-05-14

任性的理由

这是一次可以称得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5月是我的生日月,所以格外地任性也是有理由的,我总是希望我是快乐的,所以放任自己做喜欢做而又不出边界的事,像一个我在爱护着另一个更小的我,有没有一点人格分裂的意思,不过我不是水仙花,我是灿烂的石榴花。
从准备出行到实际出行,用了3周时间,近的地方有一些好处,让人放松一些,也有足够多的攻略可以参考学习,谢谢各位的分享,这也是我现在开始写游记的理由之一,可以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

吃 吃 吃以及体会

我对于景点一直存于不强求的心态,大概是太过懒散,每天跑景点需要充沛的体力和严格执行参观计划,我不是这种风格,所以去岛国需要严格执行的计划是自己制定的“必吃清单”,因为日本是一个非常有计划的国度,凡事需要预约,我在准备过程中,预订了一个米其林二星、一个米其林三星,另外,旅行中段的温泉酒店包括半食宿,所以也算是安排预约了。除此以外,每天还有一个必须去拔草的餐厅或茶室,也是够丰富了。
然而此行的最大体会,是日本人在生活上的一种理念(仅为个人观点)
吃什么东西,基本可以用个位数计算,肉4片、香菇2个、和果子1个,诸如此类。寿司料理、怀石料理也更是精致,然而我并没有吃不饱,应该说刚刚好。而法餐,除了自己点的套餐,含两道头盘、一道主菜、芝士、甜品及咖啡或茶之外,还有餐前面包车、餐前小食、甜品车、巧克力车任君选择,畅吃。还有我们大中国,地产物博,向来都是多多益善,不然显得小气。
而我却欣赏日本人在饮食中体现的理念,不用太多,刚刚好,保持一个轻松的体态,有益健康,人的自我约束,也能更好的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会有很多应季而生的产品,比如说夏柑果子,一个个卖,也不便宜,买一个大家分着尝尝初夏的自然馈赠的味道就可以了,不用要求吃到腻味,为来年提供一些憧憬。
叽歪了那么多,其实也只能表达一二,爱看不看,还是来点照片更为实际。

米二餐厅的鱼生

老松店的夏柑果子

一只美艳的碗

闲适的时光

sha pu sha pu

有一种车,叫巧克力车

三星的法式服务

切,瞧你那得瑟劲

说谁呢

关于预订

日本稍有些档次的餐馆都需要预约,因为大多不是连锁店,由个人或家族管理的小小的店,需要通过预约量来准备当天的食材,所以不提前预约基本是吃不到的,而且外国人的预约也不靠谱,他们更认可外国人通过入住酒店来预约用餐,所以我的预订顺序是
1、机票,因为越早订越便宜
2、酒店
3、餐馆,通过和预约的酒店邮件联系,由酒店帮忙预订
4、景点,其实有一些景点也需要预订,比如京都御所
东京是国际化的城市,这种情况好一些,外国游客可以通过饭店官网来预订,如果没有官网,那还是得通过入住酒店或当地友人的帮助。电话预订当然也是可以的,只要语言没有问题。

于是,我在岚山为了没有预约的米其林一星鳗鱼饭餐厅,足足等了2个半小时,不知道是什么劲头,只能说拔草是需要时间的,虽然这是不理智的做法,可是人生不就是难得糊涂才有意思嘛

从头开始,第一站京都

坐了早班飞机,春秋航空,廉航,对于短途飞行,能省便省吧,主要买票太晚,早点买能买到日本航空甚至全日空的特价票。
2个小时多一些就到了,可是有一个小时时差,他们比我们快一小时,觉得有点亏。

入关,然后选择如何去京都,一般有两种,新干线和巴士,巴士便宜一些,班次也很多,这些都可以在相应官网上查看时刻表,最后我们选择做新干线,后来我有点后悔,因为巴士在京都的停靠站去我入住的酒店更方便。新干线是到京都站再换地铁或公交,拖个箱子可能还是公交更方便,不用跑上跑下。
新干线先到新大阪停一下,我们飞机上认识的小伙伴就在这里下车了,旅行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无所谓深交,萍水相逢,相视而笑就很美好了。
接着我们到京都站了,光从站内角度看两个城市,大阪京都更现代城市化,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行程里也没有安排大阪之旅。

热闹的京都站,学生团体有专门的通道,虽有交谈,但是并不吵闹的排队通过。京都站旁边的伊势丹很有意思,是阶梯式的,几楼以上就有露台了。有时间在京都站逗留的游客,在京都站里有许多的去处,不会觉得无聊。

天上有片羽毛

从地铁出来,我们还是拖着各自的箱子,小走了一会,只觉得天很蓝,空气很好,人不少,但却不吵,小路两旁有水渠,流水潺潺的,各色餐厅沿途而立,美女们在聊天喝茶,好一派京都风情,顿时俘获人心,在初到之时便已和我定下了后会有期。这是一个让人心动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气息,那么京都,是一个秀美、宁静却容易亲近的大家闺秀吧。

酒店在三条,而三条和四条之间正是热闹非常的好地方,房子大都是矮矮的,走几步就发现一个寺庙夹杂在各色的餐馆中,却一点也不显突兀,京都的一大特色,寺庙多。夜晚走在其间,真是有在动画世界里的感觉,一切都太美好。

大王开始巡山

酒店斜对面的豆雅传豆制品店,二楼是堂食,一楼外卖各种豆制品。太好吃了,京都最后一天又去吃了一顿,然后买了一些豆腐衣、豆制小零食什么的。

吃完接着逛,鸭川--美丽的鸭川到了,流水湍湍,凉风习习,鸭川两旁有人自弹自唱,有人跑步锻炼,也有三五好友闲聊嬉戏,或者一个人发发呆,除了这些,河上不时有水鸟略过,姿态潇洒,这一派和谐景象。

这位鸟兄好认真啊

沿着鸭川一路走到四条,去oioi百货公司逛了一圈,太棒了,很多大牌、潮牌的周边产品,我买了好几双漂亮的袜子。从商场出来,天色已暗,有街头艺人在表演,觉得比啥顶顶好
这个时候连接三、四条的几条川,几乎都有人开始排队吃饭,选择太多,一时不知该如何下手,逛到一家烧鸟店门口好奇的往里张望,没想到店老板在里面招手让我进去,嗯?纳尼!!!只能进去了人家只是看看嘛
然而,就是这样的遇见,变成了难以忘怀的遇见,这是一家好吃到暴的烧鸟店。

腼腆的老板,看到拍照就弯下腰去了

坐无虚席,老板叫我们坐在吧台,刚走了2个客人,这是最后的位置了。

烧烤配啤酒,绝配

这是什么呢.......这是一碗嫩嫩的鸡肝

这鸡皮的串法,只有吃了才知道

太为食客考虑的串法

其实这顿是巧遇,之前去大名鼎鼎的三岛亭、蟹乐道、弘都去问过,蟹乐道当天晚上没有位了、三岛亭太贵(最便宜的套餐800多一个人,而且不能share,又深怕吃不完,后来下定决心要去人家却已过了最后接待时间20:30)、弘满座,不过22:00这一档有位置,可以约,这一切都化为了最终的烧鸟,所以说当心念不成,不要太过悲伤,会有属于你的那一份在不远处等你。

京都的酒店服务挺仔细,在入住之时会给你一个入住指南,包括帮我们预定的餐厅的用餐信息、地址、酒店外观等信息,后来才发现这大概是日本酒店的标配,他们都会有详细的入住指南,温泉酒店还有教你穿浴衣的图片。我住的三家酒店全都提供寝衣,太方便了。
但是京都的酒店房间太小了,毕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虽然旅游过程中在酒店外的时间比较多,但是一个舒适、舒心的休息环境还是很重要的,个人还是觉得要兼顾比较好,毕竟游玩也有放松的目的在,住的不好,又天天在外暴走,是不是从某种程度上少了放松的心情。不过地理位置还是很好的。

京都的第二天--葵祭大典和岚山半日游

早晨去前台询问附近公交信息的事,无意间了解到5月15日的葵祭巡游马上要开始了,当时是10点15分左右,于是我们根据巡游路线及到达时间图,去往京都御苑附近的河原町通观看巡游活动。

从我住的三条小桥出发,跟着酒店给的指示图,一路东张西望的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人头攒动的河原町通了,路上也看到三三两两和我们一样的赶赴现场的人们,天气很热,警察在指挥交通,靠左的一半路面已停止通车,靠右路面的交通在警察的指挥下正常运行,一切都安静而又秩序,当然人虽然多,但和国内的任何热门景点相比,都不是同一个等量级别的,而且一路上(大约1小时的路程到达上贺茂神社)都可观看,所以并不拥挤,大概路边上前后2-3排的样子。(关键是不会有人在后面不停的推你,这是让人有点难以忍受的行为)

基本上比预计时间晚了5-6分钟的样子,游行列队就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外国人啊、本地人啊都小小的兴奋了起来,各种语言都在说“来了,来了”。
先是警车开道,然后是活动方的提示车,再就是穿古装的人们了,看片片吧,我的位置有树荫,但是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拍摄点,因为有树干挡着,所以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的。

随着游行列队的通过,各位现场勘测员们都迅速的撤离了,车辆也开始正常通行了,到路边的超市买了瓶水后,第一次坐了京都的公交车,原来连公交车也这么准时,我还在看车站指示牌呢,11:45,车子就进站了,还有位置坐,后来这一趟车基本只有上的人,都是前往岚山风景区的人们。
公交车晃晃悠悠的到达岚山桂川旁停下时是12:33分。到了这里人可有点多了,热闹极了,因为正好是周日。

岚山人力车小哥和他的车

从这里开始,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去寻找我们没有预订但是在脑子里预订了的广川鳗鱼料理店,米其林1星餐厅。

走了700米左右就到了,可是人实在是多,被告知要等预计2个半小时,我们接受了,当然也有人没接受,在此期间为了遮阳我去买了一把伞,为了果腹买了一个豆乳冰激凌,顺便观察了一下其他餐厅,但凡好吃一点的都在排队,好歹广川排队还有点可以遮阳的房廊沿,其实都是借口,只是为了拔草而已

排队ing

排队中的心情

吃上饭的人在小院子的另一边

鳗鱼鱼生,相当的不错

中午营业结束,服务员在搽玻璃,为迎接晚上的客人

这一餐只能说尚可,并没有达到非去不可的必要,和之后吃的米二的鳗鱼寿司不能相提并论,所以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结束了用餐,已经下午4点左右了,景区的人也少了不少,往前走了几百米就到了著名的嵯峨野竹林了,可是,真的是很一般,有一坡度,从某些角度看还行吧,如果是特地为此去岚山好像意义不大,而且我们的去的季节不是最美的吧,也许在春雨淅沥、春笋冒尖的时候会更好。不过国内应该就能很方便的看到这些景色吧。

虽然竹林一般,但是居然遇到有人在溜猫,一只超大的猫咪,卡哇伊内

和柯基一般大的猫

不喜欢拍照

人真的好烦

是真的很烦

猫终于累了,让我拍到一张正面照,这满脸的呆滞,脑补它心中的苦,就好像大明星出街没有自由的空间,所到之处必有骚动。

竹林尽头却有一处好去处,大河内山庄,是日本演员大河内传次郎的别墅,占地面积很大,现由其后人打理,并向公众开放,门票600日币。
遇到游览结束的外国人,问里面怎么样,外国友人说相当值得游览,就买了票赶上最后的游览时间。

购票送抹茶券,一杯抹茶、一块小点心,在阳光洒落的抹茶室内坐着,真是人生的好时光啊。

由一根竹子隔开的进口和出口

庭院入口

庄主的主屋,好想也有一幢这样的房子啊

最高点的平台,拿来喝茶最好不过的地方,到了秋季,满山的红枫......(省略脑补10000字)

我们就是最后的客人了,被清场老伯在后面护送下山,因为他们要下班了,为什么总是最后的客人,检讨检讨......
之后往前再走1000多米就到了本来想去的常寂光寺,已经关门,在门口张望了一下就往回走了,走到岚山公园找到周恩来总理诗碑学习了一下。

诗文: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再走出来就是桂川了,又是落日斜晖、凉风习习,格外舒爽。
而沿街一边坐落的是外表一家低调过一家的岚山最高档的餐馆和酒店,三星的岚山吉兆也就在这里,可惜太贵,没有计划在内。

这是一家相当有名也名副其实的咖啡店。

坐着公交回到京都四条附近,竟然无意间发现了,发现了小时候在上海特别喜欢的莫氏汉堡店(后来就没有了),毫不犹豫买了蜜汁鸡腿汉堡,在同伴的鄙视下狠狠咬一口那鲜嫩多汁的鸡腿肉,记忆中的味道,完全没变,太感动了
给同伴咬了一口,她小时候没有吃过,虽然没有儿时的记忆,但是现在的她也觉得我的品味是正确的。

最后晚饭吃得是荞麦面,还有这种和果子,很不错,流水帐的一天终于报完......

引用 prince 的图片:

好美貌啊这只猫!

2016-06-15 11:42

是啊是啊

2016-06-15 11:53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15 14: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0 14:52

引用 jojocaicaizi 发表于 2016-06-20 14:52:24 的回复: